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和puma泰格一起暴晒意呆利

• 出发时间/2016-08-05

视频资源来自油管,人懒就只找到了法语版兄弟会的trailer,不过算是刺客系列中数一数二的名场景了。视频网址: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fWbe3x2EoI。视频里露了个脸的大反派就是史上最“有名”的教皇之一亚历山大六世,传说中意大利黑手党的起源,各种阴谋诡计套路都玩得很溜的波吉亚家族老爸罗德里戈·波吉亚。经常看剧的同学应该对波吉亚家族这个名字很熟悉。

音乐同样来自刺客信条II,也是油管资源。其实音乐的视频更漂亮,但是画面有点血腥还是不放出来吓小朋友了。音乐网址: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ZvhREeVTYo。

前情提要

罗马是个很难拍的地方,倒不是说名不符实,只是当那些旅游景点都像明信片那样深入人心时就很难拍出什么眼前一亮的好照片了——除非剑走偏锋,天使的表情有点萌啊_(:зゝ∠)_

台伯河上,泰格不亦乐乎地试验他的摄影新装备,猫却想象着丹尼尔·克雷格开着偷来的阿斯顿马丁沿着河堤一路狂飙(¯﹃¯)

拉齐奥取道翁布里亚一路到托斯卡纳,猫很难在那些被盛赞的慢慢山城找到撸点。实在找不到什么拿得出手的皂片,只好再次剑走偏锋_(:зゝ∠)_

皮恩扎的山羊奶酪差点把puma熏吐了。猫倒是没吐还尝了一整块,但是现在隔着屏幕好像还能闻到那股膻味。
玩过意大利之后,puma决定以后出国带好榨菜泡面和焖烧杯。

那些游客扎堆的打卡景点都是经过时间和民众的考验的。玩过意大利之后,猫更坚定了这个想法。
老是想着不随大流标新立异别出心裁特立独行就很有可能踩到地雷,当然有很多人就算是踩了也不承认还要拉着别人一起踩,这就很尴尬了。

早上七点,美第奇家族的科西莫一世见证着这座城市的第一束阳光。
有人讨厌威尼斯,有人讨厌罗马,却很少有人不喜欢佛罗伦萨

去哪里都要逛菜市场系列。
根据目前的观察来看,中国菜市场大妈的审美排倒数第二,只能拉物资严重匮乏的柬埔寨垫个底。

上面说到玩特立独行很有可能踩到狗屎,但是也有那么不小的几率会撞到真的好地方,比如科莫湖。

邦德跟反派大Boss玩SM玩脱了跑到这湖光山色的别墅休养生息。
欧洲那些标榜老派的贵族们好像特别钟情意大利,你看007啊汉尼拔啊The Men from U.N.C.L.E.啥的都在意大利取景。

正值双年展的Arsenale颜值冲破天际,给威尼斯开了个好头。
所以说第一印象多么重要。

猫很喜欢意大利的一点是,隔壁再人头攒动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拐个弯到小路上就一片清净自在,在罗马佛罗伦萨威尼斯都是这样。

威尼斯的评价向来很极端,爱的人很爱,讨厌的人会觉得空气里的每一个分子都带着铜臭味。
然而威尼斯自古都是一个商人的国度——没有白花花的银子,哪里堆得出来富丽堂皇~

Lido岛的日落当然比不上米开朗琪罗广场的惊艳,但是作为ending却意外地合适。

干货

猫一直觉得在大部分时候自己是理性型,但是决定去哪里玩的时候是100%的冲动型。比如说去年想去新西兰是因为刚看了“霍比特人”完结——但是其实从看完魔戒到现在十年多了依旧很想去新西兰,所以严格说来这个也不能算是冲动,这个叫情怀。
意大利就是纯·冲动了。如果猫给想去的欧洲国家做个list,意大利曾经长久地占据倒数top 5——仔细想来作为一个自诩喜欢古典艺术的人来说不太应该啊,况且人人都跟猫念叨说意大利美食有多美,但是猫还是更愿意去东西难吃的要死的腐国啊。然而,年初的时候猫在小破电脑上第一次玩着刺客信条,一边吐槽操作真不好上手一边在佛罗伦萨的红屋顶上攀爬跑跳以及在威尼斯臭水沟里避开屋顶的弓箭手。

此处必须有吐槽(换句话说,你要是没钱没时间去佛罗伦萨,玩一遍刺客信条就可以了):

(以上图片来自谷歌)
配着BGM再看圣母百花大教堂,意大利就这么蹭蹭蹭蹭地窜上了前三甲。
所以说,冲动是魔鬼。
以及,只要有个好故事,什么东西都卖得出去。

(一)路线
行程规划:罗马—天空之城“白露里治奥”—奥维耶托—阿西西皮恩扎锡耶纳圣吉米尼亚诺佛罗伦萨科莫威尼斯罗马佛罗伦萨这段自驾,简称托斯卡纳好了——当然猫知道其实是跨了好多省了。
出发前的期待值:佛罗伦萨>托斯卡纳>罗马>科莫>威尼斯
实际:佛罗伦萨&威尼斯>科莫>罗马>托斯卡纳,落差还是蛮大的。让猫先提纲挈领地点评一下哦~
佛罗伦萨的第一有不少情怀的水分在里面。倒不是说徐志摩给它取的小名翡冷翠让猫觉得很有情怀,实际上猫觉得这个翻译一点都不切中实际——明明一眼望去是红褐色的城市偏要起这么个冷色调的名字,纯粹为了意境却偏离了本质。首先,刺客信条II的大本营在佛罗伦萨(够);其次,不管是在电影“沉默的羔羊”还是美剧里,汉尼拔大叔为了躲风头跑到欧洲选择的第一站就是佛罗伦萨,在老宅子里教教书扯扯淡做做研究,偶尔重操旧业做个菜......
这里也要趁机安利一下“汉尼拔”,电影看故事,美剧看摄影,共同点是不同相机下的佛罗伦萨都美如画:

(上面三张吊炸天的动图来自猫男神的一位真爱粉:http://mikkelsenmads.tumblr.com/post/123789915387/florence-is-where-i-became-a-man-florence)

威尼斯从倒数第一到一举夺魁那就是真·实力了。猫的室友圣诞时刚去欧洲玩了一圈,回来之后跟猫吐槽威尼斯是最名不副实的。特别是大受追捧的彩色岛(此处自动冷漠脸),那个艳俗的气质......话说回来,网上对威尼斯的评价也是很两极分化,不喜欢的人也是多了去了,所以猫一开始其实是很想把威尼斯删掉替换成南意的那不勒斯西西里。最后一方面是因为时间上路程上不方便安排南意,另一方面是猪墙裂推荐威尼斯——还好猫听了猪^(* ̄(oo) ̄)^ 还有一点很加分,就是威尼斯双年展。夏天正是建筑展,有点遗憾没有看到八月底的电影节——展览本身还算不错,有几个小亮点但也不算太吸引人。今年布展的Alejandro Aravena刚拿下普利兹克不久也算是当红建筑师,可惜他的那种类似乡建的设计思路不算很对猫的胃口。然鹅,重点是,双年展的展厅在旧军工厂Arsenale和Giardini;两块地方都在主岛上但是都远离游客云集的大运河和圣马可区,河边走上个半天都不一定见到个人,剥开外表商人气质的粉饰还原了威尼斯最原本的美腻~~~PS:我们到威尼斯的时候正值周日周一,有两家很想吃的餐厅都关门没有吃到算是一个不小的遗憾,不然威尼斯在猫心目中讲不好还能略胜佛罗伦萨
距离米兰半小时车程的科莫湖是很典型的“山青水绿”外国有钱人度假胜地。意大利的主流旅游线路基本都是人文景观为主,就算是南部西西里岛风景如画的地方也夹杂着不少人文风情,北部的多罗米蒂山区离开那些小镇的话也大为失色——纯粹的自然景观猫似乎还没想到。同理,科莫湖看的并不是湖而是沿湖的小镇别墅花园,以及感受那种晒太阳野餐划船hiking的生活气息。PS:出了米兰就真的很少有亚洲游客。
罗马作为一个首都在猫看来不太够格。整个城市给人的感觉是精华都集中在一片老城,景点密集、人头攒动——这就让罗马像是一个大型的景区而不是一个生活居住的地方。欧美大城市里面像猫最喜欢的伦敦巴黎就很多元化,要古典有西敏寺和卢浮宫,要现代有碎片大厦和拉德芳斯,要生活气息有Borough市场和Saint Germain de Pre——虽说多元化也给这些欧洲地标城市带来不少困扰,但是这才是大城市该有的气质嘛。罗马就感觉很是单一,说到观光就离不开那几个耳熟能详的地标;说到吃就离不开pizza,pasta,panini,gelato,加上室外的用餐区似乎成了一个标配,偶尔要换个口味真是困难。都说法国人对自己的饮食文化有一种固执的骄傲,但是在巴黎至少还有满大街的中东大卷饼啊。
最后是托斯卡纳,这个是跟预期落差最大的。有可能是季节关系,我们没有看到色彩鲜明的丘陵地貌。这些小城从气质上来说都八九不离十,也许某个地方会有那么些特色但是还没有鲜明到有足够辨识度——像puma就基本分不清哪个是哪个。本以为风景在路上所以选择租车的我们也许太习惯美国人到处都是可以路边停车的lookout而对意大利的公路状况不习惯,一路上风景好的地方都很尴尬地找不到停车点又不敢路边随便停。说到自驾猫在后面再慢慢吐槽。如果你对乡村风情稻草堆啥的不是特别感冒,那建议坐火车去一下锡耶纳就可以了。
小结一下,除了托斯卡纳有点过誉,猫认为这几个地方都是值得停留的——具体停留多久那取决于你的兴趣点和时间安排。紧凑点排的话,罗马两个整天,佛罗伦萨三天,威尼斯两天,科莫湖一个整天。

(二)景点
鉴于意大利的景点都是人文向,而且他们的语音导览做得很烂,提前了解一点总归是好的,特别是美术馆博物馆啥的(猫推荐看BBC的纪录片)。需要提前上网查一下景点的开放时间,特别是那种一个景点里面还分几个小景点的,开门关门时间还都不统一,比如我们第一天想下午五点登圣彼得大教堂的穹顶然鹅它不知为啥特殊原因已经关了,而教堂本身还开得好好的。
至于各种优惠免门票,猫是不太喜欢。举个栗子:我们这次在罗马停留的两天正值每个月的第一个周日斗兽场和古罗马遗址免门票。猫为了省那么个二十欧的门票就决定这天去斗兽场。去之前已经猜到排队会很长,但是完全没想到要排一个小时才能进去,以及里面也是人多得受不鸟。出来之后跑到罗马遗迹那儿一看卧槽怎么还要排那么长的队(虽然那有可能只是安检的队伍),怒而弃之。猫总觉得这是免票惹的祸,平时凭一张门票就可以在这块区域畅通无阻。于是这就成了一个选择题——要体验还是要价廉?
让猫再选一回,猫选择买票入场。
我们没有买Roma Pass,一、因为猫懒得打电话去预约波各赛美术馆,而且泰格puma肯定不愿意去;二、猫也不想进圣天使堡,三、斗兽场正好遇上了免票日,那还需要个毛Pass啊!!!
猫喜欢圣天使桥到翁贝托桥那一段的台伯河,白天晚上都很适合散步拍照。梵蒂冈安排起来略尴尬,比较顺路的走法就是上午博物馆下午大教堂,这么走的话问题就是对体力比较考验,尤其是你要登顶的话。但是斗兽场那块大太阳下各种台阶也很考验体力,所以两天时间真是有点难安排。剩下的那些啥教堂猫连名字都分不清楚干脆一个都没去。西班牙台阶在大修不建议去,虽说就算不大修猫也感受不到任何撸点。万神庙属于鸡肋景点,最碉堡的穹顶跟网上搜到的图片一点差别都没有,里外都嘈杂得跟菜市场似的——如果喜欢万神庙那一定要一大清早赶在所有人之前入场。
中部小城都没什么特别标志性的景点,大多就是逛到那儿算哪儿。阿西西的方济各圣殿、锡耶纳的大教堂和曼吉亚塔楼都比较特别,然而猫也没有时间进去参观所以无法发表任何感想。让我们直接跳到大头佛罗伦萨,first thing first:
打死都不要去the Mall!!!打死都不要去the Mall!!!打死都不要去the Mall!!!
圣母百花大教堂有48小时通票包括了乔托钟楼,大教堂穹顶和大教堂博物馆,教堂内部本身不要钱——但是都要排队!!!墙裂建议选择两个分两天赶最早的开门时间!!!这里的队伍跟罗马斗兽场一样排到腿软。说到人多,乌菲兹美术馆也是人多而无序——那些名画根本只适合在没什么人的情况下坐着慢慢看,现在的情况完全是不靠挤的你根本看不到波提切利的“春天”和“维纳斯的诞生”。
科莫湖那一块不算有什么景点。风景如画的贝拉吉奥一般是游客坐船会到的最北面;梅尔齐花园、卡洛塔别墅和巴比安内罗别墅是沿湖三个比较有代表性的花园别墅,选一个参观就够了。其中卡洛塔花园有专门的游船码头最容易到达,剩下两个都离码头有一段距离就当是hiking吧。科莫本身也是个很舒服的城市,尺度小小又充满生活气息,而城里的大教堂气势恢宏完全不输圣马可。
威尼斯主岛没啥好说的,时间紧凑就圣马可、大运河和里亚托那一块,宽裕的话随便逛逛都很开森。玻璃岛和彩色岛猫都没有去,其中也就玻璃岛的玻璃猫还觉得挺美的;彩色岛唯一的兴趣点是岛上一家据说很好吃的墨鱼汁炖饭。Lido整个就洋溢着一种很有钱的气息,但是公共海滩景色其实颇为一般。
以上~具体到各自章节再展开呗~

