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超超详细蜂首】两广说走咱就走,一起旅行乐悠悠——国庆黄金周巧妙错开人流高峰欢乐游

• 出发时间/2016-09-30

写在前面的话︿( ̄︶ ̄)︿

💃💃💃第一次静下心来写游记,那么首先介绍下我们三个,大学在读苦逼CS生,穿一条裤子天天混在一起的BFF。好不容易在枯燥中等来了七天的曙光,于是一拍即合,马上订好去北海的机票。是的,我们本来是打算去涠洲岛钓钓鱼吃吃蟹的,结果没料到国庆爆满到连去涠洲岛的船票都没了,每人承担了60多的退票费。之前一起去成都重庆玩也吃过这种哑巴亏,却仍然没有长记性(原地自扇耳光三分钟)。不过,亏不能白吃啊!所以我们立刻重选路线,决定不如将错就错,来一场为期七天的桂林阳朔广州中度游。
因为行程计划很恰当,所以我们很好地和游玩人流高峰期错开了!错开了!开了!了!最后整个游玩过程非常惬意放松。由此看出行程安排是门学问啊,接下来我会在游记里面把我们的游玩过程详细写写,并且在其中有一些自己总结出来的小经验,希望能给大家提供一个参考🤗

关于花费

所有费用算完,人均3700RMB😁

拍照工具

iPhone5s
iPhone6 plus
Canon 760D+镜头(就是业余到连镜头型号都不愿意去查看)
以及耳熟能详的修图工具🌝🌝

行程一览

🎀DAY1(9月30日) 下午海口✈️桂林→傍晚桂林🚄阳朔→晚上阳朔站🚗阳朔喵喵主题酒店
🎀DAY2 上午漓江漂流→下午🚲自行车游十里画廊→晚上骑自行车到西街游玩
🎀DAY3 上午遇龙河漂流→下午银子岩→晚上西街
🎀DAY4 上午世外桃源→下午休整
🎀DAY5 上午8:00出发🚄广州站 →晚上吃奶婆姜撞奶
🎀DAY6 上午上下九步行街→石室圣心教堂→下午游沙面→顺带采购做饭
🎀DAY7 上午陈家祠 →下午采购 →晚上珠江夜游看广州
🎀DAY8(10月7日)上午中山大学南校区 →下午广州✈️海口

必须谈谈美食先

说到吃,真的口水就流下来。
先说阳朔,去阳朔前做功课的时候,发现很多人推荐啤酒鱼和桂林米粉。然后就把这两样记在心里,到了阳朔发现,满街只有啤酒鱼和米粉啊喂!废话不多说,下面介绍我们寻到的或者别人推荐了我们去尝试的美食,希望能给大家起到参考作用。
🐟啤酒鱼。简直就是经典中的经典!大街小巷都是这个,几乎每家店都会说他们的招牌菜是啤酒鱼。菜单上不同的鱼价格就不同,啤酒的醇和西红柿的清香交织,馋得人口水直流,很好吃,但前提是馆子要找对!我们第一天吃的那家就很难吃了。

🍜桂林米粉。也是超级经典啊有木有。首先去点单,有猪肉有马肉的,做好了自己去取,取后在一旁自助加料,加料有酸豆角,酸笋,油海椒,剁海椒......温馨提示:不要放太多海椒。作为吃辣非常厉害的我第一天晚上差点被辣die在米粉店,缓了几天。太自信也不好。

