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越南之美-一个人的旅行-河内、岘港、会安、下龙湾10天

城 (深圳) LV.6
2016-10-13 01:41 237/4

游记信息

旅游时间:2016.8.27-2016.9.5(10天)
旅游城市:河内岘港会安、下龙
旅行准备:越南签证(提前办好,有护照即可办理,238元),电话上网卡(15元)
行程安排:深圳-南宁-河内-岘港-会安-岘港-下龙-河内-香港-深圳
旅游花费:1850RMB(越南境内消费,含签证、两程飞机),250RMB(深圳-南宁动车),170RMB(南宁-河内汽车),400RMB(香港-河内机票)
参考费用:河内-下龙(24RMB),河内-岘港机票(130RMB),河内机场大巴(12RMB),岘港
机场-市区的士(35RMB左右)
旅游保险:35元/10天(建议购买)
地名英语:越南(Vietnam),河内(Ha Noi),岘港(Da Nang),会安(Hoi An),下龙(Ha Long)

为何越南

为什么想去越南,我也不知道,可能是有一点让我比较感兴趣的是,想去当下“百万富翁”的感觉。
越南,曾经听说过的几个标签:穷、治安乱、百万富翁、坑……
这是我去越南之前,脑子里浮现出来的越南,也正是由于这些标签,出行之前总是带着点犹豫。
辞职的长假,也必定是我外出度假的时期,这次,我就确定要去越南这个“穷”地方当一次“百万富翁”。

深圳出发,动车到达南宁,再次日早上07:45于运德旅游集散中心乘坐汽车前往河内,车程8小时,路况一直很好,中途经过友谊关,跟车的越南小伙子帮我们收了护照去口岸盖章,还带我们走了特别通道,没有被索要小费,对中国人还是挺友谊的。(听说东兴口岸越南方面敲诈问题比较严重)
第一次到达越南首都河内,不管在哪,映入眼帘的总是嘈杂的摩托车穿行于马路上,这可能就是别人说的“乱”,但是治安还是没多大问题的。
为了验证取现手续费问题,步行找到了花旗银行(CITI),在提款机直接用华夏银行卡取现250 0000VDN ,扣取了60000VND(18RMB)的手续费,非网上说的免手续费,汇率方面都差不多(1:3335),可以忽略,不过还是建议在海洋银行(OCEAN)取比较好,这家真不收手续费。250万越南盾拿在手里,太多个0,不太习惯,数学都不及格了,口算了几次总没能算出是250万,总感觉被ATM骗了几十万一样,后来无奈求助计算器,一加才算出是250万,放下心,此刻便开始我的“百万富翁”生活了。

此次旅行,我是独行者,当然,在越南主要住青年旅舍,因为平时也习惯了住青年旅舍床位房,一是省费用(平均30RMB/晚,含早餐),二是为了遇见有趣的人,或者是为了找个伙伴聊聊天,打发寂寞,重要的是,还可以练练英语口语。(PS:国外青旅一般在agoda/booking平台预订,入住人数选择1,按价格排序即可)

在这里,想谈谈“穷游”这个词,我每次都是穷游方式出行,但是个人认为穷游并不是以最省钱的方式去旅行,穷游,只是在适合自己的旅行方式习惯范围内以最高性价比去作决策,在保证你旅途行程合理安排情况下选择最优的吃住行方案,但不管哪种方式,安全为基本保障。
本次行程在住宿方面 ,我选择30RMB左右的青旅床位,在越南,但万万没想到包含的免费早餐服务
却是出乎意料的棒。有的青旅晚上限时免费啤酒,自助早餐菜品出还不错,有的青旅早餐可以点餐,而且菜品绝不含糊;在交通方面,由于当时几大城市飞河内的机票较贵,于是选择动车+汽车,只是时间相对长了点,但是性价比就高了,而对于越南国内段航班,机票价格比较实惠,河内-岘港去程回程机票价格都是130RMB左右,相比十几个小时的汽车来说这个性价比是比较高的;在饮食方面,消费都比较低,所以没必要刻意选择,想吃就吃。

行程安排

day01:深圳-南宁-河内(动车、汽车)
day02:河内-岘港-灵姑湾(飞机、的士、摩托)
day03:岘港-会安(公车)
day04:会安古城-海滩(自行车)
day05:会安-占婆岛-会安-岘港(公车)
day06:岘港-大理石山(摩托)
day07:岘港-河内-下龙(飞机、汽车)
day08:下龙湾-河内(汽车)
day09:河内-逛商场(步行)
day10:河内-香港-深圳(飞机、公交)

D1:深圳-南宁-河内(动车+汽车)

