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愿路过全世界,只途经了西南{上篇}

Allison LV.8
2016-10-13 09:22 706/13
  • 出发时间/2016-03-16

❤碎碎念❤

凡心所向,素履所往; 生如逆旅,一苇以航。
稣合于言,安之若素; 自言自语,无喜无悲。
三月桃花,四月欢唱; 两人一马,明日故乡。
流浪陌路,暖然绯凉; 写意人生,相识一场。
不关此世,不负己心; 我自倾杯,且君随意。

再次读到这句话,是在七堇年《尘曲》,上次是在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的一家藏式精品客栈里,还深深的记得客栈有个很美的名字“一花一世界”,掌柜是个又帅又暖出过唱片组过偶像组合的康巴汉子,一对很和蔼的退休老夫妻,把每个住在那里都当亲生孩子一样疼,还有那飘香的牦牛肉火锅,香甜的酥油茶……以至于过了这么久让我还是忍不住想把这段任性的旅行记录下来。

旅行时间:2016年3月16日——2016年6月27日(将近三个半月)
人数:一个人
花费:¥15000

愿你我可以带着最微薄的行李和最丰盛的自己在世间流浪——有梦为马,随处可栖
愿你我既可以朝九晚五,又能够浪迹天涯——平行世界,多元生活

有多少人是看了大冰的书鼓起勇气开始了流浪之旅,我不是冲动不是不负责任,而是酝酿了很久的一次“逃亡”。我只是觉得看一遭沧海桑田,繁华落尽,再伤感的心,也会获得一份笃定淡然。
人的一生中,总要出去看看,这是一种心态的敞开,一种思路的拓展。不要以繁忙为借口,忘记了自己应该停下来,让一颗追逐名利的心,有个喘息的机会。所以,生活得累了,会偶尔停下来,看看风景,看看这个世界。其实,有没有时间走出去,全看个人选择,生活本因选择而不同。
很多人习惯了匆匆忙忙地活着,但是,不知道自己瞎忙些什么
这样的人生,即使不是最没有意义的,也会让你困在了一地,无法逾越,无处逃离。
于个性的满足来说,总归是缺少了一处着落。
你失去的,不只是当下,还有无数个未来。
我宁愿选一种轻松的姿态,活出无可替代的精彩。在我们,还年轻的时候。

第一次写游记,一直觉得无从下笔,所以拖拖拖了三个月后才开始追忆。
游记刚写完云南已经翻不过来了,所以果断分了上篇、下篇。敬请期待。

真心感谢看到这篇文章后包容的你。谢谢!

一个人的朝圣

红军途径若尔盖

误打误撞雅拉雪山

八美都不足形容的美

色达喇荣佛学院,最干净的归属

诗和远方,圆梦西藏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扎上脏辫❤

穷游为了省路费,提前一个半月开始研究路线研究票价,所以订到了很多比火车还便宜的机票!
各位要出游的小伙伴们最好是提前一个月以上计划,然后马马订票,便宜的不是一星半点啊!
行程如下:
烟台——上海(机票:¥265)
上海——福州(机票:¥90)
福州——厦门(动车往返)
福州——昆明(机票:¥516)
昆明——大理——丽江——香格里拉——腾冲——瑞丽(拼车游,后见详解)
昆明——成都(机票:¥420)
成都——拉萨(拼车:川藏线318、317)
拉萨——丽江(机票:¥650)
【去哪儿网,阿里旅行】机票、动车票和门票各种票还有住宿都是在这两个网站上订的!很方便哦!

❤背上行囊❤

时间:2016年3月16日——2016年6月27日
计划旅行时间较长,只背了个背包,所以行李是简之又简!

衣物:多带几件平时不穿的T恤、短裤、长裤、长裙、短裙、毛衣、轻便羽绒服等(考虑到要去西藏,也不是雨季所以没有带冲锋衣,带了轻便羽绒服,减轻重量)虽说如此,衣服好像还是占了一大半空间

鞋子:穿运动鞋,带了双人字拖,在大理古城买了双民族小布鞋。鞋子舒适最重要,只是太占地方,所以没带太多。

化妆包:便携式水乳霜套装(包括爽肤水、乳液、面霜、洗面奶、卸妆油、牙膏、折叠 牙刷。当然这点量肯定是不够的,在路上买买买),洗护发沐浴乳套装,化妆品若干,面膜(面膜是一定一定要带的,有的地方买不到面膜,补水修复为主)隐形眼镜护理液、毛巾。

