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桂林—阳朔—龙脊自由行

• 出发时间/2016-07-19

桂林游归,老公开玩笑:攻赂我做,总结你写。还笑称:要写也易,流水帐报报,照片贴贴。
人到中年,这类东西早就懒得动笔,写出来恐怕也干巴巴辜负了秀山灵水。但转眼一想,万一记忆力衰退,留下些美好印记也算对得起那些游过的山山水水了,将来还能“重游”一番。何乐不为?
从小耳闻“桂林山水甲天下”,很早想去却一直未能成行,而游过桂林的人都是一边倒的赞誉,国家许多政要和多国国家首脑都到过桂林,例如1998年美国前总统卡特克林顿访华时游过漓江,而吴邦国2009年访美时的礼品就是一幅桂林山水国画,并高兴地告诉当时美国国会众议长说:“中国最美的山是黄山,最美的水是九寨沟,山美水美的地方就是桂林。”所有这些都促使我迫切想去亲身体验感受。
桂林游,对我们教师来说只有寒暑假的选择,考虑寒假是枯水期,万一封航岂不可惜?少了水的灵动也会缺了山的底蕴。当然龙脊梯田最佳观赏期是6月和10月,实在顾不周全的,所以桂林游是我们暑假前既定的假期旅游目标,并决定是自由行,像88年游北京那样游哉悠哉,不亦乐乎?现在网络世界订房什么都很方便,算好日期做好攻略就OK了,没想到实施起来可谓好事多磨,先是准备7月4号出发,去买火车票(怕乘飞机)时已没卧铺票了,买了7月11号的票,结果台风“小尼”来了,本来对铁路沿线没什么影响,而且10号时台风已过,所以我们11号查都没查网上发车信息,到火车站候车室一看没我们的车次,问了当班的工作人员才知我们的车次从10号停运到15号,兴冲冲去灰溜溜回,终于等到13号买好了19号的车票,这次顺利出行了!后来事实证明赶得早不如去得巧,碰上了水清天蓝云白的日子!

附:桂林阳朔—龙脊自由行计划

7.19,DAY1:昆山——桂林北(K1556次 硬卧,11:00 —— 次日 11:42)
宿:火车上

7.20,DAY2:11:42至桂林北火车站,桂林
下午游览:象山公园、伏波山或叠彩山
夜游二江四湖
(预订好后天桂林磨盘山——阳朔龙头山码头漓江精华游航线船票)
宿:桂林王府红楼宾馆(王城1号)

7.21,DAY3:桂林
早上游览:王城景区独秀峰
上午游览:芦笛岩(3路车)
下午游览:大圩古镇/冠岩(桂林汽车站至冠岩的专线)
宿:桂林王府红楼宾馆(王城1号)

7.22,DAY4:桂林——阳朔
桂林磨盘山——阳朔龙头山码头漓江精华游
骑行十里画廊(阳朔321国道)
宿:阳朔锦江之星西街山景店(神山路133号)

7.23,DAY5:阳朔
上午遇龙河漂流
下午游玩世外桃源/玩银子岩
宿:阳朔锦江之星西街山景店(神山路133号)

7.24,DAY6:阳朔——桂林——龙脊
汽车北站即大村门北分站(将军路200号,原位于阳朔公园对面的阳朔汽车客运站发车点已经取消,开往桂林的在汽车北站上车)——桂林
桂林——龙脊大寨,坐龙脊全景楼大酒店的班车(预订客房时问清坐车地点和时间)
宿:龙脊全景楼大酒店

7.25,DAY7:龙脊——桂林
游览龙脊梯田
龙脊——桂林
宿:桂林如家中心广场店(中山中路八桂大厦南楼29号)

7.26,DAY8:桂林桂林——上海
上午游览桂林市区和市内景点,适当购物(包括火车上要吃的东西)
下午4:00前到桂林北火车站,乘坐T78硬卧(桂林北16:44——上海南次日10:19)开启返程
宿:火车上

7.27,DAY9:到上海,回家
10:19至上海南站
上海南站 地铁1号线——上海火车站——昆山

实际行程有所调整。

以下按游玩秩序对景点和感受作一一描述。其中景点介绍主要参考了携程的攻赂和百度的搜索。

一、象鼻山(7月20日)

桂林,我来了!经一波三折后7月20号中午我们准点到达桂林北站。
乘公交到订好的住宿——靖江王府•红楼,放下行李,稍事休息后,先去了象鼻山。
象鼻山形似一头伸着鼻子汲饮漓水的巨象,它是桂林的地标,必去无疑,进入象鼻山景区先去了象鼻最佳摄像地,江边有一排供游人游江的竹筏,树有水月洞内名句:“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簪”的石碑,江水很清,在典型的中国式旅游模式中等待摄得满意照片,但美中不足的是天色有些灰淡,天蓝云白可遇而不可求,要是早来一直是这种天气。
除了象鼻山本身,景区还有水月洞、爱情岛、普贤塔、三花酒窖等景点。
水月洞位于象鼻山的象鼻和象身之间,里面留存摩崖石刻50余件,包括唐代诗人韩愈的名句:“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簪”、张孝祥《朝阳亭诗并序》、范成大《复水月洞铭》、陆游诗稿手札等。 据称每当月朗清风,水平如镜之夜,江面呈现“水底有明月,水上明白浮,水流月不去,月去水还流”的绝妙意境。 可惜一未能进洞观赏到石刻,二是下午去的,也未能看到此奇观。
我们走过潺潺流水的桃花江上的一座平桥来到象鼻山,在北麓登级而上,随游人爬上了象鼻山山顶,顶上神清气爽,放眼可观城市市容。下山迂回曲折,绕来绕去又回山顶,后来终于柳暗花明找到路径,来到绿树丛中耸立着一座建于明代初期的喇嘛式实心塔——普贤塔,远看像大象背上的宝瓶,大象托宝瓶寓意吉祥美好。在南麓下得山来,山腰有个20多米长的穿洞,酷似大象的眼睛,故名曰“象眼岩”。象眼岩分南北两洞,我们从南洞口外(右眼)眺望可见江波船影, 游船行于訾洲、塔山、穿山之间。进洞阴凉潮湿,地面还很开阔,放着几个很大的酒缸,从北洞口(左眼)张望,  城区楼宇街市鳞次栉比, 半城山芭历历在目。北眼位于悬崖峭壁之上,无石阶可通,只得原路返回。
下山而出还有云峰寺、太平天国革命遗址陈列馆,右边有个三花酒窖,因到桂林主要观赏自然风光所以都没进去,沿外围兜了一圈子,路过大型雕刻象壁的的大象广场,绕弯到了爱情岛,爱情岛位于象山景区北侧,濒临漓江,踏得岛上,可以看见象鼻山与穿山、塔山所构成美丽的“三山景色”。 岛旁江水清澈见底,江中多人戏水避暑,好不诱人。
象鼻山景点总体不大,比预期时间早出来,居然不直接去訾洲(做攻赂的人竟忘了,晕!),去了备选的七星景区。

二、七星景区(7月20日)

七星景区位于桂林市区漓江东岸,是桂林市最大、历史最悠久、景点最多的综合性公园。从空中俯瞰,园内七座山头就像天上的北斗七星,前由玉衡、开阳、瑶光组成,像斗柄,叫“月牙山”;稍后由天枢、天璇、天玑、天权组成,像斗勺,叫“普陀山”。 普陀月牙,一东一西, 相互连属,合称“七星山”。七星公园和七星岩也因此而得名。
除了享有盛名的七星岩以外,著名景点有: “北斗七星”、“花桥虹影”、“月牙仙境”、“龙隐奇迹”’、“普陀石林”、“栖霞真境”、“壶山赤霞”、“桂海碑林” 、“华夏之光”、“盆景艺苑”等。桂林山水的精品“三山两洞一条江”,其中“两洞”即是指七星岩、芦笛岩。七星景区集山青、水秀、洞奇、石美于一体。
来了桂林,肯定要看溶洞,原本打算去芦笛岩和银子岩,七星景区是个门票75元的公园,里面的小景点(包括七星岩),需要另外收费。所以我们准备只进公园看看骆驼山,但路遇拉客的生意人,七星景区加七星岩总共85元(买票门口标价75元加50元),看时间充裕也就都去了。
我们从花桥大门进入景区,那是一座很漂亮的宋代石拱桥,因春夏桥畔繁花似锦,桥掩隐于“满溪流水半溪花”之中,花桥因此而得名;又因桥斗拱与水面的倒影合成满月,被誉为“花桥虹影”,为桂林八景之一。旱桥宽5.3米,7小拱,水桥上建有风雨长廊。 但我们在桥上就看不到此景了。可谓不见“虹影”处,因在“花桥”中。
沿指示牌去了七星岩(溶洞) ,它位于七星公园普陀山腹, 七星岩是是限客进入的,等到规定时间一批人进入后配有导演讲解,它相对新开发的银子岩而已有点“老”了,刚入洞口,立马从酷热难忍到阴凉舒适,广阔深遂的顶上有一大群黑压压的蝙蝠;虽然它在中文中是福的象征,但我总觉它的长像有点恐怖,赶紧往里走,一路主要眼观导游手电所指之处,耳听她讲像什么什么,有影像的是五谷丰登、 银河相会、女娲补天、边塞风光、大象卷鼻,狮子戏球、仙人晒网、古榕迎宾、江山多娇、刘三姐歌台、九龙戏水等。有一处的钟乳石和石笋快要连接上了,导游开玩笑:“它们每年以一毫米的速度增长着,再过一百年肯定就连接到一起了。如果大家有兴趣,到那时可以再来看看。”是的,成语云“滴水穿石”,对溶洞形成而言是“滴水成石”。洞内的灯光并非一直都有,而是导游到达时用卡片开的,人过后一会自动关闭,这点很节能。总之,七星岩是世界岩溶景观杰出的代表,是浑然天成、巧夺天工的洞穴画廊,来得价有所值。
从溶洞出来,空气依然炙热。路上经过新的拓展项目冒险树,我们的目标是大名鼎鼎的骆驼山,因其形状像老式酒壶原名酒壶山,山南刻有“壶山”二字。明末江南儒生雷鸣春(号亮工)隐居于此栽花种桃,朝阳映于壶山桃林,故有“壶山赤霞”之誉。壶山又酷似伏地骆驼,今游人见之,直呼为骆驼,足见形象逼真,故也称“骆驼赤霞”。克林顿讲演台就放在骆驼山下的草坪前,以纪念98年克林顿在此发表环保演讲,大多数人会绕到旁边侧角度拍照,不过我还站到那个演讲台后面摆个加菲猫演讲的姿势手一挥“EvengBoy……”,挺傻的。。。自己忍不住哈哈大笑。
下来沿景区内公路走,一边墙外是河一边是山,但山旁路口处处树着山上有猴的警示牌,身旁游人无几,根本不敢贸然上山。一路绕行,可见一些零零碎碎的石碑和一些祠堂条碑,转到拐弯处便进入龙隐洞了。洞顶上有条天然蜿蜒的龙形石槽,洞口书有“破壁而飞”四个大字,传说此处为矫龙腾空而去所留下的“神龙遗迹”,古人由此而留下“飞腾不知几千载,至今点点龙鳞开”的诗句。奇怪的是漓江水位不低,洞内水落很低,怪不得留不住神龙了,洞外应是小东江了。龙隐洞以及附近龙隐岩内碑刻很多,,以至于“壁无完石”,故称桂海碑林。书体有楷、草、隶、篆等,当时天色已晚,游人已无,不敢逗留,不及细看,顺道而出,仍不敢上山,如上山可上伴月亭吧,也可观看“花桥虹影”了,反正不去体验了。直接出来是月牙楼,到达开阔的文化艺术广场时已近下午六点,其它景点都不及去了,就由花桥门出。
出门不远到达来时已走的解放桥,此时天上白云朵朵,虽然阳光威力稍减,但有晚风习习,令人心旷神怡。桥上视野开阔,可观漓江及四周风光,如回首可见七星山,周边有许多类似山峰在蓝天白云夕阳映衬下分外秀丽,漓江此段江面宽敞,水质清淳,水江中多人以各种方式戏水:皮划艇、游泳圈……奇葩的是有人还带了一条大狗狗,狗狗啊,跟着这样的主人你太幸福了!这会儿我做会你也没意见,好想好想躺在一江碧水中仰望着一方蓝天!

