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天的西行归来如梦

丽鹿 (苏州) LV.15
2016-10-13 09:42 1477/4

十九天,9月1号晚上出发,20号中午回来,此时此刻已经正常打卡上班,偶尔走神,那19天仿佛一场梦一般,匆匆而过,不知真假,唯有手机里存着的照片证明曾经发生的一切(可以手机写游记真是太方便啦!因为这次出行唯一的拍照工具只有手机)。
此行算是一路向西(弯弯曲曲)------西安嘉峪关敦煌兰州(路过半天吃了碗面)、拉萨

好的不好的,开心的不开心的,个中滋味真的也只有自己品尝。此行总共花费为6902(为何数字这么精细呢,我称之为职业病)。
为了能顺利的出去玩,从8月底到9月1,勉强称的上认真工作了一次,把能提前做的工作全部做完。交代了同事在我出门期间,除非是天塌下来的大事,否则禁止给我打电话!
一个小小的行李箱,塞满了近二十天需要用的衣物,拉着我的哆啦a梦出发!

啊,一个人坐在苏州火车站候车室的时候,我竟然有些紧张了,早就不是第一次一个人出门,却还是压抑不住心绪。

西安

不让存的水--------陕西历史博物馆
苏州西安,买的是动车票,一个晚上简单睡一觉便到了。
为了出行方便,住在了西安火车站附近的青旅,黑石太空舱。在青旅里收拾了一下,顺便休息会儿。预定了陕西历史博物馆的门票是下午1:30,所以时间绰绰有余。如果可以,陕西博物馆的门票一定要在网上预定,方便又快捷。因为它每天是限制人数的,如果去现场领票,不仅要大排长队还可能会没票。有了票后,记得在进去前存东西,自拍杆,打火机之类的都是不允许带进去的。不过我在存自拍杆的时候想把一瓶水一起放到柜子里存上,工作人员竟然阻止了我,不让放,奇怪的很。如同超市里一样的一人一个的寄存柜,只能让自拍杆独自待在里面了。

不让存的水,你喝吗?

看到这堆金子,大多数人不禁两眼放光,当然了,我~~~~~也不例外,恨不得流一地口水。。。

皇后之玺,这是我这次到陕博最想看的,只是,好小一颗!

这个是在里面租的讲解器,对一些比较重要的文物简单讲解,冰凉无趣,很是不喜。

颠簸的心肝------古城墙
从博物馆离开,大概5点左右,于是决定去古城墙转转。当然不能免俗的在城墙上骑了自行车。恩,很颠簸.......相当颠簸~。

骑车那么辛苦,奖励自己一个冰淇淋。

不得不上的车------乾陵
出发之前一直在网上查怎么去乾陵最方便,各种说法,五花八门。提到最多的是从火车站坐游3,又有很多人又说游3停运了。所以早上出发的很是忐忑。
火车站广场有一片空地,停着各种大巴车,去兵马俑,去华山......招揽声不绝于耳。途中被N个人问要不要去这去那。。
穿梭在这些车子里半天,才发现一辆标着乾陵的大巴,很明显是私营的,虽然她强调自己是正规游3,但也不会去说破,因为这里只此一辆,只要你还想去乾陵,就得上车,虽然收费略高,但是好在方便省心。导游在车上的讲解也算中听。

没有头的藩臣,据说是这些藩臣的后代不愿自己的先祖给一位女子守墓,于是设计砍下了石像的脑袋,让人辨认不出是谁。

没见到无字碑时,我以为只有一人多高,当看见时,才觉高大,仰的我脖子疼。心心念念了好多年,却从没有想过在网上搜图,只是想亲眼看上一看,这第一眼定要是真实的。
参观的游客来了又走,走了又来,今日,这里的游客确实不算多,所以很长时间我就是那样席地而坐,仅仅一人。
在无字碑下坐了一个多小时,本以为会想些乱七八糟的,却什么都想不了,只是遗憾到不了那个时代,看不到那些疯狂。

顺带看了下因议论武则天私生活,被赐死的孙子和孙女的墓。当然他们的墓并不是武则天建的,而是公主王子的身生父亲。墓道向下,阴凉森森。

盗洞,导游说这很有可能是当初建造这座墓工人的后代,因为打洞的位置挑的很精准!

