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天-横跨西伯利亚再到北极圈

• 出发时间/2016-09-24

实用信息

我觉得没有在网上有人告诉的实用信息就是:
国际列车可以分段买!!
当然前提是你周一从满洲里过境去俄罗斯,刚好赶上国际列。
如果不走蒙古那段,节约用钱的方法是国内买国内的火车,在满洲里找到口岸国际旅行社(我找的方式是随便找个旅行社问哪里可以买国际列车从满洲里到后贝尔加斯克那段,我随便找的旅行社告诉我去口岸国际旅行社,所以大概只有一家可以买国际列车的票)。
满洲里到后贝加尔斯克Zabaykalsk整合在全程中买,旅行社大概多收了500RMB的手续费。

卢布:
出发前我在国内换的时候中国银行给我的汇率是10.9!!但是我在俄罗斯境内用华夏卡取钱汇率是9.28!!虽然卢布涨价是一个原因,但是变化也太大了。10.9时我才换了2000RMB,泪奔。看准时机换号足够多的卢布可以节约相当多钱。虽然我想卢布汇率一般情况变化也不会那么大。
俄罗斯境内很小的超市都可以刷mastercard。但是即使不收0.15%手续费,刷的时候会按实时汇率把消费的卢布转换成美元,入账时候会把美元转换成RMB还款。中间经过两次汇率转换,我这小白被告知这样其实也不划算。所以看样子还是把握时机换好足够多卢布才是王道。
俄罗斯境内银联取款机挺多,尤其是火车站,不管多么小的站,都有银联取款机。我取了几次,感觉不收手续费。

关于俄罗斯的书籍和视频

BBC纪录片东正教- http://www.bilibili.com/video/av845485/
俄罗斯艺术 -  http://www.bilibili.com/video/av3076472/

俄罗斯孤独星球- 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5326316/
叶卡捷琳娜二世 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26809407/

东正教圣像史 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10355142/
在去俄罗斯之前我几乎不知道圣象这种事物的存在,但在俄罗斯的很多美术馆看了不少的圣象之后,我就被那些圣象那些深邃的眼神吸引了。虽然我完全不信教,但是宗教艺术总是会让我觉得信教的人也有福。
虽然当我看关于俄罗斯宗教的纪录片的时候,发现他们的命运尤其在苏联时期很悲惨,二战之前被打压,二战时候斯大林为了唤起爱国热情又恢复了宗教学校等,但是二战结束后又进行残酷打压。
欣赏圣象可以关注几点:
+ 眼神和收拾
+ 空间透视法不同
+ 色彩的象征性

线路综述

我的火车线路是:
北京-满洲里 国内
满洲里-后贝加尔斯克Zabaykalsk 国际列车K23/24
后贝加尔斯克Zabaykalsk-伊尔库茨克 Irkutsk 国际列车K23/24
伊尔库茨克 Irkutsk-新西伯利亚

MURMANSK-Moscow-Beijing

印象深刻点

景色中印象最深刻就算基日岛了
横跨了欧亚大陆!
坐了150多个小时火车!
达到北极
看了好多好多油画
和好多人扯淡
一个人背包暴走
欧式建筑
牛奶味道很纯,很好喝

第1天 北京出发火车上

7:39北京北站到满洲里的火车,定了五点多的闹钟。当天凌晨三点才睡,中途总是惊醒害怕错过火车。睡了两三个小时后我就背着一个书包上路了,那时候天还蒙蒙亮,又是一个人的旅程开始了。
一整天都在火车上,只能拍拍车窗外的风景。喜欢火车旅行一个原因是可以慢慢看着窗外风景慢慢变化。

黄土下隐隐约约可以看到若干小洞住人。

第2天 满洲里

不知道是不是和大兴安岭兴安岭有关呢,车窗外渐渐变得越来越黄。

随着火车驶向东北,重工业越来越明显,冒着滚滚浓烟的大烟囱。还有火车沿线的建筑。

出了满洲里火车站,攻略说是客运站有车出发去后贝加尔斯克。但是客运站怎么去,这个问题很小白,在国内还需要很详细攻略怎么去客运站么。
但是,常识告诉我火车站拉人的出租车司机是不靠谱的,会乱抬价。当有人走过来问我要去哪里时候,我就态度很差,问客运站多远,到哪里买票等等。不相信他的回答。问路人路人都不知道去后贝加尔斯克哪里坐车,没有办法,我还是坐上了拉人的小出租。
在出租车上,司机很无辜说总共才十多元钱,不会骗你的。
司机还掏出口香糖问我要不要,我说不要。司机说你怕我下药啊。呵呵~

接着,就到了满洲里客运中心,如图有几条队列,右侧是国际售票,我看排队的人长得好像中国人,就用中文问今天是否还有车过去,呃,结果听不懂我在说什么。我要开始习惯语言不通这个情况了!

售票人员告诉我只有八点还有车。
这,到了后贝加尔斯克那要几点啊。那时候也就满洲里四点多,我才不要等那么久,在后贝加尔斯克找住宿还不如在满洲里住,我只好无奈慢慢走回去找我的旅馆。

