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桐花蒂落满地,应是帝京更多情【50公里暴走泉州】

昂昂哥 (温州) LV.15
2016-10-13 10:59 1121/21
  • 出发时间/2016-10-04

十月一日,举国欢庆祖国成立67周年,此时的祖国为了庆生,也出台了不少措施来强调这一重要的节日,首先我们大部分人可以得到一个长达七天的假期,其次高速公路也会免费鼓励大家的出行,还有各个电视台的联欢晚会,我估计没有几个人会浪费这么宝贵的时间去看电视,我们的门前会挂国旗灯笼用张灯结彩来庆贺我们祖国的生日。当然这其中最实惠的莫过于这七天的假期,大部分的企事业单位还是会给员工一个放松的机会,当然也有很多人得不到休息,比如服务业就会比平时更忙,还有那啥,你懂的,不盖房子住啥啊。
       自从上次的福州行之后,感觉福建是一个福地,是一个很有历史人文底蕴的地方,不过每逢节假日,这里倒是没有那些非常热门的旅游城市那样人满为患。福建北面是长三角,南面是珠三角,夹在中间的福建感觉很多地方被冷藏了起来,这更加勾起了我的兴趣。
       这次我去寻找的地方是被意大利作家雅各·德安科纳笔下称作《光明之城》的泉州,但是古时候的泉州更多的被成为刺桐城,因城中长满刺桐树而得名。其实刺桐树原产于印度马来西亚, 由于古时泉洲海外交通关系而移植来我国东南沿海的广东福建一带。五代的泉洲已遍植刺桐, 当时晋江王留从效初建泉州城时环城种植的刺桐极忘茂盛, 因而, 泉州又称呼为“刺桐城 ”,这个在历史文献上记载不少 。最早的刺桐城是从马可波罗时代就流传下来的,那个时候的泉州被称为刺桐港,是这颗星球上最繁华的都市与港口之一,与今日的鹿特丹纽约等港口地位相同,如今的她不再是一个热门旅游城市,但却有着当代文化之都的美誉,遥想千年之前的大气磅礴,品味如今的富欲清新,泉州绝对是一个穿着旗袍的女子,美若天仙。走在泉州的街巷上,你能感到她在向你讲述一个千年之前的故事,一个没有讲完的美丽传奇。

1、出发前的准备工作
             2、暴走之前请思量
             3、一个不是步行街的步行街
             4、千年古刹清净寺
             5、香火很旺的关帝庙
             6、自古北狮多威武,南狮多“逗逼 ”
             7、脱皮之旅
             8、中国四大古桥之——洛阳
             9、林默本妈祖,泉州天后宫
            10、美丽清源山,累坏了膝盖

1、出发前的准备工作

出发前一定要先定好衣食住行,出门在外饮食住宿虽然不要求多舒服,但还是要讲究卫生,万一拉肚子,行程就会大打折扣。十一期间的火车票得提前一星期就买好,就算提前一星期还是没有抢到回程的火车票,能到福州转车再回了温州已是幸运,更幸运的是转车的两辆车就在一个站台。

出门的行李还是那老几样,走哪带哪:
1、相机:佳能6D
 8、内存卡若干
 9、换洗衣裳
 10、大旅行包
 11、老婆(最好还是带自己的,不要学SZ和FK)

2、暴走之前请思量

准备妥当了这一切,就可以上路了 。南下的天,十月份了依然是滚烫的,查了下天气预报,泉州白天气温还是高达32℃。

下了火车之后,看了看天空我就踏实了,什么最美丽,阳光是最美的,没有光线就没有了颜色,黑白的世界只有—————————————————————————————————————————————————————————————————————————————————————————————————————————————————————————————————————————————

对,黑白的照片必须有,其实还是很有味道的,对于一个古老的城市,用了太过艳丽的颜色是对怀旧的不忠。

走着走着我就看到了这家店,泉州的面线糊,没吃到的时候我想象不出这是种什么样的食物。

就是特别细的面条,或者说不是面条,是面线,比龙须面还细,用水煮好,汤里勾上芡,吃的时候什么肠子、肚子、拨浪鼓子下水之类的切碎了放进去,然后用这个面线汤浇上去,吃的时候配上油条。没想到泉州人的口味还是蛮重的。
      不行,吃了口味这么重的小吃,得马上出来透透气,回回神。此时我们眼前就出现了一家甜品店——什么什么冰室,具体忘记了名字,就记住那个老板娘的名言警句了。

