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观狗的专业实习-杭州-苏州-上海-躁起来~送给一起旅行的130多人

小棒 (重庆) LV.6

小伙伴:西大2013级景观狗们~130人

外加5位老师!

关于行程:

1、这是我们专业实习,去的地方都是与园林有关的,所以这个游记对于喜欢古代园林的亲们可能还有点价值~我们去的地方都是在景观这一块比较突出的~而且苏杭这边亲们懂的~中国古典园林的代表地~
2、这个不是旅游,是实习。我写游记的原因也只是因为它很特别~对我们专业来说~一定是20年后的回忆。
3、专业知识我记得很粗糙,也没仔细看了,有错的亲们指出来哈!不要祸害他人!
4、如果涉及个人隐私,请告诉我,不愿意出现在游记的个人隐私我会删的哈。
5、我不觉得这是旅行哈~小可爱的旅行绝对不是这样的~虽然我觉得旅行就是换个地方生活,但是这个生活太到位
6、照片很丑,我随意拍的~单反有点遭不住~所以照片你们将就看~可以去看我青岛还有厦门的游记~那个照片用单反拍的~

目前的日程安排

关于设备

拍照就用6了~单反太重 ~放在家里了~不背不背

day一:2016年10月10日

行程:重庆飞杭州

早上大概10点25到的江北机场~提前两个小时到的~但是 ~小可爱要说的是~不知道江北机场今天是怎么了~从进机场就开始排队~过安检的时候也是排了很久~重点是安检的时候 !真是从头摸到尾!小可爱人生第一次安检了这么久!又是撩衣服又是摸我的丸子头之类的~连鞋子也是检查的很仔细~好想哭

看看看 ~今天人超级多

过完安检来一张~

本人 ~小可爱~哈哈哈哈~这次人太多了~我就不一一介绍了哈~厕所的自拍没有错!

要登机了~赶快来一张~补充一下~我们是自行前往杭州~专业其他的小伙伴们有的坐火车或者还有其他航班的~我坐的这一趟认识的都在这了啦啦啦

拍了就要放照片

中途在武汉停了一下~

我想睡觉来着~结睡了3分钟~就喊登机(其实我感觉在候机室只呆了15分钟)穿白衬衣的队友强势入镜哈哈哈

我和施羽

下午3点50~到杭州

结果我也是醉了~小可爱的行李箱外面有个袋子也被机场的人给弄没了!!!虽然那个没什么用!但是它是我的东西好不好!

机场外面~正在等司机

我主要是想拍杭州萧山那几个字

杭州给我的第一感觉还是很nice的~高楼高楼~城市环境还不错哒

这张照模糊了~不管了~这是唯一能看的一张主要是~

我想说的是~在这个机场高速路上两边~好多这种看着花花绿绿的房子~开始以为是别墅群来着~结果滴滴大哥说这是农民自己修的~还要等着拆来着~好吧~

到酒店大概5点半了~酒店是专业统一安排的~环境嘛~这个酒店2005年修的~所以各位应该懂~杭州盛时大酒店~

佳敏(实习期间我和她一起睡的啦啦啦)是今天早上到的酒店~应为标间有一大股霉味~所以我们换成了大床房~其实还是有点味道~

我一到房间~就看到了这几本书!考研的孩子太拼了

6点钟左右~我们5个人从酒店出发决定吃晚饭(今晚要是再不吃饱~实习的时候就只有挂掉了~所以决定去附近的万达)

从左至右:一涵、施羽、我、潇哥、光园

接下来就是我的新发现!杭州城的人这么拼吗!?

你们要看那个发车时间!

24小时不停

凌晨4点半发车~好腻害的感觉

本来是打算公交到万达~结果还是打的车~起步价~11块就到了

个人觉得这个万达算比较偏的~人少~就那样~附近我也不熟~也不知道还有其他什么好玩的~
在万达四楼随便找了一家东北菜吃~主要是太饿了~当时的想法就只是(赶快坐下吃饭!)

随便找了一家东北菜吃~没有找很多照片sorry啦~左边玉米饼右边松仁玉米~松仁玉米是甜的~真的~没有一点咸味!吃起来像甜点~不过味道还可以~

吃饭来个秒拍

最后!这边的菜不是偏甜~就是偏咸吗?虽然这一顿吃起来很不错~但是小可爱我只有一个四川~我要吃川菜~吃火锅

吃完饭大概7点半~决定逛一逛(毕竟今天晚上最清闲!接下来都是苦日子)

有个电玩城~我们进去玩了一下

day二:10月11日

行程:花圃 —郭庄—曲院风荷—保俶塔

早上7点半吃早饭~没错酒店的早餐~有稀饭我已经很满足了~馒头~我觉得难吃~冷的~

强势拍了几张照片

吃完饭看桌子上还剩有鸡蛋~我和佳敏又一人拿了一个~中午饿了还可以吃(你们不要觉得我们出来实习很好玩!根本就不可能好不好!昨天晚上被队友告知中午可能没有没吃的地方~需要自带干粮~然后我并没有来得及买啊啊啊啊

