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初遇西北,从日出到日落,从湿地到戈壁(下)

• 出发时间/2016-10-01

DAY5 居延海—怪树林—黑水城

10月5日凌晨五点,睡眼惺忪的我们就穿上最厚的衣服,坐车前往居延海看日出。居延海是我国第二大内陆河黑河的尾闾湖。发源于祁连山深处的黑河,流经青海甘肃内蒙古三省区800余公里后,汇入巴丹吉林沙漠西北缘两片戈壁洼地,形成东、西两大湖泊,总称居延海。同时,它又是一个奇特的游移湖。它的位置忽东忽西,忽南忽北,湖面时大时小,时时变化着。“居延”是西夏语,为“流动的沙漠”之意。历史上有一段时期,因主要补给水源额济纳河注入湖中的水量减少,居延海逐渐干涸。后来通过整治,居延海已连续800多天没有出现干涸现象。但是,不管是已被恢复的湖水还是仍旧被盐碱和黄沙覆盖的荒地,都不得不引人深思,人类到底对大自然做了些什么?生态环境保护任重而道远。

我们的队伍于早上六点半抵达居延海,原以为不会有太多游客,没想到景区人头攒动,大家都为了居延海的日出起了早床,看来居延海的日出真的很有吸引力。上午七点,正式进入景区,这时天边已经有微微的光芒穿透云层,小伙伴们都有些着急,不由自主地就在通往湖边的路上奔跑起来,大家心中都想的是太阳你慢一点出现吧,等等我啊,颇有几分“夸父逐日”的感觉。虽然凌晨的湖边真的非常冷,但是完全不影响我们的热情。好不容易跑到最接近日出点的居延海的西边湖畔,发现全部都是人人人,个子不够高踮起脚也只能拍到别人的自拍杆,心痛。来不及沮丧,抬眼就看见太阳已经快跳出水面,赶紧往前面挤挤,迫不及待地举起相机,准备记录这令人激动的时刻。

太阳慢慢跳出水面,从云层中透出小脸,周围的云层都被晕染得如梦如幻。由于云层比较厚,并不能看见太阳的全貌,旁边的人略微有些失望,听见一位大婶说,“没了,没了,就这样了,看不到了,大家散了吧。”周围的很多人应声都离开了湖边。趁着人少,我赶紧占据有利地形,挤到最前面拍下其他人错过的美景。等了一分钟,太阳完全跳出云层,洒下耀眼的光芒,把湖面映照得像镜子一般。(文笔太差……实在想不出来什么优美的词汇描述……反正就是很美……大家直接看图吧!)

这时刚好有一群水鸟沿着天际线掠过初升的太阳,穿透光芒,自然和谐、水天一色,如诗一般的画面仿佛让我的眼睛受到了洗礼,内心为大自然的纯净与绝美而微微震动。

总得来说,这是我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观日出,虽然之前出去旅游也想着要看一次日出,但是都起床失败,从而与各地的日出失之交臂,现在想想真的挺后悔,当时的我为什么不愿意为了这将让人铭记一辈子的美景牺牲一点点睡眠时间呢?那一定是因为我从来不知道它如此美丽,以后即使再冷再困,我也要起床看日出!

看完日出,移步到东边的栈桥上看芦苇和水鸟。一看栈道上的人多得可怕,我就抄小道,翻越栏杆爬上旁边的栈桥,只为拍下水鸟的近景。我也是蛮拼的哈哈~大家千万不要模仿,还是要注意安全~爬上栈桥,赶紧举起相机,调到动态模式,开始拍摄这些灵敏的小动物。湖边有游客在投食饼干和面包,水鸟纷纷聚集过来,我抓住时机,迅速捕捉到它们的身影。

湿地中的各种生物在居延海,与人类和谐共存,这也许是比日出更美的画面吧。我们在观赏大自然的美景时,千万别忘了保护好它~

居延海的芦苇真是美到令人窒息,可惜当时我为了拍日出脱离了队伍,只能拍景色,没人帮我拍照!难过!
       游览完居延海之后,我们乘车返回了住宿的地方,午饭之后稍作休息,下午三点又乘车前往巴丹吉林沙漠看日落,今天一整天实现了看日出和日落这两个心愿~

(午饭 土豆牛肉盖浇面~好吃)

(很有特色的蒙古大串烤羊肉~羊肉块很大,值得一试)