我点了一份芒果绵绵冰,餐厅的光线比较幽暗。啥都给禁止了,不想做生意吗?是想故意营造那种单身狗来吃冰的孤独感受嘛,还是想用冰冷的环境加上冰冷的冰来冰死单身狗吗?桌子上竟然还写着请勿拼桌,这是几个意思,难道隔壁的漂亮姑娘不能请她吃个冰淇淋吗?念在味道不错上我原谅你了。

芒果绵绵冰上面铺满了芒果,下面是不知道经过了什么处理的冰丝,像棉花一样,口感就是比较软的那一种。

这老板娘一看就是一个执着的大娘。

下了火车 ,吃饱了饭,去那什么网上定好的酒店,去那什么网最近老打折,十一期间的房间一百多块钱的也没有多少了。一个同事这个时候去安徽宏村,住宿已经达到了500块一天还一房难求。前台的妹子看了我和乐乐一眼就给了我这么一个房间号,我不是来开房的,我是住店的,正常的住店好不好。

第一次感觉占了商家的便宜。

出了酒店就已经是傍晚了,夜晚的泉州也是相当的漂亮,车水马龙,人来人往。

车来车往也掩盖不住这是一个古城的样子,泉州的很多建筑还是采用了仿古的造型,坡屋面加上琉璃瓦,映衬出一种古都的气质。

莓超疯奶茶

泉州夜景

贡茶

单看泉州银行的这几个字的字体,就知道泉州是充满文艺气息的地方,带着你的气息就上路吧!寻找你心底里最纯粹的旅行。

3、一个不是步行街的步行街

假期短,时间紧,第二天不到七点钟就爬起来赶路了,去西街逛一圈。泉州西街是通公交车的,街道非常窄,因为比邻开元寺,所以来这里的游客非常多。

大街上到处是打着台湾进口的幌子,其实台湾有什么好的呢,在我们地大物博的大陆什么没有,我这里不是排挤台湾,蔡英文再继续按着自己的爱好搞下去,台湾会越飘越远,祖国的怀抱是一直在向你展开的,要看清形势。

小商铺

在西街路中心位置的时候,乐乐不知在哪百度来的这家叫五叔公的土笋冻说最好吃,竹笋还能做出果冻的效果来吗?

我K,这TM是笋子吗?这是竹笋吗?还是什么笋?乐乐当场就被眼前的这碗不像笋的果冻给惊呆了,当着老板的面我们就百度去了:

我R,蠕虫、星虫动物门、可口革囊星虫,我吃的俨然是一碗侏罗纪蠕虫拼盘。我吃了一小口,冻冻的口感还不错,里面伴着蒜泥很可口,再来一大口,满嘴的囊虫特别的有嚼劲,看的乐乐那是一个撕心裂肺,她是一口都没吃,我都能清晰的记得我吃了15条大虫。口味重的不是一星半点,我原来是这样的计划的我的旅程的——“美食之旅,人文之旅”,这让我对后面的行程更加的菊花一紧。

夜晚的泉州西街是别有一番风味,看着来来回回的车辆和行人,自己从这个世界路过,我希望有个如你一般的人,如这山间清晨一般明亮清爽的人, 如奔赴古城道路上阳光一般的人, 温暖而不炙热,覆盖我所有肌肤。由起点到夜晚,由山野到书房, 一切问题的答案都很简单。 我希望有个如你一般的人,贯彻未来,数遍生命的公路牌,哈哈这是台词啦。

泉州西街

我照惯例找了一个明信片的礼品店给自己寄送明信片,一个多么寂寞的人给自己寄明信片,如果有谁想收藏明信片的。

还在写

明信片礼品店

熙熙攘攘的西街

钟楼——这是西街的一个地标性建筑了,看完了钟楼这天的暴走计划也就划上了句号。

4、千年古刹清净寺

泉州清净寺是我国现存最早的一处伊斯兰教建筑,为国务院公布的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我国现存最早、最古老的具有阿拉伯建筑风格的伊斯兰教寺。