坐大巴去花圃

8点50到花圃~花圃是根据苗圃改造而来的~保持这50年代的路网 ~横平竖直~

这是花圃的莳花广场~主轴线的起点~采用借景~最远处的山看到没~就是借它的景~就是为了丰富画面~中国古代园林常用的手法

那个景墙后面的景~还是主轴线~这个水处理采用花瓣的外形~为了突出主题(花)~而且这个轴线有高低的变化~走起来变化大~

这个是十二花神~杭州只有两处有~貌似之前在西湖边~现在在花圃里面~不清楚哈哈哈

今天有好多小朋友来秋游哦~这三个得到了先朋友的礼物哈哈哈~信号灯

小隐园~门口~青瓦作脊~两边的端部采用植物遮挡~造成一种假象~中国古代园林这种手法很多~藏与漏~反正就是要把开头与结尾遮住~水处理比较常见~就是~神龙见首不见尾

这个是内部~这棵树在外面也可以看到~有借景的手法~从外部看就是那钟 墙内开花墙外香 的效果~

大概看一张内部~有点日式园林的感觉~草坪多~开阔~运用了古典园林的精髓~采用现代手法~廊都沿着建筑了~每个小空间在30平方米左右~这个尺度适合人的感受(芦原信义说25平方米)

边界处理~应为对面是疗养院~观景效果不佳~所以才用围墙还有植物直觉隔离~

这是边界处理~水做边界

本人哈哈

10点半就开始饿了~饿了之后就无心学习

路过盆景园录了一个视频~杭州人民生活好悠闲

盆景园拍的~水面倒影增加了层次感~

这个~假山与后面的墙成为一幅画~所谓粉墙黛瓦~其实就是拿来当画布的~然后我把廊子也照进去了~框景~中国山水画

11点30~离开花圃~走路去了郭庄~

进去先走一个小廊~先把空间收一下~然后零零星星漏一点景给看~这就是漏窗的作用了~然后进去看到你就会~哇~

郭庄本来就是私家园林~所以人一多~效果嘛我就不说了~其实你要是一两个在这种古典园林走~那种小家碧玉一下就感受到了~

这是花道~小原流的花道~日本三大流派之一~我感觉很好看~

我和佳敏

早上桌子上有多的鸡蛋~太饿了~开始吃鸡蛋

这是西湖~拍了两个拍照的girl~子瑞和付婷

不认识~但是这个框景~框得很美~经典的古典园林到处都有惊喜~处处都是画~

你看我一副屌样

然后就是午饭时间!呵呵呵~点的外卖~等了50分钟左右才到~送餐阿姨找不到郭庄我去!

一点半就要出发去曲院风荷~我们1点半左右才拿到饭!所以我们真的左右便走边吃!~味道我就不说了~吃到最后只剩饭没有菜了~然后就只有不吃了~可是没有饱感

曲院风荷

台阶藏于假山中~遮丑~

逛了很久~下午3点半开始测绘

赶时间的时候就是尺子一放~拍照~走人!

给你们看的只是冰山一角

正在测量中~队友和松松~

正在测量中

看得懂吗数据平面图~草坪是佳敏她们测的~我们三个测桥~有6个桥~

测完了要赶快去集合~因为曲院风荷门口有便利店!我就跑去买了酸奶!太饿了

买了两个酸奶~边走边喝~喝了一个之后没感觉~再喝了一个~其实也还好~有一丢丢感觉~但是绝对没有饱!

4点40~走路去保俶塔!

路过一个道院~其实我很想进的~自从去了西宁塔尔寺~我对寺庙就情有独钟了

西湖~看得到吗~

是的开始爬山~

到了~保俶塔~山上可以看到西湖~但是我觉得看起一般~还没有在西湖边山看起来美~

在保俶塔带了十多分钟开始下山!我真的很想吐槽!5点半开始下山~下山走了半个小时!就是毫无意义的暴走模式!我真的很想问为什不原路返回!?exm?!

遇到一个徒手攀岩的大叔

6点钟左右就已经黑成这样了~还在山上~这就跟重庆实习缙云山暴走没有差好吗?

下来了~我们还要去找司机我去!继续暴走~半个小时!

6点25左右~终于坐上大巴~其实之前已经走了一个车了~剩了两车人走了好久好久好久~

看今天走的路~全部是我们专业的~脚痛~然后饿

偷拍一张佳敏吃饭的照片

去了趟超市~买了牛肉!又轻又扛饿!但是贵

回到酒店~没错~开始画图!暴走一天回去做作业!晚上11点左右画完的

day二:2016年10月12日

行程:西湖东线—断桥—白堤

—白堤—平湖秋月—西泠印社

7点半早餐~韭菜盒子~好难吃~冷的~我只吃了一口!