在绵绵细雨中我终于找到了我的青旅,青旅装修的还是挺不错的。小哥也挺帅,就是完全不热情。问他在哪里可以买国际列车票也不知道。进门后我还以为他是客人,看到前台没人,我在那里晃悠也不来帮我办入住。
到了我的房间,房间里已经有一个北京的阿姨了。阿姨刚从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回来。她告诉我可以分开买国际列车票,查了下第二天周一刚好有国际列车,那我就不用在Chita转车了,也不用坐汽车过境,汽车被检查的时间可能很久。早上满洲里出发的汽车只有中国班车,被检查时间可能更久。
然后,我就欢乐跑出去买国际列车的票了,国际列车原来我以为一定要全程,原来是可以部分选择的啊。其实想想也是,一定是可以部分选择的。原来只是没有想这个问题罢了。
楼下小哥一问三不知,百度地图之附近有什么旅行社,一个个问就好了呗。果然,随便问的旅行社告诉我口岸国际旅社那里买国际列车票。我就欢乐跑去了。
跑到那里,发现火车票售票点四点(或四点半)关门,泪奔。问旁边旅行社的哪里可以买国际列车票,她说我这里。原来关门的只是国内列车售票点,运气真好。旅行社工作人员说我都准备收拾行李撤了。
她先卖我一张满洲里到后贝加尔斯克的票,后贝加尔斯克到伊尔库茨克的票在后贝加尔斯克会有人帮我买好给我。
耶,部分火车票问题搞定,虽然俄罗斯境内的火车票完全没出路,不知为啥visa/mastercard都支付失败。

这差不多就是满洲里最繁华的一条街了。总结来说,满洲里这个城市,我觉得就是马路很宽,楼也很高,但是没有那种

第3天 后贝尔加斯克

又在四点多的时候闹钟叫醒,天还是蒙蒙亮,路上只有清洁工和我。早餐店都还没有开门,我又在路上了。
路过一个广场,有个雕像(不知道是谁),跨过天桥走一段路就到了火车站。

到后贝加尔斯克时,火车票售票点还没有开始卖票。
过境检查过程还是挺复杂。
六点多上火车,火车超级超级慢挪动了四个多小时,期间一直没有能睡觉,我坐的那节车厢大概只有两三个包厢有人,俄罗斯人总是过来叫我填信息,有个表格他觉得我填不好,想让我给他200卢布(好像是这个价)然后他帮我填,但是语言不通,想收钱我又不懂门道说也不好说。
后来,他找了我隔壁包厢的中国夫妻告诉我应该给列车长钱让他帮我填表格。
后来听武汉夫妻说,真的有个哈尔滨小哥因为回答问题回答不好而被拒绝入境。

国际列车的餐车。
俄罗斯境内的其他火车也是类似风格。
最不习惯俄罗斯火车的是他的厕所当用左右调整完水位后,还需要再用一只手按住水龙头才会出水。
餐车的价格很人道,几乎没什么人,当觉得自己所属车厢太吵的时候就来到这里宅一下。
但是菜单没有图片,虽然有英文,一不小心就点了个奇怪的东西。

后贝加尔斯克给人的感觉是他就是一个大乡下。虽然满洲里可能算是一个城乡结合部。我在后贝加尔斯克找啊找,想找一个餐厅吃饭,但是找到的只有好多好多的超市,超市不可思议的多,但是卖的都是类似的食物。这里的甜品和巧克力真的很多,面包也很多,超级便宜。食物的种类不多,每个超市卖的都是如此雷同,为什么不改变经营模式- -

国际列车中只有一等车厢和二等车厢。区别在于一等车厢只有两个人,其实二等车厢由于房间很空,也一般一间房间只有两个人。我和一个齐齐哈尔俄罗斯在后贝加尔斯克卖日用品的阿姨同一节车厢。
一开始我想溜到隔壁没人的车厢中,但是列车员看了我的票就把我赶回去了。
有时候就是有点自以为是想体验思考出一个人孤独的感受,但是我的思维习惯被深深束缚住了,又不够聪明,让我一个人躲在一个车厢里思考思考不出特殊的意义。
齐齐哈尔阿姨就跟我说她的打工经历,最近几年打工签证比较严格,每年要交钱延期一下打工签证。每年好像要几万,孩子就留在家里。在俄二十多年,也不会几句俄语,只会最简单的买卖的交流。
一路上,我总是收到各个人的施舍,给我吃的,暖宝宝等,哈哈。大家看到我一个小女子(虽然内心很汉子)一个人独自出来旅游,就挺佩服或怜悯我。
慢慢的三十几个小时的火车我就从我的七号车厢总是蹭到一号车厢,中间会路过餐车,和武汉夫妻扯扯淡,到一号车厢扯扯淡,回到我的车厢扯扯淡,时间就过去了~

俄铁上的俄文/英文菜单,没有图片。

在餐车上点的vegetable ***。结果发现是如此清淡的只有几片辣椒洋葱,要250卢布。泪奔,作为一个肉食动物我。
但是旁边的澳大利亚夫妻看到我点的这个,觉得我点的非常好,他们就是要这个,我好想说你们拿走吧,我换个点好不好。甚至都这样表达了,但是是我点的,我还是乖乖吃了。
澳大利亚夫妻七八十了,仍旧非常健康,吃素对于我来说实在太难以想象了。但是人的胃口其实也可以很小,当无限制满足食欲只会让问题越来越严重也越来越肥。

第4天 环绕贝尔加湖火车上

中间的不知名的小站,一早起来我就很开心宅到了餐车上。但是中途停靠站的时候,前后车厢都被关门了,我只能默默看着别人下去欢快跑来跑去。

HWW努力把手机伸出车窗拍的照片。在国际列车上,打开车窗是被禁止的,我们只能偷偷在包厢和在过道里打开车厢。火车有三四个小时一直是沿着贝尔加湖行驶,但是车窗真的太脏了,HWW看到车窗太脏对拍的照片很不满意,努力试啊试把相机伸到车窗外,但是车窗是只能倾斜出一定角度的,只能通过窄窄的缝隙出去。

伊尔库茨克火车站,回来回顾才发现我的照片拍的真的太一般了。但是手机也就这样了。
终于下火车来到了一个正常点的城市,我就傻傻在那里蹦蹦跳跳啊,啊,终于下火车了。后来一路往东走发现don