这是一座清真寺,自创建以来,历代穆斯林相继集资修葺,并勒碑为纪,保存寺内。
      一早的清净寺并不清静,早已有人进去游玩,典型的古建筑,走进去能够感到明显的异国情调。

穹顶清真寺

小黄人乱入

美少女战士的魔杖插在了房顶上

院子里种了很多棕榈树,椰子树

寺庙不大,很快我们就出来了,准备穿过西街去其他地方,结果我们走错了,我们要去的关帝庙就在旁边,论一个路痴还要到处跑着玩是很危险的。

白天的泉州西街,很明显的能看到这里的建筑都是一条腿跨在大街上,这种建筑形势叫做骑楼。
      骑楼是一种近代商住建筑,在两广、福建海南等地曾经是城镇的主要建筑形式。作为一种典型的外廊式建筑物,骑楼的渊源最早可上溯到约2500年前的希腊“帕特农神庙”,那是雅典卫城的主体建筑。现代意义上的骑楼最早起源于印度的贝尼亚普库尔,是英国殖民者首先建造的,称之为“廊房”。这种欧陆建筑与东南亚地域特点相结合的一种建筑形式可以挡避风雨侵袭,挡避炎阳照射,造成凉爽环境,因此在东南亚十分风靡,随后也传入华南地区。骑楼是我国广东海南广西福建等沿海侨乡特有的南洋风情建筑,都是当年华侨从东南亚返乡所建。

骑楼

西街的年头是太久了,房子上的墙缝里生出了一颗榕树,也真是生命力旺盛。

大街上的电动车大军

还有拉客的三轮车,他的三轮车其实是一个跨栏三轮车,在自行车侧面加了一个座位。

他家的春饼说上了舌尖

西街老建筑

咖啡馆

这就是传说中的侯阿婆肉粽,侯阿婆肉粽是刚刚搬到这里的,其实老店就是离他不远的十几米外,店铺不大,但是人流量不少。之前也是看了很多攻略说她家的肉粽非常的美味,今日慕名前来。
        在北方人眼里,粽子是甜的,不是大枣就是糖芯。但是南方的粽子是肉的,有红烧肉的,腊肉的,蹄髈的,说不定还有大肠馅儿的。

这是一颗猪肉干贝馅儿的肉粽,看着他我一开始是拒绝的,但是尝了尝,似乎风味独特,里面浇上了浓浓的花生酱,你可以把他看作是一碗盖浇饭,一个粽子就整饱了。

枝繁叶茂的大榕树

走错了方向的我们不得不乘公交车回去,据说关帝庙的香火非常旺。

5、香火很旺的关帝庙

这座关帝庙就在市区内,就在清净寺附近,庙不大,但是前来上香的人异常的多,莫非这里的神仙更灵验。
       花红柳绿的屋面上游龙戏凤好生热闹,再看香炉前面,一排排上香的人们络绎不绝。

关帝庙

二姑父家的媳妇怀孕了来烧上三柱,大妗子的小外甥去高考了也烧上三柱,男的女的,老得少的,对于信仰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其实我坚信人定胜天,只要你付出了努力,成功就会向你招手,如果你这几天点子确实很背,那你也来烧上三炷香,想想到底自己是不是做错了什么。我就每天在思考,我到底做错了什么,为什么别人都是几千万,甚至上亿,而我只有五百万,还TM是像素。

上香的老大娘手握一把香,着急的想插进香炉里,估计在祈福老伴儿和一家人能够和和美美,安安康康。背带裤的小姑娘把香举得高高的也许是想明年的学习成绩节节高吧,中间的姑娘就有点不开心了,看她一脸的哀怨,是不是又和男朋友闹别扭了,别拜了,赶紧回去和好吧,这东西神仙也帮不了你。

6、自古北狮多威武,南狮多“逗逼 ”

