在台湾,被幸福刺痛----2016年10月,相识十年游

• 出发时间/2016-09-28

久别四年后的重逢

2012年,第一次与台湾亲密接触。飘落在身边的是一些道不明的熟悉的味道,留下了最美好的一段记忆。于是,四年来,每一年都有一个重回台湾的梦。
2016年,我们计划着相识十年的旅程。从自驾澳洲到暴走美国,最后竟然是出发前一个月才进入备选的台湾
因为第一次已经到访过比较出名的景点,这一次,出行的路线比较随意。

美食推荐

1、渡小月 (宜兰)

开胃的是酒酿海带和鲑鱼刺身。
这道菜的特色在于新鲜爽口,吃过后,胃会迫不及待的等待下一个食物。

第一道菜,用本地腊肉卷住瑶贝,淋上鹅肝酱,再配上一片白萝卜。
咬开的瑶贝吸入腊肉的油汁,味道中和的刚刚好,再塞入一口满是鹅肝酱的白萝卜,将鲜香味提到极致。

第二道菜,招牌萝卜糕和明太子鸡翅。
明太子塞入去骨的鸡翅中,口味非常独特。再配上皮脆里嫩的萝卜糕,刮去了鸡翅的淡油感。

第三道菜,墨鱼丸蒸蛋。
蛋的口感和我在日本吃到的茶碗蒸一样细嫩,被银鱼包裹的墨鱼丸真的可以吃到新鲜的墨鱼肉颗粒。
又是一道下了功夫的菜。

第四道菜,很不专业的忘了名字。
汤汁是各类海鲜熬制的,类似于萝卜糕的糕,外皮被煎的薄脆,轻轻舀下一勺,淋上酱汁,送入口中,略微炙热,满口都是汤汁的鲜气。

第五道菜,鸡汤。(好喝到忘记拍图)
汤头清鲜不油腻,熬制的时候加入了其他的辅料。半只鸡腿,用勺子一刮就脱骨,尝了一口鸡肉,入口就滑开,还保有鸡的味道,大爱。
之后就是水果和红豆汤。

看着食客即将结束上一道菜,才会开始烹制下一道。所以食物的口感、温度都刚刚好。
一份套餐吃下来,有很重的饱腹感,但是从口腔到食道再到胃,都没有油腻的负担。

2、三味食堂(台北贵阳街)

味增汤任喝,只点了一份寿司,因为太大了!
半个手掌大!重点是,好吃!
和我拼桌的韩国女生,吃完后,默默的在小本子上记下了吃后感,好可爱。

3、吃饭食堂(台北 永康街)

听说明星都会光顾的地方。
味道是所有人都可以接受并认可的。
这是唯一一餐我们吃到光盘的。
菜品看着应该都熟悉,就不详细介绍了。

那碗看似平凡的米饭,请给我五秒描述一下。
猪油酱油拌饭。
猪油拌饭的米饭很挑剔。一定要颗粒分明,香糯恰到好处。猪油的香、酱油的鲜和米饭的甜融合在一起,唇齿留香!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不爱吃饭了。

4、马辣(自助火锅)

自助餐,基本120左右一个人(午市价)。
重磅推荐!!!
里面的食材新鲜,品类多样,水果味浓,甜品舒心,哈根达斯任吃。
正常人都无法拒绝。

台湾,走起来

DAY 1 台北,好久不见

对于我来说,旅行的启动仪式,从候机开始。

第一幕  安检处。
一位台湾爷爷的背包被要求打开检查。查验清楚后,爷爷一边整理着背包一边跟工作人员说,不好意思,辛苦了,谢谢。

第二幕  接驳大巴上。
落地台湾后,大家不紧不慢的走上大巴。我走在队伍的中后段,惊讶的是上了车,还有许多座位没有人坐。很多中年大叔都选择站在大巴中央,把位置空了出来。
当大家坐定,队伍的最后是一位被搀扶着的老人。空姐急促的跨上大巴,对大家说,麻烦大家给老人让一个位置。靠近门边的第一排,四个位置上的所有人,都站了起来。让我感动的是,大家并没有看到有其他人让座,就继续坐下。而是全部起立,没再坐下。