(三)交通
如果不是要去多罗米蒂山区那就不要自驾了——猫
说一下国际驾照的事。截至目前来看中国驾照不可能有国际驾照,所以网上开出来的那些呢都叫国际驾照翻译公证件。但是这其实不影响你在意大利租车,因为很多租车行的小哥根本就不看啊(比如说Avis)——其实就算他们看了也不一定分得出哪个是原件哪个是公证件。小租车行像是本地的Locauto貌似对材料要求比较苛刻,一些国际的像Hertz之类的反而管得没那么严。主要风险还是要想清楚,万一路上出了事故牵扯到警察了很有可能会有大麻烦,因为这算是无证驾驶。
习惯在美国开车的各位,注意意大利的路况比较复杂。地面白线画得很不清楚,环岛五分钟一个,基本没有可以下车休息看风景的lookout,很多车道很窄万一开错了要绕很远才能掉头,热门景点的停车位依旧很难找因为大家都被ZTL给拦在外面了。
相比较下,欧洲的铁路系统还算是发达,坐火车虽然花的时间久一点但是毕竟省下导航找路找车位的麻烦。网上已经有不少攻略教你怎么订意铁的票,猫想说能早订就早订——早订总归不会比晚订贵。猫知道很多人说意大利火车票不紧张就算现场去火车站买也OK。OK是OK啦总归有票的,问题是打折票就不一定有了。比如说猫离开威尼斯的前一天晚上想要买三张回罗马的票,头两张买到了打折的上午车厢,第三张就只剩原价的普通车厢了。对了网上订票需要注册一个税号,这个教程谷歌一下就有分分钟的事。

(四)吃!!!
意大利美食听起来很吊有没有,国内的意大利餐厅看起来都很高大上有没有!!!首先纠正一下,意大利菜可以高贵可以low逼,事实上绝大多数情况下它都很接地气。国内的意大利菜除了屈指可数的几家其他都是辣鸡。
猫不喜欢意大利菜是因为品种太单一了。把意大利面做出一百种花样吃起来还是面坨坨,又不是说像法国人那样把奶酪做出几百个品种每种都风味独特。

(图片来自谷歌:这只是意面中的一部分,至少猫没看到常见的蝴蝶型和贝壳型)
话说回来,尽管它们都是面坨坨,好的意面也不是说想做就能做,关键是:面好!酱好!略夹生!好了,这下你也能做出和饭店八九不离十的意面了,一点技术含量都没有。就这样猫在罗马还吃到了没有放盐的青酱意面,简直不可思议。
有可能猫对意大利菜的评价不够客观,因为几家查好想吃的店都关门旅游去了......在佛罗伦萨也没有吃到大名鼎鼎的T骨牛排,不过吃了另一种做法的牛排的确可以排的上猫吃过最好吃的牛排第二名——第一名是纽约的Keens。这么想来其实意大利菜也没有那么糟糕,在威尼斯的A Beccafico吃到了很不错的mussel soup和墨鱼汁面,意式炖饭risotto虽然夹生但是调味好也很好吃。
对puma来说意大利菜就是很糟糕的回忆了,除了gelato——从街边小店到人间国宝(日语)我们都吃了个遍,总结下来还是网上推荐的店家通常不会出错,以及最好吃的并不是排长队的人间国宝而是锡耶纳一家巨贵的4欧两个球。猫差不多算是把gelato能有的口味都吃了个遍,推荐还是最经典的开心果配一个野莓。
要猫说,意大利菜从品种上来说比不上法餐;口味这个是很主观的东西,猫也还是更喜欢油腻腻的法式乡土菜——明明法国菜是意大利人带过来的,这是前浪死在沙滩上的节奏咩(~ ̄▽ ̄)~以及,意大利的很多馆子都有像日本人的那种立食荞麦面铺子,就是点个咖啡或者三明治再拿杯酒站着吃完——吃饭就好好坐着吃,这么急吼吼的还不如不吃呢。

(五)住...
全程使用Booking——不爱Airbnb,经常图不对货不说,万一有啥问题沟通还麻烦。不过猫低估了意大利的房价,锡耶纳科莫依旧只订到了民宿——虽说已经是各方面都做得不差的民宿但还是更偏好酒店。一分价钱一分货有时候还有点道理,比如订的最贵的佛罗伦萨的Hotel Balesteri的确是体验最好的一家;但是同样很贵的罗马Visconti Palace Hotel就比不上最便宜的阿西西Hotel Grotto。
tip 01:想要拍照的尽量住离景点近的区域,像我们住在罗马的Vatican Prati区,早晚去圣天使桥拍照分分钟的事。在威尼斯我们住在主岛最尽头的St Elena就没办法一大清早赶没人的时候去拍圣马可广场了。
tip 02:订房网站上说附带停车场但到的晚了就不一定有停车位了,特指城里的酒店。
tip 03:要是住在有ZTL的小山城里,尽量选择离城墙近的酒店——能有多近有多近!!!ZTL外最近的停车场通常都在城墙边上城门口。你在谷歌地图上看看从停车场走到酒店好像只要十分钟很近的样子,但别忘了这是有坡度的十分钟;何况意大利的治安大家都懂的,一般我们都不会留任何东西在车上,所以这是有坡度的拖箱子的十分钟。
tip 04:所以其实猫想说的是,自驾的话也许住郊外还是个不错的选择,毕竟这些小城也没什么夜生活_(:зゝ∠)_
tip 05:鉴于各个大城市的住宿都贵得不可理喻,有时候还不如咬咬牙加点钱住高档酒店呢。不少酒店本身就是历史文化的一部分,像是佛罗伦萨的四季酒店是由古时候的修道院改建,丽都岛上的Hotel Excelsior是威尼斯电影节的官方酒店,进出还都有水上的士直达。

(六)穿...
意大利的天气跟LA差不多:白天热死人,晚上凉飕飕。猫家都是极其不喜欢防晒霜星人,到了佛罗伦萨都晒黑了不止一个色号。要不是猫脸上涂涂抹抹好几层那估计还得再黑一个level。夏天去的话帽子和墨镜简直必备。
猫觉得理想状态下每天的行程应该是:早上七点出门拍没有人的照片,十一点到下午三点这段时间要么排室内景点要么干脆回酒店休息,三点之后再出来活动,这样正好躲过太阳最毒的时段。
此外各种教堂的着装要求大家想必都知道了,大一点的教堂管得比较严,小地方的就松一点点。此处点名批评圣马可大教堂:门口排队的时候不告诉你着装有限制,等排到入口要上楼了才让你掏钱买一欧一条比猫家桌布还难看的围兜兜;同样排队的时候不告诉你要买门票,等你上了楼梯才告诉你内部大修不开放要么掏钱买五欧的博物馆门票要么原路出去......

这里猫要安利一下我们在柬埔寨买到的神器:头巾+披肩+围裙,居家旅行三合一,值得拥有~
正确示范如下:

罗马假日晒脱一层皮

吁......终于要开始正文了,猫怕再逼逼下去发生了什么事都快忘光了。
东航的灰机傍晚到的罗马,下了灰机出关买电话卡坐大巴去市里一切都算顺利。关于电话卡,TIM还行但是猫的肾6是在美国买的连不上网,所以后来一路都把卡给puma用。在酒店用WiFi出门用流量,三天自驾开导航流量妥妥的够用。大巴的话有好几家公司价格差别不大;网上说中途有停靠站点,根据实地考察至少大家都坐的那家terravision现在只停Termini火车站。所以要是你不住火车站边上下来还得换交通工具。猫看了下坐地铁的话地铁站下来走到酒店还有十五分钟况且我们还拖了两个大箱子,权衡之下非常傻逼地选择了打的,结果十分钟的的坑了我们30欧,直接把坐大巴省下的钱都拿去喂狗了。

酒店在Vatican Prati的一片住宅区里面,夜深人静马路上连只猫都没有。酒店本身在装修于是顶楼很fancy的可以看风景的天台没戏了。房卡是感应式的我们刷了好几回才get到技能,打开房门猫被震惊了一度还以为之后的所有三人间都会那么小——幸好并没有。在马路对面一家空无一人的gelato店试了两种口味,只能说这绝对代表了意大利gelato的最低水平。心塞塞地回去洗洗睡了/(ㄒoㄒ)/~~

接下来开启流水账模式。
老年人起得早,一早泰格就醒了抄起相机跑出去拍拍拍,发现昨晚乌漆墨黑的街道其实美得很。这栋雕楼画栋的白色大楼是最高法院就在台伯河边,从这儿往右拐笔直走就能到圣天使桥。

罗马最不缺的就是教堂,各种style的教堂。

怪不得一到晚上就那么黑原来灯泡就靠这么挂着啊......

Visconti Palace Hotel为数不多的优点是早餐,大概算是我们在意大利吃到最丰盛的。其实最地道的意大利早餐就是在街边弄杯espresso再加个羊角包五分钟站着解决——猫倒是有点想念腐国的黑暗早餐里的煮豆子和半熟蛋了。
等到我们出门的时候天已经大亮,太阳还没出来温度适宜光线柔和,重点是马路上依旧是一个人都没有——这是一天中拍照的最好timing没有之一。

书报亭可以买Roma Pass和各种公车票,嫌麻烦猫这回压根没坐公交车。你们就不能跟日本和腐国一样搞张交通卡么......

跟遍地都是的教堂一样的遍地都是的遗迹,以及罗马的这种树长得又高又大很是喜人~

不出十分钟就走到了河边,第一眼的圣天使桥把昨晚的心塞塞一扫而光( ̄3 ̄) !

