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任何为人称道的美丽 不及我第一次遇见你 漫游阿什贡-拉脊山-青海湖-茶卡-西宁四日

• 出发时间/2016-10-04

这是我在蚂蜂窝上第六次写游记,中国人认为六是一个吉祥的数字,仿佛预示着这趟旅行和游记的恰如其分。并且,这次的旅行也是之前去泰国给自己约好的目的地。看完星辰大海后,更想看看大美青海,看看这片被雨水浸透的高原,以及偶尔的日光倾城。

这次有机会去青海,主要是朋友在天水结婚,所以我们先去了天水,在那里呆了三天。在那里我们受到热情的款待,天水的呱呱,各种打卤面,还有甜甜的水果,都比北京好吃好多。天水中国四大石窟之一的麦积山石窟,还有李白杜甫留名的南郭寺等等值得一游的景点。不过这篇重点是青海,所以天水以后再另开一篇细述~

广告时间:
让我们记住这片海,让我们此生就相爱-永远的曼谷苏梅岛 http://www.mafengwo.cn/i/5530535.html
微风拂面 波澜万千 浮光掠影 台湾9日(高雄垦丁花莲台北http://www.mafengwo.cn/i/5531255.html
不再是过客 遥远记忆中的乌镇初雪 http://www.mafengwo.cn/i/5536619.html
论如何在国庆拍出没有人的错觉 大唐盛世的西安 http://www.mafengwo.cn/i/5537341.html
郑微和向远心心念念的婺源 我终于去了 http://www.mafengwo.cn/i/5538065.html

临行前的准备

行程安排:
9.29:北京-天水 火车
10.3:天水-西宁 火车
10.4-10.6:西宁-塔尔寺-阿什贡-拉脊山-青海湖-茶卡-西宁  包车
10.7: 西宁一日游
10.8: 回京

相机:佳能70D,18-135mm镜头

天气和衣物:
十月青海普遍在1度到18度之间,青海湖边尤其风大,可能会下雨。
在准备行李时需准备羽绒服(可以套在裙子外面穿),毛衣(可以搭配裙子),秋衣秋裤,加绒底裤。
为了拍照美貌:红裙,白裙,皮衣,厚围巾,帽子,手套。

药物及其他:感冒药,晕车药,红景天(防止高反),肠胃药等常见药品。
保温杯(重要!因为随时停车就餐的地方都会准备热水,在车上喝热水也更保暖),防晒霜(我带过去了没用,妥妥被晒出脸颊的高原红,所以是个教训,以后一定不要偷懒),面膜(晒后修复和保湿),万年不变的眼罩和睡眠耳塞。

酒店:
携程上预定:
西宁:神旺大酒店(这个酒店很神奇,是旺旺旗下的,我也是第一次知道旺旺还有酒店。酒店还提供免费的旺旺小吃,并且交通方便,对面就是华联。应该说是性价比超高的酒店)

贵德:佳和宾馆(老板和老板娘人很好,但酒店较偏僻,不推荐)

青海湖:天路假日酒店(还不错,可能国庆人太多,感觉没有换被单,不过去了黑马河这样的地方能将就就将就吧。较推荐)

饮食:因为一路包车,我们都跟着马哥吃饭,马哥推荐的都是清真的餐馆,干净且面食好吃。

花费:
人均 3000元:火车票1000元+酒店600元+吃饭门票600元+包车500元+其他花费300元

文艺大片预告

此次行程的主人公还是我和男票,不过因为包车的缘故,多了四个小伙伴,还有司机小马哥,不过青海姓马的人太多了,我们的司机除了姓马还有其他特色,那就是长得帅(侧面超像抖森),会照相,爱唱歌,还很靠谱。小马哥还说以后都可以找他,所以有小伙伴需要包车可以跟我说~

文字这么多,知道你们已经等不及啦~先来风景照~

通往天空之境的列车,像是童话里的小火车一样。

人生的中点站,总有别样的风景出现。

一些人像~

我和小伙伴都最喜欢的一张~

这张是小伙伴拍来传给我们的。我们一起去远方。

第一天 塔尔寺-贵德地质公园-贵德黄河

因为国庆节期间卓尔山依然关闭着,在几经权衡后我们选择了贵德的线路,经典的贵德线路里应该还有坎布拉国家公园,不过我们去的时候因为塌方,担心天黑封路,因此没有去成。不过网上对坎布拉的意见分歧很大,主要还是说性价比不高,所以小马哥果断没有带我们去,下午带我们去了黄河源头。贵德黄河号称天下黄河贵德清,头天黄河源头下雨累积了泥沙,但我们在第二天早上看到的黄河,在源头处果然宛若少女般清澈。

西宁出发贵德,路上有重要景点塔尔寺,是藏传佛教的著名寺院之一。塔尔寺的门票很贵,不过看看藏传佛教的寺庙的风俗,也可以了解藏族民居和寺庙建筑的特色,让我还是觉得不虚此行。大概逛两小时就可以逛完整的寺庙。