火车站,我什么相比中国那冷冰冰的钢筋建筑,我完全更喜欢这种风格的建筑。
青旅遇到一个俄罗斯帅哥Eugene,他说他特别喜欢中国,去中国打工时候把中文也学会了,去了十几个城市,但是一年前在窗上打工老板黑他们外国人,不给他们办工作签证,结果被移民局驱逐,五年内不能入境。他很难过。
不过伊尔库茨克高楼是几乎没有,第三大城新西伯利亚和第四大城市叶卡捷琳娜的繁华程度远远小于莫斯科圣彼得堡新西伯利亚的地铁也很破。作为城市建设,也许国内还可以,但是文化艺术呢,就不说了。

终于找到了青旅,偌大一个青旅只有我一个住客,前台超可爱的俄罗斯姑娘总是在高高的柜台后面,大大的眼睛好可爱。虽然青旅挺难找的,唯一的标志就是在那个住宅小区的一楼的门口,贴了个标志告诉你hostel is here。楼房的楼梯和外面虽然有点破,但是层高很高,内部装修也还不错,想到北京的租的那么破破的房子,淡淡的忧伤。

幸好有google地图啊。虽然攻略有些说用yandex,但是看俄文什么太麻烦,还是执着一直用google地图。

收拾好行李后,虽然有点累,但还是离开青旅出来逛逛,走过大桥来到了一个关门的教堂门前。大黑夜的独自在没啥人的城市中晃悠,我觉得还挺安全的。

第5天 伊尔库茨克

去贝尔加湖的选择上纠结了一下到底是去Listvyanka利斯特维扬卡还是去Olkhon Island奥尔洪岛。感觉景色一定是奥尔洪岛好,但是坐车过去要五六个小时,哎,懒劲犯了,我觉得就去Listvyanka利斯特维扬卡当天返回伊尔库茨克,再去那些美术馆之类的,再去喀山大教堂,就去下一站。
说实话,真的到了Listvyanka利斯特维扬卡,还是有点失望,面对的贝尔加湖一望无际的湖面,感觉不出他的特色,也许不去奥尔洪岛是一个失败的决定。
在Listvyanka利斯特维扬卡,遇到一个莫斯科女孩刚从泰国飞到伊尔库茨克,我就又跟着她在湖边混了一段时间。
有个当地人觉得还是很有用,比如会告诉我Listvyanka利斯特维扬卡的栏杆比莫斯科近郊的高,标识是什么意思,这里的人有枪是合法的,但是莫斯科持有枪支就是非法的,因为这里人比较贫穷,需要用打猎来补贴生计。

去Listvyanka的巴士就在central market坐。central market有露天的市场,还有在建筑物里的市场。露天的集市卖的主要是水果蔬菜干果之类,因此也没有中国菜市场那么脏和乱。
我大概九点左右就达到这里找小巴,巴士的发车频率还是挺高的。
伊尔库茨克的一天里,我觉得我总是会回到这里,这里是公交的集散地吧。

购物步行街,穿过这里就可以到Carl Max大街。穿过这里我也是为了去美术馆。

愉快达到美术馆。作为在俄罗斯境内第一个达到的美术馆,我又很浓厚的兴趣,几乎每个照片都拍一下。但是后来,到每一个城市都是美术馆,看得我都抓狂了。因此到圣彼得堡冬宫的时候,深深的审美疲劳。即使眼前的画如此精美。

这幅画是我除了下面这个画家系列以外比较喜欢的一幅画了。忧郁的蓝色。

走在伊尔库茨克的街上,公交车上有他展的宣传,马路上也有宣传。虽然我还是不知道他是谁,但是他的猫系列还是让我印象深刻,想象很有趣。在展厅里还放着关于他的纪录片,有些俄罗斯人也静静坐在那里观看,但是我真的不知道他是谁啊。
相比看收藏展有好多好多个画家,我其实还是比较喜欢看集中讲一个画家的。

到这里,这个画家系列就结束了。
开始晃悠到外面看那些收藏的长期展。

虽然这教堂很新,但是是我第一个去的算比较正常的旅游地,所以看到这么这么新的教堂我还是兴致很浓去参观,到后来,又看不动了。
虽然进有些教堂听到赞美诗,总是会有灵魂好像要被升华的感觉,但是实在是对宗教不了解也不信教。参观下感叹下然后就离开了,壁画是很不错,教堂内部也很豪华,每幅画后面也许就是由很深厚的故事,但是,啊,俗人我,得不到启示。

喀山圣母大教堂走回去时候,发现车和google导航的不太一样,开到中心市场它就调转头返回喀山教堂方向了,等我发现奇怪窗外风景怎么似曾相识时,已经开出一段距离。我只好速度跳下车,走啊走啊,走回去。感觉比google公交靠谱,既然地图距离不是很远的样子。
路过这餐厅,想终于可以品尝当地特色了吧,然后就进去了,完全只有俄文菜单和价格,感觉我点菜的话应该会点很失败,还是放弃出来了。

继续走啊走,在夜光照射下我觉得城市很漂亮,但是到后来,真的走不动了,就没有像第一天那样城市暴走了。

原来向坐公交回到旅馆,但是地图导航的车应该过桥,我坐了一站就到终点站了,大家都下车了。我以为坐错车,继续跳上16路公交,但是车竟然给我原路返回,回到了倒数第二站,欲哭无泪。
语言不通,问旁人怎么去我要去的旅馆,没人懂。算了,看看也就十几分钟路程,我又走回旅馆。走到旅馆时候废了。
前台俄罗斯小姑娘好可爱,问我真的不需要任何帮助么。还说她要去超市,可以顺道帮我,我觉得她是不想把帮我帮的那么明显,好可爱的人。感动。
背着一个大包,我继续上路,去火车站买票了。虽然语言不通,我就把俄铁网站打开连手机热点,告诉她我要买那个车哪个时间点。
觉得运气真的很差,为什么我找了若干个人的visa,mastercard和我新开的两张卡都不可以在俄铁买票,只能去现场在语言不通情况下买。因此导致了路上我在三四个火车站买过票,还在Petrozavodsk改签。

