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垦丁-阿里山-日月潭-台北7天6晚由南往北西线吃货老驴自由行

• 出发时间/2016-10-01
  • 人物/带小孩

开场

谨以此篇游记献给那些跟我一样时间不多心又大的驴友们!
跟团游客请绕道,不用浪费时间,这套行程不适合你!
结婚十年了,从来没有全家一起真正远行过。趁着十一长假,出发收复台湾
苦逼的打工族,假期只有7天,环岛不现实。日月潭阿里山中国人永远的情怀,9岁的女儿对于台湾所知也仅仅局限于这两个地方,所以尽管很多人都不推荐,我也毅然决定作为必到景点。南部最有价值的是垦丁,必到;北部的台北当然不用说,也是必到。搜遍全网,都是8天以上的行程才涉足到我要去的地方,既然这样,我就自己策划吧。所以决定从南往北,走最热门的西线。台北是购物的地方,不想拖着大包小包走一路,所以就被我安排到最后一站。由南至北依次为垦丁高雄阿里山日月潭台北。线路就这么确定下来了。
1号上午10点香港高雄小港机场,7号下午6点台北桃园机场飞香港
人家去台湾一个地方呆三天以上,我是7天跑5个地方。文笔局促,将就看吧。

本人不是专业摄影班子,拍不出什么大片,而且所有片片里面不含此行三位领衔主演的不多,尽量找的是没有演员的。请各位担待。特此声明

DAY 1

DAY 1
1、深圳福田口岸—香港国际机场
预定的机票是10月1日上午10点香港高雄。提前做了很多种方案,包括蛇口码头坐船(担心台风天气影响)、京基百纳永东巴士(7点第一班,关键问题是不保证能上第一班车)、深圳湾口岸过关直接计程车(无法确定小长假第一天道路交通状况)、皇岗口岸过关坐机场大巴(同样担心塞车)……最终决定还是走最保险的路线:福田口岸过关坐地铁,虽然时间稍长,但稳妥。深圳香港机场,香港高雄,略。

熙熙攘攘的香港机场值机厅。毕竟是十一小长假的第一天,合情合理

天气预报十一7天台湾地区一直有雨,所以就算香港的天气再好,我们也没报什么希望

抵达高雄机场

繁体字出现了,提醒我这里已不再是天朝的码头

尽量挑些纯记录片吧

台湾对于行李限重,每件行李不得超过20公斤。所以我们每人一个背包一个行李箱。

2.高雄
取了行李出来的第一件事应该就是取钱了。提前在内地办好“华夏银行”的卡,人民币存里头,在台湾每天第一笔取现都是免手续费的,也就是说每天最多可以零手续费取2万台币。切记:根本没有必要出发前在国内去银行换台币!我就是傻逼逼的换了1万先捂着…
试了一下柜员机取现功能正常,放心了。然后就是去买交通用的悠游卡和通讯用的电话卡。之前看网上攻略说就在机场大厅,确实如此。但是很不幸,大家推荐的“悠游卡”各个档口均告知“卖完了”,说只有“一卡通”,功能一样。在天朝养成的陋习担心被骗,果断闪人。找到“中华电信”的摊位,打算买攻略推荐的“500台币7天不限流量”的电话卡,也被告知已经没有这种卡销售了,只有5天的和一个月的两种,问我要不要。我觉得不太合适,性价比也不高,就没买。事实证明我犯了一个大错误。台湾的免费WIFI覆盖不是我想象的那么广,现代人对于网络的依赖性远远比我的认知要严重,导致我们整个行程为了搜免费WIFI到了丧心病狂的地步。
    所以,手机卡,必买!!
出了机场大门30米就是捷运站了,台湾的捷运就是我们说的“地铁”。下到捷运站,又去买悠游卡,可是捷运的工作人员仍然是说没有卖的,只有“一卡通”。不得已只能买了三张,我算了一下我计划的行程,每张卡各充了1000台币(以下如果没有特别注明,货币单位均为台币)。说明一下,购买一卡通没有手续费和卡费,最少100块起,第一次充多少钱里面余额就是多少钱,但是如果退卡就要收取100元/卡的手续费。所以最后我们都是尽量把卡里的钱用得差不多了,没有退卡,留作纪念或者下次来台湾再用。

一卡通。我为了携带方便挑的是小型卡,记得好像有8-10种颜色和图案可以选择。卡的右上角有个小孔,我用登山扣挂在各人顺手的地方。这就是一卡通还没拆封的样子

女儿脖子上我给她挂了一个口哨和一张粉色的一卡通

酒店(台湾叫饭店,叫酒店有歧义,你懂的)房间是一个月前就已经预定并支付了,推荐“大鱼旅行”和“自在客”两个APP,我们6晚的房间都是用这两个平台预定的。
我是因为图后面两天交通方便,所以预定的住处在“左营”站附近。捷运上车以后直接坐到“左营”站,出来步行10分钟就到了我们在高雄的落脚点“夏天的风”民宿(图三四)。
这家民宿临街,但不是主干道,所以车少,安静,也挺好找。门口没有招牌的,我们到了路口打电话老板探出头来才知道究竟大门在哪里。高雄的计程车很少会招手即停,基本上都是电召的。出租车电话是07-7258777,会有客服接听,问你要去哪里以及你现在所处的位置,然后安排最近的空车过来并告诉你车辆编号。一般打电话后1—5分钟车车就会开到你身边了,非常便民。跟大陆那种站在路边伸胳膊踢腿拼运气拦的士的悲催体验截然不同。看看下图几乎无人的街道,你能想象这是“十一黄金周”吗??

