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北以西 高原之美——俩妹纸自驾游独闯川西阿坝州

• 出发时间/2016-10-03

前期动态

当你盯着电脑时,阿拉斯加的鳕鱼正跃出水面;
当你愁眉发呆时,梅里雪山的金丝猴刚好爬上树尖;
当你挤地铁时,西藏的云鹰直入云端;
当你与上司争吵时,尼泊尔的背包客已端起酒杯围在火堆旁。

这个世界,有一些穿高跟鞋走不到的地方,有一些喷着香水闻不到的空气,
有一些写字楼里永远遇不见的人。。。。。

一直以来,那片金黄的草原,便是我的梦
一直憧憬着,能走进那片金黄里,沉醉在天地间
有颗汉子心又怎样
我的耿直  豪爽 只愿和那马儿一样
自由的驰骋在这一望无际的蓝天下
弥漫的青稞香,和那拂面微凉的风
都是我的梦~

带着这片梦,我开始大量查阅西藏川西蒙古东北的旅行攻略
也于是乎,在天时地利人和的情况下,选择了川西

确定时间太晚,大美川西,景色壮丽的地方太多,终于在国庆的前两天花了一天的时间,搜集了想去的一些地点,结合地图查阅方位,想去的又能在一条小环线上的地方,确定了阿坝州这个神奇的地方了。

初期预定线路:
成都——汶川——松潘——若尔盖——九曲黄河——红原——米亚罗——毕棚沟——汶川——成都

行走时间:(因只找到一个同行的小伙伴,而她要加班2天,所以只好3号才出发,后面也证明了这个时间是最明智的选择) 2016.10.3-10.7 五天。

出行方式:租车自驾
               说到这点,又得多说两句。因为9.28才确定要去的地方,9.29才定好路线,9.30才开始确定出行方式!最开始因为小伙伴不会开车,只有我一个老司机,怕自己会累死,内心是拒绝自驾的。本来也确实没有长途自驾的经验,也担心两个妹纸是否能搞定。所以开始是计划自己坐车去松潘,再到当地包车旅行。在打听了一圈得知中巴车时间不对等,且有大量藏民同行,包车费用天价后,内心的小宇宙开始爆发了,租车自驾,果断执行!揣着内心的小激动,开始走上租车的道路,结果这个道路也是充满了曲折,因为我们时间太晚,打遍了租车公司的电话,得到的答复都是整个成都城区已经没有一辆车了。。此时我的内心真的是崩溃的。好不容易开始激动的心情瞬间被扑灭。但是!老天爷还是帮了我,在我最最失落的时候,神州告诉我,居然在成都城区外的一个小地方还有一辆科鲁兹,离我住的地大概四五十公里。知道此刻我是啥心情了吧,就跟中了五百万似得,哈哈哈。所以这事就这么曲折又欢乐的定下来啦。

一切就绪,坐等3号出行。

ONE DAY

祖国母亲的生日嘛,1号还是出门去看了一天泰迪熊  2号养精蓄锐在家躺尸了一天
终于到了3号
激动人心的时刻
7点半出发去城外取车。到达已经9点。5分钟办好手续,不得不说神州的效率还是高的。
门店外就见到了即将陪伴我们5天的小科鲁兹  美美哒~
 可惜怕高速堵车,急急忙忙走忘记出发前拍张照了~
一路向西,咱们出发咯~~~

走了一个多小时,堵汶高速开始堵车,好在天气不错,心情激动,一路吃吃堵堵,大概弄了2个多小时,经过了映秀后,在下午一点的时候,到达汶川县城

进入汶川这个地方,跃入我眼帘的,是三座巨大的石头山夹击中存在的一个小城,山坡上还有泥沙冲刷的痕迹,地理位置相当险恶。走近,有大禹的雕塑和地震纪念墙,仿佛在守护着这座新城。看到这些,再回想当年电视网络播放的场景,换谁都会想在这里多逛一逛 。而8年过去了,这个小城已经建立得相当成熟,各类生活服务配套完善,街边小贩吆喝不断,甚至还看到了全新的汶川小学。我们在汶川博物馆对面停好车,准备午餐。推荐有名的绵虒豆腐鱼,鱼肉一般,豆腐不错,当地特色 ,很嫩。还有当地的水果,尤其石榴,10元5斤,又甜又饱满。汶川海波1326米,从这开始海波逐渐升高,中午的紫外线相当强,要注意防晒。

修整完毕,已是下午2点,接下来是走兰磨线了,怕天黑不好走,我们马不停蹄的赶紧上路。
     兰磨线其实就是国道,路况还可以,两车道的盘山路,两边都是大石头山,导航会提不断醒前方落石区域,请谨慎驾驶。没啥风景可以看,就是会觉得大山的贫瘠,实在长不出几颗树,很多泥石流冲刷的痕迹,沿途空气不好,灰很多。毕竟第一次走落石路,一路在认真开车,也没拍照。
       天开始黑了,我们还在兰磨线上,兰芝说这荒凉的地方,一点都不像前方有县城感觉。的确,我们是进入了松潘县境内,但还是很荒凉。我还说,导航应该不会错吧。在忐忑中,又拐了几个山弯,在导航提示还有1公里到达县城时,终于开始看到了灯火了。跟着导航继续前行,逐渐就热闹起来,还看到了古城墙,我加了脚油,开到城门跟前乍一看,觐阳门!松洲古城!