这个地方竟然是厕所。果然和LC说的一样,俄罗斯每个厕所都要收20卢布左右。想当初骑行青海附近时候,收费5毛我觉得厕所竟然要收费,这里收费20卢布。
印度火车站厕所也要收费,不过那里有人甚至在厕所间洗澡。
不过俄罗斯厕所还真干净,马路上也是,虽然马路上垃圾桶是那么少。

第6天 伊尔库茨克到新西伯利亚火车上

从西边到东边,渐渐从草原变成了白杨树。
今天一整天又在火车上度过,偶尔火车在站点停的时候和当地人一起冲下去。虽然他们下去绝大多数都是吸烟,我就晃悠晃悠看看移动摊贩卖什么,小商店卖什么,有啥特色的。语言不通,虽然只能交流最简单的这东西多少钱,我觉得也是挺有趣的,好像考察他们当地物价一样。
站台上没有限制自由出入,所以经常有人提着袋子在那里卖面包、鱼干、果子等东西。
有一种黑色的小小的和红色小小的,我猜应该是水果,但是没有尝试过,有些人买是一桶桶买,对于我买一桶就太夸张了。
遇到一个中国人没带钱要买东西,我就帮她付了。后来我就很欢乐去她们车厢和她们扯淡了。
红姐、小江母女还有小安等四个人一起旅行。红姐就一直给我讲比如有个小孩还是很幸福等等,哈哈哈,又有中国人可以扯淡了。
出来旅行向来都是一直瞒着老妈,我知道母亲是关心我,但是每次出来玩都认为我在不务正业真的受不了。在初高中时候会用扭打来表示反对我的看法,那时候经常可以看到手臂紫紫的,现在用哭泣来抗议我的做法。现在爷爷病重,我知道母亲要承受下和上的压力,但是我就是不够成熟不能总是听母亲唠叨。

又到了一个站,我又下车晃悠,买了一个三明治,冷冷的晚餐。
回到车上,在这一站上来好多人,我不能在小江她们车厢,只能宅到我的座位上。
过了一段时间,红姐竟然给我送晚餐了,鱼子酱和三文鱼片真好吃!觉得一路上大家都对我好好,在国际列车上打工阿姨看我好可怜也给我俄罗斯香肠吃。是不是我一个人穿越西伯利亚看着实在太可怜了,哈哈。

第7天 新西伯利亚

达到新西伯利亚是早上五点多,尴尬的时间,我就懒惰没有订旅馆,也想看看我会不会冻死,哈。
红姐她们定了个旅馆,但是下午四点多去托木斯克,订旅馆主要为了放行李收整收整,邀请我和她们一起在旅馆休息收拾下。耶,又蹭到伙伴们了,我就愉快和她们同行了。
旅馆老板过来接我们,旅馆就是住宅区的一个公寓,包括厨房、卫生间等。看着真的很干净,楼高也很高,虽然外表看上去都很普通,好想有这样一个温暖舒适的家,但是我注定只有漂泊的命运> <
收拾完后,我们就下去吃了个俄式煎饼当早餐。

清晨五点多的新西伯利亚火车站,出了火车站,寒风迎面扑来。
国际列车上有个中国大叔在新西伯利亚定居,我们问他新西伯利亚有什么好玩的,他无奈表示没什么好玩的。
好像有点道理,这里的建筑都没太大的美感,偏向工业风格。甚至连国立美术馆的外观都毫无美感。
虽然LP上说它是俄罗斯第三大城市,但显然不是一个旅游城市。

旅馆房间的外观,清晨一缕阳光洒下啦。虽然外观有点破旧,但是里面装修还是挺温馨。

我们随意坐上一个公共汽车,然后到终点站下车在秋叶中随意赚,后来竟然来到了新西伯利亚机场!那么小的机场!

路边有很多这种风格的煎饼店,相比山东煎饼,这里的煎饼更软,里面包的东西也五花八门,最神奇的还是可以选择包鱼子酱。

亚历山大·涅夫斯基大教堂。特色是教堂正门上方的玻璃人像。

一个国立美术馆的外观能造成这样,我也是醉了。太没有美感了!充分体现了新西伯利亚这个城市的审美。果然只是一座在开发东部煤田和乌拉尔地区库矿藏的过程中变成的重要的工业和交通中心。

好多人物肖像画啊。
相比冬宫的那么多幅画,这里的画也许质量不是那么高?但是优点在于来的人真的很少,因此你可以放慢角度慢慢看。也没有五十多个展馆,光是逛一圈就累得够呛。

宗教画看多了,我都觉得那些宗教艺术也很有美感。但是还是不信教也不知道故事背景。

逛完国立美术馆,找下一个景点苏联美术馆。LP上写在里面可以打扮成苏联的党政官员、乡村女孩等,玩自拍。但是很不幸,周五应该开发就是没有开放!我们只有到了门口而错失之。
LP上介绍的其他景点还是博物馆和教堂,果然到了这些城市都是博物馆和教堂,接下来我真的一直在重复这样的旅行模式。

新西伯利亚的地铁线路很短,离地表面也很浅,总共大概只有两条线路。我们去坐的时候人也很少。

新西伯利亚的房子也很没啥特色。

当红姐她们走了以后,俄罗斯房东过来要退房了,我只好收拾我的背包在城市漫游。看着天慢慢变黑。
然后,我找到了这家主要卖鱼的,包括活鱼、冷冻鱼和熟食的鱼。这是我在俄罗斯买的最满意的一次购物!三文鱼很便宜而且味道也不错,比超市性价比高多了,味道也不错。但是后来没有在其他城市找到这家店,我还以为是个连锁店。

