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长白到临江:徜徉在鸭绿江边

山边人 (成都) LV.15
2016-10-13 10:46 352/17

从长白山天池下来后,就近在白溪林场找了家家庭旅馆住下,时间还早,老板娘和老板很热情的为我们介绍了周边的去处和明天行程的建议。
        白溪林场就在大森林中,老板给我们指示了基础景点后,我们就去了对面的森林深处,这让我们这些从来没有真正进过大森林的人感到非常兴奋。森林里的小溪、小径、蘑菇、小木头房子、高大的树木、森森的林子、厚厚的草苔,无不引起我们的欢呼和惊奇,森林深处确实有不一样的感觉,真是一个欢畅、舒坦的下午!

老板建议我们明天的行程是从长白、沿鸭绿江的沿江公路到临江,再从临江通化鸭绿江边的风景很好,路也好走。在经过多方面核实和了解后,我们决定明天修改路线,从漫江、长白临江白山通化,去看一看鸭绿江的沿江美景。

早上起来检查车辆,发现车窗玻璃已经被冰霜封住了,只有开动发动机加热,才慢慢化掉。这里晚上的温度已经降至快零度了,老板和老板娘在门厅睡觉,都用了电加热器烤火,长白山深处的温度和外面确实不一样。从白溪林场的家庭旅馆出发,经满江、长白朝鲜族自治县,顺着鸭绿江沿江公路到临江,再经白山通化住下,全程大约为450公里,准备边走边玩,花上一整天时间,晚上到通化住下,不影响第二天的行程安排就行。白溪林场——长白县为第一段路程:经S302省道,全程126公里,约2小时。
       沿途路况非常好,只有正在修隧道的一段路要走原来的盘山路。由于要修隧道,道路的维护基本上放弃,路上有一些坑洼,大概只有几公里,以后的路况一直很好了。过了这段路后,有一处很大的休息区可以停车休息。

下面一组照片为白溪林场去长白朝鲜族自治县的路途风光(S302)。

这一段路就是正在修隧道的那段路,路面有些坑洼,有几处小的盘山急转弯,左侧的山里正在修一座贯通隧道。

新建的停车休息区,有卫生间。

快到长白县了。

这就是下一段要走的从长白临江鸭绿江沿江公路,可以看到这条路完全是沿江修建,很是蜿蜒曲折。

在长白吃了早饭,小米粥和山野菜锅烙,名字和内容都有点特色。
        在这里,我们又碰到了在齐齐哈尔西边的服务区见到的一对北京夫妇,他们和我们的行走路线大体一致,见解也差不多:风景在路上。停车等行为方式也很想象,在齐齐哈尔的服务区,很自然的两车停在了一起,在长白县这里也是。他们这次就准备沿鸭绿江一直走下去,到丹东大连再回北京
        长白县的对面就是朝鲜的惠山市,中间只隔了一条不太宽的鸭绿江。对面的景色已经不是依稀、而是清晰可见了,有我们熟悉的红旗雕塑和画像。江边有闲坐晒太阳的老人,问了问情况,拍了几张照片,就进入今天最主要的景区:鸭绿江沿江公路。
        公路一直沿着鸭绿江边走,人员和车辆都很少,视野开阔,风景优美,万籁寂静,偶尔经过的车打破这辽阔的静谧,我们这些长期居住在大、中城市的居民享受着难得的天籁空寂、安宁闲适。
       长白临江之间只有一些小的村镇,主要是从十四道沟镇一直到四道沟镇,江对面也零零落落分布着朝鲜的城市和村庄,中方几乎没有看到什么边防设施,只经过几次常规的检查,很快通过。
        长白县有一个中朝口岸,有一座过江大桥和口岸大楼。

长白县的鸭绿江边看对岸的朝鲜

另一方向。

在十四道沟休息、拍照。这里的鸭绿江比较窄,江对面的朝鲜很近,但山峰陡峭,没有村庄。我们这边有一些艺术学校的学生在写生,江边有很多奇特的石头和独特的小山峰,风景也很好,是写生的好地方。
        路上不好找吃的,过了好几个村庄,都没有吃的,只有极少数几个小商店。问过几个当地人,才知道在十二道沟有饭店,匆匆赶去,在十二道沟村找到饭店,吃了一顿有特色的午餐,地三鲜(茄子、土豆、辣椒)、炖江鱼、酸菜炖粉条等。估计十二道沟是一个较大的村庄,地形也比较宽阔、平坦,来往的人员和车辆都在此停留,形成了在这里住宿、吃饭的传统。

这处山峰估计是火山柱状节理的岩石裸露。

十三道沟村,以为在这里找吃的,结果没有,村民让我们往前走,十二道沟有饭店。正是秋天收获的季节,路边晾晒着辣椒和蘑菇。

江边石头上有一群写生的学生娃娃,江对岸就是朝鲜

中午吃的三道菜:地三鲜、炖江鱼和酸菜炖粉条,都是很地道的农家菜。

十二道沟村一景。

这是一个叫夹皮沟的小村镇,出产烟叶,但不是《林海雪原》的那个夹皮沟,据当地大婶介绍,东北一共有5个叫夹皮沟的地方,这只是其中的一个。

过了夹皮沟,天色就暗下来了,特别是好几处地方的山峰很近公路,快落山的太阳直射过来,晃得快进山峰阴影时眼前一片黑暗,只有小心开车了。很快天黑了,我们经过临江市,经过白山市,直接开往通化,像早上预计的那样,晚上7:00,到达通化住下,完成了今天的鸭绿江沿江之旅。

本篇游记共含2012个文字,68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很特别的旅行。感觉很有意思。

2016-10-13 11:45

2016-10-13 14:11

2016-10-13 16:18

美丽的长白山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10-13 16:26

引用 山边人 的图片:

美拍!送上第7顶!

2016-10-13 21:09

2016-10-13 21:11

这段路很美

2016-10-13 21:12

确实是风景在路上,谢谢。

2016-10-14 07:06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10-13 21:12:13 的回复:

这段路很美

回复zhizhimiao:谢谢

2016-10-14 07:07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10-13 16:18:48 的回复:

美丽的长白山

回复海风小舟:东北的山山水水确实很美,谢谢。

2016-10-14 07:08

引用 不落的太阳 发表于 2016-10-13 14:11:37 的回复:

回复不落的太阳:谢谢

引用 罗健明 发表于 2016-10-13 11:45:32 的回复:

很特别的旅行。感觉很有意思。

回复罗健明:谢谢。

2016-10-14 07:10

求更多美图放送~表吝啬嘛

2016-10-17 12:56

引用 溺水的鱼 发表于 2016-10-17 12:56:01 的回复:

回复溺水的鱼:谢谢支持,敬请期待,后续游记将不断出炉供各位分享。

2016-10-17 16:44

2016-10-19 10:05

引用 知足常乐 发表于 2016-10-19 10:05:1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