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北---沿着黄河 阅晋繁华沧桑三

• 出发时间/2016-10-02
  • 人物/其它

2016年10月5日,一大早我驱车从大同前往位于恒山的悬空寺,全程约84.4公里悬空寺是一个十分令我神往的地方。这一天,我终于来了。整个寺院悬挂在大同市北岳恒山金龙峡西侧翠屏峰的半崖峭壁间,是国内仅存的佛、道、儒三教合一的独特寺庙。悬空寺共有殿阁四十间,利用力学原理半插飞梁为基,巧借岩石暗托梁柱上下一体,廊栏左右相连,曲折出奇,其建筑特色可以概括为“奇、悬、巧”三个字。

诗仙李白游览后,在岩壁上写下了“壮观”二个大字,但仍觉得不够体现自己激动的心情,便在“壮”上多加了一点。

明代时徐霞客游历到此,称之为“天下巨观”。

悬空寺始建于北魏。始建初期,最高处的三教殿离地面90米,因历年河床淤积,现仅剩58米。

悬空寺位于大同浑源恒山金龙峡西侧翠屏峰的峭壁间,素有“悬空寺,半天高,三根马尾空中吊”的俚语,以如临深渊的险峻而著称。建成于1400年前北魏后期,是中国仅存的佛、道、儒三教合一的独特寺庙

悬空寺原来叫“玄空阁”,“玄”取自于中国传统宗教道教教理,“空”则来源于佛教的教理,后来改名为“悬空寺”,是因为整座寺院就像悬挂在悬崖之上,在汉语中,“悬”与“玄”同音,因此得名。曾入选《时代周刊》世界十大不稳定建筑。

北魏天兴元年(公元398年),北魏建都平城(今大同市),北魏天师道长寇谦之(公元365-448)仙逝前留下遗训:要建一座空中寺院,以达“上延霄客,下绝嚣浮”。之后天师弟子们多方筹资,精心选址设计,悬空寺于北魏太和十五年(公元491年)建成

悬空寺呈“一院两楼”般布局,总长约32米,楼阁殿宇40间。悬空寺的总体布局以寺院、禅房、佛堂、三佛殿、太乙殿、关帝庙、鼓楼、钟楼、伽蓝殿、送子观音殿、地藏王菩萨殿、千手观间殿、释迦殿、雷音殿、三官殿、纯阳宫、栈道、三教殿、五佛殿等。南北两座雄伟的三檐歇山顶高楼好似凌空相望,悬挂在刀劈般的悬崖峭壁上,三面的环廊合抱,六座殿阁相互交叉,栈道飞架,各个相连,高低错落。全寺初看去只有十几根大约碗口粗的木柱支撑,最高处距地面50来米。其中的力学原理是半插横梁为基础,借助岩石的托扶,回廊栏杆、上下梁柱左右紧密相连形成了一整个木质框架式结构,也增加了抗震度。

悬空寺门票是125元,分为进广场票25元,也就是在寺下面仰头看看,登寺另需100元。

看完那片悬挂在山崖上的悬空寺庙后,我打算从浑源县前往应县木塔,在浑源县城的小媳妇凉粉店吃了大名鼎鼎的凉粉。

小媳妇凉粉的招牌名声在外,我当然不会错过的,,但比凉粉更出名的是他们家自制得醋

吃两口感到和西安凉粉味道没什么区别,加了点桌上店里自制的醋。味道大不一样。真香。真是名副其实,小小凉粉店都开成连锁的了。遂及向老板买了十斤他们家自制的老陈醋。自驾的方便就是看到好的东西就敢买。以前背包旅行可做不到啊。

在小媳妇凉粉店吃完后,上高速一个多小时后赶到了应县应县属于山西朔州市,这个地方最有名的就是那座中国最古老最高大的木塔,应县木塔是佛宫寺的主体建筑,应县木塔全名为佛宫寺释迦塔,位于山西朔州应县县城内西北角的佛宫寺院内,是佛宫寺的主体建筑。建于辽清宁二年(公元1056年),金明昌六年(公元1195年)增修完毕,纯木结构楼阁式建筑居然矗立在这里将近1000年了,它是我国古建筑中的瑰宝,世界木结构建筑的典范

辽代的应县木塔。应县木塔位于应县城内西北佛宫寺内,俗称应县木塔。建于辽清宁二年(公元1056年),金明昌六年(公元1195年)增修完毕。是我国现存最高最古的一座木构塔式建筑,在全世界也为罕例。应县木塔是中国乃至世界建筑史上的奇迹,它是我国现存最古老最高大的纯木结构楼阁式建筑。全塔总高67.31米,除了第一层石墙墙基外,全部为木头建成,不用钉不用铆,全部为传统榫卯搭建,940多年来历经了狂风暴雨、强烈地震、炮弹轰击(塔身上弹痕累累,可以看见嵌进去的弹头),仍然屹立不倒。由此可见古人技艺之高,连现代人也难以企及。

中国现存最古老最高大的纯木结构楼阁式建筑,屹立在此将近千年。。应县木塔门票60元,只允许上到二楼,一楼有一座大佛和壁画,二楼中间也有一些佛像。应县木塔目前只开放一层,为高11米的佛祖塑像。处于佛宫寺之内,供奉着佛祖的两颗佛牙舍利。

应县木塔上面有几十块木匾是历朝历代的名人所书,很珍贵的。但是现在的东西,是真是假我不知道

旅行即是修行大概是我这趟旅程中说得最多的一番话了,人生就是一趟旅程走走停停身边的人停留但最终离开,不一样的风景让你见识不一样的自己。       对于我而言停不下来的从来不是脚步而是永远在路上的心,

本篇游记共含1987个文字,17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求详细攻略啊!

2016-10-14 15:40

lz好可爱,跟我一样懒着写字哈哈。但还是希望看看详细介绍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