清晨的塔尔寺,还在雾气中。

藏族的民居主要是由白墙和红,黄,绿,蓝等艳丽的颜色组成。但是不同于现在布满大街的烂俗广告牌和标语,千篇一律的建筑和全国长得一模一样的各种“古镇”,藏式色彩和风格我非常喜欢,包括他们的唐卡。

没有赶上晒大佛活动,想象中应该很壮观。

某个小伙伴异常期待的雪山,不过天气不好,只能在乌云下一睹它的风采。

隔着车窗拍到的,感觉非常震撼。有一种天路的感觉。

经过漫长的车行,下午太阳出来啦!到阿什贡(贵德国家地质公园)的时间刚刚好。

这张在行走。

阿什贡景区属丹霞地貌,开放的区域并不大,有电瓶车拉进去之后,大概逛个半小时到一小时就可以了。不过据说还有其他两个点正在修缮,希望下次去能看到丹霞地貌的全貌。来甘肃两次都没有去张掖看丹霞地貌,不过感觉上阿什贡可能比张掖原生态一些,并且如果完全开放之后,比张掖要大一些。大概因为自己学的专业或多或少跟自然有关,这个景点给我的震撼程度依旧很大。

离开阿什贡之后,我们沿着大山和黄河准备去坎布拉,不过像前文所述,因为塌方放弃了这个景区,返回贵德,想看看日暮的黄河源头。

路遇黄河边在拍电影~好像是中影的一部片子叫《阿修罗》。感觉投资挺大的,剧组在这里搭了几个火山模型,而且不许我们随意拍摄,所以只拍了整体的片场。不知道上映后还是不是这个名字~

日暮,黄河边,心情舒畅,感觉回到了最初。

黄河少女雕像,正巧拍到她望着月亮,好美~

这段话深得我们的心,因为第二天一大早,天晴,我们路过黄河边,果然看到了清澈的河水。

第二天 拉脊山-青海湖-橡皮山-茶卡盐湖

清晨还有雾气,我们出门后碰到一个大峡谷。所有树是金色的海洋。

拉脊山是此行我们心中最美的风景,清晨云雾缭绕,空气中还混有青草香。置身其中,宛若仙境。

男票说我们像聂风和步惊云,话说这两人不都是男的吗...如果不是我记错就是他有问题啊...

小伙伴唯一一张都跳起来的正面照,好不容易呐。

小马哥拍的照片,我只能说他太全能了。

正面高清啊~犹豫了半天要不要放上来~请大家忽略我的自恋~

又是隔着车窗玻璃拍的以下四张照片~太难调色~我已经自我放弃治疗了~

离开青海湖后,我们驱车路过黑马河(晚上住的地方),翻过橡皮山,历经两个多小时,终于来到了茶卡盐湖,也算是到了柴达木盆地的边缘。

很遗憾的是前两天下雨,茶卡盐湖不让下去了,所以只能在岸边欣赏它的美。小火车人好多啊,我们选择了步行。

茶卡盐湖真的不愧为中国的天空之境,没有人下去的湖面平静到没有一丝波澜,镜面反射着天空。

另一半的天空,太阳快落山。

在茶卡玩得太high,日落后才出发赶回黑马河,途中摸黑翻越了橡皮山。因为我在从小在四川高原地区长大,夜晚翻越道路如此崎岖的山,紧张地不敢闭眼,一直看着前方的路况,担心安全。不过好在马哥很靠谱,大概是对路况很熟悉,他并没有花多少时间就翻过了这座海拔高道路险的山。如果是自己自驾青海,大概不会这么顺畅,尤其对我这个新手而言。所以对当地路况不熟的情况下,加上自己可能有高原反应的内地小伙伴,包车是很好的选择。

第三天 黑马河-金沙湾-金银滩-西宁

因为昨晚头疼(去黄龙峨眉山时我有高反的小历史,这可能是高反的一种?)所以没去看日出,不过两个同行小伙伴去看了。我们吃过早餐就出发往西宁走啦。

青海湖沙岛的金沙湾,很美的一个地方。沙漠,雪山,还有青海湖三种貌似不可能在一起的东西就这样交会在一起。创世者大概是一个顽皮的小朋友,这里捏一捏,那里抖一抖,就形成了现在大自然的妙处。

早上还是多云飘着小雨的天气,我们看到了很矛盾又和谐的天气状况。雪山那边是乌云,青海湖那边则彻底放晴。

离开沙岛继续赶路,中午吃过饭就到了金银滩。金银滩据称是王洛宾先生有灵感写出《在那遥远的地方》歌词的地方。我们也很好奇究竟是一片多么辽阔的草原,不过马哥说我们来的迟了。要早来的话(六七八月),绿油油的草原,放放牛羊,然后住帐篷,晚上烧烤看星星,再邂逅一个草原的姑娘,更符合这首歌里的意境。