三、正阳街和两江四湖(7月20日)

晚上的计划是观两江四湖,两江四湖包括了桂林市中心区的漓江、桃花江以及杉湖、榕湖、桂湖、木龙湖,是桂林城市中心最优美的环城风景带,也是桂林的风景名片。坐游船是游览两江四湖的主要方式,但对我们江南水乡人而言,不去凑这种热闹了,决定采用步行观夜景!
从七星景区出来,来到正阳街旁的依仁路口品尝了负有盛名的“崇善米粉”,其实根本说不上“品尝”,大热天排了十几人的队,随便点了牛腩、三鲜两份套餐,坐在座无虚席、旁边有人等着的酷热店内,只吃得满头大汗,赶紧出来,回味竟说不上哪儿好吃,填饱了肚子而已。
一下午走得很累,不想回住处等天黑灯亮时出来,就在正阳街一路诳过去,正阳街曾经是一条老街,现在来看是一条中西合璧,融古典与时尚的新街了。这里有中西美食、各种服饰、大大小小情调各异的咖啡馆、茶馆。形形色色的光顾客形成了正阳街一道流动的风景线,有蓝眼的老外、入时的美眉、玩耍的小孩……下午经过时看不懂的锁在街边的大柜子现已一一打开,原来这是用来摆夜摊的小商品柜子,商品虽琳琅满目,但鲜有人问津,专营土特产的百年老店在街上很是醒目,品种虽多却无非与桂花有关的如糕、酒之类,店内顾客几无。往南到底摆有曲水流觞——旧时宴会喝酒比诗的器具,街旁铸有马君武的雕像,过马路就是杉湖了。
我们在湖边坐着,湖水清澈,水草可见,近岸水中有高大的杉树和榕树,桂林绿化真心不错!天色渐暗,游人也多了起来,有本地人出来溜达(带着狗),更多是旅游团队,我们也起身开游。
先沿湖边小道向西南方向走,到了日月湾码头,此时一艘艘载满游客的游轮准备启航,其中一艘乘的一色的金发碧眼,依栏坐在湖边石凳上,观游轮一一慢吞吞拐个弯再开走,在平静的湖面荡起一条条水波,观天上的云飘来浮去渐渐由白变红,观夜色降临日月双塔开始金碧辉煌、银光闪闪……
穿过阳桥的北侧的地下过街通道,一路可观塑有表现黄庭坚、马君武、蒋翊武等历代著名文人义士在桂林活动的浮雕壁画,接着进入榕湖区,远远望见湖面一片七彩斑斓,那就是著名的玻璃桥了,它是目前为止我国最早采用特种水晶玻璃承重体系的实用性桥梁。桥型美观大方,桥体晶莹剔透。特别是夜晚,看上去绚烂夺目,遗憾的是晚上还要收费,不费这个钱了。
沿湖走到尽头,遇北斗七星桥,它位于东榕湖,东连湖心岛,西接古南门,采用独柱独梁挑板结构。桥形布局走向按北斗七星分布,桥面栏杆全部是高级汉白玉。桥全长126.25米,是广西目前最长的汉白玉桥。汉白玉栏杆上雕刻有充满民俗风情的吉庆图案,只因晚上上桥,未及一一看清,上桥七曲八拐,到了湖心亭,即在榕湖的湖心岛上, 它是设计新颖的仿古临水亭廊, 由大小两亭及连廊组成。亭上并没想像的凉爽,本以为另端通岸,未承想还得从亭上转出;再重走一遍长长的126.25米的桥回出来!
经这番折腾已口干舌燥,带的水已喝完,路边卖的只有冰水不敢乱吃,转到古南门,它是桂林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桂林“唐城”的南大门。看上去有点“唐味”,古南门广场上,一大群人在夜色中舞动,除哪都有的“大妈舞”外,竟还有年轻人在跳现代舞。
此时不跳都累的我赶紧想回“家”,走过人行并列的古榕双桥,此桥采用中国著名桥梁-圆明圆天宝坞桥型、波形桥梁,线型优美舒畅,与周围优美的湖光山色相得益彰。桥长30米,单桥宽4米。快速过榕湖南岸,穿在阳桥南侧过街通道,可观道旁及桥底天面塑的桂林山水与桂林新建桥梁图案。又入杉湖,杉湖南岸,一大群人在围观集体歌咏,桂林群众夜生活好不丰富!一步三拖往回赶,拐弯处见李宗仁官邸,一暗二累,不及细看,途经日月双塔在湖中栩栩生辉,当是赏杉湖景观的绝佳之所。但此时热渴疲惫难当,饶过知音台码头,回正阳街打道回“府”——靖江王府•红楼,一看手机已晚上九点,9个小时的漫游!计步器显示——19881步,其实计步器一直木纳,估计差不多已走3万步,直呼累死宝宝了!
所以,两江四湖其实白天看到了漓江、桃花江一小段,晚上游了杉湖、榕湖,桂湖、木龙湖并没涉及,好歹精华部分看到了!

四、靖江王城·独秀峰(7月21日)

当初网上订住宿时一度犹豫要不要订靖江王府•红楼,好处是地处市中心,旁临正阳街,更可免费进王府上独秀峰,但它原是现广西师范大学的招待所,设施陈旧、简陋,想想试试无妨,不仅可领略到昔日王府的威严肃穆,而且还可住在里面,可知清朝唯一的汉人格格孔四贞(即“还珠格格”)的家,就在这昔日王府的深宫禁地之内啊。
靖江王城为5A级景点,坐落于桂林市漓江西岸,是明朝藩王靖江王朱守谦的藩王府,始建于洪武五年(公元1372年),洪武二十五(公元1392年)年建成。靖江王城外围有国内保存最完好的明代城墙,由于靖江王城地处桂林市城市中心地区,因而有“阅尽王城知桂林”之说。
桂林火车北站乘100路公交到凤北路下,过马路不远就看见一道古城墙,那就是靖江王城的城墙了,进正阳门,到靖江王府正门,有工作人员收门票,凭手机上订房信息才让我们从边门进入,到房间一看,设施确实陈旧,但是还算干净,有空调、淋浴、网络,够了!
放好行李出正阳门时才细看城门,上有清代两广总督为表彰连中“三元”(解元、会元、状元)的临桂人陈继昌而立的“三元及第”坊,怪不得对面的街叫正阳街了啊。后来走到的东华门,门上有的“状元及第”坊则是为道光年间新科状元龙启瑞而建,可惜西华门上的“榜眼及第”坊没去看过。
第二天早上醒了也懒得动,七点多钟正在床上刷手机,曝计步器——19881步,同事惊呼“你在暴走?”此时有人已买好早点、打探好路兴冲冲回了,(因本来网上查住王府可免费游景点,而红楼服务员说需买对折票60元,所以看看能否乘收票前上山。)“赶紧起来,估计八点前没人收票!我已看好,还碰上一位热心老头,介绍了府内情况。”听到可省120元,我一个激凌立马起床,简单漱洗一下带上早点就走。
到独秀峰西侧上山门岗处,保安佯装要票,因他刚才一人已来过,笑称忘了钥匙回拿,保安直说“想上山吧?!”我们嘴说“谢谢”人已上了五六级台阶。
独秀峰与桂林著名的叠彩山、伏波山三足鼎立,是桂林主要山峰之一,相对高度66米。山上偶尔碰到几个晨练的老人下山,到达山顶只我俩游客,太阳早已升起,天空比上一天来得清爽些,呈现着淡淡的云彩,可惜未达棉花样最佳状态。从山上俯瞰靖江王府,可感受到它当年的巍峨壮丽;放眼观赏桂林全城景色,可领略到奇妙的自然风光与中国传统的建筑、园林艺术的完美结合。山上建有玄武阁, 观音堂, 三客庙、三神祠等,但都没开门,峰顶上有孙中山宋庆年龄留影处、独秀亭。在“桂林第一峰”观景台处想怎么拍就怎么拍,太棒了!
原路下山后,由西饶北往东走,在独秀峰西北麓,见“雪洞”洞口,但没进入细观,道北有贡院,从这里曾走出了4位状元、585位进士、1685位举人而名扬天下,现已按旧制恢复部分号舍,供游人参与。想进去感受一下学子们“十年寒窗”的艰辛和“金榜题名”时的喜悦,但被敬业的身着古装的小哥拦住了。沿月牙池一路东行,感受其不愧为桂林大名池:池中曲栏水榭,池畔垂柳依依,峰影倒浸其中,山翠尽落。峰尽头北侧东面青绿色“紫袍金带”的石刻大字在朝阳下栩栩生辉!经东往南则见刻有“南天一柱”的巨大石条,单字径约一丈,是桂林2000余帧摩崖石刻中字体最大的石刻。这时遇上才进府的旅游团队,混在其中边听边观峰下景点,先行到了山东南侧,这里是独秀峰摩崖石刻最多的地方,导游正在讲东侧的“福”字和三处著名的天地人三“寿”的故事,往前就是读书岩了,因南朝时始安(桂林)郡太守颜延之常在此读书而得名,是桂林最早的名人胜迹。导游指点了800年前南宋人王正功留下的 “桂林山水甲天下” 的摩崖石刻真迹,“桂林山水甲天下”这一千古名句就是从这里开始的。由南往西是太平岩,因明朝时靖江王在洞里发现“太平通宝”而得名,洞内有60甲子神的摩崖线刻像。这样就基本已饶山一圈。
出来向南走,来到明时为王爷王妃住所——寝宫,景点介绍说是设有“孙中山驻节处遗址”纪念碑,纪念孙中山先生将这里设为北伐大本营。但我们去时正值修缮一新,脚手架还未拆除干净,不能入内,正面见的是“国学堂”三字。顺道而出见夫妻树,树呈龙马潜形,阴阳相生;槐榕合抱,奇趣盎然。稍东是福泉井,即清代贡院考生敬若神明,临考必饮之吉祥水,现已封盖。忽想要是高考时出售,肯定被争相求购。此时又遇导游在指点北边的龙爪树:因其树极像龙爪,又称“龙爪抓青天”。我们放眼看去树枝苍劲有力,树叶苍翠茂盛,极具生命力。
接着就是王城主建筑承运殿了,明洪武五年(公元1372年)兴建,为靖江王府主殿。从侧面登上台基,时殿门紧闭,只能站在外面一睹其金碧辉煌,巍峨壮丽了,殿前高大的台基雕栏、云阶玉陛均为明代原物,它用桂林独有的灰白石雕刻而成,上面的图案为如意祥云,意喻吉祥如意。现已设围保护,但无碍观瞻。往外就是一直进出的大门——承运门:取义“奉天承运 皇帝诏曰”之意。王府景区管理比较严格,凭票才能参观,而且因为有侧门入逃票的现象,所以景区内还碰到询问的。回答住在红楼便不再追究。
桂林也算做了二天王府的客了,哈哈……

五、叠彩山和伏波山(7月21日)

