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22-0403 南线(琼粤桂鄂)

阿祖 (中国) LV.8

4月2号   桂林
4月3号   武汉 荆州
4月4号   北京

3月19日抵达北京后,短暂休整三天,立即背包开始南线的旅行。3月22日傍晚17:56 Z201次北京开往三亚的火车。选择火车感受一天两宿的漫漫车程,在无聊中看着窗外的风景,放松惬意。第二天早上到达长沙,这里以前出差很多次,开会讲课等。凝视窗外老旧温情的湿漉漉的水泥站台,熟悉的灰色阴天,漫天飘洒的细雨,一幅幅的记忆卷轴刷将开来。湘南美丽的湖光山色,郴州的绿意葱葱,广州老站的回忆,一会儿半夜就要抵达徐闻然后准备轮渡了。
      在火车上认识了从东北三亚度假的大叔,大叔身体很宽广,乍一看就是骨子内含有东北内蒙的浑厚基因,透着力量和雄伟。上铺的准备去三亚干出租的的哥老刘,一直在嚷嚷应该坐飞机,机票好像比他全程火车又快又省钱,一直没完没了地念叨自己被铁路玩了。在广州上车的女孩子晓静,一路上大嗓门,比我们几个北方老爷们分贝要高,她边吃香菇炖鸡面边讲她学习小提琴的辛路历程。我们一路聊天嗑瓜子,然后一起吃快餐,一起分配鸡蛋香肠。

终于在第二天晚上12点左右,这列火车抵达琼州海峡的北岸徐闻,火车慢慢停了下来,大概有十几分钟后,火车突然不停地前后移动,原来是在导引拆卸车厢,再分组排列起来牵拉到海船上,看来是准备轮渡了。此时车厢的人几乎全部下床,大家拿着相机目不转睛盯着窗外一探究竟,估计这列车的大部分人和我一样,没有见过火车是怎么拆卸进入海船的。夜间视线比较模糊,在车厢里拍到的外面场景,应该是我们即将上的海船。
      轮渡整个过程,乘客都不需要下车。

原以为可以露天海面,看到乘风破浪,实际和预想完全不一样,我们的火车被拆装了几组,装入了船舱里。没有了风景便回到床上。这时,随着海浪的上下翻滚,躺在床上有了失重的感觉,忽上忽下。印象里这个轮渡大概持续了1个多小时。

三亚

3月24日早上八点多,顺利到达三亚市。我预定的凤凰岛附近的7天酒店,特价97一晚,距离三亚湾步行15分钟,背后不远是三亚汽车客运站,旁边有一个“沃尔玛”或者“华联”级别的大超市,名字我忘记。超市里面有各式各样的芒果,还有种类繁多的热带水果。我不爱吃芒果,它黏黏糊糊的,总觉得吃起来很麻烦,不如苹果来的痛快干脆。我还是买了澳芒和青芒。然后这里周围还有很多小型超市,时间经营到很晚。我觉得这里很方便,唯一的缺点就不是海边沙滩房嘛!沙县小吃这样的"屌丝式"晚餐也是极其方便找寻,附近没多远就有一家。话说我那段日子基本沙县小吃,一则囊中羞涩,另一方面我也认知到三亚大排档的“高富帅”:一盘口水鸡居然要90多块。呵呵我就沙县小吃了。我不打脸充胖子了。

从三亚火车站坐10路车抵达住处后,我放下背包便快步前往三亚湾。三亚湾度假区紧挨三亚市区,绵延22公里。该湾湾长沙细,岸上绿树如带,构成三亚滨海旅游城市美丽动人的风景线。这里最大的特色在于东临港口,傍晚可以赶海拉网,更可以观看美丽的海边晚霞。日落时分,会红霞漫天,还可以听到渔民铿锵有力的节奏声。

三亚湾的酒店是很多的,这里也是开发最早的海水浴场。相对于亚龙湾清澈的水质,三亚湾由于早期开发海水有些污染,看起来并没有那么蓝,不过也不影响心情,对我这种许久不见大海的人,依然充满了激动和欢愉。

坐了两宿火车有些疲惫,我拖沓着又肿又黑的眼圈,披散着凌乱的头发,略显油乎乎的一张脸。早晨沙滩上的游客并不多,也只有我这样的外乡人看见海很是兴奋。瞬时找了一位沙滩晒太阳的大姐帮我拍照片,我手里拿着不伦不类的矿泉水瓶,好像在给农夫做广告,无意中掩饰着自己没有想摆任何撩人的POSE。
      临下火车时,换装短袖单衣。3月底海南的天气很热,热的舒缓温柔。伴随海风袭来,绝没有潮湿闷热的体感,这个季节很舒服,比北京夏天的"大蒸锅"要舒服多。

二十里椰林画廊—椰梦长廊。这条海滨大道的两旁种满了椰树,时间充裕的话,在这里骑车是非常惬意的,迎着大海,在椰林的衬托下,好不浪漫。

大东海三亚湾更青蓝些,污染也相对小。这里有白色的沙滩,帅哥美女“星罗棋布”,清凉性感的比基尼,前卫健硕的肌肉男,无不映衬着美丽的“月牙湾”,给这里带来了青春的朝气。大东海的海水很蓝很清澈,可惜我的相机太烂,面对镜头里的大海我兴味索然,只好把那美景和那美人更多地印刻在脑海里。另外这里有很多外国人,从身形上来看老毛子居多,听口音也是老毛子语。

大东海三亚市里,位于三亚市的榆林港和鹿回头之间,坐公交即可前往。大东海的水质相对三亚湾要好很多。
      我上午在三亚湾基本是走走停停,大部分时间还是坐在沙滩上迎着海风发呆,两宿的火车带来了无限疲惫感。下午在大东海,依然感到疲惫,中午的那顿饭也没有给我带来更多的能量。我就一直蹲坐在白色的沙滩上凝望大海,就这样发呆了一两个小时。

三亚东海旅游景区被评为4A级景区,成为三亚首家零收费开放式景区。大东海沙滩平坦细软,缓缓延伸,长达千米。“水暖沙白滩平”早已使大东海斐声海内外。冬天,游客既可以畅游于碧波之间,浮游于雪浪之上,也可以躺在沙滩上沐浴着柔和的阳光,在沙滩上拾贝壳、挖螃蟹、垒沙塔。冬季水温在18-22℃左右,"水暖沙白滩平"早已使大东海蜚声海内外,成为冬泳避寒胜地。

月牙形的海湾,辽阔的海面,轻柔的海风,这里会让我忘掉疲惫,整个人都放松下来。遥望大东海弯,只见白沙融融,阳光、碧水、沙滩、绿树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热带风光。这里到处有潜海观光、海水浴、阳光浴的游人。
      冬春季节,大东海平静得出奇,叠印着蓝天、白云、岱山的倒影。远处水天一色,在湛蓝的海面上,似有若无的浪花,三三两两的渔船缓慢地滑行。恰似一幅清雅、明快、平静的水墨山海图。伫立在大东海之滨,眺望着宁静而辽阔的海景,可感到才思阔朗、神清气爽,甚至还会有浑身有扭转乾坤之气概。

顺着海滩东行三四百米,前方是一座滨海小公园,园里有座小山,山顶上有观海亭,可俯视大东海胜景。夕阳西下的大东海,美得沧桑,美得让人哀思乡愁。

大东海的日落时分。

相机不好咧,没办法拍出好的效果。
      大东海三面环山,是一个婉如月牙形的海湾,这里不是观看日出日落的好地方。但是当夜幕即将降下,晚霞铺满天空,营造了大东海委美的气氛,让人缠绵良久不愿离去。远处的山、近处的沙滩、灰蓝色的大海,我坐在沙滩上享受着这里的夕阳。

蜈支洲岛

第二天早上决定前往蜈支洲岛,海岛距离三亚市很远,需要坐一个半小时的公车然后乘坐海船前往。船票110元,门票不记得了哈哈。码头建得很有气势,面积超大,商品店食品店应有尽有,这里的快餐店非常方便(如果大家来到这里,也不用担心早餐问题)。我买了份汉堡立即上船了。
      全部船程大概20分钟左右。船体很轻飘,摇晃地非常厉害!!不如上次在珠海坐的船稳。我没有经验,坐在了船头,结果10分钟左右就晕船了。记得当时旁边黑龙江的小伙子,看我趴在前面椅子的靠背上大汗淋漓,一直鼓励我:“坚持住,兄弟。船马上就到岸了。”我恶心得说不出话,只得看了他一眼示意感谢。蜈支洲岛距海岸线2.7公里,方圆1.48平方公里,整个海岛呈不规则的蝴蝶状。岛上中部山林草地起伏逶迤,绿影婆娑。北部滩平浪静,沙质洁白细腻,恍若玉带天成。

船靠岸后,我已经难受得快要吐出来了,踉踉跄跄地扶着栏杆走出了船舱。眼前看到的世界都是天旋地转,不停地在打圈圈。正在这时,我抬头放眼望去整片海水,这里果然不负“中国马尔代夫”的美名:深蓝色的海水,看不到一点污染的痕迹,蓝得那样如痴如醉,蓝得那样如幻还真,蓝得那样彻底!
      岛上的消费非常贵,一瓶水10元大洋,不过也比九寨沟的便宜!我毫不犹豫地掏出10元买了瓶饮料,坐在路边休息了半个小时,慢慢的眼前看到的世界稳定下来了,我知道晕船的感觉快要过去了,吹着海风我神志越来越清醒,起身开始游览这座美丽的岛屿。
      蜈支洲岛分为步行和坐车游览两部分。一定要买车票,因为一些景点需要坐车抵达,那些路段也是不允许步行的。车票我记得分150元、120元、80元,每档的路线都是一样的,区别在于80元的电瓶车全程不能下车,因此没有坐的意义。120元和150元差一个情人岛下车点,但是情人岛可以从观海长廊徒步过去,所以120元的性价比更高些。

景区观光车。

临海山石嶙峋陡峭,直插海底,惊涛拍岸,蔚为壮观。礁石万状,惊涛击石,浪花如雪。

观日岩位于蜈支洲岛的东南悬崖处。你可以站在岩上凭海临风,俯瞰全岛,辽阔的中国南海尽收眼底。悬崖下面,怪石嶙峋。 风平浪静之时,乘快艇环岛游,石景千奇百怪,观日岩像一尊天然大石佛,面向大海,日夜修炼,又像一只巨龟缓缓爬向大海,期望回到自己的故乡,因此观日岩又称金龟探海。

“金龟探海”:在蜈支洲岛东南的观日岩下,有一天然形成的巨石如一只巨大的海龟,头、甲等都清晰可辨,尤值得称道的是,在整块巨石的左前方有一露出海面的条状长型岩石,当海水袭来,犹如海龟用脚在划水,动态逼真,仿佛一只巨大的海龟期望回到自己的故乡,正缓缓爬向大海。
      我在观日岩上,俯瞰着壮阔的大海,然后顺势逮住了一个戴眼镜的帅哥,哈哈总算有人能帮我拍照片了。在这里我极目远眺,几百万平方公里的南中国海延伸到天的那边。中国南海永远是我们的,国家神圣的领海不容任何人侵犯!联想到上世纪80年代我国与越南侵略者鏖战西沙,最终我们收复西沙群岛!还记得那句话么“犯强汉者,虽远必诛!”

