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之地-壹:西藏[KK周年庆:拉萨-林芝-羊湖-珠峰-纳木错 十一 12天游]

Kana (黄浦) LV.5
2016-10-13 11:11 441/3
  • 出发时间/2016-09-26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7月31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9月26日-10月8日,
计划去西藏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从学生时代就向往的地方,从没想过会和另一半在年轻时就出发,很感谢有这样的旅行,虽然现在前途未卜,但愿一切圆满,圆心中一个西藏梦。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行前]准备出发

第一次进藏
Scope:在自己还没有拖累前,年轻身体还没有衰老前,赶紧去次西藏,感受高原,去认识神造的大自然。

时间:
2016年9月26日-10月11日

交通:
09月26日
上海拉萨:火车软卧:2579元/2人
10月09日
拉萨上海:火车软卧:2573元/2人
(原本是想火车去,飞机回,但因为我们原本预算是两个人2W,包车、旅店以及景点门票预算定好后发现已经非常接近2W了,十一期间的拉萨上海的机票单人就3K以上,我们两个人的软卧加起来还不到3K,最后只能用钱换时间,继续软卧回来)

包车:
别克LG8=1.8万 每人3000元x2=6000元(因增加人到7人,只能舍弃LG8,改坐瑞丰了)
瑞丰商务车=1.6万 每人2286x2=4572元

行程:
+2Days 拉萨
D1:拉萨--米拉山口--尼洋河--巴松错(宿)
D2:巴松错--江河交汇处--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林芝(宿)
D3:林芝--卡定沟--拉萨(宿)
D4:拉萨--羊湖--卡若拉冰川--白居寺--宗山城堡--日喀则(宿)
D5:日喀则--珠峰绒布寺--珠峰大本营(宿)
D6:珠峰--乌拉山口--扎什伦布寺--日喀则(宿)
D7:日喀则--沿着雅鲁藏布江--尼木草原--纳木错(宿)
D8:纳木错--那根拉山口--念青唐古拉山--羊八井--拉萨(宿)
+1 Day 拉萨上海

酒店:(2016年8月3日价格)
0:拉萨(3晚)-拉萨八宝宾馆 819.21元✅
6:日喀则日喀则亚宾馆酒店 180元✅
7:纳木错-神湖纳木错客栈(师傅订) 300元
8:拉萨拉萨扎西曲塔精品酒店 242.25元 ✅
(没打勾的是非网络提前付款定下,由司机师傅帮我们订房)

总结:

- 有条件的话,建议不要在十一假期的时候去,不仅仅是人多,所有的价格都贵。门票翻倍,包车翻倍,酒店住宿翻倍,如果不是在这个时间段去,我想我们旅行吃住的质量还会高很多。
- 如果你已注定没有假期,我的建议是:一定要提早订下所有能订下的。就如住宿来说,我8月3日定酒店时(已提前两个月),很多酒店已经爆满,并且在一天时间内涨价1百元,不断的涨!涨!涨!
- 我们这样的路线,有些地方就不要奢求舒适的环境,能睡好,要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我们不是去享受的,而是去看世界的。

[行前]我的攻略

- 装备

一、行前准备
1.学习民俗文化
西藏对于我来说就好比出国,我对于这个语言体系,文化信仰,生活习惯,传统文化了解的少之又少,对于在上海长大的我来说,美英法德的文化还了解的比西藏多。对于这些短板,在行前,还是需要补习一下,这里推荐我了解的渠道。

看书:在网上我们可以查到很多关于西藏的书籍,我认为,只要你有时间,多读书总是没错的,我就看了一本《神的孩子都要去西藏》(不是说这本最好,只是在有限的时间内,我只读了这本),这本书没有人生思索,心灵感悟,没有矫情的语句,没有内心文艺独白。它非常可观的给我们普及了一下西藏历史,藏传佛教历史与流派,他们每一个节庆假日的含义与来源等等。就好比靠前精华帖,看过就有大体系统的了解了。

广播:在很多有家庭及丰富业余生活的白领来说,可阅读的时间是非常短暂的,所以,我想到可以边做事,边了解西藏到方法——听广播,是藏族男孩扎西多杰开的节目《大话西藏》,从他的角度更了解藏族文化,比如第一期节目就让我印象深刻,名字叫《藏区的“单反流氓”请你自重!》这期节目非常提醒即将去西藏旅行的我,提醒我对人起码的尊重。节目中一位藏族女士用蹩脚的普通话说着让我很难过的话:“他们拍我们就像拍动物一样,他们还不如那些外国人,他们在拍之前起码会问一下”。对啊~我们对于不常见的人事物会抱有好奇,并且很多有着西藏梦的人们都希望记录下西藏的点点滴滴,但在这些之前,应该对于人有最基础的尊重。

在出发前,老公买了这本书,非常实用!!!非常实用!!!非常实用!!!(重要的事儿说三遍)作者我完全不认识,不是推荐卖书的哦~我个人觉得好的点在于,这本书不是什么心灵感悟之类的,是详尽的攻略,各种线路与实用信息,从行前准备到每个景点的门票,性价比,多条徒步路线,进藏路线等等,有兴趣的同学也可以上网查看他的目录,一看就知道是干货了。

2.行程规划
对于第一次进藏的我们来说,就好像第一次拜访陌生叔叔阿姨家的害羞孩子一般,即使内在再野,也先谨慎的观察一下陌生的环境,做严谨小心的尝试。第一次去高原,不知道自己高反是否严重,按照海拔从低到高的原则,先去林芝、再日喀则,最后纳木错。一切都是最传统的路线,看大峡谷,去珠峰大本营,再去看纳木错

行程期望:平安、快乐、认识世界

3.包车
我们在找包车的时候,书中的信息就帮到我们很多,比如:在西藏正规车都是“藏AL”开头的,其他的都是黑车,藏区政府严格控制旅游车营运资格,正规车会为每位乘客购买人身意外保险(我们的包车是每人50W的保险),而具我和各平台包车公司打交道下来,黑车如果被交警拦下,你还要配合编故事,是司机的亲戚之类的话术(都是套路啊~)。所以,还是呼吁大家能包正规车还是包正规车的好,人在外,安全最重要!