安静又干净的高雄街道

民宿临街一侧

房间的卡通彩绘墙壁

相比港澳,房间真大

台湾的宾馆、饭店以及民宿全部都是下午4点以后才办理入住手续,次日11点就要退房。之前订下房间及航班以后就跟老板商量好了,答应让我们提前入住放行李。否则的话11点下飞机,到下午4点才能进房间,拖着箱子背着背包在外面逛5个小时,想想都怕怕~~再次谢谢老板的体贴和关怀!!因为时间紧任务重,放好行李稍作休整我们就下楼打算直奔第一个游览地。打开大门一看,卧槽,倾盆大雨!!心情顿时变糟了。来台湾之前看天气预报,说台湾十一期间每天都有雨,还说3号会有台风。虽然有心理准备,也带好了雨具作了最坏的打算,但刚刚的小兴奋被这场雨淋得荡然无存……
商量了一下,老婆建议呆在房间休息算了,女儿坚持说要出去玩,我的立场是既然来了就风雨无阻一切照计划进行。3:2,老婆败。我打电话叫了的士,上车以后告诉司机“莲池潭风景区”,走你……

我的莲池潭游览线路

雨下得太大,就算打伞也没用了。老婆说干脆我们先吃点东西吧,大家一致同意,就在一家牛肉面馆门口下车了。来台湾当然要吃地道的红烧牛肉面啦,店名不记得了,也许是因为下太大雨根本就没看,上图是我在店门口拍的街景,这时候雨势已经渐弱。红绿灯的左边就是龙虎塔。后来离开台湾的时候,老婆同志点评说从台南吃到台北,牛肉面还是这家的最好吃!也不知道是真好吃还是当时她是饿了的原因,反正我没什么感觉。

龙虎塔。记得一定是龙口进虎口出哈!!

台湾随处可见这类祠堂

天府宫

大老虎

观音骑龙

龙肚子里面的通道

高雄虽然是台湾第二大城市,但是真心不大。市内可以去的景点也不太多。整理了网上关于高雄的攻略,罗列出所有提到的景点,然后在地图上一一标记出来。结合我们的实际情况和时间、天气、路线、住址以及尽量不走重复路线等各方面因素,甄选出高雄必游如下:
1、莲池潭风景区,包括龙虎塔、观音骑龙、元帝庙、天府宫、孔庙等数个值得逛逛的景点,无门票。我们走的是西岸,由南至北步行距离大约1.5公里,时间大约2小时。一般推荐;
2、高雄巨蛋以及巨蛋商圈,实在是没什么值得看的,不推荐;
3、美丽岛地铁站,世界最美地铁站排名第二,确实漂亮,严重推荐;
4、西子湾风景区,中山大学、打狗领事馆(要门票)、观景平台、船哨头公园、西子湾夕照(据说是世界上最美的落日)等,还有一艘要翻不翻的破船,挺好玩。严重推荐;
5、鼓山街道,没什么特别的,但是我是在这里租的电动车,也是去西子湾的必经之路;
6、旗津风景区,这个厉害了,旗津老街高雄灯塔、湿地公园、旗后山、旗后炮台、旗津海水浴场、风车公园、土地庙……最关键的是这里是海鲜的天堂,饕餮行怎么能少了这里呢?至于到底在哪家吃则见仁见智了,我是响应网友推荐去了万二,一般般。特别推荐;
7、真爱码头,爱河、真爱桥,一般推荐;
8、六合夜市,不解释,严重推荐;
9、85大楼,高雄第一高楼,在西子湾和旗津都能看到。不推荐;
    以上是我去的地方,除了85大楼是远眺以外,其余都走到了。高雄其他景点就没关注了,没有发言权。时间充裕的话当然可以多走走,什么高雄第一大湖之类的。

接着记我的流水账吧~~逛完莲池潭,基本上雨也停了。直接就叫了计程车去高雄巨蛋商圈,由北至南遛达了一段大家都觉得没什么意思,就直接钻进了捷运巨蛋站。
巨蛋站——红线——美丽岛站(转线并到大厅拍照,不要出站)——橘线——西子湾站
西子湾站几号出口没留意,反正照指示牌朝着“码头”那个出口出来就对了。出来就可以看到对面有租车的,摩托车电动车自行车都有,价格可以谈。国际驾照放在行李箱里没有拿出来(原本没有计划在高雄租摩托车的),只能租了个电动车,差点没把人急死。跑不动不说,续航能力极差,3公里左右就趴窝。兜了一圈西子湾,两块电池耗得精光,险些要推车。回到租车店,换了两块新的电池,又跟人家死乞白赖说了半天好话多拿了一块电池,这才稍稍安心一点(后来证明我的坚持太英明了)。
经鼓山码头搭轮渡至旗津码头,这两个码头很有意思,一个“鼓山”一个“旗津”,估计是有“旗鼓相当”的意思,无法考证。从这边解缆绳到那边靠岸,三分钟,一百来米而已,就是不修桥,估计是为了保留这个古老的情怀和风景,也顺便解决几十号人的就业问题?