下午就启程去西街旁的开元寺了,开元寺顾名思义,肯定和开元盛世有关系,是那个时代繁荣昌盛的产物,是极具历史文化的遗产,是中国东南沿海重要的文物古迹,也是福建省内规模最大的佛教寺院。该寺始创于唐初垂拱二年(686年),初名莲花道场,开元二十六年(738年)更名开元寺。现存主要庙宇系明、清两代修建,寺内的东西塔更是代表了泉州,成为了泉州的名片,其实这次来,我就是冲着这两座塔来的。
      寺内面积很大,景观众多,其代表性的双塔分各东西,东塔镇国塔,西塔仁寿塔,是我国现存最高的一对石塔。

东塔镇国塔始建于唐咸通六年(公元865年),初为木塔;南宋宝庆三年(公元1227年)易为砖塔;嘉熙二年至淳祐十年(公元1238年-1250年),改为现存的八角五层楼阁式仿木构的花岗岩石塔。

仁寿塔,始建于五代梁贞明二年(公元916年),初为木塔;南宋淳熙年间(公元1174年-1189年)易为砖塔;绍定元年至嘉熙元年(公元1228年-1237年),改为现存的八角五层楼阁式仿木构的花岗岩石塔。

东塔镇国塔

西塔仁寿塔

正殿

后院

许愿烛

正殿殿内,其实很多寺庙内是禁止拍照的,像我这样偷偷拍照的说不定哪天就被如来给摁地下去了,不过还是劝告大家入乡随俗,在寺庙内尽量不要拍内景。

侧院

寺院内养了很多鸽子,也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鸽子

正殿

夕阳下的西塔

落幕的东塔

鸽子群在寺院内来回的盘旋引来众多的游客与摄影爱好者驻足拍摄,这时就要用到高快门,来捕捉鸽子飞翔在空中的瞬间。

为啥说北狮多威武,南师多“逗逼”呢,我们现观察一下北方的石狮子
       咱们中国是不产狮子的,但是从外国引进的狮子也是被传为威严和凶猛的象征,和老虎齐名,北方对狮子的理解大概就是本着剽悍与凶猛去的。

当然这里所说的“逗逼”并不是贬义词,二十形容这院子里的狮子憨态可掬的一种形态,也许以往这里的人们拿狮子当宠物养呢,宠物肯定就是像可爱至极的小猫一样的吗。

已经笑到肚子疼了

7、脱皮之旅——崇武海滨之行

泉州是个港口城市,当然更是一个天然海滨城市,这里有天然的海滨浴场,有风光绮丽的海景,接下来的行程是去泉州东面的惠安崇武镇,相传这里过去也是一座古城。但我欣赏更多的是这里沿岸的自然风光。

坐车得到汽车站了,去惠安的长途汽车每天有很多班,几乎像公交车一样多。

走路去汽车站

早上的人很少,我们很快就上了车,启程投入大海的怀抱。

惠安惠安女的典故,主要分布在惠安东部崇武、山霞、净峰和小岞四个镇,是地地道道的汉族。能够区分他们的是当地服饰,她们的服饰,也深深地影响着周边的乡镇,如东岭、东桥和辋川等。据当地人说,几百年前,她们由中原移居于此,因海边生活为防风而佩带花色头巾和橙黄色的斗笠,花巾上还有编织的小花和五颜六色的小巧饰物;上身穿着紧窄短小的衣服,露出肚脐;下身穿着特别宽松肥大的裤子,腰带是扎在肚脐下面。

买海鲜的惠安老大娘

进了崇武镇上,村子里的老太太还在一个人提水浇菜,想必当年也是一个上山下海的惠安女。

村子里的路十分的窄,根本不可能进机动车辆

村子的围墙很矮,当然它不是用来防贼的,是防院子里的鸡跑出去。

他们的房子全是石头做的,天然的味道,外表面不用做过多的修饰,多么的淳朴与自然。

别说机动车辆,稍微长胖点,走路都困难,路就是这么窄,想在这个村子生活就要时刻保持身材。

村子里正在铺路,也可能是方便即将来到的大量游客吧,一位大姐在人工拌制砂浆。

路面采用的是80mm芝麻灰花岗岩,下面用干硬性水泥砂浆坐浆,拼缝采用……
           等等,大姐你的砂浆里面怎么全是贝壳啊,这不行啊,验收不通过啊。

咳咳,职业病犯了。这是当地的水泥砂浆,在水泥砂浆里面掺上贝壳也可以,贝壳的主要成分也是一些钙化的物质,和石膏是一个成分的,就当是混合砂浆了,多天然的混合砂浆,其实这是海砂没有完全筛过的粗海砂,它的好处就是颗粒大,省水泥。