关于包车的价格,十一期间的价格非常非常非常的贵。原本是想包4人的车,我们这样的行程价格高到2W。我们无奈只能临时再找人拼车,6人别克GL8在十一期间价格到1.8W,但因为是6个人分摊,每人承担的少了很多。(最终因为意外,变为7人,所以又换了车)

我们定的车是淘宝上找的紫藤车队,客服很耐心与仔细,基本上我在去西藏前,事无巨细的都问他们,不仅仅是包车,还有路线、住宿、边防证、是否能开票据、保险等等,如果中途有意外怎么办啊~等等。想到什么就问什么,非常耐心的帮助解答,并且非常正规,很贴心。基本上我在找车队时,货比了4、5家,同等车型、天数、行程的也有便宜6-700元的,但在服务及后续帮助与处理上真的差了很多。

还会主动发给我各种小贴士,要去西藏的朋友也可以看一下,还是有些帮助的。

您可以抽空看看下面的小贴士哦:
1、因为西藏的地理环境较特殊,部分公路可能会因为临时维护,从而影响您的行程,我们会让师傅提前一周左右联系您,届时您可以和师傅确认下最新的路况,进行路线上确认和微调。
2、我们会按照您想去的地方,给您推荐一些景点与路线,但最终都是由您来决定路线的,不过因为每个人对风景,路线的理解不尽相同,建议您自行查询一下路线的方位及景点的图片和评价,以便能达到您对路线的最大满意。
3、如果您同行中有老人、孩子、或者体质不好容易晕车的朋友,可以提前咨询一下我们沿途的路况和大概的车程,以便根据情况提前做出调整,如果您没有提前告知,我们一般会按照较大众行程来推荐哦4、西藏海拔较高,请务必提前准备及预防高原反应。如果您需要,可以问我们要一些高反预防的小建议。我们可以给您一些预防高反的小建议,您可以参考一下
5、我们的报价,是根据您的行程、车型、出发时间来确定的,如果您需要调整行程(比如压缩天数,减少行程,增加景点等等),报价也会改变呢(比如即使是按天报价,一天跑200公里和一天跑1000公里费用总会有一些变化呢),如果您有可能改变行程,建议您提前和我们或驾驶员沟通下,以免临时的费用变化,影响到您的行程满意度。
6、建议在不要太晚到住宿点,因为西藏多山路,夜间行车毕竟不太安全,另外司机长时间疲劳驾驶也比较危险。7、驾驶员一般来说,文化程度都不是太高,没有办法兼任景点介绍的职能,如果您有此类需求,可以额外聘请专业的导游和讲解人员(但是西藏自然风光居多,一般不是特别必要)
8、旅游旺季时,住宿,餐饮的价格会偏高,如果您对驾驶员推荐的住宿不满意,您可以问一下具体住宿城市的名字,自行预订噢(我们都是不参与您行程中餐饮、住宿、景点门票的决策的,您不满意的时候选择自行预订可以避免大家产生误会)。
如果您对驾驶员有不满意的地方,比如强制推荐消费、擅自更改行程、耍情绪、不让您下车拍照、恶言相向等等,请随时给负责人打电话,135*******,请务必不要选择自己忍下来,以影响对西藏的美好回忆。

提前预祝我们合作愉快,/:)-(西藏负责人电话135********,微信也是这个,叫欧阳就好了。

1、如果在行程中对师傅有任何不满意,争执,沟通不顺畅,请随时给我打电话处理。要相信我们!您好不容易来一次西藏,我们真的很希望您能玩好。
2、您行程结束了。觉得很满意,紫藤还是挺不错的,愿意写游记、发朋友圈、其他方式推荐我们,可以返现呢(可以提前咨询一下我们细节呢,好的游记可以返大好几百呢)
3、您也可以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服务号:"zitenglife",我们会不时发送最新的旅游咨询(天气、衣着、景点优惠信息、最新新闻等),因为是服务号,您也可以随时在微信上和我们客服取得联系哦。O(∩_∩)O

4.结伴
在此就要非常感谢蚂蜂窝“结伴”这个功能,我的朋友虽不少,但打电话问了一圈,时间、假期、行程等要一致的还真的很难找,还是非常感谢中国人口这么多,我还是很有信心能找到同路人的。

原本我们计划只要再找一对,4个人一辆车,行动快捷方便,但...询问过3-4家租车行后,正规车都要5K一个人,这直接导致——超预算,这不行,退而求其次,再加2个人吧~6人车,平均每人3K,嗯!这个好多了,再找两个小伙伴吧~
我8月10日在平台上发布消息,也主动联络与我们差不多时间行程的伙伴,第一对很快就找到了,很好!小情侣,嗯!很符合我们的期望。小伙伴很给力,改成6人车后,第5个人也马上出现了,妹纸一枚,赞!我们期望第6人也是妹纸,这样住宿比较方便,但迟迟未出现,我有些着急了,短信或电话问了许多朋友,但都不行。最后小伙伴找到第6人,但...竟然是个汉纸,不过,还是很开心,想着,我们可以轮流与妹纸住,让老公们和那个汉纸一起。在此,终于定下6人小分队。

