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开封-武汉】国庆于繁杂俗世中踏一曲安静旅行

小熊猫 (楚雄) LV.3
2016-10-13 02:00 479/8

写在前面的话

会不会每个人都怀揣着这样一个梦,有一天,背上行囊,去旅行,去看尽世间的美景。
其实,“人生就是一场旅行,就是在体味着不同的生活”。离开熟悉的环境,去一个我们不曾到过的地方。用我们自己欢快的步伐留下一个个美好的印记、用一张张门票回忆着点点滴滴。和自己在乎的人,背上简单的行李,到未曾去过的地方,拥有属于我们的记忆,我觉得这是世界上最美好的事。
所以,趁着还有时间,趁着青春不老,我们就出发!
我和我基友今年都是大三,学生党很穷,省吃俭用计划了这么一次旅行,像住宿这些硬件都是在安全的前提下能住就行,挤一张床能省就省。我在郑州,她在厦门,这次十一她从厦门过来找我,所以我们的旅行从郑州开始,之前做攻略的时候在这里得到了很多信息,所以也想小小记录下我们的旅程。

基本行程

时间:9.30-10.6
part 1 概述
9.30 基友从厦门郑州找我,宿郑州大学新校区附近的时尚网络宾馆。
10.1 和10.2上午在郑州
10.2中午出发前往开封,宿开封金角银角青年旅社。
10.3下午乘坐火车开封-郑州-武汉,晚上在火车上过夜。
10.4和10.5武汉游,宿武汉77连锁酒店循礼门单洞街花市店。
10.6上午面基结束。

part 2 游览路线
因为郑州并不是一个旅游城市并没有多少要参观的地方,像世纪欢乐园和方特那些游乐场全国各地都有,因此我们就只选择去了黄河风景区,开封主要游了清明上河园和大相国寺,武汉就是各种吃吃吃,具体如下:
从10月1日到10月5日
DAY 1 郑州大学新校区-黄河风景区-王婆大虾-旅社嗨皮
DAY 2 郑州站-开封站-旅社-大相国寺-大宋御河-旅社
DAY 3 清明上河园-稻香居-开封站-郑州
DAY 4 武汉站-旅馆-昙华林-户部巷-远观黄鹤楼-穿越长江大桥-酒店
DAY 5 湖北省美术馆-旅社-汉口步行街

part 3 交通 and 旅社 BB一下
9.30
 从火车站东广场到郑州大学新校区可以坐B12直达,时间一个小时左右但一直都比较挤,特别是节假日挤上去都很困难,但因为火车站是起点站行李少也可以去挤一挤;也可以选择坐地铁到西流湖,然后再公交或者打车(10块左右),贵一点但是没有挤公交那么难,还能节省时间。
10.1
郑州大学新校区到黄河风景区要转三趟公交车,两个小时左右,我们是打车去然后打车回来的,滴滴打了30块钱左右。郑州大学附近的旅社非常多,好一点的速8,其他都一般般没啥比较的,我们都是看便宜的住。
10.2
郑州开封既可以坐火车也可以班车,一整天都有,很方便。火车快一点的20分钟就到了,因为开封城很小,景点之间很近,每个景点之间也有旅游专线,所以就不多说了。因为我们去的时候正好是十一嘛,人特别多,大多数时候我们都是步行。开封住的青旅女生六人间,空间很狭小,但是价格很便宜,适合我们这种学生党,虽然不大但是挺干净的。
10.4
 到武汉以后从火车站出来乘坐地铁4号线,转2号线到循礼门下车,出来就是我们的旅社了,住宿条件还可以,主要是交通很方便,旁边走几步就是汉口步行街。从旅社出来乘坐地铁2号线到积玉桥下来,用手机导航一会就到昙华林了,那里据说是很文艺很小清新的地方,但是我们去的时候人实在是太多了,没走几步就去户部巷了,户部巷离长江大桥很近,步行可到,在长江大桥处可以远观黄鹤楼,穿越长江大桥以后,我们乘坐532路公交回旅社。