俄罗斯的罐头好多,而且很便宜。买了两罐,打开真的好难吃!后来扔了。
打开罐头的过程有点曲折,我在火车上,看窗外风景有点无所事事,就想把我的罐头撬开,在我的包里找锋利物品,但是什么都没有找到,只找到钥匙,我就使劲用钥匙扎啊扎,空费劲。旁边的俄罗斯小哥看到我的努力,虽然语言不通,还是递给我刀。但是,我还是不知道怎么开,小哥很善良帮我隔开了。还有一个罐头我试着就自己开了,原来开俄罗斯罐头是那么暴力一件事,就是用锋利的刀子割啊隔。
食物这样子可以不变质么?是不是加了很多防腐剂?但是我没有勇气再尝试这难吃的东西了。

我的最爱,三文鱼啊,真好吃。虽然新西伯利亚不好玩,但是有这家鱼店,住在那里我也乐意。
虽然某人不吃鱼> <我也可以忍住不吃鱼,但是鱼真的是真爱啊!比贝加尔湖旁边卖的烤鱼好吃多了!贝加尔湖太商业化了,这家店才是本地人生活吃鱼的常态。

新西伯利亚停留12小时左右,我又要上路去下一个城市叶卡捷琳娜堡。火车站还是很高比他的国立美术馆有趣。

第8天 新西伯利亚到 叶卡捷琳堡火车上

没有发生什么好玩的,看看窗外的风景有点看厌了,下火车找旅馆Redline Hostel。
在旅馆遇到一个俄罗斯帅哥Eugene,在中国打工,但是被老板骗,没有打工签证,被驱逐出中国
偌大一个多人床位间只有我一个人,旅馆老板只会很少的英文,又是靠google translate来交流。和Eugene一起还有个中国妹子。

第9天 叶卡捷琳堡

和旅馆妹子L一起去滴血大教堂。滴血大教堂离旅馆好近。这天刚好是周天,很多人在教堂里听圣歌。但是教堂里图片都是俄文,只是大概知道尼古拉二世一家在这里被杀害。更多就不知道了,觉得语言不通真的是一个太大的障碍。

旅馆,觉得住各种俄罗斯旅馆也是很有趣的体验,就是我的时间太少,总是在火车上度过。

滴血大教堂,可惜都是俄文

旁边的博物馆,展示了沙皇的一些油画肖像和物品。
进去后,俄罗斯人一直给我们指向负一层,我们不知道干嘛,说我们想走了,但是一个俄罗斯小哥坚持让我们下去,然后我们就下去了,发现原来是存包处。走的时候小哥给我们名片,说出来后联系他,他就走了。
然后,博物馆工作人员拉开红线,让我们进去,虽然她讲俄文我们完全听不懂,但是工作人员坚持让我们跟着她。了解一个国家的文化必须懂语言啊!
跟着工作人员一会儿,实在听不懂,我们就找时机开溜了。

转完教堂和博物馆,Eugene说在附近,我们就沿着湖区找他。城市在湖的投影下好漂亮,如此蓝色的天空。
接着,去觅食。找到一家类似俄式快餐的餐厅,这里的甜品真好吃。
然后,我们又去找美术馆,他们不想转美术馆,我就独自在那里转。

转完美术馆后,我又来到一个城市建筑博物馆。
二楼有一个女画家用很厚的颜料画的画,当初学者画梵高的油画的时候,我也是用很厚的笔触,我就是喜欢那立体感!

慢慢晃悠回旅馆,虽然五点了,但是天空仍然很蓝。

差不多要走了,我们去超市买了些吃的,回旅馆吃。
他们送我到火车站,在地下通道看到这幅有趣的画。

火车站高高的墙上还有壁画。

我又独自上路了。

第10天 喀山

坐的这一班火车我是上铺,这是这段旅程中唯一一趟上铺的位置,买票的时候脑残了想体验一下上铺是什么感受。上铺真的挺不舒服,在那里唯一的选择只有躺着,空间很狭窄。这辆车也很破,照明也很不充分,我只有宅在上铺看看书时间也就过去了。
喀山的时候大概是十点多,出了火车站背着一个沉重的包去觅食。没有找到热乎乎的餐厅只能找到一个超市买了点吃的。俄罗斯超市真的好多,但是餐厅真的好少。
吃完饭,对面就是克里姆林宫,这个克里姆林宫真的挺新的。但是里面的教堂还是挺宏伟。

由于是周一,克里姆林宫里的博物馆关门了,但是清真寺里的博物馆开着门,虽然我知道大概我也看不懂,但仍是买票进去了,果然看不懂呢。但是那个文字扭扭曲曲好可爱,虽然完全不知所云。