配件:隐形眼镜、墨镜、伞、遮阳帽、遮阳脸罩、水壶、手电、绳子、折叠衣架、移动电源、备用手机、指甲刀、地图、银行卡、身份证、现金

药品:去痛片(绝对旅途必备)、创可贴、退烧药、止泻药、红景天、风油精(也是旅途必备)

有几个小经验分享给女生!强调是女生!
1、不管目的的是哪里,都可以带条颜色亮丽的大围巾,有很多很多很多用途!拍照啦,防晒啦,装东西啦,保暖啦,遮丑啦,必要时候可以防身啦
2、如果是长时间旅行,可以多选择雪纺或是薄纱料子的衣服裤子,不用担心从包里拿出来有褶皱,也比较易洗易晒干,如果去的是阴冷潮湿的地方不会吸到潮气!
3、住青旅有时候时间短或是混住不方便,可以备些一次性内裤。
4、长时间旅行的,所有衣物颜色、样式全部百搭,省事不少,不要带太贵重的,我带的衣服全部是平时不常穿的,随时准备扔或是遗漏掉不觉得可惜的。
5、现在哪里都可以用支付宝微信和美团一类的app,现金别带太多,储蓄卡号出门前告知父母

❤上海❤繁华落尽

时间2016年3月16日,今年第一次看到日出,还是在机场看到的,登机,开始旅行吧~
主要目的地其实是云南,前面去的地方其实只是为了转机,碰巧有朋友在,所以顺路去看了看朋友。

第一站:上海田子坊
在机场附近住,住的宾馆环境一般,不过离机场真的很近,还有接送机,在阿里旅行拿订机票的积分换的,好像才花了40块钱。安顿好坐地铁到田子坊,几条小巷子,逛吃逛吃就晃过了下午。弄堂豆花值得一试!

第二站:上海外滩夜景
晚上吃完饭上外滩散散步,不冷不热不干不潮的天气舒适的恰到好处

❤福建❤追忆流年

情满福州

一下飞机,下了很多天雨的福州给力的放晴了,湖建人生活不要太悠闲哦~离开的时候又开始下瓢泼大雨,福建果然是有福之地。左海公园 左海没有海,两步一个桥。 刚走到一颗很高的无名树边,听见“啪”的一声巨响,我以为掉下来了一颗椰子,结果居然是一只好大的松鼠!它懵逼的看了我几秒钟又很灵敏的爬上去了,估计是摔得不轻!反应过来已经笑的直不起腰了!每每想起就觉得好可爱~
福州有名的三坊七巷,没啥意思,商业化气息太浓重,当地特色又几乎没有。
鼓山之行还是很不错的,虽然司机盘山把自己盘到晕车,一览众山小的视觉感还是极大地缓解了晕车症状

忆鼓浪屿

厦门迎接我们的是一场酣畅淋漓的瓢泼大雨,浓浓的大雾取消了轮渡,哄哄的雷声炸开了锅…
只好住了一天才上岛,朋友美团到了一个环境赞到爆的别墅~

2011年夏天来过鼓浪屿一次,时隔5年后来,岛上变化不大,只是特色民宿旅店多了起来
特色美食味道不如以前了

❤云南❤一只手鼓

第一站:春城昆明

2016年3月24日落地昆明
必须强烈再强烈的推荐一家青旅【格拉丁青年旅舍】,选择了一家优质的青旅,结交很多好人家,以至于后面的行程都非常幸运。来之前在去哪儿网上订的床位,到了才发现是混住床位,当时表示震惊。也是在那遇到了老王、大师、师父、颜王、小米和大胸……

昆明行程:石林、九乡、七彩云南玉溪抚仙湖、西山森林公园、滇池、云南民族村

先po两张格拉丁的照片吧、对格拉丁的印象很深的两件事。
刚到的时候“室友”热情的请我吃了云南野菌火锅,热气腾腾的到现在想起来都温暖
大家围成圈子坐在一起玩音乐,有的唱歌有的弹琴有的打手鼓有的跟着哼唱打拍子