巴丹吉林沙漠,位于内蒙古自治区的西部,是中国四大沙漠之一。高耸入云的沙山,神秘莫测的鸣沙,静谧的湖泊、湿地,构成了巴丹吉林沙漠独特的迷人景观,每年吸引了上万名国内外游客前来观光。

今天我们主要观赏的景点有黑水城和怪树林。黑水城,蒙古语称为哈拉浩特,又称黑城,位于干涸的额济纳河(黑水)下游北岸的荒漠上,距阿拉善额济纳旗旗政府所在地——达来库布镇东南方向25公里,是居延文化的一部分。在黑水城众多的建筑中,宗教建筑是这座古城的一大特色。黑水城,曾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城市。历史上曾建造过许多宗教寺院。有佛教、道教和伊斯兰教等不同的建筑。其中以佛教建筑最多,而且占地面积也最大。我们首先沿着栈桥游览了黑水城的西夏遗址~推荐喜欢历史和考古的同学来这里看看,导游告诉我们,千万不要将沙漠中的瓦砾带走,它们虽然不值钱,但是有着很高的历史价值。

在巴丹吉林沙漠,当然少不了爬上高高的沙丘拍照留念啦~健叔一出来就冲着我们喊,“快!占领那个最高的没有人的沙丘!”我们拔腿就跑,颇有一种攻占城池的感觉哈哈。大家在沙丘上拍下了各种合照~我在西北玩沙子,很开心呀~

游览完黑水城,我们乘坐景区的大巴前往怪树林观看日落。怪树林在额济纳旗达来呼布镇西南28公里处,实际上是大片胡杨树枯死而形成的。胡杨是一种奇特的树种,生命力极强。近代以来,由于人类的不合理开发,极大的破坏了胡杨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特别是额济纳河断流,沿河两岸的大片胡杨林因缺水而枯死。胡杨特有的耐腐特性,使大片枯死的胡杨树干依然直立在戈壁荒漠之上,形成形态怪异的悲凉景观。胡杨是树木中起源最早的类群,被称之为植物的“活化石”,一棵胡杨的主根,可以穿越地层一百多米,“生而不死一千年,死而不倒一千年,倒而不朽一千年”。漫步在浓郁的胡杨林中,仿佛进入神话般的仙境。茂密的胡杨千奇百怪,令人叹为观止。

可惜排队坐大巴的人太多,我们最终在大巴上观看到了日落。不过令人惊喜的是,透过车窗拍摄的移动过程中的落日别有一番风情。

到达怪树林的时候,太阳已经差不多完全落入地平线之下,只能看到天边渐变色的余晖,美到令人心醉。迅速跑上最高的土堆,用相机记录下这美丽的画面。

夜幕渐渐落下,怪树林的枯树胡杨林开始显现它的独特魅力。映照着天边的渐变色余晖,胡杨林仿佛真的幻化成了一个个姿势千奇百怪的怪兽一样,在黑暗中与人群融为一体,感觉自己好像身处一个怪兽游乐场。

特别要强调的是,在怪树林的余晖下拍剪影真的超级超级超级美!作为队内的专属摄影师哈哈,这时候就发挥大作用了。我给小蔡和家芳拍下了美到没朋友的虐狗剪影照,即使在黑暗中,也能感受到两个人的超高颜值~前方高能,单身狗快快退散!

还有领队健叔想出来超有创意的pose,于是就留下了这两张有趣的集体剪影照,我本人非常喜欢这两张照片。哦对了,对于最后一张照片,队内学姐的朋友评论说右边两个一看就是情侣,左边两个动作很逗比的绝对是单身狗→_→。这动作是领队让我们摆的好嘛???领队你过来我保证不打你(微笑脸)。

