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了解日本--逛日本超市

yanzi LV.7
2016-10-13 09:23 574/5
  • 出发时间/2016-09-11

来东京已经一个月了。工作日几乎每天要做的事情就是去逛超市。和国内提到超市就不由让人联想到嘈杂的人群,哭闹的孩童,特别是让人望而生畏的“血腥”生鲜区相比,逛日本的超市简直就是一种享受。让我这个素来奉“君子远庖厨”为真理的人,都迷恋上了每天徜徉在日本超市里的感觉。下面跟大家分享下俺来日本这段时间在这里超市见闻,以及中日之间的不同~

日本超市最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干净。进入超市后空气依然很清新,生鲜区不会有鱼腥味,调料区不会有各种五味杂陈,只有新鲜出炉的天妇罗(油炸品)路过时会飘过阵阵诱人的香气。进入超市后空气依然很清新,门口整齐地摆放推车和提篮。还有带婴儿椅的推车和提篮,方便带宝宝的麻麻们~

生鲜区不会有像国内超市里现场处理的血腥场面和冲鼻的味道,日本人吃鱼主要吃中间的鱼肉,头和尾巴还有的鱼皮都是提前去掉,直接鱼肉摆盘整齐地放到冷柜里。对于我这个以前最怕逛生鲜区的人来说,这种都是半成品的处理最合适不过了~  像土豆红薯等本身带土的蔬菜都提前有被清理过并干净地装在袋子里出售。很多不带外皮的蔬菜好像被清洗过摆上货架似的,很干净。肉类也不会油腻腻一大块摆在案板上,同样是一块一块切好摆放。

日本超市买东西于咱大中国最大的不同就是,过去都大把大把地论斤买,如今只能论“个”了…… 这让平时在家都是按盆吃水果的俺娘傻了眼。还记得第一天与妈妈一起买菜的场景,俺娘抓起土豆习惯性让我看多少钱一斤,我无奈指了指标价牌,“娘,以后土豆都要按个买了”,俺娘直接无语,说了句“难怪小日本长得都那么点儿个头,吃这么点东西哪能长得起来…”O(∩_∩)O~

平常在家随便用来敷面膜的黄瓜都要按根买了,只能安慰自己还好咱脸不大,省黄瓜~

日本的柿子跟中国完全口感不同,比国内的好吃多了,硬硬的甜甜的,可以切片吃~

在这里买东西另一个感受是水果蔬菜跟肉类差不多价格,甚至比肉贵。日本的物价大概是中国的三倍。一瓶普通的矿泉水100日元,大约人民币6块多。每一样商品的价签上都有两种价格税出和税入,告诉顾客,每一样商品为国家贡献了多少税钱。在日本买鱼真心划算。但这里人不喜欢吃鱼头或内脏,在上架之前超市工作人员都会把多余的部分清理掉,留下的都是扎实的鱼肉。价格上最逆天的要数葡萄了,一串巨峰葡萄的价格竟然上千,人民币60左右,虽然味道无比赞,但要从心理上接受一串价格比猪肉贵的葡萄还需要一段时间呀~  上图对比下吧~~

精致是逛超市时的另一大感受~  对于生鱼片,寿司,便当等手工制品不论制作还是摆放都很漂亮。肉类,鱼类每一件商品的摆放都像工艺品一般。日本人的匠人精神享誉内外,但一个普通的超市里每天摆设的食品都如此用心别致,其各行各业对自己工作的投入和热爱可见一斑。

对于瓶瓶罐罐的日常用品,那真是发挥了日本人细致到极点的特性,同一样商品有各种各样的功能,买个酱油还有少盐的和正常的;食用油有适合炸热东西吃的,还有炸过之后东西放凉了依然好吃的,还有油吃了不易被吸收能保持身材的;豆腐有稍微纹理粗一点和嫩一点的;纳豆有大粒和小粒的~~~ 直看得人眼花缭乱,逼疯处女座的节奏啊~

在以服务而文明的日本,超市里的工作人员见到客人都会点头微笑打招呼。上面提到超市里琳琅满目的商品有时候找得我眼花缭乱,就索性直接用我三脚猫功夫的日语向工作人员“求救”。不论他们正在上货还是整理货架,几乎每次都会停下手头的工作,直接把我带到要找的商品面前,指给我看是哪个。离开前不停地向我鞠躬,到好像他打扰到我似的,实在太客气啦~
     收银员则是鞠躬迎客鞠躬送客。嘴里不停念叨着“欢迎光临”~~如果遇到孕妇或带小孩的妈妈,结账后会主动帮妈妈把购物篮拿到前面装东西的柜台后再接着服务下一个顾客。
     超市收银区交完钱之后往前还有一个柜台,那是顾客整理自己物品的地方。桌子中间有免费的袋子还有方便把袋子打开沾手的湿巾,想得真周到呢~~ 买完东西之后,有的超市还会提供一个免费公共休息区域,可以吃东西聊天,恢复下体力再离开O(∩_∩)O~

日本的超市每天晚上生鲜区和熟食区都会打折有的甚至写上“半额”,直接半价。如果打半价当天仍然没有卖出去的话像海鲜类的商品绝不会留到第二天卖,直接丢掉。这…简直就是赤果果地浪费呀……不过在日本工作多年的姐姐告诉我,日本人很多都属于敏感体质,又喜欢吃生的东西,如果超市的食品万一给顾客吃坏了肚子,那超市是要负重责的。日本人对于食品的严格要求,毫不含糊让人不由得感叹吃在日本还真是让人放心呢。

还有一个有趣的发现,一个小小的中日文化差异,这里的超市很喜欢用“250”来定价O(∩_∩)O~刚开始看到250一个的梨还真不大适应,习惯性地条件反射“咋定一个彪子价还能卖出去嘛?”之后马上反应过来这不是咱大中国,也渐渐接受了超市里很多的250……

日本逛超市就先写到这里啦~~ 如果对您有帮助的话欢迎关注公众号“ 南飞燕之屋” 里面会经常给您分享日本其他方面的见闻,在任何一个地方生活都离不开当地的衣食住行,这也是深入了解旅游地最贴切的方式之一,能看到这里的都是真爱呀,谢谢啦~~

本篇游记共含2079个文字,26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有美图!求美文!

2016-10-13 14:12

结束了嘛?有种还没完成的感觉,嘻嘻

2016-10-17 16:56

引用 trust_atom 发表于 2016-10-17 16:56:21 的回复:

回复trust_atom:是意犹未尽吗( ̄▽ ̄)"

2016-10-21 11:03

引用 飘雪无痕 发表于 2016-10-13 14:12:04 的回复:

有美图!求美文!

回复飘雪无痕:简洁朴实也是美的一种( ̄▽ ̄)"

2016-10-21 11:03

来了日本好几天都没看见这么大的超市,求推荐新宿附近的大型超市,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