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末青海湖,难忘骑行路~

僖晞里 (海淀) LV.3
2016-10-13 02:33 457/4

20160829~20160905

写在前面

贴士1: 西宁曹家堡机场 并不是24小时营业的,工作人员会伴随最晚航班而下班!所以,千万别有想法 航班晚了担心去旅舍的安全而在机场过夜!
贴士2: 青海多数地方尤其是藏族自治州是不收硬币的!所以尽量不要因为坐公交备零钱而准备硬币,纸币就好!(说法1硬币假的多,说法2 藏民不认识汉字,而硬币上没藏文)
贴士3:这里几乎没什么特产水果和食物!想喝个小米粥都不容易!吃的几乎都是清真,连方便面都是,所以很难适应,通常吃着不舒服,能带点儿吃的就带点儿吃的去吧!另外馍通常又大又硬,最好少买 尝尝就可! 藏民家的奶茶是要试试的,爱的人超级爱!
贴士4:青海湖周边都被牧民围起来了,全程360公里都是,所以凡是想到湖边、油菜花地拍照,上厕所,藏民家避雨,都是有可能有人找你收费的!价钱大概几块到几十块~
贴士5:黑马河到鸟岛那段环湖西路离青海湖最近,观湖位置好,风景也美,其中最美的要数13k到16k! 而鸟岛到西海的路离青海湖很远,看不到什么风景,而且路上大车很多,相对不是很安全!
贴士6:考虑骑自行车环青海湖的要慎重!一路上最坚持不了的是屁股屁股!
贴士7:淡季时入住宾馆旅社都是可以讲讲价的,像青旅一样的床位价格在30,40时左右~
贴士8:茶卡盐湖门票50,持有浙江省身份证件的免费!

关于行程

交通:
Day1: 北京西宁  方式:飞机 费用:约800
Day 2:11路
Day3: 西宁~西海 方式:大巴 费用:25
Day3~Day6: 环青海湖360公里
             方式:自行车 ,费用:210
              押金500
Day7: 西海~西宁 方式:大巴 费用:25

Day7:晚 西宁西安  火车:十三个小时
                费用:115
Day8: 自行车骑城墙:60俩小时 押金200
            景区票价:54
Day9: 临潼:兵马俑
            火车站坐公交来回14元
            景区里打车:5块
            门票:122
Day10: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 打车:100
              咸阳北京:方式:飞机
              费用:540

关于住宿

旅舍:
Day1: 如家 100
Day2: 恒裕60
Day3: 二郎剑:湖景宾馆35
Day4: 黑马河 观湖宾馆35
Day5:鸟岛牧人家帐房宾馆40
Day6:西海 逸景50
Day7:火车上
Day8+Day9:豆浆面汤 81