第三幕 还是大巴上。
坐在我旁边的是一个台湾小朋友。个子小小的,却想站起来像大人们一样拉着吊环。被妈妈拒绝后,他依然不放弃。但是他不哭也不闹,小小声的哼哼唧唧,听着妈妈温柔的解释说,以后长大了就可以够到了,他想了想,依然不放弃。无论怎么使性子,他就是不叫不吵。

我不自觉的把这些场景和国内曾经遇到的类似情景做了对比,所以被触动。

老人,中年,孩子,是社会文明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从他们的身上,我感受到的是和记忆一样的简单的交往,礼让的风气,温柔的人性。

从夜市回酒店的出租车上,和师傅聊着旅行。他说,刚从意大利台湾。我很开心的说,我想去意大利很久了,但是被拒签了两次。师傅不解的看着我说,我有钱,想出去消费,还不可以哦?!我耸了耸肩,表示我也不理解。师傅安慰我说,没关系,年轻人,以后还有机会去的。我赞同的点头。
师傅说,年轻人就该多出来走走。钱赚来就是要花掉的,人生最重要的就是开心过每一天。对于这样的人生观,我不能同意的再多。刚下飞机那会,遗失的兴奋劲,这一刻,才终于找了回来。

无意间瞥见车窗外的101,我侧着头倚在座位上,一股熟悉的温暖汇入心间。

对着台北的夜
终于
红了眼眶
吐出那句
好久不见。

DAY 2 宜兰,与幸福初遇

台北--宜兰,自强号。
饱食一顿台铁便当,塞上耳机,静静的看风景跳跃。

突然,有一个瞬间,车厢穿出山洞,刚好阳光不刺眼,刚好耳机唱着“爱像一阵风”,刚好网络那头传来一条戳中笑点的讯息。

于是,仿佛看到所有的细胞手牵着手,跳着舞,温暖一浪接一浪传入身体。那是一种被久违的幸福感紧紧包裹的感觉。

曾想过许多旅行的意义,却忘了,和幸福相遇,也是其中一条。

DAY 3 新竹,清新的恋

台北--新竹 莒光号
新竹--内湾  内湾线火车
新竹的街景和宜兰相差不大。暴走了一个小时后,跳上了开往内湾的火车。

在去内湾的途中,经过了传说中的合興站,这里有一个美丽的爱情故事。车站装饰得浪漫而温馨。像是对那段青春的纪念,也是对于爱情的敬仰。

内湾,前有溪流,后有大山。一个并不大的小村镇。下过雨的街道,干净而冷清。坐在一家豆花店歇息,听到广播传来警察的通知,希望全部人配合寻找一名游客遗失的手机。心想,要怎么质朴的民风才会有这样的政府管理模式。

无意间闯入一家蛋卷店。老板娘热情的邀请我品尝每一种口味的蛋卷,因为原料健康,又是亲手制作,她对于我的赞许,开心的像个孩子。她告诉我应该怎么游览台湾,还邀请我走进台湾中心地带。跟我说,她每周二休息,如果我有时间,就在周二那天再找她,她带我去看那些很少有游人的地方。

说着拿出了一个笔记本,让我给她留下一些纪念。她说,能遇到聊得来的人不容易,每次遇到有缘人就要对方留下一些印记给她。很质朴的山里人,让我感动。

走出店门后,她又召唤着我回去,说要给我照一张照片,这样我就会记得她。确实,到现在,我都记得她那时愉悦的样子。

离开前,她像送别一个好朋友一样,90度鞠躬,跟我说,有机会再来。我有一些吃惊的回赠了一个鞠躬,认真地谢谢她。

五点,天开始淅淅沥沥的下雨,暮色降临。一个人撑着伞,走在老街的石头路,忽然间停了电,越走越安静,内心里却没有恐惧。陌生的村落,却像内心里某一片失落的场景。转角遇到的便利店,像一盏路灯,点亮了那时的山脚。