游完王府,网购了叠彩山景区门票,结果买一送一,送了伏波山的联票,那就桂林精品的“三山”一个也不少吧!我拼了!叠彩山位于桂林市区东北部,滨临漓江,因其地貌特异,石质坚硬,岩层堆叠,如同堆缎叠锦而得名。景区由明月峰、仙鹤峰和四望山、于越山组成。山中景点有叠彩亭、于越山、瞿张二公成仁碑、仰止堂、仙鹤洞、风洞、望江亭和拿云亭等。
由王府后门徙步去公园,进门即见一小池塘内有一迷亭下树有红色刻字“桂林山水甲天下”的山水盆景型石碑,顺道拾级而上,有青绿色清人所书“玉叠蓬壶”四个巨字刻写在高高的山石上,移步可到达叠彩亭,走进叠彩山门,迎面便是竖立书有“常熟瞿忠宣、江陵张忠烈二公成仁处”的大青石碑,即成仁碑,山门内右侧有纪念二公的仰止堂。由仰止堂往北走几十步,便到了风洞。此处是叠彩山景致最为集中的地方,210件古代石刻多集中在风洞内外,洞因四季清风徐徐,享誉“叠彩和风”,为桂林续八景之一。洞口刻有当代书法家沈尹默先生所书的青绿色“叠彩山”外,还有同色的陈毅手迹“愿作桂林人,不愿作神仙”,出洞口有硕大的“风洞”标记。出叠彩楼依山右行至望江亭,是五代时楚王马崇所建马王台遗址。
1963年春,朱德和徐特立以80高龄,健步登山拿云亭,写有“登高不用杖,脱帽喜东风”和“拿云亭上望,漓水来春风”的唱和诗句。
再向上攀登,就可以到达明月峰顶的拿云亭了。亭下一层楼左右处设一厅,有旅游团导游在作介绍,厅四周柱间有凳,近台阶处建一“好运滑道”, 厅内设售票处,不少人冲这名字都去试试,而我则坐在道口的椅子上,喝着自带的茶,吹着山上的风,好不惬意!上去有两道,按导游说法:一为官道,一为财道,看游人认真选择,不禁窃笑。随人多的财道而上,峰上刻有朱德手迹“明月峰”,其海拔223米,相对高度73米,拿云亭就在峰顶,又名齐云、倚云。始建于唐,久废。现见的为1988年后建的四面开敞之圆亭,柱间设坐凳,亭基三级。上基眺望,确感再没什么地方比这里更好地鸟瞰市容市貌了:立于拿云亭,向上好像能摘星揽月,摩天拿云;向下可以俯瞰漓江,蜿蜒南去;远望群山峻岭,秀丽奇特;近看桂林全城,尽收眼底。
下亭往东直走,便是朱德手迹红字刻石“登上叠彩山,活到一百三”的观景台,必须留影纪念哦!
下山见蝴蝶馆,虽其享有盛名,但对生物标本兴趣不大,就直奔仙鹤峰了,仙鹤峰半山腰也有洞,也看到很多的摩崖石刻!据载洞内面积要516平方米!抗战时为天然防空洞,内还设有电台!而今东西两洞口成为借景窗口:东口面对明月、于越诸峰,层峦重叠,锦翠连山;西口面对城北,屋宇楼台,鳞次栉比。一洞之中,荟集两种截然不同的景色。进洞开阔凉爽,虽然峰名不是形像而起,洞端还真形似仙鹤,在此拍了个洞边侧影,后发朋友圈调侃“两天已晒成黑人!”这里没旅游团的人,正犹豫能否上山,忽遇一老伯挂着单反下山来了“山上风景很美,可以拍到很多美片!”看来他是常来客了,其实仙鹤峰比明月峰要高,仙鹤峰位于明月峰的西北,海拔253.6米,相对高度101米,是叠彩诸峰最高的,但估计没朱德之类名人题字,不是自由行的不上此峰。
下山回山洞,在石凳上歇脚,吃完剩下的早点,欣赏着好多退休老人在跳交谊舞,还真有跳得不错的!下山又遇同一老题,要上四望山否?这里更是“人烟稀少”,恰遇仅有的俩人下山,说是来都来了,上去看看吧!上去便是“二人转”了,到顶才明白此峰为何起这名,原来顶上有一四方大石,登石可四面观景,目之所游,群胜交集,仙鹤、明月赫然在目!下山一路绿树翠竹,曲里拐弯,幽幽静静,很是喜欢。
下山顺路就到了叠彩亭西北,有明代羽卿的“江山会景处”,为榜书摩崖,据明田汝成《游广西诸山记》所载.明代为“聚景亭”;“江山会景处”五个大字是当时为该处风景点题而作。绝妙题作啊!一时竟想不出还有更恰当的词句了!在叠彩亭柱间凳上喝水,看到东边还有于越山,不去心有不甘,去吧有点迈不开腿,于是决定去一代表,当然是拍照的去了,坐在亭间等着,不会儿拍照的便已下来,山并不高,有于越亭则名。
出来问讯木龙古渡,电影《刘三姐》好像在那取过景,答是外面有段距离,看着似乎没人去,想想全凭11路公交也有点吃不消,就此作罢。
走来时回头路去伏波山!此山虽相对高度63米,但孤峰突起,西枕陆地,东临漓江,有遏波伏澜之势,因唐代曾在山上修建汉朝伏波将军马援祠而得名。山崖峭壁上,刻有著名画家刘海粟先生题写的“伏波山”三个大字,山内以一洞、一石、一亭和二大历史文化最为著名。一洞指的是还珠洞,一石指的是试剑石,一亭指的癸水亭,二大历史文化是大铁钟和千人锅。
进入公园,仿古牌坊上楚图南先生手书的青绿色“伏波晚掉”匾额煞是醒目,上台基有一特大榕树,大片树荫下摆放着石桌、石凳,由此登山石阶上山,先行到癸水亭。癸水亭在伏波山北临水之处,金《广西通志》载:“宋范成大以古记;‘癸水绕东城,永不见刀兵。’因作亭水上。”亭早废了,原处也无从考证,现在只见有说明标牌。一路无荫,艳阳如火,稍歇后直上山顶,顶上设有观景台,登高眺望,最醒目的就是独秀峰、叠彩山了,当然桂林其它的水光山色和城市风光也尽收眼底!故有"伏波胜景"之美称。因一天连上三山,又值正午后骄阳似火,观赏一会就下山了。
下来东行,到临江回廊,廊前置亭,亭内存放着一口能煮成担米的“千人锅”,它与还珠洞入口处左侧的5000多斤的铸铁古钟同为定粤寺的法器。定粤寺在抗日战争时期毁于战火,铁钟和铁锅便移置于此。
山东麓就是著名的还珠洞,千佛岩与还珠洞相连。洞壁有一百多种石刻,其中宋代大书画家米芾的题名、自画像和诗人范成大的题诗堪称珍品。但当时恰无游人,又没细查景点说明,竟没进洞!位于洞中临江的东口便是奇特的试剑石,这块自洞顶垂悬而下的巨石,距地面仅寸许,戛然而断,相传是伏波将军试剑所致。其实所谓的剑痕缝隙是石灰岩的岩层,整个试剑石只是一根溶蚀残柱,如今它已无水的溶蚀作用,将永远都是一块离地悬空的奇石。
洞外又是不少人戏水避暑,烈日下更让人羡慕,回来听说这是桂林五大危险水域之一,但擅自下水屡禁不止,安全比舒服重要多了啊!

六、芦笛岩(7月21日)

一连爬了这么多山峰,虽都不算太高,但确实够多了吧!此时饥渴难当,路遇王府后门附近一家馄饨面店,进去填饱肚子再说,没承想桂林还有这种吃法:15个小馄饨皮薄馅鲜、一大拨面细白滑爽、汤上还飘着几大片碧绿鲜嫩的生菜,一问价格更是难以置信,一碗才5元!以后有机会又吃了两次,真的、真的、真的、价廉物美啊!

吃饱喝足后,到中山北路买次日去阳朔的船票,本选择从杨堤到兴坪乘竹筏漂流,因筏工罢工只能坐船从桂林阳朔了,途经十字路口拐弯处见八路军桂林办事处纪念馆,没见参观游人,也没打算进去。直奔售票处,船票有豪华、普通之别,问之区别主要在餐饮和船型,并不影响观景,但问题是桂林竟无去码头的公交,晕!售票姑娘提醒最好约好打的的车。
下午本准备坐公交去芦笛岩,干脆打车去把明天的也约了,这样一搞把网上先要提前买门票的事担搁了,问打的司机本地人能否买便宜点的票,结果讨价还价到和网购差不多价钱的票(不得不说桂林旅游太乱了,到处有拉客卖门票的,又不知底细,有的还都是旅行社的,估计钻空子,赚团队票和个人票差价!),司机不放过任何做生意的机会,非要说服我们再买小火车的票,我看时间还早,可以自己上去,结果软耳朵的买了比标价才低5元的小火车的票,小火车慢慢悠悠不大会儿就到了进口处,排队等规定时间进去!
芦笛岩位于市区西北的桃花江畔,得名于传说洞口原长有一种可做笛子的芦荻草。它接待过非常多的国内外首脑及政要,故被称为“国宾洞”。 比起其他岩洞,芦笛岩的特点是洞中滴水多,有大量玲珑剔透的石笋、石乳、石柱、石幔、石花,洞内犹如壮丽的地下宫殿,老版《西游记》曾在其中的“水晶宫”拍摄取景。
我们也是随洞中导游走,在彩色灯光的照耀下和讲解员的仔细讲述下,再配以相应的手电打光,如同置身仙境一般,先迎来的是“狮岭朝霞”:山峰、森林,古树、成群的狮子迎着朝阳在森林里尽情地欢舞。接着有“红罗宝帐”,名还真符实,边看着长满大大小小蘑菇的山边听着采蘑菇的传奇故事,就到了“塔松傲雪”:即两座奇特的石笋,一座像大雪人,由于天冷,它把手已经缩到口袋里去了。另一座像一棵上尖下圆的塔形松树屹立在林海雪原之中。过梦幻般的“蓬莱仙山”不远,就是“双柱擎天”——这是一幅原始森林的壮丽图景:青松翠柏,密密层层,由此组成了芦笛岩中最壮观的石林。林中两根石柱一样高大.一样粗细,但右边这根,看上去没有与洞顶连接,其实顶部有几根石丝已经连接起来了。左边那根像是已经连接了,实际上还差一点没有连接而被一同色的石幔将柱顶给遮住了。真是“疑是相接却未接,像未相连却已连”。再过“盘龙宝塔”、“云台揽胜”,终天到了芦笛岩洞中最宽阔的地方“水晶宫”,它位于古地下湖最深之处,高度向四周逐渐变小,但钟乳石四悬,如盏盏宫灯,把整个大厅染上了一层神奇的色彩,像是神话故事里东海龙王的水晶宫。“水晶宫”宽大平坦的石顶正好为天然银幕,园林工作者用现代科技形像演示了岩洞由地下水沿着岩石的破碎带流动溶蚀经漫长过程形成的情况。密闭的空间,不规则的石壁,声像恰巧达到最佳效果。“水晶宫”尽头石壁上则上演了一幕现代男女双人芭蕾舞剧,乐清晰,舞柔美,舞终有余音时现“芦笛岩”主题。优美的自然环境为游人提供了一个独特的视觉空间,而现代科技又把自然环境提升渲染到一个全新的意境。在此真的感受到自然与科技结合到极致,使人如临绝妙境界!
都说芦笛岩美在“水晶宫”,妙在龙池的倒影中,前方即到龙池里的“雪山倒影”:灯火辉煌处,是一派锦透河山;而“葵花峡”位于洞中小路狭窄之处,得小心翼翼穿过;轻轻到幽静雅致的小洞府,这里有芦笛岩最薄的一块石旗——“透光石”;再仔细体会“幽静听笛”:笛声清脆悠扬,听众个个入神(小象、小猴、老人及两个孙子);下个景是“宝镜照蜈蚣”,也是形如其名;而“舞台帷幕 ”则借用广歌舞剧《刘三姐》为景点帷幕;再是“倒挂金鱼”和“桂皮”;最后由“雄狮送客”。
芦笛岩不仅拥有秀丽的景色,还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因早在一千多年前的唐代芦笛岩就已经成为了一个游览胜地。岩洞内共发现古代壁书一百七十则,可惜导演只述景不讲书,洞内不打光处也看不清。
芦笛岩和七星岩是桂林两个著名的岩洞,虽然同属溶石岩洞,却风格迥异,本人观点与网评有所不同,感觉前者雄伟壮观,后者玲珑秀丽;前者游人络绎不绝,还有不少金发碧眼,后者游人数目适当。这两个岩内都设有洞内摄影点,称送小照片做的钥匙圈,要大的出钱购买,但据说小照片模糊不清,大照片你不要被挂着最后不知如何处理,只能买下,反正个人认为洞中阴暗处(毕竟只有人工灯光)只拍景不拍人,还有万事不要贪便宜!
出口下山,路遇不少人兜售“芦笛”,没几步就下得山来,过马路视野豁然开朗,竟是一片湖光山色,原来这是芳莲池畔,但只见竹筏无有莲花啊,在湖边栈道慢慢赏、慢慢饶出去,问了公交站台,车上碰到了芦笛岩洞中一对同游的金发碧眼情侣!

晚上犒劳自己,去正阳街“觅食”, 街南右拐不远,见“桂林粥城”环境幽静,餐间宽阔,食客适中,还有不少国际友人,进去点了四菜,餐具竟非常“文化”,金黄为底,黑色行草字句,看着也舒心,推荐漓江剑鱼,肉嫩味鲜,价格适中,共一百几十块钱两人已吃得“超饱”了!