越南的第一印象,就是摩托车,在我看来,摩托车的数量,是与这个城市的发展程度成反比的,此为其公共交通系统不发达造成的。河内,扎堆的摩托车穿行于马路上,但是有一点比较好,摩托车都是很遵守交通规则的,不像中国大多城市的摩托车处于无交通秩序状态,旧城区建筑也都比较老,没有特别多的高楼,河内的发展就是这样,相当于二线城市。另外有趣的一点,和泰国一样,这边的公交站台不会标明行走线路和站点,只标明几号车,于是,你要乘坐公交,必须问当地人该坐几号线,而洽洽,越南的英语普及率还不是很高,即使不会说英语,他们愿意用越南语回答你的问题,而且会一直说很多,希望你能听明白,尽管最后你一个词还是没听懂,但是你会感受到他们的热情。在当地坐一次公交,我觉得是很有趣的事情,首先,你会接触到当地人,特别是他们帮你解决问题的时候,你才能发现这里的人真正是怎么样的。有一次坐公交,大概晚上23:00,公交快停运的时候,用google地图查了换乘方案,坐上了26路车,但是26路车开到了半路导航开始偏离了地图显示的线路图,这时发现了不对劲,于是问了坐在我旁边的一个学生,先是问会不会说英语,她示意不懂,刚开始她试图用手机上翻译软件翻译成英文给我看,翻译出来的单词我是看懂了,但是句子完全没法看明白,那么只能靠手语了,在手机地图上我给她指示我的目的地,她明白了,刚好也到达她那个站,就在她学校门口,她示意我下车,转乘9号车,我谢过她,但她没有离开,等了几分钟,她搬出来几个会讲英文的同学跟我聊,不过那会刚好9号车也到了,她就示意我上车,这让我很感动,其实这里的人如同泰国人一样待人很友善。(PS:公交有售票员,不用担心零钱问题,票价7000VDN,好像当地学生只要向售票员出示证件即可免费乘车)
第二个印象就是,发现他们的生活比较悠闲,大街小巷随便放几张高低塑料凳子就成了一个休闲饮品摊,没有城管,当地人随意坐着喝着咖啡饮料。到了晚上,则是美食摊出动,米粉、水果、烧烤啤酒还有甜品之类的,很多都牵动着你的胃。

D2:河内-岘港(飞机)

岘港,说是个小渔村,其实现在已经发展成像一个城市了,更是一个摩托车洪荒之地,机场没有大巴或公交,只能打车,不过优步好像可以打摩的,出于安全考虑,个人不建议乘坐两个轮的。
岘港,离开了摩托,你只有步行和打车两条路可选而已了,所以,还是随大众租辆摩托上路吧(45RMB/24H),加入岘港摩托大队出发吧。
第一天的岘港,跟随着旅舍小伙伴骑摩托去到海云峰,一路沿海公路而上,可以看到灵姑湾的美景,就差点到达目的还有一小段路时竟然快没油了,于是只能折回,息火后一路顺滑而下。途中去了趟灵姑湾,人烟少至,沙滩很干净,海水清澈,但是海水颜色没有达到特别赏心悦目的天蓝色,不过也算是一处美景,于此向岘港市区方向望去,海平面远处的岘港像海市蜃楼一样,景观不错。

D3:岘港-会安(公车)

会安古城,是越南最早的华埠,明朝灭亡后,很多拒绝降清的臣民逃到这里,越南索性封此地为明乡。历经天灾人祸,会安依旧很好的保留下传统中华文明。
岘港会安最便宜的交通是乘坐公交1号线,1个小时到达,票价30000VDN(9RMB),岘港粉红大教堂门口那里就有一个公交站台。会安第一天就是闲逛古镇,街道整体很舒服,黄色调房子,加上大多门前会养花花草草,有点小清新的感觉。在这里,带方块字的古迹也比较多,广肇会馆、寺庙都可以看到中文,建筑设计布置都体现着中国的文化观念。这天刚好遇上一会大雨,没怎么好好感受古城气息。入住青旅,和一位新西兰大胖哥聊了起来,好多英语单词没听懂,我个人能力原因,不过他人很好,或手语或手机翻译解释着让我明白。晚上他领着我去路边吃鸡腿饭,他个子大,多加了一个鸡腿,饭后带我泡酒吧去,一呆就是几个小时。
晚上的会安,个人认为酒吧或者水吧咖啡厅是比较好的去处,酒吧的啤酒价格也比较公道,价格低至9RMB,可以静静呆着,听听驻唱歌手的现场音乐。

