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北——金秋从无锡出发,自驾坝上草原

与乐 (无锡) LV.12
2016-10-13 00:59 458/2

旅行就是暂别当下的苟且,追寻梦中诗和远方

由于是自驾游,旅行之前恶补了一下目的地的地理概念。终于弄明白了,我们要去的草原叫木兰围场,由隶属于河北塞罕坝森林公园(塞罕坝景区、御道口风景区、红松洼风景区)及隶属于内蒙的乌兰布统草原组成。而木兰围场是坝上草原的一部分,也是坝上草原的精华……
        塞罕坝景区以草原和森林景观为主;御道口风景区以草原和湖泊景观为主,此处也是滦河发源地之一;红松洼风景区是一个以亚高山草甸为主要保护对象的自然保护区,山地、森林和草原景观相互交织;而内蒙克旗境内的乌兰布统草原则是以美丽的草原风光而闻名,骑马和参观影视基地是这里。
        本次行程,由于突降寒潮,我们作了更改,乌兰布统只逛了半天多时间,然后改道锡林郭勒草原,张北草原天路,遇见不一样的风景……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

行程

时间:10.5~10.11(错峰出游,我们有极佳的经验。有兴趣可以看本人的另外几篇游记)
        人员:经典四人组
        车辆:本田CRV四驱
        装备:带了一把工兵铲,以防陷车。出发前查询天气预报,当地最冷也就0度,没想到突然降温到零下8度,建议如果在10月份出游木兰围场,一定带羽绒服,手套、帽子也很需要,手机上要贴暖宝宝,苹果手机低温下会自动关机的,服装越鲜艳越美哦,单反和三脚架带了,但咱不是摄影师,且由于天气原因,没有见着日出和星辰,三脚架没用到,单反里的照片也没时间整理,就直接用手机里的照片写游记了。
        路线:无锡-唐山-承德-塞罕坝-乌兰布统--沽源-草原天路-霸州-连云港-无锡
        另外说明一下,照片并非全是我个人所作,许多是健健的杰作哦!

先上几张图片再说,都是手机拍的哦。

这里是河的源头,云的故乡,花的世界,林的海洋……如今,这里满目金黄……

秋风起兮白云飞,草木黄落兮雁南归。

马蹄踏得夕阳碎

霜叶红于二月花

2016-10-05 无锡-唐山

由于还处于国庆长假期间,怕堵,所以我们是凌晨4点出发的,经过传说中需要十小时才能通过的拥堵不堪的江阴长江大桥,倒是很顺畅。但十分悲催的是在G2高邮段停车等候了将近三小时,都不知是什么原因,只看到大型卡车司机很有经验的下车刷牙洗脸(,原本计划第一站到承德的,结果在晚上将近9点才到唐山

1000多公里用了17小时,入住的是唐山西郊的速8酒店,晚餐只能在一家烧烤店解决,倒是很实惠。据说G2高速苏北高邮-宝应一段即便不是节假日都会堵,所以建议经盐城走沈海高速绕过这段。

2016-10-06 唐山-塞罕坝

唐山承德围场县、全程高速,一路顺畅。到围场县大约12点多,小餐馆饺子充饥。牛肉大葱饺子很膻,吃不惯。再走111国道、341省道到御道口进入景区。感觉这条道不错,我们还路过在建中的二龙山景区,进去兜了一圈,挺不错的。御道口的御克线周边都非常漂亮,当然原本我们准备回来时走机械林场棋盘山那段路的,由于改了行程,没有去棋盘山,所以也不知那里景色如何。

进入塞罕坝走虚线会近许多,围场的路标也是直接右转经棋盘山到机械林场,我们特地从御道口绕进去,景色宜人。塞罕坝门票¥130

这是路过的二龙山景区,如果有阳光,照片会更美。

绿坪悄然换黄毡,古原无语释秋声。

这里也是乐府诗《敕勒歌》中的敕勒川的一部分

入住机械林场的赛罕金鼎假日酒店,¥199/标间。景观房,已开暖气,超值。

酒店落地窗可以看风景,暖气很热,室内穿短袖就行了。

出发前查当地天气预报,景区最低气温也就0度左右,但突降寒潮,温度降到零下7-8度。

2016-10-07 塞罕坝-乌兰布统

下了一夜的雨,原本想起来看看星空或日出的,倒也免了,可以睡到自然醒了。晨起还是阴天+阵雨,计划先去七星湖,再去大峡谷……
        木兰围场旅行,一定要事先做好攻略,每个景点相距很远,要知道具体的景点位置,才能顺道游玩。高德导航基本还是靠谱的。入住酒店时,请服务员推荐比较好的去处,建议大峡谷。

当地人说,这个路口在昨天还严重堵车,通过需要2小时。

苹果手机用自拍杆驾着,没拍几张照片就自动关机了。需要贴暖宝宝

阴天下的七星湖

碧云天,黄叶地,秋色连波,波上寒烟翠。

去往大峡谷一路的风景非常漂亮。草原上的草收割后,被压成方方正正的草料,估计是给牛羊过冬储备的。

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
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

去大峡谷途径太阳湖,感觉景色一般,没有停留。大峡谷门口有人收费,一车¥20元,峡谷可以走下去,下面是一片片的白桦林。由于下雨,没有走下去。感觉景色还没有路边的景漂亮。建议走上山坡,黄茸茸的草地、火红的叶子非常漂亮,如果有蓝天白云将更美……

滦河源头在塞罕坝乌兰布统之间,也是河北内蒙古的界河,不过这个景点不必进去,草皮上都是垃圾,难道是因为在两个景区之间反而没人管理吗?