又回正阳街,西边蓝天现几缕红霞,艳丽绝伦,心情大怡,回去休息,养足精神游漓江

七、百里漓江(7月22日)

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山水甲桂林。”而这些“山水”,主要就是指漓江了,漓江为国家5A级景区和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从桂林阳朔漓江水路全程83公里。“百里漓江”真的是世界上最美的“百里画廊”。
买的是早上十点十分“泰和”号1408船票,和的士司机也约好了八点半在王府后门口接送,所以早上笃悠悠收拾好行李,去吃昨日吃过的馄饨面,正吃时司机(昨日那个的老婆)来电,提早一会送我们,要不再做单生意则来不及了,所以到开船的竹江码头才九点左右,码头候船室已到处是人,好不容易找到座位坐下,看着室内播放的桂林旅游宣传片等候上船。
船准时出发,天气出奇的晴好,希望中的蓝天白云在现实中出现了!开始一段江边一色茂密翠绿树木,山色也较平缓,乘机船上服务员做第一轮推销:原来船有两层,上层不买票作“升舱”用,即下层游客需要时“升舱”,每人次150元(船票才210元),服务员反复强调了三大好处,只记得一个最吸引人的是可360度观景,问清下层游客可上甲板观光觉得根本犯不着上去,船的座位稍稍拥挤,旁有两老两小带一孩一家,孩子没位子得抱着,大小包一大堆,就去“升舱”了,我们也跟着沾光,换到他们的靠窗位置,看山观水方便又宽敞。
上甲板江面开阔,青山隐隐,忽见对面“阳朔青旅”16—02游船上那对已三见的金发碧眼情侣!他们也认出“熟人”了,热情地打着招呼,摆个PS给我们留影。
江边现第一个突起的山头后又复平缓,船上播音解释说还远没到精华处,下舱服务员做第二轮推销:预订午餐!船票不是包午餐的吗?服务员不厌其烦地宣传着菜如何如何绿色、新鲜有营养,但露了句等会要是嫌盒饭不好吃来不及了,我们就心知肚明了,果然对面那家上当了,点个小剑鱼和几片肉炒白菜要七八十,后来竟打包了,这么热的天岂不馊了?
船顺流而下,景色越来越美,甲板观光客也越来越多,“升舱”者就在甲板前面,他们的好处就是在船头可前后观景,招揽到一批午餐订菜后,船上广播终于开始介绍风景了:桂林山水有四大特点:山青、水秀、洞奇、石美,那么漓江除此之外还有瀑布、流泉、险滩、竹林四绝。但喇叭音色模糊不清,反正自然风光,自己看像什么像什么吧,当然一些经典名胜是不容错过的!把叫得出名和不能确定名字的的所见所闻都流水记上吧。首先“黄牛峡”上青峰连绵,怪石嶙峋,江分为二可相认。下个应是“望夫石”:据述右岸山上两石人,高是丈夫小是妻,妻背孩子望丈夫,但是放眼大小山头无数个,不知哪个夫来哪个妇?“冠岩”形如紫金冠,这个金冠太显眼,一眼就能辨出来!冠岩、桃源间,看不清“此地江山成一绝,削壁成河渡半边”(“半边渡”) 。“仙人推磨”, 照理形像生动,但岸边青峰叠现,目不暇接,眼拙不辨。
到达精华所始“杨堤”了,其得名于村后一山两峰,形似倒挂的羊蹄,当地谐其音而名。杨堤两岸翠竹成林,十里翠屏,凤尾摇曳, 婀娜多姿,使人不禁想起已经好遥远的关牧村唱的《月光下的凤尾竹》。如果遇到阴雨天气,那么就能有幸目睹著名的“杨堤烟雨”。 不过我还是想看山青水秀的漓江,出游之前几天没有下雨而且天气晴朗水才会清,能见度高。如果碰巧此前下大雨,江水会很浑浊,所以前面已说赶得早不如去得巧!
过杨堤,便是那神奇的“鲤鱼挂壁”:壁纹竟形成一尾逆水而上的大鲤鱼和一条顺水而下的红色小鲤鱼,“鲤鱼”轮廓分明、色彩斑斓,真是神来之笔!不远右岸一屏翠绿半山处,几道瀑水飞流直下,不知可是“水帘洞”?而位于鲤鱼挂壁对岸的村庄,因村前礁石激起阵阵浪花而得名为“浪石奇观”。
船上播音让下舱吃饭,盒饭果然“难吃”,服务员又做起一轮又一轮推销;从围裙到香水,尽管这时已无人问津,不顾船行处已渐入佳景,我还算识相,稍歇就上去了,早在上面的“摄影师”惊呼,那么美的景不介绍,亏得自己赶得及时,不然错过“下龙风光“了,游客也陆续上来了,这时可用移“船”换景,最美的画卷逐渐展开,时而青峰夹岸,绿水萦洄;时而绿洲险滩,奇洞美石;时而峡谷峭壁,悬泉飞瀑。可让人时而静观;时而惊叫;时而雀跃……所有所有都不为过!岸边一座小石山,上尖下圆像“鸡笼”。“九马画山” 多少马?由你想象由你猜。据说“看出七匹中榜眼,能看九匹状元郎。”那我依稀可辨六七匹,“榜眼”也“危险”! 船过画壁一里许,便到鼎鼎有名“黄布滩”:当时船上广播居然不作介绍,难不承工作人员做不到生意用休息补了,唉!拿出早准备好的新版人民币20元,用其背面比对景观,本来了解到此景可以看见江底有一块米黄色的大石板恰似一匹崭新的黄布铺在河床上,可不知是否风把清澈的江水吹起了皱褶,山峰是清晰可辨,“黄布”则无见“倒影”。这时船还加速而去,无语,幸亏手快抢拍到片子,稍有迟疑就错过了。但遗憾的是领略不到“分明看见青山顶,船在青山顶上行”了!
过形似旧时大臣朝见皇帝时手中所捧的“朝板”山时(左岸),只注意江右风景竟错过了,船至“漓江佳胜”所在的兴坪,镰刀湾处奇峰林立,江水迂回,茂树葱茏,碧潭绿洲。又行几许,见山形溜圆扭卷,恰似一只巨大的螺蛳立于江畔的“螺蛳山”。一路精华基本结束。
船上这时倒是广而告之:下来没什么景了,只是些土山土岭了。虽然山势较平,一路行至阳朔,两岸土岭青葱,翠竹茂林,时不时见鸭群游戏于或沙滩或江中,三二水牛放养于或滩头或江岸,也是一幅幅美丽的田园风光山水画啊。
岸边一道黄色的长带时现时隐于绿树翠竹中,一处石壁突现瀑布,清澈的瀑水凌空而下泻入漓江,正叹为观止时,已到游船终点——阳朔码头。
上岸才下午二点半左右,时间有点尴尬,再玩个景点恐怕来不及,索性在那逛逛,于是沿江往回走到龙头山码头,在瀑布旁慢慢观赏,江边石上跳来踏去,对岸也是青山隐隐,凤尾摇曳,差不多后上台阶才觉背包有点沉重,还是先赶回已订好的“锦江之星”吧。
漓江,我赶上了晴天,看到了两岸青峰夹带万千翠竹摇曳;还未在阴天,看漫山云雾;也没在雨天,看漓江烟雨。漓江,我也只是由游船一路而下,看到了一江碧水萦洄几多险滩绿洲;还未在“饮马泉”边,看山崖石壁上刻有“清漓石壁图”及“画山马图”; 也还未在兴坪上岸,一探幽岩古洞,欣赏田园村舍;更未能去渔村,一睹鸬鹚捕鱼,观赏典型的明清时期桂北民居特色!所以漓江,你决非是到此一游的地方,有机会,我会再睹你的风采!

八、阳朔西街和啤酒鱼(7月22日)

阳朔有这么美的山水,却有如此不配的道路和交通!码头到县城没有公交,得叫电瓶车,反正时间早路不远就走走吧,哪知一路坑坑洼洼,尘土飞扬,不至于每条路都一起修吧。手机搜图有时还不管用,一路问讯到订好的“锦江之星”,订时主要考虑入住安静地段,尽管住宿条件尚好,但摊上如此不堪的街道,晕!
踏进旅馆,受到设在里面的旅行社工作人员“热情”相迎,拿着“订单”颇有耐心地介绍着阳朔景点,进房间放好行李,稍作休息,计划一下到底如何出游,考虑到这里交通不便,“订单”价格还不算离谱干脆“下单”吧,中午在船上吃的“盒饭”早不抵用,于是下楼订好次日遇龙河漂流项目以补偿漓江没漂成的遗憾,就准备去美美吃上一顿 “啤酒鱼”了!干脆来个大牌一点的,网上搜了个“谢三姐”的,去西街的总店吃,正好逛逛西街。
出旅馆不远,一阵大雨说下就下,因轻装上街,伞也没拿,就在神山路街边大排档帐篷下躲避,当地人好像早已习惯这种天气,所以出旅馆时发现没带伞纠结要不要上楼拿,店里的人认为带不带无所谓,果然一会云开雨止,又是艳阳高照,走到城中路和叠翠路的十字路口,左边还有点灰白的天宇现一道美丽彩虹,哦,人品超好啊,美景都让我赶上了!
由城中路走进西街,不远处见刻有“阳朔西街”篆书石碑,那段街道宽广,虽人多也不见拥挤,三三两两的中学生穿着“文革”式军装,背着老式木箱在叫卖“童年的回忆”——绿豆棒冰,这是桂林学生勤工俭学的一大特色了,看到学生挺不容易,当初在桂林就“捧场”过,没想到在阳朔这种队伍还“发扬光大”了,离此不远就见到了店面很大的“谢三姐啤酒鱼”,赫然打着“著名导演张艺某、著名主持李湘曾经到店用餐”的旗号,而它的左邻“大师傅啤酒鱼”,也不示弱,旗鼓相当地打着“中央电视台《天天饮食》播报”过的招牌招揽客人,天色还有点早,想必西街要夜游更美,吃好消食逛街一举两得。当时店堂用餐的客人还不多,“谢三姐啤酒鱼”的服务员既然上街把我们“拉“了进去,心里有点疑惑,大牌店还用此招?进去看看再说,价格比街边普通店贵得多,唉,这么有名的啤酒鱼还是不能错过的!至于颇有特色的“田螺酿”和凡是和田螺有关的东西一概不点,一是前几天已在桂林街上闻到一阵阵刺鼻的怪味,不久辨出是变质田螺的臭味,二是江畔湖边多次见到福寿螺恶心的红卵,而到阳朔这股熟悉的味道依然还在,不敢“品尝”这道特色菜了,再点个空心菜,来道茄子烧咸鱼,主食点个米粉就OK了,
啤酒鱼要吃得来“正宗”带鳞的那种,挑个小的鲤鱼也要一斤九两,每斤88元,上菜速度较快,天啊,漓江流的是水还是油?所有菜都像只加油不加水做的!装啤酒鱼的平底盘子挺大的,盘子下面是一个盆子,放了些水,再下面才是火,据说这样上面的鱼不易烧糊且受热均匀。吃啤酒鱼的时候,第一个感觉是没想到鱼鳞可以这么吃,又脆又香,真正是一次全新的舌尖体验。另一个感觉是鱼肉香酥鲜嫩,但偏咸了点,而且调料太多都辨不出是江中鲤鱼还是养殖家鱼了!店内食客越来越多,鱼下都有火烧着,冷风风扇也不管用,旁桌还有抽烟的,店里服务员根本不制止,估计这边对此司空见惯,回想在火车上第一次见年轻广西女人在道口抽烟觉得有怪异,后在桂林旅行社见一打扮入时的女人自然地点起了烟,再有路边也不时看到年轻女人悠闲地抽烟,所以店里男人抽烟可能在这里再正常不过了,别指望会有人管,看来只能躲得起了!快速吃点开路,鱼的份量还是挺实在的,俩人根本吃不了这些菜,总之没有宣传的那种“不吃不知道,一吃忘不掉”的感觉。
先到街西的尽头,天还有亮色,左拐上蟠桃路天桥,桥上已有各色艺人摆开场子,其中较有特色的一个是伴着播放的音乐节奏拍打着手鼓。站在天桥可两面观“色”,东边天空有点灰白,西边一抹夕阳映两座青峰,从天桥往下看,公路中间的隔离带竟像老式电车轨道,拍出的照片超似老上海的马路。
下桥一路向东,可全程逛西街,西街是阳朔最有历史的街道,它东临漓江,直对东岭,西对膏泽峰,旁靠碧莲峰。70年代以后几十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到此参观游览过。现在的西街,显然已经成了阳朔主要的旅游景点街。西街总共一公里不到,踏着暗青油亮的石板路慢吞吞荡,街道两旁保留着小青瓦,坡面屋、白粉墙、红窗格、吊阳台的样式,透着岭南建筑的古朴典雅;而沿街小店装修风格大多已中西合璧,充斥着异国情调的国际元素。
由西往东,扑面而来的是浓厚的商业气息,有点像丽江古城,关键是缺少丽江街中那道清澈见底的小河,街道两旁出售着民族服饰、工艺品、瓷器、古玩等各种各样的商品,中外游人川流不息,街边商铺还各显神通,借此吸引路人的眼球:一个满头白发和一拨长长白胡子的古装“爷爷”竟有力地捶打着姜糖,打着“德国热狗”的店铺处一个正宗老外男士亲自烤着散发阵阵香味的香肠……所有这些给阳朔小城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对西街而言,可能夜生活刚刚拉开序幕,各式茶、酒、咖啡吧还好像没到‘疯狂”的时间,也没听到酒吧音乐,吃了太油的东西,肚子在提“抗议”,发誓下来坚决要吃清淡的,加上自身已过了“疯狂”的年龄,不等着看热闹了,回“家”休息。

