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北方去!--挪威峡湾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9-23

磕磕绊绊的挪威行

挪威之行在一个多月前就开始计划了,但是过了一个月后记忆却没那么清晰了,只记得隐隐约约中和峡湾有个约会,因此此行也有点磕磕绊绊。不过旅行嘛,和旅游又是不同的了,尤其是自由行。相比于逛完所有预计目的地,我更在乎旅行中遇到的人和事。虽然他们可能没有那么明显的当地标识,却依旧深深烙印在我心里。好啦,先说下这次的行程吧。2016年9月23日到26日,一共4天,实际上只能算是3天吧,毕竟23号晚上才到的斯塔万格(因为机票便宜,当天住宿也比较便宜,学生党就是锱铢必较呐!)。24号在斯塔万格,主要就是去了吕瑟峡湾以及布道石,25号乘游轮去卑尔根,26号沿着果壳里的挪威玩,晚上就飞回斯京啦!

D1 到达斯塔万格,有惊无险!

说起挪威行,最大的印象就是捉急!

搭车去机场时发生了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将近晚上7点,我想看下在哪个航站楼候机,于是打开了电子receipt,结果发现起飞时间是19:30,一直以为是晚上9点30来着。我去!智商没救了,除了换脑还有别的办法不?顿时有点慌张,但是一算时间还是应该来得及的,于是很快镇静了下来。告诉了香远,香远也有点无措,我们俩赶紧打算在网上check in,好在很快就到了机场,大概7点02分到达机场,进机场想自助check in ,可能因为时间太近了不能自助check in ,所以去了人工,姐姐很好,帮我们打印了机票,还插了人家队,万分感谢!安检也很快,包里有瓶牛奶,让我喝了,我以为要喝完所以大口大口地喝,安检员都笑了,喝到一半说可以了。大概7点10分安检完,登机口离安检非常近,终于是到了登机口,发现都还没登机呢,总算是有惊无险得上了飞机!

然额。。。

转机的飞机居然延误2h。。。无爱了,所以本来预计午夜1点到旅舍的计划将要延到凌晨3点!果然,下飞机到斯塔万格机场已然1点,还好是赶上了末班机场大巴,学生价90,下车后公交折腾了好久,不大明白挪威的公交线路是怎么设置的,同一个站点有好多不同的站,不同的巴士在不同的站。终于是坐上了n83,因为没带现金,没办法买票,还好司机免了我们的票!好人啊!午夜的斯塔万格巴士依旧热闹非凡,这在斯京和国内都很少见,非常神奇! 旅舍离车站超近,然而睡下已经3点多了。。。可想而知,第二天得睡到中午啦!

D2 布道石上的吕瑟峡湾

前一天虽然折腾了好久,但是第二天早上9点半就醒了,玩了会儿手机,香远开始起床。

然而,发现车票不知道怎么买呢还。没现金不能上车买,我的app接收不到短信,香远的注册好了但是要换手机卡但她没带小针。。打算去便利店换点现金但要求是挪威当地的银行卡才能换,晕。。后来还是香远果断搞定了app买了票。。

乘船时找了好久的码头,东问西问终于找到了!乘船大概是13:30,到达布道石起点大概14:40,到达布道石16:20,山上风景不错,找帅哥帮拍了照,而且坐在悬崖上喔!小哥都说我brave! hhhh  比起华山这点高度真不算什么,可是人家峡湾风景真不错。虽然阴天,雾蒙蒙的感觉也很棒! 香远帮别人拍了悬崖边金鸡独立的照片,吓傻了!hhhh下山很快,有点太快了,只花了大概1h10min到达山脚,路程4km,大约晚上6点乘船返回,路上居然出现了久违的阳光~开心~回来买了披萨香肠面包胡萝卜牛奶饱餐一顿呐!