结束了今天的行程后,我们心满意足地乘车返回了住宿的地方~今天真的超开心,一点也不觉得累,因为看到了期待已久的日出与日落,湿地和沙漠,大自然自身的魅力,已经足以让我为之倾倒。“上帝说要有光,光于摄影,犹如氧气于生命,是生命活动所需的基本条件,一幅成功的照片必定少不了精彩的光线!;一幅失败的照片,大多也是因为光线的不到位造成的。”我在一篇游记中看到这样一段话,不能更认同。真可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而最常用到的就是自然光线,所以风光狗一定要早出晚归,追求光线总会得到加倍的回报。看着自己拍下的照片,心中充满了说不出的满足与欣喜。
       这里给大家分享两个逆光拍摄小窍门,同样来自上一段话的游记中~第一,在光比非常大的环境下,不论是光圈优先还是快门优先都不可靠,最好的方法就是手动曝光,想要你光就欠曝两档,想要纯净的背景可以过曝两档;第二,逆光对焦困难,可以用手挡住光线,等焦点对准人脸后,调至手动对焦。掌握着两个技巧,基本上就可以拍出美美的逆光照啦~
       很多朋友都说喜欢我拍的剪影照,哈哈谢谢大家的鼓励~其实我只是一个摄影爱好者,并没有很专业的摄影知识,之前并没有拍过类似的剪影照,这次去西北队内情侣给了我灵感,就顺手拍出了令人惊艳的剪影照。不专业的我如果真的拍出了一些让大家惊艳的照片,我想可能是因为自身小小的天赋、加上大家对我的鼓励、专业的拍照模特、神奇的自然美景、精彩的自然光线共同成就的吧~不能说有多专业,但我真的很爱摄影。等我什么时候有钱买了单反,欢迎大家找我约拍~哦对了,这次摄影的相机型号是索尼微单α6000,优点是轻便易携带、成像色彩好,缺点是焦距有限、无法拍摄远距离景物,不过对于平时出去旅游拍拍照已经足够了,适合摄影入门的学生党。
       西北之行结束之后,我在网上查找了拍剪影照的小技巧,分享给大家~首先在逆光下进行拍摄时,剪影拍摄是常见手法。在逆光状态下使用“平均测光”或者“分区测光”进行曝光就可以拍摄出剪影效果;第二,明暗对比。从被摄物体后面照射下来的强烈光线,可以将被摄体变暗,背景变亮,明暗对比可以强调事物的形态;第三,几何构图。强调曲线或者形态的剪影照片,一般空间感较弱,偏向于平面。但是如果利用几何学的要素进行构图,会成为让人影响深刻的照片。拍摄剪影时,主要是要有能辨别光线的眼力。要经常在逆光下对事物仔细观察,并能熟练运用几何学要素进行构图训练;第四,强调线条。用剪影表现人体婀娜多姿的曲线是非常有效果的,经常在人体照中使用;第五,远摄镜头。在拍摄剪影时,使用远摄镜头将远处狭窄的明亮区域拉近放大,使整体画面表现出匀称的光照效果。大家可以尝试用这几个小技巧拍剪影照~不过我一直认为,摄影最重要的不是高超的技巧,而是对摄影的热爱,摄影时的好心情,以及突如其来的灵感。

DAY6 额济纳旗—嘉峪关—长城第一墩

10月6日上午八点,我们乘车离开内蒙古额济纳旗,前往甘肃省的嘉峪关市。在前往嘉峪关市的路上,我们在大巴上看到了天边美到极致的漏光现象。西北真的是随处都能偶遇让人惊喜的景色~

下午两点抵达嘉峪关市内,吃过午饭之后就开始了今天的行程~

嘉峪关位于甘肃嘉峪关市西5公里处最狭窄的山谷中部,城关两侧的城墙横穿沙漠戈壁,北连黑山悬臂长城,南接天下第一墩,是明长城最西端的关口,历史上曾被称为河西咽喉,因地势险要,建筑雄伟,有天下第一雄关之称,被誉为中国长城三大奇观之一(东有山海关、中有镇北台、西有嘉峪关)。站在嘉峪关关城上,惊叹于古代长城的建设难度和技术,想到当时的边关将士在嘉峪关的极端环境中守卫边防,那是保家卫国、誓死效忠的刚强与血气。

下午五点,乘车前往长城第一墩。长城第一墩,又称讨赖河墩,是嘉峪关西长城最南端的一座墩台、明代万里长城最西端的一座墩台,也是长城沿线建筑规模最壮观、保存最完整的一座古代军事关隘。虽然它的风景不算很美,但是历史意义非凡。如果你抱着很大的期待去,可能会失望,但是喜欢历史的朋友来这里会心生感慨,沙城飞扬、好不悲凉。

如果说长城第一墩无法让你惊艳,长城第一墩南侧的讨赖合股绝对会让你震撼。在茫茫的沙漠戈壁之中,突然出现这样一条蜿蜒的河流,不得不让人惊叹于生命的奇迹。讨赖河是甘肃嘉峪关市唯一的地表河流,发源于青海祁连山中段讨赖掌,河流的主要补给由降水、冰雪融水和地下水补给构成。讨赖河的中上游受到河水的长期冲刷,河床逐年在增宽或下沉,形成为一条大峡谷,深度由五六十米到八百米不等,地势十分险要。站在透明的观景台上,有点腿抖,但还是有真的勇士坐在观景台上摆出各种姿势拍照~