说实话,墓室真的很小,被护栏围住的棺椁,当然里面已经空了,因为被盗。
这长长墓道小小墓室,却是什么也没能留住。

这个巨大的桃子是在景点附近的小摊子上买的,只要两块一斤,整个小摊子上有好几种水果,全部两块一斤,这价格也是便宜的没谁了。

从乾陵归来后,已是下午五点。于是决定去回民街觅食。到了之后却只在入口附近吃了一碗羊肉泡馍,便匆匆离开了。因为人实在是太多啦!!

不得不提的007------兵马俑
兵马俑,这个到了西安,必定还是要去膜拜一下的地方,否则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来过西安。况且历史书上世界第八大奇迹的号称,总要一睹为快。
兵马俑博物馆大门前,满满的全是------导游!走两步就来一个人问你要不要导游,即使后来进到里面,依然会有人问你要不要导游,整个给人的感觉有些混乱。来看兵马俑的游客真的是来自世界各地,如此这般,总觉尴尬。
不过兵马俑本身确实令人震惊,光是陪葬坑就已如此之大,莫名想起那位王子和公主的墓,相比之下简直就是蚁穴。

发现一位又高又瘦的家伙,哈哈。

看完兵马俑之后,有免费的接驳车可以去秦始皇陵看看,车程10分钟不到。当然因为秦陵并没有开发,所以从表面来看就是一个很大的公园。
因为时间充足,所以我还是决定去看看,然后证实,那确实就是一个没有东西可看的“公园”。
但是,这里我不得不提到一个人,那就是007小马同志,秦陵的导游。每辆接驳车到了之后,都会有一位导游负责带队讲解(当然你也可以自己独自去看,当然你也绝对看不到什么的)。
小马导游拿着个小旗子,上面的编号是007,所以自称007小马。整个过程中,我们是走一段路,然后停下讲解。他的讲解顺溜有趣,令人忍俊不禁,绝对要给个大大赞。

吐槽西安
西安待了三天,在此一定要吐吐槽。
公交车90%都好破,很多公交没有拉环,更别提空调了。公交站台的设置更是要了游客的命,从回民街返回时,想着只要从对面的站台上车就可以了这种想法简直太幼稚了!因为在站台上找不到那个线路的车了,于是向前走,走了会出现个站台还是没有,只能继续走啊走,走啊走,等你终于看见有了那个线路的站台,简直想给它一脚,为毛这么远!
有许多行人和车辆交织的路口,竟然没有信号灯,过个马路能过一身冷汗。
火车站又小又旧,在候车室里别说是找个坐的地方,能有个稍微宽松的站的地方就不错了。推着行李箱前行时会卡住,因为地上有坑!
(当然这纯是作为一名游客的游客体验。比如若是常住西安的人,肯定会觉得将同一个公交站台分那么开,可以将人流分散不堵塞。但作为游客,只能匆匆几日,且去的都是景点之类,所以只讲短暂邂逅,不说长期磨合)

关于肉夹馍,三天吃了三种不同的馍的肉夹馍。一种馍是直接蒸好的饼直接塞肉,简单粗暴;一种是将馍放到油里炸过,再塞肉;一种是将馍应该是放到烤箱之类烤出来,再塞肉。个人最喜欢最后一种,不仅香味肆溢,也不会太过油腻。

嘉峪关

一见如故的嘉峪关
西安出发去嘉峪关,是晚上的火车,到第二天下午才到。选择依然是靠近火车站的青旅。
嘉峪关不大,但是整个城市给人一种整洁而温馨的感觉。除了气候过于干燥,真的是非常喜欢。
在青旅休息会,便选择去大唐美食街吃烧烤。恩,烧烤论把卖的,还好可以买半把,否则得撑死!