炸竹虫蚂蚱

野山菌火锅

石林

石林

九乡

七彩云南,其实就是购物的地方,不要去

玉溪-抚仙湖 清澈的湖水,朦胧的山峰,沿湖蔓延开的薰衣草,“琉璃万顷”“天光乍现”“鬼斧神工”都不足以形容这种自然的惊艳!还有奇幻的湖底王国…真的很想亲自潜水下去探探

玉溪-抚仙湖 老王棒棒哒~把我们喝的啤酒瓶盖拼成了摩托车造型!!!一路上的惊喜……

云南民族村

滇池

西山森林公园、夜景比白天美

第二站:风花雪月

(重点为大家介绍下大理吧)
拼车前往大理,车上一路放着“也许爱情就在洱海边,也许故事正在发生着……”
我沉醉在风花雪月中一个月迟迟不肯离去,西藏的行程一拖再拖,只为感受你的美
趁着时光还有歔欷,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一个一个去见证吧
大理呆的时间比较久,图片选择恐惧症,就容我就多传几张吧、、、

大理住宿推荐:
客栈:小而美客栈(一个骑摩托走天下的湖南帅哥老板,很有内涵)
客栈:屿岸客栈(老板:公里,东北小哥超豪爽大气,刚盘下来的时候让我们免费住,他就出去把妹了,总见不到人,原来也在格拉丁住过一段时间)
客栈:枫林晚客栈(也是个任性的老板,去的时候把老板娘一人丢家里看店,自己徒步去了,客栈位置不错,交通方便,视野好,房间里设施齐全,关键价位不贵)
青旅:乐途国际青年旅舍(掌柜小白,92年,长得老气横秋,像82年,之前在格拉丁)
青旅:登巴国际青年旅舍(当时的掌柜是个娘帅娘帅的广东小伙子,讲起普通话嗲嗲的很可爱)

美食推荐:
 喜洲粑粑、喜洲奶冰棒、水性杨花、木瓜酸辣鱼、过桥米线、石屏豆腐、烤乳扇(我是真的吃不惯那个味)、木瓜冻、凉粉等等等

景点推荐:
大家都知道的我就不多说了,很多人不知道的一个景点,叫鸡足山,像个世外桃源。想要远离世俗的驴友,不妨去鸡足山九莲寺清修几天,喝茶,抄心经,礼佛,吃斋,学古琴,菩提树下看书,为家人祈福,抚平下浮躁的心吧,也是个不错的体验。
大理,就是要慢,生活节奏慢下来,爬爬苍山,环环洱海,逛逛古城,吃吃小吃,跟着白族姑娘跳跳广场舞,去鼓店里学一曲小宝贝。个人认为,云南最美的不过沿途的风景……著名景点啥的真心没啥意思

拍婚纱照的圣地,喜欢的不得了,驴友们也很任性,没事干了就去挖色看日落

苍山怀,洱海伴,雨丝密密织,风花雪月凭栏眺,凝思飞入水云间

为了拍照也是蛮拼的,掉进洱海掉进池塘掉进水沟。不过这组照片个人还是很喜欢的。洱海真的有太多惊喜等着你去发掘

下关风

洱海

古城里的手鼓店里永远是两首洗脑神曲“一瞬间”和“小宝贝”

大理的花、开的正盛

云南特色扎染

一家明信片店里

我在大理,你在哪里?

身后那妖娆的女纸,是我刚认的小姨妈

来古城的姑娘都爱编一头彩辫,后来我才知道,原来在云南,这叫寡妇辫

鸡足山小学,当了回语文老师,孩子们纯真的笑脸,感觉自己回到了学生时代

三塔,远观

海舌公园,跟大师比赛跑一百,差点没刹住冲到洱海里

云飞苍山动,风抚水面静

龙龛码头

花儿这样艳,人儿这样二

大理白族篝火晚会广场舞

赶上大理一年一度特色三月街,什么云南特产都有

集体穿东巴裤逛大理古城,在路上认识的几个小伙伴,都很棒

五个人租车环洱海,又便宜又方便又不怕晒不怕淋,居然有人说我们奢靡?一个车还不到100,摊到五个人加油钱才30,租个只能开到双廊的电动车都要60呢

大理常见的“耶稣光”