这是从斯塔万格码头出发去布道石的轮渡和巴士的时间表。码头旁边就有轮渡公司的工作人员在发这些资料,粗看还以为是国内发传单的那种呐,都没理人家,后来没找到地方才问了人家,真是不好意思呐。

这里就是斯塔万格码头乘轮渡去tau的地方啦,左边就是资讯中心,然而也是并没有工作人员在里面,倒是挺多旅客在里面休息登船,因为外面的风是在是太大啦!

船来啦! 上图码头有去TAU的标识!别走错啦~

登船的时候在海边闲逛,看到一大叔正在大风里钓鱼。知道我们是中国人后,大叔对我们说“你好”,并且用不大流利的英文向我们介绍说不远处就有一家中餐馆,价格很实惠,可以去看看。还向我们展示了一个上午的战利品,一大麻袋的鱼呐!

上船后就是海啦!海纳百出,心情自然开阔了起来!

虚焦加凌乱,可见海上风多大了吧!遇到一个中国来的叔叔,问我要不要帮着拍照呐?风那么大,正面照就是大光明呐,还是算了吧~

下船后完全不用担心找不到巴士,因为它就在那!

巴士里很有意思的一段话:Your mom don't clean here, so please don't eat in my office. 听着有点凶,但是想想依然很有趣!

布道石起点的地图,所以我们垂直高度大概上升334m,感觉也不是很高嘛,但是这路,可不好走!

裸露的树根,很有历史沧桑的味道,又像是皮肤上的皱纹,很是心疼!

这对母子一起来爬布道石,但是对于妈妈来说体力要求还是有点高了,所以只能在路边等,儿子快速地爬上了山顶拍照留念后马不停蹄地赶了回去。带着妈妈去旅行,好棒!

这些石头路已经是非常好走的了,有些就是岩石,没有路。

好在有这些T型标记才不至于迷失方向,相比于国内一些大山景区,布道石的路简直就是开放式的,所以小心别走丢啦~

一路上也有这些路标,但是隔着好远才一个。

登布道石也是一段寻找最佳道路的旅程呐,因为眼前那么多岩石可以走,有些太高,有些太低,适合自己的节奏的才是最好的嘛!

木板路通向那深山,而我,对此一无所知。

半山腰眺望远方!浸泡在水里的山呐简直就像奥利奥和牛奶!

就快登上山顶啦!先干一口峡湾景,再继续!

就把它叫做血色布道石吧,纪念13年10月的西班牙游客,以及这一路走来的艰辛!

布道石上就是一个闹市区啊!拍照留念的得排队哦~

吕瑟峡湾如此婀娜hhh 衣带渐宽终不悔呐

一对小哥游客照也很专业嘛!

为什么。。。我。。。脸。。。。那么那么大。。。

嗯,凝视远方,意犹未尽。

悬崖边某些勇敢者堆砌的石像!

乘船回去啦!

汽车站旁湖边一景,甚好。

D3 从斯塔万格到卑尔根

天呐  居然搞错了乘船的地方!到了昨天去布道石的码头问了工作人员才发现走错了地方,晕。。。于是打的去了码头,花了466nok。。。真是太不小心了,为什么不再查一查到底在哪里发船!哎,昨天的飞机也是。。怎么那么不小心呐!简直不可原谅!算了,就当是花钱买教训了,以后的行程注意计划好!

要出发时发现手机充电线没了……什么鬼……想在船上买,结果卡不能刷,原来又没流量了……真是搞不懂。。打电话给老爸老爸手机关机,后来打给了老妈,终于是通了,搞了两次终于搞定了!晚上可以愉快的买买买啦!

然额,整个下午就处于一种手机没电,想充电没有充电线,想买充电线没有店铺开门的状态(因为是周日,大多数的商店都关门,这点是我始料不及的,因为在国内,在斯京都是照常营业的呀)。后来去一家小商铺问有没有充电线,虽然没得卖,但是苏丹黑人老哥借了我她老婆的充电线,虽然只是充了一会儿电,但是很温暖啊!两个素昧平生的陌生人因为一根充电线就联系在了一起,他给了我他的邮箱,回来后我发了感谢信给他顺带发了几张挪威风景照。真是奇妙!我这小智障是没得救了,感谢这一路的照顾!找到了当地的民宿后问房东借了充电线,终于是有电啦!