新世纪的第一缕曙光从这里升起,绯红的太阳从海面上徐徐上升,形成一绝佳的海上观日点。每逢风起,激浪拍石,这一带浪峰高高达十几米。浪峰过后,海面上一片雪白的浪花,恰“卷起千堆雪”。

观日岩下的海涛

白沙滩的海水很美,一层一层颜色不一,好像每时每刻都在变幻着。大自然曼妙的画笔渲染出渐变的色彩,美得让人陶醉。

白沙滩,号称中国马尔代夫蜈支洲岛唯一可以下海游泳的地方。北方的渤海、黄海已经被污染得超出海水自身的清污能力,尤其那可怜的渤海湾,永远是一片空荡荡的灰色,没有什么生机。这里不一样,洁白如玉的沙滩,碧绿深蓝相间的海水,轻柔的海风,舒适的温度,充足的光照,让这里成为休闲度假的好去处。

白沙滩的旁边是电影《私人订制》的外景拍摄地。我对这部剧没有什么太多感想,只是觉得在这样的海岛上拍戏,除了他们演员说的“死去活来”的辛苦,难道他们不觉得很惬意嘛。进到这个拍摄地里面,需要有最低消费额,你如果有闲钱买两杯饮料估计就可以了,别忘了岛上的消费是很贵的哈哈。

走过观海长廊,情人岛即在眼前。情人岛是蜈支洲岛中最美丽的一个景点。这里是拍婚纱照的好地方,真的有很多青年男女在这里拍摄婚纱,看到他们亲亲我我,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浪漫眼神,我也会觉得结婚可以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这里也是小情侣们的天堂,你也会看到三三俩俩一对又一对的小情侣,他们彼此挽着手光着脚在沙滩上甜蜜着,看上去脸上还未褪去稚嫩,却已经沉浸在爱情的暖洋里。

情人岛的海滩水天一色,礁石点缀其中,溅起一朵朵白色浪花。近处的海水如同碧绿的翡翠,而远海又如同深蓝色的宝石。

这里礁石很多,造就了卷起千堆雪的美景。

情人岛两座大石,它们经历了千百年潮起潮落洗礼却依然矗立、静静相望。传说是古时人们为了纪念一对因相恋而被恼怒的龙王变成石头的痴情恋人而起名的。如今这里成了蜈支洲岛的一大景点,是青年男女耳语、听涛的好地方。

提醒大家:蜈支洲岛的妈祖庙是个大骗子景点,进到庙里会有人搞个什么噱头让你捐款,几百上千都有,我曾拿出20元来尝试他们的底线,结果他们非常不满意,说明这里捐钱根本不是靠心诚,而是一个大骗子黑点!他们的噱头非常莫名其妙,会讲的天花乱坠,文不对路,最后美其名曰说这是积累功德的好事,我心说你咋不捐呢!这里的大哥大姐们翻脸比翻书还快,算了算了我就不掰扯了,这种庙宇已经丧失了原本的宗教功能,说白了已经没有了文化道德底线。
      岛上吃住是很贵的,来岛上游玩,根本没有必要在岛上留宿(土豪除外),一天时间逛岛是绝对没有问题。另外值得提醒的是晕船问题:虽然船程只有20分钟,但是船体非常轻飘,而且这里的海浪也比较急。坐在船里前后上下左右颠簸,即使不吃饭都会晕船(反正我是晕了)。我回去的时候掌握了一些技巧,大家试想下船头乘风破浪,坐在前部上下颠簸感肯定更猛烈,坐在中间当船左右晃得时候,中点的位移应该是最少的。所以一定选择在中间靠后面的位置。还有当船从浪尖下落时,我们会有失重的感觉,此时身体不要和船的方向较劲,失重的时候就呼气。相信这些技巧能对大家有点帮助,至少回程我没有晕船,20分钟后我依然神采奕奕。

亚龙湾 崖州

亚龙湾距离三亚市里是比较远的,有公交车抵达。据说一年一度的三亚博鳌”论坛也会在这里举行。因此亚龙湾的基础设施更加完备,这里有高档的酒店、餐吧。这里有宽敞的林荫大道和顺畅的交通。这里更有让三亚湾大东海嫉妒的海之蓝。

记得坐了有一个多小时的公交车才抵达亚龙湾。查看地图大概距离市区有30多公里。当天早上乌云密布,整个海水笼罩在灰暗的光线下。

慢慢的乌云散开,天空晴朗,海水也呈现出本来的颜色。

天空越来越晴朗,好像每个时刻,海水都会随着天空的放晴变得越来越蓝。

天终于亮堂了就好像帷幕终于放开了。海之蓝太美了。
      我拿起苹果手机拍照(总比我那破相机好使),镜头下的亚龙湾好像有点昆明滇池的意思,你看那远处的山横卧在天那边,是不是像极了滇池旁边的西山,当然这里清澈的海水是要比滇池美丽太多了。

中午回到三亚汽车客运站,乘坐大巴前往崖州,如今的崖州是一个小镇,崖州古城即坐落在这个小镇上。
      崖州古城:位于海南三亚市崖城镇,距离三亚市西40多公里处,自南北朝起建制崖州,宋朝以来历代的州、郡、县治均设在这里。

中国最南端的孔庙——崖城学宫。
      位于大成门前方中轴线上,为四柱三间冲天式雕花石牌坊,各石柱前后均以石鼓夹抱。
      棂星即天田星,又名天镇星、文曲星等;一般孔庙最前方设立此门,象征孔子可与在天上施行教化、广育英才的天镇星相比。大门气韵端庄稳重,为学子们必经之门,让人心情顿然变得凝重。
      泮池,位于大成门正前方,为半月形水池,意为“泮宫之池”,是官学的标志。
      在古代,“诸侯不得观四方,故缺东以南,半天子之学,故曰泮宫”。依古礼,天之天子太学中央有一座学宫,称为“辟雍”,四周环水;而诸侯之学只能南面泮水,故称“泮宫”。又因孔子曾受封为文宣王,所以建“泮池”成了孔庙建筑的规制。
      泮池上纵跨一石拱桥,为泮桥。各孔庙的泮桥或拱或平、有些为三座三洞、有些为单座多洞;科举考试,学生均要过桥拜祭孔子,称为“入泮”。又称祭台,位于大成殿前方的台面,规整的四方形;每逢祭孔活动,均会在这里举行。

大成殿,祭祀孔子的主体建筑,是学宫核心建筑,建筑面积221平方米。面阔五开间,进深三间十九檩。
      大成殿建于谒台之上,为九脊重檐式歇山顶建筑,抬梁式木构架,回廊式建筑。其用材硕大、雕刻精致,石檐柱、砖雕花窗、雕刻技法有平雕、透雕等,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大成殿檐壁的题辞、蛟龙吐水等彩绘,均为清代遗存,具有地域色彩浓厚的文化传统和文物内涵。

据说这里清代留下的火铳,就这么扔在地上,好吧我也是无奈了。

崖州学宫又称崖州孔庙,位于三亚市崖城镇古城内,也称“学宫”、“文庙”,为古崖州最高学府,是我国最南端祭祀孔子最著名的纪念性建筑。始建于北宋庆历年间,经宋、元、明、清诸朝代,历十余次迁移、重修,清道光三年(公元1823年)迁建今址,迄今已有九百多年的历史。

三亚古称“崖州” ,历史悠久,人文璀璨,早在秦始皇时期设置南方三郡,崖州是其中之一的象郡的“外檄”(边界)。在宋以前为土城,南宋庆元四年(1198年)始砌砖墙,后经元、明、清三代扩建,成为一座规模较大的坚固城池。古城现存文明门、北门小段城墙及崖城学宫、迎旺塔、盛德堂等古建筑。后经元、明、清三代扩建,使之成为海南岛规模较大的一座坚固的城池。
      据说经历文革的洗礼,这里的老城墙也凋零殆尽!为数不多的一点点老城砖,撑起了这个早在秦汉时期就已经设立过郡县的历史门面。

崖州镇的街道上尘土非常大,而且这里的司机也不是很有素质,开着车到处横冲直撞。对这个小镇有点失望,如果不是道路两旁的椰树,这漫天飞舞的沙尘会让我意识到自己是不是置身在西北边陲!

虎门

三亚临走的那一天我确实有去三亚的海鲜市场,我不记得名字了(大家到那里一打听就都知道了)。海鲜市场里有各种各样让你眼花缭乱的海鲜食材,只要你能想得到的,在这个市场里你都可以买到!对于我这种与海鲜隔绝的可怜小伙,也只能对其望而却步!不过看着来到市场里满载而归的人们,他们满脸的开心和知足,我也觉得挺开心。
      3月27日下午17:55分Z202次三亚开往广州的火车,车上认识了唐山的刘阿姨和大叔,他们是来三亚旅游的,带了很多的芒果回家,我看到一箱箱的罗列在车厢里,足足有六大箱!我们一路聊了很多,基本是在谈论大叔的病情,原来大叔有糖尿病、高血脂、心脏病,之前还做了手术,阿姨带着大叔来三亚散心。后来我们一起在广州老站下车,一起坐地铁去广州南站。
      28日上午10:44G6015次广州南开往虎门的动车。虎门广州的东面,属于东莞市的一个镇。这里位于珠江入海口,地理位置扼守珠三角!广州是祖国的南大门,而虎门又是广州的南大门!当年鸦片战争英国侵略者就是叩开了虎门,转而进攻广州。这里是爱国英雄林则徐完成销烟壮举的地方,是关天培老将军力战英军壮烈殉国的地方。虎门承载了中国近代史太多的血泪。
      历史选择下的虎门多难兴邦,这里记载了中国近代屈辱的历史,如今在改革开放的春风下,也走上了快步发展的道路。我这次来到虎门,来到硝烟池去重温当时林则徐破釜沉舟的禁烟历程,体会虎门炮台前关老将军血染战袍马革裹尸的华夏气概!