施羽早上不吃鸡蛋~哈哈哈~给我了~

我还在喝酸奶

西湖断桥桥~

仿卷棚顶做的屋顶

杭州人民享受生活的方式就是围在一起说说笑笑~还会自己带水果啊吃的之类~哈哈哈~他们不打麻将

是的~专业路边开讲~今天的路线是沿着西湖东岸走~人气很旺

一个罗马广场~结合了中国元素~现场量了一下柱子的间距之类的~

其实很多建筑都有古韵~个人感觉杭州这边的园林都有古典园林的手法~我特指现代修的~算杭州的园林特色吗?这个建筑~成了私家餐厅~

这个girl闹着要吃东西了

施羽在后面

这个是张大大带我们的时候发现的~建筑下面走一遭

花窗~框景手法~源于山水~用于山水

然后就是进了一个军事什么有关的地方

这个地方挺好看

桥~在亲水平台边看到的西湖~这个桥呢有高低变化~走起来有节奏~而且有高低变化看起来也很好看~(本人不是指桥的台阶~而是通往桥的那一段哈)

然后到了西湖天地

这里解散了~然后我们组要往回走跑去测绘!

先把鸡蛋吃了~其实我已经边走边吃了好长一段路了~坐下来先和鸡蛋拍一张

吃的粽子~应为要赶快测量~吃嘛~不重要

有个吃饭的秒拍啦啦啦

这是需要测量的建筑

然后~我很荣幸地在这里摔了一跤~顺便把脚扭了

其实当时小扭了一下~我没在意~有点发热~但是走路不痛~所以没处理~下午又开始走~然后就是~光荣牺牲!晚上回去就开始跳起走了!oh my god

1点钟开始走去一公园~去那里集合~

这个公园热闹非凡~杭州人民的老年生活很丰富哈哈哈

还是来看看一公园的地气生活吧

还是走走走地~

双面观花径~那个怎么说来着~花径需要种类多~散点布置~

走到了白堤

西湖上坐船的人很多~邢大大今天说了很多到~明天坐船

过了白堤就是平湖秋月~真心~名字确实好听

然后就是西泠印社

山地式园林~很不错~古风十足

就在这里~我坐下来休息半个小时~其他组去测量了~(我们今天的测量分了三个组~我们组中午就测了~所以现在不用测)~然后做了半个小时~起来就是走一步痛一步! 我还是太小看扭伤~啊啊啊啊~想哭~天呐~以后都是暴走模式~我需要怎么办!

4点半~就关门了!测西泠印社的小组都没有测完~关于西泠印社的平面图、剖立面图~植物的图等等~我觉得~他们会完成的

回来之后开始跳着走~好不容易跳到了房间

谢谢一涵、施羽、昭丹、佳敏陪我跳回了寝室 还有各种照顾 心里记着

把冰糕拿来冰敷~三坨冰糕

好汉要吃饱~吃饱接着画图~今天三幅速写~还有测绘作业~今天吃了太多鸡蛋了~明天不能吃鸡蛋了

前十名~均是我们专业的人~

下面这张是我的~行了万里路~至于那万卷书~还在路上

day3:2016年10月12日

行程:苏堤—花港观鱼—三潭印月

—太子湾公园

补充:今天小可爱是残疾人~请假了~为了之后每天暴走10公里~我真的只有把脚养好~估计明天也要请假~大家一定要好好爱惜自己啊!残疾人今天下个楼买东西~就在酒店出门的第二个门面~花了20分钟一路跳起走~而且跳久了脚的筋也会跳痛!

只有微博朋友圈偷照片了

就是这些照片你们自己看吧 我也不知道是哪里

花港观云 同学说全是人

太子湾公园~邢大大在交拍照pose

亲们感受一下吧

据说今天的坐船~只是坐了4分钟而已~搞笑

依旧是专业步伐刷屏

这是我的~那7百多步是用生命跳出来的

下面救就是我今天的生活了~人残志坚~不能拖小组的后腿~图还是要画的

群魔乱舞

一堆药 ~恼火

早上出去绑了绷带~昭丹昨天给的~那个girl也是脚扭了~她已经养了快一个月了~昨天告诉我她的脚已经开始痛了~希望她坚强~脚没事就好

佳敏回来帮我带的~

day4:10月14日

行程:杭州植物园

ps:今天依然请假~好好养脚~明天开始暴走!

杭州植物园

今天晚上作业可以说没有!所以大家今天很开心~依然是朋友圈微博看一看~晚上很多人可以饱餐一顿了

饱餐一顿都很不容易

中午下大厅拿外卖~用了8分钟~又是蹦蹦跳跳蹦蹦跳跳

这个油炸的 好腻 不好吃 没什么味道 只有油的味道

接下来就是默默地画速写~群魔乱舞上线

40分钟一幅~画得嘛~你们要喷就喷哈~我也觉得丑~

画完老睡了一觉~出门!今天出门走了10分钟~去买了晚饭~适应一下~感觉都不会走路了~

今天走了1.1公里~不能再多了!我很满足了其实

上一张专业走路大图

好的over~明天回大部队!能走路也是福啊!残疾人太辛苦~

day5:虎跑寺—九溪十八涧

早餐

虎跑~

关于虎跑:虎跑是山地园林~是寺观园林的典型~这里面虎跑寺和定慧寺两个寺庙~今天到这里主要感受整个空间游线组织~有两个的游线需要注意~一个是大门到山门的自然游线~一个是山门到虎跑寺和定慧寺(不知道字对不对)的寺庙游线~虎跑的游来呢就是相传此处缺水~然后和尚做了梦~说是让两只老虎搬水过来~第二天和尚开门就看见两只老虎在挖水~所以虎跑