骑行随拍

远处就是85大楼

坑爹的小电动

西子湾观景平台

翻了一半的船

打狗英国领事馆(听名字都不爽,居然还要门票,不进去)

轮渡上拍的

旗津天后宫

不知名的牌坊和塔

旗津老街

这些店都是我骑车的时候老婆在后座拍的,有点糊,是个意思就行

应广大网友推荐,我们在这里吃的晚饭

小吃店

据说这是生意差的时候……

小丫头写日记呢

半自助

旗津渔港

香煎牛仔骨,200块

白灼大鱿鱼,盐焗对虾都是200块一份,白灼基围虾、糖醋不知道啥鱼、盐焗大花螺,150块一份

这个鱼片豆腐汤,100块,好大一盆,料特别足

浪费比较大……

万二吃了一顿海鲜大餐,大快朵颐之后从另外一条路骑小电驴回旗津码头坐轮渡回鼓山。轮渡上两大一小买票应该是25+25+20,结果骑车的是另外一种算法,一车两人是65,小孩不算,反正就只要65块。莫名其妙的的算法,不解。刷的一卡通。

风车公园

上岸以后还了车,就下到西子湾捷运站坐一站路到盐埕埔站出来,步行到爱河和真爱码头。地图上看起来没几步路,那可是一顿好走……说到这里就要总结经验教训了:有条件要弄个国家驾照,没条件创造条件也要弄个国际驾照,只有摩托车在台湾才能叫代步工具!切记切记!如果租的是摩托车,那么西子湾、旗津、爱河、真爱码头这一路共计30公里左右可以很顺畅地玩一圈。如果时间足够多,自行车也是非常不错的选择,因为空气好,风景好,路面好。电动车是万不得已的选择,太难受了……

因为在真爱码头那一路走多了,不想再走回盐埕埔捷运站。直接叫计程车去了六合夜市。

转车的时候就上来看看传说中的排名第二的“世界最美地铁站”的风采

晚上再次经过,没什么人了,各种拍

路牌指示很清楚,结合地图和指南针,完全不担心找路的问题

爱河边散步,背后就是真爱桥

六合夜市。见面不如闻名,但是干净整洁值得学习

选择困难症患者

挑战内存空间的时候到了

六合夜市上的东西不便宜,个人感觉也不好吃

这半只龙虾,300块

宠物用品店的狗狗模特。这是两姐弟,右边的是姐姐。实行轮流工作制:它们的哥哥和妈妈明天上班,轮到它俩休息。

葫芦镂空的工艺品

逛完六合夜市,高雄一日游就结束行程了,仍旧捷运美丽岛站——左营站,晚上捷运站人少,美丽岛的美丽随你怎么拍。回住处,一觉睡到自然醒,因为明天的“垦丁快线”最早的第一班是9点发车,15分钟一趟,随到随买票,可以刷一卡通,车程2小时。预定的垦丁车行的摩托车约的交接时间是13:00,所以大大方方坐10点—11点之间的任意一趟车,1点前能到就好了。

DAY 2

DAY 2
1、高雄
早上起床收拾整理完毕,10点出发,叫了计程车去左营站,3分钟左右的车程。
买好左营—嘉义的高铁票(从垦丁回来以后要去阿里山),再买好“垦丁快线”的往返票,上车直奔垦丁了。另:垦丁快线的车都不错,每排座椅之间距离很大,有WIFI,全程高速,很舒服。而且整个台湾行程中,我没有发现一个收费站。貌似人家的高速都是免费。

座椅间距很大,全车32座(同样的车型天朝至少45座)

高速公路随拍

看见大山了

白云蓝天,祥和宁静的平原风光

2、垦丁:因为之前就已经预定好了摩托车,车行送车上门。所以订的房间的位置就在垦丁整个既定线路的中间—南湾。很多人都说要住垦丁大街,这个见仁见智吧,如果没有摩托车作为代步工具的话,住垦丁大街应该是不错的选择。垦丁不大,但也绝不是想象的那么小。