不用排队的游乐园------嘉峪关方特
早上早起,出发游乐园!
关于这个行程,被同住青旅的同志吐槽来着。因为大多数人来嘉峪关是把它作为西行路上的一个中转站,而我却花了一天时间去哪都有的游乐园。
我也只能说一句,没办法,太喜欢。
而且,在玩室外项目时,在最高点睁开眼睛,你可以看到连绵的山脉,和被皑皑白雪堆积着的山顶,这景色也是绝了!

在游乐园认识的小伙伴小叶,一起疯来着的。
因为今天来玩的人真的不多,所以有工作人员来引导一批游客一起玩。游乐项目一个接一个,完全没有停歇。小叶同学在我的劝诱下跟着我一起连玩了三个室外大项目。然后,然后,我们两一起歇菜了。头晕,想吐又吐不出来,两人一起摊在椅子上有一个多小时!真是......

晚饭还是大唐美食街解决。昨天来的时候就注意到一家粥店。结果选择喝什么粥的时候烦恼了,因为竟然有上百种粥,我的选择恐惧症啊~~!!

舍不得的嘉峪关------关城+悬臂
嘉峪关关城,悬臂长城和天下第一墩门票是一起的,但三个点相距较远,且没有接驳车,最终只去了关城和悬臂。

嘉峪关里租的自行车,虽然很便宜,但是不是特别推荐。因为向右走路程很短,只能骑到入口。

悬臂长城,这个我本该远观意思意思的。结果,不知怎得,脑子一热,竟动了爬上去的念头,于是......

看着别的游客三三两两的从我身边走过,我只想说一句:走不动了,容朕歇会儿。

晚餐自助水饺!
岂今为止,也算是吃过各种自助餐了,自助中餐、西餐、烧烤、火锅......,这自助水饺可真是第一次。各种馅的水饺,而且全部都是现包的。配上简单的凉菜和水果,非常值得推荐。

一大早的火车要出发去敦煌,最后看一眼嘉峪关,真的是很喜欢这个城市。

敦煌

蚊子苍蝇乱飞的敦煌
嘉峪关敦煌并不算远,中午便到了。在敦煌选的是沙洲夜市里的太空舱青旅,离火车站二十分钟左右的公交车。
因为文博会的缘故,整个敦煌满大街的警察叔叔~安全的很。

吃一份驴肉黄面,面汤代替白开水,依然是回青旅好好休息一下。4到5点再去鸣沙山,因为如果现在就去会被晒干!
休息,休息一下。

玩滑翔翼的。。。

骑骆驼的。。。

看月牙泉的。。。

滑沙的。。。

我要找个没人的地方静静!

一言不合就坐下来歇歇!爬沙山对我来说真是------要命。一脚下去,必定下陷下滑,再努力把脚拔出来,以龟速无限前进。

沙漠里的小生命

当太阳逐渐下山后,有一种生物开始活动了起来------蚊子,巨大的蚊子。
一堆蚊子围着人转,而且这些蚊子反应非常迟钝,可以摸死。就是当你觉得脖子或者胳膊有点异样,伸手一摸,咬你的蚊子便成了尸体。
我几乎是被蚊子追着逃下了鸣沙山!
上了车后,胳膊上已经有了四、五个大包,自我感觉良好,跑的还算快。可是,等晚上回去洗完澡后发现,两只胳膊上至少有二十个包!是我太天真了!
第二天去雅丹的时候,看到隔壁车下来一个女孩,穿着超短裤,啧啧,两条白花花的腿上全是大包,看得吓人!肯定是昨天去了鸣沙山,还是穿短裤,心可真够大的!

