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国庆去一座城--武汉

• 出发时间/2016-10-02
  • 人物/带小孩

在国庆这个到处看人看车的假期,外出旅游还是需要些勇气的。因为对武汉这座火辣辣的城市早有向往,而且七天都窝在家里也实在心有不甘,未多犹豫就开始谋划武汉之旅了。在这里记录下点点滴滴留日后慢慢回味。

D1开启国庆之旅,逛吃楚河汉街

在徐州乘坐G275次经不到4小时高铁到达武汉站,乘地铁4号线20分钟到达楚河汉街站,入住武汉玉丰国际酒店。下午及晚上的行程轻松休闲,主要是逛万达和汉街,万达打造的商业步行街极具特色,“主体采用民国建筑风格,汉街因楚河而生,沿南岸而建,拥有中国最丰富的商业内容,最多的时尚流行品牌,集合世界顶级文化项目,创造六个中国之最,被誉为中国第一商业街”(此处为借鉴)。汉街相较于第二天我们去的江汉路步行街,层次实在是高了太多。闺女在汉街的文华书城流连忘返,四层的书城内部构造错落有致,标准层加建夹层,形成了loft空间格局,“我阅读,我存在”、“每个城市都有一家好书店”,这里不仅是图书的卖场,更是一个充满人文气息的地方。汉街的另一个收获是在杜莎夫人蜡像馆与各路明星进行了亲切合影,这一行程本不在计划内的,武汉的蜡像馆没有上海的大,一圈拍拍走走只用了半个小时,不过拍拍摸摸还挺有意思的。在走回酒店的路上偶遇了“虾臻大”,馋虫又被钩了上来,一家美美地吃了顿龙虾大餐,第一回体验了武汉的辣,也品尝了下来自“雪花”产地的“雪花”,爽歪歪呀。

D2:登黄鹤楼过长江访古德寺逛江汉路

去黄鹤楼可必须得赶早,7点半我们就从酒店打车到了黄鹤楼,这时的黄鹤楼游客稀少,当地人们晨练正酣,也正是我们登楼的好时间。真正登上了黄鹤楼的感想也就是“到此一游”,登顶后想极目远眺长江大桥,可惜雾气太大也看不清,比较遗憾。本想游览完了黄鹤楼后参观下辛亥革命纪念馆,接受下革命历史教育,可是我这做导游的带错了方向。这两地方说是靠得近,来回也得两公里,考虑一天的暴走才刚刚开始,还是将错就错,直接去户部巷早餐吧。

户部巷是武汉最著名的小吃一条街,距离黄鹤楼非常近,我们直奔蔡林记品尝了热干面,正好赶在了来“过早”的人流之前安安稳稳地坐了下来,热干面配豆浆十分美味,边品美味边看着四周焦急找座的游客们,暗自窃喜啊。只可惜估计不足吃多了,后面到了户部巷里面看到品种繁多的小吃却是一口也吃不下了,只能饱了眼福。吃饱喝足就该过长江,去感受“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的伟人气概啦。武汉长江大桥是我国在万里长江上修建的第一座铁路、公路两用桥梁。徒步过桥,走走停停,十分惬意,大桥和长江的雄壮、两岸的美景、历史的沉淀都可以慢慢体会。

下桥我们乘坐711路前往黎黄陂路街头博物馆参观游览,黎黄陂路两侧因保留了大约17处租界时代遗留的欧式建筑而闻名,我是根据网上攻略推荐安排了这里的行程,但是这也是我觉得武汉之行最让我失望的地方,也可能是附近修路的原因吧,感觉有些名不符实。不过途中邂逅中共中央在武汉的旧址,不失为一个小小的惊喜,接受一番党史教育,也算弥补一下未去辛亥革命纪念馆的缺憾吧。黎黄陂路走到尽头却无意间到了汉口江滩,这里是个适合漫步休闲的好地方,全长约7公里,因为还有更多的风景要看,需要保存体力,我们只是远远地看了看江汉关大楼、摆弄一下江边的芦苇、小憩片刻就继续下面的行程了。

出租车司机听说我们要去古德寺感到很吃惊,在他看来武汉最著名的寺庙应该是归元寺,外地游客咋知道这小寺庙的?我们对于寺庙本来也不太感冒,选择古德寺来自于网络推荐,据说这是一座典型的具有浓郁异域建筑风格的寺庙,是汉传佛教唯一、世界仅存两座此类风格的佛教建筑之一,具有重要的宗教、建筑和文化历史价值。进寺庙的路很不起眼,大隐隐于市的感觉,游客也不算多。请香进入寺庙,充满欧式风情的寺庙供奉的却是佛教,很是独特,悠远的诵经声让人感觉神圣而平静,不虚此行。

今天的最后一站是江汉路步行街,原计划是在步行街逛吃到晚上的,但是在看过了北上广的商业街区后,这里显得相对落后,不论是商铺的品牌还是步行街的各项设施都有些差强人意。更值得欣赏的应该是步行街两边历史遗留下来的建筑吧,不过又感觉步行街沿途的摊贩和租界风格的建筑不怎么搭,总体觉得比较遗憾,我们逛了逛就回酒店休整了。晚上8点我们满血复活,在求助于万能的网络后选定了附近的“夜郎蛙”,也就是干锅牛蛙,口感还好,牛蛙够辣。