西宁恒裕

青稞饼

西安酸梅汤

遇到的人和经历的事

骑行青海湖第一天:去青海是从漠河回来后余温还在 手快定了机票;骑青海湖,完全是想了想,一打听,买了车票 到了西海,看别人攻略 发现裸鲤单车俱乐部 ,找到他们,租了车,就出发了~非常顺其自然~   当初已经处于淡季,俱乐部铁大哥超级nice,担心我一个女生路上的安全,所以安排俱乐部的那位小哥开车把我送到了环湖路上,一路上他给了我中肯的建议和嘱托,直到遇到了第一位驴友,我目前的生命过程中不多见的浙江盆友,锦辉同学!当时真是硬着头皮厚着脸皮请求人家带我一程,人家应声答应,不过心里应该在想 带着一个女生那该有多慢啊~ 那天半天相处下来,话虽然不多,但能看出来锦辉是个慢热 不善言谈但还是比较靠谱的童鞋!他骑很快,我这一路的追啊,还好每走一段路他快我,也总会停下来等一等,当时这个细小的举动我是有被感动到的!因为我的缘故,他那天可能少骑行了几十公里吧~一直想说谢谢,但一直也没开口! 当天的路程虽然比较赶比较匆忙好像也没好好欣赏风景,但却是经历最多的吧!金沙湾,油菜花,从jiayi(嘉一)到二郎剑的那段顺畅的自行车骑行路途中还一起看到了彩虹,是美的~
二郎剑当晚住宿“湖景宾馆”,是当地人自家的小院子,条件一般,但三个女人一起经营一个小旅舍也很不一般,那时候觉得我们女生独立的太多,都是榜样!当天还很有缘份的结识了同屋的陕西阿姨,一个异常活跃的阿姨!阿姨很自来熟,一见面就很热络的跟你聊起来,真实的性格让人一下子完全没有陌生感和戒备心!对第一次见面的我大聊特聊自己的先生,儿子,和同学间的友谊以及年少时懵懂的爱情!让我这个倾听者很是羡慕~ 阿姨晚上会记日记,边记边抱怨老公为什么感受不到她的精神世界的需求,也会因为同学聚会而自卑嫌弃变胖的自己,讨厌一层不变的生活状态,所以她第一次离家出走了,用她的话来说是追梦来了!哈哈!阿姨超可爱!脱口而出形容我们“追赶太阳的人”~超喜欢她这个句子!那个晚上注定是个无眠的晚上!阿姨啊,倾诉完倒头就睡,睡着了就打呼打呼一直打呼~呼醒了上厕所,回来继续睡觉,一晚上折腾了至少三次以上!凌晨四点半,我可能刚迷迷糊糊进入梦乡,阿姨就醒了,也不管我睡着了没,就找我聊天,哈哈,我是个睡觉极浅的人,无奈我闭着眼睛继续陪聊...
骑行第二天,和大家一起吃过早饭后,阿姨出发景区了,答应和她合影也忘了照,不过会留在记忆里!细雨蒙蒙的清晨,翻越旅舍后面的铁丝网到湖边拍了几张照片!之后大家分头出发了~突然间又变一个人,当时是有些失落的!人有时候是这样,一直一个人不觉得孤单,一旦相遇有交集,不论多短,分离就会难过!配合难过的是当天的天气,乌云低沉,时而小雨,时而中雨,雨滴不小而密集!脚上套了俩双鞋套都磨烂了,雨衣也湿透了,幸亏穿了冲锋衣,扛过了一段时间!眼镜就更别提了,湿了擦擦了湿,最后干脆一路花着上路!就这样,早上八点多出发,俩点半到黑马河,一路骑啊骑,躲啊避啊的过了大半天!中途江西沟避雨时越避越冷,担心要生病,所以打电话给租车的铁大哥问旅舍,那个时候心想我还有很远的路要走,一定不能出差错让自己后悔,所以当时是下决心要在江西沟呆一晚上的!不过好多安排冥冥之中注定,打完电话看看天气感觉雨还行,没那么大了,自己可以承受得来,于是乎就又上路了~之后就又遇到了锦辉,哈哈!早上分别时以为再也不会看到的人之后却一路见到,一路见到他这个躲雨大神~骑到黑马河还碰到了其他和我同租裸鲤俱乐部的自行车的三个男生,之后骑回西海听铁大哥讲其中一个男生被开车接回去了,意料之外!而我,预料会中途放弃的我却神奇的骑回去了,😄,小骄傲~边哭边骄傲!
第三天:凌晨三点多胃难受疼醒折腾到五点多,六点骑车跑到黑马河看日出!清晨的黑马河超级冷,但人气极高,百米的湖边站满了人,只为一见早起的太阳!那一天,太阳公公终究没有准时出来,我们大家都无缘见面,但那厚厚的层次感极强的云层,排队晨练的海鸥无疑又是另一道极美的风景~
未见日出,奔走茶卡!豆浆油条填饱肚子,紧接着就为拼车茶卡而奋斗了!因为是淡季,人很少,拼车去茶卡超级不易!幸亏前一天进黑马河收了藏民的名片,之后一直保持联系才拼到!罗本人很好,话不多但能感受到淳朴和善良,拼车费开的也不高,我们四人每人60就上路了!拼车去茶卡的那段路是美的,一路上见到最多的羊群就是那里了,蓝色的天空挂着各色大朵白云,听着藏歌,心情超级敞亮~
是茶卡牵线了我和陶子的相识!青海湖环湖下半程的朋友~哈哈~陶子很明显和锦辉不同,他相对更小孩儿,看起来感觉不够成熟,说话总是直来直去,比较容易接近。他自己去过西藏俩次,应该也是个有故事的男孩!😄不过他这一路骑车很不安分,老往路中间跑,一骑一回头,害我总会担心他的安全!他呢,应该是那种听说过的南方人的样子,比较细心,一路会问问你 累不累,吃不吃得消,虽然话不多,但还是很暖心的。在那个特定时刻,同伴之间的互相加油打气是特别重要的!很感谢他!我们一起经历了噩梦般逆风 短时雷雨冰雹,温暖的太阳雨,也一起到达目的地后骑到山上看落日的余晖寻找鸟岛的方向!~
这里插播 鸟岛误打误撞住进的星海旅舍的老板老刘,退伍军人一枚,人很好,毫无距离感,非常聊得来~
第四天:环湖最后一天,挑战极限的一天,意志力将近崩溃的一天,生命中极有意义的一天!鸟岛~刚察~西海,157公里,早八点半出发,十一点五十到刚察,下午一点半出发,七点半到西海!清晨,早饭后,顶着低烧,伴随着不合时宜的亲戚来访,硬着头皮上路了!一上午拼命追赶队友,手屁股都骑到麻木了!下午的路程遭遇到了艰难的长坡,爬坡,据说绵延28公里!而在这艰难的爬坡路上,我掉队了,逆风爬坡路!大姨妈带来虚弱,补了俩块儿巧克力都无什么效果,最艰难的时候推着自行车爬一个坡几乎要走半小时,过了一坡又一坡,来了一辆大车又一辆,个个都呼啸而过,你争我赶~那段时间心中是黑暗的,根本看不当光亮!😫眼看天就要黑了,可是路却还有好长!绝望绝望到将要奔溃时刻,看到前方一家几口推着坏掉的三轮车继续赶路,那一刻心中又升腾了些希望,当得知那是最后一个上坡时,停下自行车,坐在路边,释放了…我想这一辈子都不会忘记那一天,不寻常的一天!天黑前回到了西海,但心中的情绪难平~
青海的自虐之旅结束了!虽然有一些艰辛,但是很大的蜕变!真心期待下一次青海的相遇!祁连门源等着我~