第二眼也很美(づ ̄3 ̄)づ╭❤~

而且猫还能包场拍拍拍~~~

哦也还是有小鸟三两只,不过一点都不影响啦。看到地上的塑料袋就想起来之前BBC的一个纪录片说罗马其实脏得不行。

没去成波各赛美术馆就只好在圣天使桥看看贝尔尼尼的大作。两边的天使手拿基督受难的各种刑具,尽管体态优美面容精致但猫总觉得看着有点发毛,有可能是因为雕刻得太像真人了。
圣天使堡在“天使与魔鬼”里是光照派的大本营。“天使与魔鬼”延续了丹·布朗一贯的闭着眼睛瞎扯淡,但是它足够可以作为罗马的导游路书:书中的光明之路贯穿了整个罗马的主要景点,万神庙、波波洛圣母堂、圣彼得广场的西风地砖、维多利亚圣母堂(里面有一尊特别有意思的贝尔尼尼的雕塑“圣特蕾莎的沉迷”)、纳沃纳广场的四河喷泉、圣天使堡、西斯廷礼拜堂。这么一圈下来,天主教罗马的部分就跑全了。

猫提前在晚上买好了梵蒂冈博物馆的门票和中文语音导览,早上最早的入门时间。梵蒂冈博物馆就跟圣彼得教堂背靠背,但是游客一定要沿着城墙绕个十分钟绕到正门进去。等我们赶到门口已经是人山人海,猫差点以为提前订票并没有什么卵用,其实从reserved ticket通道排个五分钟过了安检就行了。说到安检,我们这次去意大利的各个大城市大景点都有荷枪实弹的警察配坦克,也许是因为这个原因一路都没有被偷O(∩_∩)O~~

梵蒂冈博物馆严格的安检把泰格的摄影包拦了下来,因为里面有一把瑞士军刀......于是我们被要求去柜台寄包,这就导致了我们今天的第二个杯具——让猫逛完博物馆再细讲。
意大利的大型博物馆美术馆内部导览做得令人发指。在腐国,大型博物馆像是大英和国家美术馆之类的就是完全开放式,里面随便你耍;那些不够大但也不小的景点像西敏寺和查兹沃斯庄园就有一条规划很合理的游览线路,顺着这条路偶尔岔出去拍个照探个险就可以不走重复路又很完整地看完整个景点。这两种规划哪种猫都觉得好,而梵蒂冈博物馆偏不——它是划好的线路,但是它有N条线路:有一个小时线路,两个小时,N个小时......咋那么贴心呢/(ㄒoㄒ)/~~简单来说,这就等于你从一号展厅埃及馆出来懵逼地发现面前有三个路牌,你可以去松果庭院,可以去XX馆,你也可以直接跑到终点的西斯廷礼拜堂——线路画得如此乱七八糟还不如不要画呢lol
所以这就导致了我们今天的第一大杯具。

我们还是先好好看博物馆,把吐槽放到最后。
松果庭院已经是人满为患,这个名字真是让人联想到“冰河世纪”的那只龅牙大松鼠。

穿过庭院是雕刻长廊,大家都没找到啥撸点便步履匆匆地路过了。

梵蒂冈往外看罗马,这让猫想到了罗马另一个特别有意思的景点“一眼望三国”,直译叫马耳他骑士团国的钥匙孔。

马耳他骑士团国是一个名义上存在却没有国土的国家(包括我们天朝在内很多国家是不承认它的)。它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十字军东征:那个时候它还叫医院骑士团,跟马耳他半毛线关系都没有。猫在玩刺客信条I的时候遇到过这帮子人——医院骑士团是当时欧洲最吊的三大骑士团之一。听名字就知道它最初成立的目标是救死扶伤,所以跟剩下的两个武力值爆表的条顿和圣殿不太一样。在罗马有一栋房子是马耳他骑士团的分部,里面你是进不去的;重点是大门的钥匙孔。

(图片来自谷歌)
近景是骑士团国,中间是罗马城,远景是梵蒂冈,这就是“一眼望三国”了。
猫原本把这个当作保留节目,但是这栋楼离各个景点都不算近。赫本女神的粉丝们去科斯美汀教堂玩真理之口的时候可以绕点路做一回偷窥狂——别紧张啦这里已经是个很有名的景点了,老外们都排队在钥匙孔那儿拍照。这种皂片发朋友圈逼格才够高嘛~~~

接下来这个中庭人一下子就嗡嗡嗡地多起来了,猫知道大概是啥镇馆之宝来了。

首先是这个提着美杜莎头的珀耳修斯,猫觉得没有佛罗伦萨领主广场上那个动人。这个感觉还是停留在把珀耳修斯刻画成高大、骄傲、漠然的神,而佛罗伦萨的那尊一低头一阖眼就更像一个少年。

著名的拉奥孔在此。
猫不想复述拉奥孔的故事,猫想说的是......

你和拉奥孔之间,隔着N个旅游团的距离。
意大利之后才知道,喜欢跟团才不只是我们国人呢。

拍不到漂亮的雕塑(其实也没必要拍,网上都有着呢),就只好拍漂亮的妹纸(~ ̄▽ ̄)~

要看穹顶还是得去万神殿。

彩绘马赛克有点吊啊......
包括后来去圣彼得大教堂看墙上和穹顶上的画,一开始你会觉得没什么就是普通的西洋画,你再凑上去使劲看卧槽吊炸天这都是马赛克拼贴画啊。

从这里开始看天看地模式~

挂毯馆,其实挂毯也很美,但是更美的是天花板。
说实话,猫好想在下面P个打手电的小人~

诶诶诶???怎么一下就没了???!!!
因为后面没啥好拍的了呀......总之走过一个又一个好像没有尽头的长廊,拉斐尔画室人满为患猫根本看不清“雅典学派”的全貌,直到指示牌显示最后压轴的西斯廷礼拜堂要来了猫才精神一振。西斯廷里面也是人多得要扑出来,管理员不停地让大家安静但还是一阵嗡嗡嗡不绝于耳。我们在里面坐了二十来分钟,泰格还趁猫不注意偷拍了几张“最后的审判”,不过严格来说禁止拍照所以这里不放照片了。米开朗基罗是个挺有个性的小老头猫喜欢,谁要是得罪了他就给画到壁画里,让一条毒蛇天天咬这人的丁丁......

接下来就是杯具时刻了。我们从西斯廷礼拜堂跟着人流出来后走啊走,心想不是网上都说最后能看到那个吊炸天的螺旋楼梯嘛。走着走着猫觉得不对劲啊眼前视线越来越开阔、等等那不是圣彼得大教堂嘛。感情说梵蒂冈博物馆出来能后门直通圣彼得不是假的,问题是猫进博物馆前还瞄到了一眼螺旋楼梯现在这位置肯定不对啊。但是这种事情你跟英语半吊子的意大利人讲肯定讲不通,总之这是一条规划好的单向路线只能出不能进。后来回想一定是西斯廷有不止一个出口通往目的地都不同,我们在人山人海里啥都没看就哗啦啦地出去了。
本来这事儿也就算了充其量看不到螺旋楼梯也没法给猪寄一张博物馆的明信片了。问题是大家还记得么泰格的相机包以及各种贵重物品everything都还寄在那儿呢.....这就意味着我们要在大太阳底下重新绕着城墙外面走十五分钟再过安检排队去寄包的地方拿包,最心塞的还是拿好包出门的时候猫还瞥到了一眼螺旋楼梯/(ㄒoㄒ)/~~

所以这时候满脑子只想着赶去拿包的我们根本没心情看穿得花里胡哨的瑞士卫兵。

唯一一张圣彼得大教堂的正面像_(:зゝ∠)_

蓝天白云晒死人,圣彼得广场的柱廊那儿挤满了安检口和排队的人。

重新回到城墙这儿,心情无比复杂......

拿好包跟没有缘分的螺旋楼梯say byebye猫决定是时候来个gelato嗨一发了(。・∀・)ノ゙
梵蒂冈城墙外有一家Old Bridge Gelateria虽说店面小得可以但是评分不低,猫要了开心果和啥啥,puma的巧克力味简直就像是把Nutella一整罐倒进去浓的嘴都要粘住了。

也许真的是一整罐nutella扔下去了呢。

猫安排的今日行程是:梵蒂冈博物馆——纳沃纳广场——万神庙——西班牙台阶——酒店休息——圣彼得大教堂登顶看日落(事实上这个季节太阳下山要晚上八点多呢而圣彼得的穹顶下午五点多就不让上去了所以看不到日落大钥匙圈)。除去穹顶提前关门没有完成之外今天的计划完成度有80%:-D
梵蒂冈博物馆一路笃悠悠地荡到纳沃纳广场也就半个小时,一路上走在荫头里拍拍逛逛无比清净(~ ̄▽ ̄)~这才是猫想象中的罗马嘛XD

这一排火腿看得猫(¯﹃¯)
不过后来在佛罗伦萨的Antico Vinaio猫把生火腿吃了个爽,一段时间内看到火腿绕着走。

罗马的大大小小喷泉里的水倒都是直饮水,大狗喝得可欢了\(^o^)/~

大概十二点左右我们绕到了纳沃纳广场,广场上是三三两两的游客和各种卖山寨义乌造的小玩意(自拍杆和那种摔不烂的猪头是卖得最多的),还有那种把自己整的跟个雕塑似的行为艺术。这么大个地方不搞个农夫集市啥的有点可惜啊。
意大利法国一样,喜欢拿人家埃及的方尖碑放在自家广场正中间耀武扬威似的,这点很不好。换了这要是我们天朝的东西,早就天天追着屁股后面要回来。

与广场上空荡荡相比,周围一圈的餐厅倒是坐得满满当当。
在此建议所有去大城市玩的游客,不要在景点周边吃饭!不要在景点周边吃饭!不要在景点周边吃饭!
只要稍微往外走一两个路口就有各种街头小馆子,价廉物美服务好不好猫不敢说,但是至少比起紧贴景点的那些餐馆良心大大的有。
我们在广场边上随便找了家坐进去,看菜单好像也还行。泰格看着隔壁桌的巨型啤酒也要了份——我们这回红酒啤酒都试了不少,红酒就算是DOC大公鸡喝起来也没觉得有啥特别,各种乡土啤酒倒是印象深刻地好喝。猫点了三个特别有代表性又没啥技术含量的菜:一个蜜瓜火腿,一份蛤蜊意面,一个加了不少帕尔马火腿和莫扎里拉芝士的蔬菜沙拉。意面煮得有点太生(猫当然知道意面最好火候是al dente,煮到中间有个针孔大小夹生)而蛤蜊有点咸,火腿片倒是给得很大方但是蜜瓜有种超市里买来放了很久的赶脚。
这实在是很普通的一餐,然而账单上却强制收了餐位费和小费——这倒是跟国际接轨地很快啊。理论上意大利是不收小费的,除非你去的是米其林星级餐厅或者你对服务满意得不得了可以选择自愿给一点。猫是不介意给小费,问题是你做的菜并没有很好吃服务也没有那么好啊(╯‵□′)╯︵┻━┻

吃完七十欧一顿的并不怎么好吃的午餐,猫想吃个gelato平复一下心情。从纳沃纳广场到万神庙的路上会经过传说中吊炸天的Giolitti,就是那家什么教皇和奥巴马带小孩来吃的那家。说实话这种营销手段都是套路,反正Giolitti在猫记忆中没有火车站的Fassi好吃。但是跟空荡荡的Fassi只有几个当地人来称斤买回家不同的是,Giolitti绝壁是爆满。不仅没有可以坐下来吃的位子,里面各种卖甜品点心的柜台也都被排队买gelato的队伍挡得严严实实。

不过铲冰激凌小哥工作效率很高,排了十分钟不到我们就从店外前进到柜台前。人多的坏处就在这里:面对几十种口味你不能笃悠悠地说让我想想、能不能让我试试这个口味、这个好像也不错,后面的人会想打你的......猫迅速地挑了他们家大热的米味和一个看起来就像加了不少色素的桃子味,然后和puma跑到外面马路上五分钟解决了它。
桃子味还蛮好吃的,米味就是米布丁的味道啦不知道你们有没有吃过——的确像网友说的那样能吃到米粒但那又怎样呢......gelato跟美式冰激凌外观上最大的区别就是软绵绵扁塌塌,可塑性超级强所以一般店里拿个铲子而不是挖勺铲冰激凌;Giolitti的冰激凌是我们吃过质地最稀的。

又来了一个方尖碑,这回是万神庙门口的小广场。人群密度堪称罗马第一,感觉小偷很多的样子。

进万神庙也有一个看着很长实际一直在moving所以并不需要很久的队伍,猫以为是要限流,但是里面还是挤满了人。也没有什么导览,大家就都挤那儿对着大穹顶一阵乱拍。建议以后这种要看气氛的景点采取分批预约制tour好不好???就像米兰的“最后的晚餐”一样不是挺好。

万神庙的看点简单粗暴,就跟它的建筑一样。参观一下根本花不了多久,但是在遗迹遍地的罗马城它居然是现存最古老的建筑了:最初是为了纪念屋大维战胜安东尼和埃及艳后克莱奥帕特拉而建。而且跟名字不同的是,它很久之前就由罗马皇帝送给了教廷作为皈依基督教的见证。身为一栋异教建筑在教会的保护下一点都没有被毁也算是因祸得福,于是直到现在这也是一座长得一点都不像教堂的教堂。
以前上建筑史的时候猫就想过万一下雨的话雨水不都从上面那个大眼睛灌进来了么。事实上罗马一年能下多少雨,就算真下了略微倾斜的地板也会把雨水引导到周边的排水管,罗马人可是发明了世界上最早的下水系统。

出了万神庙我们纠结了一下是回酒店歇着呢还是继续走去西班牙台阶。看着时间还早我们选择向北去奢侈品一条街一路通往西班牙台阶。马路两边的大牌扎堆也都挺有分量的,不过也是略显暴发户气质,而且这一路烦人的骗子开始出现了一个劲往你手里塞各种不值钱的东西。
猫用训练了多年的白眼吓退了一个硬要给猫花的人~ o(* ̄▽ ̄*)ブ

西班牙广场实在是没啥撸点,猫还是觉得这里要是搞个集市啥的会比较有意思。猫一直想象不出来大家说的赫本女神坐在西班牙台阶上吃冰淇淋是怎么做到优雅又迷人的,看了电影才知道人家根本没有很屌丝地坐在那个走路用的台阶而是半倚在中间那两条高出来的玩意儿——坐在楼梯台阶上吃什么都很难看好不好。

刚过正午实在是太晒,好想回去碎觉(~﹃~)~zZ
沿着台伯河找了条林荫道一路慢吞吞地荡回梵蒂冈,阳光下斑驳的树叶影子依旧很美。

也有不少像塞纳河边的绿皮亭子二手书店卖粗糙的旅游纪念品。
get到赫本吃冰激凌的姿势了没???

