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十一遇见最美阿尔山

• 人均费用/2000RMB

2016年十一遇见最美阿尔山

出行日期:2016年10月1日—2016年10月7日
目的地:北京-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海拉尔-满州里-海拉尔-北京
出行人数:15人(5个家庭,都是两大一小,孩子从二年级到五年级不等)
出行方式:自驾,4辆车(都是家用小轿车)
出行路线:中线去,中线回
带的衣物:薄羽绒服,冲锋衣,秋衣秋裤,
                     抓绒帽衫,多带总比挨冻强
费用:每个家庭4000左右。

2016年8月就开始计划黄金周之行了,从最早的阿尔山贵州黄果树二选一,到最后确定了阿尔山后,就开始落实人员、车辆。
阿尔山有三条线路:北线:景色美,但对车辆要求有点高。中线:高速加国道,路好走,距离最短。南线:全程高速但路程比中线远了300公里。因为我们都是普通轿车,果断放弃了北线。虽然南线和中线时间差不多,但这300公里开起来也不轻松,最后决定走中线。

先说说吃吧,整个行程中的几个饭馆,菜量都挺大的,但是偏咸。价格嘛,在市区还好,但景区里的菜价着实不便宜,但可以理解。
再说说住,在阿尔山市和阿尔山景区里的住宿价格在300左右,条件也不是太好。其他酒店价格都很便宜,特别是在海拉尔,100多块钱可以住到非常好的酒店。

最后说说门票:
阿尔山的门票180,车票105,孩子只有门票半价。我们开车进的景区,这105的车票照样要买,我们15个人,光这个车票就花了1500多,太坑了。
另外,要吐槽一下满州里的国门景区,门票要80,就看一个大门,一个界碑,一条铁轨。我们只派了一个代表进去。
还有满州里的套娃广场,旺季的时候门票100,现在属于淡季,门票50,5点就关门不让进了,晚上10点关灯,有要去套娃广场的得早去,我们就是到的晚了,在门口照了点夜景,第二天一早又去一次。

下面开始流水帐模式:
第一天(10月1日周六)
计划一天开到阿尔山,我们早上4点从北清路上的京藏高速,里程表清零。天还没亮,高速车就已经不少了,我们先上六环,再上京承,一路向北。

7:39到翼蒙界收费站,这附近有一个特别长的隧道。

一路上车都不多,国道也挺好走的,就是测速探头太多,限速大概60-80不等。

在这个收费站附近的休息站吃了午饭,一共才200多,菜量挺大的,卫生条件一般。

晚上7:30终于到了阿尔山南收费站,仿佛看到了曙光。玻璃上都是昆虫的尸体(车头还有一只蜻蜓)。

到这里的时候天已经黑了,除了汽车的车灯照的路上是亮的以外,车窗外全是黑漆漆一片,可以看到天上的星星,又密又近,好像伸手就可以碰到。

阿尔山市的夜景还是很美的。

第二天(10月2日周日)
用完早餐后去了阿尔山火车站,小巧别致。日本建的火车站到成了文物了。

开始往阿尔山森林公园方向走,一路的景色真是美,昨天只是摸黑赶路了,今天真是把我们惊艳了一把。
阿尔山市到阿尔山森林公园的路是双方向单车道,很多车在路边停了拍照,造成个别路断堵车,还有一个小桥,只有一条车道,要等一个方向的车走完再能走另一个方向的车。
我们在网上买的门票,比现场买便宜了10块。在门口进行了一系列买票,验票,数车数人……
阿尔山森林公园有两个服务区,一个叫天池服务区(在山脚),一个是兴安服务区(在半山腰)。我们在景区里订的宾馆在兴安服务区,据老板说是景区里唯一一家有暖气的宾馆。
在宾馆吃了午饭,点了盘蚂蚁炒鸡蛋,是真蚂蚁呀,一个个大黑蚂蚁。。。