房间内部

卫浴。台湾浴缸貌似是标配

约好1点交车,结果送摩托车的家伙迟到,房间无奈等待中

阳台上有藤椅和桌子,晚上喝喝咖啡看月亮不错

这个搁架非常实用

昨晚洗的衣服还没干透,带的折叠衣架也用不上,房间配有晾衣架

等得好无聊啊

垦丁的行程里,这部YAMAHA的125cc小劲战功不可没,所以一定要给它也留个身影。从接车到还车,里程表跑了207公里,我总共只加了63块的油,租金600块。

10月2日11点20抵达住处(上图中间的位置),放好行李稍作休整,13:20摩托车送到。13:30准时出发直奔后碧湖吃午饭,便宜又鲜活的各类海鲜。

明码标价

海鲜图的就是生猛。深圳后厨海鲜换尸体的做法这边应该很少吧

海里各种水上运动热火朝天,没带鸟头,否则好好拍几张

爆炒螺肉,不记得具体多少钱了,大概也就200-300的价位

空心菜,100块

姜葱墨鱼仔,200块

姜葱炒花甲,180

蚝仔煎蛋,200

香酥水晶鱼,280

丫头要吃的牛肉,结果炒得好老,不好吃,差评

可爱的小纸碗,卫生又环保

盲鱼蛋花菜汤,150

后碧湖这个地方就是单纯的吃海鲜就好,其他的菜一般。吃饱肚子嘴一抹,猫鼻头。

公园里的摊档区

大多是煎炸的东西,无法确保安全和新鲜,没敢吃

这样的景区在天朝不收你150软妹币就怪了

吃货,反正就是走到哪里吃到哪里

猫鼻头门票30,停车10块。离开猫鼻头,我选择的是沿西部海岸线一路北行直扑国立海洋生物博物馆,不远,20公里。

十一黄金周啊,这里咋没人来呢?之前去过的所有海底隧道,拍来拍去全部是跑龙套的

沉船主题区

这条大剥皮一直在吻玻璃,乐此不疲

白鲸

巴士海峡的夕阳

一直在想这么大一整块玻璃,怎么运来的……

16:00赶到据说是台湾最大海洋生物博物馆,三人门票1050块,照片拍了非常多。
海生馆绝对值回票价,而且小朋友无比开心。6点半左右从海生馆出来以后,继续跨上小摩托往恒春古城进军。古城里穿梭,感受岁月的痕迹,体会当地的民俗民风,顺便去了《海角7号》里的那个“阿嘉的家”,很多人在那里拍照。因为这个电影我们一家都没看过,所以完全无感,拍了几张照片就闪了,去看看神奇的出火景观,据说是一个随便拿棍子在地上戳个窟窿就能点着火的地方……

我们一家都没看过这个电影,所以根本不知道这个地方为什么那么多人拍照,也凑合拍一个

出火景区免费,门口有卖烟花的,不便宜,买了600块钱的给丫头过过瘾,早知道就在恒春买了。出火里面也玩了挺久,天然气从地下冒出来燃烧的熊熊火焰确实让人觉得很少见,小丫头也终于知道了“天然气”是个什么东西了,毕竟在家里不能把管道拆开给她解释吧?

大辣无骨凤爪,吃了两盒。100块一盒

好看不好吃的卤味

红烧牛肉面是走到哪里尝到哪里

面条很壮实,少见

垦丁派出所门口的斑马警察塑像

今天行程的压轴戏“垦丁夜市”,各种小吃、特色、水果……敞开肚子塞就好了。在台湾逛夜市就是拼内存容量的时候。感觉垦丁夜市比六合夜市更亲民,酒吧什么的也不少,带着小朋友,不方便去体验啦!吃饱喝足走累买开心了,回去睡觉啰~~

DAY 3

鹅銮鼻灯塔。

垦丁的第二天。上午9点起床,房间配套的早餐券怎么都找不到了,果断放弃,去垦丁大街随便找了个人气旺的早餐店填饱肚子,然后朝宝岛最南端开拔。一路优哉游哉的玩下来,从鹅銮鼻公园出来的时候已经10点半了,赶着11点要退房,只能放弃了“社顶公园”的行程直接返回住处收拾行李退房去。之后的行程就要奔赴阿里山了。

高铁左营站

我们在嘉义下车了

台湾最少见的物件就是垃圾桶,有时候不得不提着垃圾逛几条街

可能是我的走法比较冷门,也许是之前功课没做到位,反正我们不慌不忙15:30从嘉义高铁站出来的时候,得知当天嘉义阿里山的所有班车全部没有了,而且最后一班已经于14:30开出……傻眼……所以这段行程的时间和路线安排还需另行斟酌。所幸天无绝人之路,几个揽客的计程车司机迎上来拉生意,送我们到阿里山预定的住处开价2500块。后经老婆同志舌灿莲花,成功砍价至2000成交。哈哈,上车,走你……

进山

越开雾越大

嘉义阿里山的路是这样的……头文字D的场景

抵达阿里山地界,刚好遇到晚霞

俗语曰:朝霞不出门,晚霞行千里。看来明天的日出有指望

火烧云

抵达阿里山的时候,正好赶上阿里山的晚霞,非常迷人!!大赞!

夜晚的阿里山邮局

乘坐嘉义阿里山的公共交通工具国光客运,每人的车资350块。虽然我们多花了一倍的钱,但是觉得很值得。因为1、丫头有晕车的毛病,如果坐大巴她肯定会无比难受;2、大巴车的时间是3.5小时,我们的计程车全程只用了2小时40分钟,而且中途还在一家7-11停车买水和食物,上了个厕所;3、赶上了阿里山的日落,师傅在观景台停车让我们下车拍照。坐大巴肯定没这么巧;4、直接把我们送到饭店门口,省了拖着行李找饭店的麻烦。

看日出的往返火车票

正前方坡顶就是我们住的饭店。这个大坡,如果自己拖箱子爬还是要点力气

第二天拍的我们的住处“樱山大饭店”,在我们看来就是招待所级别,反正也就是一晚的事情,将就一下。饭店老板娘帮忙提前买了看日出的火车票,往返一共750块。景区里面总共只有10来家宾馆和饭店,必须提前一个月左右预定,否则就只能住在景区外面的“奋起湖”这些地方,甚至更远的嘉义县城里面。如果想看日出,必须住景区内,切记!!