大太阳一出来台伯河的河水就变得黄绿黄绿的,一点都不通透(虽说原本也不是很干净)。

在通往圣彼得广场的那条一点遮蔽都没有晒得发烫的大道边上一栋大楼里随便找了家有座位的咖啡店钻了进去躲荫头,于是猫喝到了有生以来喝过最好看也最好喝的拿铁。
咖啡用的就是国民品牌Lavazza便利店都买得到。在意大利要latte通常都会以为你要的是奶如果要拿铁得说caffe latte,问清楚是冰咖啡后小哥从柜台下面拿出来两玻璃瓶事先冻好的espresso和奶。浓缩的味道和奶的甜味很搭而且分层分得好可爱,好想学怎么做n(*≧▽≦*)n

从四点坐到五点干掉三杯咖啡凭着小票上了两回厕所,血槽回复到80%的我们向着最终的目的地圣彼得大教堂前进。然鹅门口的志愿者大妈告诉我们穹顶已经关了......失望之余猫还很惊讶大妈们的英语真不错啊。
所以第二天我们又折回来登顶,不过这是第二天的故事了。反正大教堂还开着而且进进出出不要钱,我们先去教堂内部逛了一圈。只能说,圣彼得方正正中规中矩的门面不像哥特式罗曼式的那些教堂那么大那么高耸入云那么雕栏画栋的赶脚,只有进去了才知道里面到底有多深、多金碧辉煌、多壕无人性;而且带穹顶的教堂特点是你在外面看不感觉有什么,真正走到穹顶下面才会有那种卧槽碉堡了的赶脚。
PS:今年是天主教的圣年,圣彼得大教堂的圣门特例开放游客可以从这里进去。这个作用大概跟教堂里的忏悔室一个原理吧。

别看外立面扁扁平平,内里能贴马赛克彩绘的地方都给贴满,能镶金的地方就不镶银,加上中间贝尔尼尼的黑金大华盖,壕得不行。
去的两回中间那块都被围了起来因为最里面的圣坛那块在做弥撒。华盖两侧是螺旋楼梯通往地下,那里埋着历任教皇包括第一任教皇圣彼得本人,在“天使与魔鬼”里面有这个镜头。

米开朗基罗的“圣殇”在入口右手处,就算是仿造品也隔着块玻璃,就算隔着块玻璃也阻止不了厚厚一堵人墙的吃瓜群众挤在前面拍照。在这尊雕塑里米大爷倒是一改他在西斯廷壁画里的肌肉兄贵风,把圣母和耶稣刻画得无比纤细优雅悲伤。
话说回来,猫觉得罗马最好的雕塑还是圣天使桥上那些皮笑肉不笑的天使们,真该去波各赛美术馆膜一下贝尔尼尼。

站岗的还是早上那俩小哥,不过对换了下位置。米大爷的服装设计审美真是透着一股浓浓的基佬风啊......

买了点水果买了点水回酒店碎觉(~﹃~)~zZ,猫和泰格决定七点半出门拍日落。

洗香香之后猫懒得带单反出门就拿了个手机,所以拍夜景就交给泰格了。
傍晚的法院依旧很迷人,然后猫觉得有点冷了......(ˇˍˇ)

这个点这个光线看天使,有那么点神圣的赶脚。
这尊天使手上拿的原来是钉子,他的表情一直让猫联想到“康斯坦丁”里冷笑的加百列(  ̄ー ̄)

像不像???

相比之下这位看起来就温油很多了:)

太阳快下山的点,圣天使桥上开始出现各种小摊小贩,卖和纳沃纳广场一样的自拍杆和猪头,唯独这位拉小提琴的先生很应景。

从圣天使桥并不能拍到最好的圣彼得大教堂穹顶。

最好的view在法院门口那座翁贝托一世桥上——那个三星note 7的广告很煞风景,你看这不炸了么。
这告诉我们:在著名景点拉大幅广告很拉仇恨。

来看007的飙车戏,不过他们应该是从圣天使桥的角度拍下去的。

泰格在不停试验他刚入手的一套滤镜,效果......嗯略诡异_(:зゝ∠)_
猫在风中凌乱了半个多小时,倒是把腰痛给站好了,大概是在罗马最大的收获了。

回去的路上找了家看起来人气很旺的街角馆子,在这里吃到了一盆没加盐也没啥料的青酱意面给跪了。
但是给puma带的那个pizza倒是意外地好吃诶(¯﹃¯)虽然饼底糊糊的配料也只是简单的番茄罗勒莫扎里拉加凤尾鱼,但是味道很够分量也很够。然后发现puma不喜欢吃橡皮口感的莫扎里拉芝士,加上puma不喜欢吃意面,那基本在意大利就没得混了......

排队排到傻系列之罗马斗兽场

延续腐国的专栏:世界各地的排队排到傻系列,敬请期待。
本来罗马的第二天并没有打算拿出来单独写,因为实在是太水了。想法很丰满:斗兽场——古罗马遗迹(比较感兴趣的点是图拉真柱、图拉真市场和米大爷的Campidoglio广场,还有传说中遍地都是的猫)——MAXXI美术馆——斗兽场拍个夜景,现实很骨感:斗兽场——圣彼得大教堂,没了╮(╯_╰)╭
这都是排队惹的祸。但是归根结底,这个锅该甩给每个月第一个周日免票日的设定。

所以尽管我们赶早坐了地铁,等到八点不到出了斗兽场的地铁站已经是:排的队伍可以绕君士坦丁凯旋门三圈的样子。

队伍里面旅行团很多,排的时候不断有那种导游打扮的人跟你推销买他的讲解tour附赠免排队直接进去参观——这些人倒是斗兽场培训的正规讲解员所以不用担心骗钱的问题,而且各种语言的讲解都有(中文还是没有),问题是价格开得有点高啊。开价是20欧,也没明说是一次20欧还是一人20欧——要是一次20欧的话现在想想还是很值得_(:зゝ∠)_

排到斗兽场跟前了看到铁丝栏里一只三色大肥猫旁若无人地舔爪,之后就再也没有在附近看到传说中到处都是的野猫,肯定都暗搓搓地躲在妖尼角落里。
换了是猫看到这么多人也不想出来好不好......不开森╭(╯^╰)╮

君士坦丁凯旋门也围了起来——摸一下会塌么;-)

猫倒是不介意斗兽场里面人多一点,本来这就是一个八万人体育馆一样的功能嘛人多才符合设定。问题是人一多管理就乱哄哄。排完看不到尽头的队伍安检拿票再找厕所排队上厕所,猫去一边租讲解器——第一次借了三个坏了两个,拿去换两个又坏了一个,开玩笑的吗......以及讲解器的设置很诡异:一路也没有什么路线指示但是讲解却是有顺序编号,问题是猫在茫茫人海中真的很难看到那些数字序号,所以以后这个语音讲解器还是别借了贵不说还添堵(*  ̄︿ ̄)

puma一直在问猫斗兽场到底是斗啥呀?
猫:人跟人,人跟狮子熊啥的(本来还想说泰格来着但是那个时候的罗马老虎应该很金贵吧)
puma(忧心脸):那能斗得过吗???
猫:要是知道那谁还来看啊......以及不要小看人啊没听说过毛子醉酒逗大熊么......

斗兽场里边上下楼的那个楼梯台阶猫得使出吃奶的力气才能爬上去——倒不是说陡,纯粹只是台阶太高了......

感觉排了很久的队却并没有在里面呆太久。一是讲解不给力就瞎转转,二是人多得有点不可思议加上里面其实也很晒,荫头里的大石块上都坐满了人。
这个时候就只想来个gelato葛优躺。

出来的时候队伍并没有变短,我们还想试着去看看古罗马遗迹就往提图斯凯旋门那个入口走。走到门口发现又是一条看不到尽头的队伍,以及此时正是艳阳高照的时候排队的地方压根没有树荫,我们心里很不爽但是看着排队心生厌恶(*  ̄︿ ̄)
“算了啦猫咪的话小区楼下就有”by puma

于是就这么愉快地(并没有)把今日计划删掉一半,猫也懒得换车去MAXXI了。昨天圣彼得登顶没有成功所以要不下午还是碎觉然后去梵蒂冈吧~
确定了目标后罗马就剩一件事,那就是火车站的gelato百年老店Fassi(。・∀・)ノ゙反正也没事我们就一路晃到火车站那块儿,快到火车站了看到不少中餐馆和中东人开的杂货店。想起网上说火车站边上有点乱应该是真的,大白天倒也不觉得有什么不安全就是有种特别萧条的气质。说真的在美国住过的人天天收到校园alarm学校边上又有人被突突突了还是XX街有持刀抢劫啥的,跑到欧洲所谓比较乱的地方根本不当回事吧。

猫喜欢Fassi甚过Giolitti,也许主要原因是没人......吧。猫跑到他家门口都还没认出来,往里探了探头想说诶怎么那么空???Fassi的内装有种上个世纪集体食堂的赶脚,连带着感觉里面的服务生也是那种一脸很吊的我是国营我怕谁的气质——其实他们都很nice啦,看猫在那边挑口味挑个半天也没有催。
泰格很作地表示想在冰激凌店吃不甜的东西,那就只有咖啡了吧......但是泰格又很傲娇地表示意大利那种一小杯的espresso他不喜欢要Americano。为了防止被鄙视猫想给他来杯水果沙冰的啥的,然而没有英语菜单猫就看着画得很可爱的logo瞎蒙了个。结果是让你挑一两个口味的gelato混着打得很细的冰渣渣,好啦跟沙冰也没有差很远是不是,而且猫看到隔壁桌的意大利大叔也在很认真地吃这个。真的要点沙冰的记得那叫granita,猫很后知后觉地猜出来的。

猫和puma就很爽气地一人三个球。给puma点了巧克力、芒果和啥来着,外加一勺他家的招牌奶油猫看着腻得慌。猫要了开心果、西西里血橙和猕猴桃(点冰激凌的时候最好一个口味浓郁搭一两个水果味的),三个味道都是满分级别的好吃,而且神奇的是他家的华夫筒吃到后面没有化掉的冰激凌从底下那个尖尖漏出来——从头到底清清爽爽(¯﹃¯)

泰格说了espresso喝起来不够爽,于是猫再去点了杯咖啡类里唯一认识的affogato,就是一杯浓缩里面泡几个冰激凌球。球的口味自己选,猫要了一个开心果一个混了很多彩色糖粒的不知名味道,铲冰激凌大叔表示还可以继续选真够实在的。开心果味的gelato泡在意式浓缩里面意外地好吃~~~

在冷气开得很足的冰激凌店里猫计划下一步去哪儿,看到一站距离外的共和广场有一家Eataly——不是那家很有名的、在纽约开分店的时候公众号都转发的本地食品超市咩<( ̄︶ ̄)↗[GO!]
事实证明,这家Eataly有够小的;卖的东西不多但是奇奇怪怪的倒是不少,比如说下图右上角的rice cream,再比如说猫买到了一瓶又贵又健康的羊奶酸奶(贴心小贴士:在意大利跟羊奶沾边的东西最好离远点)。如果是观光客的话,建议去郊外那家三层楼高的Eataly,买意面酱汁什么的当伴手礼性价比很高。

共和广场搭地铁回到酒店——就连地铁站里都有两名持枪士兵,西欧的安全问题现在真是一团乱糟糟。
在酒店里碎到三点再出门,这回一定要看到圣彼得的大钥匙!!!
由远处走向圣彼得大教堂的时候并没有很深刻的印象,猫必须再次吐槽这条路真的太晒了......(⊙﹏⊙)

