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西行的记忆

• 出发时间/2015-10-02

出行日期:2015.10.2-2015.10.10
出行路线:第一天:成都
第二天:成都雅安泸定海螺沟磨西古镇
第三天:雅加埂-折多山-康定新都桥-塔公-道孚
第四天:炉霍甘孜马尼干戈甘孜
第五天:色达
第六天:色达-观音桥-马尔康
第七天:西索民居-米亚罗--桃坪羌寨-汶川青城山
第八天:青城山成都
第九天:成都
成员    :旺旺、格格、叶总、我

第1 天

半个月前就联系好在成都要租的车子和司机师傅,10月2日,我与叶总一抵成都便联系司机师傅检查了车况,这才很安心地去人民公园泡茶、掏耳了,接着当然是为行走川西补充能量。

第2天

上午10点多,我们到机场接到格格与旺旺,开始了我们四人的川西之旅。在长假的前两天,没有遇到成雅高速大堵车,只是行驶缓慢已算运气不错了。司机师傅念道:“按这样的速度,今晚是到不了磨西古镇了”。最后我们决定雅安泸定都不下车游玩了,因为十年前我们四人已到此一游了,既然没时间就不用去留念一下了,就连中午饭也是买了包子馒头在车上解决的。车子沿着大渡河跑了一天,晚上8点多到达磨西古镇,我已饿得眼冒金星,看到镇上的美食街真想一家一家的吃过去。

第3天

翻越雅家梗,车行驶到半山腰就开始起薄雾,车子继续在仙境般的山林中盘行。忽然发现山路边有成堆的红石头,沿着河床向远处蜿蜒而去。山林间融化的雪水湍流急下形成一大瀑布。这里红石是因为气候原因,石头上附着生长了一层红色藓类生物。

接着翻越康巴第一关折多山,快到垭口时车辆行驶缓慢,前方开始堵车了,结果我们刚到垭口彻底堵死了,被堵在云端上运气也太好了点吧。在车上呆烦了,我提议下车徒步去,等师傅开到我们身边时再接上我们,下车徒不到十步就觉得氧气不足,寒风不断袭来,这样下去我肯定高反的,只好灰溜溜地回车上。在海拔4298米的地方一直呆着,身体越来越觉得发冷,于是我开始找吃的了,把我带来的一大包零食找了出来,正准备开吃,小伙伴叫着“在这开吃你胃受得了吗?会胀死吧!忘了上次吃撑了被撩倒在剪子弯山了吗!”我立马收起馋虫,零食包往后车一扔,眼不见为净。我打算约旺旺同学陪我去解手,格格说:“好象对面山坡上有洗手间,刚才有人走过来说一次十元”。我们决定还是热能留在体内吧。这样来回的折腾几下,我开始高反了,大脑缺氧的厉害,人开始浑浑沉沉了。堵了2-3小时车辆开始以蜗牛爬的形式从云端挪回地面了。

总算到海拔4000米以下,人精神多了。在新都桥下车后我开始上窜下跳,到处拍美景,叶总跟在后面叫着:“别太激动小心高反”。我一脸不屑,心里得瑟,海拔才3000多米怕什么。不一会儿得瑟的结果,头痛来袭,赶紧乖乖回车上休息。小伙伴们上车惊讶道:“到处找不到你,你这么早就回车上啦!”我头痛胃胀懒洋洋地靠在车窗,旺旺说:“应该喝点热饮,我带了咖啡而且是榴莲味”。难受归难受,榴莲味的咖啡还是得尝尝,为了快点排出胃涨气,我两口就把热咖啡喝下肚了。车子继续西行,我的肚子开始翻江倒海,格格说“你能打出嗝就会舒服多了”。“呃、、、”好大一个嗝,车里顿时臭气熏天,四扇车窗同时降下,坐我身边的旺旺差点晕了过去,叫着:“我没高反的被你熏一下都高反了”。就这样一路不停地开车窗关车窗的折腾着。我也是千百个不愿意啊!!