一直阴雨绵绵,决定去红松洼景区。红松洼距离滦河源头有40多公里,途径神龙潭景区。路两旁都是金灿灿的红松,落叶铺在道路两侧,似黄色路标线。
        红松洼景区有一颗松景点,但是我们没有找到,开到山坡上,大片的风车阵,阴雨中,没有好片子。

返程时,云开而见日光,立即再次赶往七星湖……

敕勒川,阴山下。
天似穹庐,笼盖四野。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

七星湖出来,趁着夕阳,四处溜达,来到一片红松林。

斜阳无睹看斜阳,山包林荫俱染黄。
莫道老牛归去饱,牧人炉下正生香

日落后进入乌兰布统景区,售票窗口无人,也没有收门票的。

入住红山军马场的红山宾馆,标间¥200,有暖气。幸亏有暖气,夜间降温,气温直接降到零下8度。一早起来,冰天雪地……

其实这个点来木兰围场旅行,多数酒店都关张了,十月份他们只做6天生意,游乐设施也都停业了,骑马之类的都没有了,景区游客很少,我们逛来逛去基本都碰不到人,整个景区似乎被我们包场了

2016-10-08 乌兰布统-沽源

查了天气预报,赤峰晴天,于是决定先去东北方向的蛤蟆坝,地面冰雪覆盖,车速很慢,路边一辆车四轮朝天的翻着,车主正在打电话,等我们回来时,车还翻在那里…蛤蟆坝在桦木沟内,一条新修的柏油路,估计导航还没有,高德导航让我们走土路,逗了一个圈子,最后问了当地人才走对路。

北风卷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飞雪

汽车显示室外零下8度,还好我穿了加绒打底裤,两件毛衣再加薄羽绒服,帽子手套都带上了,能扛得住。我老公单衣单裤,虽有一身肥肉,人称“海豹突击队员”还是冻的躲在车里,不敢出来。

蛤蟆坝就是一个小水塘,由于手机再次罢工,单反照片没有整理,就不发片了。

回到红山军马场后,决定先去西北方向的公主湖,盘龙峡谷,再将军泡子、五彩山。但公主湖北风呼啸,冻的够呛,立马决定去了附近的盘龙峡谷就改行程走草原天路

个人感觉,盘龙峡谷值得一去,很美……

公主湖出来,可以往多伦方向出景区,再往大河口方向,途径锡林郭勒草原,景色美爆了……
         先前看攻略,避开塞罕坝门票,单游乌兰布统估计就是从这里进入乌兰布统景区的。我觉得塞罕坝很美,值得一游……

傍晚时分到达沽源,入住沽源宾馆,外面看上去非常高大上的宾馆。¥150标间

晚餐在老绥远烧卖店就餐,终于吃到正常的饭菜了。景区内的饭店菜品真的不合口味。

2016-10-09 草原天路

沽源-崇礼走的省道一路看风景,崇礼草原天路,到野狐岭,然后上高速,晚上到霸州投宿。入住霸州金都大酒店。¥208含早。自助早餐非常丰盛。

这是沙棘,在天路两旁,种植了许多,这种小小的果实,能吃。尝了一下,酸酸甜甜的,有股果香味。

2016-10-10 霸州-连云港

高速公路行驶8小时到达连云港,狠狠的犒劳一下自己。墟沟海鲜城大快朵颐

迷你象鼻蚌¥100

梭子蟹¥48/斤

斑马虾¥30/只,味道好极了

对虾¥48/斤

小鲍鱼¥5/只

小鲳鱼¥10/条

带鱼

连云港的海鲜又新鲜又便宜,值得推荐,我们第二天一早还在农贸市场买了海鲜打包带回。入住海鲜城旁边的明珠香榭尔酒店,¥320含早。

2016-10-11 连云港-无锡

后记

这次旅行全程约¥3800多公里,我们四人,人均花费¥2200,享受到了单程的假日高速免单,省了约¥700-800,乌兰布统景区没有买门票,可能太冷,居然没有售票和检票。另外错峰后景区的住宿也是省了不少银子。
        坝上深秋的金黄还是很吸引人的,虽然遭遇阴雨、寒潮、下雪,但我们的运气还是不错的,在7号的傍晚看到美丽的云彩,看到夕照金松林。也看到风雪中的桦木沟,遗憾的是乌兰布统的旅行没有尽兴,或许有机会趁夏季再去一次,据说那是个苍翠欲滴,鲜花盛开的季节,约吗?
        景区的伙食真的不敢恭维,牛羊肉都很膻,吃不惯,尤其是宾馆的餐厅,不合口味。餐馆继续营业的不多,红山军马场有一家叫聚香园的饭店还不错👌。记得多带些零食、水果可以充饥。
        谨以此片献给与我一样热爱旅行,热爱祖国大好河山的朋友们。

引用 与乐 的图片:

点儿真正啊,竟然没买门票

2016-10-27 15:14

引用 drf 发表于 2016-10-27 15:14:29 的回复:

回复drf:塞罕坝买了门票的,乌兰布统冻成狗,没人卖门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