晚上七点半,我们结束了当天所有的行程,此次西北之行的全部行程也基本结束啦~和小伙伴们在嘉峪关市内吃完美味又温暖的柴火鸡,晚上十点半乘坐火车前往本次行程的终点站——兰州。躺在火车的卧铺上,心里想着明早到兰州一定要吃上一碗心心念念很久的正宗兰州牛肉拉面。

DAY7 嘉峪关—兰州—中山桥—白塔寺

10月7日上午八点抵达兰州,小伙伴们一起找了一家钟点房洗澡,你能忍受两天都睡在火车上不能洗澡吗?你能想象七个人一间房宾馆前台惊恐的眼神?你们这是要干嘛?嗯可以想象前台姐姐崩溃的内心。机智的我们不仅洗了澡,还省了钱,一举两得。洗完澡是十一点,我们去火车站寄存了行李,然后便开始了我们在兰州几个小时的短暂行程~
       一放下行李,迫不及待地就奔向火车站附近的马子禄牛肉面。兰州火车站的东出站口有一条街都是卖牛肉面的,招牌上全都标着“老字号”,不知道味道都正不正宗。不过听说在兰州想要吃到正宗的牛肉拉面,千万不能找明确写着“兰州牛肉面”的店面,一定要找前面有前缀的面馆,例如“马子禄牛肉面”。强烈推荐这家店,以一个外地游客的口味评价,非常好吃很正宗,而且厨房干净卫生,制作工艺娴熟,就餐环境也不错。吃完正宗的兰州牛肉拉面,我们便正式开始了在兰州的行程。

从火车站乘车前往黄河边的中山铁桥,大概二十分钟车程。第一次见到母亲河——黄河,看着波涛滚滚的河水卷起底部的黄沙,感慨于黄河的历史变迁,以及她几千年来哺育沿岸子孙的无私与慷慨。

黄河上的中山桥是黄河上修建最早和唯一保存至今的近现代钢架梁桥,集使用、历史和文物价值于一身,素有“天下黄河第一桥”的美称。

这座古老的桥梁依然横跨黄河之上,与白塔山相呼应。穿过中山桥,对岸就是白塔山。沿着白塔山的阶梯爬上去,就可以看到山上的白塔寺了。白塔寺建于元朝,是中国现存年代最早、规模最大的喇嘛塔。可惜我们要赶火车,爬到半山腰就下山了,此次行程便没有见到白塔寺的真面目,如果行程比较宽松,可以爬到山顶观赏一下白塔寺独具特色的建筑风格,顺便还能一睹兰州城的全貌。

下午四点,我们乘火车离开兰州,此次西北之行的全部行程就到此结束啦~此次西北之行,跨越两个自治区和一个省——宁夏自治区、内蒙古自治区、以及甘肃省,令人印象深刻,终生难忘。它实现了我一直以来的几个小小的愿望,也让我体验了很多个第一次——第一次和陌生人一起旅游,在旅途中收获了珍贵的友谊;第一次克服惰性,早起看日出;第一次观日落;第一次看见沙漠;第一次看见胡杨林;第一次吃正宗的兰州牛肉拉面;第一次坐26个小时的硬座;第一次在连续几天在火车上过夜,在火车站刷牙;第一次写游记,之前也去过很多地方,每次都说要写游记但是最终都因为太懒而夭折了,现在想来觉得十分可惜;还有很多很多个第一次。说到最后,心中不禁为自己拥有如此多的独特的经历而感到幸运,这些都是构成此次难忘的西北之行的必不可少、闪闪发光的碎片。写完这篇游记,感觉此次西北之行似乎变得有那么一点不一样了,它可能变得更为厚重和有意义了吧。

人类的每一步跋涉都是对生命的致敬,生命因为前行而变得更有意义。而此刻,我们在晨光中尽情奔跑,洒下一串串笑声,致敬无悔的青春。西北之行,感谢有你们相伴~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2016-10-13 13:26

由于某些原因,我先发了游记(下),游记(上)后期会发上来的,敬请期待

2016-10-13 13:28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2016-10-17 10:57

引用 leyizhou 发表于 2016-10-17 10:57:58 的回复:

回复leyizhou:祝旅途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