广州虎门的动车很快,半个多小时抵达虎门站。

虎门的公交车司机脾气都好大,开车太猛。不等乘客下车就启动,而且不报站。

我选择住在7天酒店东莞虎门黄河时装城二店,这里是在繁华市区中心,去硝烟池和威远炮台的车都路过这里。
      虎门销烟池在东莞县太平镇口。销烟池南临珠江,北靠牛背山,西为镇口关隘。销烟池旁立有“鸦片战争虎门人民抗英纪念碑”一座。

19世纪30年代英国葡萄牙等武装走私鸦片进入我国南方边陲。大量鸦片运入,危害我国人民健康,无数银两流出国外,害得国弱民穷。清道光帝接受林则徐禁烟奏折,特派林则徐赴广州林则徐虎门销烟林则徐虎门销烟查办,迫使外国鸦片商在虎门交出了鸦片2万多箱,共重1175吨。为了销毁这些害人的毒品,特意筑了两个大池子,长宽各45米。池底平铺石板,四周栏桩钉板,池旁开一涵洞,池后通一水沟。销毁鸦片烟时,先将池内蓄水,撒盐成浓盐卤水,将鸦片分批投入池内,用浓卤水溶化。然后再投入生石灰搅拌,马上引起反应。爆炸开了,使其分解销蚀。最后把这些混合废品残渣用江水冲走,涓滴不留。三个星期后,终于销毁殆尽。
      林则徐领导禁烟运动的胜利,维护了中华民族的尊严和利益。“虎门销烟”是中国近代史上反对帝国主义的重要史例,也是人类历史上旷古未有的壮举。史学家认为,它展示出了中华民族反对外来侵略的决心,对中国人民抗击外来侵略有着标志性的意义。

虎门销烟池——
      是什么力量让那清瘦的身躯历经百年的海风海浪的洗礼,弥坚弥高永不倒朽!为什么坚毅的面孔上那忧愤的眼神越来越清晰;壮汉们搬运石灰和鸦片的身影,夹杂着兴奋的号角声;在冲天的雾气中慢慢地融成史书上的不朽。如果没有海战博物馆里那张昏黄的写着奉天承运的纸,流过浊泪的蜡黄的面颊或许不会成为历史的悲哀。我们没有理由不痛恨衣冠锦绣、饱食昏聩的苟安者们漠视壮士的残肢断臂和滴着热血的头颅,忍叫英豪们断肠摧心捶胸顿首泣血南疆,把这坑埋列强毒焰力挽狂澜的壮举扼杀在沾着秽血的顶带下只有酒肉权色的喉管里。
      呵!销烟池但愿你成为永不愈合的创口,让子孙世代铭记。

虎门硝烟从一定程度上遏制了鸦片在中国的泛滥,在民间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其次,这次禁烟运动大大增加了中国广大民众对鸦片危害性的认识,使很多人看清了英国中国贩卖鸦片的本质,唤醒了中国人们的爱国意识。 经过这次事件,禁烟英雄林则徐被中国人尊为民族英雄 。其清廉、刚正不阿的品质也甚为后人传颂。
      但是有人说,“虎门销烟”并没有有效地解救中国于水火之中,反而加速了英国中国的侵略。原因在于,禁烟运动直接损害了英国资产阶级的利益,英国政府很快决定对中国发动蓄谋已久的侵略战争,“虎门销烟”也成为了外国列强发动鸦片战争的导火索。从这个角度看,“虎门销烟”加速了中国半殖民地化的脚步,从很大程度上推动了中国近代史的发展。
      关于加速侵略的说法我并不苟同!我认为那是双重标准!虎门销烟是正确的!是伟大的!是救民于水火!是悬崖勒马!错误的是当时中国闭关锁国,妄自尊大,不求得学习西方技术却刚愎自用骄傲自大,认为自己是天朝上国,怎可向蛮夷外邦学习科学?最终我们不思进取,最后落得个科学技术全面落后!与此同时当时的清朝政府,朝野腐败鱼肉百姓,对内横征暴敛!暴殄天物!别忘了那句"落后就要挨打",英国蓄谋已久的侵略正是因为我们的落后,愚昧。那时候的中国是一头东方的睡狮,还是一头生了病的睡狮!因此我认为不能因为英军的侵略而对虎门销烟的英明大打折扣!有些人的观点是奴性文化的体现!好像我们的虎门销烟刺激了侵略者一样,也许这真的刺激到了侵略者,难道我们会为了怕刺激侵略者而放弃硝烟吗!你们这是奴性在泛滥!试想如果没有虎门销烟!也许中国就亡国灭种了!

林则徐(1785年8月30日-1850年11月22日),福建省侯官(今福州市区)人,字元抚。清朝时期的政治家、思想家和诗人,官至一品,曾任湖广总督、陕甘总督和云贵总督,两次受命钦差大臣;因其主张严禁鸦片,在中国有“民族英雄”之誉。
      1839年,林则徐于广东禁烟时,派人明察暗访,强迫外国鸦片商人交出鸦片,并将没收鸦片于1839年6月3日在虎门销毁。虎门销烟使中英关系陷入极度紧张状态,成为第一次鸦片战争,英国入侵中国的借口。

展馆门口的浮雕再现当年林则徐大英雄率众于虎门销毁鸦片的壮举!

英国印度公司创立于1600年,最初的正式全名是“伦敦商人在东印度贸易的公司The Company of Merchants of London Trading into the East Indies。英国通过东印度公司在印度的一种掠夺手段是垄断鸦片、食盐和烟草贸易。其中,鸦片收入约占公司总收入的七分之一。强迫孟加拉农民种植鸦片,再走私运到中国销售,从中牟取暴利。
      在18世纪,中国对鸦片的需求十分之高,而在1773年,东印度公司在孟加拉取得了鸦片贸易的独权。但由于东印度公司的船只被禁止运送鸦片到中国,所以在孟加拉地区生产的鸦片要先在加尔各答出售,再在那里运到中国。尽管中国政府一直禁止鸦片入口,又在1799年重申禁烟,但公司仍从孟加拉透过贸易商和中介走私鸦片到中国广州等地,平均每年更高达900吨。鸦片源源不绝的输入中国,使中英贸易形成了庞大的逆差,尽管中国输出茶叶、丝绸和瓷器,仍未能阻止白银大量流出的问题。
      在1838年,当时鸦片输入中国的数量高达1400吨,中国不得不对走私者处以死刑,并派出钦差大臣林则徐监督禁烟。禁烟与日后的销烟引发了1840年鸦片战争,最终使中国租借香港岛予英国

鸦片又叫阿片,俗称大烟,源于罂粟植物蒴果,其所含主要生物碱是吗啡。鸦片因产地不同,呈黑色或褐色;有氨味或陈旧尿味,味苦,气味强烈。生鸦片经烧煮和发酵,可制成精制鸦片,呈棕色或金黄色。吸食时散发香甜气味。鸦片最初是作为药用,目前在药物中仍有应用,如阿片粉、阿片片、复方桔梗散、托氏散、阿桔片等,主要用于镇咳、止泻等。
      鸦片属初级毒品,因产地不同,或呈黑海,或呈褐色。其气味强烈,有氨味或陈旧尿味,令人作呕。味芳,一般经烧煮和发酵,便成了可供人吸食的熟鸦片,并被制成了条块状或饼状,此时它呈棕色或金黄色,吸时会有香甜气味。
      吸食鸦片的基本工具有烟签、烟灯和烟枪等,一般是将生鸦片用锅在文火上熬成可以用烟签挑起来的膏状物,即熟鸦片,再通过烟枪吸进呼吸道。鸦片也可以直接吞服,但吞服起效时间较迟,其效应不那么强烈,但维持时间较长。初次吸食鸦片,并不都是有快乐感,相反还有难受的感觉,例如恶心呕吐、头昏、乏力、嗜睡、注意力不集中、视物模糊,甚至有焦虑等,但此种难受感经几次吸食后逐渐出现了欣快感,或者两者并存,如此反复后,鸦片的依赖性已经产生了。一旦不再服用,便出现了使人更加难受的戒断症状。

鸦片作为药物使用,长期或过量使用,则造成药物依赖性;作为毒品吸食,对人体产生难以挽回损害甚至造成死亡。吸食鸦片后,可以初致欣快感、无法集中精神、产生梦幻现象,导致高度心理及生理依赖性,长期使用后停止则会发生渴求药物、不安、流泪、流汗、流鼻水、易怒、发抖、寒战、打冷颤、厌食、便秘、腹泻、身体卷曲、抽筋等戒断症;过量使用造成急性中毒,症状包括昏迷、呼吸抑制、低血压、瞳孔变小,严重的引起呼吸抑止致人死亡。

中午回到住处后,换乘公交去威远炮台。由于时间关系放弃沙角炮台。

全台有券顶暗炮位40个,沿台面上还有4个露天炮位。暗炮洞后面由一条2米宽的露天炮巷沟通,炮巷后面还有一条相距2米多的护墙,墙上设有枪眼,万一敌军上岛仍可以坚持抵抗。

这里的炮台经过历史的冲刷显得沧桑破败,炮台那强壮有力的花岗岩巨石夯实着这座看似坚不可摧的掩体!到处可见的当年战争遗留下来的创伤——弹坑,碎石。清军以血肉之躯,挥舞大刀长矛与全副武装的英国红毛鬼,血战珠江口,这一幕幕惨烈的景象仿佛在我们这些后来人的脑海里重现。这里是李廷钰当年英勇抵抗的地方。
      关天培老将军在靖远炮台率众抵抗英军,因寡不敌众,面对数倍于己的红毛鬼,手持大刀威严凛然,战死疆场。后英军调转炮台轰击威远炮台配合攻台部队,李廷钰终因弹尽粮绝,手下伤亡惨重,被迫撤退。后威远炮台被毁。二十三年(1843)再建,咸丰六年(1856)十月十六日,再次被英军摧毁,至光绪八年(1882)由总督张树声奏准修复。

威远炮台位于中国珠江出口的穿鼻洋北武山脚下,南山炮台前滩岩石正中。和镇远靖远两炮台形成一“品”字,并与横档、永安、巩固等炮台构成鸦片战争时期虎门海防的第二重门户。炮台间系有铁链木桩于水中,阻碍敌船行驶;炮台火力交织,控制洋面,在狭长的江面上形成坚固的阵地。威远炮台总共安炮40门,曾是潮州总兵李廷钰和守军于1841年1、2月份浴血奋战的地方,遗迹尚存。

这里是鸦片战争古战场遗址之一、虎门海口防务的主要阵地,也是中国保留得最完整、最有规模的古炮台之一。炮台雄伟壮观,平面呈月牙形,全长360米,高6.2米,宽7.6米,底层均用花岗岩垒砌,顶层用三合土夯筑,非常坚固。

断壁残垣

威远炮台是鸦片战争时期虎门台中规模最大、配炮最多的一座指挥台,民族英雄关天培就在这座炮台中坐镇指挥广东水师英勇抵抗英国侵略军的进攻。

大炮已经不再怒吼,随着历史的长河那些景象已经渐行渐远!这里不再是血腥拼杀的战场,这一尊锈迹斑斑的铁炮却依然屹立在珠江口凝视着远方,俨然它没有忘记那段屈辱的历史,它蹲坐在这里宣告世人:“奋发图强的中国已不再是那个任人宰割的“东亚病夫”。中国人民从此站立起来,并将携手再创汉唐盛世!”