还有很多石材供村民们修筑房屋使用

村中的寺庙

木瓜

穿过村子就来到了海边,此时此刻,我只想说,我已经飞了起来,大海如此广阔

风吹乱了你的头发,却打开了你的心门,你有什么想不开,不要抽烟不要喝酒,来海边坐坐,前尘往事成云烟。

海滩

海滩

海滩上的灯塔

仿佛看到了什么,是未来吗?

好像是的

既然是,那就拥抱他吧

潮水渐渐的长了上来,刚刚嘻戏的岩石已经没入了海里

海边的石砌长廊,这样的美景,这样的光线,实在无法安奈的住手中的快门

长廊内展览着本地的各种文化资源

天然是最美的

面朝大海

春暖花开

惠安女雕像

大爱的云朵

迷人的海湾,这是我去过又一个让我心动的海滨

当然,美景必然的美,可是代价也是要付出的,手环的位置已经可以和其他地方的皮肤区分开了,这拿热水一吐噜,马上就蜕皮。在崇武并没有预定房间,欣赏完海景还得返回泉州

跑了半天,走吃肉去

8、中国四大古桥之——洛阳桥

洛阳桥,原名叫做“万安桥”。是北宋泉州太守蔡襄主持建桥工程。从皇祐五年(公元1053年)至嘉祐四年(公元1059年),前后历七年之久,耗银一千四百万两,建成了这座跨江接海的大石桥。它与广东的广济桥,河北的赵州桥,还有北京的卢沟桥并称为中国四大古桥。

太守像

比起如今很多大桥工程,这是一座伟大的桥,良心的桥,整桥使用巨石搭结,石与石之间并没有用水泥等物质,是什么能让他在这千年间保存至今。

秘密就在这桥墩上,船型的桥墩,在逆水的方向,做了一个锋面,有效的分开了水流,使水流的冲击对桥墩降到了最低,古人的智慧是实打实的,可是科技发达的今天,我们依然无法做到脚踏实地的做事,还是那句话,少一些套路,多一些真诚,美好在向你招手。

洛阳

洛阳桥北头

洛阳桥南头

洛阳桥北面有一个村子,村子上的建筑也是一片古典式建筑的美图,全石的结构,勾勒出村子古色古香的味道。

桥北万安

桥南村

万安村的昭惠庙
      看完洛阳桥已是傍晚时分,需要启程回市区了,沿途路过天后宫,顺便进去瞧了瞧。

9、林默本妈祖,泉州天后宫

泉州天后宫位于福建泉州市区南门天后路一号,始建宋庆元二年(1196年),地处泉州城南晋江之滨,“蕃舶客航聚集之地”。该宫是我国东南沿海莆田湄洲妈祖祖庙分灵庙宇中现存较早、规模较大的一座妈祖庙。泉州天后宫素来被认为是海内外建筑规格最高、规模较大的祭祀妈祖的庙宇,也是大陆妈祖庙中少数几座被国务院审定公布的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

真是惊叹泉州的这些个寺庙,每个寺庙都是这么生动多彩

泉州天后宫

四果汤

鱼肉卷

结束了一天的行程,真的要回去睡觉了,这几天下来纯徒步,每天的白天时间基本上就在走路。顺路拍了张泉州的夜景,有山有水的城市颜值都很高。

10、美丽清源山,累坏了膝盖

清源山国家重点风景区是泉州十八景之一,也是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AAAAA级景区,由清源山、九日山、灵山圣墓三大片区组成,总面积六十二平方公里。清源山景区方圆有四十华里,主峰海拔498米,与泉州市山城相依。这次我只是爬清源山主峰。