我对寺庙很感兴趣的~喜欢看虔诚的信徒拜拜拜拜~我觉得信仰是很神奇的~虽然我不信教~这种东西很厚重

平面~这是虎跑寺~现在都是茶馆~个人不太理解~寺庙多好~特别是有文化的寺庙~所以今天看的东西只是就建筑的位置~跟寺庙文化不怎么沾边~这个寺庙是台地~叠落式的~就是一层比一层高~这里面有两个出名的和尚~济颠(济公)~李叔同

定慧寺平面~现在也是茶馆~定慧寺还有虎跑寺在平面上是垂直的~这个主要看回廊式的建筑安排~反正文化是看不到了~建筑围合形式还是必须学的~这里面的和尚~信空大师

开始下雨~今天据说要走很长的路~脚贴了膏药~希望可以走下去~昭丹看见我的那一瞬间觉得我疯了哈哈哈~

因为人多感受不到~介绍一下~这条路的原理就是深山藏古寺~路的尽头是古寺~这条路呢~松树夹道~泉水相伴~

水杉~水很清~真的很清!

山门到了~

这个是泉水~有山有水~风水宝地标配~这是迎泉

这个事虎跑寺的起点~按照寺庙的正常说法~天王殿~没进去~烧香拜佛肯定是没有了

先去定慧寺~这个~天下第三泉是指虎跑泉~陈羽评的~

这种建筑就是要藏一点点又要漏一点点~总之~要吸引你

这个也应该是天王庙的~

正常的景观游线就是引入—铺垫—高潮~主殿没什么看的

主殿 暂且称它为大雄宝殿

从这个月亮门看主院落~可以看到三到四层景观~增加景深~对面也是一个框景~

为了达到空间的深度~做了一个哑巴院~不是真正的院落~

框景~从这个月亮门看回来~依然是框景

往回看~同样的手法~效果很好~

上课中

然后转站虎跑寺

在这之前介绍一下济癫~就是济公~里面有他的一个殿~可以拜~
然后就是和李叔同(弘一法师)不知道?【送别】这首歌知道不?长亭外古道那个~他创作的

现在的大雄宝殿是李叔同纪念馆

李叔同还没有讲完~这个人呢~家里有钱~开盐庄的~17岁结婚家里给了30万银两~去日本留学之后还取了个日本girl~怎么说~他在书法诗词 篆刻 音乐 美术 佛经 等方面都有成就~在35岁加入西泠印社~ 红尘浪子 ~阅人无数(女人)~1918年出家了~修律宗 ~可能大家对禅宗比较熟悉~律宗就是苦行僧 ~对了丰子恺是他学生~他教丰子恺绘画音乐~还有~现南京大学校歌 他填词

院落的东厢,建筑是分两层~台地院落~高差

这应该是西厢的位置~什么都没有

然后接下来就是重点戏!今天的测绘~分了三个组~我们小组测定慧寺的西厢~东厢刚刚有照片~以前呢肯定是给僧人住的~西厢呢给客人住的~所以大

我在柱子旁边~哈哈哈~自己当参照物~估高度~

山林与建筑用回廊分割~

这个院落建筑多 ~有高差~建筑高度 和植物高度也是配搭起的~建筑高植物也高~丰富立面 ~建筑采用软着陆~就是利用植物遮挡植物边缘~

植物依角战边 ~植物高度~墙高的三分之二

这个泉眼是观赏泉眼

地下玻璃盖住的是真正的泉眼

测测测哈哈哈

几个同学的午餐

赑屃~又叫霸下~长寿和吉祥的象征~一般上面有石碑~

下山~11点45门口集合~去九溪十八涧~

结果我们又去找大巴~我真是服了~走了10分钟才上大巴~我真的很想说~我们要大巴和何用!每天都是我们找大巴而不是大巴来接我~你们在搞笑吗!?exm?!

下午九溪是自己游览~

又来说一下九溪~九溪十八涧呢可以说是质朴无华 ~比较原始 ~没有怎么开发 ~在这里主要是体验乡区风景区 ~找到兴奋点和景观点 ~在这个野趣横生的地方~看看景观啊人文啊~农耕文化啊~就可以了~对了~十八涧还有虎跑水是连在一片的~比较近~水呢都是弱碱水~应该是可以直接喝的~水清!据说西湖龙井出名一半是因为水!

爱玩水的girl~这个girl今天摔了一跤~过小溪的时候~不过没有大碍~注意安全啊

一个视频~边走边录~景观体验

这个也是景观的体验~

今天结束~专业步伐~明早6点起~7点半去苏州~下午自由活动!

day5:10月16日

行程:上午:大巴杭州—苏州下午自由活动

6点起床,7点早餐~

这个我们吃~吃了很多天了!

这是人家吃的~不是我们吃的~看一眼

7点半开始走了

全副武装开始睡觉~一觉醒来就是9点钟了

睡一觉到了苏州

苏州第一感觉~没有高楼没有大厦~和杭州就是一个天一个地~脏乱差吗?