DAY 4 台北,熟悉的陌生人

西门町—龙山寺—艋钾---鸭寮老街---永康
热闹的西门町片区,远比我们想象的大。只是,人潮涌动的,犹如国内的小商品批发市场,并没有兴趣多逛。

没有方向的走在街头,看到一条满是卖青草茶的老街。想去街尽头的便利店买一杯咖啡,但是路过一个老人的店门口,看到他忙碌的背影,想起了我的爷爷。于是,被什么牵引着走近他。比起那杯惦念的咖啡,我竟然更想照顾他的生意。

阿伯将准备好的一桶青草茶熟练的倒在我的杯子里,又走回街边继续招呼着来往的客人。年过六十的样子,接过每个人的零钱,他还是乐此不疲的说谢谢。

静静的看着他和街坊打招呼,为客人倒茶收钱,想象着家里等着他的老太婆,看到他的那份安然自得。他所拥有的那份平淡而真实的幸福竟感染了我,快乐起来。我满足的抖抖双肩包,帮爷爷收拾了桌面的垃圾,扔在旁边的垃圾袋里,走过他身边,几乎同时,我们俩微笑着互道谢谢。

街角右转,遇到了久负盛名的龙山寺。于是学着大家的样子,进寺参拜。我喜欢走进寺庙,因为每一座寺庙都像被金钟罩隔离着,可以看到人们最虔诚的样子,也能听到自己最内心的声音。

龙山寺的旁边是一条夜市街,艋钾夜市。因为一部电影才对“艋钾”有亲切感。走在街道上,看到一个纹身的男子,我脑补着他夜晚在这里宵夜,打架,再操着一口纯正的台语去寺庙拜拜的样子,差点在街上笑出了声。

台风过后,台北的天空蓝的通透。我跟着林荫大道间的蓝色天梯走向了鸭寮老街。街上没有国内老街的那种纪念品商店,而是将所有的店面做成了博物展览馆的样子,介绍并保存着老街自古以来的历史。

夜幕降临,永康街成了年轻人新的聚集地。无论是不起眼的天津葱油饼,还是较出名的芒果绵绵冰,都排起了长长的队伍,我却被人行道的小插画吸引。大手牵着小手,靠着路边走。我喜欢台湾把这些教育或者警示无处不在的萌萌的植入大家的脑海。

DAY 5 九份,你是我最想留住的幸运

台北--瑞芳--平溪线 (台铁,区间车)
瑞芳--九份(出租车
《那些年》将平溪线炒热。铁轨尽头漫步牵手,平溪小站放飞天灯。每到一个站台,都会想起,那些年,青涩的男孩和女孩。配合着两旁的景观,这条线路刻在心里的就是一抹绿色,青春的绿。

九份躲在山的怀里,夜晚仰头一看,明亮闪烁,像极了挂在天上的星星。

身临其中,很奇妙。热闹的老街,像步行在夜市一般,摩肩接踵,但是不留意的一转弯,又会进入空无一人的小巷。

民宿老板在我们出门前嘱咐着,少吃一点,晚上回来我给你们煮宵夜。像大哥,又像爸爸,温柔而慈爱。

坐在民宿的小天台,看着半山腰以下的夜景,咬着老板刚刚做好的芋圆,听着整个山城静谧的旋律,特别有微醺的感觉。

这样的夜,拉着爱人的手,那便是人生最棒的时刻。

DAY 6 花莲 你的柔情我能懂

瑞芳--花莲 自强号
早晨九点的九份,还未苏醒。远远望去,海边的蓝已经开始发着光芒吸引我们的尖叫。是一种不会形容的蓝色,从未见过的海蓝色,有一点梦幻,有一点诱惑。