九、遇龙河(7月23日)

桂林,不游漓江,是一种遗憾;到阳朔,不漂遇龙河,更是可惜!因筏工罢工未能在漓江漂流,遇龙河漂流不容错过!
遇龙河素有“小漓江”之称,若把漓江当作大家闺秀,那么遇龙河就是小家碧玉了。它是漓江阳朔境内最长的一条支流,全长43.5公里。目前已无全程漂流(15.36公里),开通的主要航段是:金龙桥-旧县、朝阳-工农桥,纠结一会,还是选了上游,下游离城区近,能否有机会走走,那天下午订票时传来筏工罢工消息,确定第二天早上可以正常漂流时真的感到自己太幸运了!
旅馆订票的往往是旅行社凑足一车人接送到目的地,阳朔每个旅馆都有这种旅行社服务,我们的旅馆最偏,总是第一个接最后一个送,8 点左右,一辆破旧的中巴来接了我们,然后去西街接了一大家子,那家的“小爸爸”非常开朗,主动介绍是广东佛山的,以前出差已漂过遇龙河,这次主要带家人来,问及能否带相机、会不会湿鞋时,因为订票时族行社的工作人员叮嘱什么都不要带,有经验的他明说给筏工二三十元小费一切搞定。
一路颠簸到金龙桥,售票处标价双人筏320元,我们加接送是335元,想必旺季应该差不多了,排队上筏,筏工是个淳朴的老伯,塞了20元给他,果然他表示相机、鞋袜统统“不怕”,乘上竹筏,首先过的就是金龙桥了,相对遇龙桥而言,只能算一座普通的石拱桥,但穿梭在半椭圆形桥下看远处山、水、云、筏真是别有洞天!乘筏漂流在遇龙河上,比乘船在漓江上的好处一是可以贴近伸手可及、缓缓流动的清澈江水,二是两岸山水如画,观景拍照视角开阔,不像船上只能一边一边来,不能周全。
没有导游也好,不管什么景点,自己欣赏就行,反正两岸山峰清秀迤逦,连绵起伏,形态万千,江岸绿草如茵,翠竹葱郁,树木繁荫。遇龙河的水如同绿色的翡翠,清澈见底,但偶见水草,不见鱼儿。污染严重?不会,水那么清,是被宰尽杀绝做了啤酒鱼吃?我们都有罪啊!颇难费解。请问撐篙的老伯一语解惑:鱼在水深处!对呀,鱼也怕热的,有的游记千万不要不分季节都来个水底清澈见鱼。
远远见绿藤缠绕、巍峨壮丽的石拱桥就是遇龙桥了,桥建于明代,可以算得上阳朔县境内规模最大的古代石拱桥了。它长约60米,是无浆干砌的单拱石桥。栏上花鸟鱼虫,龙凤呈祥,可惜欣赏不到了。电影《刘三姐》中唱“山顶有花山脚香,桥底有水桥面凉”的时候,镜头转向的就是它——遇龙河上的遇龙桥。在遇龙桥上漂则可看到“精缩”了的漓江山水,两岸青峰叠出,河畔翠竹摇曳,头顶上空天也蓝得出奇,云也白的纯洁,不是棉花般的朵朵,或丝丝缕缕,或轻淡如烟,河中时现道道滩头,或是纯粹沙石,或成江中绿洲,坐在竹筏的凳子上伸直脚,来几张秀脚的风景照,后发朋友圈被“趣笑”:“谁和谁的脚?”、“老夫老妻还秀恩爱!”
和撑筏老伯交流得知,漂流一次需一篙一篙撑两个小时左右,途中还有好多落差,要小心把握好,有经验的他也在我们乘的筏到最后一个较大的落差时卡住了,得下来推,完了再要把竹筏拖上车搬回去,一天只能漂二次,他们到手的只有100元,中饭还得自理,也就是640中只拿100啊,这就能理解筏工(包括杨堤到兴坪)为什么要罢工了,回来听婆婆说周庄摇一次船,票80摇船人可得40,还是这边人性化多了。这么说给点辛苦费补偿他们可怜的 “工资”真的应该,不得不说的是旅游公司太黑了!所以连“老实”的老伯也会暗示要怕他“发火”,那样漂流到落差时筏掌控不好一切怕的事(东西摔落,水花溅鞋)会不会发生就难说了,再者撑筏到一些当地人卖炸好的小鱼之类的摊贩处,让你为难,估计也能分一点利,生计所逼啊。老伯撑筏水平“杠杠”的,我们乘的筏一路始终平稳而下,而一个小伙撑的筏在下一道较大落差时差点翻了,老伯还让我们随意走动拍照,太阳太强,我还穿了他“晾”在竹椅上的民族特色工作服遮阳、留影。
不知不觉,两个小时左右的视觉盛宴一晃就过去了,到了一道砌在好多桥墩上的平面桥前漂程结束,这就是旧县的仙渡桥了。
广东一家人时,我们的车被堵在停车场里面一时出不来,农民的拖拉机、拉竹筏的卡车、电瓶及摩托车什么都有,半个小时左右总算出来,这时路上居然看到了交警,我真的晕啊,司机早已习惯,说这里的交警只管罚款,不管指挥。
迷上了遇龙河,下午租电瓶车游了“十里画廊”后再去遇龙河下游走,游“十里画廊”时已在工农桥对它“左顾右盼”,西边是个竹筏码头,宽阔的河面上有三三二二带篷的竹筏漂着,两河穿流,右为遇龙河,左为金宝河,两河汇合处旧称“青厄渡”。桥上远眺,山峦重叠,翠竹遮江,是典型的山水田园风光,工农桥东边望去,影影绰绰好像真有“骆驼过江”, 遇龙河、金宝河汇合后流入田家河,江面如镜,青峰白云、绿树翠竹倒影江中,风景如画胜过画!只是站在高处,不能体验在人“在青山顶上行”了!
骑车向西,可惜江边好像走不通,后来下去了也碰到了一座座有石级的小桥,只能看到风景实在漂亮时下去走走,而小路上电瓶车上上下下有点麻烦。记得一处刚要下去,一只看家狗狗狂叫,吓得宝宝和它一起叫。曾遇一佳景处——江边坝上,江水顺落差急速直下,有点瀑布的感觉,此处镜头好像还捕捉到了“金龟探头”,至于一路还有什么“五指山”、“红旗飘飘”有点搞不清了,江中除了竹筏,还有人在“漂“,一个老外也在旁想换衣下水,遇龙河,真的太诱人了!
问讯找到朝阳码头,场地挺大,而景色呢一路都是山水画,没什么太大区别,天好像要下雨,租的车车身太短俩人坐着实在太挤就回了。
攻略做得还不细,不然可以去找找河畔的“风车山庄”,看看引水灌田的竹筒水车,再走走村边的兴隆桥,逛逛岸边的古榕掩映的农庄,虽然略有遗憾,但也算上下游都游到了!

十、十里画廊(7月23日)

遇龙河漂流回来,先解决肚子问题,想尝尝阳朔街上的“原汁原味”,进了旅馆不远的一家夫妻店,随便点了两菜一汤,结果苦瓜炒肉只见瓜来难见肉,一个生菜清汤因菜单没有是临时点的,竟要了15元,正吹着电扇仍挥汗吃饭时来了对老外,店主竟马上关门开空调,唉,享受空调还要沾老外的光,网上还吹阳朔人民如何老小无欺,但肯定“内外有别”啊!
下午准备去阳朔十里画廊,即阳朔城南321国道(桂荔公路)的一段,北起图腾古道,南至月亮山,因沿路风景秀丽,如诗如画,被称为十里画廊。当年美国总统卡特来阳朔游览,曾借自行车漫游了十里画廊。为此,政府于2000年专门修建了自行车道供游人自由观赏沿途风景。主要景观有海豚出水、火焰山、龙角山、青厄风光、古榕美景等。
十里画廊不设大门票,进一个个景点各自收费,我们决定自由行,旅馆不远处租了辆电瓶车,电瓶车租价基本都统一,一天50元,就是车长太短了,坐上去我俩不胖都挤,一路向南,准备去回都顺右手边(先西后东)玩,沿途一路没见所谓自行车道,旅行社的大巴、面包车、小轿车、电瓶车、自行车什么都一起开,路上也没隔离带,真的比较乱!先见蝴蝶泉,停车进大门,游人超多,大门口有一超大彩色蝴蝶雕塑,门票标80元,游人大多是旅行社的团队,其实景区内并不能看到由其名想像的蝴蝶翩翩起舞景象,只是溶洞中有一似蝴蝶的钟乳石,亦有泉水流出而名,另有歌舞表演和蝴蝶展,我们不去“轧闹猛”了,门口拍个大“蝴蝶”走人。
在工农桥逗留一会,观赏了“青厄风光”和“骆驼过江”,上面已述,不再啰嗦。
接着迎来了“大榕树”。纳闷的是票价19元,拉客的反要20元,这颗闻名遐迩的大榕树传为东东晋代所植,电影《刘三姐》中一些镜头也取景于此,进去一观吧。话说独木不成林,此话这里绝对行不通了,远远望去,大榕树极像是一把绿色巨伞,近看盘根错节,叶茂蔽天。正如旁边石碑所云:“榕荫一方”。 电影《刘三姐》中刘三姐抛绣球给阿牛哥的镜头,就是在此拍摄的。以大榕树下作为抒发“连就连、我俩结交定百年,哪个九十七岁死,奈何桥上等三年”情感的场景……大榕树旁有一渡口,潭水清幽,人称“榕荫古渡”。与大榕树隔河(金宝河)相对的,是一座三面透空并不高大的石山名“穿岩”, 隔河相望,“穿岩”不远有山为伴,河边风尾层层密密,旁边还标有“刘三姐对歌台”,对岸要买票乘竹筏过去,虽有点不舍,还是免了。
下来就是要找浪漫情调的月亮山了,由于车上的双人遮阳伞影响视角,开过一段发现周围已无游人,手机搜索根本没用,问讯后回头,又快开到侧边高速道上了,其实只要原路回去,根本不用拐弯,做攻略的居然说没想到开一会就错过了!错过已不少了,回来时远远就望见月亮山了,山上有登山道可达“月”。“月宫”有状如嫦娥、玉免的乳石。山上还有特色的自然攀岩场。烈日如火,坐电瓶车两腿都烤得发烫,就远观此景吧,山上看上去就是有个天然的大石拱,两面贯通,酷似天上明月高挂。拍的照片上也没发现上山和攀岩的人,感觉此景像首歌“半个月亮爬上来”!
拐弯回走,首遇世界闻名的地下河水晶岩洞——金水岩,内有旱洞天堂区、泥巴浴区、地下河温泉区。已去过桂林两洞,不再探洞了。再经聚龙潭——阳朔境内唯一可“一洞水陆两游”的地方,同样免了。距工农桥不远处,一大片绿草如茵场地上,突起两个巨大青峰,进去拍照被人赶出,不知可是“龙角山”? 工农桥北的一些诸如八戒晒肚、金猫出洞、马象奇石之类奇石没进去细看,而海豚出水、火焰山也没人指点无法确定,因为此地青山翠峰真的太多太多!
图腾古道景区看介绍主要营造的场景与氛围是再现12000-7000年前桂林先民的生活情况与甑皮文化的历史风貌。正如前面已述主要观自然风光就不进去了!
总之,十里画廊名非虚,山亦青来水亦碧,金水聚龙蝴蝶泉,月亮也要爬半边!千年古榕叶蔽天,万千凤尾舞翩翩,东似骆驼西遇龙,古道图腾甑皮风。极致的视觉享受,值得珍藏的绝美回忆。