剧情转折发生在8月14日,正在午睡的我,被一个陌生来电呼醒,接起电话,原来是求捡的妹纸,简单与妹子沟通后,没有当下拒绝,回去和小伙伴沟通,最终决定接收!
原因有:第5人姑娘表示一个人很孤单,期望有个伴;因为第6个汉纸是小情侣中男方的哥哥,一家人总是要和一家人在一起的咯~对于原本想只有4个人的我来说,同意的最重要的原因是——换车后,现在人均只要2286元。能顾及到每个人的感受,又能省钱,何乐而不为呢~出去玩就是要大家都开心嘛~
8月15日,至此,全员到齐。

5.住宿
十一期间真的只能用一个词来形容“贵!”,不仅仅包车价格可能贵一倍,住宿更是贵。我们原本预算是每晚控制在300元以内,不超过300元,一些非发达城市可能会便宜一些,特别像是珠峰的帐篷,看攻略都在40-60元,但十一期间也已经涨到了90元一人一晚(真实到了那里更贵!)。记得在8月3日,我中午定拉萨的扎西曲塔精品酒店,大床房只要244元,但到下午定另一天的已经到262元了,到晚上同伴订的时候又已经涨到337元,真的是一天内涨了接近一百元,可以想象在未满前,这价格还会再涨。

对于住宿的期望:能睡的舒服的地方尽量舒服,因为有些地方已经注定舒服不了。不在路上太亏待自己。

6.边防证
边防证这个东西我在网上查了好些资料,非常感谢网友的分享,再经过自己实际的摸索,上海地区办理流程如下:
1.在网上下载边境管理区通行证申请表,填写
2.敲公司人事章等
3.然后到户口所在地公安分局开局一张“无犯罪记录证明”
4.带着身份证到户口所在地区人民政府证照办理中心 或者在公司所在地证照办理中心办理(这种方法一定要带上公司营业执照复印件)

7.抗高反
在行前我没做什么特别准备,保持轻松的心情,在装备里面准备好药物,一切到了那里随机应变吧~(具体有什么情况,等待实况转播吧~)

8.装备
同行的小伙伴很给力的在网上找到了这个表格,个人虽然也列了表,但发现没有这个完备,果断舍弃,还是照着这个表准备吧~虽然小部分有所不同,但大方向就这样了。

除了这份装备列表外,我还收集了些给当地小朋友的文具等小玩意儿,看旅游攻略说可以准备些小礼品给当地的孩子,在周围朋友圈搜刮了些,带上,希望能送给小朋友们~

关于装备再多说一点,第一次上海拔这么高的地方,还会去珠峰大本营,又是十月,买什么牌子的户外鞋子、冲锋衣等着实困扰了我几天,看了些户外高手的推荐等等,发现这是个深坑啊~户外用具的水很深,对于我这种不常去户外,难得去一次的孩子来说,够用就好。最终决定听老司机的意见,鞋子袜子买好一些的,其他的就不纠结了。等之后亲身体验过这些装备后再推荐给大家。

关于提前买票这件事儿:
原本以为提前7天在布达拉宫的官网上能买到票,但因为是十一,1秒钟,就1秒钟,票都被刷没了...郁闷的各方再调查。因为行程安排只有30号能去,考量再三最终决定买黄牛票,贵啊~200元的门票本来就已经很贵了,还要再加130元,一共330元一张门票。中午12点到12:40分到布宫。

[出发]在路上——两天两夜的绿皮火车

上海——拉萨火车
从不曾体会到在途中的美妙,从小到大,我喜欢目的地,不喜欢路途,待在家里就不喜欢出门,到了学校就不想回家,去旅行总是选择最便捷快速的,从不会因为要看沿途风景而选择较慢的交通工具。当然,这次也不例外,要不是因为预算的关系,我不会选择火车进藏,但这次的火车行也给我很多期待,从小到大,火车没有做过超过5小时的,从没在火车上睡过夜。所以,这两天两夜的火车之行,我充满着好奇。

在走之前,回家赶紧洗头洗澡,考虑到之后有4天不能洗澡洗头,赶紧的,洗干净再走。

晚上8:10上海站出发的火车,紧赶慢赶的,赶上火车找到床位,软卧一屋的是一对上海中年夫妻,也很喜欢旅行,走了好些地方,同样也热爱狗狗,一路上轻松愉快,生物钟也很一致(老干部养生之路)。
PS:

- 建议能软卧尽量软卧,曾走过硬座那几节车厢,气味浓郁,有条件还是抢软卧票哦~
- 上车没多久,就要用车票换卧铺票(顺便在网上查了一下为什么要换票,有兴趣的同学也可以已经上网查)

上车后吃了晚餐,没多久约十点就洗漱上床睡觉啦~但一夜没睡好,迷迷糊糊醒醒睡睡,最主要是不习惯,被子盖着出汗,不盖又太冷,刚睡着就被车子的声音晃醒,早上5点多到站后新乘客走错门,直接拉开我们的门,说话大声,反正就这么折腾一夜到6、7点醒,赖床到8点多起床洗漱吃早饭。顺便一说,我们带了很多很多很多吃的,导致我们在火车的几顿饭都是吃自带食物,主要以水果为主,之前看攻略,说车上比较干,容易上火,所以带了很多水果以及菊花茶之类的。好吃好吃真好吃~

白天十点就困了,反正没事儿补觉到十二点,可以说,在火车上的日子就是养膘的过程,吃睡吃睡,没什么可玩的,和老公打打牌、玩疯狂来往,与车友聊天,安排一下拉萨还未安排好的事项,和家人联系发发图,背背单词,看看窗外的风景,就这样消磨着时间。

晚上9点40分左右,我们到达西宁,换火车啦~换上供氧的火车,床比之前的火车宽和长,床头都有供氧口,凌晨4点格尔木站后,全车开始供氧,全车禁烟,水也特别珍贵,并且特别冰,洗漱都冻手啊~

下之前那辆车之前已经换回车票,上了这车后又要换回卧铺票。两辆车进行对比的话,在硬件设备上,供氧车比较好,But在服务上就不尽如人意了,厕所的味道浓郁啊~之前那辆车,乘务员都会随时拿着消毒水喷喷擦擦,整理公共空间窗帘等等,供氧车就没这么贴心啦~各种细节大家自己体会吧~

换了车后,窗外的风景是重点,手机也没有信号了,虽然头开始涨,有一点点高反的症状,但也舍不得窗外的美好,每几分钟就会换一个类型,一会儿太阳、一会儿雪、有时也下着冰雹,一个字——美!