我们根据宾馆老板的建议,按顺序分两天游览了这7个景点。下午游览了1-3,第二天去了4-7。还是很合理的安排。

当天的天气预报难得的准了一次,显示是1点开始下雨,果然。。。。

于是我们在小雨中去了大峡谷,看了最美的驼峰岭天池,虽然没有晴天时的宝石蓝,雨中观景的感觉也不错。

雨中的杜鹃湖,没有了夕阳。

第三天(10月3日周一)
游览了剩下的四个景点,石塘林、地池、三潭峡、天池。
昨天的雨一直下到今天早上,终于见到太阳了,在我们住的边上就是龟背岩景区。

开车往山下走,先到石塘林景区,出口和入口不在一起,只能把车停到入口,从出口出来后坐摆渡车。

接着去了地池,昨天看过了驼峰岭天池,再看这个地池,就没什么感觉了。

去三潭峡必须到天池服务区坐摆渡车才可以去,说是因为停车场太小,没地方停车。
中午饭在天池服务区的天泉山庄吃的,饭店很大,服务员很尽职尽责,上菜都是跑着上的。

下午看了天池,爬了998个台阶,途中看到一个扛着自行车爬山的驴友,佩服!到了山顶,观景台被拦起来了,只能踩着泥到天池边上。因为不像驼峰岭是从上往下看,景色没那么美,不过因为天好,能称出湖水的蓝色,也很美。下山是700多级台阶,跟上山比起来,就容易多了。

这时已经下午两点多了,估计赶不到满洲里,只好折中去了海拉尔,于是住了个超值的酒店。
晚饭是在网上找的,据说是当地跟NB的涮肉,叫索伦嘎,羊肉果然很新鲜。

第四天(10月4日周二)

海拉尔出发,去了额尔古纳湿地公园。有很长一段路在修,路况很不好。
额尔古纳,蒙语,意思是蜿蜒曲折。因为是淡季,门票20,电瓶车15。这个景区也是出入口不在一起,从出口出来有摆渡车送回入口。
这个湿地公园是亚洲第一湿地,景色很美,蓝蓝的额尔古纳河在红黄相间的树林里蜿蜒流淌,这里把草原秋色演绎的淋漓尽致。
因为路况不好延误了些时间,我们决定放弃午餐直奔满洲里

路上,把车开到一个草原腹地的水边,边上是牛群,水边是金黄的树林,孩子们在这里玩得很高兴。

满洲里的时候天已擦黑,办理酒店入住的时候听说还能去套娃广场看看,就忍着饿,直奔套娃广场,远远就看到前面一片灯火通明,我们兴奋不已。结果,刚到门口,被告知5点关门,不让进了,郁闷,只能在外面拍拍夜景了。下一步,找地方塞饭。

还是寻求网络,找了一家烤肉连锁,第一个店,等位,没有大桌。第二家,还是等位,好吧,等。。。
酒足饭饱,回酒店休整。

第五天(10月5日周三)

一大早起来,直奔国门景区,80的门票,还必须出示身份证,我们决定派一个代表进去拍拍照,其他人在边上的免税店里购物。我们买了巧克力、伏特加、提拉米苏、洗发水、面粉、面包、威化……

接下来去了套娃广场,据说旺季门票100,淡季50。白天和晚上景色各有千秋,纯人文的景观,里面有游乐场,孩子们很喜欢,挨个和套娃照相。套娃都是根据各个国家特色做的,还有些世界名人,贝多芬,伽利略等等。还有个俄罗斯展览馆,里面有俄罗斯著名景点的模型和照片。

在附近的肯德基买了外卖就直奔猛犸象公园,这里可能是因为还没建好,不收门票,估计要不了多久就该收费了。庞大的猛犸象雕像群,还是挺壮观的,边上有个小型游乐场,现在是淡季,都没开。

下一目的地就是多伦湖了,开了两个多小时的路,就看到一片非常广阔的湖面静静的躺在草原上。到门口一问,门票40,一车20。果断掉头,从路边的一个小路口开了进去,从这里可以下一个小坡走到湖边,我们在蓝天碧水间好好的耍了一阵。

算了下时间,放弃回到阿尔山市的计划,还是住到了海拉尔
晚上终于吃了一顿15个人一桌的一顿大餐,喝了两大瓶俄罗斯啤酒,味道有点甜,挺好喝的。酒足饭饱后回酒店休息,约好第二天一早5点出发,尽量往北京赶,实在害怕被堵在高速上。

第六天(7月6日周四)
五点准时出发,原路回家。
我们兵分三路,一路到赤峰附近的温泉酒店住一晚,7号一早往北京走;一路到承德的老家,7号一早回北京;一路直接杀回北京
我们就是这第三路,早上的时候查了路况,金山岭附近因为交通事故堵车20多公里,忐忑。中午查堵车7公里,下午查堵车4公里,等我们到了承德附近一查,全线绿色,一路畅通。天黑的时候开始下雨,车速不敢太快,一直匀速前进,还好车不多。

第7天(10月7日周五)
凌晨0点半,一路畅通,安全到家!
里程表显示4028公里,这是我们一家自驾最远,个人开车时间最长,同行人数最多,秋天景色最美,同样也是最开心的一次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10-15 11:25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