九莲寺清修抄心经

金顶寺

鸡足山金顶寺,登顶需要五个小时,爬上去看了日落,夜宿金顶,等着看日出的人很多,天公不作美,一早下起了细雨。

放毒放毒!!!来一组美食篇,

水性杨花

混蛋

手工奶冰棒

喜洲破酥粑粑

小虾饼

木瓜酸汤鱼

辣子牛肉干

在小而美老板震惊的眼光下,我们5个人晚餐做了68个鸡翅。。。

第三站:艳遇丽江

桐叶租车网还是很靠谱的,车都不错价位也合适,我们租车环完洱海准备去还车的路上,驴友们一拍即合续了几天自驾去了丽江,全程高速,三个小时到了丽江
丽江的艳遇古城们我也就不多说了,酒吧多得是,大冰的小屋是必去之一。丽江千古情,一生必看的一场演出,只能说期望太高。
重点说下丽江机场附近的一个玫瑰小镇吧
中国第一个3D彩色玫瑰镇,442户房屋外墙都画满了有爱的3D画,门口又种满了玫瑰花,可以想象玫瑰开满山的时候是一片怎样的光景!上图

玫瑰小镇

走在其中,仿佛走在童话里

登上一座不知名的山,俯瞰小镇全景

3D画作

大研古城

宋城丽江千古情

大冰的小屋

古城一角

第四站:香格里拉

进入藏区,景点门票、住宿、吃饭物价都相应高了许多
景点很多,门票又贵,个人建议没必要都去,有些真的是很坑

听说梅里雪山比玉龙美很多,干净,碰到很多去梅里转山的,不过很远

第一弯

松赞林寺,被称小布达拉宫

纳帕海草原,骑马、射箭、过把瘾

第五站:剑川沙溪

意外中的沙溪古镇,没有丽江的商业化,没有大理的知名度,没有腾冲的喧嚣繁华,宁静不张扬,伴着细雨格外温润。潺潺的泉水,让古镇平添一份灵动。借坐客栈茶室,倾一杯普洱,仿佛听见石板路上清脆的马蹄声,茶马汉子疲惫的脚步声与浑厚的低语。真是茶马古道上遗留的宝石,泛着古朴深厚的历史文明熠熠发光

特定的地点,特定的时间,成群的鸟一直围着一个房子转圈飞舞,很神奇的现象

青稞饼、、

鹤庆炒凉粉

甜甜的风花雪月

在古城撸串不易

沙溪烤茄子

这个土豆片真的太好吃了、上云南一定一定要吃石屏豆腐和烤洋芋片

撸起来

西双版纳香叶小排

手抓饭、、吃不惯

菠萝饭

第六站:保山腾冲

火山公园,火山温泉,大湿地,跨国龙江大桥,和顺古镇,松山战场,烈士陵园

北海湿地公园

远征军陵园

跨国龙江大桥,两边的支撑柱可以上去,是观望台,要不要那么酷

第七站:德宏瑞丽

一寨两国

看看奢侈的瑞丽人民,拿玉来铺路

中国71号口岸,旁边就是缅甸

热带雨林

缅甸

未完待续……
云南暂告一段落,下篇为大家呈现进藏详情以及攻略
中国最美公路川藏线,我在等你……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10-13 10:26

引用 Allison 的图片:

漂亮

2016-10-13 10:39

楼楼拍照片的取景好美~

2016-10-13 12:18

引用 安倍晴明 发表于 2016-10-13 12:18:29 的回复:

回复安倍晴明:谢谢~~

2016-10-13 12:34

引用 so_so 发表于 2016-10-13 10:26:19 的回复:

回复so_so:想去就去,说走就走,总有意想不到的惊喜在前方等你!加油

2016-10-13 12:35

引用 Allison 发表于 2016-10-13 12:34:40 的回复:

谢谢~~

回复Allison:楼楼平时有微博吗~求互粉~

2016-10-13 12:48

2016-10-13 13:07

引用 安倍晴明 发表于 2016-10-13 12:48:55 的回复:

楼楼平时有微博吗~求互粉~

回复安倍晴明:有、但是一般不怎么玩微博

2016-10-13 13:43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2016-10-14 09:59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10-17 12:55

引用 Allison 的图片:

最近特别喜欢这种黑白色的照片

2016-10-20 20:07

你我在同一时间,欣赏同一片天空下的美景,玩的比我深啊!

2016-11-21 03:44

引用 沙漏 发表于 2016-11-21 03:44:24 的回复:

回复沙漏:还好吧、、也有很多地方没去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