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期间游上海不排队心得---独自旅行的Kathy有话对你讲

Forever (北京) LV.6
2016-10-13 08:34 369/11
  • 出发时间/2016-10-01

一个人的魔都

之前约的朋友临时工作上有事情,所以就一个人旅行了
上海的治安、公共设施还是很好的(后面也会详细写),不必过于担心
毕竟是十一期间,游客一定会比平时多的。不过还是有小技巧避开人群的,起码拍几张非游客照对吧:)

Tip:请在阅读前,浏览右下方目录,以便能快速找到对你有帮助的信息。如有其他疑问,请在评论区留言
所有照片是索尼NEX-5T拍摄,太懒了就没有修图、调颜色,大家别介意

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9月29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9月30日-10月9日,我计划去上海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一个人的旅行可以很惬意的,让你有一点小害怕的事会锻炼勇气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路线规划

原计划的8天行程,因为一些突发原因,缩减到了4天
自己是比较喜欢在一个地方呆很久,像一个当地人一样生活的那种旅行,所以对我来讲时间有些赶
感觉对于一般旅行者,4-5天游览上海的景点、体味一下风土民情,还是可以的
必游景点大致都去了,只是没有充裕的时间和朋友小聚、压马路、看人来人往,只好下次再补上了
{以及感谢上苍能让我在十一期间成功改签回北京

以下是大致的行程安排;
Day1 四行仓库---人民广场---上海博物馆---南京路步行街---外滩---外白渡桥
Day2 孙中山纪念馆---思南公馆---周公馆---新天地---徐家汇---徐光启纪念馆---电影院
Day3 七宝古镇---城隍庙---陆家嘴---交大及周边---苏州河沿岸
Day4 豫园---世博源---中华艺术馆---多伦路文化名人街(甜爱路、同心路)---鲁迅公园

除此之外自己很想去但没去成的有:大观园

七宝的时候,和一个上海本地老人坐在街边聊天,意外聊到《红楼梦》和大观园。本以为大观园也开发成那种意境全无的“旅游名胜”,所以也没就什么心思去看。交谈过后,老人极力推荐我去,说潇湘馆的那一栏竹子颇有意趣。无奈距离市区比较远,时间来不及
喜欢《红楼梦》的朋友可以多了解一下,提前规划好路线

功课

因为之前想要在上海的某蛋念大学,所以搜集到了那个时候我能找到的有关上海的所有资料
出发前正好忙到爆炸,就没有做太多功课

书籍上除了必读的《长恨歌》,自己觉得比较有趣的一套书是“陈丹燕的上海”(这是一个系列,一共有4本,主要描写了上世纪的上海,书中配了黑白的老照片,特别有感觉。很喜欢其中一本,叫《上海的风花雪月》)

返程时,闲极无聊浏览了《小时代》(看到蚂蜂窝上在推荐我也是…通篇逻辑混乱以情节无数次尴尬癌…)感觉书中关于上海城市的描写过于夸张,不过价格区分人群的理论在十一期间还是有所体现的

电影上,《苏州河》只看了故事梗概和部分片段,但依旧很打动我,也算是我最后订住宿在附近的原因之一吧,毕竟苏州河畔故事多
城市主题的电影看的少,也没看到比较好的,求推荐~

青旅

上海地铁基本覆盖了主要游览点,所以建议选择靠近地铁站,尤其是主要换乘站的地方住宿。这样能省去每天换乘的麻烦,以及节省时间

我这次因为没有提前订加上十一期间,YHA都订完了。大家如果在十一等节假日出行,还是能提早就提早。说走就走这种还是留在平时吧~

再三比较下选择了上海小松鼠青旅。地理位置很好,挨着地铁站,旁边就是苏州河和大悦城。因为算苏州河主干道,十一期间楼下还有布置警力。打扫干净,老板人很好,尽量满足所有要求。唯一美中不足是布置上没有什么特色,可能是因为老板个人风格吧

【关于青旅】之前的旅行,因为同行有外国朋友,或者是自己一个人玩,所以基本都是住青旅。到目前为止住过的青旅都很满意,其中更有一家成为我到当地的首选。当然,也不是没有见过环境差的(暑假一群外国朋友来北京住前门某青旅,环境设施与网络评分完全不符,竟然存在下雨屋顶漏水坍塌的问题。因为退宿、费用的问题,帮我的朋友和店家交涉了6个小时之久)。所以说也不能完全相信网络评分,还是要多方参考甄别

我一般是先选定住宿的地理位置(靠近主要景点),然后综合参考几个旅行网站的评价选择,请当地的朋友
帮忙踩踩点。或者是直接follow朋友在当地旅行的推荐

美食

上海作为一线城市,融合各地美食,想吃的各种口味自然都能找到。当地特色的有很多,我吃到并且推荐的有:小杨生煎(龙虾生煎),阿姨奶茶(血糯米奶茶),百里香混沌(凉拌混沌),一品方糕(各种点心可作伴手礼),南翔馒头店(蟹粉小笼),青团,糍饭糕......