part 4 费用
超级详细,因为没有土豪我们都是AA,所以每天都很认真记账,每一笔记得都是两个人的总账,最后再除以2。也许你会觉得我们的帐太琐碎了太斤斤计较了,可是每一笔账都是我们回忆的线索,美好的记忆,每天花时间在睡前整理,然后回忆这一天发生的事情,比游览本身更有趣。中途我的手机还坏了,买了一个长的和我基友手机一样的手机~。因为我们是学生,景区门票全部都是半票,如果参考的话全票要乘以2。
一、火车票
9.29厦门-郑州k744  19:12-17:10 (次日)  洁:353.5元
10.2郑州-开封 k1538 14:07-15:07 敏+洁:12.50*2=25元
10.3开封-郑州 k741 16:17-17:10  敏+洁:12.50*2=25元
10.3 郑州-武昌 k1347 22:27-5:21 敏+洁 133*2=266元
10.6 武昌-郑州 k1628 9:00-15:39 敏:133元
10.6 汉口-厦门北 d3277 9:02-16:28 洁:302.50元
合计:洁 813.50元         敏 291.00元

二、 住宿

洁1744.50元
敏 1345.40元

郑州

等待基友从火车站出来,心情很激动,难得郑州的晚霞也那么美。

基友火车晚点,到学校已经快天黑了。因为第二天还要去玩,所以就直接回旅社休息了。

我们住的旅社窗户外面就是这个样子,第一次看到的时候可吓人了,像不像那种不良场所?哈哈,其实是旁边霓虹灯的灯光啦。

黄河风景区

本来我以为在郑州是最挤最不知道该怎么玩的了,可是后来发现可能大多数人都已经出去了,在郑州才是玩的最开心的。之前暑假我基友和我一起去支教,还有两个一起支教的同学也是郑大的,第一天的旅行是三个人一起进行的。
早餐吃的是胡辣汤,作为一个南方人了来郑州两年了,至今我也还没有领略这道名菜的特点在哪里,不过基友来了得带她尝尝,事实证明我们果然都是南方人哈哈。

黄河风景名胜区是国家AAAA级旅游区、黄河国家地质公园、国家级名胜风景区,位于河南郑州西北约三十公里处,北临黄河,南依岳山。已建成开放五龙峰、岳山寺、骆驼岭、汉霸二王城四大景区,可以乘坐索道、滑道和游艇。因为很懒不想爬山我们进去时就买了门票和索道往返的票,然后先逛到索道那里坐着纵览一下风景,出来再仔细游览。里面很大很大,特别是有一个地质博物馆,感觉一进去就出不来了,有时间慢慢逛的话可以逛一天。

炎黄二帝塑像是目前国内最雄伟的雕塑之一。它依山就势,以山为体,以82米高的整座向阳山作为像身,再在山顶塑造18米高的头像,总高达到100米。构思新颖,独具匠心,不同凡响。二帝坐南朝北,背依邙山,面对黄河