DAY 4

凌晨4点15分,已经陆陆续续有心急的驴友出发了

开始排队了

大部分都是团队客

日本韩国客人占到很大比例

10月4日凌晨4点叫早,千辛万苦把熟睡中的小朋友拖出被窝,4点40份出门赶5点的祝山车站小火车,非常幸运的看到了阿里山日出的整个过程,很震撼!
解说员告诉我们,这是三个月以来第一次完整的日出。阿里山小笠原的日出可遇不可求,很多当地人都没眼福见到。而且我们后面4号抵达阿里山想看5号凌晨日出的驴友们,被告知不可能看到,因为4号下午我们离开阿里山的时候,天又阴了……
不管什么季节凌晨上山的时候一定多穿点。穿多了嫌热脱下来都行,穿少了冷成狗啊!

阿里山神木群一定要去。一路步行到神木车站的位置,穿梭于几千岁的老树爷爷们的脚下,心底会升起对大自然的敬畏和感慨,人类相对于自然实在是太过渺小。林间空气非常好,也不用担心会晒太阳,斑驳的阳光从树叶间洒下,安安静静享受一段人和植物的交流。整个行程大概需要3小时左右。看日出下来吃完早餐,老婆小孩耍赖回房间睡回笼觉,7:40左右我一个人扛着自拍杆就上山了(其实谈不上“爬山”,全程坡度起伏不超过100米的样子),一路瞎拍,照片不下200张,都是拿着自拍杆自娱自乐的,不贴出来吓人了,挑些没露脸的吧,也避免剧透。

修行者(不会被和谐吧?)

阿里山博物馆

拉大锯,扯大锯……

煤油火车……闻所未闻

烧煤的登场了

车票的历史演变

早期的火车票

这是更早的,手写版

家用电器出场

通讯设备。这在那时候就是高级货了

全日文的地图

台湾最高学府——香林小学。海拔最高而已。小朋友们的朗朗读书声吸引了我,静静的坐在围墙外发了半天呆

2000岁的老家伙有6棵,3000岁的2棵,千年以上的不计其数……我的个老天

阳光灿烂的阿里山

逛完回到房间看了一下时间是10:45,正好收拾行李退房。

阿里山日月潭员林客运直达车每天只有两班,13:00和14:00准时发车,3小时到日月潭。客运提前在“员林客运”官网预定的。如果错过这两趟车,只能选择拼人包车或者阿里山嘉义南投日月潭这样汽车换火车火车换汽车绕一大圈。
日月潭游客服务中心一带餐饮还是比较多,推荐停车场7-11左边那家,性价比高!

这个套餐880,很不错,一个火锅5个热菜,一家三四口来点小酒都够吃

上图就是阿里山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7-11门口绿色大巴是阿里山嘉义的往返班车。员林客运的阿里山-日月潭线也是停在这个位置,图片左边那个红灯笼的地方就是售票处。7-11旁边的台阶两边都是餐饮,台阶爬上去就是阿里山车站(小火车)。
午饭以后稍作休息,搭乘预定座位的14:00的员林客运走向日月潭,3小时车程。

日月潭的水社码头,刚到的时候拍的

下午5点左右抵达日月潭水社游客中心。房间也是预先订好的,游船票在民宿老板那里买,票面价300,老板给到住客是100块。正好运气不佳赶上缆车例行检修,好吧,总不能好运一直落在我头上嘛!安顿好家属小丫头在房间赶作业,我就自己出来摸地形了。上图这里就是明天游湖的登船码头—水社码头。日月潭有水社、玄光寺、伊达邵三个主要码头。1号码头水社,这边基本上属于是日月潭的交通枢纽,来来往往的大巴中巴都在这边停靠,民宿也比较多;2号码头玄光寺那里顾名思义就是一个寺庙,但是留给大家印象最深的应该是阿婆香菇茶叶蛋;3号码头伊达邵是一个原住民部落,这里必吃必买必玩的就比较丰富了,缆车也是在这个码头的。
转了半小时,我感觉要收集的信息差不多够了,就开始找租车行。逐家比车型谈价格,最终选择了水社这边中山路“趴趴走自由行”,车的成色非常好,胎花很新,启动机沉稳有力,一枪响,发动机声音干净,怠速平稳。老板开价也厚道:早上5点后开始租,下午5点前都能还,每小时200块;12小时400块。可以自己加油,不想自己加油的,补50块油钱。选定了一辆车,拍给老板400块,说好明天早上过来取车,就带老婆小孩吃晚饭去了。

好Q的邮局

光阳300CC大单缸,猜猜我租的是哪一部?