D4:会安

会安的早晨,很安静,很多人出来在路边摊喝着咖啡饮料,早餐也是如此享受,似乎不用赶时间上班。清晨游客较少,适合拍照,一只在院子的猫咪很配合,待我拍完几张后才离去。

会安,白天可以随便找家咖啡店或饮料店坐着发呆,享受慢生活。刚好这一天,之前一同从南宁坐车到河内认识的4个江西小伙伴也在会安,他们自己去菜市场买了海鲜回去酒店煮,很感谢他们邀请了我一起吃午餐,于是,这一餐的主食就是海鲜面,不过海鲜和面是分开的(清蒸虾蟹+干捞面),海鲜还不错,至于面嘛,就着海鲜一起吃也挺好的。

到了傍晚,租了辆自行车(20000VDN/天),沿着主干道一直骑,穿过田野,尽头就是海滩了,一位大妈示意我把单车靠边停放到她的棚区里,刚开始以为是海滩管理处设置的,就照做了,后来发现只是个体户,没想到这里是我在越南第一次遇到被坑的地方。停车时,问了大妈多少钱?大妈只用越南语回答你,无法沟通,后面想着不就停个自行车嘛,应该也花不了多少钱,于是就没去搞清楚价格,先看看海滩美景再说吧。会安的海滩,散落着越南特色的簸箕船,下海时需要几个渔民扛到海边,再借助退下的海浪把船推到水里,然后就可以轻松划桨把船划得更远。海平面远处可以看到独立岛屿,那就是占婆岛,在海岸延伸方向,远处可以看到岘港的山茶半岛,傍晚落日时分,晚霞景色不错。
好吧,开始接着说大妈的事吧,逛完海滩,走回去取车,其实这会我已经在想,这大妈会不会收我高价停车费(我是不是很坏,竟然这么想人家,不过后来事实证明人家真的很坏),问大妈多少钱,大妈拿出一张50000VDN(15RMB)的给我看,真坑,这算是在打劫吧,我这车才租了20000VDN,而且还是24小时,在这搁1个小时就要50000VDN,四个轮的停车费都没这么贵。后来讲一次价降10000VDN,最后以10000VDN成交。越南盾很多个0,刚开始我们不太习惯如何把它换算为人民币,但是已经在越南呆了四天了,对越南盾的认知能力达到较高级别了,也找到了较好的换算方法(我除法不好,所以用越南盾以“万”为单位*3=人民币价格),可能大妈正利用这种货币优势来坑人,要是换算不过来可能就直接交钱了,其实后来觉得10000VDN都有点贵了,应该5000VDN差不多,只是大妈可能想忽悠多一个0而已。

D5:会安-占婆岛-会安-岘港(公车)

占婆岛,由于我没有计划去越南南部,而此次旅游也是希望浮潜看看海底世界,于是,占婆岛是我能去体验浮潜的唯一选择了,个人自己去不方便,只好报名参加团队一日游(220RMB),含车接送到码头、快艇、海鲜餐、上岛和浮潜项目。岛上风光不错,但是浮潜环境没有特别好,比泰国的差太多了,所以并不怎么建议来此浮潜。
这个团的导游只懂讲越南语,没法沟通,而刚好很幸运这团里有两个美国帅哥,一位是越南籍的,精通越南语和英语,所以他就成了我的私人英语翻译,哈哈。
快艇从码头开出,经过的那片海域很怪,海水很黄,水上还有很多浮萍植物漂浮在海面上,也许是赤潮吧,险些失望了。开出十几分钟后,在某个区域海水有很明显界线,过了界线海水一下子就是蓝色的了,所以还是松了口气。常规上岛参观海洋知识馆、寺庙(不感兴趣)、接着就是我期待的浮潜半小时啦,船继续开到一个小岛边上,发放浮潜用具后就可以下水观赏珊瑚了,这里的水质能见度、珊瑚颜色、小鱼种类比不上我之前去的泰国南园岛,因此并没有得到很惊艳的视觉享受,所以说浮潜的话并不推荐来占婆岛。浮潜结束折回岛上,享用午餐后自由活动1小时,于是便懒洋洋地躺在椰树树干上休息去了,等待导游呼唤带回古城酒店。
返回到酒店,提起背包步行到车站,乘车前往岘港岘港的夜晚特别热闹,找了旅舍附近一家酒吧,点一瓶酒,听听音乐。