列车穿过可可西里格尔木后,进入昆仑山脉,在唐古拉山到达5000多海拔时,我开始出现比较严重的高反,从原本的头胀发展成头疼,给大家一个提醒,今后在海拔上升和下降时,不要躺着睡,我就是因为头胀的昏昏欲睡,就去睡了,之后反而更糟,最后演变成脸色煞白,人蜷缩起来,一阵阵的寒,同屋人看着实在吓人,建议还是去吸氧,原本我是拒绝的,想着尽量让身体自己适应,还是劝今后有同样情况的同学,在这种时候还是要吸氧,只要之后不产生依赖性,此时还是有救人一命的感觉。在老公的搀扶下,去吸氧车厢,没吸一会儿就感觉活过来了,虽然还有一点头胀,但已经正常了。同屋的阿姨,在不舒服的时候选择了打坐,调节呼吸等措施,很有效,要是会打坐的同学也建议可以如此行,不会的也不要躺,坐着深呼吸。

高原反应的损失是,没能看到一些美好的风景,等活过来后,发现遍地是牛羊,端起相机,一顿猛拍。

没过多久,理理东西,坐等到站。在晚上7:44分,我们终于到达了拉萨,感觉两天到火车之行好漫长,落地时内心是激动的,外在还是冷静的(因为还有点头胀)。

出站后走到出租车排队处,但神奇的事情发生了,出租车虽然整齐排列,但不是按照先来后到上车走人来的,当地流行拼车走人,前排车找到了2个人,还得再去拉客,凑满4个人才走,并且不打表,每个人30元去市区,后面排着的车,如果先拉满4个人,就开上人行道,掉头开出去,真的是开眼界,我们一屋4人,宾馆离的近,拼车就走了,经历了开上人行道掉头的体验,内心小小担心这车的底盘是否扛得住啊~

约30分钟后,我们下车后,问了2个人之后,顺利在凹凸不平的巷子里找到了@拉萨八宝宾馆,从外面看其貌不扬,但进去后真的是很赞,浓浓的藏族风格,每一扇门都做成当地样式,绿红搭配,小小门顶。店家还热心提醒,要是晚上头疼,他们提供头疼粉以及氧气罐。

我们到的时间点,周围已经没有什么好吃的了,本想喝个酥油茶之类的也没成行,就在附近的@深夜食堂吃了一顿,味道还行吧~世界口味,在上海也能吃到。

吃完回宾馆,11点左右躺下,这一夜也是没能睡好,在凌晨2点醒来,喝了一口水,开始犯胃病,一直胃胀加头疼到早上7点,还好老公非常适应高原,啥反应都没有,非常精神,可以照顾我,后面的5个小时,一直担心我,帮我拍嗝顺气,说是还不舒服就去医院。7点起来后,决定站桩练功,帮助身体通畅(PS:之前也有胃不舒服的情况,站桩后就好了,这次也就再次效法),果然站桩后胃不再闹腾,微微出了点汗,也发现原本自己已经不再气虚的情况,这次又出现了,说明缺氧的状况让我伤了气了,决定今后几天也要坚持站桩,保养身体。站桩也让我发现我胃不舒服也与饿有关,之前高原反应一直吃不下什么,现在高反好多了,就开始饿啊~

西藏的第一天,终于过去了。

D2:大昭寺

酒店早饭还不错,一口热粥下肚时,感觉整个人都活了过来,外面就是雪山,这样的“配菜”真的是太赞了!

上午就在酒店休息,中午12点出去觅食,去了 仓姑寺甜茶馆 非常的本地,就喜欢这样的,很多藏民在这里用餐,我们点了牛肉面、包子加酥油茶,牛肉很好吃,面就当体验,甜茶和奶茶没啥区别,挺好喝,就是2磅的量超乎想象(两个人根本喝不完),他们的包子和我们南方印象中的包子也不一样,就是小笼包的size,最主要喜欢这种融入当地人的感觉。

暖水瓶里装的就是甜茶,他们那儿大多都是装在暖水瓶里。

鉴于对当地人的尊重,我们没有未经过同意拍超富有传统藏民特色的爷爷奶奶们,大家就看看吃的吧~

吃完感觉高反和体力还可以,我们决定去逛逛八廓街,看大昭寺。每人花了25元,请了导游,带我们逛大昭寺,觉得还是挺有必要的,当然也可以蹭其他人的讲解。我们两个对藏传佛教没什么概念,这次更多的是了解人文,并感受当地人对于信仰的热情。

进门处有个大桶,虔诚的信徒们,会喝早上供奉过神的茶水并浇在头上,有祝福、恩典的意思吧~

十月一日有场重要活动,提前一天,酥油灯已准备好了~

所有眼见的一切,黄金、宝石、最好的油等等,都是藏民供奉的,我内心是极其羡慕与敬重这份坚信、坚持的力量。

逛八廓街还是不免俗的辫了彩色的辫子,去了玛吉阿米,个人觉得味道还不错,去了才知道仓央嘉措的爱情故事,对于这位传奇人物开始了好奇心,看了他的诗集才发现原来许多耳熟能详的诗都是出自他手,牛!