教堂内部挺宏伟的!由于游客稀少,看着那些壁画,总是有刹那觉得灵魂好像得到升华。

逛完克里姆林宫,要提前去火车站,实在不熟悉这里的路,找到一个以为是地铁入口的地方,结果怎么都打不开门。问路人,但是语言不通,后来一个热心的老奶奶明白了我是要去metro,就带着我去了metro。地铁地深还是很浅,很快到火车站了。
我又开始纠结买火车票的事情。安检过后,我看到一窗口写着ticket也有飞机和火车的标志,我就很高兴过去买票了。前几次虽然语言不通但是买票还是挺顺利的,我想不可能多么不顺利吧。所以虽然离火车开只有三四十分钟时间,我还是很有耐心和售票员用翻译软件交流。
首先我要买从莫斯科圣彼得堡火车票。我在网上查了价格是1999卢布,我还努力告诉她我要靠桌子和靠窗。后来证明要靠桌子是完全没有必要的,和国内的高铁一样,即使不靠桌子,前方椅子也是有翻折下来的桌子。
售票员好不容易查到有靠桌子和窗的要下单时候竟然说没票了,她有开始重新查。后来告诉我竟然价格要3000卢布。我觉得莫名其妙为啥是这个价格,我以为是因为俄铁火车票价格不稳定也就没有细究,时间有限,我也被买火车票折腾心力憔悴。结果售票员给我的是一张打印纸,上面是票的信息。那时候我终于意识到这不是正规的火车票售卖点,是一个代理。
虽然1000卢布也就一百元,但是觉得很莫名其妙因为语言不通而在火车站里竟然在代理买票。虽然售票员最后和我说一帆风顺,我还是不明白她是真心的还是代理点收费1000卢布是对本国人就这样的正常收费还是我被耍了也不知道。我到现在还是不知道。
很无奈付钱买了这张票时间还够我就就转悠,结果发现过了一个小门进去就是另外一个厅,这里有好多歌售票窗口,这个看起来才是正规的售票点,原来那么近,只要走一分钟不到就好了。
唉,外面买的票无法退还了,只有在这里继续买从圣彼得堡到Petrozavodsk的票了。
还是语言不通的老问题,售票阿姨放弃了,到外面一个卖电子设备的地方找了一个会英文的帅哥帮我翻译,这下买票就方便多了。
想到门口那个诡异存在的售票点就觉得好无奈。

第11天 莫斯科

经过了漫长的十几天,终于从北京到了莫斯科
早上五点多下火车,看攻略说买可以多程坐的票划算,我就在售票窗口试图买多程票。我想买的是一日多程,后来才发现根本没有这个票种的存在。只有可以坐两次,20次,30次等,但是没有一日多程。在语言不通情况下还想省钱也真困难,虽然省钱不是目的,给自己找各种小小的困难才是乐趣。总体来说就没什么困难,都可以用钱来解决这些不大的问题。
然后,成功转地铁到了3 penguins hostel。
莫斯科的地铁真深,用手机全程录了一下竟然需要两分半钟。真的很好奇如果上面倒下一个人,下面大概也会摔下去,连环事故一定会让一堆人挂掉。不过搜了一下发现只有脱轨事故,没有扶梯事故,看来是我想多了。

买票的时候看到这个黑人在我后面,我想黑人大概也是游客,来旅游的吧,应该会英文,就问他是否有一日多程,他也不知道- -他说他在莫斯科呆了三个月,我也想在莫斯科呆三个月啊> <当然这是不可能的。来也匆匆去也匆匆的旅游有什么价值呢。
看来我应该好好工作,然后追求自由!
小黑要去机场不知道怎么去,问旁边不懂英语的俄罗斯小哥。

在六点多就把青旅的人吵醒了还是挺抱歉的,但是她很热情。在温暖的客厅中收拾东西看看攻略准备出发。公共空间的企鹅好可爱。

克里姆林宫距离也就两千米以内,慢慢欣赏路边建筑就晃悠过去了。
路上上班去的行人走路速度真的好快,感觉很有秩序。也很少有行人会穿过这个方向前进的人去到另外一边。
来到了克里姆林宫,果然游客多。
教堂等慢慢拍照。

路过莫斯科大剧院。

mymy是莫斯科一家连锁餐厅,虽然感觉类似于中国快餐店,但是餐厅环境装修得挺不错,而且它可以看实物点餐!对于经常没有英文菜单没有图片的情况真的是拯救了我的小命!

在下雨天,老师们带着学生参观大炮。这样的教学方式真的太欢乐了。想当初小学时候只能看着书本中小小的告诉你这是名画等。完全不能体会到艺术的美啊!

圣母升天大教堂。
每个教堂里都有中文、法文、英文等的一张单子。

在红场附近的地下商场,我开始了找dior 999口红的漫漫尝试。傻逼的老大叫我到俄罗斯买口红,但是我问了十几个店,都没有找到!最后在北极圈的摩尔曼斯克终于找到了。
这里的dior店通常就在购物商场的一块专门卖化妆品的一个柜台,看起来还是挺亲民的。
买了武器馆的门票,克里姆林宫的门票是500,武器馆的门票是700卢布。但是看着那些古董实在没啥兴趣,租了讲解器,走马观花看了一遍,印象最深刻的是那些豪华的马车,就撤到特列季亚科夫画廊去看画了。

看完画,在路上又找到一家mymy吃了晚饭就回旅馆了。找到会英文的俄罗斯人感觉好开心,很热心解答我的小白问题,还热心试图帮我订Kem的旅馆。只住一个晚上就走的我这个过客,好想长时间住着啊!

第12天 圣彼得堡冬宫

早上四点多设了闹钟起床。
太早把旅馆的人叫起来我觉得很不好意思,试图塞给她小费,但是她不要。俄罗斯不是给小费的么,算了- -我就这样走了。
四点半左右出租车司机就在楼下等了。在黑漆漆中到达莫斯科,又在城市还在睡眠的早上离开了这个城市。我的行程真的安排得太满,在一个如此大的国际化大都市我竟然就停留了这点时间。
五点左右的莫斯科的火车站。

所谓的有桌子的座位就是有一个桌子,面对面坐着,正对面坐着的帅哥真的挺帅的,卷曲的头发。斜对面坐着的是一个上班族,西装领带,白领精英?那么早的火车上大家起来真不容易,总觉得莫斯科的正式开始工作时间挺晚的,美术馆等经常十点十一点才开门。但是这些赶火车的人就起得如此早。
问服务员哪里可以打水,给我指了餐车。穿过车厢的时候,看到好多西装革履的人在那里补觉。
高铁座位很宽敞,比国内的高铁二等座舒服。
九点多,我终于抵达了圣彼得堡