另外当地比较有特色的还有:灌汤包,八宝饭,小混沌等等
之前不知道混沌居然还可以凉拌,不过真的超级好吃呀

感觉南方的小吃都差不多,这次停留的时间短,加上对于吃东西没有那么热衷,所以研究比较少。求大家推荐啦

费用分析

交通和住宿依旧占据了旅行开支的主要部分。上海的消费水平还是比较高的,每个人的消费习惯不同,可能会有所差异。(几乎一半的其他开销还是能说明上海的商圈、购物中心密集程度的= =/)

Day Plan

01情定博物馆

在青旅老板的推荐下,步行去了附近的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

四行仓库是淞沪会战时期,中国军队驻扎的地方,外围墙壁上还保留着炮弹炸过的痕迹,墙上镶嵌着子弹,视觉体验很震撼

当时88师官兵驻扎的两年中,还进行过文艺表演、运动会,非战时还会学习手工制作的各种技能,以待来日。那时候的人因为信仰,可以很单纯的快乐

不是知名景点,参观的人很少。不用排队,领票即可进入

然后去了此次旅行的重点---上海博物馆!

中国四大博物馆(故宫博物院,陕西省博物馆,南京博物院,上海博物馆)之一。西周大克鼎、春秋晚期的牲尊等青铜器、唐越窖海棠式大碗等陶瓷器和晋王献之《鸭头丸帖》、唐孙位《高逸图》、王安石之手书《楞严经旨要卷》等都是稀世珍品

下午去的,排了大概20分钟(十一期间真的已经很快了,曾经暑假在国博有预约的情况下排了40分钟)

展品很精致,尤其是青铜展,可以看到青铜器因为长时间氧化后的斑驳绚丽的混合色彩

上海博物馆很体贴,无论是讲解器的设计,中、日、英三语的展览介绍单,还是展品前布置的感应灯,供游客补充能量的茶室,都能感受到这点

博物馆5点就闭馆了,于是出来按导航走到了南京步行街附近。看到很独特的景观:一街之隔,是五星级饭店的后厨,当地打工者吃饭的小店;另外一边,是络绎不绝的游客和无数打着招牌的小吃。步行街人很多,因为在人民广场吃过简餐,所以没有排队凑热闹(南京路、王府井、上下九感觉都一样,都是外地游客。最喜欢的还是回民街)

然后就顺着走到了外滩,想要看一下夜景(后来发现这是一个错误的决定)。当时已经晚上7点左右,正好是游客(也就是大部分像我一样刚吃完晚饭,准备找地方闲逛的人)向外滩聚集的时间,南京路步行街到外滩这段路聚集了很多游客

8点左右,已经开始每5米布置警察站岗了,周边的主要干道也布置了警车,地铁南京东路封站。是走了很远在一个小巷子里坐公交车,到人民广场站坐地铁回的青旅 #拍不够的苏州河#

02暴走上海滩

难得的好天气,雨后天空超级晴朗,一改昨日阴沉#清晨的苏州河#

早早出发去了思南路,参观了孙中山故居。过去人们能够为了理想与信仰为之奋斗终身的态度,令人敬佩

陈列室是一些讲解、实物资料和文件复制品。其中包括这件镇馆之宝---孙先生用过的佩刀

进入故居之前是需要穿戴鞋套的。故居很整齐,藏书很多,不是很宽敞的走廊里还摆放了两个书柜#领袖之所以为领袖#

思南公馆周边有许多文艺范的咖啡厅和茶座

弄堂里晾着花花绿绿的衣服,街坊邻里逗着牙牙学语的小孩子,老爷爷推着老奶奶沿着巷子慢慢地走,去老字号买正宗的点心。一个人旅行,经常走的太急太快而不自知,为了到达旅途中的下一个目的地,只是浮光掠影地看过眼前的风景。看到弄堂里的生活,反观到自身,和自己友好相处是需要终生修行的能力