但是一过路口就豁然开朗,这种由远及近的、行进中的仪式感应该是古典主义以及不少现代主义的手法。

在昨天误认为是西斯廷出口的右侧大门入口找到了通往穹顶的售票处。这里讲一下登顶的各种事项。首先可以选择坐电梯上去和走上去,这里的上去指的是圆形穹顶和房型建筑连接的一个屋顶平台。步行五欧电梯八欧,猫建议坐电梯,因为接下来要爬上穹顶这个运动量对于不常锻炼的人来说还是不少的。
在平台上深吸一口气,因为接下来基本都是在各种压抑的密闭空间里前行。可以想象我们是贴着穹顶弧形的墙壁一路在往上爬。运动量指的不是说台阶多或者高度惊人什么的,三百多级台阶如果是正常情况下一点都不成问题。猫说了可以前行的空间都很狭小,越往上越会感觉到空间是倾斜的(因为弧度关系),某些时候会有种卡在墙壁里的赶脚。特别是等到最后已经能看到漏出来的一丝天光了,这里有一个炒鸡鬼畜的旋转楼梯,大小连一个人进出都嫌小而且台阶颇高——为了安全还有一根很粗的麻绳吊在那儿让你上下的时候可以抓一把以免一脚踩空摔到底。

凑近看室内的那些壁画才发现都是马赛克拼贴出来的,真是尺度决定一切。

"And I tell you that you are Peter, and on this rock I will build my church, and the gates of Hades will not overcome it. I will give you the keys of the kingdom of heaven;..."(马太福音16:13-19)

福音书中,基督给了门徒彼得两把开启天堂和人间的钥匙作为他在人间的代理,由此彼得成为了罗马教会的第一任教皇;传说中他埋在贝尔尼尼那个黑金大华盖下面的石窟里,教宗方济各前几年曾经公开过圣彼得的遗骨盒子。

登顶后就绕着一小圈被铁栏杆围得严严实实人还特别多,大家都想着好不容易爬上来了多坐会儿再走呗。从高处看出去就知道除了圣彼得广场以外罗马城市没什么大刀阔斧地规划过,城市肌理还是比较混乱的那种——不像巴黎很明显就是几条笔笔直的大道从几何形的广场放射出去,所有房屋外立面都保持在一条线上:强迫症患者看得不要太爽。
往左一点可以看到昨天的梵蒂冈博物馆和外观极其朴素的西斯廷礼拜堂。周边一圈绿化植被很茂盛的地方应该是教皇的办公室和后花园,which在特定时段也是可以买票参观的。

猫猜这些钉子样的东西是烛台——想想一下要是全都点亮的话有点美啊~
以及下面有不少游客掉下去的东西,像左下角那把伞啊,还有什么镜头盖啊_(:зゝ∠)_

这里就是入口兼出口,旋转楼梯上来以后看到的涂鸦墙——外国人素质其实也蛮差的。

原路返回下到搭电梯上来的平台,从这里可以看到圣彼得正立面最顶端的那一排圣徒雕塑,在“天使与魔鬼”里有一个特写镜头很漂亮。但是近看发现没有那么精致╮(╯﹏╰)╭

大穹顶,隐约能看到上面有一圈人。

大穹顶的关门时间略早,冬天去大概可以拍到日落圣彼得广场。这么一上一下再拍拍照啥的,差不多一个半小时吧。搭电梯下来直接通到内部,顺便就把昨天匆匆略过的大教堂再仔细看一回。
这个小穹顶有点美啊,应该是上面那张照片平台上一左一右两个小包包之一吧。

不知道是不是周日的原因,今天圣彼得大教堂内部人明显得少了很多。

在正厅拍到了圣光~~~

兜兜转转从侧门出来找到了等得长毛的puma,这个点穹顶已经不让上去了。
没有了人山人海的观光客的圣彼得广场才像是一个真正的城市空间而不是一个旅游景点:该遛狗的遛狗,该玩水的玩水,该噶珊瑚继续噶O(∩_∩)O~~

真不懂这么个天主教的心脏立个方尖碑干啥......

从侧面城墙拐出去,一路在找吃晚饭的地儿。puma说想吃那种表面脆脆的三明治于是找了一家冷清无比的panini店。事后总结经验,在意大利那种装修很干净、气质很现代的餐馆一般都不是什么好馆子。

今天的晚餐依旧是个杯具,吃完猫的表情跟下图的鸟一样冷漠脸。因为意大利人的菜单都不爱配图配翻译,猫只好用认识的那么几个单词蒙一下,结果除了沙拉以外一个都没蒙对。
泰格想要借机跟猫演说一下交流的重要性,于是用他的肢体语言加上土澳英语问服务生姑娘意大利最有代表性的菜是啥。姑娘一脸窘迫真是尴尬癌都犯了,只好向后厨一个略微会一点英语正在包三明治的小哥求救。小哥跑来蒙蔽了半晌也就一脸whatever地说就披萨啊意面啊你懂的那些......猫表示作为餐饮业从业者能不能对自己国家的饮食多点热情啊_(:зゝ∠)_
末了临走时小哥还跟我们ありがと来着,猫表示丢脸的时候被认作日本人这招真是太好用了。

罗马的两天就这么平淡如水地结束了,猫表示迫不及待地想要逃离南部。一方面是热炸了,另外对于罗马的餐饮也是心碎了一地,指望着能在自驾的时候看看自然风光然后在托斯卡纳吃点有特色的。想法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在到佛罗伦萨之前的一路猫都是失望的,不管是吃还是看。

但是不管罗马有多少不好的地方,依旧改变不了这座永恒之城的地位。自西罗马灭亡后的千年来,拜占庭、神圣罗马、沙俄、纳粹都沿用双头鹰标志以自诩帝国的正统后裔,可见这座城市在西方文明中的地位。伦敦巴黎,这些猫喜欢的城市都曾经是帝国版图上的蛮荒之地而已。在伦敦巴黎就谁是欧洲第一争执不休的时候(现在看来伦敦略微领先),罗马早就不趟这浑水了:反正要比气势恢弘,西方城市里还没有能够它掂量一下的。

天空之城没有猫

先说租车吧。
猫订了九点在火车站的AVIS提车,(想到来时打的被坑了三十欧)于是一大清早我们在石子路上痛苦地推着箱子去最近的地铁站搭A线到了火车站。租车点就在机场大巴放我们下来的地方,一溜儿的租车柜台有几家已经开始排队了。很开心AVIS柜台空着,猫忐忑地跑过去把订车确认和泰格的驾照信用卡以及国际驾照翻译认证给小哥,一边心里盘算着要是他有疑问的话猫是选择力争一下呢还是直接拍拍屁股去坐火车呢......然鹅人家根本就没翻开那本认证直接扔一边了,还一脸诚意地问猫要不要加点钱升级到奔驰。
我勒个去奔驰诶猫坐过宝马坐过法拉利还没坐过奔驰好不好简直是鸡冻地不行,反正租个自动挡的车已经贵的一逼了加点钱就加点钱呗。拿到车钥匙猫的内心暗爽ԅ(¯﹃¯ԅ)去马路对面的立体停车场拿车,还没爽够呢就被车的各种操作档位什么的糊了一脸。不知道是奔驰的原因还是欧洲的自动挡都一个尿性,这个automatic有点太彻底了泰格根本是无从下手啊。摸了半天没辙去找停车场不会说英语的眼镜小哥,人家也不懂我们的问题是啥总之把各种按钮都摸了一遍,留下我们在原地还是一头雾水。
在停车位捣鼓了半个小时才弄清楚手刹是完全自动的,我们怀揣着“先这么将就着开上路吧”的忐忑,七歪八扭地爬出了立体停车场——泰格技术太差以至于每次从一层绕到下一层都要前后调整倒车防止擦到柱子,后面的车居然没有哔我们真是良心。意大利的停车位和车道都没有美国那么宽,不过这里不会因为开的太慢有黑人哥哥给你后视镜比中指就是了。

这年头已经不流行卖没有故事的鸡汤——挂上宫崎骏大师名号的鸡汤比较好卖。光是号称千与千寻的取景地,猫知道的就有道后温泉、小金井江户建筑园、台湾九份,最后连重庆的洪崖洞也来掺一脚。同样,虚无缥缈的天空之城也逃不过商人的精明,猫有看过把马丘比丘叫做天空之城的,还有下图猫觉得相似度最高的迈泰奥拉修道院,所以当意大利也出现了这么个天空之城猫真是一点都不惊讶。

从网络图片来看这个叫做白露里治奥的小镇与天空之城相似度还是蛮高的,特别是清晨雾气缥缈的时刻,所以这个安利猫吃了——还有一个原因是猫觉得这名字翻译真好听,那些叫它巴尼奥雷焦的还能不能好了......其实Bagnoregio这个词根bagn-总感觉跟洗澡有关系啊......

于是这个假冒的天空之城便成了我们离开罗马的第一站。今日完整行程是:罗马—白露里治奥—奥尔维耶托—阿西西,完成度100%。说回自驾,刚开出停车场的我们那个晕。罗马市里面的路线真是乱的一逼,尤其是火车站附近各种车辆毫不相让、地上的线又画得乱七八糟。我们还要一路小心注意ZTL标志,在路口惊险地躲开一辆超级大巴,然后莫名其妙地开进了公交车调度总站,最终晃晃悠悠地上了高速出了城。上了高速就没啥问题全世界高速都一个样,一路上车辆还是很多。中途导航让我们取道一条只有拖拉机的乡间土路,摸了两个多小时后我们顺利地摸到了导航上标作Civita di Bagnoregio的点儿。
猫原本以为这是个小众景点,根本没预料到会有成群的欧美游客以及一个来自帝都的旅行团ฅ(๑*д*๑)ฅ!!

根据前人攻略,栈桥下面有个离入口最近的停车场,然而我们的导航把我们领到了城外那一溜的停车场。停在城外的好处是有一个观景平台可以从高处看天空之城,坏处是离入口有一段挺大的落差所以等你玩完回来爬坡就很蛋疼了இдஇ
尤其是这条通往城里的栈桥坡度也不小,从停车场走到城里一个来回至少得留个半小时吧。

碉堡的是还有各种开小车骑摩托的勇士来回栈桥,猫光是看着那坡度就怕怕。

还有那么多来遛狗的,看那些小短腿感觉身为欧美狗也是挺辛苦的。

橙红色的狮子有一种回到冲绳的赶脚。

爬了半天总算是到入口了,荫头里呆坐不想动。

原本说天空之城里有满山满谷的野猫,猫压根就只见到两只(还是被食物吸引来的),罪魁祸首一定是这些狗(╯‵□′)╯︵┻━┻

猫咪一号。
可怜大叔以为我们在拍他,实际上大家关注的都是喵_(┐「ε:)_
回来的时候猫咪还在还多了一个同伴,以及顺利地要到了食物~~~

看大叔大妈们吃得那么嗨森,猫突然想到油管上一个恶搞美国队长的视频:要是美国队长到了欧洲,变成了骚包的法国队长,社交恐惧的挪威队长etc。镜头切到了意大利队长,对话就变成了打着领结伴着烛光“今天吃啥”“青酱意面”“我不同意”配合意大利人夸张到不行的手势,大家自己感受下画风。

就算是大白天游人如织也掩盖不住这座小城荒废许久的气质。阳台上那些漂亮的花花草草感觉都是为了配合游客而种的。游客都在主街的咖啡馆坐着喝饮料吃gelato,也没啥很特殊的景点值得一看。
就感想来说,这是一个适合远观,近看颇为无趣的小山城——想必是天空之城的名号给它吸引了不少客源吧。如果真的对天空之城那么在意的话,猫建议是在附近城镇找个地方住一晚,第二天一早开车过来趁雾气还没褪去在观景点拍个够,然后也别费劲进城了直接去下个点吧。

不一定是世界最深但一定是世界最贵的井

从天空之城开出来已经过中午了,估摸着开到奥尔维耶托大概下午一两点的样子。第一眼的奥尔维耶托就像一个放大版的天空之城非常好认,整个城市立在一大块岩石上而四面都是九十度的峭壁,用维基的话来说就是非常dramatic。第一次听说这座城市是因为什么慢城会议在奥尔维耶托召开——其实猫一直觉得慢生活这种概念听上去像是给懒人继续懒下去的借口,伦敦纽约这种快节奏打鸡血的生活才够exciting啊。如果是从罗马自驾北上,在进入托斯卡纳之前这里是个不错的停留点,但是猫觉得没必要在这里过夜。
我们在城市南面山脚下的一个双层停车场停了车,然后坐了好——————久的电梯钻了好——————长的隧道才看到城市的街道。因为整个城市所在的平面实在太高,古人开发的各种隧道洞穴也是奥尔维耶托的一大特色。一钻出来街道上是酱紫的......