🍥桂花糕!!这个真的是我超级喜欢的。强烈推荐西街刚入口那家,一定要买手工制作的!那个桂花糕的味道,甜度适中,一咬下去满嘴芬香,还能看到桂花。敲!好!吃!好吃到忘记拍照!有香芋和桂花两种口味,香芋味也很好吃,带着很浓的奶香。真的很推荐这个!!!
🍛阳朔十八酿。本来以为是跟酒有关,实际是跟肉有关。比如油炸茄子酿,就是油炸茄子里加入肉沫。柚子酿豆腐酿等等同理。
🍖荔浦芋扣肉。这个真的很有意思。芋头的硬和扣肉的软相碰撞,爽得飞起。
🍴各种粑粑。十里画廊啊银子岩啊很多景点都有,什么艾叶粑,油炸粑,很多,味道不错。
🍴芋头。很出名,在银子岩买的。个人不是很喜欢这个口味,但是同行那两只都挺喜欢这个味道的。
🍴煮板栗。板栗很大一个,很好吃。
🍴马蹄糕。我以为自己在嚼白糖。
🍴青蛙饼。西街有卖的,打着不好吃就退钱的口号。其实就是饼里面加了牛肉,15元一个,牛肉份量挺多的,我也就没找他退钱了。
🍴泰芒了。他家的那个果汁超级大,买个大杯够三个人喝,味道马马虎虎。
🍴烤榴莲。西街的考榴莲味道不错,就是太小了。榴莲是我们三个的执念,无论怎么吃,吃多少都不会腻。哈哈,当然有些朋友不能接受这个味道啦。
🍴豆腐花。阳朔大街小巷都有这个豆腐花卖。一碗一碗封好的,放在冰箱里,入口即化,甜甜的,很好吃。
🍴炸鱼炸小螃蟹。超级小的小螃蟹,当小吃挺好的,就是有点油。
桂林的美食我们就大概只吃了这些啦,下面说说广州我们吃到的美食。
☕️早茶。不用我多说,到广州不喝早茶,都对不起机票钱。等会儿在后面会详细介绍我们吃的陶陶居的早茶。
🍵姜撞奶和双皮奶。误打误撞去了奶婆姜撞奶这家店,点了这两样喝的,滋味不说了,好喝得飞起。图片上左下角是姜撞奶,另外一碗就是双皮奶。先买单后取东西,买姜撞奶的时候她给你一晚黄色液体,其实那是姜汁。回到位置稍后会有一个阿姨来倒奶,并且告诉你就稍等一分钟。等待的时候就喝双皮奶,双皮奶也是用鲜奶做的,特别纯特别香特别好吃!(原谅我就是这么一个词穷的理科生)一分钟后,可以喝姜撞奶了,姜的辣和干练的香气遇上奶的醇香,入口即化,余味绕舌三日。

然后就好像没有吃什么广州特色小吃了。也没有喝到汤,这是我们超级大的遗憾😫
但是!!!我们自己做饭吃了!!!
这是我们这次旅行当中非常值得回忆也非常有意义的事,吃着我们自己做的饭菜和那两只一起围在电视前看电影,是人间享受,是惬意。

第一站——桂林阳朔

到这里就要重点说说我们是如何错过旅游大军的了。我们的计划是9月30日到阳朔,比人流涌向阳朔的巅峰期的10月1日早一天,所以已经是赢在起跑线上了。而10月1日呢,我们就去游览最多人想去漓江,下午再去十里画廊,完美和拥挤说拜拜。
按照计划,9月30号,上完课我们提上行李就出发了,心情是和飞机一样是飞起的。到了桂林发现,冷die!!好在之前已经联系好了司机,所以一到桂林两江机场就坐上了出租。但是实际上在两江机场坐出租的人并没有那么多。司机师傅人很好,但是有一点特别揪心,因为机场大巴没有直达市区的,再加上到达桂林已经下午17:00左右了,我们必须马上往阳朔赶,所以决定去桂林西站坐动车。然而从两江机场到桂林西站,出租车费大概是130元(ಥ _ ಥ)
一路都很顺利,到达阳朔站过后,发现阳朔站在阳朔郊区!周围很荒凉,好像还没有完全开发。阳朔站旁边就有个售票口,专门售公交车票,20一个人。售票中心不停地放着广播,让大家不要去坐私家车,会上当受骗。但天色已晚,经不起公交的颠簸了,我们还是选择了私家车。费用也是20元一个人,直接送到酒店。实际上师傅人也很好,很快把我们送往目的地,后来到广州也是坐他的车去的阳朔站。
阳朔,我们订的是阳朔喵喵hellokitty主题酒店,国庆期间每家酒店几乎都长了3,4倍的价格,而他们家在去哪儿上看起来是性价比很高的。到了发现它是幢独立的楼,真的完全粉红啊!虽说我们仨不是什么很有少女情怀的粉红妹子,但是看到粉红得如此彻底的酒店也还是震惊了一把。很不错的一家店。