9点40左右~到了格林豪泰~

我们到的时候房间还没有打扫卫生~自己放下东西滚出去了~酒店有点老~比杭州的好~下午我们还换了房间~之前的房间味道太大

陪佳敏去找理发店~中途穿过小巷子~我比较喜欢这些小地方~因为很接地气~就是可以直接感受当地人的生活

结果发现我们住的地方应该是汽车南站附近~所以我给这附近的定位就是 不偏 但是low

午餐就是在格林豪泰旁边解决的~

感觉终于吃了正常的饭了~今天是自由活动~有很多同学出去吃大餐了哈哈哈~我对吃呢不怎么感兴趣~所以要看美食的亲们 你们可以绕道走了哈哈哈~本小可爱只会带你吃火锅吃川菜晚上吃稀饭~我就是那么无聊你打我呀

这是毛毛点的鱼香茄子盖饭~鱼香茄子是!甜的!真的~一点咸味都没有!

下午有很多同学出去逛了~我没有去~下午在酒店~~5点半出门~又在格林豪泰隔壁的隔壁吃了晚饭

那个青菜粥~居然是咸的!我是觉得很奇怪的!

很多人还是出去浪了~这次实习不是旅游~虽然有机会浪~而且我很喜欢浪~但是我不喜欢用这种方式浪~所以更多的时候我宁愿选择好好休息

给你们看朋友圈还有微博

接下来就是本人的微博!是不是一个天一个地哈哈哈~你莫笑!我过的是本地人的生活~

晚饭过后去逛了个超市

我在四川重庆没有见过它

这个包包的酸奶我也没见卖过

我对超市就是充满了各种好奇~我觉得逛超市~以为体验当地生活的方式之一~

买了点水还有水果~回酒店放下~小可爱又去附近逛了一下~

我发现苏州城水应该很多~没有好好利用~水也臭

这个藏书羊肉我看见好几家了~不知道是什么~还有这边的沙县小吃也是满大街都是~没有吃过~之前去厦门沙县小吃还被当地人批评了~说沙县小吃只有沙县的正宗~真的是各种小吃~种类超多

在这个地铁站我就转角了

我就闲逛~结果找到了几条灯很亮的地方

这家火锅店生意很好

知道我是什么体验吗?脏乱差~苏州城呀~真的只有这样吗?

8点钟回到酒店~

是的横行的小卡片~呼吁有关部门管一管!

接下来就是今天的重点戏!10点钟!交作业!今天邢大大要收作业!

作业铺了一床

还在看交哪些作业~今天看到他们画的速写~我发现~我画得真的很丑

队友拿了一大推作业~走之前说了一句:“我赴死去了。”

day7:10月17日

行程:网师园—拙政园

7点起床~7点40早餐

果然是干体力活的人!简直是扫荡

大概8点40到的网师园~网师园虽然小~但是我们在这里呆了很久~3个小时左右~其要在认真点~还可以呆更长的时间

到了~

进门就是这个画~全景图

可以先从这个路线走~从全景图背后走~

这个门楼~江南第一门楼~立体雕花很精致~虽然我个人觉得和古建不是很搭~雕花有两个典故~一个是郭子仪拜寿~另一个~你猜

这是小山丛桂轩照的~花窗的作用是漏景~告诉你后面有景
后年的山体是云冈~黄石假山~中间凸起~ 陡 ~之后慢慢过渡~犹如行走在山林~做山体~效果好~

下面就是在黄石上~

为了扩大空间间~很多墙体都不会做实~都是虚的~用花窗隔开~利用漏景框景来丰富空间

这是濯缨水阁的题字~字是郑板桥写的~上面有典故~大禹陶侃曾子颜渊~

邢大大在讲课~

从濯缨水隔看对面的建筑~可以看到很丰富的建筑立面~

水景扩大空间感~私家园林呢用山或者用水做中心比较常见~这里是水做中心~就是需要作空~就是把角站边留心~拓扑向心~

从这个角度可以看到丰富的建筑立面 进退高低 ~总之就是很漂亮~烽火墙是用来挡火的

对面那一坨用树挡住的建筑是看松读画轩~用松树的目的就是用柔和的植物来破建筑的生硬感~这样从濯缨水隔看到的水面效果也就很好了

这个是殿春簃院落的半亭~以墙与天空做背景~横看竖看都是画

这种曲齿回廊~也是为了扩大空间层次~要的效果就是虽然近在咫尺~但是让你走一段路~一般走的过程还有步移景异的效果~总之~古典园林到处都不一样~景很多!画很多!