连个人影都没有......
猫谷歌定位了一家l'Oste del Rey吃午餐,往城里走的时候人渐渐的多起来了,看起来也是个欧美游客扎堆的地方。

我们赶在下午三点歇业前找了个户外的桌子坐下。这家专长是野猪肉,各种做法的野猪肉。猫看穷游一位大师推荐这里的猪头肉啥的,然而猫不知道猪头肉怎么讲于是又一次点错了......我们第一次点了瓶水,之后决定为了性价比在外面吃饭只点酒。不像在法国和美国要水给的都是免费的直饮水,意大利的餐馆会上一瓶类似依云的瓶装水,比超市里买的贵好多。

这就是猫误以为是猪头肉的东西。番茄酱炖野猪肉,配polenta。猫事后查了字典,意式玉米糊/玉米饼_(:зゝ∠)_感觉是那种给没长牙的婴儿吃的食物,就算放米其林餐厅卖也不会觉得好吃的东西,不懂卖点在哪里。

这家的松露也是特色,这盆异香扑鼻的松露面猫还挺喜欢。现在不是松露的季节所以用的是松露干。猫一直觉得松露这种味道那么冲的东西就这么磨成碎当调料挺好,那些切片吃的感觉很重口啊。

然而puma还是喜欢比较传统的番茄酱汁。野猪肉pappardelle,指的是下面这种extra宽面条。似乎意大利人觉得宽面能挂住更多的酱汁,就像那些有螺旋花纹的管状贝壳状意面一个道理,呵呵猫倒是没觉得,虽然口感筋道是真的。

puma表示吃得不爽,于是泰格建议去隔壁再来一发gelato...
猫靠着法语能猜出所有冰激凌的味道,唯独一个粉色的anguria猫不知道是啥。就买了一个吃吃看,原来是西瓜味啊~~~puma表示巧克力薄荷是她的最爱,但是猫一直觉得有股牙膏味。

之后几天的所有小城里到处可见这种五彩斑斓的锅碗瓢盆。猫和puma每次看到这种很有乡土美的大盘子都十动然拒,嫌带回去麻烦最后只买了个微缩版的冰箱贴。

沿着主街往北走就看到了奥尔维耶托大教堂的一个尖尖角。没有拍到满意的立面,大家参照一下后面的锡耶纳大教堂的外观就大概知道奥尔维耶托大教堂长啥样了,因为她们两个是姐妹教堂——就连外表皮上的环状装饰都一毛一样。原本打算去锡耶纳大教堂所以想略过这里但是泰格突然表示要上大号,于是我们买了三欧一人的门票进去找洗手间,puma加入了教堂门口闲坐躲太阳的人群......
进去之后泰格被告知厕所要从侧面的小边门出去到外面上,所以我们到底是为了啥进来的_(:зゝ∠)_

等泰格上大号期间猫拍到了被选中的少年一枚(~ ̄▽ ̄)~

猫的注意力被管风琴上的那把

圣坛两边小礼拜堂里的壁画天顶画美爆了~~~

奥尔维耶托除去大教堂外另一个景点就是传说中世界最深的井——圣帕特里克之井。想想也知道这座城市造的那么高,挖个井还得一路挖下去必须很深啊——根据入口那个简介这个深度相当于十五层楼的高度。猫对这种世界之最倒是没啥兴趣,只不过这个井真的很适合凹造型,如果出行的人多的话还可以拍“打地鼠”(。・∀・)ノ゙井位于城市的最北端,如果是坐火车来奥尔维耶托的各位倒是很方便。城北山脚下坐缆车上来就直接是井的入口,自驾的各位要么从城南步行半个小时要么研究一下城里的小巴士。
最重要的是,这个门票要五欧一个人!!!仅仅只是上去下来拍拍皂片,就要五欧!!!所以这必须是世界最贵了/(ㄒoㄒ)/~~此外井里很暗很冷,跟外面晒死人的大太阳简直是两个世界。台阶不是很平稳又湿哒哒的,上下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脚下。

手机一张:看到猫在哪里了咩↓

我们没有在里面呆太久,一方面因为真的太冷了,另一方面是往下看真的是深不见底。泰格在上面指示我们从哪个洞口冒出来,不过这些洞口其实很浅你要是想把头探出去让上面的人拍到你就要把身体伸出去很多——猫是觉得有点怕怕啦......

建议想要拍好照片的各位披一件外套再下来哦。

所以这是整个行程中性价比最低的一个景点——花了15欧最后大概就在里面停留了二十来分钟。
这里是城墙最北面,往下能看到新城区和火车站。猫当初为了做好不能自驾的二手准备特意研究了下这些小城市的交通。

下一站,阿西西<( ̄︶ ̄)↗[GO!]

圣城の日出日落

排行程的时候猫很是纠结是绕个路去阿西西过夜呢还是折中在顺路的佩鲁贾呆一晚上。阿西西在从南向北一条路上往东偏了大概半小时的车程,后来在Booking上看到这家Hotel Grotto的阳台视野真的很不错价格也很吸引人,绕就绕呗反正我们有车σ(´∀`*)
给大家看下这家酒店在Booking上的皂片。

↑我们房间的格局和位置基本就是酱紫的。实物与照片契合度90%至少,比较tricky的是空调。猫一进门想看看阳台视野就开了那个古典的双层百叶窗,看完关窗后泰格发现空调开不来。于是猫去问了前台空调的事儿,前台说窗户那儿有感应器只要有一点点没关严实空调就开不出来(高级脸)。

↑酒店客房部分长这样,说不清是古典还是乡村的style。

↑最左边是阿西西猫唯一知道的景点,圣方济各圣殿。我们的酒店位于中间那排右数第二栋楼,就是那个有遮阳棚的。猫一开始以为这是从房间望出去的view,然而这是一张不知道从哪里拍出去的酒店外观照。
都是骗纸(╬☉д⊙)

酒店说是有停车场,然而我们怕被ZTL罚巨款还是选择停在城墙外西南角的Giovanni Paul II停车场。这是一个从里到外散发着现代气息的立体停车场,跟老城气质颇为很不搭但是没关系人家在地底下。从停车场到酒店步行距离五分多钟,坡度至少有三十度,所以建议所有住城里车停在城外的游客不要把大箱子都搬下来——大家理个小箱子把过夜要用到的衣物放里面随身就得了,拖个大箱子爬坡简直是噩梦。
到了酒店前台check in的时候大妈很nice地问我们有没有开车来。猫说我们停在外面的时候她松了一口气,然后告诉我们这么做多么明智因为酒店的停车位已经没有了。猫觉得她是在睁眼说瞎话,因为院子里明显还有空位以及后来陆续有几辆车停了进来。不过第二天一早我们离开时发现停在里面的车根本就被外面后来的车给堵死了,司机一脸懵逼地站在车边上想办法找外面的车主人挪位子......

↑把东西搁在房间里之后我们就跑去阳台看日落了。猫原本看到有一张很漂亮的圣方济各圣殿的日落,夕阳余晖正好打在教堂前草坪的骑士雕塑上,然而直到第二天离开猫都没有搞清楚这个角度是从哪里拍到的——应该是在某个比教堂更高的观景平台上。

日落其实比较一般,因为阿西西城外这一块都是平原没有什么山峦起伏也没什么城市天际线。但是在城外停车场上方的坡道看到了猫一直想看的一幕,以前只在YouTube看到过据说在欧洲很常见↓

可惜猫光顾着看没有拍下来。
从我们站的地方看往圣方济各圣殿是酱紫的↓

日落之后城里几乎看不到什么人,坡道又很多我们懒得到处走动了。

就在路边随便找了家酒店的餐馆吃饭。点了一份尼斯沙拉

一份carpaccio芝麻菜。猫对这个carpaccio有点意见,不应该是生牛肉片吗这盆里都是熟的......

另外还要了份牛排,默认三分熟——对猫来说是最完美的熟度,但是泰格就觉得怕怕。泰格根据这几天的见闻总结出来意大利人吃饭吃的不是菜,主要是喝酒......所以我们也点了翁布里亚特产啤酒,就此开启了喝遍意大利各地的特色啤酒之旅。
还真挺好喝的(*´∀`)~♥

第二天泰格又起了个大早跑去楼下阳台拍日出.....日出在城那一头好不好!!!

远处楼房密集的地方应该就是翁布里亚大区佩鲁贾省的首府的佩鲁贾了。我们开车往皮恩扎的时候有从市里经过,看起来也就是一个城镇的规模;在我们回来一周后在地震中损毁不少古建筑。

酒店早餐在楼下的露台上,也是自助式不过比起罗马的品种要少不少。
那冬瓜一样大的西瓜是给你个勺子让你自己去挖。猫到了意大利之后又出现了拉不出粑粑的问题,让泰格去给猫榨一杯芹菜胡萝卜汁清清肠胃,结果泰格端回来一碗切块芹菜说生吃拉得更快(눈‸눈)

阿西西唯一想看的就是圣方济各圣殿。一早跑过去一看尼玛又要安检,不出意料的泰格的瑞士军刀又被拦下来了——puma一边向泰格发射死亡光波一边表示她留在长廊那儿等我们。

因为建在山上的关系这个教堂不仅规模大而且内部还分上层下层;看着外面阳光正好微风拂面、里面黑不隆咚冷风阵阵,以及猫又忘记拿围裙布,我们最终还是没有进到教堂里面参观。

在室外平台上随便逛逛看看时间差不多了就准备回酒店check out向皮恩扎进发。↓我们昨晚看夕阳和鸟群的坡道,以及橙黄色的停车场收费站。

今天正式进入托斯卡纳大区,一路上没怎么看到丘陵起伏的地貌,倒是成片的向日葵遇到不少。猫一直以为苏北话“wa葵”指的就是向日葵,puma纠正说“wa葵”说的是葵花籽——wa是“挖”这里作动词,挖向日葵=葵花籽——这种峰回路转的思路真是因缺思厅。

有味道的皮恩扎

现在回想起皮恩扎,猫的第一印象是“味道”。
这个味道不是指气质方面有什么特别耐人寻味的意思,就是字面意思——一种蒸臭豆腐和臭袜子的混合气味,连带着这些照片感觉都有点味道。刚进城的时候还好,猫毕竟是身经百战什么样的cheese没闻过,直到猫从城门口奶酪铺的小帅哥手里接过一块切好的羊奶酪,猫从此记住了pecorino这个词。

看猫一言难尽——其实如果不去闻它的话也不算难吃。

来之前猫就听说了皮恩扎的“小”,而事实是皮恩扎真的是小到令人忧心。整个城市大概是一个东西向的椭圆形,沿着主街由西向东从一头走到另一头只要十分钟......偏偏那么小游客还多得一逼,食品店里买伴手礼的爆满,热门的不热门的餐馆都是爆满。

不知道别人是被什么吸引到了皮恩扎,猫反正是被“别人家”游记里典型的托斯卡纳地貌给种草了。不过这个草真的是一点营养都没有,想象中是错落有致、上下起伏、拼布一般的田地,现实却跟泰格的脑袋一样光秃秃。

美女还比较有看头(¯﹃¯)

几个小城镇走下来,几乎马路边上都有卖食品伴手礼。各种款式的意面、橄榄油、黑醋是基础款三件套,这种晒干的牛肝菌porcini也非常多见。如果你去佛罗伦萨的话猫建议可以留到那里的菜市场购买,干货种类齐全价格也有分级,感觉是当地人做菜会去买而不是旅游纪念品。

肉铺里欧美游客排队买火腿三明治。

一排排肉看得猫蠢蠢欲动(¯﹃¯)

然后就是弥漫在整个城镇空气里那股醉人的膻味,罪魁祸首就是这些货架上轮盘一样的奶酪。

就像猫对语文书上“社戏”里边鲁迅吃的蚕豆口水直流,以前看“猫和老鼠”总觉得杰瑞手里那块带孔的固体奶酪看起来很美味。事实是,这种看起来很坚固摸起来也很坚固可以当武器使的奶酪绝对是小恶魔。作为一个富有尝试精神的吃货,猫吃过不少品种的奶酪也踩了不少地雷:那些看起来软绵绵扁塌塌的基本都是口味比较温和的牛奶奶酪,像是camembert和brie;越是坚硬越是看起来很美的轮子奶酪都是邪恶的山羊奶做的,吃起来跟闻起来一样刺激。

在这个巴掌大的城里来来回回

东摸摸西摸摸

往往复复

再去南面城墙瞄了眼光秃秃的平原

结果还是一样令人心塞(;´༎ຶД༎ຶ`)

诶这家饭店貌似有个很漂酿的观景平台诶ฅ●ω●ฅ

想吃的Sette di Vino坐满了,只好路边随便找了家很普通的馆子,点了超小份意面沙拉和酱烤面包。看起来很黑暗的季干江烤面包意外地得到了好评,手工意面也不错就是分量给得有点抠门。看起来像是那种面向游客的餐厅,不过内部看得出是栋很古老的房子还留着以前的水井和铁器。