在沙洲夜市里,有很多卖特产的小摊,有贵的有便宜的,记得货比三家就好了。最喜欢葡萄干,非常大颗,吃的很过瘾。还有一定要尝尝新鲜的哈密瓜,甜的清新。唯一遗憾的是李广杏已经下市,吃不到新鲜的,只能吃吃李广杏干解味了。

值得一看的日落------雅丹魔鬼域
在网上拼的一个散团,大巴车去雅丹。途经敦煌古城,西千佛洞,阳关,玉门关,最终抵达雅丹。
可能因为这些天阳光太过厉害,整个人开始大过敏,当天完全无法呆在太阳下。途经的所有景点都没有去,只是在门口拍个照,就赶紧找个阴凉地方把自己藏起来,躲太阳和...苍蝇......
其他的景点倒是无所谓,本也没打算进,只是可惜了阳关,原是想要看一看的。那句劝君更进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的阳关成了遗憾。

午餐的地方,味道还算可以,也不贵。还有免费的葡萄和哈密瓜吃。

到雅丹大概下午6点左右,特别怕过敏症状,把自己裹了个严实。
本以为雅丹之行可能要因为过敏而不顺,结果下车后,竟然没有太大反应了。开心!

雅丹景区总共分为四个点,有专门的接驳车接送,每个点会限定时间。在到第三个点的时候,会有越野车。只要另付费,就可以去更深入的地方。
推荐一定要去!可以看到很美的日落。

感觉他离躺倒不远了...

日落后的雅丹,空旷寂寥,风起沙飞,不绝于耳。有些风景,这一生总该去看一次。

冰冷的壁画雕像------莫高窟
没来敦煌之前,莫高窟是一个梦,来了之后,莫高窟是一个景点。
网上提前预约了门票,由于文博会要搞个演练什么的,好多路口封路!和另外两个女孩一起打车,10分钟的路硬是堵了半个多小时,差点错过预约时间。
到了数字中心后取票,先看两个介绍莫高窟的短片,个人觉得还不错,尤其是第二个环幕的,很有feel。
看完片子后,坐接驳车去莫高窟。大概每20到30个人会分配一位导游,看大概10来个窟。听到导游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大家看这些雕像啊,但凡色彩很新的,表情很僵硬,都是清朝时修复的,总之各种画蛇添足,各种遗憾之类的。

和别人合影时,才发现黑的无可救药的自己。

离开敦煌时买的健力宝,小时候只喝过罐装的,长大了,便没再见过这个牌子了。原来是转移了销售阵地!

兰州

冷清中大排长队的店------马子禄
晚上敦煌的火车,第二天一早到达兰州,中午再从兰州出发去拉萨。所以,有半天的时间可以在兰州吃碗面。不能免俗的选择了上过舌尖上的中国的面店------马子禄

店面在一条小巷子里,巷子里几乎没有什么人,大多数的店面都非常冷清,我还以为自己走错路呢。可是等到了马子禄,里面则是大排长队,人声鼎沸。大多数人都是冲着舌尖上的中国来的吧!
一碗面也并不贵,牛肉可以另买。等我端着碗面坐下来开吃后,不由顿住,别说惊艳了,简直就是普通。
当然每个人口味各有偏差,而且也可能是我期望过高。。算了,各自体会吧!

拉萨

是欲望还是信仰------拉萨
中午坐上兰州拉萨的火车,要二十多个小时。
在火车行至西宁左右时,我感觉自己身体开始不舒服了。有感冒症状而且头很痛,整个人昏昏沉沉的。当时特别担心,因为感冒进藏是非常危险的,我害怕自己还没到拉萨就要被打包回来。
随着火车的行进,连心跳都开始加速,略微呼吸困难,高反来了!
在某一站火车停车的间隙,我从床铺上爬了起来到外面透风,呼吸了几分钟外面的空气后,再回到火车上感觉稍微好些了。然后跟对面的一对老夫妻聊了起来。
他们来自香港,是跟着旅行社的。老爷爷会说一点点不太标准的普通话,老奶奶则一句普通话也不会。虽然交流的磕磕绊绊的,但过程是愉悦的,甚至还跟着学了几句香港话。
因为看我身体不舒服,老爷爷送了我一板感冒药。吃了药睡一觉,第二天起床觉得身体完全没有了不舒服的感觉。不管是因为药还是因为适应了海拔,总之感恩。