出站后,看了一下圣彼得堡,我决定还是坐地铁先去hostel,结果一不小心坐过站了。想到又要坐两分半钟的扶梯下去,我就感觉很忧伤,所以决定坐公交先去冬宫。
来到冬宫,已经有人开始排队了。网上攻略说冬宫门票可以在网上买就可以不排队,但是这我觉得也是没有必要的,在自动售票机处就可以买票,虽然排队很长的也是买票的人也很多。
我看到排很长队买票的,就默默忽视了自动售票机,唉。不过这也让我遇到了上海妹子Alice,又有旅伴了,耶。
冬宫么,就是好多画,昨天刚在莫斯科看了三个小时画,又跑到冬宫看那么多名画,真的有点审美疲劳啊。但好不容易来了,坚持走完所有的馆,拍照,欣赏,感叹。

冬宫出来后,看了一眼涅瓦河和蓝色的靓丽的天空

去完冬宫,我们就沿着涅瓦河走了一段路,沿着涅瓦大街就慢慢走回旅馆了。中途路过喀山大教堂,但是此时教堂关门了。

第13天 圣彼得堡皇村

约好Alice在涅瓦大街的Gostiny Dvor附近见面。寒风瑟瑟的早上,街上很少行人。
按照LP攻略坐地铁到Moskovskaya地铁站,出站以后我就傻掉了,完全不知道往哪个方向去找K545。然后我就决定随便走,问路边移动面包售卖点由于语言不通,指的我也不知道是否正确。俄罗斯的公交车站不会集中在一起,而是沿着马路分散排开。我们凭着运气刚好看到K545开过来,就跳上去了。
快到Puskin普希金镇,我看着谷歌地图想要不要跳下去呢。同车的俄罗斯人很热情告诉我们不是这一站,下下站下,看我们样子就知道我们是游客。
下公交的时候我又犯傻了,一不小心把装着我帽子的袋子遗忘在公交上。

开始恶搞系列,用微单的水墨画效果。从算法层面,大概就是用不同滤镜再加某些算法吧,所以本质上看起来就是有点扭扭的。

圣彼得堡的陀思妥耶夫斯基博物馆

陀思妥耶夫斯基T shirt,挂在入口的售票处附近,虽然有点像买的冲动,但是想想我一定不会穿,就放弃了。在这个博物馆,几乎把方便携带的纪念品都买了一件,在这里发了唯一一个朋友圈,结果母亲知道我在俄罗斯,干了件蠢事。

House of M.V.Petrashevsky at 111 Sadovaya Street.

这些黑色的窗口里放置的是一些陀思妥耶夫斯基的照片,曾经他居住的家的手绘图,他的一些物品,他的书等。展品真的很少。

介绍陀思妥耶夫斯基家的布局。
他的东西留下来的不多,只有一个帽子。

这个门真的很小,我一眼就看到感觉是个博物馆,不知道他居住时候到底是怎么样的门。
在1878年的十月初,陀思妥耶夫斯基和他的家人移动到这里,一直住到他去世位置,1881.1.28。

陀思妥耶夫斯基大街

从皇村出来,我们就在普希金镇随便走,找了个咖啡馆吃了吃到的午餐。
我用google导航回圣彼得堡,发现附近有个公交车站,快到公交车站发现要等的车来了,虽然刚吃过饭,我们还是奔跑着去赶车。问公交车上人,这车是去圣彼得堡?有个老太太给我们打手势说你是要去M?指着另外一个男的说跟着他。结果到了中转站就下了。走了一段距离到另外一个公交站等车。中途路过火车站,攻略说有火车从这里去圣彼得堡,但是我还是跟着那个俄罗斯人去坐公交了。公交等了十分钟左右,那时候我想我是不是应该尝试坐火车回圣彼得堡
回到圣彼得堡的metro,马上赶去我的偶像陀思妥耶夫斯基故居!我的最爱的作家啊!托尔斯泰没有给我那么多震撼,但是陀思妥耶夫斯基把人性揭露在我面前,可以去他的故居朝圣了!
赶到陀思妥耶夫斯基博物馆,门很小,但是我一眼就看出来了这就是我要找的地方。
五点到博物馆,六点博物馆关门,我还怕逛不完,但是后来发现我想多了,这里东西真的好少。

第14天 Petrozavodsk基日岛

最不爽基日岛的是售票点的工作人员,本来在异国他乡语言不通已经很不容易了。但是他还要欺骗我的感情,狂奔到售票点。

第15天 彼得罗扎沃茨克到摩尔曼斯克

从早上十一点多到第二天十点多的火车,终于是我旅程的最后一段火车了。原来想中途去Kem,从Kem去Rabocheostrovsk,那这不太像我专门是跑去摩尔曼斯克的。已经买了火车票了,凌晨00:56抵达Kem。但是,在莫斯科的3 penguins hostel,问青旅的主人这行程规划的合理性,她虽然不清楚是否有船,但坚持帮我订旅馆,在网上用俄文搜,和在booking找的结果一样,都只有两个旅馆。可见Kem的破小程度,发邮件问LP上说的Turkomplex Prichal是否有船去Solovetsky群岛,他说没有。考虑到我时间的有限性,我就把Solovetsky群岛放弃了。看古拉格相关书籍时候,淡淡忧伤,这个群岛我竟然都路过Kem了没有去> <还是无奈把火车票改签了,网上攻略说俄铁火车票不能改签,只能作废再买。5小时外只收取10%手续费。我也不知道我的算是改签还是作废原来那一张,不过总之成功交流改了。
这段旅程完全没有中国人,因此我就很宅看看车窗外风景,看看叶卡捷琳娜二世的电子书,叶卡捷琳娜二世很淫乱,但是也治理有方,最佩服的还是她竟然收藏了如此多的艺术品。
B站有个俄剧叶卡捷琳娜二世,演叶卡捷琳娜二世的主角一个眼神就吸引住了我。