DAY 5

DAY 5
1、日月潭
早上8点自然醒,好了,两个懒家伙不愿起床了。小丫头摇都摇不醒。于是又自己一个人扛自拍杆出发。下楼买了两个包子塞进嘴里,直接去车行拿车。老板昨晚已经把油箱加得满满当当,我省心找加油站了,骑上就走。
带上老板塞给我的日月潭地图按昨天的计划顺时针环湖。文武庙、孔雀园、九族文化村、日月涌泉、缆车站、伊达邵、慈恩塔、玄奘寺玄光寺、头社坝、向山游客中心、世界最美自行车道—月湖段、还有什么逐鹿广场龙凤宫土地庙向山映月等等地图上都没标注的大大小小景点游了一个遍,其中的乐趣无法言表,这些地方团队客是不可能到的。

费劲巴拉爬上慈恩塔最顶层,拍的日潭全貌。全景图太大,上传几次都失败,放弃

这边是月潭

绕湖一圈35公里,没有发现有一个钓鱼或者游泳的。这在天朝是不可想象的事情

世界最美自行车道,12公里,下次带车来过过瘾。租车行也有捷安特美利达专卖店,车不错,租金不贵,全碳公路1000块一天,环湖结束还车的时候还给发个“环日月潭勇士证书”。锁鞋骑行服这些不能接受租来的东西,装备不习惯用别人的,所以没能如愿以偿

这边的车道就仅仅是单独画条线而已了

自行车专用隧道

向山游客中心

好多人在这个位置长枪短炮不知道拍些啥,我也拍一张,回来再研究

著名的婚纱道

偶然在湖边看到水泥管房间

看起来很好玩的样子

龙凤宫

湖光山色

APP记录的路线及数据

最高车速不到80,安全第一

2小时,信马由缰35公里,逍遥至极

直到现在,我终于明白为什么那么多的游客对阿里山日月潭没有好感了!那都是因为被旅行社和跟团游给糟蹋的。
阿里山的团队玩法:凌晨4点全部喊起来,摇着旗子带上阿里山,管你能不能看到日出,反正都得拖上去,下火车一起热热闹闹吃团队早餐。吃饱了大半的人回房间补觉去了,剩下少数精力旺盛的,被导游带到三代木、香林小学、阿里山博物馆那几个地方一阵唾沫横飞胡吹神侃,小旗一挥:撤!下山把睡觉的都叫起来,大家又热热闹闹吃个团队午饭,嘴一抹,上车,下一站,阿里山拜拜……
日月潭的团队玩法:旅游车从台北台中阿里山三个方向开过来,路上都需要3-4小时颠簸,一般都是中午左右大部队开到日月潭,头晕脑胀的团友被赶下车,呼啦啦挤在码头刻有“日月潭”三个字的大石头旁边强扮笑容拍照留念。拍完照片,集体登船,5分钟开到2号玄光寺码头,下船买茶叶蛋充饥,胡乱塞几个鸡蛋再次上船前往3号码头伊达邵,举着小旗子排队上缆车,坐上去坐下来,好了,购物去吧,1小时以后集合。3号码头开回1号码头,上车,日月潭,再见……
这样旅游,是我们要的吗??

一个人自由自在的从8点多点一直沿湖玩到10点半的样子,回到住处停好摩托车,把一大一小两个懒虫叫起床,收拾停当捏着船票游湖去。

日月潭最高端的“游艇”,老蒋的行宫,现在最贵的房间35万一晚

伊达邵码头游客中心的根雕

牛皮手工零钱袋

猫头鹰是伊达邵部落的图腾,很多琳琅满目的物件都是猫头鹰元素,非常可爱,巧夺天工。价格一般都在50-500块,很是值得淘点好玩意儿的。

不知道是什么植物的茎处理之后做的工艺品,女儿叫它“小雪”

3号伊达邵码头,小吃、伴手小物件特别多。吃的东西想吃哪家就吃哪家,我没有发言权。但是小纪念品的话,就需要多比较几家的价格了。台湾一般不接受砍价,标价多少就是多少成交,但是一模一样的东西标价差别非常大。尽管货比三家再掏钱吧。看上什么就买下来,都不贵,离开这个部落以后,其他地方还真就没有卖的了。本人对手工皮具情有独钟,买了一个植鞣革的猫头鹰零钱包,第一家看到的时候标价400块,不贵,想买,老婆说再看看。没走几步路又看见了,一翻标签,280块,果断掏钱……后来觉得应该多买几个送亲戚朋友的,离开伊达邵以后就再也没有找到哪里有卖的了。

水社码头。看到那块石头了吗?上面刻有“日月潭”三个字,团队客必到的合影留念胜景

游艇

看到对面山顶的慈恩塔了吗?早上我爬的就是那里

日月潭的游船非常厚道,登船以后会有工作人员在你的手臂上盖一个印章,凭这个,一天之内可以无限次搭乘任何一班次的船前往任意一个码头,风景看到饱,坐船坐到吐!!