到了阳朔,当然要漂流啦。阳朔给人的感觉是当地人几乎都由涉足旅游行业,所以我们找了一家酒店买了漓江漂流组合团的票。票包接送,在阳朔坐车前往兴坪,从兴坪飘到九马画山,再漂回兴坪,最后坐车回阳朔
10月1日一大早我们就到指定地点集合,前往漓江漂流码头。先在最著名的20元地点拍了照。这个地点是在兴坪。

拍完照就前往码头,所谓漂流,不过是四个人坐一条船,很幸运有一个小哥和我们拼了船。所以没有出另外一个座位的费用。
【温馨提示】船上风很大,一定要裹厚点。
我们仨在船上叽里呱啦说话没有停过,一边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一边自拍拍风景。

大概十多分钟过后,就到九马画山了。之所以叫九马画山,因为被植被遮掩的山体上现出了白色岩石,恰巧形似骏马,故命名九马画山。感叹先人观察之细致想象之丰富。

这一路上人流都恰好,不多也不少。于是稍作休整,下午我们去租了自行车,开始了十里画廊的游览。
【温馨提示】自行车可以在自己住的酒店附近租,骑去十里画廊,再骑回阳朔镇。也可以到了十里画廊租,有些是可以回阳朔再还的。不认识路?自己手机导航!多方便啊。
我们租了一辆单人自行车和一辆双人车。总共60元,交100押金。
十里画廊的游玩我们着重是吃街边小吃去了。一开始买了芒果,4元一斤,很大很好吃,甜中带酸。
但是重点来了!!!
小贩会称假秤!!!!!我们之前没有发现,是后面去水果店买相同的芒果的时候发现老板卖6元一斤居然还比我们买的4元一斤还要便宜略为心寒。
话说回来,街边的小吃是值得试试的,有酸萝卜,水果,各种粑粑。
这里要说明一下,我们没有把十里画廊的景点挨个逛一遍,总觉得景点太小太过密集,有些甚至根本不能称作景点。比如蝴蝶谷,看图片里面好像只有一个湖还是什么的,沿途遇到的花海荷塘什么的,也总感觉又贵又没趣。

到了一个桥,有一个当地的阿姨介绍去大榕树,说是刘三姐电影的拍摄地,并且坐筏来回,只要20元。我对刘三姐这电影执念还是很深的,因为小时候看电影,觉得特别佩服她的睿智,所以我们就跟着去大榕树了。拿着她给的票,就上筏了,站在筏上,很多人一筏,其实就是很短的一段水路,蹚水过去估计也就2.3分钟,站在岸边都能看到那颗大榕树了。到了对岸,拍拍照又返回。这个时候突然就记起电影里面在这里拍的情节了,兴奋地跑去对歌台。可惜的是,对歌台上面都是卖东西的小贩,没有什么新奇的地方。又是一阵拍拍拍就返回了。

无论如何,和那两只一起骑行是很开心的,那天天气很好,踩着脚踏,感受微风拂面,觉得整个人快活得很。

晚上骑车回酒店的时候,顺便去了西街一趟。自行车要停在西街外面。一进西街就是各种啤酒鱼的餐馆,想吃饭的就可以在这里填下肚子。
我们仨选择了去旁边的桂花糕店,于是就吃到了之前我力荐的桂花糕,再强调一次,真的,很,好,吃。
西街有种宽窄巷子的感觉,但是开发并没有那么好,设施也没有那么高大上。一路走进去就是吃吃吃看看看买买买。去尝试了那个9D电影,我们仨对此褒贬不一,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啦。