好多卖这个鱼的,晓得100卢布,打的两三百。

停车间隙,大家都穿着拖鞋出来吸烟或者放风。

第16天 摩尔曼斯克

早上抵达摩尔曼斯克的时间是10:36。火车站很小,下火车就发现这里没有想象中那么冷,那我为什么出现在这里,来到一个小破城市见到极光概率也为零,还坐了那么久的火车。
只是为了证明自己来到了北极圈以内,这样有意义么。
然后我又开始瞎逛了。
摩尔曼斯克城市挺小挺破的,见到极光的概率大概是零,也没有那么冷。我开始质疑我来这里的意义,唉,就是蠢啊,为了刷个证明我到了北极圈。
先去了阿廖沙雕像,下了公交以后还要走十五分钟爬上山坡。远远可以看到阿廖沙在守望这个湾,走到脚下,雕像很大。想到了在莫斯科圣彼得堡那么多雕像比这个美多了,但是我却千里迢迢跑到遥远的这里来看这个雕像,真的有点蠢。

这天是周末,好多家长带着孩子出来玩。

无论到哪里都有好多鸽子,这些鸽子也不怎么怕人,怎么赶都不会飞的太远。为什么国内见不到鸽子。

绕过这个湖再爬一段距离才到达阿廖沙雕像。

阿廖沙所守望的港口。

爬过火车站的天桥去找列宁号核潜艇。

好不容易找到火车站过街条桥来到另一边停靠着列宁号核潜艇。只有在正点开放,等啊等。但是带领我们的军官导游讲的是俄文,我只能跟在后面傻傻看看拍照离开。

潜艇内部的一个大会议室,当初一定若干重大会议和重大决定在此做出吧。

大概总共有四五层,最高一层是驾驶舱。有好多仪器。

餐厅,帅气的讲解员在讲解不知道啥,听不懂啊

一个小时讲解完了,出来了。

我以为爬到头,就是地方志博物馆,但是马蜂窝和穷游都给我到错了。辛苦走了那么多级台阶到尽头,结果发现这根本不是什么博物馆,不知道那绿色和白色间隔建筑是什么,只有爬下来。背着10kg的包爬那么高,真的累啊。

后来,根据LP的地址再借助google地图,终于成功找到地方志博物馆。
二层是展出一些矿物石,一些动物的标本像。
三层是军事相关东西。(可能有误,记忆错了)
完全没有英文,只有看图说话了。

终于找到能吃的餐馆了!

飞离摩尔曼斯克了,好希望能看到极光。

第17天 莫斯科

原来以为摩尔曼斯克的飞机可能会晚点,所以我就自虐买了2:55从摩尔曼斯克飞的机票,为了预留充足的时间来换机。一上飞机,我就迷迷糊糊睡着了,看来这几天奔波把自己折腾够累。醒来后,就到了莫斯科。迷迷糊糊原来打算存包的,但是走着走着就走到了公交站,看到了H10站台,懒得回去找寄存处了,背着10kg的包要在莫斯科转悠。
这天是周一,博物馆等都关门了,和Alice说好去麻雀山,在universite地铁站汇合。
公交车就载着我开啊开,看着莫斯科城市渐渐苏醒。想到马上就要离开这里了,淡淡的忧伤。在莫斯科停留的时间太短了,又跑到了遥远的北方,真的好想把莫斯科的艺术馆等都转遍。虽然后现代主义对于我来说,完全只是一个抽象的名词,对于艺术我也完全是一个门外汉,但是艺术真的好像可以把我从平庸琐碎的日常生活中抽取出来得到升华。
下了公交,走向地铁站,不知道是不是由于在郊区,好冷,比我在北极圈的摩尔曼斯克还冷很多。周围超市都没有,咖啡馆一般十点才开门,最早的也是八点,只有走啊走。
后来终于在一个八点开门而且有英文菜单的咖啡馆坐下了。
咖啡馆人来人往,好多人打包等,俄罗斯人长得真漂亮。
过了不久,Alice就来了,我们就出发去寻找麻雀山看莫斯科全景。

麻雀山看莫斯科全景。

吃完pizza,时间差不多了,需要赶往火车站去坐机场快线了。
结果运气有点差,刚好错过上一班车,要等26分钟才是下一班车。
在机场快线上,遇到全家从广州过来游玩的一家,那老爷爷就和我感叹我们远远落后俄罗斯的艺术,他的皇村在战乱中被损失殆尽但是他们修好了,我们故宫那么多藏品只能存在地下室。
那些皇宫真的太难以让人相信他们是被破坏成残垣断壁后修复的,好像都是新的一样,琥珀宫也是,所有那些镀金雕塑重新构建,在表面贴上镀金膜。
感觉很多人是因此曾经苏联作品的宣传来俄罗斯朝圣了,其实我也是来朝圣的,来看陀思妥耶夫斯基生活写作的国家和城市。

到了机场,被告知我的飞机没票了,这真是奇葩的事情。在服务窗口拍了好久的队伍,最后是改飞上海,又是漫漫长夜。

尾声

总的来说这次旅行很自虐,满洲里伊尔库茨克、叶卡捷琳娜堡、莫斯科圣彼得堡、Petrozavodsk是在旅馆住的,其余都是在火车上和飞机上度过。
尤其最后回国的时候,期待马上可以回到北京睡个好觉,结果竟然告诉我飞机满了,在窗口也耗了很久,假期也少了一天,虽然顺路去上海瞅瞅某人也没那么悲惨,但真的靠着毅力一直背着10kg的背包走啊走。
用脚丈量这个地球觉得很实在。

我的印度游记:
14天一个人印度10个城市

引用 木木 的图片:

2016-10-13 10:47

2016-10-13 11:05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2016-10-13 13:26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