再来一张日月行宫

船上的讲解员说这个岛有点玄机,不过我左耳进右耳出,不记得了

2号,玄光寺码头

这个码头全靠茶叶蛋撑场面了。超好吃的香菇茶叶蛋

裂纹越多的越入味

之前对于2号玄光寺码头的阿婆茶叶蛋有些不屑一顾,心想不就是个卤鸡蛋吗,能好吃到哪里去?不试不知道,那还真是好吃。看着排队的人多,第一次就买了8个,100块。哪知道丫头一个人就吃了三个。8个蛋吃完好像根本没有过到瘾,立马又去买了8个……

游完湖上的三个码头,时间刚刚13:00,我买的日月潭台北的国光客运的大巴车票是14:20的,所以马上骑上摩托车,轻车熟路一家三口绕湖半圈,兜风为主,反正开车时间和还车的时间都没到。带着她俩去了湖边比较漂亮的几个点,文武庙自行车道向山龙凤宫什么的,一直骑到14:15分才兜回去还摩托车,拿行李,上车,哈哈,分秒必争!!
日月潭的行程非常圆满,除了缆车没有坐成以外其余的都玩遍了,缆车哪里都有得坐,所以这趟完全值回票价,完美结束日月潭之行。

日月潭台北的国光客运时间表

阿里山日月潭也遇到了不少内地游客,差不多都是跟团来的,象我们这样自由行的就是屈指可数的几个人,整个台湾之行沿途交通车上好多次都是这种“专车”待遇。感觉大陆限制自由行和部分大陆游客热衷跟团出游的国情,对台湾的影响还是非常大的。

台北捷运的线路图。这个一定要看懂

日月潭台北耗时4小时,大人觉得舒适度挺高,睡一觉就快到了,但小丫头晕车严重。到了目的地脚一沾地又活蹦乱跳了,听说不用再坐汽车,开心得不行。
原本我计划的台北行程如下:
D5
下午抵达位于西门町的住处,入住以后放下行李就兵分两路,老婆同志是漫步西门町的时间,逛到9点左右去士林夜市扫街;我带丫头捷运去淡水老街和渔人码头转悠,回来在士林夜市一家集结,吃饱喝足回住处休息。
D6
    1、上午8点起床,早餐,中华路北站 670路(或 671 ) 6站  信义杭州路口站 下车游览总统府、自由广场、中正纪念馆、国父纪念馆、市政府、远眺101。
    2、市政府912到文和桥(10站)换795(末班车19:15)到十分寮,直接杀到十分(共计3小时车程),看看《那些年》的拍摄地,老铁路放天灯;
    3、赶回市内师大夜市吃东西;
    4、回去睡觉
D7
1、上午8点起床,早餐,台北故宫(4-6小时)
2、下午3点左右坐车赶赴桃园机场(1小时),结束宝岛行……
3、桃园香港香港机场巴士或直接的士到福田或深圳湾口岸,回家。
因为小朋友的身体状况,实在不忍心让她拖着疲惫的身子跟我去淡水了。所以大家一商量,觉得这趟台湾游已经很开心很有价值,剩下的两天就尽量轻松一些不要奔波了。所以将原计划完全推翻,取消了淡水和十分的行程。台北我们是这样玩的:

入住的房间里的温馨提示。

西门町的人气还不如深圳东门

看到这样的情景就没有逛下去的心情了

下午抵达住处后,休整了约一小时左右,丫头觉得没有再不舒服了而且说肚子饿了,出门下楼西门町逛起来,一路吃一路买,轻松又开心。7点半逛到11点半左右,睡觉。

DAY 6

早上自然醒,捷运西门站坐一站,中正纪念堂下车。国家戏剧院、自由广场、中正纪念堂都在一起。从自由广场遛达出来,又是捷运,坐到国父纪念馆。

中正纪念堂

换岗那一幕没赶上

国家戏剧院

礼兵换岗进行中

非常繁复的一套动作,整个过程持续近20分钟

孙先生

中山先生个人简历

改朝换代的历史凭证

起义失败十次,依然不放弃,终究得手

又见修炼者

瞻仰完国父纪念馆,出来顺着逸仙路散步,就可以看到议会和市政府。这个时候可以一直步行至101大楼。随自己喜好,想登顶就去排队,不想登顶的话,商圈里也有大把混时间的去处。101和世贸在一起,逛完这边,我们又一路闲逛到了诚品信义店。
逛街的时候,你就会知道地图和指南针的作用了。如果有网络,电子导航也不错。

市政府和101大楼

信义商圈街景随拍

老婆和女儿都对诚品情有独钟。所以连午饭也在这里解决了,一直逛到下午3点左右,她们俩才意犹未尽的被我拖着押进了捷运市政府站,去台北故宫。捷运坐到剑南路站(距离台北故宫最近的捷运站),出来就是美丽华。美丽华有一个非常大的摩天轮,可以带小朋友去玩玩,关键是几乎没有人排队的。我们直接上了计程车,110块到了故宫售票厅。

台北故宫

后面的这个住宅小区据说不便宜

台北故宫不许带包,不许带水等一切液体,都要放在外面。售票处旁边有存物柜,准备台币十元的硬币就好,取件的时候会退币出来。这里要温馨提示一下:台北故宫里的平均温度是22.5度,你如果是夏天短袖短裤的进去,最好带件厚厚的外套,否则可能扛不住3、4个小时的冻。切记!
故宫逛到下午6点左右,出来以后门口有公交站,差不多所有的车都到捷运士林站。外面就顺路过去逛士林夜市了,该吃的吃该买的买。晚上8点多,肚子填饱,该带的手信和礼物也买得差不多,两手都已经提满了。这时候,老婆和丫头居然提出来,说下午诚品没有逛过瘾,还想去……于是,再次上捷运剑潭站,直杀诚品信义,血拼略……