晚上,本次驴友全员到齐,大家胡吃海喝一顿,再次强调,这里的牛肉真真好吃。(虽然因为高反半夜全给我吐了,不过吐完,整个人都好了,睡一夜后我的高反症状宣布正式结束)

吃完饭后,与老公闲逛回家,又看到磕长头的信徒,与去吃饭前竟然是同一批人,他们从天亮到天黑,并且我们回家时接近10点,由衷敬佩!

D3:布达拉宫

一觉醒来正好是吃早午餐的时间,走路200米以内,去了百年贵族大院——邦达仓吃了尼泊尔菜,喝了酥油茶,可以说就是咸的奶茶,不难喝,但也是那种喝过就好,不会太想再喝的那种。(后来,在其他地方又喝了酥油茶,有一股腥味,喝不太管,问了藏族司机才知道,带有这种味道的才是正宗的)

我们今天的重点是——布达拉宫,散客票买的是下午一点,通过黄牛买的——很贵。告诉我们大约12:40到,早去的话可以去逛逛珍宝馆。

可以分享一下,布达拉宫进去的过程。像天安门广场一样,在外围开始安检,从正门进入(不是礼佛的东门),可以看到珍宝馆,此时都不需要证件/票,12:45去询问能否进入布宫,回答是否,13点的票,12:50才放行,对于散客的我们除了身份证还要看在网上订票的网页截图。这是第一道关卡,进入爬坡前是第二道,跟团的刷预约二维码,我们散客直接刷身份证。

接着就是漫长的爬坡,我们一路蹭听导游讲解,什么也没落下。爬到进屋后,有一个大平台,这里是每年表演藏戏的地方,散客的同学一定要注意,没到平台处,有一个取票处,一定要在这里取票,否则就会向我们一样,爬上白宫后,被告知要去取票。换取票后检票进入,从这里开始,不可以拍照、带帽子以及墨镜。

在我们的闲逛过程中,有看到拿手机拍照的游客,被喇嘛一把逮住,很生气的说:“手机不想要了?”然后拿过手机,把里面拍的照片删掉。还是建议大家,学会尊重,把一切都留在心中。

因为散客不限制时间,跟团的要在1小时以内逛完所有宫殿,所以他们不能停留,基本上边走边说,对于我们来说,这些导游就好像流水的兵,我们可以在一个房间,听各类型导游讲解,慢慢看、听、感受宫内的故事,想象当时在这里发生的事情。很棒的体验,虽然票价很贵,但还是建议能来的同学,还是要走这么一遭。

从宫里出来就是布宫背后,天上突然下起来太阳雪雨,非常的美与浪漫,并且能俯瞰拉萨全景。我们边下山,边想着要不去西藏博物馆补课,把刚才在布宫中没弄明白的再搞明白,更加的了解西藏的历史与文化。

就这么决定了!打车到西藏博物馆,个人觉得还行,免费进去,就是逛了一下午已经又累又饿了,否则真的可以多逛逛,多学习。

西藏博物馆打车回八宝宾馆——实在是太困难了,没有车愿意走,最终只能等公交,1元一个人7站就到,回去后立即躺倒休息,并补充食物,恢复元气后再找晚餐地点。

最后决定去走路5分钟就到的娜玛瑟德餐厅,很火爆,特色馕很好吃,不过大家要注意,他们因为生意太火爆,如果拼桌,很容易点错单,我们就是,不过最终友好解决,东西还挺好吃的,在西藏吃了好几顿后,发现他们这里的蔬菜很甜很好吃。

D4: 米拉山口-尼羊湖-巴松措

可以说这一天是看了一场移动的4D纪实电影,从早上8点坐车到晚上7点半,坐车很累,开车的师傅也很辛苦,一路上曾有过疑问,美国的公路电影到底为什么会受欢迎,在路上这么长时间,其实挺磨人的,但到了晚上看到巴松错时,还是会觉得一切是值得的。

米拉山口海拔5013米,有两个小伙伴到这里感到不适,一位高反特别严重。去了一趟厕所后,就回车内休息了,下山后午餐都没吃,与我当初高反时一样,根本吃不下。

我们赶紧拍了照片就往下开,正如许多攻略中说的,西藏处处是川菜,我们今后的几天吃的最多的就是川菜。

晚上8点左右到达巴松错,正好吃晚餐。当时并不知道原来今后几天每天都要整天坐车,基本都要7、8小时。

我们吃住都在巴松错大酒店,住很大,吃的也不错,这家店不错。

D5:巴松错-江河交汇-雅鲁藏布江-八一

早上7:30集合吃早饭,到巴松错景区售票处,他们八点才开门,我们等了一会儿,170元一个人(门票120+观光车50元),因为下午还有其他行程,我们只去两个地方,结巴村与湖心小岛,因为去的早,大巴车只有我们7个人,并且专车等我们。早晨的阳光不炙热,但散发出刺眼的阳光,我们登高俯览早餐宁静的村庄,不停的按动着快门。

这个景点大约停留半小时,然后前往湖心岛

我们租了当地人的船,环湖一圈,正规船是180元一人,私人船我们7人400元。这个季节在船上吹着湖风还是挺凉的,大家注意保暖,小心感冒。在船上可以有比较多的时间拍照,并且可以清楚的看到巴松错的三座雪山--国王的宝座、仙女山和火焰山。

我们出景区已经12点了,还是在巴松错酒店吃了个午餐(算是比较实惠的),我们再次启程,去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大约经过4个多小时,我们终于到了,这里的票价是即布宫后最贵的,每人240元(门票150+游览巴士90元)。

一共有大约4个停车点,整个行程大约2个半小时。本来以为看的是大峡谷,没想到重点变成了南迦巴瓦峰,大家一直等待着云雾散开,想目睹全貌。

说实话,这240元个人觉得不值,但这里是墨脱徒步的起点,如果来深入此区域,作为整个西藏行的重点,也就不在乎这点门票了。

我们差不多是最后一批游客回来,已经快八点了,还要赶车3小时左右到林芝,我们定了酒店在林芝

这一天的行程我们还是很幸运的,早上的巴松错很宁静美好,看了日出。在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看了日落,并且太阳很好,看雪山很清楚,并且就在我们去的前一天,大峡谷陆路塌方,只能水陆。很感谢神的一天!靠谱的司机开着夜路,把我们安全送到八一镇的酒店。感谢!