开始讲建筑~窗户和柱子之间的为抱框~
之后再是窗框~
一般古建筑的柱子是有拱度的~拱度百分之一到千分之七~意思就是它不是直的~上小下大~

看不出这是几架~当时讲了一个七架~数檩条确定为几架~檩条也分外金檩与内金檩~
古建的 柱高 一般为直径的11倍
顶是有坡度的~举高➗举架=坡度
移驾就是宽度 高度为举架
江南园林建筑起翘很厉害的 ~达35度~1米起翘35厘米

月到风来亭 ~亭子突出水面~是飞出来的~用山石挡住了柱子~柔化边缘

濯缨水隔~架梁形式~把建筑做出来了~
顶为歇山卷棚顶

这种廊子不会一直沿着墙走~中途一般凸出~以墙为背景栽植植物~行走的时候有变化

框景 ~光园在写生

小苍浪 江南庭院少有的水院
站在小飞虹~从水面看过去~有游廊有轩有庭院~空间层次丰富

水戗发戗

十八曼陀罗馆~和三十六鸳鸯管连在一起~通过椽来区别~十八曼陀罗馆的椽为圆形~
曼陀罗指的是山茶~古代山茶可以很名贵的~这个建筑物从明朝开始用玻璃了~当然这个玻璃不是明朝的哈~

鸳鸯馆耳房在立面上有进退关系~丰富立面

这个假山在十八曼陀罗边上~可用来赏花~纵看山茶~而且假山丰富了立面

这个廊很经典~凌空而建

开始测绘~玲珑馆和听雨轩还有海棠春梧

看得到我吗~我在估高度哈哈哈

写生的girl~这个girl手机在杭州丢了~可怕

晚上7点开始画图~画了一张半速写~一张平面~半张立面~画到10点40

day8:10月18日

行程:留园—虎丘

早饭之后开始走了~

留园门口

开始游留园

留园的第二个主人留树喜欢石头~收集了大量石头~为了安放石头~设置许多院落~这些石头很有名~留园十二峰~
石头的设置手法为当窗点~对景点等~
十二峰呢有十一个太湖
只有一个剑石~材质不是太湖
留园的建筑密度约为四分之一 ~密度有点高

今天主要看建筑物~以及庭院~
建筑物可以多看建筑围合 一般有景墙、院落、实墙、漏窗、围合~手法很多~虚实结合,空间的明暗关系很到位
庭院多看庭院的链接~

留院最有名的是入口~廊曲折~景观漏与藏~入口先是狭长的空间~忽暗忽明
转过去才可以见开阔的景观~

空间稍微舒朗点了

空间豁然开朗

这是五峰仙馆的太湖

五峰仙馆外面的院落太湖石有5个~但是这个太湖石主次分不出来~体量上体现不出主次~这几个太湖石组合在一起~可以达到路 途曲折的效果~犹如穿梭在山间~江南园林很多假山是可以走的~
石头和建筑点题~五峰
这个建筑抬得很高~大概80厘米吧~出水大约是柱子的两倍~出水就是门槛外的地板
门口的台阶可以称如意踏步比较高 山石做的

留园室内摆设~保留了明清两代的原貌~这一点~中共现有的院子很少有比得过留园~留园里面也全是宝~就下面这一张~就直接选用大理石的花纹成为画~神奇的大自然!腻害的老祖宗啊!

然后就来到了石林小院 ,这里面有很多连续的院子,在这里就要看院子如何套院子。它有许多经典的手法可以学习。

先漏窗~不要你全部看到~你只需要知道~你可以看到很多层景观就可以了

哑巴院~不管从哪个角度看~你都会看到新的景观~丰富

这个院子与周围的建筑线是平行的~这在古典园林里是不推荐的~所以它就再做了夹廊 ~打破空间的我规矩感~

感受一下~四面都可以看

夹廊~虚实结合的墙体~空间的明暗变化很明显~障景与框景

金砖 乾隆年间的金砖~用粘土烧至而成~很贵~一块砖3到5钱~就相当于普通老百姓一个人还是一家人一年的生活费

冠云峰~十二峰最出名

留园里面人才多~也碰见其他学校的同行来实习了!

出来大概是12点15了~1点集合去虎丘

随便找了一家吃

队友点的荷包蛋面~就是面上面一个煎蛋~味道~不晓得了~你看嘛

主任点的鸡腿面~果然有肉才会有菜叶子

1点出发到虎丘~几分钟的车程

自己开始爬山~我们从拥翠山庄开始爬

走累了休息一下

开始自拍

到顶了~邢大大开始讲课~之后就是写生

写生之前自拍一张

完了5点左右开始回去~今天有一波人去山塘路看夜景了~就在虎丘山门出来就可以坐船~我回去了~这边的天5点就开始黑了~一直在四川重庆呆着的我表示很可怕

我很佳敏毛毛隔壁吃了稀饭就回酒店了

这两天的作业!今天还有一个虎丘的视线分析没有做完啊啊啊 睡觉!

day9:10月19日

行程:狮子林—苏州博物馆—耦园

早饭之后去狮子林~哎呀这个下雨天~从今天开始 后面都下雨

看看看下雨

到了狮子林门口 全是伞 拍成这样我也没办法

狮子林最初为寺观园林~进去狮子林首先到一个家庙~狮子林看假山~这个假山在江南排名第二~总之有许多假山~假山都像狮子~至于像不像~请你用想象

第二是看暗香疏影楼~暗香指梅花
第三是看九狮峰的假山

这个是一个鸳鸯楼~中间用屏隔开

用于接待客人~古典园林堂和厅的想区分的话看里面的家具~

九狮峰~九狮峰的墙很高~因为根据山体的高度必须把墙体作高~保证庭院的私密性~
这个假山有九条山径~山势回转
囊括了自然界的板桥~山洞~山的沟壑~山路~山脊群山等~可以从不同的角度看到山势耸立

这是乾陵的字~所以这个亭子~镶金了~这个应该只是颜料~江南园林很少有皇家的东西~这算一处~

狮子林的窗户很有看点~关于琴棋书画的很多~我没怎么拍

这个立面也是很好看~狮子林的墙体修得很高~比其他园林高

在我看来很丑的地毯~阿姨都在这照相~我觉得 颜色 很破坏 古典园林的气质!