远远地看到那一条就是黄河了,有雾的关系并没有想象中课本里的感觉。

大禹治水的塑像,从小就一直听着传说长大的。

大禹的塑像旁边有很多这样的壁画,讲述的是大禹治水的故事,很古老,带有一些神话色彩,从小就很好奇大禹治水的时候和我们现代是不是一样的,现在看来真的不太一样。

下面是黄河地质博物馆里的照片,我们逛了得有一个多小时,特别大。

朋友小聚

回来以后在王婆大虾吃的四人餐,用美团很实惠,可以先吃虾,吃完以后下菜,菜吃完还没有吃饱的话再下烩面,我之前和舍友来吃过好几次,虽然环境不太好,但味道还是很棒的。我和基友,还有今天和我们一起支教的烧火君和韩学长,都是云南的老乡,在一起朝夕相处了15天。一别匆匆,再见已经一年;人生几多缘分,相见已是不易。大学里才发现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成为朋友,大学太大了大家都很忙能够见第二面的人都不多,能够和老友一起聊聊天谈学车谈生活叙叙旧,挺好。
吃完饭我们一起到旅社里打扑克,四人斗地主,两副牌,各种炸,真的嗨。后来还玩了21点吧,类似于赌博玩的那种,总之我这个一无所知的吃瓜少女一直输一直输还要找我基友借高利贷。啊!像我这种美丽善良淳朴的人果然不会玩这种游戏啊哈哈哈,还好不是赌钱不然我惨了~

郑州大学新校区

第二天我们睡了一个小懒觉,出来准备回学校吃个饭去火车站坐车时遇到了我们旅社的老板,她正好要去接人就顺便用小摩托载我们一程,敲开心。旅社在祥瑞院里,离郑大还是有一点小远的,走路得二三十分钟,中间要穿越一条特别宽的马路,就是我们绿灯亮了开始走,走到红灯亮都走不到头那种,我基友就一直说郑州的路真是太宽了。
郑州大学新校区又称作郑州国立西郊公园,坐落在郑州高新技术开发区的新校区占地面积4845亩,特别特别大!我刚来的时候老是找不到路,不过风景比起周围是真的很美,周末和节假日有很多来这边玩耍的游客。因为时间不是很多,我们就逛了钟楼和眉湖一道的风景。

标志性的建筑-钟楼,坐落在图书馆西面,中核心教学区的南面,北核心教学区和南核心教学区围绕着钟楼对称分布,每年1月1日,校长都会在这里敲钟,预示新的一年到来。

跟我走,姐罩着你,哈哈。

眉湖是蜿蜒于学校新校区内的一汪清水,如龙之睛,充满灵气。这里堪称郑大最美的景观,从南到北分别由水源广场、亲水栈道、问鼎广场、博弈广场等8个景观区组成,生动地述说着中原文明的璀璨和辉煌,描绘着郑大校园的秀美与内涵。河园中有一船名曰“渡”,暗合教育的本意,即将懵懂之学子“渡”成博学睿智之才。

开封

中午三点多我们就到开封了。开封河南省地级市,简称汴,古称东京、汴京,为八朝古都。是世界上唯一一座城市中轴线从未变动的都城,城摞城遗址在世界考古史和都城史上少有。开封亦是清明上河图的原创地,有“东京梦华”之美誉。但因为是十一嘛,来这种旅游城市我们能感受到的就是四个字“人多、堵车”。
到青旅以后其他四个舍友都在睡觉,不打扰到她们我俩放下行李就出发了,第一站,大相国寺。
对了,因为是历史文化名城,开封有很多的古建筑,比如开封府、包公祠、山陕甘会馆、大相国寺等,这些地方如果只是来旅游对历史没多少兴趣的话就不必都进去了,都一个样子,反正也看不懂什么,一个小时左右就能出来了。

大相国寺

大相国寺是著名的皇家寺院、十大历史名寺之一。原名建国寺,始建于北齐天保六年(555年),距今1400多年的历史。据载寺址为战国四公子信陵君的故宅。公元712年,唐睿宗为纪念自己由相王登上皇位,赐名大相国寺。北宋时期,大相国寺尤得皇帝尊崇,多次扩建,占地达500余亩,辖64个禅、律院,僧众数千人,是全国佛教中心。目前,保存有山门、天王殿、大雄宝殿、八角琉璃殿、藏经楼、钟鼓楼、千手千眼佛等殿宇古迹。进门的时候可以扫码听每个地方的简介,不至于绕一圈什么也看不懂。

打卡~嘀~

每个建筑的房顶上都有这样的小神兽,不知道有着怎样的含义。

give me five !