离开金银滩,因为小伙伴一致同意不去金银滩原子城(就是第一颗原子弹和氢弹研制的地方),我们决定回西宁。马哥大概觉得我们太傲娇,就带我们去了湟源县的丹葛尔古城(茶马古道上的重镇),丹葛尔古城正在翻修,据说是旧城翻新。我们在古城看到以前的照片,真的和现在的街道城墙一模一样,只是现在亮堂和富贵了一些。这座古城是茶马古道上的重镇,里面的仁记商行更是西洋人在中国通商的例证之一。很多电影也在这里取景。

拍戏的国共两党和谐的在一起买东西购物啊!说不定还暗生情愫~

回到西宁,马哥送我们回了住的地方。旅行就告一段落,和马哥,小伙伴都要说再见啦。有一点不舍,不过更多的,像我们的群名一样,曾经一起流浪,今后有缘再会。

第四天 西宁东关清真大寺-马步芳公馆

第四天就只剩下我们两,决定去西宁市的两个著名景点,东关大寺和马步芳公馆。这两个地方离得很近,我们先去了东关大寺,之后决定步行去马步芳公馆(馨庐公馆)。

东关大寺是全国四大清真大寺之一,号称规模最大,据长者介绍,每年伊斯兰教的重要节日,开斋节和古尔邦节,这座大寺平均有20万人前来礼拜。大寺容不下,外面几条街都会封路,供礼拜的人使用。

我们去的那天正好是周五,他们的礼拜日,长者说也是平均有3万人前来。所以我们早上赶紧进去参观了一下,中午他们就会陆陆续续赶来礼拜。

宗教大概对人来说真的很重要,上次在泰国,我们能收到普通民众发自内心的平静和自足。这次在西宁,我们也能感受到他们的虔诚,以及对信教人的约束。

这幅对联写的很好。“认真主无影无形凭万物作证,参造化非高非远唯一理存心”。科研和宗教真的有共通之处,所谓一理,大概就是真理吧。

等着礼拜的老者。

参观完大寺,我们步行去马步芳公馆。可能之前没有做好功课,网上好像也没人说,我们去了才发现马步芳公馆暂停营业了。好像是因为修缮,从去年6月就不再接待游客了。如果有小伙伴要去之前,要查好它是否再开。

友情提醒一下,不管是甘肃还是青海的水果都特甜,面食都特给力。要多吃柿子哦。

只拍了马步芳公馆的外观。

这么多天以来终于有机会自己吃饭了。这家青海土火锅生意太好,我们三顾其店,最后一次才吃上,内牛满面啊。火锅本身不贵,菜量也是够够的,如果把我们三顾的打车钱算进去,这顿就很贵啦。

我们晚上还去了兴海路的马一刀,但是盛名之下,我没觉得特别好吃,可能是游客太多了吧。

最后用一张西宁的夜景图结束这段旅程。

现在去了一个地方之后,总会想再去一次。不过还是要预约下一个地方,西藏日光倾城的地方,可好?

现在要好好锻炼身体,别一到拉萨在飞机场或者火车站就原地立马打道回府啦。

期待下一次的不期而遇。

真不错👍,看得我都心动了。那张聂风和步惊云换成郭靖和黄蓉更恰当,很有意境

2016-10-13 12:43

太棒!

2016-10-13 13:59

引用 祭司zhaozhao 的图片:

红裙子在大西北真的特别美丽~

2016-10-13 15:09

2016-10-13 15:17

10顶支持!

2016-10-13 15:18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2016-10-13 16:26

引用 wweitao2010 发表于 2016-10-13 12:43:25 的回复:

回复wweitao2010:永远占沙发

2016-10-13 19:25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10-13 15:17:04 的回复:

回复独木成林:谢谢支持

引用 niuniu 发表于 2016-10-13 16:26:56 的回复: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回复niuniu:谢谢称赞,有机会快去吧~~

2016-10-13 19:26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10-13 15:09:50 的回复:

红裙子在大西北真的特别美丽~

回复耳背de阿怂:谢谢

2016-10-13 19:26

引用 祭司zhaozhao 的图片:

没有那么多的商业气息,更多的是亲近自然,美丽的景色沁人心脾呀,送上15顶

2016-10-14 10:19

引用 简单 发表于 2016-10-14 10:19:37 的回复:

回复简单:谢谢~有机会十分推荐去一下~

2016-10-15 08:59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10-17 10:58

引用 zmaoxiong 发表于 2016-10-17 10:58:18 的回复:

回复zmaoxiong:我们也是很不容易腾出时间能去~尽量挤时间吧,也只需要三四天~

2016-10-17 11:05

这远处飘来的是雾还是云呢?想起了个电影名《云上的日子》

2016-10-18 20:09

引用 陈牛牛 发表于 2016-10-18 20:09:44 的回复:

回复陈牛牛:是云,雾的话没有这么集中和浓厚,另外我们上面的天空蔚蓝,一片云都没有~

2016-10-18 20:36

好赞!以后带我一起吧!

2016-10-22 11:40

引用 小召走天下 发表于 2016-10-22 11:40:20 的回复:

回复小召走天下:😍😍

2016-10-25 17:01

2016-11-13 17:27

引用 小东北 发表于 2016-11-13 17:27:52 的回复:

回复小东北: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