中间是湖心亭~

拍几张山洞~假山呢都可以进的~一般情况下~你觉得去不到的地方都是有路的~古人讲究藏~

这个花窗很不错

这是入口处~空间的明暗~和留园的入口异曲同工

11点出来了~打算直接去苏州博物馆

苏州博物馆到了

里面的文物啊!古迹啊!都很经典!很精致!古人啊!苏州的刺绣啊雕刻啊!我给跪了!

买的明信片和冰箱贴~个人习惯~

东廊这边都是纪念品吃喝之类的~

东廊出来可以直接到忠王府!天呐果然~家里还有戏台~

有钱人!家里很大!

走路去耦园了

耦园没什么看头~所以没什么图

这个女主人的对联~佳偶天成~这个园子~背景就是一对夫妇的生活

听了一下苏州评唱~很不错~我想睡觉~我听不懂

出来老师还安排自己逛平江路~古城墙~

我选择回去 画图

day10:10月20日

行程:环秀山庄—艺圃—沧浪亭—上海

早饭 吃完早饭去环秀山庄 今天依旧下雨

秀山庄到了~好多雨伞

今天翔哥开始讲课

秀山庄很小~逛了两个小时就出来了~因为下雨~人多又挤~所以~我跟着老师走了一圈~也没记什么笔记~精华都在前两天

秀山庄看假山~最出名的就是假山叠石~不过假山不让爬~石头已经风化了

在里面遇见同行~背着画具啊颜料~

下雨天我们连速写都不想画~他们也是厉害

10点过出来了~步行去艺圃~艺圃很不错

艺圃到了

上图

这个很有意思~洞中洞

这种巷道很多~还有穿堂风

这是乳鱼亭~仔细看~上面有彩绘的痕迹~还用了斗拱!斗拱啊!中国古代敢用斗拱的只有皇家~孔夫子的文庙~其他庙宇~祭祀用的~所以这个斗拱的亭放在私家园林~肯定有故事~不然就是园主不想活了~灭九族

明朝文物 一看彩绘 皇家用的彩绘

这个建筑物体量很大~也没有任何遮挡~好在水面大~视觉感受使空间放大~

12点左右出来吃午饭~这是煎饺

泡泡小馄饨

点了一个泡泡小馄饨 一个煎饺 一个汤圆 注意汤圆是两块钱一个

我觉得味道就是馄饨味儿~煎饺一般~泡泡小馄饨4块钱一份~就是皮~只有丢丢肉~很便宜~一顿13

坐大巴去了沧浪亭

走老一节烂路

沧浪亭在宋代就有了~可以说是江南私家园林的鼻祖~历史最悠久的一个~好多园林都借鉴它~但是估计宋代的痕迹很少了~明清两代的东西比较多

从外面看的水景~对面的廊是个附廊~这个水景算是它的独特点~现在看不算亮点~现在都从后门进~所以看到这个水的时候有点奇怪

偷拍了一个美丽的菇凉

沧浪亭

逛完了就开始画速写~能画一幅是一幅!

沧浪亭的漏窗~108扇~每个漏窗的样式不同

苍狼亭对面是可园~我们没有去~我只照了一个门楼~

3点40左右出发去上海

酷炫的佳敏在睡觉~

从白天到黑夜~这边5点过一点就黑了!我真的很想说~四川重庆应该是6点半左右开始天黑!

一路过很多地方!终于从繁华的都市到了郊区!川沙镇!

6点半左右终于到酒店!上海年亿公寓酒店!

看到了一群人

啊啊啊 ~房间不错~但是真的很偏!大家吃饭都订外卖!这就是一个农村!最近的卖东西的地方要走15分钟左右!而且很low!

我和佳敏想去超市来着~打的18块去了最近的家乐福~

乐事还卖这种吗?没见过

回来的时候遇见好多松外卖的~都是同学们点的

今晚要补交之前的所有作业!啊啊啊~整个专业炸了!狂赶!狂赶!狂赶!