鼓楼夜市

从大相国寺出来以后步行十多分钟便到了鼓楼夜市,我们去的时候下午五点多一点时间还有点早,夜市还在准备中,等了一小会儿。鼓楼夜市和西司夜市都是在开封很有名的夜市,开封人民好像很喜欢这样子的夜生活,哈哈。这里的食物种类繁多,眼花缭乱,什么都想吃。像什么桶子鸡、羊肉炕馍、涮肚子、灌汤包啊都很有名。

大宋御河

华灯映水,画舫凌波。桨声灯影里,人在画中游。这美丽的画面如今定格在开封大宋御河。
听着很美,但是我和我基友在这里经历了本趟旅程最不愉快的一个晚上。票价80,学生票40往返,从包公湖码头一直到清明上河园门口,夜晚湖的周围有很多表演的人,有的唱戏有的弹琵琶很多很多。我本来计划的是和我基友一起坐在船头,吹着点小风,看看表演,感受一下内心的安宁!结果!结果!结果!船舱里有一个小孩子,一直在哭一直在哭,越哭越大声,耳朵都怀孕了,一船人都扭头看着他们,但也没有办法,小孩子嘛。归程的时候想着终于没有小孩子了,但是我们坐的地方正好又没有广播,啥也听不到,真是醉了,一点心情都没有,开封有毒啊。

清明上河园

清明上河园是以画家张择端的写实画作《清明上河图》为蓝本,按照《营造法式》为建设标准,以宋朝市井文化、民俗风情、皇家园林和古代娱乐为题材,以游客参与体验为特点的文化主题公园;集中再现原图风物景观的大型宋代民俗风情游乐园,再现了古都汴京千年繁华的胜景。比起开封的其他景点来说是比较值得去的一个了,每天定时在一些地方会有表演,可以提前在网上搜一下自己想去哪一个。清明上河园的门票100,学生票50.如果想看晚上《东京梦华》的演出的话买了演出票以后不用买门票14:30以后就可以入场了(节假日除外),但是因为我们是十一去的,那简直了,人山人海啊。
看着那么多人我和我基友一点都不想动了,直接去等着《岳飞枪挑小梁王》的表演,这个表演十一点开始,但是观众席十点就已经坐满不让进了,我们在那里等了一个小时。其实也挺舒服的,坐在一个wifi发射器底下,然后很凉爽。旅游嘛,舒服最重要。

骑在马上白衣服的那个就是岳飞。

后来看完表演人还是很多我们就出来去龙亭公园对面的稻香居吃饭了,虽然清明上河园没逛完,但我们看完了一场完整的精彩的表演啊,我和我基友总是用奇怪的理由安慰好自己,然后开心地奔赴下一站。开封总体来说是一个羊肉味的城市。除了坐船的时候很不开心以外其他还好啦,毕竟美好的风景很多,但是重要的还是陪你看风景的那个人,而且开封人民很善良啦,我基友那个二货吃完饭就把钱包扔桌上就走了,一个爷爷还追着给我们送出来,真的感谢。然后出来我们给了从早上一直到中午唱了四个小时歌的一个残疾小姑娘五块钱,算是回报社会吧。她的歌声很好听,也希望所有的人都是善良的都能遇见属于自己的美好。
下午五点多从开封郑州,十点才从郑州出发。中间三个多小时,手机要充电,还要整理一下行李,去哪里最好呢?答:网吧 。哈哈,趁机打两局撸拿下首胜。只是打开电脑这个屏幕,是不是太奇怪了一点

武汉

这是我第二次到武汉武汉给我的感觉就是城市很繁华,交通也很方便。我们早晨五点多到武汉火车站,因为地铁还没有开,于是在火车站吃了一些饺子。后来坐地铁到旅社!于是,于是,不可思议地事情发生了,在旅社里我们遇到了一张有封印的床,就是一睡上去就起不来的那种,于是,我们的上午就被封印吸走了。