到了拉萨后,去往住宿的地方,住的地方就在八廓街附近,离大昭寺非常近。依然选择了青旅,但是选了单间。到了之后,果然房间巨小,一张床,一张桌子,空地处放个行李箱,正好。
因为来过西藏的人都说到了之后要先休息一会再出门走动,所以入乡随俗,我也收拾收拾东西休息了一会,觉得自己完全没有什么不适,于是出门。
安检进入大昭寺广场,逛了逛,觉得烧香的味特别重,于是放弃了进大昭寺的想法,随便瞎逛。

拉萨真的可以看到许多人匍匐跪拜,左手右手各执一块砖之类的东西,“啪”地一声碰到一起,然后跪倒匍匐在地。你甚至可以看到有些人身上系着一根绳子,绳子的另一段连着一个弱小的孩子。孩子一脸茫然的看着跪拜的父亲或是母亲?,被绳子牵扯着往前走。
两个小姑娘在看到这样的场景后,满脸怜悯,迅速掏着兜里的钱给到那位母亲?手里,然后迅速拿出手机和那被绳子系着的孩子合影。那位母亲?也停下了跪拜,等着她们拍照结束。
你能看到在角落里跪拜匍匐不止的人,你也能看到在角落里默默数钱的人......
有人跪拜匍匐有自己坚定的道路,有人跪拜匍匐是往游客多的道路,是欲望还是信仰,谁知道呢!

百灵鸟茶馆,下面的吃的是团购的,当然不推荐,因为那个薯条和饼难吃,但是藏面和甜茶不错。建议可以单点,因为它们本身并不贵。

顺便逛了个超市,买些零食。不过这的超市物价是绝对比苏州高的,买的我心酸。而且,付款时,我给她硬币,被拒收了!
一路往西北,硬币越不受欢迎,小额的纸币倒是流通很大。为此,我问过当地人,为什么不喜欢硬币?他们给我的回答是硬币容易丢。。

被香火熏出来的我------布达拉宫
布达拉宫门票依然是在网上预约的。为此,要感谢我的哥哥大人,辛苦啦。因为布宫预约只能提前一个星期,可以预约票的那天本人正在嘉峪关的游乐园疯玩呢!所以只能拜托老哥啦,非常给力,给我预约到了上午10:30的。

这天阴的似乎要给我来一场雷暴雨啊,不过我是谁,我可是太阳大王,只要是我一个人出门游玩,就没遇到过下雨!

呃,在准备排队进布宫的时候,下~雨~了~,这不合常理啊。。我只能找个角落躲雨外加画个圈圈!
有人开始在景区周围兜售起了雨伞。有一对排在我后面的情侣也没有带伞,他们问了雨伞的价格后------50元一把,决定不买。进了大门后,就听两人在那商量:这雨好像不会停啊,上布宫都是室外的楼梯啊,还是要买一把吧,问她40卖不卖......于是两人又出去买雨伞了。。
而我,镇定自若,因为我坚信------雨一定会停!因为我是------太阳大王。

进入布宫大门后的一个甜茶馆。因为还没到无字碑检票口检票的时间,于是进去休息了下,等从里面出来后,雨----停了,停了。哈哈,我说什么来着~

下完雨的布宫在掉色啊!

我发现进布宫的很多人,就是在想尽各种方法塞钱!这是室外的某墙壁上。
布宫宫里有些地方甚至有写着请不要扔钱进去之类的提示。
在大门外,好多人手里拿着一块啊,五毛啊,一毛啊,一沓一沓的零钱问你要不要换零钱(肯定是有“汇率”的啦)。以满足那些想塞钱又没有特别土豪的人,毕竟要真是一百一百的塞,搁谁谁也受不住啊。

发现一对特别可爱的老爷爷和老奶奶。我给你拍你给我拍!

不得不提,在拿到票进入布达拉宫内部时,我可怜的鼻子啊,烧香味简直了!可能喜欢那种味的人是如入仙境,我则是随时准备窒息晕倒。
进布宫后是从一条路上去,参观殿内的......(因为一路上,只能捂住自己的鼻子,不停的和前面的人说,对不起借过让一让,狼狈逃窜),然后从另一条路下去。
重新呼吸到新鲜空气后,才觉得自己活了过来。

蓝天渐渐开始出来啦!