海上日出之一

海上日出之二

游轮非常之大,看了下楼层分布,真是很棒! 由于船比较大,海上航行时虽然有海浪阵阵的感觉但不是很明显。于是就在船上愉快地拍拍拍啦!想拍一段延时,确实也拍了一段,但是船上毕竟有点晃,效果并不是很好。

船上的物价和斯京也差不多嘛

这些设施简直有种夜总会的感觉

D4 果壳里的挪威

因为买了欧铁通票,所以选择从卑尔根出发再回到卑尔根的果壳行就非常便宜了!看了房东家的旅行册,上面说这段旅程大概需要10-12小时,而我们晚上回去的飞机是9点的,因此得坐最早的一班火车啦!然额。。尽管坐上了最早班的火车,到了voss后还是得等最早班的巴士去gudvangen。所以这一路困的我呦。不过也因此得以在voss小憩。voss真是一个非常漂亮的地方,力荐!!

虽然坐船在峡湾旅行是一个不错的体验,但是景色并不如在吕瑟峡湾呐~在船上遇到了国内来的一个诗人团体,很可爱的一个女生居然和我一个专业!看起来很有文化气息的叔叔喜欢和我们聊天,真是很棒呐!船上的风超大,拿着相机装逼也是不容易。。。

弗洛姆的小火车总是给人惊喜呐!垂直距离上升最多的火车,最早在在一段路上实现交叉的火车(停下来的时候还有点吓人呐,因为就一条铁路线,而对面又驶来一列火车,这难道不是要撞车的节奏吗!好在工作人员掰了铁路线,使得铁路线实现了O字形,顺利交叉!很棒的体验呐!),还路过了好多瀑布。

果壳里的挪威主要路线图,可以从卑尔根往返,也可以选择奥斯陆卑尔根路线。voss真的很漂亮!值得留宿一晚!

卑尔根火车站,正在装修!感觉有点老旧呐。。。

voss一景,真真是清爽!

游船看那柔依峡湾~~

最后为乘坐的游船拍照留念啦!喜欢这好天气!

火车交汇

就算不是丰水期也有瀑布~

天哪!一不小心拍到了彩虹!整理照片时才发现。。。

火车内景

多水之地天气总是阴晴不定,好在我们去的那几天天气都还适宜!峡湾之行虽然磕磕绊绊,但幸运的事一路都有好心人相助!希望你们都好好嗒!

TIPS!
1.关于交通:斯塔万格的巴士可以上车买票,也可以用app买票,还是比较方便的。轮渡有两个地方,市内和市际是不一样的哦,千万搞清楚啦,不然打的可是很贵的!
2.关于果壳里的挪威,实际上是几段车程的组合,一路上主要是坐着看风景!如果希望可以在一个地方停久一点也是可以的哦~不知道套票是怎样的情况,如果买了欧铁通票就只需要再付一段巴士和轮渡,三段火车可以用欧铁通票!我们是买了北欧的欧铁通票,一共四天,1375人民币左右,一天用在了这次果壳里的挪威,两天用在了丹麦,还有一天去了哥德堡,所以还是挺划算的。具体看行程安排吧!
3.挪威周日的商铺大多数都关门哦!只有少数的711开门,走了一圈只发现了一家超市开门,买东西不大方便,大家要注意啦!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

2016-10-13 20:26

引用 rylandzhong 发表于 2016-10-13 20:26:06 的回复:

回复rylandzhong:多谢鼓励! 很羡慕走过好多地方的人呢!

2016-10-14 00:52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2016-10-17 10:57

引用 wanjin 发表于 2016-10-17 10:57:58 的回复:

回复wanjin:嗯嗯!查好天气再上路哦~ 我有朋友去hiking但是天气不大好所以玩的不大畅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