十一、世外桃源(7月24日)

旅馆订票漂流遇龙河感觉比较“实惠”,关键有车接送,讨价还价以75元订了个“世外桃源”景点票(门票标价70),作为国家4A景区、全国首批农业旅游示范点和世界旅游组织的推荐旅游地, “世外桃源”现在名声雀起,主要有荷花池、燕子湖、燕子洞、侗乡风情和原始部落组成。
“世外桃源”距阳朔16公里;早上8点半左右,一辆依然破旧但可乘十几人的面包车又是第一个接我们,这次人员较多,到达时已9点多一点,因是周日,到景区时等乘游船的游客已人山人海,我不惊失声叫道:这还世外桃源啊?!
候船的走廊下,尽管有些冷气不时从屋檐下的管子中喷出来,但还是酷暑难当,我们拿到的游船票大概是135号,进去排队时只叫到80多号,一车同来的游客交流起来,得知大多订的票是75元,而有浙江绍兴一家三口的竟然付了280元(人均90多),讨价还价是必须的啊。交谈起阳朔旅游情况时,有一带孩“小妈妈”问及我们怎么玩,我谈及遇龙河、十里画廊的美丽不容错过,让她看我们拍的“骆驼过江”照片,结果搞得她“一见钟情”,决定改变行程,遇龙河因带的孩子太小不能漂,次日本来直接去龙脊梯田的,即兴改主意要先游了十里画廊再去。事后被人“责怪”,你怎么“忽悠”得人家改变计划,这哪是“忽悠”,是美景共享啊。
10点不到一点,终于叫到了我们的号,一船能坐二十多人,配有导游,随船游览燕子湖,天旷云近,岸阔波平,我们船的导游是个开朗的姑娘,教我们用当地语言“巴麦”(“朋友”之意)打招呼,曾和擦身而过的一船游客热情招呼时,人家置之不理,等碰到下一船时她照样笑呵呵地让我们一起喊:“巴麦”!行至一岸边歌台舞楼,一男士敲着大鼓,两姑娘身着艳红绣花的民族服饰,手握红色折扇用歌舞欢迎我们。不久小船驶入了窄长的水道。正如陶渊明 《桃花源记》中“初极狭,才通人”的小隘口,真看不出燕子湖后面竟如此迂徐回转,曲径通幽。真的天然神助啊,似乎已是“山重水复疑无路”了,前面的船还堵上了,不一会眼前竟豁然开朗,柳暗花明——桃花岛到了。小岛不大,四面环水,草木繁茂,“桃花”盛开。虽诗意美景,但打假不拍。
过了桃花岛,就到“原始部落”了,“土著先民” “豹皮”遮身,发现了外来的我们,跳起了欢快的民族舞蹈。不远的杂树翠竹间、简陋亭子中以黑胜出的“俊男靓女”也热情招呼我们,我们一概以“巴麦”回敬。
小船缓缓驶回。周边宛如童年时代的真正乡村,杨柳依依,芦苇丛生,荷叶田田(已过花期),竹篱菜畦,不时可见三三两两的村妇在河边洗衣,顽皮的儿童早上已在河中嬉闹,恍忽回到童年,家乡的水也那样清,田也这般绿,现在呢,我的大昆山,虽然老是卫冕百强县的冠军,可我们能像从前一样在河中洗衣淘米,投身它的怀抱吗?环湖不同家乡的是山峰叠现,近处的笔架山下,隐现几幢三层高楼,岸旁当地特产沙田柚已青果累累,丰收在望。
游程约二十分钟,上岸放眼望去,远方群山耸翠,村树含烟,宛若陶渊明笔下“芳草鲜美”,但没见“落英缤纷”, 此处有幢五层的标志性民族建筑,路边摆着出售一些具有民族特色的旅游纪念品的小摊。因是小团游,规定11点门口集中,不上楼了,赶紧去参观渊明山庄。
穿过木栏小桥,见一架巨大的水转筒车吱吱呀呀地摇着,旁有图腾柱,山庄就在前面不远,它是以桂北民居的建筑为主,集陶渊明的生平及诗词介绍为主的又一佳景。进五柳堂来不及聆听陶渊明先生自述传记,也不及观看名篇《归去来兮辞》,只能走马观花,酒坊、古代造纸的流程、木雕印刷、石刻拓印、制陶工艺……都是边走边用眼光一扫而过,亭台楼阁相连,只觉上上下下曲里拐弯,有雨轩、南山楼、观景楼、东皋楼……反正一路到底,楼上临窗时而观景,时而坐下小憩一会,清风扑面而来,美景尽收眼底,庄稼绿野,长桥碧波,真是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和历史文化的完美结合!
出来就是长长的风雨桥了,桥上感受到炎热天气中“湖面吹来了凉爽的风”,虽是仿古建筑,但确实有“古色古香”的味道。出门时差不多11点,司机已来电催了,回时车上同来的部分游客去桂林或别处,旅行社会“调度”另一拨人过来,阳朔这种不浪费的旅行服务值得点赞。
总之,“世外桃源” 是根据陶渊明所著《桃花源记》中描绘的意境,结合当地的田园山水风光所建的民俗风景园区。虽说是一处人造景区,但这里的秀美风景以及营造的民俗风情都非常不错。来个广告语:想追溯陶渊明的意境,验证桂林山水的浓缩,就去“世外桃源”。

十二、阳朔公园和龙头山码头(7月24日)

“世外桃源”游完回旅馆,原本计划下午去兴坪,网上临时搜索到“印象刘三姐”受多数人点赞,来前曾表示演出类的一概不看,这时有点纠结,因次日已订好早6点去龙脊梯田的车,所以要看只能看第一场,车晚上6点半就要来接,凡是急吼吼的人觉得来不及去兴坪了。先和旅馆旅行社工作人员讲定170元的B区票后回说吃饭时商量一下再定,饭就在旅馆试吃,早上18元的自助餐觉得不错,午餐果然比阳朔街上的“原汁原味”来得料多实在,吃完决定还是看“印象刘三姐”吧,兴坪虽值得去,但已在游船睹其风采,类似山水这两天在阳朔也没少见,为确保不误点放弃了去兴坪。
桂林已去“两洞”,银子岩是不去了,下午也不能在旅馆浪费时间啊,决定去阳朔公园和龙头山码头,来个免费畅游。
阳朔公园位于城西,园内一溪一池、三山四洞。
由叠翠路去公园,公园外独秀山下的池水一片混浊,和漓江相差太远,公园大门上方刻有当代著名书法家刘海粟手书“阳朔公园”四字。园内倒是桂树成荫,竹木繁茂,给炎热天气带来一丝阴凉,先去东边最高(100米)的被称之为“玉柱凌霄”的独秀山,山如其名,看上去真的类似桂林独秀峰,山腰有“放鹤”亭,可不知怎么上去?顺道先到山西侧,浓密树荫下只有为数不多的几级台阶,那里见有一洞,应是来仙洞了,但洞门紧闭,不远有红色“独秀山”漆字,旁边不少老者坐着避暑,问及能上山否?回者否定,并告知:只有南边的(山)可上!
绕出去上公园南部的西郎山,此山低于独秀山,得名于山腰北侧耸立一石形似男子称“西郎”,上山台阶有点“古老”,一是不太整齐,二是青石光滑,小心翼翼把着破旧的穿在栏杆上的铁链上去,途经一座二层六角亭--会仙亭,相传群仙常于此与“西郎”聚会赏景而名,亭畔二石上,分刻“蹲虎”、“天池”字样。至此可观阳朔全景,饱览碧莲风光。挥汗如雨到达时,有人在柱间凳上躺着,有人在抽烟闲聊,大煞风景啊。继续拾级而上,经“仰之弥高”、“上穷碧落”石刻到达山顶。顶上观景,独秀、碧莲、钟灵、分别在其东南北赫然耸立,四周青山翠峰环绕,中间县城一览无遗。烈日当空,偶见一人上来,也是汗湿衣衫,顶端悬岩处有亭如卧云端名卧云亭,倚崖俯瞰,真如身置云端。当日天空甚是碧蓝,云絮绶绶飘浮,亭旁挥手空中,竟然有种指点江山的豪气。
山北有阳朔旧八景之一——“西山晚照”,而我们登顶时正值下午,晚照不见,日照相当强烈,就不去了。
原路下山,见园内还有一些儿童游乐设施,因是周日,虽天气炎热,还是有不少父母带小孩来玩耍,树下道旁好多悠闲的老人在打一种细长的纸牌,好不容易找一凳子坐下喝水,被一拨打牌的老搭子在旁站着“逼”走了,
三山只有西郎可上,明代大旅行家徐霞客考察过的龙洞、碧莲洞都在钟灵山内,但2014年2月起碧莲洞景区公告进行为期三个月的全面升级改造,据说至今也没开放,园内的“春蕾苑”等人文景观,就不参观了。所以园北没去,原路出门。在园内萦回而过的当是双月溪,一池可是清蛟池?反正我们所见的无论园内还是园旁的水,那叫一个泛黄混浊啊,和漓江之水有着天壤之别!
龙头山码头来时已在江边走过,当时从南而来,这次就往北走了,“锦江之星”往北非常“乡村”,只是不想走回头路,偶遇老外骑车而过,唉!要是我会骑车在阳朔旅游方便多了,一路骄阳如火,只感到双腿被水泥马路烤得发烫,见一路边还牵养着两匹马,臭气薰天,忽迎面一白肤小伙微笑招呼“你好!”,恐怕不大好,按手机地图直走,看前方与龙头山码头山峰越来越远,铙回终于碰到人问讯,果然已“出轨”好多,走在乡间无荫的水泥马路上,虽然天也蓝,虽然云也白,我在烈日之下已顾不了你!路上碰上一骑车小伙,确定一下路径,小伙像是游泳而归,身上湿淋淋的,瞪着诧异的眼睛:“起码还得走半小时啊!”这么毒辣的阳光,估计他没见过我们这种“壮举”,我们点头称知,看一眼手机实时气温——35度,地表呢,可想而知。继续往前,近小村落,一老者牵一牛在路旁山田上,再次确定路线,也遭惊讶:“走着去啊?!”快了,终于进入山边道,应该就是龙头山吧,树荫浓密,顿感凉爽,走出山路,就是来时已过的地方,唉……
路上就是黄色围墙的风雨走廊,道旁专门出售各种具有民族特色的旅游纪念品,下午游船到达、游客散尽后收摊,所以这时道上很“冷清”,剩一些为数不多的冷饮之类的小店还开着,走廊边零碎停着一些到漓江游泳的私家车,来都来了,下去江边走走,江边墙上有李鹏红色题字:阳朔  中国旅游名县。正对上方围墙走廊上建有两个三层屋檐小亭。江边放眼望去,依然的山水如画!依旧的人戏江中,啊啊,到桂林遗憾之一没有下这么清的江水,真正投身它的怀抱,体验人“在青峰顶上游”的滋味实在是一种遗憾!
眺望对岸,清晰可见“鳌鱼”,模糊不见洲(因今夏水位高),此景就是曹邺未第之前,曾作诗借物抒情:江域隔水是东洲,浑似金鳌水上浮;万顷颓波分泻去,一洲千古砥中流。旁有许许多多座山峰连绵起伏,江旁岸边,要么绿树苍翠,要么凤尾翩翩,只是江中泛着微波,倒影有点模糊,时间已过5点,由城北路转城中路再城山路回。
由于攻略疏忽大意,这天下午阳朔公园出来就该去旁边的碧莲峰,西郎山上虽一睹其风采,也是事后才知晓,当初问他有个非常著名的“带”字在哪?答说没怎么有名啊!回后查资料后悔之不迭,居然还叫:唉,这类名胜(鉴山楼、迎江阁、风景道……)都是我喜欢的啊!
碧莲峰下江边就是阳朔码头,事实上那天来时就是走的碧莲峰公园门外的古城南门——迎薰门,然后就往北去看龙头山码头了,碧莲峰,我们两次和你擦肩而过又都失之交臂,看来缘份未到啊,回后要么怪网上旅游攻略没选,要么说以后再去一次,天,回来才多久,竟然又想去了!