刺亮眼睛的风景------羊湖和卡若拉冰川
接下来四天的目标就是珠峰大本营了,在网上报了一个散团。早上集合,游客19,司机1,导游1,警察叔叔1,总计22人,出发------先去办理边防证。
出发后停下来的第一个地方就是羊湖。下车后,第一眼看见时,我一度以为自己眼睛里被装了一个PS的软件呢,美到不像话!

上车后拍的,等待被拍照的牦牛和藏獒,总觉得被打扮的有些------花枝招展。。拍照的客人不多,生意惨淡,是不是妆不够浓啊。。

下午在卡若拉冰川下车的时候,就有一群穿着藏族服饰的女子围着你,问你要不要一起拍照(收费是肯定的啊),即便你拒绝了她,她还是会跟着你不停的问。
在我终于被问烦了之后,说了一句“学生,没有钱”。容我装个嫩。
她来了一句“没钱还出来玩啊”。。
。。。。。
唉,生活纵使艰难,我们不是还努力活着吗!
容我看看冰雪静静。

珠峰行第二天目标简单粗暴,就是珠峰大本营。
所以一路上除了上厕所和边检要停车,一直在车上,各种颠簸,弯道,爬坡。
最烦的应该就是边检了,一天里好像检了四次左右,就是全员都要下车拿着身份证刷刷刷。
还有一个必须要说,就是上厕所。
有一句话是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那么这里有一句话就是西藏没有免费的厕所。现代的冲水系统肯定是没有的,都是土坑,围个小墙搭个顶,而且统一收费------2元,两块两块全部两块!连加油站里的厕所也是紧跟市场的步伐。
因为车程很长,为解乏闷,导游便起来给我们讲一些关于西藏的风情故事。当大家都听的很惬意时,就听车子最后一排传来聊天声。两对夫妻4个人坐在最后一排大声的用方言聊着天,比拿着话筒说话的导游声音还大。大部分人都回过头看他们一眼,示意不要说话了,可全都被那四个人无视了,脸厚堪比城墙,完全无素质可言。
返程时,路过某个必须去的藏民家时(就是购物啦,当然并不强制),其中一个人那是银腰带银杯子银筷子银碗啊等等买买买时,终于一个词从我脑袋里蹦了出来------暴发户。只在小说和电视里看过的,这回终于见到活的了!而且这一行四人把这个词演绎的生动形象,真的是值回票价。

到珠峰大本营大概是下午6点左右。在此不得不佩服一下自己,没有租睡袋没有租军大衣没有租氧气,虽然半夜出现了心跳加速呼吸略困难的现象,但大概只持续了不到一个小时时间便好了,而且晚上睡觉也没有觉得冷。
因为睡的是帐篷,而且男女混住。很荣幸的和几位暴发户住在了一起。
因为之前在外面头发被风吹的乱七八糟,静电还梳不动。于是拿出我的小喷壶,往头上喷水,然后准备理顺一头乱发。
这时暴发户之一说道:“哎呀,好香啊,姑娘你香水也喷太多了吧,太香了。”
我一个白眼球翻了过去,“我喷的是纯净水。”因为头发非常容易干燥静电,所以特意用个小喷壶装着纯净水,随时喷,嘴唇干的时候,也直接喷。
在我回答了那句话后,在场的人绝对能感觉到空气尴尬了一秒,当然只有一秒。

千里迢迢只为看那一眼珠峰

下雪粒子啦,虽然只有两分钟

哪怕是虚成了浆糊,仍然执着的拍了一张月亮,因为这是中秋节在珠峰大本营看到的月亮。

再见!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10-13 19:26

在我的影响中,敦煌是个非常干净,非常美的城市,苍蝇蚊子乱飞有点…………

2016-10-14 07:33

引用 嘉年华大熊 发表于 2016-10-13 19:26:22 的回复: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回复嘉年华大熊:只有一部三星s4手机。。

2016-10-14 14:37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