逛完就骑车返回还车点,买了银子岩的票。回酒店洗漱完毕,一天就结束了🌙🌙

第二天一早我们又指定地点集合,准备出发去遇龙河漂流。遇龙河漂流的票我们是在网上买的,金龙桥码头到旧县,包接送。
不同于漓江坐机动船漂流,遇龙河漂流是由师傅人工划筏的,一个筏坐俩人,如果有三个人,要么你包两个筏,要么多出来那个人和别人拼筏。
我们当时买的是三个人的,结果只出了一个筏,后来正巧有个姐姐和我们拼筏。
【温馨提示】我建议大家在网上买票,因为在售票点是320一个筏,网上会便宜几十块。还有!网上基本上是论筏卖的,不是论人数卖的!
因为10月2日我们去得也比较早,加上那天很多人都去漓江了,所以我们又幸运地错开人流高峰期。而且还是坐的新筏
上筏的时候,我们想起之前有人说过要先给师傅小费。但是此时钱都在另一只身上,我们俩身上一分钱也没有,只能沉默。没想到师傅人很好,一直提醒我们看好自己的东西,根本没有抱怨,也没有让我们买岸边的烤鱼什么的。
师傅划得很稳,我们就一路欣赏风景。

遇龙河有九道坎,每过一道,就会感受到落差带来的刺激。白浪飞溅,筏声铿锵有力,唰地一声我们就平稳下坎。有些坎落差大,师傅必须下筏推我们。在这里给辛苦的师傅点赞

后面太阳出来了,晒得我们睁不开眼。

漂流持续的时间挺长的,一个小时左右。筏靠岸了,我们向师傅道谢完就回了酒店。准备下午的银子岩之旅。

银子岩人还是挺多的,我们是下午四点多到的,取了票就往入口走。在入口处排队进去,会得到游览证,有需要的可以去拿戴在耳朵上的解说器。洞内五光十色,非常美丽。一进去就会有导游免费介绍。我们一直跟在导游后面,她的介绍很风趣。

银子岩有两公里多,差不多一个多小时就出来了。买了豆腐花,芋头和板栗,乘兴而归。
这时路上就很堵了,我们在西街附近下了车,又到西街吃烤榴莲去了

晚上返回的时候买了去世外桃源的票。第二天一早又向世外桃源出发。世外桃源和五柳先生并无多大关系,它是李冰冰和任泉拍那个药广告的取景地。
排队进去,坐着船先绕燕子湖一周,听着导游把这世外桃源的故事娓娓道来。然后真的就仿佛进了桃花源记描述的那个世界,船驶着驶着,突然没路了,没想到真的便得一山,山有小口,仿佛若有光。
一路上还有侗族和当地土著向我们打招呼。不得不说世外桃源的设计是很贴近书中的世界的。船靠岸,喝完糯米酒,就进入侗寨。抢绣球,跳侗族舞蹈,听侗族歌曲,别有一番风味。
游览完便可直接往出口走。意犹未尽。

返回酒店,我们的桂林阳朔之旅就基本上告一段落了。不过在这里还是想说说阳朔之行感受到的不足。
作为一个旅游景区,阳朔旅游基础设施还应该完善。机场到市区太艰难,机场大巴无直达,打的费用略高。整个旅程中学生证基本无用武之地,而且当地相关宰客现象太严重,有种能整一个算一个的感觉。
不过见识了甲天下的美景,也不枉此行了

第二站——广州

10月4号一大早就赶往广州。从广州站下,出了站,往左直行一段就能看到地铁站。在这个地铁站买了羊城通就往琶洲站去。我们的酒店订的喜运公寓酒店,非常不错的公寓式酒店。
【温馨提示】羊城通岭南通不是所有站点都能充值和办退卡的,去之前在咨询台问一下哪些地方可以退卡。办理每张卡需交50元,18元的卡费,32元的余额。充值可以在7/11办理,每次最少充50,这个真的肉痛
我们休整了一个下午,晚上随性跑到楼下去坐公交,直接坐到终点站,然后向右直行到了十字路口左转一直走就发现了那家奶婆姜撞奶。关于姜撞奶的描述前面有了我就不再赘述。
买了些吃的喝的就回酒店了。

第二天我们5:30就起床了,想着要去排队喝陶陶居的早茶。从琶洲到黄沙站,大概40多分钟。出了黄沙,往左转一直走,走个十多分钟右转就看到陶陶居了。没想到这天人不算太多。我们直接上了二楼,坐下会有服务员给单子,然后便开始楼上楼下的点心扫荡。