昙华林

我们下了地铁以后先去的昙华林,“昙华林”三字,昔指此地多有小型庭院,并善植昙华,因古时花、华2字相通,故名。平时来小文艺一下还是挺棒的,有很多有逼格的小店。本来是挺小清新一地,结果画风和网上的一点都不一样,就是节假日人太多人太多人太多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走不通,基友想喝奶茶结果只有咖啡厅,总之主观体验不是很好,我们想拍照留念到处都是人,没逛多久我们就出来了。

户部巷

昙华林出来走不久就是户部巷。户部巷是一条长150米的百年老巷,被誉为“汉味小吃第一巷”,其繁华的早点摊群数十年经久不衰。户部巷地处武昌最繁华的司门口,东靠十里长街,西临浩瀚长江,南枕“天下江山第一楼”——黄鹤楼,北接都府堤红色景区,是一处由名街名楼名景名江环绕而成的美食天堂。总之就是吃吃吃,把不开心的全部吃回来。

黄鹤楼

故人西辞黄鹤楼,
烟花三月下扬州
孤帆远影碧空尽,
唯见长江天际流。
听好多人说过黄鹤楼远观就好,进去和外面看是一样的,我们就没进去,就对着它吟了一首诗,看着远远的黄鹤楼上人头攒动。
从户部巷出来上一座天桥顺着走不久就到长江大桥了,一路上都能看到黄鹤楼,还有很多卖小饰品的小贩,当时正值太阳落山之时,眺望底下人群,川流不息的车辆,很有感触。

在天桥上买的和基友的小纪念品。

长江大桥

你在桥上看风景,
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
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
你装饰了别人的梦。
武汉长江大桥是中国第一座横跨长江的桥梁,大桥为公路铁路两用桥,上层为公路,双向四车道,两侧有人行道;下层为复线铁路。武汉长江大桥是中国在万里长江上修建的第一座铁路、公路两用桥梁。全桥总长1670米。从基底至公路桥面高80米,下层为双线铁路桥,宽14.5米,两列火车可同时对开。上层为公路桥,宽22.5米,其中:车行道18米,设4车道;车行道两边的人行道各2.25米。桥身为三联连续桥梁,每联3孔,共8墩9孔。每孔跨度为128米,终年巨轮航行无阻。
正桥的两端建有具有民族风格的桥头堡,各高35米,从底层大厅至顶亭,共7层,有电动升降梯供人上下。乘坐电梯上下的费用是两块钱,两边分开售票。
在桥上看风景,思索人生,感受自然的鬼斧神工和人类的渺小。

远眺长江。

桥头堡,高35米,可以乘坐观光电梯。

熙熙攘攘的街道,仿佛我们每个人很渺小,世界没有了我们并不会有什么不同;但我们又很伟大,我们也可能是别人的全世界,我们的喜怒哀乐都能影响到周围的人。

牵着基友的手走完了长江大桥,乘坐者电梯去坐532路公交回旅社,结果,竟然坐反了!坐反了!阴差阳错,准备重新坐正确的车回来的路上,我们去买了糖炒栗子来吃。

湖北省美术馆

湖北省美术馆在湖北省博物馆的对面,离东湖很近。原计划打算去完两个馆以后去东湖的,后来发现光是美术馆我们就逛了将近三个小时,毕竟我们是要鉴赏涨姿势的知识分子。出来刚好肚子饿了就在路上吃饭了,那个时候博物馆的门口排了长长的队,节假日果然不同凡响,还是回旅社乖乖待着最舒服。
不过话说回来,美术馆的东西虽然大多看不懂,但是逼格真的高。

门前打卡~滴~

这是我们看懂的为数不多的一幅图,是象征着人际关系网络云的,哎呀一时半会我也想不起来了,反正一切都大有玄机。

这是蟒琴,那些花纹是蟒蛇的皮做的。

这两根柱子是用来分割空间的,叫做《N维空间》。你从任意的一个方位和角度看这两根柱子,都是处于不同的空间位置,有时平行,有时交叉,仿佛出现了很多空间。
总之,艺术家的思维,总是无比神奇。