D6:岘港

清晨起床,发现旅舍有个中国朋友,来自梅州的一位帅哥,从事旅游行业,而我,大学是在梅州读的,同样从事旅游行业,有话题,很快就能聊到一起。这位梅州帅哥已经在旅舍呆了3个星期,对岘港比较熟,于是接下来的一天,都是这位帅哥带着我去体验的,一起在旅舍吃了早餐,旅舍早餐做得很好吃,然后带着一个排球步行几分钟到海里玩了起来,在海面上玩球体力消耗过大,很快就累趴了,也刚好到了午餐饭点时间,梅州帅哥推荐了一家餐厅的炒饭,确定有点特别,一小部分米粒是炸过的,吃起来脆脆的,口感不错。接下来,去高大尚的Avata Hotel最顶层咖啡厅喝下午茶,消费一杯饮料在50000VDN(15RMB)左右,就这样,舒服地呆上了一下午。咖啡厅装修采用落地窗+阳台,视野开拓,17楼的建筑在岘港已经算是很高的了,在上边可以俯视整个岘港,这是别样的视觉享受,推荐过来体验下。
在旅舍,和一个名字叫Nhi的前台越南妹子聊天,后来跟她互学各自国家“1-10数字”、“多少钱”、“谢谢”、“烤肉米粉”、“米粉”等简单用语,挺有意思的,后来也用越南语问过摊贩物品价格,但还是没能听出对方说的是多少钱,越南语有待加强。

傍晚时分,梅州帅哥骑上摩托车领着我去大理石山,门票15000VDN(4.5RMB),相比国内景区门票,这票价完全可以忽略不计。大理石山,也叫五行山,有两座不怎么高的陡壁山峰,里边还有寺庙,有寺庙的地方总能见到熟悉的方块字,特别的一点是,这两座山峰里边还有洞穴,沿洞穴而上一直爬,可以看到洞里有佛像,出洞口就到了半山腰了,没几步就到山顶,附近视野很开拓,没有高山,只有平原,风景特别美,可以俯览整个岘港和优美的海岸线,也是值得一来的地方。

D7:岘港-河内-下龙(飞机、汽车)

很早打了车到机场,坐飞机从岘港河内,这一天是最奔波的一天,因为对河内到下龙这块的交通不怎么了解,只是在乘坐河内机场大巴时问了旁边的妹纸,越南妹纸很好,帮我查了车站,还帮我问了车上其他人,机场大巴开出没多久,他们告诉我在路边下边拦车就可以了,但是不懂越南字的我当然不放心,而且是在离机场没多远的地方,万一拦不到,那我岂不是进退两难,于是还是决定到市区车站去坐车。到了市区下了车,车上一位越南大哥同样在那下车了,越南大哥英文不是很好,问我是不是要去下龙市,如果我回答是,那原本可以很顺利坐车的,结果我突然又想先去从海防市到吉婆岛,于是跟大哥说了要去海防,这下可好,这个车站没有车去海防,他问了司机后,就帮我叫了的士,并跟司机说好我要去哪里,好吧,那就上吧,人家那么热心帮忙,的士越开越远,半路我才问司机要去哪里,司机完全不懂英文,于是看了司机的手机导航,还远着呢,就是嘉琳火车站,到那打的费可贵着呢,于是我就让司机半路停车,再坐公交倒回之前的车站,进去里头买了去下龙市的车票80000VDN(24RMB),250公里四个小时车程,票价还是相当划算的。

到了下龙市区,是我遇到的第二个坑,查了地图,距离旅舍5km路程,问了摩的司机费用,开价100000VDN(30RMB),费用太高,我想讲价都懒了,不就5km嘛,又不是没办法步行,索性就直接步行走了,老司机跟在后边自己在掉价,最后掉到了一半的价格,对于这么不诚实的老司机,我真的不愿意花一分钱在他们身上。不过还好,5km一路风景不错,还有海景和远处的下龙湾美景作伴。到达旅舍,在前台报名次日的下龙湾一日游,累了一天,也饿了一天,卸下背包,找了家路边海鲜烧烤,再来点当地啤酒,很满足地犒劳下自己。
发现东南亚国家,他们对酒水处理很细微,在酒吧,取出来的杯子是冷藏过的,要是杯子放久了,他们会给你重新换一个冷藏的杯子,而在路边的小摊贩,条件没那么好,但是依然在意这个酒水的温度,他们会备很多很多的冰,递给你的酒水,都会事先在杯子里加满冰块,再把啤酒或饮料倒进去,以此让酒水保持冰冷状态,非常清凉解暑,当然这是因为与这些国家气候有关,但是,个人觉得,这更多是一个人对生活处理的态度。

D8:下龙湾-河内(汽车)