宽阔的珠江口,这里曾是英国鬼子战船横行的地方。当年面对西方的坚船利炮,清军也是何等的英勇。然而科学技术的落后、国家的腐败、民族的衰落,终究难以抵挡外掳的劫掠烧杀!我们以史为鉴,继往开来!要时刻要求自己不断学习,不断自省,小到个人大到一个国家,只有不断努力奋进,才能屹立在世界之林。
      还记得那句话么“师夷长技以制夷!”白人国家是靠侵略掠夺建立起来的,英格兰的历史就是一部侵略别国的历史,他们不但对外侵略,对内也一直穷兵黩武对付苏格兰。他们的历史充满着血腥和残暴。他们仰仗所谓的“文明”,利用“文明”来践踏欺侮弱小的国家,掠夺资源充实自己,这是强盗理论!就像当年雨果痛骂英法侵略者一样,用笔墨揭露侵略者的野蛮行径!我们今天依然在很多领域落后于西方,但是我们也在很多强项上超越了西方。今天的世界已经不是当时那个格局,我们要珍惜得来不易的和平局面,要大力发展自己的经济实力,努力巩固自己的国防。
      真希望鸦片战争是继往开来的一个转折点,这里不要再有战争,我们永远不会再被侵略蹂躏!

也许这里的地下还埋葬着英雄们的尸骨,如今这里草地鲜花处处洋溢着生机,英雄们背负着那段心酸的历史,牺牲生命诠释中华气节!你们是两千年前苏武牧羊持节的新篇章!你们用血肉之躯点燃了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渲染了傲骨的国家意志,浩气长存!中国红——鲜血的颜色,代表着顽强的生命力!这里绿树、鲜花、小草,仿佛都在诉说:“英雄魂归故里,大地春暖花开!”
      星河璀璨,不如英雄的史诗气壮山河!大地春光,难掩历史的血泪悲惨情怀!

关天培老将军,虎门炮台,凄凄惨惨戚戚。
      一把青铜钢刀,直插云天长啸大地九州!一双横眉冷目,怒瞪红毛含恨血染九泉!
      关天培老将军——民族脊梁!永垂不朽!

北海

29日早,6点多起床乘坐公车赶往虎门火车站,公车还是一如既往的没有素质,又快又猛还不报站。
      7:39虎门开往广州南G2902次动车。换乘9:00广州南开往北海D3636次,动车经停南宁后抵达北海。我之前曾研究过北海涠洲岛,也有同学来过这个火山岛屿。从听到的话语和攻略的介绍,我对这个火山岛还是情有独钟的。然而在网上看到了近一两年这里到处充斥着商业化,欺骗游客宰客的事件屡见不鲜,所以我最后果断放弃!此次来北海不过路过而已,去北部湾看看银滩,看看大海。
      下午到达后,选择如家快捷北海北部湾广场店,房间很舒适只有80多块钱。这里距离银滩较近,距离老街步行大概30分钟左右。由于是旅游城市,北海的物价总之有些贵吧。

银滩距北海市区8公里,由西区、东区和海域沙滩区组成。银滩海滩延绵约24公里,海滩宽度在30-3000米之间,总面积约38平方公里,均由高品质的石英砂堆积而成,在阳光的照射下,洁白、细腻的沙滩会泛出银光,故称银滩,北海银滩其"滩长平、沙细白、水温净、浪柔软、无鲨鱼、无污染"的特点,被喻为"天下第一滩"。

沙滩上有排球、足球、卡丁车、小型帆船等丰富的娱乐项目,还可海底潜水观赏美丽的珊瑚和奇妙的海底世界,乘海上降落伞翱翔蓝天,在海中乘骑摩托艇冲浪。

北海老街——珠海路是一条有一百多年历史的老街,始建于1883年,长1.44公里,宽9米,沿街全是中西合璧骑楼式建筑。这些建筑大多为二至三层,主要受19世纪末叶英、法、德等国在我市建造的领事馆等西方卷柱式建筑的影响,临街两边墙面的窗顶多为卷拱结构,卷拱外沿及窗柱顶端都有雕饰线,线条流畅、工艺精美。这些建筑临街的骑楼部分,既是道路向两侧的扩展又是铺面向外部的延伸,人们行走在骑楼下,既可遮风挡雨又可躲避烈日;骑楼的方形柱子粗重厚大,颇有古罗马建筑的风格。

鲜花从宅楼里奔放夺目。这景象真的蛮少见!

北海老街一般指中山路和珠海路。自初建起,一批西洋建筑陆续在北海建成,经过半个多世纪的文化融合,最终形成了我们今天所见到的骑楼老街。这些骑楼并不是西洋建筑的简单翻版,从深层文化根源来看,它体内流动着的是中华民族灿烂文明的血液,是东西方文化碰撞的一个美丽的结晶。
      老街的建筑有自己的地域特色,又吸收了岭南建筑的特点,还吸取了西方建筑的一些艺术风格,前店后居的建筑格局、中顶铺、拖笼门、西式女儿墙装饰.
      老街的生活是丰富的。二三十年代的老街,除了酒肆歌坊,还有各种各样的民间娱乐活动,如舞龙、舞狮、电影、粤剧、讲故事等。
      老街的教育氛围是浓郁的,最早的私塾、到新式学校、中西合璧的教会学校,在当时的老街是一幅弥漫着书香的画卷。

北海老街的街头小吃中,最多也最诱人的非虾饼莫属,这小小的虾饼距今已有近200多年的历史。清代文学家袁枚在《随园食单》有载:“虾饼,生虾肉、葱、盐、花椒、甜酒脚少许,加水和面,香油灼透”。色呈金黄,外脆里软,香鲜可口。最正宗实惠的还是李姨虾饼店!用的都是活虾,据说她家的虾饼每到下午基本就卖光了,生意火爆的很。

靠山吃山,靠海吃海,北海的饮食深受岭南文化的影响,又有鲜明的地域性。水虾、水鱼、沙蟹汁、疍家海鲜、粤式点心......

现摘的椰果好大!看着很新鲜,很诱人!

越南外贸店里的凉拖,品种色彩多样。

路边摊位卖的玩具挺可爱,不知道是不是义务造。

傍晚下,老街骑楼在晚霞和现代霓虹灯的衬托下很美丽。整条老街从里到外洋洋洒洒透着欧洲风格的艺术魅力。淡季的这里人很少,大部分游人都是来吃虾饼、贝类烧烤、品尝果汁和淘越南商品的。这里的商品大部分是一些南洋国家地区的香料,还有一些南洋的民族服装。

拜拜啦,北海老街旁边的路现在应该修好了,当时去的时候公交车不能直达,乘坐摩的8元一位回到住宿。

桂林

3月30日睡了个大懒觉。上午11:15北海开往桂林D8264次动车。印象中车上有一对美女坐在我的旁边,前后拿着画笔画箱,看起来是美院的学生。哈哈长得太漂亮了,女孩子眼睛好美丽,又大又水灵,长长的头发也好有艺术感!好吧,我也犯花痴了。可惜她们在柳州下车了。
      我下午三点多抵达桂林市。

这是阳桥旁边的玻璃桥,在榕湖景区。一到晚上,玻璃桥的灯光会打开,呈现不同的色彩,是摄影爱好者的好去处。
      我感觉桂林市里没有太多可以转的,两江四湖和象鼻山对我而言如此乏味,七星岩的溶洞也提不起兴致(我在张家界到过黄龙洞,所以七星岩因此果断放弃),叠彩山却可俯瞰桂林市,想象着应该还不错(不过我也没去)。后来了解到独秀峰王城景区应该好好参观——“桂林山水甲天下,阅尽王城知桂林”,这里有保存最为完好的明藩王府第,还有郊区的大圩古镇,是广西古代“四大圩镇”之一,始建于公元200年。有着青砖青瓦的明清建筑和古老的手工作坊,著名的明代万寿桥,历史沧桑随处可见,下次再来吧!
      晚饭后我绕着榕湖杉湖散步,街道两边种植的榕树。这里空气很不错,夹杂着绿叶清新的味道和扑面而来的雾气,感觉很舒服,终于可以洗肺了。
      两江四湖包括:漓江、桃花江,杉湖、榕湖、桂湖、木龙湖。桂林城中两江四湖景区,即是这两江四湖环城水系构成的换乘风景带。木龙湖较远,杉湖、榕湖、桂湖都在市中心,连成一片。晚上散步能欣赏到流光溢彩的夜色美景。
      阳桥,桥西为榕湖,桥东为杉湖。杉湖湖心有桂林的标识——日月双塔,是世界上最高的水中塔。白塔为铜塔,月塔为琉璃塔。水晶玻璃制成的玻璃桥,白天晶莹剔透,夜晚时灯光变幻,与湖水相映,缤纷多姿,会有很多长枪大炮在这里取日月双塔夜景。北斗桥位于榕湖,桥型布局走向按北斗星分布。
      这里有夜游船票,我觉得没啥意思。

日月双塔是在唐代佛塔基础上于2001年重建的。在日月双塔地宫博物馆里,展出的唐代佛塔出土佛物,其中最珍贵的出土佛物是“十二属相皇家密典”, 是佛教密宗千年密法在国内的首次大公开。日月双塔是中国名塔,是桂林市的文化地标,是中国第一家以“儒释道之和”为主题的文化公园,是一个集文化、艺术、宗教、建筑、科技、自然景观于一体的游览胜地。

铜塔(日塔)高41米共九层,所有构件如塔什、瓦面、翘角、斗拱、雀替、门窗、柱梁、天面、地面完全由铜壁画装饰,整座铜塔创下了三项世界之最—世界上最高的铜塔,世界上最高的铜质建筑物,世界上最高的水中塔。
      月塔高35米共七层,为琉璃塔。每层的雕花彩绘门窗寓意不同的主题,富含中国传统韵味,通过水下18米长的水族馆与日塔连接,其地宫之中有桂林明代青花梅瓶大型壁画。
      铜塔所有构件如塔什、瓦面、翘角、斗拱、雀替、门窗、柱梁、天面、地面完全由铜壁画装饰,整座铜塔创下了三项世界之最—世界上最高的铜塔,世界上最高的铜质建筑物,世界上最高的水中塔。