松潘县城海报2850米。
      因为我俩都没做攻略,兰芝一直在加班,啥都不清楚的跟着我走,而我也仅仅知道好像是个古城,可以上城墙免费射箭,其余啥也不知道。我们看到在松洲正大门面前的雕塑,居然还是文成公主和松赞干布。这个县城来头不小啊,当年松赞干布就是在这将文成公主迎进藏区的。激动的心情,完全掩盖了奔波一天的疲惫,我们以最快的速度,找到了提前预定的客栈,在古城墙内,从觐阳门直接开进去。
    到了客栈,我俩又激动起来,携程预定的388双标,古香古色的木质客栈,一楼咖啡,二楼住宿,临街,上楼居然非常的安静。房间内的装饰也是很有民族特色,木制楼梯配上暖色纸吊灯,行李都没放呢,我们就咔咔咔的拍个不停起来。
    这会的到了晚上的8点了,晚饭都没吃呢,行李放了,带着相机上街去。今个儿刚好赶上松洲第一届花灯节,满城都被花灯装饰得绚烂夺目,每个木制门店前都挂上了 唐朝、松洲的纸灯,很有穿越感呀。而这是国庆节呢,小城居然人不多。看来我们真是来对了地方。
    找了家川菜馆,小店,菜品一般,吃饱就行。疯逛古城,有很多卖饰品,珠串的妇人一路在叫卖。小城的夜,热闹但不嘈杂,花灯很有节日的气氛,木制的房子和古城墙又很有穿越感。在这座历史氛围浓厚的小城,我们也回到酒店,结束了旅行的第一天,开始进入了梦乡。

TWO DAY

国庆后到这会一直在出差,才完。这帖子也被停滞了。。现在只能一边看照片一边回忆当时的场景了

自由的行走 不想被束缚太多。所以我们就任性的睡到了自然醒~女孩子嘛,起床收拾起码一个小时才能出门。果不然,等我们优哉游哉的下楼,时间已经指向了上午十一点多。在这里真心要告诫下大伙,睡懒觉可以,但真的不能太晚了。看后面就知道我们的“悲惨”了~·
    依然在昨天那家小店匆忙的吃了个中饭,火速启程。今天的目的地是黄龙黄龙靠近九寨,因著名的五彩池而闻名,但考虑到九寨虽然景美,无奈人太多太多,果断放弃,选择了与松潘一山之隔的黄龙。其实我俩练黄龙在哪个方向都不知道,更没有百度黄龙的情况,只晓得有五彩池,我们一路跟着导航开始出发
    出城便到了川主寺,这个寺庙好像还挺有名的,也算是个分叉驿站。往左去红原若尔盖,往右去黄龙九寨。天气阴阴的,因赶时间就没停车进寺了。一路的彩林,风景是很漂亮的,一会便开始盘山了,车辆开始多起来,还有很多的大巴旅游车,尽量不超车。海拔越来越高,山越来越陡峭,小科鲁兹高海拔爬坡还是有些吃力,我也没有开大盘山公路的经验,为了安全起见,只能控制好缓慢的车速,跟着行进。
     一个小时后,我们到达山顶,停在观景平台停车场,下车拍照。这时候的气温已经很低了,换上了加绒冲锋衣,海拔有五千多米,我们没有任何高原反应,兴奋的还在那蹦跶。观景平台景色太美,一边是云雾缭绕的仙境,一边是陡峭险峻的大石头山。平台中挂了很多经幡,还有牦牛和梅花鹿。一些当地人在卖烤串和青稞酒。在五十米处还有另外一个观景平台,可以看前面的几座大山,但是风太大,我怕被吹死,坚决没去。
    休息了十分钟左右,我们继续启程。下山很快,山这边的景色全是陡峭的大石头,很震撼。时间关系,只能赶紧走了。在2点左右,我们终于到达了人也很多的黄龙。走进售票大厅,就发现问题来了,因为我们没百度,没提前了解情况,以为五彩池就在景区大门里面,根本不知道还要爬山。。。现在实际情况是人太多,排队坐索道起码2个小时,自己上山也要2个小时。我也是醉了。。。我努力的镇定了两分钟,算了下,4点到山顶,看一下,就坐索道下山,搞快点应该还能赶回松潘住(因为我们在松潘的酒店是没退房的)。来都来了 不能不看吧。于是还是买了索道票和门票。票价一起280大洋。
    不知道大家看到这里是啥感觉,我也是要被自己蠢哭了。。我们真的排了两个小时队,一步一步的在人海中挪动,同时听到了很多信息,排队至少2个小时,下索道后还要走40分钟才能到五彩池,而索道5点关闭,只能走路下山,下山时间2个小时。。。。这些数字再我脑海里转悠,天色也越来越阴暗,下山肯定都6点了,6点都天黑了,如果山里起雾,五千多米的盘山公路,我怎么开,如果不回去,啥行李洗漱的都没带,怎么住,要住这,还不知道有没有房间。。。。。。啊!!我真的焦躁了,抓狂了,烦闷无比,心情极差!头开始痛起来。。。  时间一分一秒在度过,我们依然在机械的往前挪。这时候,朋友的重要性就体现出来了,兰芝安抚我说,“肯定不开车回去了,太不安全了,小命重要,就在黄龙住一晚,大不了不洗脸不卸妆,也只浪费一晚房费而已”。好吧,我也淡定了,事已至此,就这样计划吧。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10-13 14:44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