这是老子的雕像,每个在这拍照的人都都会念一句:给老子拍张照,牛逼啥,给别人拍照。

在半山腰便可俯瞰刺桐城,中间的那篇户是泉州的西湖,下了山就去一探究竟。

道教圣地上也有很多寺庙

不是说和尚和道士不太那啥吗

俯瞰刺桐城

山上的寺庙

在山顶有一个湖泊,叫天湖,里面养了数只天鹅,为啥天鹅都是成双成对的。

天湖

上山的时候累的不行,整个衣服都湿透了,下山更是让我的膝盖受不了。

这些天的徒步真是使坏了这双腿,打开手机查看这几天的行程着实惊呆了。

三天迈了70000+的步子,累计50多公里,这一个月我也没有走这么多路,膝盖肯定磨的快平了,提倡大家不要突然的走这么多路,一定要循序渐进,不能今天走5000,明天走20000,且勿好高骛远为了占领朋友圈的封面而疯狂的运动。

下了山之后就去了泉州的西湖公园,远看一座塔立在湖对岸,走进一看,刺桐阁。刺桐阁也是泉州的一处标志性建筑,泉州西湖是一座人工湖,刺桐阁的历史也并不久远,2005年才对外开放。

泉州北面是福州,南面是厦门,相比之下这两个城市在热门程度上都要远高于泉州,但是泉州的魅力是福州厦门无法比拟的,也像她在福建省的地位一样是无法替代的,十一节假,不凑热闹不要去大热门,中国很多地方的城市都具有特色,给身体放个假,让灵魂带着你远行。

送陈樵校书归泉州
                             巨塔列名题,诗心亦罕齐。除官京下阙,乞假海门西。
                             别席侵残漏,归程避战鼙。关遥秦雁断,家近瘴云低。
                             候马春风馆,迎船晓月溪。帝京须早入,莫被刺桐迷。

引用 昂昂哥 的文字:

11、老婆(最好还是带自己的,不要学SZ和FK)

哈哈哈
楼主你老婆看到这个游记之后怎么说的
是不是回家跪搓衣板了?

2016-10-13 12:01

2016-10-13 13:06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10-13 12:01:53 的回复:

哈哈哈
楼主你老婆看到这个游记之后怎么说的
是不是回家跪搓衣板了?

回复zwxjerry:已经在医院了

2016-10-13 13:15

引用 昂昂哥 发表于 2016-10-13 13:15:02 的回复:

已经在医院了

2016-10-13 13:29

2016-10-13 14:11

2016-10-13 14:19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10-13 19:26

昂昂哥我喜欢你的照片

2016-10-14 07:49

攻略棒 拍得好 颜值高 哈哈哈 酷 风景拍的不错 人物拍的不咋样 尤其是给你老婆(不知道是不是你老婆?没见到证明材料)拍的那几张在清净寺里面的 ,好像焦距都没对好似的。建议再去泉州拍一次。关帝庙三个烧香的 拍得好,酒店不错 是什么酒店?

2016-10-14 10:03

引用 llm123 发表于 2016-10-14 10:03:13 的回复:

回复llm123:老婆是亲老婆,不是表的,人像这种东西她开心就行了,那酒店应该是速度与激情8酒店,简称速8,多谢点评,哈哈哈哈哈😄

2016-10-14 10:08

引用 breathingyoga 发表于 2016-10-13 19:26:25 的回复:

回复breathingyoga:随便问,不会吝啬的

2016-10-14 10:09

引用 柒月玖号 发表于 2016-10-14 07:49:20 的回复:

昂昂哥我喜欢你的照片

回复柒月玖号:我也喜欢你                                                                                    的照片

2016-10-14 10:15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

2016-10-17 13:54

引用 halliexiang 发表于 2016-10-17 13:54:31 的回复:

回复halliexiang:

2016-10-17 13:56

好吃的都不给详细介绍啊,吃货表示不满

2016-10-18 21:09

引用 乐姐 发表于 2016-10-18 21:09:0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