桂林玻璃桥位于榕湖,桥体采用工艺复杂,造型考究的水晶玻璃制品为建筑构件,集中体现了现代玻璃工艺的水平,是目前为止我国最早采用特种水晶玻璃承重体系的实用性桥梁。桥型美观大方,桥体晶莹剔透。特别是夜晚,通过高科技夜景纪光,更加七彩斑斓绚烂夺目。
      两岸都是林荫小道,有很多的青年人老年人晚上在此间散步。晚饭后在这里游荡是个不错的选择。

我住在桂林古南门酒店,当时有特价活动,120多元一晚上,酒店环境很好房间干净卫生。地点在古南门,榕湖的边上。
      选择这么贵的地方,主要考虑能睡个好觉,因为我第二天有个很重要的任务——漓江游。

漓江 阳朔

来到桂林,游漓江阳朔怎么能不在其中!需要在这里说明:桂林有两个码头——磨盘山码头和竹江码头。内宾在磨盘山,外宾去竹江。磨盘山码头距离市里较远,打车80元起步。以前在桂林火车站有9路公交车直达,我去的那段日子公交车取消了,现在有没有恢复不知道。
      磨盘山码头的船票可以现场买,也可以在网上预订。码头官网把票务全部转给携程或去哪网,捆绑销售漓江半日游245元,包含船票和大巴费用。出发当天早上会有大巴车把你从市区带到码头,上船后就不管了。其实就是自由行,只是帮助解决了从市区如何到磨盘山码头的问题。
      船票不论是1层2层都是190元。如果有大巴的导游忽悠你"二楼船票需要加50元",千万不要上当(我这次就被骗了)。我是上船后才得知,二楼只要是乘坐大巴过来的乘客都上当受骗了。船一共两层,第三层是个露天的顶棚,当船开动大家会跑到顶棚来观光漓江的景色。因此1层2层都是一样的(当然官方的票价也是一样的)。船上有一顿含在船票里的午餐,质量很差,最好提前准备点香肠、面包之类。最后提一下,整个行程船很稳,速度也很慢,不用担心晕船,全程共80多公里行进4个半小时。
      我的运气很好,第二天清晨起来就淅淅沥沥下起小雨。我还非常“缺心眼”地问了宾馆的前台,以为这样的天气会影响到游漓江,甚至会拍不好照片。实际烟雨漓江才是最美的!你会看到一团团的雾气,在天空中飘舞辗转腾挪,依托于桂林特有的山包,那才是一副山水画卷!

船即将开动了,我在船尾。为什么我总是耷拉着脸

漓江桂林阳朔83公里水程,她酷似一条青罗带,蜿蜒于万点奇峰之间,沿江风光旖旎,碧水萦回,奇峰倒影、深潭、喷泉、飞瀑参差,构成一幅绚丽多彩的画卷,人称“百里漓江、百里画廊”是广西东北部喀斯特地形发育最典型的地段。
      这百里漓江,依据景色的不同,大致可分为三个景区:第一景区:桂林市区至黄牛峡;第二景区:黄牛峡至水落村;第三景区:水落村至阳朔

漓江确实是美,清澈的江水下可以很容易看到浮动的水草。

一直淅淅沥沥下着毛毛细雨。如果能有个好相机,相信这里拍到的绝不是这样的画面!

一座座凸起的山峰遍布在漓江两岸。念书时曾看过漓江山水画,而当这一切近在眼前时,我已被这景象所迷倒所沉醉,这美丽的风光会让人自然地联想到“如果自己生活在这里,应该是多幸福的事情。”桂林山水甲天下:这里的山不象我曾经见到过的许多山峰,总是沿着斜坡,蜿蜒曲折地向上升起。却象一根根竹笋、一把把宝剑、一座座屏风,倒插在水中!在青草丛中直挺挺地冒了出来。它们没有北方山脉连绵不断的巍峨,不像泰山在平原之上凸显的那样雄伟,更没有黄山直插云霄的险峻,也许你会说桂林的山少了点儿山的气魄,但我觉得它们蕴藏着许多的妩媚。

杨堤烟雨——漓江烟雨是漓江风景一绝,杨堤是欣赏漓江烟雨的最好的地方。雨中的杨堤,云绕千峰,瀑悬飞练,船影若幻,雨浪如烟,周围的一切全都变得朦朦胧胧、如幻似梦。如果遇到阴雨天气,那么就能有幸目睹漓江著名的“杨堤烟雨”。从这里开始进入漓江游览的最佳之处。也是漓江精华的开始,高潮的到来。

每一张照片都是一幅美丽的画卷。我们的船周围还有漂流的竹筏,它们是从杨堤码头划往阳朔去的,或者是去往兴坪。

层峦叠峰!桂林山水甲天下!

九马画山——漓江最著名的山是画山,当地有歌瑶:“看马郎、看马郎,问你神马有几双?看出七匹中榜眼,能见九匹状元郎。”画山高416米,临江绝壁上白色的斑印恍似天然骏马图。山崖峭壁上沿渗水带生长的藻类等低等生物死亡、钙化而形成了颜色不同、深浅有别的山崖色带,正是这些生物颜料与岩石所含的各类矿物质本色画出了姿态各异、名扬天下的“九马画山”以及杨堤的“鲤鱼挂壁”与草坪的“绣山彩绘”、“张果老倒骑千里马”等漓江崖画。
      宋代诗人邹浩比作天公醉时的杰作:“应时天公醉时笔,重重粉墨尚纵横”。清代诗人徐弓赞道:“自古山如画,如今画似山。马图呈九首,奇物在人间”。清代大学者、两广总督阮元曾写诗——
      《清漓石壁图歌》
         天成半壁丹青画,幡然高向青天挂。
  上古何人善画山,似于荆关斗名派。
  此派浑同后世皴,造物翻师唐宋人。
  认作名山反如假,审为古绘竟成真。
  纵横量去成千尺,五丁直削平无迹。
  古绢依稀染淡黄,巍头重叠分青碧。
  清漓一曲绕山流,来往何人不举头。
  六年久识奇峰面,五度来乘读画舟。
  石渠室绘几千卷,天上云烟曾过眼。
  何幸湘南见北山,眼福如今还不浅。
  山旁刻石擘窠书,鉴赏标题始自吾。
  后人来看道光款,传出清漓石壁图。

船上的服务员一直在教我们如何遐想,我怎么联想也数不清这九匹马。大家有没有能数清的哈哈......

很美啊!

一个人最麻烦的是请人帮忙拍照片,感谢一路帮我拍照片的朋友。
      我又皱眉头了!不光人长得丑,还不上相,真是没谁了!!

黄布倒影——在画山之南,有一块黄色岩石,宽数丈,像一块黄布平铺江底,这里因名黄布,滩名黄布滩。这里江流清澈宁静,云山倒影,江面水底,处处如画,所谓:“群峰倒影山浮水,无山无水不入神”。此即漓江一绝“黄布倒影”,是观看青峰倒影的最佳处。诗曰:“分明看见青山顶,船在青山顶上行”。2000年中国人民银行发行了第五套人民币,其中20元纸币背面的漓江风光就是黄布倒影。

烟雨漓江,名不虚传。远处山如竹笋,近处绿色的江水,一幅山水仙境画卷。
      兴坪景区的翠竹、倒影及绿水青山构成了漓江的压轴美景高潮。兴坪有景“骆驼过江”、螺蛳山、“美女照镜”、鲤鱼拦江、龙门凌宵、赵氏渔村、和莲花洞等。从兴坪回望中心,一个美丽的绿洲如翡翠镶嵌在画屏中央,还有那里时常呈现出的鸬鹚渔火、水牛牧歌,给人一种回归大自然的野趣。叶俭英元帅曾有诗云:“清风漓水客舟轻,夹岸奇峰列送迎;马跃画山人睇镜,果然佳胜在兴坪。

经过4个半小时的行程,抵达阳朔龙头山码头。小学课文里见到的鸬鹚捕鱼,这次在现实中看到了,很激动哦。

在码头上回看漓江的风光,实在涟漪委美!我久久不愿离去,漓江绝不是一生只来一次就够的地方,它的美丽、清秀,婉约都会让我再次心驰神往。

太美了,太美了,太美了。重要的东西说三遍,哈哈。

阳朔是个很小的县城,西街距离码头很近,步行10多分钟吧。我第一天住在蓝海之家,之后便搬到了西街国际青旅。中午吃过便饭,租了辆自行车20元。"特奶奶的什么破车,刹车刹不住,蹬车还费劲!"我很郁闷,老子明显又被忽悠了!我骑着这辆除了铃铛不响哪里都响的神车,顺着西街左手拐弯奋力地骑去,途径客运站,再径直向前是著名的十里画廊。唉,这破车搞得我一点体力都没有,骑到大榕树前面的石桥,我就不得不返回了。
      大榕树,相传是广西壮族歌仙刘三姐与情人阿牛哥的定情处,电影《刘三姐》让这里名声大噪。在广西看过很多的榕树,然而这课大榕树长得实在太有神韵。拥有矫健庞大的树体,绕一圈感觉要走两三分钟。树枝婀娜多姿,又很是委婉。
      传说:刘三姐抛绣球给阿牛哥,与阿牛哥私订终身就是榕树作的媒。起初,三姐有情,而阿牛哥无意,三姐又借山歌表情达意,但阿牛哥仍不能会意,于是三姐约阿牛哥到榕树下,抛出一个绣球给阿牛哥,阿牛哥不敢去捡,三姐就托榕树把自己的心思悄悄告诉了阿牛哥,阿牛哥这才捡起绣球与三姐订下了终身。上世纪六十年代初的经典爱情片中订情的镜头就是在这里拍摄的。想当年这部影片曾经使多少青少年怦然心动、情窦初开。大榕树,是纯洁爱情的象征,记载了人间的情感历程。

阳朔大榕树,位于阳朔县的月亮山景区,是一棵千年古树,树围竟有七米多,高达十七米,枝繁叶茂,浓荫蔽天,所盖之地有一千多平方米。
      大榕树苍老古朴,周围阡陌如织、小河清澈、渡口静待、山峰环绕。已有1400多年高龄的隋代大榕树,树围有七米多,高达十七米,独木成林,静穆凝重。盘根错节,如同蟒绕龙盘,浓荫遮天,只有丝丝缕缕阳光从缝隙中钻入。