士林夜市。完全是汉正街的水准

回到住处已经晚上12点过了,大家都已经精疲力竭。所以一致决定明天睡个大懒觉,直接睡醒了退房。这真是个艰难的决定。
一夜酣睡……

丫头开心的在前面领路

DAY 7

清早7点多我就被窗外的雨声惊醒了,另外两个家伙还窝在被子里睡得昏天黑地。掀开窗帘往外看了一眼,稀里哗啦的挺大阵势。本来还对赖床睡懒觉的决定表示不满和抗议,现在好了,毫无违和感,心安理得钻回被窝继续睡……
11点退房,因天气不好,早点去机场踏实。捷运西门站至台北车站,台北车站直接登上国光客运的机场专线车,同样是刷的一卡通,好像是125块每人。

至此,这趟台湾行就宣告圆满结束了。抵达台湾迎接我们的是一场大雨,离开台湾送别我们的,又是一场大雨。谢谢你美丽的台湾岛,把最好的天气都留在我的行程中间。这一趟,女儿开心、老婆满意,我也收获了满满的旅行之乐。玩得舒心吃得满足,挺好!!

2016年10月10日
                                                            深圳-福田

写在最后

1、一定要带一本质量好的小本子,盖章专用,走到哪里盖到哪里,作为最有意义的纪念品;
2、台湾通行证和入台证为必须。通行证就在出入境管理局办就好,关于入台证我想多说几句。看网上的攻略才知道还要办入台证,当时根本没有概念,就跑去附近的旅行社咨询。旅行社的报价是300/人,15天拿证,问了几家都差不多报价在280-320之间。偶然发现有攻略提到“某宝”,大喜。某宝上深圳的“华侨城旅行社”生人勿近,如假包换的骗子,报价158成交价258!!强烈推荐“北京中国国际旅行社”,168/人,三天到手,靠谱。
3、关于“悠游卡”和“一卡通”:悠游卡是台北发行的,一卡通是高雄这边发行的,后台老板不一样,功能和折扣幅度总体来比较差不多。区别在于台湾南部比如高雄垦丁这些地方,一卡通的优惠和活动比较多;台湾北部比如台北基隆这些地方,悠游卡就更加实惠。如果你的行程是走遍南北,买什么卡区别不大;如果你单单只玩北部,就买悠游卡,仅仅只玩南部,买一卡通吧。
4、关于手机地图:因为出发之前就下载了百度地图的所谓离线地图数据,结果到那边才发现没有狗屁用,不但导航功能不支持,而且根本搜不到任何目的地。果断卸载了。在城市里面找路是经常的,手机有网络有流量非常方便,这也就是我之前提到为什么一定要买电话卡的原因之一。
5、关于台湾的计程车:起步价85块,几公里跳表不太清楚,反正5公里左右打车也就100-120块,还是很高性价比。不知道为什么那么多攻略都说不要坐计程车,很贵,我觉得比深圳便宜太多了呀。
6、一定要带上指南针,太有必要了,到时候你就会知道。我是直接戴了CASIO的泥人过去的,非常推荐。(不谈日货话题)
7、关于台湾的住宿:预定房间的时候,才知道三个人游台湾订房是很尴尬的,跟大陆完全不一样:大床和双床的标准间就只能住两个人,加人必须加价或升级三人房甚至四人房。实际入住以后发现,房间的面积和床的尺寸,两大一小或者两大两小住双床标准间完全没有问题,还很宽裕。根本没有必要搞什么三人房四人房。办理入住的时候就是查看一下订房人的证件,退房完全是自助,木人管。也就是说,预定的时候只填写大人的信息,隐瞒小朋友的信息;入住的时候小朋友先不要出现,一个大人去办理手续把行李放到房间就好,之后进进出出根本就没人管了,退房把钥匙放在房间走人就行。如果这样的话,我们这一趟可以少花一半的住宿费。就是不知道这个方法实际操作起来怎么样,期待有人尝试。
8、关于退税:我还没弄明白,反正带好自己的通行证和入台证(如果是刷卡必须跟消费的信用卡签名一致),要在入台证原件上盖章的。不少的商场和购物中心消费满2000台币就能退税5%,买单的时候问问收银员就知道了。退税只限当天,隔夜不算。我就是因为当天没带证件,所有台币的消费一分钱的税都没退成。

2016-10-13 17:21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10-13 20:26

好棒。和我想走的路线差不多。我要好好参考

2016-10-14 03:00

一样的航班哦,你们几点在家出发

2016-10-14 03:02

引用 Yen.c🇰🇷需要属于我的时间 发表于 2016-10-14 03:02:50 的回复:

回复Yen.c🇰🇷需要属于我的时间:我们六点半从家里走的

2016-10-14 08:19

引用 CBR六眼大魔隼 发表于 2016-10-14 08:19:23 的回复:

我们六点半从家里走的

回复CBR六眼大魔隼:谢谢

2016-10-14 14:39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10-17 13:54

引用 super 发表于 2016-10-17 13:54:30 的回复:

回复super:过奖过奖,流水账而已

2016-10-18 09:09

好实用,好用心的文章,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