新天地旁边的line coffee#好多人#轻松熊超级萌

猫的天空#文艺让漫长的生命变得丰盈起来

在旁边的跳蚤市场遇到热爱小胡子的George,一整套工具全部是用来打理胡须的。热衷于搜集旧刀然后翻新,使它们都闪闪发亮

上海电影博物馆看了一场电影#带框架的羊咩咩也好帅呀#
希望我爱的和爱我的人在彼此的世界都不仅仅是路过

下午在徐家汇附近闲逛。徐家汇设有50米,100米的游览圈,可以租借自行车游览。十一期间,正好赶上教堂整修,没能进入参观

这个为明代某科学家建立的衣冠冢,后来变成了公园

03苏州河偶遇

Day3 七宝古镇---城隍庙---陆家嘴---交大及周边---苏州河沿岸

改变了之前去朱家角的计划,坐地铁兴冲冲去了七宝古镇。清晨的小镇子还没有多少游客,这个时候排队的,多是本地人,似乎能看出哪家更正宗

南方很普遍的青团,绿色的糯米外皮,里面包着豆沙和芝麻馅

参观了张充和故居,水墨画意境深远,水彩画生动可爱,似乎能感受到作者情感

上海特色的粢饭和小吃,竹子里面填充的水果和糯米,吃的时候要把外壳削开

9点之后,古镇游客开始多起来,慢慢从小路向外走,顺便买一些龙须糖、糕团做手信(一定要问清楚保质期和保存方式)

七宝回到市区,去了陆家嘴附近。金融中心所在,都是摩天大厦

又坐地铁去了城隍庙附近

交大附近的街区,校园风景很美,放假的缘故,校园内学生也不是很多

依旧是苏州河沿岸

04豫园你好呀

Day4 豫园---世博源---中华艺术馆---多伦路文化名人街(甜爱路、同心路)---鲁迅公园

早起一小时到了豫园,完全不像前一天九曲桥挤满人。南翔馒头店人也不多

豫园景色很美,走到任何位置眼前都是一幅画,对着此景读书,定不负其意。自古中国南方多名士,或许就是这个原因吧

离开前听到了很特别的青花瓷音乐演出

又一家猫的天空,超级喜欢

现场见到世博会的中国馆,还是很惊艳的

多伦路有很多保护下来的老房子,里面有老上海的一些物件,让人有种身临其境的感觉

旁边的甜爱路、同心路,两边都是刻下来的情诗。#总有一天要两个人来,慢慢看

独自旅行小贴士

1、精简行李。不必要的不带,不常用的少带,当地购物买东西也要考虑好返程的情况
2、告知朋友自己的行程安排和住宿地点
3、备好常用药,照顾好自己
4、自拍杆、便携式三脚架的工具酌情带
5、旅途上保管好财务,对于陌生人要警惕,也不要过于警惕,错过认识朋友的机会

【独自旅行】
相比于和父母、朋友旅行的安逸与热闹,一个人的旅行往往会显得比较孤单

不过我认为这恰好是一个倾听内心声音的绝妙时机,在旅途中读书、写字,然后潜意识里的想法会突然跳出来,让人豁然开朗

整个旅行过程中,预定住宿、规划行程、拍照、游玩都是自己倾力而为。在这个过程中,我学会如何好好照顾自己,与自己相处---不去忙着追寻下一个目的地,而是不卑不亢,不慌不忙地体验当地风土人情

一个人的旅行,身心疲惫却又满怀欣喜与兴奋。走走停停,猜不到在下一个路口会遇到什么,时时刻刻充满惊喜

I need time to think, and be, and breathe...And continue to explore the undirected journeys that will eventually help me find my direction

出行少排队指南

1、早起一小时会让你看到一个完全不同的城市
2、寻找一些小众却也别具特色的目的地
3、做好攻略,提前预约

由于事件原因,后面的部分有些简略,之后还会再更。以及会附在后面推荐一些我用到的旅行神器,折叠衣架,可伸缩水杯这些,简直不能再好用,有兴趣的可以关注一下

感谢你阅读本篇啦,祝你能在旅途上遇见更好的自己(●'◡'●)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10-13 16:26

引用 zhaoleihuayiting 发表于 2016-10-13 16:26:52 的回复:

回复zhaoleihuayiting:

2016-10-13 21:06

2016-10-16 22:57

你一直住在小松鼠的麽?

2016-10-17 11:39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10-17 21:57

引用 绿叶店的老板娘 发表于 2016-10-17 11:39:39 的回复:

你一直住在小松鼠的麽?

回复绿叶店的老板娘:对的,老板人很好的

2016-10-19 20:31

引用 cuncaiyy 发表于 2016-10-17 21:57:08 的回复:

回复cuncaiyy:恩恩,之后可能会慢慢修吧(不过我去上海的时候一直阴天,拍出来效果不好。。。

2016-10-19 20:32

那你一般晚上几点回去

2016-10-19 23:46

引用 Forever 的图片:

很好的游记。举个牌子表示一下

2016-10-20 21:28

引用 绿叶店的老板娘 发表于 2016-10-19 23:46:34 的回复:

那你一般晚上几点回去

回复绿叶店的老板娘:大概8.9点左右吧,用为一个人加上不想玩太累

2016-10-27 13:44

引用 阿道叔叔 发表于 2016-10-20 21:28:0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