之前欠了 很多图!

day11:10月21日

行程:上海辰山植物园

早饭时间

7点早饭~7点半出发

结果7点50才走~晕掉 ~今天早上人还少点 只有我们专业的 还有包子吃

结果这个雨也是没shei了

在车上昏昏睡睡~上海好堵!将近10点才到

矿坑花园

看见矿坑花园的水好安逸 好想游泳 但是我感觉这个水有点深 因为很绿

迷迭香 好香 醒瞌睡

上午跟着先源伯伯邢大大走~没有力气了~12点半才开始休息吃饭

上面是蛇果~还有老鼠果

小白日菊

醉蝶花

蓝花鼠尾草

一个饭团 16元

下午1点集合接着逛~我翘掉了~有点虚脱了~太累了~后面跟着施羽一涵夕茜走的

盲人园~维护很糟糕~环境也糟糕~感觉盲人不会来

王莲

好想把它打下来吃呀

路过一个什么园~挨着蕨类植物园还有水生植物园~看着很恐怖 着火了的感觉

今天本来要去方塔寺还有外滩的~结果辰山植物园逛到了下午4点过~天又下雨~恼火~直接回酒店了~说是明天去外滩~

酒店外面是这种!真的没有几个人!黑灯瞎火的!

分享一下朋友圈~吼吼吼 晚安

day12:10月22日

行程:延中绿地—外滩

7点半早饭~今天吃早餐的旅游团也很多~所以很挤!包子啊面啊什么的都没有~我吃完了才有包子

依旧下雨~还不昨天大 心累

到了延中绿地

全是伞

每个小组自行逛绿地每个人写心得还要小组合照

疯狂找地方拍照 一个小组四张图

哈哈哈哈 两个小组的合照

上海市 终于见高楼

合照完了 ~我和一涵施羽直接回去了~雨太大 我的鞋湿完 !袜子湿完!今年4月重庆实习的第一天~重庆园博园~也是鞋湿完袜子湿完!还泡了5个小时左右!今天是实习最后一天!结果

果然是有始有终!!!

上几张朋友圈!大家都生无可恋了!

本来想在附近吃了再回去的!结果!心累
回去了!在family mart买了点饭团吃

坐地铁回农村!生无可恋!

下了地铁找个地方吃饭~味道还不错!16元

一点左右回到酒店~今天我的行程结束了~有人去外滩了~给你们看朋友圈~自愿去~导游带

晚上找队友拿了作业~这段时间我画的速写~

这是小组画的速写~实习结束~感恩~

再来上几张图!开始怀恋大学时光了吗

day13:10月23日

行程:上海—重庆

8点起床~哎~神智不清~昨晚12点睡的~还想睡

今天阳光明媚~可以飞了~昨天上海取消色航班也是多~有同学昨天的航班取消~今天才飞

滴滴预约了顺风车~本来是9点半的~结果昭丹给司机打电话~司机居然在睡觉~还傲娇的说你要是觉得来不及就取消好了~呵呵~快车15分钟到机场~45左右

在机场好想葛优躺啊~我真的~很想睡觉~

在机场看完了 The Kite Runner

看哭了~托了好久终于看完了

本来是12点35的飞机~结果1点10左右才登机~然后我在飞机上睡觉~睡了两次才起飞~

反正就是各种睡~5点10分才落地重庆~到学校都7点了~感受一下落地的白天~这个点上海都黑完了!

好的我的行程结束了~当然有同学在上海浪~明天才回来

留着的平面图~各大园子都有

冰箱贴

关于其他:同学们的朋友圈

同学在上海浪呀~24号有的才回来

每次旅行都可以学到什么:

个人感受不多~写各个城市的印象哈

其实看老师讲了很多天,真的觉得他们也很累~感受了古典园林的精髓!古人真的很厉害!舍不得这个专业啊~可是中国现在有人把古典园林运用得很好吗?!

杭州:城市很漂亮~杭州人的本土生活很安逸很舒适~好会享受生活

苏州:私家园林的精髓地~各个园子都有不同的特点!不会出现审美疲劳~除了园子没有其他看点~城市不漂亮~有点脏乱差

上海:我听不都懂上海话~也听不懂上海人讲的、普、通、话~随处都可以闻见香水味儿~还好~都是很贵的香水味~
上海没有去外滩~也没有东方明珠~我去不了很多地方~也可以去很多地方~自己开心就好~任性就好~

引用 小棒 的图片:

人真的是好多啊~

2016-10-14 16:00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10-14 16:25

引用 sfrabbit 发表于 2016-10-14 16:25:14 的回复:

回复sfrabbit:图很多 楼主没有放上来完哈哈

2016-10-14 19:42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10-14 16:00:21 的回复:

人真的是好多啊~

回复耳背de阿怂:哈哈哈 看人类

2016-10-14 19:42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2016-10-17 21:57

引用 ye朵儿 发表于 2016-10-17 21:57:30 的回复:

回复ye朵儿:喜欢就好

2016-10-18 06:40

你的朋友们有在蚂蜂窝玩么

2016-10-20 21:34

引用 小棒 的图片:

颜值都很高啊。年轻真好

2016-10-20 21:34

引用 道爷叔叔 发表于 2016-10-20 21:34:30 的回复:

你的朋友们有在蚂蜂窝玩么

回复道爷叔叔:朋友没有在写的~

2016-10-21 00:04

大学生活真好,无忧无虑😚😚

2016-10-25 01:45

引用 静静 发表于 2016-10-25 01:45:21 的回复:

回复静静:是呀

2016-10-25 07:29

引用 小棒 的文字:

同学们的朋友圈

毕业了后有时回头看看这些,觉得满满都是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