D6:林芝-卡定沟-拉萨

早上八点出发,今天一天的行程很是辛苦,早上查了一下两地距离,顺利的话需要7个多小时,但根据我们来时的经验,一路上在修路,路况很不好走,应该会比预计的时间久。

很喜欢早晨云悬浮在半山腰,烟雾缭绕的感觉。

在去卡定沟的路上,司机原本想走的小路被封断了,只能绕路走,这下路程由半小时增加到了一个半小时。此时还是要感谢牛牛的司机,用大约一小时就到了景点--卡定沟风景区。

门票20元一个人,个人觉得这个景点超值,大家一致认为比昨天的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性价比高。景点很小,1个多小时就逛完了,但很精致,是拍美照的好地方。

路边有许多野生小蘑菇,我想这个区域是西藏最潮湿,含氧量较高的区域了。

这里温差较大,太阳能晒到的地方很热,但在树荫下又很冷,建议大家还是要带上方便脱穿的保暖外套。

大约12点半左右吃午餐,接着开始了漫长的回拉萨的路上,最终晚上10点左右到,我们才开始吃晚餐。主要是因为拉萨林芝之间在修路,路非常的难走,上高架时又因为要去大石,车又都堵了。整个路上像经历了沙漠越野,睡完吃完,我们High起来,唱着“摇摆”跟着车子一起摇摆。

回到酒店已经11点多了,快1点歇下,明早7点起床,8点出发。
(对于这段路,今后修好了一定会缩短两地之间的时间,就如我去珠峰时,发在朋友圈里,有朋友就感叹去珠峰的路修好啦~他们当初去时也如现在我们这条路一般的漫天黄沙~要致富,先修路!西藏在蓬勃发展啊~)

D7: 拉萨-羊湖-卡若拉冰川-白居寺…

D7: 拉萨--羊湖--卡若拉冰川--白居寺--宗山城堡--日喀则(宿)

我定扎西曲塔酒店的原因就是因为能看布宫和大昭寺的景色,虽然时间很赶,但美景还是不能错过的。

西藏阳西下从7:30开始,虽然晚,但好处是日出时间也晚,大约早上7点开始。这就意味着不用太早起就能看美丽的日出。

酒店顶部天台能远眺布宫日出

金色顶的就是大昭寺

今天景点比较多,接完所有成员,8:30准时出发,到羊湖已经12点了,车可以一起开上去,在山下有个收费处,40元一个人,可以派一个人下车去购票,车子排队进入。

快到山顶时,我看到一片山坡上的草地,蓝天白云、阳光草地,就如同儿时的绘画,一切就这样奢侈的袒露在我们眼前,美妙的环境就如此拥抱着我们。

羊湖真的是美,是来西藏后至今为止最美的风景,非常值得来。

照片与现场感受到的还是相差甚远,这里不愧是圣湖,不愧有众多诗歌赞美它。

我们骑了牦牛,也与“温顺”的藏獒拍了照片,每项各十元,价格还行。毕竟难得来一次,能和当地动物亲密接触还是很开心的!

羊湖景点停两次,一次在山顶俯瞰,还有一次停在湖边,可以让我们碰触羊湖。

下山已经两点多,又是川菜,如果不是很晚很饿,尽量不要在景区附近的餐馆用餐,番茄炒鸡蛋45元,米饭每人5元,当地特色菜就更贵的离谱羊湖鱼一斤198元,一条还不知道是几斤,反正我们是没点。

三点半左右再次出发,后面还有好几个景点,要速度了。

卡若拉冰川是沿路停靠的点,我们没在收费点停靠,而是下面一点的地方,风景一样的好,感谢师傅!!

很喜欢今天的路线,太美了~沿路风景极好,都舍不得闭眼,和前两天坐车感受完全不同,端着相机都舍不得放下了。

拍着拍着就到了江孜古城,介于时间紧迫,我们到时已经六点,白居寺没进去,对于寺庙我们基督徒兴趣不大,加上门票竟然要60元一人,就没有进去,想去江孜宗山去看看,但到了公园拍照询问如何才能上去后,很遗憾景点只有早上才开,下午没有,我们只能很遗憾的走Liao ~~(江孜宗山的门票大约20元)

今天住在日喀则,车程约3小时,到时又是晚上10点左右了。

D8:日喀则-扎什伦布寺-珠峰大本营

昨晚就开始有些兴奋,想到今天就要去珠峰了,内心还是有些激动的啊~

早上约7、8点出发,先去了不远的 扎什伦布寺 ,9点开始陆续开展馆,这里可以说是日喀则地区的布达拉宫,很宁静的小城区,也有白红两宫。

内室大多不能拍照,少数点可以拍,但都明码标价:一般照相75元,摄影等专业的1500元,貌似每个殿的价格还不同。每一个殿外部门口的壁画都非常精美,在早餐阳光的照射下,我内心感叹,这就是艺术啊~

