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门是诸侯,关门是天子——木府游记

sunshine7 (沈阳) LV.4
2016-10-13 10:23 136/3

楔子

开门是诸侯,关门是天子——记木府风云事迹

来到丽江古城,千万不要错过前去木府参观,因为位于古城狮子山下的木府是古代丽江最高统治者土司木老爷,处理政治、生活起居的府第,被誉为丽江“紫禁城”。如果说四方街是古城的中心,那么木府就是古城的心脏。
木府历史悠久,纳西族木氏土司曾统治丽江470年。历经300多年的建设,到明万历年间的木增时期,木府已成庄严富丽的壮观景象,就连著名旅行家徐霞客到此,遥望木府建筑,都留下了“宫室之丽,拟于王者”的由衷赞叹。可惜这“紫禁城”后来遭受了几次大的破坏,其中一次是在清初顺治年间,另一次是在咸丰年间云南各族农民大起义的战争中(明间称为“乱世十八年”)。我们现在看到的木府,是在1999年丽江的七级地震后修复的。

我和浩哥这一行,最明智的就是蹭导游。到一个陌生的地方,除了之前做的功课,我们对这个地方不甚了解。跟随着导游的脚步,我们就可以理性游园,深入了解一方文化。

木府是我之前就计划的地方。就像和珅的府邸恭王府。世世代代,在一个时期,帝王只有一个,但是怀揣着狼子野心的人不在少数。有些人是称霸一方,但在君王面前俯首称臣。有些人比较不幸,总是幻想着能够取代当代皇帝。显然,木老爷是前者,甘心开门是诸侯。但是,关起门来,木老爷的地位在云南无人能及。

议事厅

刚进院就是议事厅,供木老爷和诸位大臣商议国事。厅前挂着“诚心报国”等三块横匾,分别是明朝洪武、永乐、嘉靖的三位皇帝御赐的。可见木氏土司称雄一方的显赫地位。

木府门前挂着忠义二字,当时国家四分五踞,国家空洞,不堪战事。木老爷拿出3000万两白银冲军饷,进献给朱元璋。皇帝很是感动,赐忠义二字,本是要挂在云南总督门口,但是木老爷不想太过张扬,只是挂在了木府门楣上。木老爷的低调、隐忍,才让他的血脉一直流传。

值得一提的是,院里的建筑屋顶三个藻井,中间是龙,为了避嫌,这龙只有四爪,而不像皇宫里的是五爪金龙。两边藻井里则是纳西妇女七星羊皮上的星星图案。一个议论军政大事的地方却有妇女的崇高地位,也许是土司为了用妇女们的七星戴月、辛勤劳动来时时鞭策自己。

万卷楼

丽江,纳西族人很自豪的事情就是他们有东巴文化。除了方言,东巴文字流传至今。我想,这与木老爷也有很大关系。在木老爷时代,身边虎狼盘踞。纳西族生活在金沙江上游的江湾腹地,北有吐蕃,南有南诏国大理,这两大地方势力常常成为中央王朝西南边疆的不安定因素,纳西族的向背举足轻重,木氏土司也知道这一点。人口又没有周边多,木老爷就想办法提高人口质量。

在木府的中轴线上,木老爷修建了万卷楼。在木府里其他建筑都是两层,唯有这万卷楼是三层,原因何在呢?这是因为木氏土司十分崇尚汉文化,建造这三层的万卷楼,就隐寓着“读书破万卷”的含义。至于这万卷楼的实际功能有三项:一楼读书,二楼藏书,三楼写书。据称,万卷楼曾藏书万卷,集两千年文化精粹为一楼,皆为艺苑瑰宝、翰林珍奇。

护法殿

沿着中轴线,接着走下去就是护法殿。这里是祭拜先祖、惩戒公子和小姐的地方。木府家规严格,公子和小姐犯了错误都要被惩戒。也没什么穷养富养,以后他们不管是和亲还是执政,都代表着木府,所谓的贵族气质就是守规矩、明事理,还有无论何时的不卑不亢吧!

御花园

通往木府的后花园只有一条路,只有通过过街天桥才能来回。许是后花园太大,路径太多也不好管理吧!来到这里才理解,为什么以前那些公子郡主玩着玩着就睡着了,走着走着就迷路了。因为这后花园层峦叠嶂,错综复杂。略显蜿蜒曲折的小路,直通三清殿。

三清殿

到了三清殿,这里就是木府的制高点,它可以近瞰木府、远眺整个丽江古城。站在三清殿前,真是”尽收城廓归檐下,全贮古城于目中“,只见丽江古城”民房群落,瓦屋栉比“,整个古城风光尽收眼底,真是美不胜收,令人心旷神怡。

有棵老树

在居住区,还有一颗600多年的老树。当初木府被洗劫,木老爷说,待老树开花、金沙江断流,就是木府人重回之日。1999年,从山上掉下一块大石头,导致金沙江水流阻断半个小时,庭院那600多年的枯树突然重新发芽,展开枝叶。同年,云南省宣布重建木府。这世间,真的存在着山无棱天地合的奇观吧!

say bye-bye

顺着这后花园还可以通往狮子山。时间紧,我和浩哥就打道回府,准备去上海了。

lz也多多分享一下攻略嘛,想去看看。

2016-10-13 19:36

引用 zymichelle 发表于 2016-10-13 19:36:19 的回复:

回复zymichelle:其他的以前发的

2016-10-14 08:50

没更新完吧,等楼主更新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