西安短记:Amazing 豆浆面汤
入住豆浆面汤就是一顿波折,七拐八拐没找到还是被接到了旅舍的~(尴尬脸)领到披头士的房间房卡入住,当时心里还默默想了下好男性化的房间,但开门儿进去后被墙上主色调和朋克风吸引,也就没在意其他了! 但紧接着当晚便发生了对自己来说是胆战心惊的一幕!那是深夜三点多,房间门一直被钥匙转来转去打开未果,便听到一个男生说“哥们儿开一下门,我们刚到!”我当时就惊了,哥们,天哪!接着,窗户被推开,男生又继续要求开房门!我慌张的答到是女生间是不是弄错了时,人家回复以肯定的答案,“没错”!啊...那一刻,我就要崩溃了,三个男生,四人间,我一个姑娘,天哪!半夜抓不醒前台姑娘的话,我可怎么办啊!😢这时黑暗中其中一个男生特可爱,一句“放心,我们不是坏人!😄”把我逗乐了!之后电话打通了前台妹子,幸亏淡季,他们转住其他房间,我也就忐忑的回去入睡了~
紧接着第二天早晨,早晨,房间直接搬进来三人,一位中国姑娘和俩位国际友人,男同学,留学生,啊啊啊~披头士房间又变混住间了...

关于风景

西宁 :1⃣️马步芳公馆,心动的原因是听说玉做的房子,结果因为闭馆,也没机会参观!(恒裕紧挨着这里和火车站,很方便,走走就到了)2⃣️东关清真大寺,当地阿姨推荐的,就腿儿着去了,免费开放,里面也有免费的讲解,幸运的话可以学几句阿拉伯语!3⃣️ 塔尔寺 没去!青海湖,环湖骑行一圈,本人觉得风景最美的地方应该要数从西海刚出发20公里左右的海晏气象站,当时骑车拐进 那段看似近实际确有3.5公里的 不太好走的路,山地车骑车行过只觉得 头  嗡嗡嗡 嗡嗡嗡有节奏的剧烈的上下颤动!!感觉癫痫了一般~  进到湖边自行车每人10元,然后就可以停车,拍照,踩水了~ 宽阔,清澈,宁静,阳光下的波纹 陪伴着潺潺的水声,好美!金沙湾 黑马河出发 109 S206 13到22公里那段路 超级美离湖又近 观看青海湖的位置最佳!墨绿,翠绿,碧绿,湛蓝,天空怎么指挥,她怎么变化,怎么变,怎么美~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

2016-10-13 16:26

旅行的日子是超级充实与充满未知性的~

2016-10-14 09:39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