最出名的奶黄包和虾饺不能错过。奶黄包一咬就会咬到馅,软绵的外壳中带着蛋黄的粉,很好吃。虾饺里都是完整的虾,薄皮和嫩虾一起咬下,味道鲜美,但是不能多吃,要不会腻。

接着吃了肠粉和牛腩猪肠粉。还有其他各式各样的点心。都很好吃😋
而且早茶泡的应该是铁观音,吃一口点心,喝一口茶,很清香,不油腻。
我们总共吃了230多元,很值!就是陶陶居服务态度不怎么样👀
不过听周围的人交谈,有种置身于TVB电视剧的感觉😆

喝完早茶我们在陶陶居楼下买了些饼,沿着上下九路一直走,走到石室圣心大教堂。它藏匿在楼房中,没有想象中那么大,但是气势很恢弘。偷拍了几张

我们是直接走到沙面的。教堂离沙面不是很远,走个三十分钟左右就到了。
没有到沙面游览前,真的以为沙面有很多很好吃的面食
【温馨提示】出门在外,不要忘了手机导航!真的可以帮你很多。还有可以充分利用蚂蜂窝的定位和寻找美食寻找经典的功能,只能说,超!级!棒!
沙面给我的第一感觉是像鼓浪屿,但是没有那么商业化。可以去公园里面看大爷大妈跳舞唱歌,觉得他们的老年生活真的很丰富多彩。驻足欣赏了一会儿,便继续游览沙面。

估计半小时左右吧,我们就从沙面出来,到了黄沙地铁站。在地铁站外面的商场买了些吃的准备晚上自己做饭吃。
对于我们这些大学🐶来说,能自己做顿饭也是很开心的。边吃饭边看电影初恋,很精彩很温馨的一部电影,苏菲玛索简直就是完美女神

早上睡醒了就往陈家祠去。直接坐地铁到陈家祠站就行。一出站口就是陈家书院了。学生票国庆期间5元一人。进去请了导游解说,100元。很详细地了解了这个饱经沧桑的书院,也被古代雕刻工艺和设计所震撼。

在网上买的珠江夜游的票。游轮分一二三层,我们买的第三层,遇到打折,98元一人。
从琶洲到海心沙码头需要坐APM专线,在地铁会有提示如何转到APM线。APM没有驾驶员,在车头位置可以完全看到行驶情况,非常过瘾。
【温馨提示】APM线入口用羊城通刷2元,出来不用再刷卡。
到了海心沙还见到了广州塔亮灯的过程。静看霓虹变化,还是那句话,很美。
上了游轮,船就一路驶向天字码头。三楼适合观赏,视野开阔。
到了天字码头就会折返回海心沙。整个过程大概只有30多分钟,有种鸡肋的感觉。
不过主要是为了欣赏广州塔和猎德大桥的景色,感受江面轻轻拂面,所以也不错。

最后一天上午我们去了中山大学南校区,据说是中大最美的校区。很安静,很有学术氛围。树木葱郁,花香弥漫。

我们从南门走到北门,北门可以看到广州塔,但没什么人气。所以又返回南门,打的到东晓南站,去看了电影湄公河大案。泪洒电影院,具体不多说,相信看了的人都会被祖国如今的强大和缉毒警的伟大而深深感动。
看完电影出来,就预示着我们旅程告一段落了。
我觉得广州就像中国新加坡,很现代化,交通便利,大家都忙忙碌碌,认真努力地生活。我很喜欢这种感觉。

放在结尾的话

回首此次的旅程,满满的都是快乐与欢笑。
突然想起那句话,旅行的意义不在于沿途的风景,而在于陪你看风景的人是谁。写这篇游记,也是用心想记录下我们三个的旅程,同时完成自己一直以来想写一篇游记的愿望。

在此特别感谢大家的阅读,希望对你们来说这些文字会有一些参考价值🙆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10-13 19:26

引用 薄荷红茶chee... 发表于 2016-10-13 19:26:17 的回复:

回复薄荷红茶chee...:是呀!

2016-10-13 21:21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2016-10-17 01:04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