红色的土地哦,还有蜿蜒的田间小路,电线杆有点违和感。我准备回住宿了,这神车消耗了我太多的体力,而且这一路貌似只有我的车最破,好没面子哼。

这里是十里画廊。如果是春天,道路两边的田地里开满了油菜花,租一辆双人车,和朋友一同骑行在黄色的花海中,会是个特别让人怀念的旅行。

阳朔西街,呈一个直角形的布局,没意思太吵太闹,全是商业化乌烟瘴气。在网上看到的酒托饭托就是游走在这条街上。
      在西街口,有公交车,还有很多电动车租赁的小摊位,可以和老板砍价。根据骑行公里远近,50元、80元的电动车都有。我第二天选择的是50元电动车,砍价到40元,这一档的电动车往返遇龙桥没有问题。

西街的定义由觅食、逛街、泡吧等多个词汇集结而成。

兴坪 遇龙河

兴坪镇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阳朔县县城东北部,漓江上游两岸,距县城25公里。东与恭城县西岭乡交界,南与福利镇、阳朔镇相连,西与白沙、葡萄、杨堤三乡(镇)接壤,北与灵川县潮田乡毗连。兴坪素以山水秀丽、景甲天下而著称,是“中国旅游名县”阳朔县的旅游重镇。

兴坪古镇,从阳朔汽车站有小客车抵达,每天很多班次不用担心没有座位,或者也可以坐竹筏游漓江抵达古镇。那天早上我在班车上遇见一个意大利帅哥,他很有素养非常礼貌,友好地打招呼示意坐在我旁边,然后拿着长枪大炮拍摄沿途的村庄老房子,不停地吐露出很不流利的中文“唔~~很美,beautiful.”
      兴坪古镇,包括一路来的时候见到的一些老房子,我会觉得这样的老宅子、老院子在咱们国家正一点一点消失。一方面我们对保护老街区老房子的概念不强,另一方面也是中国农村旧时封建思想作祟。当我后来到了徽州上庄古村的时候,明显地感触到了当地老百姓用拆除老房子建造新楼的方式,炫耀他们富裕了,他们甚至会觉得在村里只要还住着老房子就会被同村人瞧不起,认为是不争气没出息的表现,天啊这是多么愚蠢的民族意识!相比而言,远不及我们5000年文明历史的欧洲,对于古城古建筑的保护比我们要做的好很多,罗马米兰城至今保留着古朴的街道,中世纪的小楼,当你走在那样的城市里,你会很清晰地察觉到他们的文化底蕴,嗅出这个国家的宗教意识。可是我们呢,却还在停留用拆除真古董来填实自己虚荣心这样肤浅的层面!这是多么可怕的民族意识上的差距!当我们的子孙后代看到的都是清一色的瓷砖吊顶,他们一定会指着我们的脊梁骨,骂我们是摒弃民族文化的罪人!

兴坪古镇的特色主要体现古朴的街道。一条是老街,这里都是有着数百年以上的老房子,一律是青砖青瓦青石板,雕龙画栋,惟妙惟肖,栩栩如生。有的地方于两户之间留出一条胡同以供通行,有的房子的屋顶上都长出了茂盛的杂草或小树,有的墙上铺满了厚绿的青苔。另一条是新街,这里多数是百年左右的房子,湖南街,这是因当年湖南会馆在此街而得名。现在已找不到它的具体位置,只能从一块铺在路上的石碑上隐约看到一些有关它的文字。

兴坪的民风淳朴,也许是长久以来在山水美景,田园秀色之中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兴坪人性情温和、待人友好、小富即安。乐于平淡、悠闲,邻里和睦的生活方式。尽管旅游业在兴坪发展了许多年,外来游客比较多,而兴坪人淳朴、善良的民风仍未改变。

破败老旧的街巷间,人烟稀少,淡季时更是只闻鸡啼狗吠,只因每年洪水肆虐。尽管如此,依然有不少恋家的村民和远道而来爱上这里而定居于此的人,始终坚守着这片处处可见岁月痕迹的土地。相比热闹的西街,兴坪饱经沧桑,古朴依旧,被时光磨得光滑的青石板,更显阳朔的原汁原味。
      当地人自己手工制作的鞋垫。

兴坪码头

兴坪,桂林山水之精华,这里有著名的九马画山、黄布倒影、僧伲斗嘴、朝板山、榕潭揽胜、雾绕青螺,这里有两个总统(布什,克林顿)游过的神秘、古朴村落——渔村,这里有堪称世界岩溶奇观的莲花岩,这里有被印制在2000年版贰拾元人民币背景图案上的兴坪大河背秀丽风景。
      在河堤上绘画写生的学生们。

20元人民币图案,前面是黄布倒影。

中午回来后,在西街租了一辆40元的电动车,这车看起来高大上哦,霸气侧漏。

我骑电动车去遇龙河,直至白沙镇而回,是一个小环线的骑行。跨上电动车,右手拧动无级变速,感觉果然比昨天骑的那辆刹车不灵动力不足的自行车舒爽多了!怎一个痛快了得!
      到桂林,不游漓江,是一种遗憾;到阳朔,不看遇龙河,更是可惜。

遇龙河是一条美丽的河流,特别是遇龙桥以下,至与金宝河汇合的合山江口。约12干米这一段,群峰叠耸,村庄错落,可以观赏到遇龙桥、犀牛望月、穿山古寨、归义城遗址、立指山、双流渡口、骏马凌空等风光胜迹,是阳朔风景又一佳境。
      看群峰下埋藏着几间白墙青瓦的小房子,倒显得几分可爱。这里的小村庄错落有致,时不时会看到房屋顶上炊烟袅袅,原来是人家在烧水做饭。在这样的大山里生活,肯定会长寿的。

顺着这条小路向前,绕山去寻访遇龙河和旧县老村子。

看见遇龙河了,唉 好多的竹筏子哦,有点凌乱。照片也不太美了。

遇龙河是漓江阳朔境内最长的一条支流,全长43.5公里,流域面积158.47平方公里,流经阳朔县的金宝、葡萄、白沙阳朔、高田等5个乡镇、20多个村庄,人称“小漓江”,不是漓江胜似漓江

走进遇龙河流域,不但看得到“精缩”了的漓江山水,还可以看到古色古香的村落,十分风趣的水车,造型各异的古桥。这是一条很有文化品位的河,有水、有山、有竹、有草、有桥梁、有水车、有建筑。其透视出来的历史氛围和岁月沧桑,明显要优于漓江好一派奇美的阳朔风光。

终于骑到遇龙河畔的阳朔胜迹——旧县村。旧县村约建于1400年前,唐武德四年至贞观元年(公元621~627年)曾在此设归义县。旧县村最值得观光与游玩的,便是旧县村之古村落与民居了,而这一景致,也可以说是整个遇龙河景区的精华。
      那村前的古榕,那黄墙青瓦的农舍,那一条条纵横的街巷皆历历入目。更有趣的是这墙、舍、道全由半米见方的古铜色石块垒成。

旧县村之村落民居古色古香,曲径通幽,其建筑多马头墙、青砖黛瓦、坡屋面,特别是其入口,宽厚而光滑的大理石砌筑而成的门楣、门框、门槛和础石具有非凡的气势与质感。旧县村民居前还陈置有几处成对的石刻雕塑,雕塑上镌刻有祥云、龙凤、狮子和鱼儿等吉祥图案,此外,它还有“禹门”字样的建筑牌坊。

出了旧县村,要绕一座山峰才能回到遇龙河畔。顺着这条山坡的小路,前方不远即是遇龙桥了。

遇龙桥,又名回龙桥,建于明永乐十年(1412年),为虹式单拱石桥,条石错缝起拱,干砌。桥长36米,宽4.2米,高9米,造型气势雄伟,古朴美观,极具民族特色,是广西历史上的名桥。遇龙桥两侧栏杆藤蔓累垂,嫩绿的藤萝,悠闲的荡在桥洞里,像碧石所串缀的门帘,使这座古石桥更显得清幽古朴。桥下,群鸭在浅水中尽情嬉戏,那“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的景致,更为这幅龙桥图增添了几许诗情画意。

整个遇龙河景区,没有任何所谓现代化建筑,没有任何人工雕琢痕迹,没有任何一点都市喧嚣,一切都是那么原始、自然、古朴、纯净,实为桂林地区最大的纯自然山水园地。如果把漓江比成“大家闺秀”,那么遇龙河则是让人怦然心动的“小家碧玉”。

那天当我从遇龙桥返回时,我真的迷路了。我后来才得知但凡看到这种路面均是死路,这样的碎石黄沙泥泞不堪的路是平日里耕牛进田用的,我就晕菜了。老农还带着惊奇的眼神,怀疑我是不是神经病,为什么要开进来自找苦吃!我的电动车在这里根本毫无用武之地!而且车身、车轮、电瓶沾满了飞溅起来的污泥,可别最后短路了店家还要我赔车,那我就疯了!我十分费力地控制着这个好几十斤重的铁家伙,踉踉跄跄晃晃悠悠地徘徊在牛走的道路上。
      不管路多么不靠谱,也不管电动车会不会被泥水搞得短路,单是眼前这山山水水,这田园风光,就已经让我足够欣赏一番!

看见没有,这前面哪是路,分明再向前就跳河了!我坐在车上,顺着向下游望去,群山似游龙奔腾,村落点点稻田簇浪。那深潭,那古榕,还有那村落,加上遇龙桥就是“小桥流水人家”的最好写照。

我就逃离不了这样的道路了,我就永远迷失在这样的道路了。
      我的屁股简直要炸了。唉,这种路至少走了三四趟,问了很多的当地人,才找到正确回县城的道路。这路虽然难以骑行,但最大的优势在于“纯天然”,若隐若现的乡土气息扑面而来,夹杂着牛粪的味道,一切都很自然,还有时不时飞来的大马蜂吓死我了,真够返朴归真的哈哈。
      这样的泥石路肯定是没有游客的,群山环抱包围着我,仿佛这里的一切都属于我的内心,不被人打扰。