前一晚坐着计程车上山,司机把我们丢在了坟山头,告诉我们走下去就到了。要不是旁边阿姨帮我们打电话求助民宿老板,我们真的会迷路,会害怕。老板气坏了,说要投诉。

结果,早上来接我们的司机小哥说,老板昨晚就打电话跟他们车队投诉,早上见到小哥的时候还在不停的说,一定要找到那个不负责任的司机。

于是,小哥跟我们讲起了他的故事。这个二十岁左右的小伙子。得到很多名宿老板的喜欢,因为做事勤恳,为人忠诚。他的客人在淡季依然源源不断,因为大家信任他。曾经,他的客人将手机遗落在民宿,他为了追赶客人,开车四十分钟追到了台北车站。他说,将心比心,真诚服务,有朝一日,他会把事业做大。

对,这就是我念念不忘的台湾人。像家人一样的路人,对不老实会唾弃,对明天充满希望。

瑞芳到花莲的火车,开过长长的海岸线。左边是碧绿色的太平洋,摇晃着刺眼的阳光,比任何一副画卷都要美。

隔壁座位坐着一对小情侣,男生看到女生被空调吹的抱紧双臂,赶忙把她搂在怀里,在耳边轻轻的说了一句什么,女孩睁开朦胧的眼睛望向窗外,开心的伸着手回头,男生默契的把手里的微单递了过去。

那一刻,我想起了那句歌词“最美的不是下雨天,是和你一起躲过雨的屋檐”。风景再惊艳,也会随着时间被记忆模糊,铭记的,是加入了情感的画面,是那一种看风景的心情。

DAY 7 台中 时间拦不住奔跑

花莲--台中 普悠玛
宫原眼科—彩虹眷村—东海大学—逢甲夜市
这是行程中规划的最失败的一段。
台铁是围绕着台湾岛的圆环状铁路,由东海岸的花莲到西海岸的台中,可以选择顺时针经垦丁的路线,也可以选择逆时针经台北的路线。后者对于我们来说,算是走了回头路,浪费了时间。

到达台中酒店,稍作停留后,已经是下午四点。
第一站,宫原眼科。在眼科原址改建的伴手礼店铺。风格很独特,创意也十足。牛轧糖,凤梨酥,绿豆酥等等小点心被包装成CD、书本的样子,让人爱不释手。服务员妹妹身穿军绿色的护士装,人美声甜,耐心的介绍每一种食品和口味。

隔壁的冰淇淋店,又是大排长龙的场面。光是巧克力口味就有将近20种选择。对于爱纠结的人来说,真的很伤脑筋。选了冰淇淋球后,还可以任选三样点心搭配其中,顿时觉得物超所值,有没有!

彩虹眷村大概十分钟就可以逛完。被涂鸦的墙壁和地面,只是游人拍照的背景。

在这里我拍下最美的一张照片是,远处天边微亮,星月渐明,身边卖唱的台湾男孩抱着吉他。

天色全黑前,他邀请游人一起唱了最后一首歌。他满足地跟大家道别。

我喜欢看到,大家都在追逐自己的梦想,做着喜欢的事,快乐的生活。

东海大学被誉为台湾最美的大学。虽然夜里的校园没有了白天的阳光欢悦,却仍然可以感受到它的美。

大大的草坪中央,教堂里的灯还亮着,有人还在弹钢琴,我们在门外,吹着那股清新的风,仰望繁星点点的天空,不自觉的闭上了眼,想这一种感觉,停留的久一点,再久一点.....