十三、“ 印象刘三姐” (7月24日)

决定去看“印象刘三姐”,一是受网上宣传,二是看过“印象丽江”,感觉确实不错,虽然票不便宜,还是想亲自体验一下,也好乘机观赏一下演出场地附近的风景。
晚上六点半车准时来接,阳朔旅行社司机一贯宁赶早不迟到,相当负责。没有悬念又是第一个接我们,接着在西街接了一对异国恋人,男的人高马大,白肤碧眼,女的娇小玲珑,黄肤黑眼,阳朔公园处接了一大家子,一上车就叽叽喳喳,一刻不停,看到老外在车,更是兴奋若狂,借着带着个懂一点英语的中学生,非要问出个青红皂白,男的来自加拿大,女的来自马来西亚,然后就说些“绿Tea”之类的中夹英词哈哈大笑,无语……
快到演出地点时,车经过打着张艺谋大名的艺校,问及司机,说是出演“印象刘三姐”好多小姑娘都来自此校,换票进门,映入眼帘是一座高大的现代化仿古风雨廊,一路有买扇子、驱蚊水之类夏天用品,强调演出场地没空调、纯自然,必备这些“神器”,我们带了风油精,有备无患,顺道前行,两侧高大茂密的风尾竹梢向中间合栊,宽阔的走道都如撑起了了高高的绿伞,要在白天一定满是阴凉,不得不佩服大导演选的演出地点实在太棒了,入眼满是绿色。
再进检票门,入演出场所,观众席由绿色梯田造型构成,座位前后间距非常宽敞,天空还没暗透,舞台周边风景实在太美,它坐落在漓江与田家河交汇处,与闻名遐迩的阳朔书童山隔水相望。舞台背景是突出的几座青峰,稍远处是连绵不断的青山,层层叠叠,云雾缭绕,山前岸边,又是成排风尾,在淡淡晚霞映衬下借着微风轻轻摇曳,简直可称分外妖娆,山前就是宽敞的水域,这样的山水背景,突显了广袤无际的天穹,观众席前有一大平台,中间一条弯弯曲曲木板平台延伸到江中,江边停靠着一些准备演出的竹筏,这就是迄今世界上最大的山水剧场。
乘演出还没开始,不少人都到观众席前的大平台上拍照,车上的老外就坐我们旁边,那个加国男士也拿出了长枪去蹭中国的美景了,7点50天色基本暗下来,演出正式开始。
开演前,由当地土生土长的广西小伙自我介绍:“我是……白天打渔耕作,晚上来演出”,一袭“印象丽江”的风格,而正式演出当然以"印象刘三姐"为总题,所以第一个出场的当属刘三姐,夜色下宽广的江面上,一叶类似乌蓬小船缓缓而来,随之飘来的是歌仙刘三姐那悠扬的歌声,“山歌好比春江水……。”序幕就这样拉开了,始此隐现的山峰笼罩在黑暗之中,至终都好像不见了,刘三姐站在船头,衰衣箬帽打扮的渔夫在船尾撑篙,熟悉的歌声由远及近,又随着小船渐渐的远去……
接下来,早已准备在江中的红绸翻飞起来,渔民已把停靠江边的竹筏撑到红绸后面,伴着鼓声,借着竹筏,简单的动作看上去在表现劳动的快乐。岸上,姑娘们举着火把跳起舞蹈,没觉诗情画意,只觉节奏偏慢,火把烟熏火燎的,上面围着好多飞虫,一股股难闻的气味和一阵阵难受的燥热,好担心会熏得山不青水不清,不是宣传如何如何环保、绿色吗?唉……这一幕确实是红色印象,热,热,热!
终于火把退场,上下场太拖沓了,红绸就收了半天,那盏真是“远古”的渔灯(等了好久),慢慢悠悠地朝我们驶来,渔火、竹排、蓑衣、一色黄色衣裤,演绎着打鱼情景,但只是用竹杆拍打水花,没有撒网表现,岸上,有人牵出牛到河边喝水,后边跟着牧童,鸬鹚也是借渔民的扁担上
平台“秀”了一下,什么晚霞、炊烟、牛群、洗衣的农妇……是皇帝的新装呢?还是我没一点艺
术细胞?这就是金色印象:漓江渔火?
深蓝色的天幕中,一轮弯月摇摆在水中,美丽的月光女神披着银色纱巾在月亮上奔跑、跳跃,舞姿优美,这场个人觉得是整场最精华部分,月亮女神把女性的柔美之情,表现得淋漓尽致!这才配得上桂林秀山灵水啊,岸上,姑娘们在河边洗浴,长发飘逸,民族服装换了一套一套。看得出是送嫁的仪式,……姑娘们送来美丽的嫁衣,“新娘”披上彩衣,踏上来接嫁的小船,与姑娘们挥手告别……蓝色印象中月光女神的舞蹈真称得上美轮美奂。
最后压轴的是少数民族银珞姑娘排成的豪华阵容与特制的银灯服饰,在五颜六色丰富多彩灯光照射下,营造各种绮丽图案,被称为“漓江文化奇观”,姑娘们如同湖面行走的银蛇,忽明忽暗,闪闪烁烁,但觉得就是靠场面和灯光而已。谢场仪式由各村表演队打着村名,抬着竹筏上场,整个演出时间约70分钟。
总观这场演出本意想把桂林山水和“刘三姐”的传说进行嫁接和有机的融合,让阳朔风光与人文景观交相辉映。但是演出时灯光暗淡,背景的山峰根本没有呈现,从一进场就点赞的风景到终场时吐槽的也是风景,选对了这么好的地点竟然没用上啊!?还有全场歌声只有开场那段的听得清,其它一概不辩,整体节奏偏慢,故事模糊不清,疑惑的是网上图片比实景漂亮多了,山峰的隐现、水镜的倒影、烟雨的点缀、月光的披洒……如现仙景,现场真的看不见听不清啊,相比“印象丽江”,后者背景用得好,故事也动人。唉,“印象刘三姐”借着名导演,人云我云,吹得天花乱坠,这么贵的票,每个只要到阳朔的旅游团都包含这个项目,其中道理你懂的!真是不看怕遗憾,看了更遗憾!之所以对旅游所到之处某某印象总是有点难于取舍,是“印象丽江”留下了美好印象,而今“印象刘三姐” 留下的深刻印象——以后不用纠结了。

十四、龙脊梯田(7月25日)

龙脊梯田只是一个景区统称,最壮观的是大寨的金坑梯田和附近的小寨梯田。央视12台的片头以及大家经常看见的龙脊梯田宣传图片和影视作品绝大部分都是出自金坑梯田。平安寨的七星伴月就是通常大家以前说的龙脊梯田了。.
龙脊梯田一般都会住上一晚以观晚霞和日出,但考虑不是最佳观赏期,自由行得中途转车、订房、行李等等麻烦,就从携程上以248元订了从阳朔桂林再去龙脊梯田的散客团票,本来担心早上6点赶到网上指定的集中地点有点困难,电话问清车到旅馆接送,放心多了,这是阳朔旅游最值得点赞的地方,这次司机竟然开了小轿车来接我们,有点受宠若惊,不远处又接了对北京小夫妻,车上交流桂林游情况和以前玩过的地方,说说笑笑8点不到就到桂林了,在林林指定地点,那辆接我们的旅游大巴晚点好久,过了8点半才到,虽然导游一再道谢谦并表示会补足游玩时间,但浪费的时间哪补得回啊!
大巴到指定地点要换了景区车才能进,散客团果然“散”,“痞子”味的几个老头、带着还很小孩子的一家,让人等得心焦,好不容易人全上车,导游开始旅游安排:我们去的是金坑•大寨红瑶梯田观景区,它最高海拔为1180米,最低海拔为880米。上下有索道,票价60元,建议这么热的天上索道下走路,中午在金佛顶吃饭,送一小筒竹筒饭,再要订竹筒饭和竹筒鸡的预约。下来就宣传鸡如何绿色营养了,报价超高,我们对这种指定饭店肯定不报的,而要看梯田索性上下缆车都不乘了。
又是天蓝云白,景美人热,那对北京小夫妻也要走着上去,我们约好结伴而行。问导游怎么走竟答沿缆车走,进入龙脊梯田大瑶寨梯田观景区大门,先是一段平坦的水泥上坡路,路旁大型遮阳伞下摆有好多卖罗汉果之类特产的小摊,价格和桂林相差无几,路上偶尔见一些类似吊脚楼式的木结构瓦屋顶建筑,路的一边是山,另一边的低洼处随时会有清澈透凉的溪水潺潺流过,路上山边一侧还遇上一条小蛇,好怕……右拐弯过桥进入登山石阶,好多青石板已磨得光滑,得小心行走,哇,入眼的全是梯田啦,仿佛一级一级可登上蓝天。确实令人深深地震撼,盛夏季节,田中佳禾吐翠,田边山草碧绿,两种色调,层次分明,似排排绿浪从天而泻,又似条条绸带凌空飞舞,这种景象称得上是人间一大奇观。
一路景色秀丽、如诗如画。梯田整齐有序,线条丰富多彩,这里梯田以带状形的较多,它的高低、远近层次都很丰富。有些沿着山体修的梯田是一圈圈的,像宝塔一样,有的平缓处修的梯田梯田是连成片的,像山鹰展翅……配得上“梯田世界之冠”的美誉,走走拍拍,碰到树荫的地方歇个脚,虽汗流浃背,也乐在其中了!
离顶不远的林荫小道上,碰到不少歇脚的游客,山风习习,透着凉爽,继续前行,遇一凉亭,站在亭侧往下看,一个纵横开阖、酣畅淋漓的梯田群体,一个张扬着力与美的梯田世界,一种粗犷的美呈现在我们眼前,免不了、忍不住的拍照留影。凉亭中是出售民族特色纪念品小摊点,和摊主开玩笑,天天守着这么美的摊真养眼,而她表示天天看也无趣,问及上来走多久,答只需二十分钟,我们一小时还气喘吁吁,问及年龄更是惊了我们,满头乌发的她已六十有五,青山养人哪!
终于到达金佛顶酒店,全是木板搭成的建筑看着都舒心,靠门口坐下,哇,太爽了,山风吹来,比空调舒服多了,店家小孩送来“消毒”餐具,桌上有免费的罗汉果饮料,我对这味喝不惯,一小筒竹筒饭“送”来了,饭里伴有些好像花生之类的料,味道还算香,再点了山上所谓自产的豆腐、竹笋加米饭,竟要六十多元,米粒超硬难咽,但必须埴饱肚子。
吃完在此歇着,想想在四周皆绿的山上住上一晚看个日出也不错啊,而我们现在就得准备下了,导游约定在下午三点停车场集合就啥也不管了。想着下山换条路又有新拍点,坐一会就开路。先在顶上平台处逗留下,放眼观去;脚下层层叠叠的梯田如潮水奔涌而来,远处连绵起伏的青峰像龙形盘延周边,阳光普照,一片灿烂!
上山从东南(大毛界)来,下山往西北(田头寨)走,先经索道口,过一道很长的风雨桥,忍不住一屁股坐下去,那对北京小夫妻也真有趣,男的电话不断,女的超级喜欢拍照,只能弄个自拍神器乐此不疲,所以我和那男的坐着等俩人拍。过风雨桥就是金佛顶观景点了,据说此地可以看到“雄鹰展翅”和“金线吊葫芦”的景观。本人觉得梯田如“展翅”处好多,至于后者没导游诱导,想象力又太差,实在没发现,而点缀在山间的一座座大都三层的吊脚楼则非常醒目,拍够由北下山,山道大多是背荫处,比上山凉快些,一不小心摔了一跤,感觉问题不大,拍拍屁股再走,此道相比上山要平坦些,一路同样有美不胜收的观景点,本以为时间充裕,但好像饶了一大圈,不知不觉快到点了,那手机狂拍者恋恋不舍,在我们催促下加快了下山步伐。
到停车站已超时7分钟,果然团队人还不全,等了半个多小时,那家子带着老的、拖着小的终于来了,而且没有半点谦意,早知道干吗去催那对北京小夫妻,扫了主要是那女的兴,中国旅游团啊为什么容忍的是不守规矩的主?难道不能罚个迟到款补给损失时间的人们或者先交个定金迟到不退?
车上,导游不厌其烦地教游客如何给给她点赞,唯一学到一招的是,去桂林吃米粉要说卤粉才地道,第二天就用上了。到换车处上了来时的大巴,大巴一拨一拨把人送到目的地,我们入住中心广场的如家,房间窗户正对广场,大摇窗面全玻璃墙,视野极佳,心情大怡。
龙脊梯田稍有遗憾的不是最佳观赏期,但也层次分明,景色优美,其实我倒喜欢这种碧绿的,可人家总结的最佳观赏期肯定有根据的,没体会就无法比较了。正是应了一句话:罗马城不是一天建成的!雄伟秀丽的龙脊梯田始建于元朝,完工于清初,距今已有650多年历史,它向世界展示着龙脊人战天斗地的壮美情怀。虽爬上去走下来很辛苦,但非常值得!