塔公寺是甘孜州著名的萨迦派(花教)寺庙,它的后面就是雅拉神山,系中国藏区四大神山之一。据说这神山不爱露面,一年也见不到几次。十年前我们四人在塔公寺发呆一下午,还帮忙拉经幡祈求能看一眼神山,可它连腰身都没露出。这次算弥补了十年前的遗憾了。

夜宿道孚最高大上的民居

第4天

继续西行,路况极好,一路美景。到了炉霍,师傅发现车子的刹车出了问题,我们只好在炉霍城里闲逛。小镇干净整洁,就是没啥美食可尝尝。车子修了三个小时,接着一路狂奔至马尼干戈

来回6个小时的车程只为到马尼干戈看一海子,觉得实在不值,而且还要门票,说是进大门后还需徒步半小时才能看到海子,为了赶时间我们要了4匹马,这天下午花的银子比前三天花的总和还多,心里实在不爽,觉得跑了这么远,没什么可看的,还被宰一刀。当地的藏民也不淳朴,他们会向游客要东西,没要到什么东西就开始与你商量以物易物。

第5天

下午 1:30到了色达,司机师傅问是去吃午饭还是去观天葬。天葬是藏地古老而独特的风俗习惯,就是将死者的尸体供养给至尊空行母的化身——鹫鹰,鹫鹰食后飞上天空,藏族则认为死者顺利升天。出发前我也一直在考虑自己是否有这胆量和承受力去观天葬。想着那是个仪式是种信仰,如果超出我的承受范围,我就双手合十祈祷便是,四人最终决定去观天葬。
        人们已到天葬台的山坡上等待,这里有一些喇嘛和觉姆在为游客们进行讲解。我们遇到了一位来自广东的喇嘛(汉僧),听他说着在色达修行遇到的一些奇事,他还背着许多佛学的书分发给游客们。过了一会儿,上空有越来越多的秃鹫在盘旋,这时有人叫道有五彩光啊!喇嘛介绍说:“如果出现五彩光就说明今天 的逝者中有功德无量之人。”我望着天空除看到上千只的秃鹫在盘旋,感觉随时会俯冲下来外,实在看不到五彩光。看来我得多积点善啊!!

秃鹫已停在山顶等待,家属抬着逝者走进尸陀林,先是转白塔,然后来到天葬台把逝者安放好,家属没有悲伤也没哭泣,他们相信生命是永远轮回,这“皮囊”喂给自然界的动物,是一种最后的施舍,也是一种修行。瑜珈师念经超度后,天葬师开始肢解尸体,虽然有块布遮着但隐约可看见,这已超出了我的承受范围,于是我转身朝着山顶的方向走去,接着听到天葬师的一声哨响秃鹫如脱缰野马般一拥而上开始抢食,天葬台上黑鸦鸦的一片,黄土弥漫,空气中充满了浓烈的腐尸味。剩下的骨骸经天葬师处理后秃鹫再次抢食。无法忍受,多呆一秒也无法忍受,但无处可逃,漫山的腐尸味,近天葬台的前几排很多人开始呕吐。我憋着气以最快的速度冲向停车场。这内心的震撼只有自己体会,无法言语。

车驶向佛学院,打开车窗想让清风吹散那恶心的气味,但鼻腔口腔里还是充满着腐臭味。司机师傅说:“佛学院门口有家川菜馆不错,带你们去吃午饭吧”。结果四人竟异口同声的答应“好啊,好啊”。真是一群没心没肺的东西。格格说:“活着真是太好了,得赶紧把宝宝的肚子填饱”。到了饭馆,叶总要点红烧肉、排骨汤之类的,被我们三人一致反对,我觉得那红烧肉要上桌的话,我们四人就成秃鹫了。我们三人决定点一盘回锅肉把叶总打发了。开饭了,刚才不让点肉的三人,一人端着一米饭配着回锅肉吃得可开心了,只见叶总一脸无奈与郁闷。
       下午4点多,我们想赶到喇荣五明佛学院的山顶拍落日呢。佛学院的僧舍非常壮观,数千间绛红色的藏式平房连绵几公里,虽然做攻略时看过许多佛学院的照片,但这庞大的阵势还是令我目瞪口呆,特别是我们冒雨登顶后拍的任何一张照片都很难表达出身临其境在佛国仙境的震撼。