DAY 8 台中 清净农场

台中--清净农场(大巴)
清净农场是台湾三大农场中比较出名的。
在高山之上,放逐着无数只小肥羊。从台中耗时两个半小时才到达。一路盘山而上,路途狭窄而陡峭。就景点本身来说,风景确是不错的,适合亲子游。但是来回要花五个小时,并不太值得。

DAY 9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台中--台北 自强号
台北--台大--淡水 捷运
曾经梦想过逛遍全世界的大学,在每个大学蹭一次课。所以,总是见缝插针的在行程中加入大学这一站。身边的世界,大人们仿佛都在谈着政治,而只有旅行和知识不会受政治、国别、人种的限制。

大树摇动树枝像鼓掌欢迎,树缝间投下的阳光像闪光灯,教学楼的铃声像配乐,这分明就是一场星光大道的走秀。

校园里写生的学生,晒太阳的小乌龟,漫步的和平鸽,都透着惬意的幸福。

穿过校园,抬头一望,看到了一片心型的云,不知是谁为谁画下的爱意。与我们无关,却也让我们沐浴了爱情的甜汁蜜水。

在日落前赶到了淡水愚人码头。
很多人已经坐在栈道两旁等待着落日的那刻。
为一对老夫妇拍照。夕阳下,大叔紧紧搂住妻子的肩膀,他们脸上洋溢着相亲相爱的幸福。我很用心的选择了不同的角度按下快门,他们笑着说找对了人,我害羞的笑笑说,我想让你们美美的。
其实,不过是我自私的想多看看地老天荒的样子。

回忆起来,台北留给我最深的印象,就是愚人码头的这场黄昏。

虽然是多云的天气,太阳躲在云层中,却遇见了十秒左右的霞光。海平面之上都是这出“电影”的屏幕,由金黄变成橘红再一点点淡去、消散。

有人说,日落没有日出振奋人心,我却对它情有独钟。
不忍离去嘟着嘴,向远处望了又望,想象着终有一日,会靠在爱人的怀里,看遍世界各地的落日,直到两个人白发苍苍,他还会摸着我的头说,老太婆,该回家了。

DAY 10 台北,听不清的道别

台北--猫空(捷运动物园站)
想去阳明山或者象山,无奈天空不作美,只能选择猫空,因为有缆车。

预约的水晶缆车,可以远观台北全景,还可以看到脚下的树木房屋。雨中的景色有些阴郁,看不清也望不远,但也算是另一种感觉吧。

我们坐在缆车里肆意的唱着歌,任窗外大雨瓢泼;我们坐在山顶的便利店,喝着牛奶打着趣,管它风吹山摇。

那时候想,旅行中很多不经意的小细节其实都有幸福的样子。比如给在乎的人报的一声平安;一起床的好天气;封不住的好胃口;还有那时只属于我们,随遇而安的时光。

DAY 11 台北,爱很简单

台北的最后一天。坐在计程车后座,看着那些还是不够熟悉的街景,一曲不想离开又播散开来。

听说痒是级别较轻的痛感,那么这些天,我在这里感受的一切就是瘙痒的刺痛感。商场里奔跑的孩子,会被妈妈叫住,不是说你会跌倒,而是你会撞到别人;列车上需要补票的乘客,会被乘务员提醒,不是说你为什么不看清楚再买票,而是您记住咯,这趟车可以到达要去的那一站哦;马路上行走的路人,看到我踉跄着差点摔跤,不是躲的远远的,而是伸出手想要扶着我,并让我当心。他们有微笑烧烤,幸福水泥。生活中的点滴都渗透着他们对于人生的乐观,未来的期待。

我的感觉是,这个社会像一个大家庭。公务人员为大家的出行、生活、安全而努力的守护。他们没有权贵的嘴脸,只有勤恳的服务。他们彼此理解,彼此尊重,人人友爱。

我想到中山先生的那笔“天下为公”。
这句追求美好社会的政治理想,早在台湾的土地上生根发芽。

这就是我爱着的,台湾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10-14 12:26

好有诗情画意的游记

2016-10-14 22:01

引用 塞纳eeb 发表于 2016-10-14 12:26:09 的回复: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回复塞纳eeb:加油

2016-10-15 02:11

引用 天空 发表于 2016-10-14 22:01:44 的回复:

好有诗情画意的游记

回复天空:受用吗?

2016-10-15 02:11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