总之吧,猫觉得,皮恩扎可以略过。

与锡耶纳擦肩而过

接上个章节,一定要感受下托斯卡纳风情的话,首选必须是锡耶纳锡耶纳就像是所有托斯卡纳小城的集合体:红砖红瓦,慢慢山城,中心广场,高耸的塔楼,还有气势恢宏的大教堂;但是所有的这些在锡耶纳都被放大。尺度是很影响感官的一个东西,锡耶纳的尺度就属于那种刚刚好:比起皮恩扎、科尔托纳还有蒙塔尔奇诺要大气不少,比起霸气侧漏的佛罗伦萨又多了点隐于世外的矜持。不大不小,锡耶纳就是那个正正好好可以用脚步丈量的最大值。学过建筑史或者艺术史的同学应该有这种经历,很多上课的时候上到一脸茫然没有概念的异国建筑/景观/城市,多年后不经意路过会有那种“原来是这里啊”的欣喜。well,锡耶纳的贝壳广场就是反复出现的那个案例。
但是我们在锡耶纳的体验很是蜻蜓点水。因为刚到的时候找车位停车花费了好久,待check in之后再去贝壳广场发现曼吉亚塔楼和大教堂都刚好关门,第二天早上要十点才开门而我们还要赶着去圣吉米尼亚诺。于是错过了锡耶纳最精华的两栋建筑。
猫在锡耶纳订到的是民宿,这个民宿居民到不靠着谷歌地图指示走到那栋大门口仔细看名牌上的名字根本找不到。外部就跟所有街道里面一样古老甚至有点腐朽,推开大门还有很尖的吱呀声。↓是我们房东开着风骚的小红车用遥感打开大门。结合前面阿西西的感应式空调和遥控天窗总结出:不管外表看起来多老,骨子里都是各种现代黑科技武装到牙齿。

最上面那个B&B Palazzo Bruchi就是唯一的指示牌,猫可是脸凑到上面才看清楚的。

大门后面是另一个与世隔绝的世界。我们的房东住在左边楼道上去的某套公寓里,所以后来我们的空调出问题以后打电话call她就直接派另一个女生来帮我们——尽管最后一点卵用都没有。

穿过走道豁然开朗,花园视线不是很好因为遮挡物的关系,但是这个feel好得不得了(~ ̄▽ ̄)~

房东是个很nice的阿姨,一个劲想帮我们提行李被泰格义正言辞地拒绝了——怎么可以让女士提行李呢是吧。公寓内部是彻头彻尾的现代风,和建筑外立面脏兮兮的历史感完全联想不到一块儿去。照片基本和Booking上放出来的吻合,↓是客厅兼早餐check out的地方。

我们的房间和客厅一样是复式,空间不大但是很有意思。你看学设计的人跟不学设计的人看房子的角度都是不一样的。猫看到挑高那么高的小房间还有个斜屋顶带天窗一脸(♛‿♛),puma的反应就是好小好奇怪。
↓我们的房间,底下的双人床,壁橱后面是隐藏式卫生间。

和顶上的单人床——猫大概是真的很喜欢这种斜屋顶阁楼式的空间。

说到我们到了锡耶纳第一件事就是找停车场。锡耶纳古城有好几个城门,几乎每个城门都有一个停车场。因为城市不算小所以尽量选择离我们住宿近的那个。从距离来看东面的Porta Pispini和东南角的Porta Romana差不多,考虑到从南面往北走会有坡度猫一开始是想停在东面。然而我们在那里绕了一圈并没有看到停车场,最后还是绕到了Porta Romana几乎也是停满了。我们在城墙根上这个很让人纠结的位置先停了再说。
其实很多游客都是一大清早开车来锡耶纳玩傍晚再开走,所以白天爆满的停车位到了晚上就空出来不少。再说我们这个车位,因为正好堵在别人宅子前面猫很担心会被拖走,而且地上的蓝线画得很不清楚。

但是泰格说你看右边那辆也这么停所以没有问题走啦......
过夜停车倒是不贵,过了晚上六点还是八点就算免费停车了。

万事办妥出发去城里~\(≧▽≦)/~

这个滴水口做得有点美。

很显然鸽子也这么认为。

走大概十来分钟就看到曼吉亚塔楼了。

锡耶纳有许多做得很精致的装饰物,像下面这个猫理解成给古人拴马的铁环。

近看是一只很逼真的绵羊诶~~~
就这个系列猫看到有绵羊、公鸡和类似中国的龙一样的神奇生物。

贝壳广场上卖的也都是那种made in 义乌的纪念衫,真怀疑会有人来买哦。

这里的下水道口是一个微缩版的贝壳广场——用地砖铺成的扇形呼应了从塔楼俯瞰的广场轮廓。

塔楼和市政厅的售票都是在市政厅中庭,我们到的时候大概就晚了那么十来分钟售票口已经关了/(ㄒoㄒ)/~~只好从中庭仰望一下塔楼。

市政厅里,大教堂前,大小路口,锡耶纳到处是母狼奶孩子的标志——传说是罗马城的Romulus和Remus兄弟之一的后代建立的锡耶纳。被预言篡位的兄弟俩小时候被国王外祖父丢到野外,幸亏遇上了刚生完孩子的母狼喂养。哈利波特里的卢平教授first name就是Remus,姓Lupin也跟法语里的狼相似,所以其实罗琳从开始就暗示他是狼人。

既然上不了塔楼也进不了教堂,离天黑还有好一会儿,我们就沿着主街开启逛吃模式。在贝壳广场和主街的路口有一家人气很旺的gelato店,价格是我们在意大利遇到最贵的:中杯2-3个口味要4欧,不过话说回来这个杯子容量蛮大的我们一人一个吃到最后有点嫌多。既然那么贵还有那么多人排队买那显然味道错不了,这家应该可以在我们此行吃到的gelato里拔得头筹——或者至少和Fassi并列第一。

从橱窗里看感觉都是很大众的口味,而且有些颜色太扎眼了感觉是加了不少色素。但是吃进嘴里还是明明白白那些料,货真价实。哦这个蓝色棉花糖味的猫不敢保证。

猫给很难弄的泰格要了酸奶+蜜瓜,puma是巧克力薄荷+芒果,猫自己要了桃子+提拉米苏还是咖啡来着。总之就是一致好评,口感很扎实,加上店面位置不能更好,门庭若市也很正常了。

吃完gelato今日行程进入尾声。我们沿着主街一路荡回民宿顺便找找有没有超市买晚餐。puma泰格已经对意大利菜产生回避心理,宁愿超市买点水果切片火腿啥的回去自己夹三明治也不想下馆子了。

宠物店里,已经洗香香正在被吹干干的德牧一本满足地看着外面过往人流。

看到这家川菜馆子的时候我们有点走不动了,但是已经在超市买了晚餐只好作罢。看起来是家很靠谱的川菜店啊,价格也没有吓死人。

我们在锡耶纳的这个夜晚过得很不太平。刚回房间不久我们就发现空调开不了,于是打电话向房东求救。房东派了她的好闺蜜/姬友,一位画着超级浓的趴体妆的大妈来给我们解决问题。大妈在给管道工打了一通电话以及询问猫是不是动过空调设置之后(猫:我们进门之后调过温度啊),用生动的语言抓住重点地描述了一下“温度一开始就是设置好的所以我们动过以后系统感应不对劲就没反应过来”。哦对了这个空调系统也是遥感智能的那种。现在只能给系统一点时间让它慢慢反应过来咯......
也就是说除了等没有办法......
八月的托斯卡纳就算是夜里室内依旧是热烘烘关键是很闷。房间里除了天窗没有别的通风口,我们看着这个空调是没救了只好把朝着走廊的房门打开睡——谁爱看谁来看呗......泰格撺掇着猫明早跟房东complain要求打折,猫一个头两个大......
幸运的是到了晚上十点猫终于听到“轰——嗡嗡嗡——”一阵响,空调表示我还是可以抢救一下的你们不要放弃我。

第二天一早六点,“到点要去喂猫可是这里没有猫所以睡不着”的泰格和想拍没有人的广场和锡耶纳大教堂的猫出门扫荡。↓这种公用电话亭感觉很适合拍恐怖片。

然而广场上并不是想象中的空无一人——施工队伍已经在为赛马节铺赛道了。今年的赛马节Palio在8月16号,也就是我们离开后的一周举办。猫并不是很遗憾错过这项盛事,毕竟那些好座位老早就卖完了,我们就算在现场也看不到什么鬼。007的开场很喜欢选择一些很有异域风情的地方,像“幽灵党”里邦德在墨西哥城的亡灵节大游行登场,而“量子危机”就选择了锡耶纳的赛马节。
↓来看一眼帅气的老邦~

看照片猫觉得这个赛事还是很有看点:很激烈因为骑手都没有装备马鞍所以很容易出事故,也会有(逗逼)观众进入赛道加油助威顺带挑衅——感觉像是温和版的西班牙奔牛节,把牛换成马就是了。另外赛马开始前有仿中世纪风格的城邦旗帜游行,也很是别开生面。如果提前很久计划去锡耶纳的话不妨买张票来看一下。

广场周边的座椅很久之前就搭好了,现在开始黄沙铺赛道了。

真的很影响拍照诶/(ㄒoㄒ)/~~

一大清早的古城,只有买菜大妈醒了。据说城北有集市,离得有点远我们懒得走过去了。

↓右边墙上的灯饰是赛马节的装饰,每个旧城邦对应的图案花纹都不一样——共同点是都挺浮夸的。

母狼&贝壳......

比起广场那里干得热火朝天,大教堂这儿是真·空空荡荡。

母狼&小孩again。
凑近看教堂立面上的那些雕刻都很有戏剧性,猫能想到的词就是“参差不齐”“怪石嶙峋”啥的。相比之下,竞争对手·圣母百花大教堂的立面尽管也有不少雕刻但是显得又“平”又“正”。

这是教堂一边烂尾工程的大剧院,夏天晚上有房东给我们推荐的灯光秀。

从背面来看锡耶纳大教堂和圣母百花相似度80%。

泰格:别动让我拍照。

猫:(⊙o⊙)哦

仿不明生物铁环↓

↓这个灯光打得好可怕

绕回广场

在外面晃荡了一个半小时我们回到了民宿,把puma挖起来洗洗去客厅吃早餐。庭院里的这个阳台完全可以上演“罗密欧与朱丽叶”嘛d=====( ̄▽ ̄*)b

有可能是因为民宿的关系早餐选择少得可怜,是一个阿婆来客厅准备的。我们吃完看房东没有来就直接跟她那儿check out了。不过走的时候房东阿姨出现了,亲切地询问了我们的空调后再次提出帮我们搬行李——当然又被泰格拒绝了。推着行李出城遇到了不少中国人,想必大家都一早把车开过来玩个整天再开回去吧。其实的确没什么必要住城里,反正城里跟农村里一样都没什么夜生活。

今天就要前往佛罗伦萨开主线剧情了,猫的内心已经开始蠢蠢欲动——但是还要先去圣吉米尼亚诺打个副本。

千塔之国

取道圣吉米尼亚诺的原因有两个,其一是刺客信条2有一章节在这里发生。猫打到那块儿的时候还记不住这个名字很长的地方,打完就印象太深刻了——城市小得可怜却高塔遍地,每座塔上都有一打弓箭手。为了刺杀城中心的目标人物得先把四周塔上瞭望的弓箭手先做掉......在圣吉米尼亚诺的几个小时难得没有出太阳,加上游戏里这段也是阴森森的BGM,这座小城给猫的印象就是灰暗灰暗的。
第二个原因就是号称在意大利gelato大赛拔得头筹的Gelateria Dondoli了,猫觉得来这座城市的人应该都吃过这家gelato,不过猫吃过之后是觉得印象普通啦。
但是圣吉米尼亚诺最吸引猫的点却是猫没有去到的一个地方,看下去就知道啦~~~

圣吉米尼亚诺的停车场一如既往在城外,不过很好找而且有三层车位很是充足。

情趣双猪骑着Vespa的诡异冰箱贴被猫一眼相中,给猪做伴手礼简直太适合了。

好像很吊的松露,还不让碰......