十五、大圩古镇(7月26日)

当初来回车票一起买好,回程票是7月26日下午近5点发车的票,退房时间最迟中午十二点半,总不能背着行李旅行吧,就只有半天的时间安排继续游玩了,选定了大圩古镇自由行,古镇位于灵川县东南,漓江北岸,曾是广西大圩镇之首。大圩四周有社公山、景山,磨盘山,镇西毛洲,四面环水。
龙脊梯田桂林后,入住中心广场的如家就是为靠近汽车站,因为市区距大圩古镇虽只有15公里,当时不知可乘火车北站到灵川县公交,准备到长途汽车总站坐开往冠岩的专线车,头班车7点半发车,在外醒得早,6点多就起来了,到长途汽车总站仅二站路,就慢慢走着去了,途中遇一的士,问及单程去古镇多少,竟然100元不肯,到车站旁边早餐店吃早点,昨天导游教的一招用上了,点份卤粉仅5元,还有牛肉片、猪肉片等配料,酸豆角、榨菜、辣酱等随你调,价廉物美。
进车站问知专线车在车站后面,饶道往后走,一个60多岁的老太非要我们跟她去买15元的专线车票,对这种“拉客”我向来反感,一路人背着她朝我摇手并手指站内,这就肯定了我的猜测,在她“粘”着不放时,我耐不住了:你不要盯着我啊!“生意”失败,老太居然冲我大吼:出门在外,你这么不相信好人……进站等发车,旧的中巴到古镇也要每人10元,比网上说的贵,中巴一路拉人,慢慢吞吞,在一路口女主刚下车拉人,突然跳上车,大叫快开——碰到交警巡查了,出市区才快一点,到古镇路口放下我们并特地“关照”,回去也只有他们这种车。
下车右拐走不多远,见醒目的古镇城门,上标“大墟古镇”,这就名符其实了。
踏着石板路漫步在古镇老街,仿佛回到了从前,也许古镇处于“漫时光”,除了我俩,只有坐在街边闲着无事的老人,先往东走,有两幢并排的古式建筑,分别标着“广昌布行”和“广昌染行”,上面的雕刻非常古朴精致。往前就是高大显眼的万寿宫,宫门没开,门外两根高大的红柱上蟠饶着金龙。离此不远,有一建筑醒目别致,飞檐翘角、雕梁画栋,门口标有“黄家大院门票10元”,原来是清末至民国年间古镇富商四大家(黄源顺、廖忠源、高广昌、周巨丰)之一的黄家大宅啊!
大圩,万寿桥是必去的地方。万寿桥始建于明代,重建于清光绪二十五年(1899),是一座石块砌起的单拱石桥,即《刘三姐》电影中的刘三姐和阿牛哥乘坐小船横穿漓江,定情在一石桥下的古石桥。桥面的石头已被磨得溜光发亮,古朴自然。石级缝隙中还简杂些小草,了有生机。桥两侧有一米左右矮护墙。桥四角有四柱,柱头有造型美观别致的石狮。桥的东面是马河,西面是漓江。桥的东侧还有一条水泥桥,应该是有了机动车了之后为保护万寿桥而新建的桥。
走在水泥桥上,可以从侧面欣赏万寿桥。万寿桥桥体上爬满了绿色的藤蔓,层层叠叠,浓浓密密,从桥洞看漓江,也是别有韵味:停靠桥畔的小船、江上漂浮的竹筏、游动的鸭群、江边忙活的居民以及对岸的绿树青峰构成一幅浑然天成的古桥、山水、人家风情图画。
过桥直走,卵石铺筑。古风古韵。沿路建筑,砖木结构;房门是一排木板,大都还没开门,间或还夹杂一些格子木门,路面不宽的街道上挑出来的瓦檐仿佛就要相碰。有点灰暗的屋檐下间隔差不多距离挂一醒目的大红灯笼,街道上只有零星行人,时间在这里仿佛放慢了行进的脚步。古街最有特点的是每隔几十米,就会有一道高墙相隔,高墙有厚重结实门框,门框上有旧迹,说明过去曾经有过门。在这些大门门框上面先后镌刻着不同字体的吉祥词句,先是竖着的“太平门”、“永安门”,再是横幅的“泗水钟祥”,使古街道不仅有了防火防盗功能,还增添了不少文化的氛围,寄托着当地人民美好的祝愿。
看看已到街道尽头,问讯路旁坐着闲聊的老者,说是继续直走,可出去不远就是田园了,难道叫我们看看盛产柑橘橙袖的大果园?回万寿桥,这次一定要走古石桥了,此时已有旅游团队到达,桥上不少美眉在拍照,这时居然有一老头在把一小碗里的不知饭粒还是粥粒晒在桥面上,心有疑惑,这个晒了干吗?正站在桥上欣赏漓江风光,刚抬脚准备离开,突然听到猥琐的老头发出和他这把年纪不相符合的吼叫:别走!怕普通话不准还用力扳着那对只有一丝缝隙的小眼,指责某人因让道游人而没看到踩了他“晒”的东西了,道歉没用,纠着不放,其实,桥就是用来走路的,我们何错之有?只是不想跟他计较而已,更怕他耍赖讹诈,此时“晒”东西的疑惑已解,某人想早点息事宁人,抽了张10元给他,大声狂叫的老头立马揠旗息鼓,继续去“晒”东西了,不知待到的下一只倒霉的兔子是谁?处理完毕,非要我在桥上留影纪念,一脸的懊恼……10元钱,至于吗!关键不在10元钱本身,而在于被这老头“愚弄”一番,感觉吃了苍蝇一般恶心,即便全踩了,值10元吗?我只能怪他对这种人太“大度”了,又不是济贫,简直有点“助纣为虐”,这时才想起攻略上有关此事的提醒。唉,早上的老太和这个老头,验证了那句话:真的是坏人变老了!
回到石板街,少数游人在万寿宫门前拍照,下来准备去一睹古镇码头的风采。大圩古镇有好多码头,码头与镇区均有巷道相通,去了道路宽广人迹较多的鼓楼码头,码头依坡砌级,石板铺路,延伸至江中,周边景色与万寿桥西边相差无几,江中有一沙滩,少数游人在乘筏游玩,对岸就是毛洲岛,望去一片苍翠,觉得它倒形似磨盘。
由石板街往西,街北是清代关帝庙、紧邻的“中华银行”等色彩绚丽、高大雄伟的建筑,与古朴无华的老街成鲜明的对比,街南是财力雄厚的江西会馆和桂粤水运镖局,看上去似乎是仿古新建的。西去则是没老街“繁华”而更显破旧的“古街”,也是砖木结构、沿街木板、大红灯笼,不同的是石板非卵石铺路,街边零碎坐着些老人,有些临街房门开着,商铺以经营中药的草医诊室为多,这里是大圩古镇的缩影吧,印证了它绝对配得上中国十大处女古镇之一。
时间已快10点,那专线车说是半小时一班,一路拉客谁知几点到,回程差不多要开一小时,看看这边“荒凉”得都没游人了,就出来等车,果然快半小时都没等到专线车,来了一辆到桂林火车北站的灵川县公交车,空调直足的大车居然只要每人2元,还说这是最正规的车了,言下之意我们上午的都不是正规的,唉,好乱啊……桂林市区途中发现公交100路,下车换乘回如家。
如家退房出来,哈哈,再去吃顿馄饨面,补拍那段靖江王府正阳门往西的城墙,遗憾的也因攻略疏忽而没去看西华门及门上为同治年间榜眼于建章而建的“榜眼及第”坊。
游程结束,颠簸的车上竟一夜无梦,醒来天已大亮,不久就到终点站——上海南站,转车回昆!家乡以40度热情欢迎我们归来!

结束语

整个桂林游程历时整七天,来回九天。门票:象鼻山街边旅游社拉客票价55元×2,七星景区(含七星岩)街边旅游社拉客票价85元×2、叠彩山和伏波山网购票价35元×2、芦笛岩票价和小火车票价(90+30) 元×2、漓江船票210元×2、遇龙河漂流(双人一筏)包接送335元、大榕树景区票价19元×2、世外桃源景区包接送75元×2、“印象刘三姐”包接送B区贵宾票170元×2、龙脊梯田阳朔出发回桂林)携程订票248元×2。租电瓶车一次50元。火车来回卧铺票共1405元(昆山桂林北349元×2,桂林北至上海南343.5×2元,异地购票手续费20元),公交及打的190元。住宿携程预订六晚1308元(桂林王府红楼2晚180元×2,阳朔锦江之星3晚239元×3,桂林如家1晚231元)。吃喝杂用1062元。共计6384元。
总体感觉桂林是值得一去甚至再去的旅游胜地,最美的是漂流在遇龙河上(漓江虽美没有贴近水面),点赞的是每个旅游点基本配有导游讲解,旅游订票接送负责,忧虑的是漓江一天不知有多少游船和机动竹筏,能不污染吗?不得一吐的是门票太贵,桂林的山山水水都是美丽的画卷,但现在是随便可围一圈卖票收钱(十里画廊、世外桃源),而且票价混乱,相关的还有交通混乱与不便(桂林大圩、去码头),遗憾的是攻略疏忽少去了一些已到邻近的景点(訾洲、碧莲峰……),今年暑假早已结束,明年去哪游?!

2016-10-13 13:07

引用 云游四海 发表于 2016-10-13 13:07:58 的回复:

回复云游四海:谢谢!

2016-10-13 13:12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10-13 13:26

引用 freeskier 发表于 2016-10-13 13:26:56 的回复:

回复freeskier:谢谢鼓励,也是第一次尝试。

2016-10-13 13:44

引用 大鲁天下 的图片:

火烧云!!!好久没有看到了。。。

2016-10-13 16:51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13 16:51:57 的回复:

回复丸子:是的,在杉湖,漓江瀑布大洒店。

2016-10-14 07:11

引用 大鲁天下 发表于 2016-10-14 07:11:05 的回复:

是的,在杉湖,漓江瀑布大洒店。

回复大鲁天下:酒店名字听着这霸气

2016-10-14 09:23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2016-10-17 01:04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10-17 10:58

引用 我买了 发表于 2016-10-17 10:58:12 的回复:

回复我买了:佳能6D

2016-10-17 14:01

引用 qianying 发表于 2016-10-17 01:04:34 的回复: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回复qianying:

2016-10-17 14:03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回复我买了:24-105

2016-10-17 15:50

2016-11-09 07:43

桂林北站到两江四湖远吗

2016-11-15 19:40

引用 三世。 发表于 2016-11-15 19:40:26 的回复:

桂林北站到两江四湖远吗

回复三世。:桂林北站有公交,挺方便的,不太远。

2016-11-17 09:24

漓江、龙脊都是很不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