介于今天还有约7、8个小时要赶路,逛完伦布寺就赶紧出来了,那时大约上午10:30。终于要去心中的珠穆朗玛峰啦~早上起来就已经准备好保暖衣裤与冲锋衣,西藏师傅是日喀则本地人,昨晚就告诉我们要穿2件羽绒服,从上面下来后一定会晒黑,而且会脱皮。我也尽力做着防晒御寒的准备。

看着一路上的美丽风景,过着一道道关口(经过每个县都需要下车刷身份证安检),终于进入珠峰地区(此时边防证就需要啦~进出都要看证)。接着上山,需要经过108个盘山公路。

珠峰门票180元每人,车进去400元。再开2小时左右可以看到珠峰啦~

关于珠峰的吃喝拉撒睡,我就直接拷贝我朋友圈分享的啦~
首先是冷--带了专业登山保暖衣裤,羽绒服,冲锋衣裤,厚袜子和登山鞋,零度睡袋(凌晨3、4点会到达零下14、15度),测试结果是:袜子应该多穿一双,脚趾冻的不行,其他非常完美,睡袋睡的晚上都出汗了。当然,因为晚上出去拍星空,手脚还是挺冷的。

其次是吃--上面吃的挺贫乏,鸡蛋面、炒饭(很小)30元,方便面15元,酥油茶、甜茶 大瓶50元,小瓶30元。第二天早上也是这些,因为真的没什么吃的,也就没拍照片。幸亏之前我在攻略上有了解,我们自带了泡面和碗筷,只等这一刻。(因为没什么吃的,奉上夜晚冒着寒冷在外拍的星空照片,感谢有摄影大师远程指导)

再次是睡:大帐篷里睡了13个人,大通铺,因为是高原,大家睡眠质量各不相同,不少人是整夜没睡的,有因为高反需要努力呼吸的;有因为呼吸的空气太冷,被子又太热,无法适应的;也有因为太兴奋睡不着的...当然,少不了呼呼大睡的。总之,想要在这过夜,不要有太美好的幻想,反正我第二天是累的不要不要的。
珠峰分享最后话:我们聊过了吃、睡,接着聊聊喝与拉,毕竟是人类基本需求嘛~喝:这里极其缺水,只有给人喝的水,其他的用水?一律没有,当然包括厕所冲水。在西藏上厕所有几大特点:1、飘香十里:原因同上,没水冲走,一直在那里日积月累,景点越火,那“香”飘的里数也就越远
2、收费2元: 在这里上厕所,收费是非常正常的,一人二元,同嫂无欺。当然,对藏族同胞是免费的。在珠峰,厕所在外面,接近60个帐篷,每个帐篷20人左右,只有一个厕所,在室外,男女坑各三个,高峰时期要在寒冷的室外排队,晚上上厕所要自带手电,徒步一小段,晚上室外温度最低要降到零下十三、四度哦~~
3、限时开放:这里的限时是指,一般十月底就会封山,今年预计26、27号封山,明年5、6月才会再开放,所以,西藏很多工作只能做半年,这也比较好理解,在这开放的半年为什么什么都要收费。

有朋友问我:“既然这么苦,为什么还要去给自己找罪受?”我的回答:这是人生的一种体验,是认识自己认识世界的经历。这里毕竟是普通老百姓能到达的最高海拔;这里的人们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生活工作半年;我身体在不同环境下的反应是我所未知与陌生的;神造这景这环境也一定有其目的与奥秘。我相信人是不可能一帆风顺,即使自己不迎向挑战,挑战也会蜂拥而至,而挑战与试炼就是神对我们的爱的一方面。

D9:珠峰-绒布寺-乌拉山口-日喀则

早上7点起床,没吃早饭,马上派一个人去1号帐篷买环保车的车票,25元一人。然后其他人去排队,差不多八点开始排,八点半发车。在车上根本看不到窗外的任何景色,全部被冻成冰了,车内温暖也不高,窗户白茫茫的,没开多久就到了,本以为会有好几个点,没想到就一个点,是海拔5200米的碑与一座小坡,上面是观景台。

在这样的海拔爬山真的是太辛苦了,真的是喘不过来,看到有些人一直插着氧,更多人带着小型氧气罐,爬两部吸两口。我们团队7人都很不错,虽然一个姑娘很不舒服,但也是坚持到最后,赞一个!

我们带着冻僵的脚趾们,依依不舍的离开了珠峰,来到了离珠峰不远的绒布寺

介于大家昨晚大多都没有睡好,挺累的,对于寺庙也不感兴趣,并且身上的现金不够进去了(呵呵,这才是最主要的原因。所以,小伙伴们,在西藏,还是要带好现金,这里极少有地方可以用支付宝之类的)我们就在门口拍拍照,让太阳晒暖身体,与寺里的羊羔玩一玩。

我们今天原路返回日喀则,一路上尽量快些,想早些回去休息。路上停了几次等时间,一是因为这里的路段都是限速的,二是进入每个县都要刷身份证,进出珠峰区域需要边防证。

在乌拉山口短暂停留了一下,对于我们这些看过更美的美景的人来说,停下来不是为了这山口,而是成群成群的羊群。

傍晚6点左右就到酒店,这是我们最早到酒店的时间,在天亮的时候吃晚餐,真的是太感人了~晚上终于可以早点休息了,从珠峰大本营回来真的需要好好休息,第二天就要出发去纳木错啦~~

D10:日喀则-沿着雅鲁藏布江-尼木草原

D10:日喀则--沿着雅鲁藏布江--尼木草原--羊八井--纳木错(宿)