佛学院的夜景当然不可错过,这海拔4100多米的山顶小雨一直飘个不停,天色逐渐暗了下来,气温也降至零度左右。我们四人象无头苍蝇一样到处找避风地,我看到一盏昏暗的路灯下坐着两位小喇嘛也就10岁左右的样子,他们抱书苦读,为了不打扰他们,我从他们身后绕过。格格找到一条下山的小道发现了正在装修的僧舍,与装修师傅商量让我们在屋里避风,就这样我们在屋里架好三脚架,一边聊天一边等着传说中的夜幕的到来。入夜星光点点。

第6天

我们特意早起为了去拍僧舍的炊烟,然后进佛学院与喇嘛和觉姆一起听一次佛法课,有不少课程属于公开课性质,学院里藏族人和汉族人的学习地点是分开的,在坛城的旁边以及佛学院内的很多地方都会贴有课程表。当我们走到经堂门口,看到堂内的众僧们虔诚修行,便不舍去破坏这宁静。喇嘛和觉姆的用水都要靠背的,有的屋里不通电,在寒冬腊月时不知是以怎样的毅力度日,你会感叹原来真的有一些人,在这样一个地方,用如此纯净的方式生活着,然后你也被这种纯净的光芒慢慢感染。

离开色达佛学院,我们沿317国道返回,317国道的色达马尔康段全程修路,路面坑坑洼洼的还有积水,盘山路原本就很险加上这坑洼的路,根本无心看风景,有时看到山崖边挂着大车,有时看到山崖下翻着小车,一路揪着心紧盯前方的路,只有那叶总坐副驾驶座上,不帮司机师傅看路况就算了,还一路狂吃呼噜。我都害怕师傅受他传染开始犯困。从成都走318国道进色达,感觉去西天取经美景相陪,从佛国回人间可要经历人间地狱。

第7天

马尔康的西索民居是阿坝州藏羌文化最典型最具代表性的嘉绒藏族村寨。游客们可免费进寨子里闲逛,寨子保存完好,直来竖往、弯来拐去的青石板小道,走在小路上,脚步声在高耸的石壁间回响,给人一种曲径通幽的瑕想。我们在逛一会儿并未见到其他游客,倒是见到一些村民往自家运输玉米。如果有时间真想在这住上两天

第8天

道教名山,以“青城天下幽”著称,也是来成都旅行必到之地,但来成都多次总与它擦肩而过。这次总算来问道了。昨晚司机师傅就介绍我们住在青城山门口的民宿,躺在床上听着微风拂过叶子的窸窸声与潺潺的溪水声进入梦乡。
       清晨一进山门,就可以看见大门背后“青城天下幽”几个大字。今天是阴天,国庆长假后的第二天,所以觉得山林中只有我们四人,一路上是小鸟和松鼠相伴,把青城山的幽体现的淋漓尽致。

第9天

入住星级酒店,享受成都美食,川西行完美收官!!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

2016-10-13 19:26

每次出去玩,都不通知我!我觉得看过天葬的人对生命感悟会升华!

2016-10-13 19:37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10-17 20:57

引用 lulusay 发表于 2016-10-17 20:57:06 的回复:

回复lulusay:我也是神经错乱时写出来的,今年国庆游额济纳,回家后写去年色达游,真是醉了

2016-10-17 21:54

引用 夏日之恋 的图片:

冒菜吗

2016-10-20 21:01

引用 我是你猫叔叔啊 发表于 2016-10-20 21:01:51 的回复:

回复我是你猫叔叔啊:冷锅串串

2016-10-21 07:16

照片拍的真详细,记得上次去这里玩也去了这几个地方,景色超棒!!玩的很嗨~而且住了木鸟短租的民宿,房东人也很好。期待下次旅行。

2016-10-28 14:10

引用 苏大苏 发表于 2016-10-28 14:10:53 的回复:

回复苏大苏:我最近这两天打算用年假去玩呢,求问一下您木鸟短租房源链接,pm我就行,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