D3:省博一睹曾侯乙,武大不见樱花迹

早餐有点匆忙却绝对是美味,在宾馆附近挑了“陈记炸酱面”点了碗牛肉炸酱面,酱料足、味道美,又是一道武汉名小吃。打车在9点之前到了湖北省博物馆,事实证明晚了,省博门口的队伍已经拐了好几个弯了。排队15分钟进了门就按网友攻略去找编钟表演的售票口,可惜那里早已排上了长队,而且10点才开始售票,10点30开始演出,时间上很不划算,我放弃了看表演,一家安稳地逛省博的各个场馆了。馆里的藏品很震撼,四大镇馆之宝应该是欣赏到了三样,曾侯乙编钟、郧县人头骨化石和元青花,越王勾践剑的藏馆貌似好久不开放了,不久我们就被后来涌入的人潮吓怕了,没有太深入地研究就匆匆离开了省博。

今天的最重要的行程是看武大,我们选择从凌波门入、武大牌楼门出,这样的路线看似逆向,实则充分体现了我这导游的智慧:一是在凌波门可以顺道游览东湖景色;二是沿这条线不追随游客主流却也可以把武大主要景点转遍;三是从牌楼门出离我们下个点昙华林较近。乘车一路沿着东湖这个中国最大的城中湖前行,空气新鲜、湖景怡人。出租车司机很健谈,忧国忧民,从武汉的城市建设聊到湖北的教育,下车前送给闺女一名话,“好好看看武大,给自己定一个小小的目标吧!”

凌波门前、东湖之滨,我们凌波微步进入了这座百年名校。整个学校依山而建,傍水而居,绿草如茵,拿起相机,随处都是美丽的风景,最爱的还是这里浓郁民国风的各种校园建筑,处处是历史沉淀的美。不是樱花季还是去了樱花道,估计樱花时节这里应该会更美吧。武大真心是大啊,我们登了珞珈山、爬了情人坡、如约拜访了宋卿体育馆、樱园老斋舍、老图书馆、行政楼、十八栋等地,走走停停用时约4个小时,虽然很累却非常值得。比较遗憾的是没有吃上武大的食堂,想避开吃饭的高峰期迟些吃,谁知等我们再想体验的时候,人家关门了,原来食堂就是食堂,不是饭店啊。

昙华林有几个百年老建筑――教堂、医院、学校、名居、花园、领事馆等,古老的巷弄被打造成了文艺小资的集中地,我不太喜欢这种调调,感觉太刻意了。不过这里深得闺女欢心,选明信片寄明信片倒腾了大半个小时,我们也就借此时机休息片刻。

D4:挥别大武汉,结束国庆游

四天的旅程走下来,总体是相当成功和开心的,特别要感谢日益完善快捷的交通和无比强大的网络,有些心得记录在案。
    First, 住。武汉住的酒店是我在携程研究了好久订下的,酒店设施完备,满足亲子出行的最大需求――床大,另一个优点是出行方便,距离高铁站和我们要游玩的地方都不算远,到哪里都不辛苦,并且酒店紧临万达、汉街和地铁,吃逛买爽得很。缺憾是房价太高,当时我对国庆期间酒店入住率估计太高了,担心订不到房间,特意提前近十几天下单,谁知国庆前这鬼酒店在携程上降价了,下次要吃一堑长一智。
    Second,行。出行前详细研究了武汉地形和景点分布,基本上把所有网友推荐值得去的地方的介绍都看了一遍,确定必去和备选项,形成每天游玩线路。武汉实在是大,想看到更多的风景大多还得靠11路,因此地铁和公交并不是我的首选,基本的规则是如果不过长江就靠出租车,两个景点之间能坐车决不走路,当然为避免交通拥堵,地铁和公交线路也是了然于心。武汉的交通比我想象的要通畅得多,出租车既省时又省力也不太费钱,保障我们整个武汉的游玩体力充沛、心情愉悦。
    Third,玩。我热爱每次出行前研究好怎么去玩什么,一路上充当导游,然后看着自己设计的线路一点一点实现,那可是满满的成就感啊。在武汉大学,依靠武大的手绘地图和万能的高德我们线路精准,基本没走丁点的冤枉路,只是当我突然间感觉整个武大在我的探寻之下她的布局、建筑尽在我掌握之中的时候,也是我该离开的时候了,或许这就是旅游的魅力吧。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2016-10-14 10:25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2016-10-17 10:58

引用 twiggyma 发表于 2016-10-17 10:58:20 的回复:

回复twiggyma:旅途愉快

2016-10-17 11:41

2016-10-20 09:19

楼主走了四天?武汉是个大城市,是个有重要地位和影响力的城市,中国中部的第一大城市,这个无可否认,但是我觉得我到武汉去一天就够了,点到为止。武汉景点比较走当地群众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