早上8点半左右出发,今天又要8小时在路上,不包括吃饭和在路上景点停留的时间,在早上9点半左右我们来到了雅鲁藏布江观景台,有一个大弯,非常的漂亮,大家尽情拍照。

当地温顺的狗狗一直陪伴着我们。

这里路边的野花长得真的是艳又美

路上为了等时间,在一个没有表演的藏戏点停留了20分钟,小伙伴们看到当地饰物,又开启了买买买的节奏。

尼木县简单吃了午饭后,我们就在尼木草原撒欢儿玩儿了~

这才是我从小学到的蓝天白云青草地~

这里还有羊八井流过来的温泉水,可以脱鞋在此泡泡脚,看看风景。

这一路上非常的美,地势广袤,遍地牛羊,拍了梦寐以求的公路照。

为了明天可以早点回拉萨,我们决定今天就先去羊八井。羊八井温泉超级舒服,128元一个人,只泡脚50元,现场泳裤10元,泳衣20元。

对于我们这些长期坐车的人来说,全身泡温泉实在太舒服了~水温有些高,在高原的温泉游泳很容易累和喘,大家要量力而行,并且及时补充水分。泡完温泉后,我们又上路了,因为太舒服了,一车的小伙伴大多数都睡了一会儿~

因为行程与第二天有些调整,我们到达纳木错时又到了晚上9点左右。

到了纳木错购票处才知道,原来手机扫描二维码关注“智游西藏”门票会便宜很多。之前羊八井128的门票也只要86元。建议大家走这条线路的可以关注一下。

说到纳木错的吃住,大家做好心里准备,不会太好!

吃的巨贵,贵的离谱,最便宜的价格40元,以此向上。炒青菜40元,番茄炒蛋45元,白萝卜炖牛腩188元,饭按照人头算,10元一个人,我们8个人看着菜单,实在下不了手。在一番讨价还价中,米饭降为5元一碗,汤可以多加,吃完了再加些。菜的味道还行。真希望当地政府能管管这离谱的价格。在回程的路上问了其他游客,都表示非常贵,有的团队只吃面+一个鸡蛋35元。

住:一次性的板房,非常残破!!!隔壁手机来短信都能听的清清楚楚。就凑合一夜吧~

如图片牦牛后面的板房(250元一间房,因为我们让藏族师傅提前定才有这样的价格,当场去要300元),没有洗漱的地方,完全不供水,只能去他们店家的饭店里打热水,或者拎一个热水瓶,因为高原水需要很久才能烧开,当时也晚了,第二天七点要起床看日出,所以也就拎了个只能洗脸的热水瓶。

D11:纳木错-那根拉山口-念青唐古拉山

这天是我们小伙伴最后一天在一起了,介于很多小伙伴还没有去过布宫与大昭寺,晚上有人还要去看文成公主,所以大家就想早点到拉萨。我和老公想去买点当地的绿松石等真品。

一早起来,原本说有早餐的,店家又说没有,所以,大家随便用自带食物垫了一下,就出发去湖边啦~

早上的湖非常美,但风很大,温度也冷,大家要做好防寒保暖工作。

我还骑了马在湖边转了一圈,20元一圈。约9点我们就离开湖边了,最主要有小伙伴衣服带太少,冻的不行。不过,玩个1小时也差不多了。

9:30左右出发,接着到那根拉山口

海拔5190米,风大巨冷,比珠峰、纳木错湖边还冷,是我们经历中最冷的地方,最主要风很大。我们保暖的装备是最齐全的,所以在外拍照等稍久些。其他伙伴们,没多久就躲进车内了。

注意:不要把牛头拍入照片,旁边有藏族人会问你收钱,貌似30元。大家拍照时注意避过牛头,实在觉得好,也做好付钱的准备。

看过之前的美景,念青唐古拉山停靠点就显得太没看头了。我们经历了第一个免费景点厕所(里面超吓人,怪不得不要钱),大家就走了。赶回拉萨

大约下午2:30左右我们到了拉萨,并开始吃散伙饭@藏家宴,这家店真心不错,环境好,菜也好,推荐大家可以去尝尝。

吃完散伙饭,车子送完大家,我们这次驴友们正式解散。有一批去大昭寺,我们去当地正规店买绿松石和伴手礼(藏族司机推荐的店家,真的很正规)。绿松石是按照 克 来买,最好的蓝石380元一克,比黄金贵多了。绿松石等级分为:一蓝、二绿、三黄、四白。不同等级不同价格。有兴趣的朋友也可以去了解一下。当地人告诉我们外面买的基本都是假货,在各景点停留时,砍价可以砍掉4分之3,大家直接按照4\1的价提也可以。

我们在店里把要送人要采购的都买好后,就愉快的结束行程啦~

晚上找的那家@吉刚餐厅,真心不怎么好吃,没有网上说的好,也可能是因为吃过藏家宴了,差距非常大,反正我们觉得不好吃。

第二天11:05的火车,悠闲的睡醒,吃早饭,看看拉萨景色,我们就要正式告别西藏啦~虽然不舍,但也很想家了!

拉萨火车站安检比上海严格多了,防晒喷雾、小瓷刀等等,从上海带来的全部被收。大家做好心理准备!

回去的路上睡的特别好,在火车上的第二天开始感冒,每天日子过的很快,下了电影,也和室友那对互相换看电影。

三餐大多去餐厢吃,鱼挺好吃的,推荐大家吃,50元一条。

第二天上班,看着这么多人,走快了不喘了,天空不蓝了,空气质量变差了,没有大自然的美景了,人之间不会互相说话聊天了,我开始记录与思考了...

西藏,我会再来的!

PS:
1、这里不收钢镚,南方人钢镚都不用带出门
2、拉萨安检很严,一瓶进口的喷型防晒霜被收了
3、西藏吃的比较很贵,普遍比上海还贵
4、这里没有4G信号,反正我没收到过,大多处于小E状态,无服务 你也常会看到,偶尔看到3G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10-13 14:04

哈哈!真的是去了还想再去的地方

2016-10-13 22:59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