这仍是一条“莫名其妙”的乡间野路,我就一直迷路中。

就是这样子,看见了风景,走着走着却没有了前行的道路。

一直这样的许久都转不出去,唉,自己都无语了怎么这样笨,按着地图走依然迷路!!这种泥土覆盖的要比铺满碎石的强多了,我的屁股貌似也恢复一点点感觉了,刚才颠簸得从疼痛已经到麻木。不过拍到了自然的风光,也是大大的值得让屁股经受下摧残。
      傍晚我骑回西街,还车后随便找了一家外表看起来很便宜的饭馆,果然螺蛳粉不好吃!饭馆大姐倒很友好,螺蛳不好吃,但一句“好走~~”,也抹平了饭食带来的难堪。回到青旅结识了这里的义工任萌,有点小女生的名字,不过人家却是个1米78的山西大小伙子。这小哥毕业旅行,边玩边做义工。哎呀年轻就是好啊,年轻就是任性啊!两个月后我们又在大理碰到,他后来转战到大理的风花雪夜,卖命似的推销村里白族的老冰棍!哈哈小伙子还是蛮可爱的。
      我们在青旅大厅一直聊阳朔的美景,抒发着今天我骑车的见闻,又带着一点昨天破自行车害的没骑多远就返回住宿的怨气,还有各种无厘头的话题。然后又接到了在日月双塔拍夜景认识的陕西常童飞电话,他很少出来旅行所以这次是报团,结果被骗。跟着团车到了阳朔想和我见面,我们在西街碰头,一见面就是一通牢骚:“我以后再也不报团了!什么他妈的导游。”我带着他逛西街,参观西街国际青旅。他连声说:“床位挺好挺好,就像回到了大学时代。”这西北汉子见到任萌,第一句就冒出“哥们你做义工,一个月多少钱啊?”他真够直爽的哈哈!
      晚上的西街相当吵,有喝酒的,有撩妹撩帅哥的,有K歌的,总之就是闹。我送常童飞到西街口就回去床位休息了,同屋的一个北大的学生,是个江苏的小伙子,说话嗲嗲的。青旅的老板小工们在一楼大厅喝啤酒玩纸牌。

桂林 象鼻山

4月2日上午乘坐客运车回到桂林市。预定的是晚上的火车,于是中午便去象鼻山打发时间。今天桂林市放晴了。象鼻山公园门票价75元,略显贵。
      在清晨拂晓时分,象鼻山的风光素有“清晨烟雨象鼻山”美称,清晨雾气腾挪在水面上,是最具神秘色彩的时候,这时的象鼻山美得让人醉!而傍晚夜景也十分唯美,“象山水月”正是描绘了夜游漓江象山的画卷。

象鼻山原名漓山,位于广西桂林市内桃花江与漓江汇流处,山因酷似一只站在江边伸鼻豪饮漓江甘泉的巨象而得名,被人们称为桂林山水的象征。

象山以神奇著称。其神奇,首先是形神毕似,其次是在鼻腿之间造就一轮临水明月,构成“象山水月”奇景。因此,象鼻山是桂林的城徽山,是桂林旅游的标志山,它坐落在桂林市中心的漓江与桃花江汇流处,形似一头鼻子伸进漓江饮水的巨象,象鼻和象腿之间是面积约一百五十平米的圆洞,江水穿洞而过,如明月浮水。坐落西岸的象山水月与漓江东岸的穿月岩相对,一挂于天,一浮于水,形成“漓江双月”的奇特景观。
      唐宋以来即为游览胜地。宋蓟北处士《和水月洞韵》诗: “水底有明月,水上明月浮。水流月不去,月去水还流。”形象地描绘了这一景致。
      明代诗人孔镛写道:“象鼻分明饮玉河,西风一吸水应波。青山自是饶奇骨,白日相看不厌多。”
      象鼻与象身之间的水月洞,范成大说它“其形正圆,望之端整如月轮”。水月洞里江水通流,可泛小舟,在明月之夜,它的倒影则构成“水底有明月,水上明月浮”的“象山水月”奇观,使历代诗人吟咏不止。

桃花江与漓江在这里交汇。

洞内有张孝祥《朝阳亭诗并序》、范成大《复水月洞铭》、陆游诗稿手札等摩崖石刻50余件。其中一幅高257厘米,宽752厘米由清代广西巡抚倪文魏撰题的《皇清中兴圣德颂碑》,是桂林2000多件石刻中最大的,也是唯一一幅对太平天国进行强烈抨击的文章。

水月洞洞口朝阳,亦名朝阳洞。但洞在水上,如明月浮水,十分形象,所以水月之名,一直沿用至今。“象山水月”是桂林山水一大奇景,文人学士属文赋句,莫不叹为观止。宋蓟北处士《水月洞》诗有“水底有明月,水上明月浮。水流月不去,月去水还流”之句,细致刻画了天上、洞中,水底月亮相互辉映的奇迹。象山的水月与南望的穿山月岩相对, 一悬于天,一浮于水,形成“漓江双月”的奇特景观。

桂林三花象山酒窖位于象山公园的岩洞内,大洞位于登山石阶旁。东达桃花江,南通水月洞。洞中冬暖夏凉,常年保持在 20 ℃ ,由于临江,洞内还保持了一定的湿度。
      桂林三花酒存放于此经洞内贮藏,老熟后醇净绵甜,香醇宜人,乃酒中珍品。桂林三花酒是中国米香型白酒的代表,被誉为酒之王,古时,被称作“瑞露”,南宋“中兴四大诗人”之一的范成大饮后称赞“乃尽酒之妙”。“桂林三花酒”源于盛唐,有上千年酿造历史。“漓水花,禾稻花,芳草花,三花香天下。”

东涉漓水,西傍宁远,北依桃花江,南眺穿塔二山。皓月碧水潺潺,青山古刹峨峨,领尽桂林山水之精华。被世人誉之为市徽。盖举世无双矣。

这里有大学生做公益活动,他们拉起横幅,宣扬环保精神——“倾听漓江之声,勿忘环保之心”。满满的正能量。
      他们各有分工,邀请游人写下环保的心声,他们用这样的形式来宣传保护漓江的使命。我也写下了“彰显国人素质,留住漓江风光”来支持他们的环保宣传行动。一群朝气蓬勃的大学生,总会带给你青春阳光积极向上,和他们在一起,自己的心都会年轻好几岁,就像重新回到了大学的时代。

来了一群泰国的学生,他们来自泰国孔文化学院,孔子的儒家思想影响世界各地。

他们的汉语学得很好。看到了我们国家大学生在做漓江的环保宣传,也主动参与进来。毕竟漓江的风光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瑰宝”。

最后拍一张当时我在阳朔吃的桂林米粉,唉,可能不正宗。味道不好吃。

好了,唯美的桂林阳朔旅行到此结束了。我要北上前往湖北了。

2日晚19:30分桂林北开往武昌的K22次。我的下铺是一位看起来快60岁的老爷子,我们盘腿坐在下面聊天,原来大爷是快退休的市政干部,年轻时从部队转业来到桂林的。我向他反应桂林到磨盘山码头公交车的问题。大爷不住地点头:“嗯嗯,小伙子你说的是个问题,我得回去向上面反馈。没有公车这不行嘛。”哈哈,官腔好重哦。

武汉 荆州

3日早上武昌站,13年曾来此讲课,熟悉的车站。武昌和桂林完全两个世界。4月初的武汉刚下过雨,天很冷,还刮着风,短袖短裤什么的肯定要冻死!好在下火车前我换上了厚衣服。

武汉长江大桥。那年销售半年会,我趁讲课的间隙,第一次来到这抚摸了长江水,又在中华路码头乘坐小轮渡长江回汉口。今天我来探访户部巷。

户部巷于明代形成,清代因毗邻藩台衙门(对应京城的户部衙门)而得名。武汉人将用早点,称为“过早”,这最初来自于清代的一首《汉口竹子枝词》。以“小吃”闻名的户部巷,就是武汉最有名的“早点一条巷”,民间有“早尝户部巷,宵夜吉庆街”之说户部巷于明代形成,清代因毗邻藩台衙门(对应京城的户部衙门)而得名。武汉人将用早点,称为“过早”,这最初来自于清代的一首《汉口竹子枝词》。以“小吃”闻名的户部巷,就是武汉最有名的“早点一条巷”,民间有“早尝户部巷,宵夜吉庆街”之说。

户部巷作为地名,历史相当悠久,在明嘉靖年间的《湖广图经志》里有一幅地图,上面清楚地标注着这条狭窄的小巷,由此看来,这条小巷至少有400多年的历史了。

历史上的户部巷,知名度很高,巷子虽小,名气却很响亮。此巷东临负责管理户籍钱粮、民事财政的藩署(直属京城的户部)而得名。 此巷古往今来,因地理原因(紧靠码头),舟车络绎,人气鼎沸。小巷人家勤劳巧作。汇江汉五粮、天下干鲜精烹细调,以鲜、香、快、热之汉味小吃惠及熙攘人群,名声鹊起,经久不衰。

热干面与河南烩面、山西刀削面、四川担担面同称为中国大名面。热干面的面条纤细根根有筋力,色泽黄而油润,滋味鲜美。拌以香油、芝麻酱、鲜辣味粉、五香酱菜等配料,色香味俱全。作为中国最有名的面食,热干面是武汉人“过早”中特别喜爱的大众化食品,它便宜实惠,花上4块钱,就可以舒舒服服填饱肚子。
      热干面既不同于凉面,又不同于汤面, 面条事先煮熟,过冷和过油后,再淋上用芝麻酱、香油、香醋、辣椒油、五香酱菜等配料,更具特色,增加了多种口味,吃时面条纤细爽滑有筋道、酱汁香浓味美,色泽黄而油润,香而鲜美,有种很爽口的辣味,是祖传秘方,诱人食欲。

豆皮也是武汉人“过早”的另一种主要食品。早年间老武汉们逢年过节时用绿豆、大米混合磨浆摊皮,包上糯米、肉丁,油煎后作为节日佳肴,而如今早已成为寻常早点。
      户部巷的三鲜豆皮外脆内软、油而不腻。其馅中可是有真正的三鲜:鲜肉、鲜蛋、鲜虾。让你闻了就想吃,吃了还想吃。终于把煎制精细、油光闪亮的豆皮吃到口了,爽口、肉软,油重而不腻。

20世纪初,食贩李包延续前人切面做法,将面煮熟、沥水、拌上香油等做成了风味独特的热干面。后蔡明伟继承了李包的技艺,并反复改良形成了一套特定的技艺流程,打造了“蔡林记热干面”。蔡林记的热干面在武汉最有名气,掸的面软绵爽口中透出一股嚼劲,既不沾牙也不夹生坚硬,用筷子挑面,芝麻酱滑爽而不缠,香气扑鼻。面条里面没有任何汤水,被烫过以后,就着热劲完全膨胀开来,还把酱完全吸了进去。涨开的热干面放在嘴里的感觉是糯糯,原汁原味的面香和酱里的芝麻香。尤其是芝麻磨碎了掺在酱里,特别诱人。

武汉著名作家池莉曾经在其作品《热也好冷也好活着就好》里排点过武汉的早点:“食堂的小小汤圆,五芳斋的麻蓉汤圆,同兴里的油条,顺香居的重油烧梅,民众甜食的汁酒,福庆和的牛肉米粉……”