欧洲老城的标配:一个广场+一个塔楼+一个教堂,圣吉米尼亚诺的活动范围也就这个广场差不多了。
话说回来,跟游戏里简直一毛一样啊。教堂正立面中间那个圆窗下那个吃惊脸都还原了,还有古建筑表皮上凹凹凸凸的石块和装饰物——玩过游戏就知道靠着这些凸起才能爬上各种高层建筑。

教堂背后的公共厕所都要排队,那个收费机器兼职闸口挺有意思猫和泰格研究了一下下。塔楼的售票在上上图左边四方形建筑的二层,以及puma一如既往地不想爬楼于是坐在下面的长廊里玩手机刷朋友圈。

这个塔楼的门票其实很不厚道:里面有一个很小的临时展览展出一些中世纪宗教壁画挂毯和兵器。显然主办方知道是没人来看的于是把这个展览的门票和塔楼的门票捆绑出售,就是说你如果要登高还不得不买这个展览的票,要贵上个2-3欧——猫发现不止是这里,连堂堂乌菲兹美术馆都这么干。话说回来要是这些临时展有意思那倒也算了,问题是这些展出的内容都跟充话费送的一样无趣。

因为错过了锡耶纳的曼吉亚塔楼,我们对圣吉米尼亚诺的格罗萨塔楼格外期待。塔楼内部原本应该是中空的,楼梯台阶都是后期加上去的钢结构。这里爬起来比圣彼得大教堂和后来佛罗伦萨的乔托钟楼轻松多了,主要是空间很宽敞游客也不多。快到顶的时候要排个十来分钟一是要控制人流,二是因为顶上那个楼梯很像是曼哈顿老房子外面那种直上直下的火灾逃生梯,是要反过来脸朝着台阶上下所以前进速度很慢。

这就上来啦~~~加上排队的时间差不多半小时足够了吧。

云层遮住了阳光,整个田地看起来灰蓝灰蓝的。

不过平时看起来有点死气沉沉的土褐色砖瓦倒是被反衬出了一种橙红色的色调。

然后就是猫的重点!!!

看到没有???!!!有一家人在塔顶晒(不存在的)太阳以及拍照刷facebook诶!!!
关键是,居然有人住在里面???

于是这就说到了猫在圣吉米尼亚诺最大的遗憾。
虽说圣吉米尼亚诺有很多高塔,但是格罗萨塔楼也就是猫和泰格现在在上面的这个是唯一面向公众开放的。然而猫在找住宿的时候翻到airbnb上有一栋高塔是可以住的,房东要么是地主后代(误)要么是经济头脑很好买下了整座塔改作民宿。到现在为止猫见过住古堡的住庄园的,就是没见过住塔楼的啊!!!
就是↓最贵的240欧元一晚的,而且更贵的是房东要求至少住三天。

因为塔楼本身又细又长所以改建的时候空间就变得很有意思了,内部差不多是一层叠着一层转上去的。追求宽敞明亮通透大空间的人(像puma)估计会不适应,一个楼面大概只能放一张床,卫生间还要塞在楼梯下面。

一共可以住四个人,设备什么的倒是都很齐全,而且看照片感觉都还挺干净清爽。

所以说要是放两张床的话就会变成下面这种尴尬局面。

但是猫还是炒鸡喜欢啊(所以阁楼上的猫不是瞎讲讲的)。
出于行程原因以及严格的订房要求(三晚起订)我们最终没有选择住塔里。为什么要在圣吉米尼亚诺住三晚啊:小城本身没那么多可以挖掘的内容;相比之下周边的锡耶纳卢卡比萨什么的(我们就不提佛罗伦萨了)都更有看点。有这三晚我完全可以住到佛罗伦萨城里去嘛——这个价格已经可以住挺好的酒店了。仔细想想什么古堡啊庄园啊这种充满情怀的东西,对于在现代社会生活惯的人来说都是住一晚不过瘾多住也不知道该干啥。

下去和上来的口是同一个,加上那个楼梯快接近九十度,人流需要严格控制。

在塔顶上待了将近半小时连太阳的影子都没摸到,猫和泰格就原路下去了;从教堂边上的出口钻出来就看到了长廊下刷手机的puma和灿烂的阳光....../(ㄒoㄒ)/~~

泰格拍到一个气质老太太,有点像007的老板M女士啊。

不管是坐着的还是走着的,人手一个“人间国宝”gelato。

所以猫也掏了钱去排队买“人间国宝”了~~~
↓不知道为什么一群欧美人都围着那口水井使劲往下瞄,怪不得要把井口拿铁网给封上......

↓看到背后那栋塔楼外墙上那些黑洞洞和凹槽凸起猫的第一反应是找一条路线爬上去。

Gelateria Dondoli就在水井广场角落上,别看队伍那么长其实一下子就排到了。

哈哈哈哈就是这里猫看到了“人间国宝”——说真的日语这种语言自带一种中二感XD

猫很克制地买了一个筒一个杯都是三球。泰格的杯严格遵循少糖的原则要了酸奶、咖啡和蓝莓,puma和猫share一个巧克力、百香果还是啥,以及一个啥啥啥实在记不得了。于是这说明“人间国宝”还没有好吃到让猫印象深刻的地步,反之在科莫猫就很清楚地记得吃了青苹果、利口酒和炼乳啊。

午餐puma打定主意不吃意面了,看到路边一家卖美式汉堡热狗的就走不动了一脸坚定地跟猫讲“就这家了”......在与意大利菜的交锋中先下一城,汉堡表示都要感动哭了。
Dondoli的冰激凌还没消化掉于是我们三人就点了份大号汉堡一份薯条一盆西红柿沙拉,外加一听可乐和一杯异域风情满满的Sangria。西红柿沙拉用的是我们在意大利见得很多的疙瘩西红柿,之后在佛罗伦萨的菜市场有拍到——清新爽口像吃水果,就算这道菜技术含量为零猫也要给个赞,特别是撒点橄榄油黑醋之后。

汉堡上桌后我们表示幸好只点了一份。猫看到汉堡就没胃口就让泰格puma分了,里面的汉堡排是用托斯卡纳特产的Chianti牛肉,不过做成了排大家尝起来都一样——后来在佛罗伦萨吃到了牛排做法的,简直好吃的难以形容。

这时猫注意到了马路对面有只腿real短的柯基。猫和猪商量以后要是养狗养啥品种,猫是想要那种看家护院大型犬啦,猪坚持要养柯基,而且男生叫亨利八世女生就叫伊丽莎白二世。

圣吉米尼亚诺的小店比其他小城的稍微有意思那么一点点。猫和puma去一家设计师小店试衣服,泰格则是瞄中了一家特别心仪的......铁匠铺。

泰格表示↓是他至此最满意的一张皂片,猫一直很犹豫要不要提醒他手抖拍糊了。
最后猫很nice没有告诉泰格这件悲伤的事,以及修照片的时候故意把它处理成了糊糊的painting质感。

以及泰格在铁匠铺买下的鱼头开瓶器,还真的挺美的↓

大概一点左右回到停车场取车发现这里的景色就挺不错的。

这个点直接去佛罗伦萨还车有点太早不划算但是也来不及去别的什么城市了。
猫一直在想从哪里可以拍到完整的圣吉米尼亚诺高塔,因为意大利不像美国有标出很多观景点所以得自己找。猫把地图缩小放大了好多回终于发现了有一个路边的overlook,估摸着距离差不多就是这个了<( ̄︶ ̄)↗[GO!]
到了地图的点之后发现bingo~~~不过这个的确是没有任何指示只有紧挨着马路边的一块停车带让你下车拍照,我们到的时候一辆车都没有等我们停好了陆陆续续来了三四车人。

边上便是一家人家的葡萄庄园,那一池游泳池水看得烈日下的猫心神荡漾哦~~~

万物皆虚,万事皆允

泰格和他的中老年摄影协会的摄友们一样,技术不咋地但是兴趣浓厚啥都要拍。你看现在国内外景点都有一群中国大爷(和少数大妈)装备齐全腔调十足,跑到一个地方就拍拍拍简直拍照狂魔,也不知道他们回家以后都怎么处理这个海量的照片——猫简直为他们的硬盘空间感到浪费。不过好处是猫每次翻泰格的照片都能大海捞针地找到一些超常发挥,猫没有注意到的佳作,像下面这个。

金色阿诺河~
猫一直觉得有河的城市很难不喜欢。当然猫说的不是黄浦江那种哦。

排队排到傻系列之陷阱三明治

插播:滚你丫的the mall

排行程时猫纠结了很久要不要放the mall——如果是猫一个人来那肯定是不放的,有这时间猫更愿意把圣母百花玩三个来回;问题是puma泰格肯定不干啊(事后证明猫想错了puma泰格还是很有精神追求的)。整个行程都没有给puma安排购物环节,想到他们俩在美国寒碜的奥莱都能嗨翻天,猫觉得the mall还是要去一下的。
同样事后猫总结了下这个安排中最大的败笔:
(1)消费群体订位。美国的奥莱走的是大农村接地气style,重点是中等档次品牌折扣力度大;the mall标榜的是那些大牌如Prada、Gucci、菲拉格慕之流,对puma和泰格这个年龄段的人来说一点都不实在。猫家的LV、Gucci啥的也从没见puma拿出来用过都放在柜子里积灰;泰格向来认准“贵的就是好的”但是仅限户外用品和厨房用具......意大利的男装皮鞋啥的对他来说实在是设计感太强烈了点......
(2)猫不讨厌大牌,但是猫讨厌把大牌当超级市场大甩卖的销售方式。The Mall给猫感觉最掉价的就是Prada,一个个皮夹子就像made in 义乌的山寨货一样扔在台面上你翻翻我翻翻。店员也不像去精品店买东西那样服务周到都是死鱼眼爱理不理——大牌很多时候都是附加价值大于物品本身,像是服务这种事关体验感的东西不搞好,买个LV跟菜场买菜一样谁还有兴趣买大牌啊......

去the mall的班车在火车站附近,谷歌一下就有了。尽管我们一大清早就来了结果车站还是已经开始排起了长龙,吓得猫赶紧的去把票买了让泰格排队占着。看一下照片就知道去的人以中韩两国姑娘们为主力。最为傻逼的是,为了给爆买做准备我们还拖了个大行李箱......回来的时候里面只塞了一只给别人带的Coach男包,空荡荡......

一辆大巴蛮大的还是双层,所以别看队伍排那么长大家基本还都是上车了。加上城里堵车的时间,单程大概是一个小时的样子,其实路上真的很浪费时间。

要说一下车上坐我们隔壁的一对中国人,在车上的时候就讨论等下是先冲Prada还是Gucci以及下车的时候那个速度是没谁了,然后几个老外跑过来问他们桌上吃剩的那些垃圾是谁的猫只能说不是我们的......
那男生还好像很懂行地逼逼“Prada是一线大牌里质量最差的balabala”,猫看你冲的倒还是满起劲的哦。

嗯清一色的亚洲面孔。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怎么够

这是圣经旧约里的友第德传,猫比较喜欢称呼她叫Judith,一个犹太版的“美人计”故事,经常出现在西方画的一个题材。
然而猫唯一care的是,这是一幅看了脖子很疼的画。

圣母百花的惊鸿一瞥

插播:排队排到傻系列之圣母百花

重要的事情再说最后一遍,真的最后一遍了!!!

流连忘返菜市场

插播:临走之前被坑一把

插播:阁楼上的猫

让我们荡起双桨~~~

海岛婚礼算个毛线

惊艳威尼斯

插播:给意大利菜正名

来都来了就要最贵的~

在丽都的落日下

完整的句子是:在丽都的落日下,猫干完了一整瓶Bellini——以此来纪念2016暴晒意大利的ending。

引用 猫还要去日本 的图片:

抵抗不了这样的水果摊,我会坐在这吃一天……

2016-10-18 22:25

啊啊啊啊妈呀!刺客信条!一直想玩 原来是在这里取的景。。。

2016-10-18 22:31

引用 麻辣雞絲 发表于 2016-10-18 22:31:30 的回复:

回复麻辣雞絲:玩了入坑︿( ̄︶ ̄)︿

2016-10-19 03:53

一起暴晒意呆利

2016-10-19 07:20

23333这个晾衣方式我在我国很多南方城市也见过

2016-10-19 15:37

楼主,干货部分可不可以重新排下版啦……太多了我全靠着楼主的文笔看完的

2016-10-19 15:47

黄色的是什么?

2016-10-19 16:06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10-19 15:37:21 的回复:

23333这个晾衣方式我在我国很多南方城市也见过

回复浅浅快跑:对啊所以看着很有亲切感

2016-10-19 16:57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10-19 15:47:27 的回复:

回复浅浅快跑:黑黑楼主懒人看心情更啊(づ ̄3 ̄)づ╭❤~
以及黄色的是玉米粉做的啥玩意,口感介于布丁和糊糊之间L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