开始探索被评为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下龙湾,参观下龙湾只能报旅行社的团,我选择的是630000VDN(190RMB)的6小时团,含划艇、溶洞、海滩、午餐(若这天不返回下龙市留宿,记得带上行李,方便返程坐车),我不清楚情况,把行李放前台了,工作人员也不建议下我把行李带走,后面返程又得让我多走点路去坐车。
导游酒店接送,到达码头,坐上大船出发,第一个点是溶洞,跟阳朔溶洞一样雄伟,逛完一圈上船,开始进入海上桂林美景区域,和桂林两岸风光相比,这个海上桂林相比显得更壮观,因为开进去之后,前后左右都是山水景色,海面宽阔,更具立体感。第二个点是就体验度非常高的划艇,两个人一艘小划船,自己划桨控制动力和方向,可以穿过水面的溶洞,当对面的山水开始映入眼帘,似乎有种到达世外桃源的感觉,美得很极致。第三个点是就是去沙滩和一座山顶观赏风景,山顶视野甚好,值得用相机收藏好最为漂亮的风景。
行程观光结束后导游送回酒店,拿起背包,走上一段路到达公路边上,问了路边在修剪花草的环卫工人,他们不懂说英语,但是听懂我要去河内,刚开始我拦错车了,他们跑过来示意我不要上车,后来示意我站在旁边,帮我拦下了去河内的车,很感谢在越南遇见这些可爱的人,每个地方总有坏人和好人,我们要学会去分辨和保护自己,能遇见好人,是我们的幸运,也许是他们,改变了我们对一个地方的了解和评价,让旅程变得更加有趣而深刻。

D9:河内

这是呆在越南的最后一天,也碰巧是他们国庆假期的最后一天,还剑湖封路成了步行街,整天都很热闹,有跳绳、拔河、棋牌等活动,看着他们都好开心地玩着,使得国庆氛围很欢快。老人家们,悠闲的坐在还剑湖边上闲聊,很惬意。

想起还没好好逛过这里的大型商场,于是就决定花一下午去逛,去到Vincom,里边的美食店看起来很不错,可惜肚子装不下了,只能下次来装了。里边也有超市,进去逛逛考察下物价,咖啡、干果特产就不用说了,价格是国内的一半。还有热带水果酸奶,买来试试,真心不错。本来想看场当地的越南电影,可惜我去的那家影院没有播放,听当地人说那部电影还挺搞笑的。闲逛又看见的DQ,买了个甜筒,9000VDN,比国内便宜一半。一下午,把该买的东西买了,也就差不多了。

哦,还有最后一个很重要的节目,就是越南特色水上木偶戏,折回还剑湖,在剧院那先买好票,100000VDN(30RMB),选了靠前的好座位。表演是以越南古典音乐开始的,唱得很好听,全程越南语,虽然听不懂,但是木偶戏看着还是挺好玩的,花样也有点多,有几个节目还挺搞笑,娱乐娱乐即可,这个看个人兴趣。

D10:河内-香港-深圳(飞机、公交)

早上的飞机,所以得早早不舍地离开越南了,越南,以后有机会一定会重游一次。
PS:持护照乘飞机过境香港,可以免签入境香港,最多逗留7天。

实用信息

河内机场大巴乘坐地点:还剑湖南边附近 Vietjet Airport Mini Bus (喷气航空公司机场迷你巴士,40000VDN/人,05:00am-19:00pm)

▼关于笔者 / About Writer

城(Cheng / Jason Hoi),80后旅游独行者,也是一名旅游从业者,对于旅行,推崇自助游,因为这样,你才能用正确的方式读懂一个地方。2010年大学时代开始踏足个人旅行,从此以来,每年总要腾出时间出去走走,看看这世界。在旅行中,见过了非同寻常的风景,感受了各地的风土人情,认识了形形色色的人,以后你会慢慢发现,旅行,正慢慢改变着你的生活态度。

关于旅行 / About Travel

个人觉得,旅行,在于心,遇见最美的人,才是旅途体验的不同之处。
曾经,我外出旅游,都是把行程安排得满满,看起来旅游体验内容很丰富,然后每天按着标注好的行程景点赶赶赶,其实这并不是旅行的真正意义,后来,随着旅行次数的增多,开始慢慢注重身心体验,一个地方尽量呆一段时间,不是说这个地方在最短几天能逛完,而是慢慢去品味这个地方的生活!

微信公众号 / Wechat

微旅行vtravel (专注旅行服务)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2016-10-13 14:12

引用 甜美leah 发表于 2016-10-13 14:12:03 的回复:

回复甜美leah:谢谢

2016-10-16 18:11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10-17 09:55

引用 iris_cream 发表于 2016-10-17 09:55:39 的回复:

回复iris_cream:是的啊,记录下来就怕哪天记忆慢慢模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