武汉人将吃早餐称之为过早,挺有意思,中国人似乎只有遇到特别隆重的事情时才会使用“过”这一字,譬如:过年、过节。不过一顿早餐,在其他城市,尤其是快节奏的深圳北京等地,通常都是敷衍了事的,有时甚至忽略,而在武汉却变成了一个庄重的存在。听讲“过早”这一说法来自于清代的一首诗作《汉口竹子枝词》。“三天过早异平常,一顿狼吞饭可忘。切面豆丝干线粉,鱼渗元子滚鸡汤。” 早在北魏的《齐民要术》中就曾经有过记载,“过”有食、咽的意思,如“过饭下酒”,《水浒》中也有“过午”之说,意为吃中饭。所以《汉口竹子枝词》中就有了“三天过早异平常”的说法,而诗词的后两句更是直白地描述了武汉的一些特色早餐。

上午10:20武昌开往荆州D5702次动车。初到荆州赶上大雨,这里的温度比武汉还要冷。在火车站外广场等候公交车,冻得我直打寒颤。此次来荆州两个目的:荆州古城关帝庙,荆州曾是关公屯守之地,“大意失荆州”典故出自于此。第二,荆州市博物馆藏凤凰山168号墓出土西汉男尸,是迄今为止保存年代最久远、最为完好的西汉男尸。尊重死者,不予拍照,想了解的朋友现场参观。

荆楚文化因楚国和楚人而得名,是周代至春秋战国时期在江汉流域兴起的一种地域文化。它主要是指以当今湖北地区为主要辐射地的古代荆楚历史文化。 楚辞被喻为中国浪漫主义文学的源头,对于其后产生的汉赋更有直接的影响。“书楚语、作楚声、纪楚地、名楚物”的楚辞,与其他楚文化精华一起,构筑起瑰丽奇异的楚地文明。
      楚,也称荆楚,春秋时代的这个国家为什么叫做楚国呢?“楚”本是一种灌木的名称,也叫做“荆”,在南方江汉流域的山林中极为常见,可用作薪柴等多种用途,人日常离不了。于是远自商代时,北方中原人就以荆楚来称呼江汉流域的南方地区和南方部族,比如《诗经·商颂》中说的“维女荆楚居国南方”。楚国自始封丹阳至被秦灭亡,共有大小城邑270余座,考古发现并公布的楚文化城址约有50余座。
      楚国是南方的农业大国,铁农具先进与水利事业发达,是楚国农业两大特色。“楚天下之强国也。……地方五千里,带甲百万,车千乘,骑万匹,粟支十年,此霸王之资也”《战国策·楚策一》,此乃历史公论,反映了楚农业发展的丰硕成果。楚国手工业成就辉煌,主要体现在青铜器、铁器铸造、丝织业、漆器业、竹木器业、建筑业、造船业和料器制造业等各个方面。其中以漆器业、丝织业为最突出,可谓达到当时古代世界生产力水平的巅峰,其出土实物,至今为世人所倾倒。楚国历来重商,故楚国商业成就突出,它生产的产品,不仅输往大江南北各地,而且还远至中亚东南亚地区。随着商品流通领域的扩大,货币也大有发展,除铜币外,还有金、银币。

荆州歌】李白
白帝城边足风波,瞿塘五月谁敢过。
荆州麦熟茧成蛾,缲丝忆君头绪多。
拨谷飞鸣奈妾何。

【登荆州城楼】张九龄
天宇何其旷,江城坐自拘。
层楼百馀尺,迢递在西隅。
暇日时登眺,荒郊临故都。
累累见陈迹,寂寂想雄图。
古往山川在,今来郡邑殊。
北疆虽入郑,东距岂防吴。
几代传荆国,当时敌陕郛。
上流空有处,中土复何虞。
枕席夷三峡,关梁豁五湖。
承平无异境,守隘莫论夫。
自罢金门籍,来参竹使符。
端居向林薮,微尚在桑榆。
直似王陵戆,非如宁武愚。
今兹对南浦,乘雁与双凫。

荆州古城,又名江陵城,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有保存较完好的荆州古城墙,城内东西直径3.75公里,南北直径1.2公里,面积4.5平方公里,城墙周长10.5公里,高8.83米,共六座城门,每座城门上均建有城楼。荆州古城墙始建于春秋战国时期,曾是楚国的官船码头和渚宫,后成为江陵县治所,出现了最初城廓。经过三百五十多年的风雨,现存的古城墙大部分为明末清初建筑。现耸立在人们眼前的雄伟砖城,为明清两代所修造。砖城逶迤挺拔、完整而又坚固,是我国府城中保存最为完好的古城垣。

荆州关帝庙也称关公庙,亦称关公馆,始建于明洪武二十九年(1396年),明万历时重建,清顺治七年(1650年)、雍正十年(1732年)两次重修并扩建。

青龙偃月刀,《三国演义》中描述青龙偃月刀重八十二斤,又名冷艳锯,关羽用其斩颜良诛文丑,过五关斩六将,单刀赴会,水淹七军等等典故,关羽和青龙偃月刀被互相视为象征。
      小说曾写关公徐州城下力斩车胄,城上陈登闻见惊叹:“关将军之刀,何其快也!”此刀形容为“冷艳锯”绝非空穴来风!后世也称青龙偃月刀为关刀。

荆州关帝庙亦称关公馆,关公庙。位于荆州古城南门关庙旧址,占地4500平方米,关庙旧址既是关羽镇守荆州10余年的府邸故基,也是关羽后代世袭江陵的地方所在。
      每年正月和农历5月13,关帝庙都要举行大型庙会,届时,荆州人在这里玩龙灯,划采莲船,骑马射箭,吹喇叭套轿子,把关帝庙内外闹腾得红红火火。荆州人敬仰、崇拜关公,已成了延续千年的习俗。

五万年前的旧石器时代晚期,这里就已经有原始人类活动。在京山五三农场和荆州东北约五公里的鸡公山等地都发现有原始人类居住栖息的遗址。此外,在京山钟祥荆州等地的全新世灰黑色土层中也有较多的打制石器出土,表明当时的人类在江汉平原的活动已经相当频繁。
      《江汉平原原始文化展》展示了从旧石器时代的鸡公山遗址到新石器时代的大溪文化、屈家岭文化、石家河文化原始先民生产和生活中所使用的石器、陶器、玉器等,从不同的角度再现了江汉平原史前时代的社会面貌和人们的生产及生活状况。

《古代漆木器精品展》展出的主要是战国、秦汉时期古墓葬中出土的楚国漆器和秦汉漆器,种类有饮食器、妆奁器、娱乐器、丧葬器、工艺品等。这些文物造型优美、工艺精湛、色彩瑰丽、图案华美,是中国古代审美意识的高层次体现。

《楚汉织绣品展》展示的该馆藏品出自被世人誉为"丝绸宝库"的马山一号楚墓和凤凰山一六七号汉墓,它们不仅集中体现了当时丝绣技术的最高水平,而且还是研究楚汉时期服饰和艺术的珍品。这些"冠带衣履天下"的国宝主要有绢、绨、纱、锦、罗、绮、绦和绣等,成品则以衾、裙、袍、夹襦、衣等为主。这批丝织品充分反映了楚地高度发达的养蚕织丝技术。

傍晚19:10荆州开往汉口D5826次动车。

结束此南线旅程4月3日晚荆州回汉口,乘23:38分Z4次汉口开往北京火车。

总结

1、海口海口是个很有特点的城市,拥有远近闻名的茶文化和著名的骑楼景观。海口街头巷尾“老爸茶”是体验当地人生活的最好的地方。这里据说服务周到,不光老板为商本分,来到这里的茶客也都实实在在,有缘人即使素不相识,大家坐在一起就可以聊天。“老爸茶”常常设于老城区小街巷中,没有什么装修,临街一间铺面排个桌子搞定。骑楼老街(得胜沙路、新华南路、中山路、博爱路解放路)是海口最具特色的街道景观,街道两旁是充满着南洋建筑风情的骑楼,这儿的骑楼随便一栋都经得起上百年的推敲,是一条名副其实的历史文化街。五公祠名“海南第一楼”,在这里可以了解海南古建筑之艺术。海口的假日海滩也是风光旖旎,十分撩人。比起三亚的游人攒动,不妨尝试这里的海滨风光。
      2、文昌市和东郊镇有一座大桥,叫清澜大桥,过此大桥是海南著名景点之一万亩东郊椰林,这里到处是椰子树;五指山,是海南第一高山,是海南岛的象征,遍布热带原始森林,层层叠叠,逶迤不尽。
      3、桂林靖江王府和大圩古镇。靖江王府为明太祖朱元璋侄孙朱守谦被封为靖江王时修造的王城,为我国目前保存最为完好的明藩王府第。靖江王府:市内1、2、9路至十字街(王城)站下车。大圩古镇是广西古代“四大圩镇”之一。大圩古镇始建于公元200年。古老的大圩老街顺着漓江绵延2公里长,不宽的街道上铺着青石板,两旁的老房子多为青砖、青瓦的两层明清建筑,其中不乏古老的手工作坊,草医诊室老理发店等,历史沧桑随处可见,古镇的架构布局也十分精密。大圩古镇万寿桥,始建明代,桥西面是漓江,是欣赏漓江及对岸螺狮山的极佳位置。大圩桂林汽车站乘至冠岩的专线车,15KM,车程40分钟(7:30-18:30)。
      4、龙脊梯田:由于时间原因这次没有前去游览,龙脊梯田个很值得去的地方,我想这里的人应该至少比元阳梯田的哈尼族人要淳朴的多!梯田形成于元朝,距今已有650多年历史。分为平安壮族梯田和金坑红瑶梯田,平安梯田位于平安寨,金坑梯田位于大寨地区。分别代表着壮族文化和瑶族文化。琴潭汽车站乘坐发往至龙胜的满班车,中途在和平路口下车,等待进入各景区的车,前往平安寨或金坑大寨。
      5、桂林美食啤酒鱼,带鱼鳞金黄香脆,十分可口。桂林市米饭的老字号:崇善桂林米粉。当地名吃:田螺酿。

费用:火车票:2252.5元
          住宿:746元
          门票:325元+245元漓江
          交通公车,巴士:<120元
          伙食:<560元
总计:<3500元

引用 阿祖 的图片:

沙滩上的人是真不少啊!

2016-10-13 14:58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10-13 16:26

引用 假如是云淡风轻 发表于 2016-10-13 16:26:49 的回复:

回复假如是云淡风轻:是嘛,祝旅行愉快

2016-10-14 00:53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10-13 14:58:41 的回复:

沙滩上的人是真不少啊!

回复耳背de阿怂:嗯呢

2016-10-14 00:53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10-17 20:56

引用 茉莉嬷嬷茶 发表于 2016-10-17 20:56:54 的回复:

回复茉莉嬷嬷茶:没有啦,你过奖了。我文笔不好,谢谢你的鼓励。祝你旅行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