下面是一组很写实的,讽刺现代社会的塑像,作品的名字叫做《风景》。是我为数不多能够看懂的艺术品。而且相机没有拍到的部分,细节刻画十分逼真。

同性恋,旁边那位老者的眼睛斜视着,神情里满是嫌弃。

雾霾的天气,怀里的小三,低下的头颅。

来自底层社会孩子们的惊恐。

怀里的猪在笑,摇篮里的孩子在哭。那个大婶的眼神,让我觉得有点可怕。

这是在上一张图的地方不小心拍到的,其实我一直觉得这一张图才是最讽刺的一张,这是我们社会存在的一种漠视规则的现象。这是美术馆,明明白白地这些只能观看禁止触摸,你可以说小孩子不识字,那大人呢?在旁边帮小孩子拍照?这就是素质么?不能引导小孩子去做正确的事,这样的父母是不合格的。况且这些是艺术品啊,是那些为梦想而奋斗的人呕心沥血地创作,你这样一屁股下去,想过别人很痛心么?

童话里讲谎话鼻子会长长的匹诺曹。

下面就吃午饭咯

在路边一家家常先吃吃的午饭,这个鱼是他们家的特色,有两半,一边香辣一边不辣,味道还不错。可惜,宝宝被鱼刺卡到了,啊上上不去下下不去,一吞咽就痛,基友给我买了酸奶说软化一下,我喝了也没有用,后来又去买了一瓶维生素C饮料,基友跟我说要不间断地慢慢喝一点点软化。

我们要点白菜汤,结果给我们上了这个,离开了大云南吃一碗菜汤真的难。

汉口步行街

吃完饭出来我们满脑子想的都是去买一点周黑鸭、炸洋芋还有奶茶回去旅社舒舒服服地玩手机,哈哈就是这么任性,也不能怪我们,毕竟那床有封印呢。中午我们就在旅社修养,晚上出去汉口步行街大吃大喝,真的有好多好吃的东西呢,然后我们进去了一个瓷器店就走不出来了,买了好多东西,啦啦啦剁手吧。

热干面

我基友心心念念的酸奶冰淇凌,最后一个夜晚终于实现了这个愿望,第二杯半价哟。

正新鸡排。

长沙大香肠

后记

面基结束,在地铁站匆匆告别。
她从武汉火车站去厦门,我从武昌火车站去郑州,两个不同的方向,短暂交际6天,然后再回归到自己的生活轨迹中,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我想,旅行的意义,就是从忙碌的生活抽离,去寻找另一片天地,在没到过的领域,创造和你一起的惊喜。
然后用最饱满的热情,去迎接生活中的风风雨雨。毕竟,还有那么多地方没去,还有那么多美食没吃,还有那么多美好的人在等着我们。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去好好生活?既然诗和远方一直都在,那偶尔的苟且也未必不是一种幸福。 【END】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10-13 16:26

引用 idacating 发表于 2016-10-13 16:26:48 的回复:

回复idacating:谢谢(ಡωಡ) 这也是我第一次写游记呢,也不知道该写什么就是说了一些想说的莫名其妙写了这么多。加油!再不疯狂我们就老了~嘿嘿👻

2016-10-13 17:29

我就是那个基友!!!!😂

2016-10-13 17:58

引用 诗和远方 发表于 2016-10-13 17:58:59 的回复:

回复诗和远方:😂😂😂

2016-10-13 18:03

楼主大大好🐷

2016-10-13 18:26

引用 ME 发表于 2016-10-13 18:26:05 的回复:

回复ME:🐷🐷你好

2016-10-13 18:31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2016-10-17 10:58

引用 晓雷_ray 发表于 2016-10-17 10:58:0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