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如不遇倾城色:记忆里的一抹蓝——马六甲、卡帕莱、吉隆坡

陌丘里 (苏州) LV.14
2016-10-13 11:23 1492/8
  • 出发时间/2016-09-29
  • 人物/家庭出游

没有开始的开始

2016年过年从越南回来后,叶先生就筹谋着下一次自由行的目的地。看了N多篇马蜂窝的游记后,最终我们选择了马来西亚的卡帕莱,某种意义上说,它并不是一个岛,而是架在海中心的一座座木屋。
  说定就定,在二月底的时候,我们决定了此次出行的目的地。

首先是订酒店。卡帕莱水上屋,只有61间房间,几乎每时每刻都有人在订,所以必须提前很久预定,我们二月订的国庆期间1号到3号三天两夜的套餐。原本想住四天三晚的,可惜3号晚上已经没有房间了。某宝很强大,我们是在一家叫”潜派海洋假期”的店里预定的。每个人2880。包括一日三餐和无限次浮潜。店家很给力,马上就核对了预订单和时间。

确定了核心酒店,其次就是机票了。很可惜的是我们这次没有买到亚航的特价票,虽然很久就预定,但是还是处于国庆期间,亚航虽比其他航空公司便宜,但是也没有看到网上说的超级便宜几百块的那种。(加之8月还改签了一次)亚航改签还要钱=。=。每个人没有免费的行李额,所以我们都是事先在网上买好的。
  关于亚航还有一点,就是最好提前在网上值机好,把登机牌打印出来。在浦东机场的时候,还需要换取专门的登机牌,而在马来西亚我们之间都是去办理托运行李的。

签证是找旅行社代签的,同时还在Booking上预定了两晚吉隆坡的酒店。我们订在了中央车站的Aloft,事实证明这个地方相当方便。
  此行基本行程就是:上海浦东✈吉隆坡——马六甲(一日游)——斗湖✈卡帕莱✈斗湖——吉隆坡上海浦东

游记照片出自如下器材:
Canon EOS 6D & 24-105 F/4
适马(SIGMA) 35mm F1.4
小蚁运动相机套装

在路上

亚航乘坐的是凌晨1:20从浦东飞的航班,据我观察,这一班航班从来没有准点过,而且据说亚航的飞机超冷,毛毯还是收费。故,9月底的上海还是穿短袖的季节,可是我们却裹的像逃难的。
  果然飞机晚点了,还不是晚了一点点。

飞机起飞的时候我已经昏昏欲睡了,约莫已经两点四十五分了。飞机飞的还是很平稳的,就是一个字——冷。还是我们准备充分,把能穿的都穿上了
  抵达KLIA2的时候已经是早上7点40分了。
  过关的速度还是很快的,等拿到行李也要8点多了。
  出来后第一要务就是找Maybank的ATM取钱。我们还特地办了一张华夏银行卡,每天境外取现第一笔不收手续费。Klia2的到达大厅在2层,而询问后得知Maybank的ATM只有在三层的出发厅,当我们找到的时候,= =都是坏的......瞬间无语,只得回到到大厅边上的汇丰机器上取钱,收了10马币的手续费。
  取钱好看时间还充分,旁边就是一家之前在攻略上看到的Old town white coffee。
  白咖啡真的非常好吃,还有就是花生吐司和蒜蓉吐司也很不错^^

历史的红

马六甲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历史的沧桑感。
  泼墨一般的红色渲染着整座城池,不同于紫荆城的红墙,她是一种幽闭、恬静的黯然,马六甲的红是历史的红,每一处都呈现出殖民时期的色彩,红的那么热烈,像是跃然而出的少年,极度的想挣脱束缚。

早上9点我们约了带我们马六甲一日游的司机。司机名叫Mark,很准时得接到了我们,一路上给我们讲解这里的风土人情。
  许多国人都是从历史书上知道的马六甲:郑和下西洋时,曾多次穿过马六甲海峡,并在那留下动人故事。历史上的马六甲也因为良好的航海位置和丰富物产资源而受到他国的觊觎,多次沦为殖民地。悠久的历史造就了多远文化,如今的马六甲葡萄牙人的城门、荷兰人的总督府以及中国式的庙宇……

马六甲最有名的荷兰红屋,是见证马六甲的历史变迁。红屋广场上赏维多利亚女皇赠送的喷泉。 荷兰红屋建于1650年,是荷兰殖民时期所留下的建筑物。厚厚的红砖墙,笨重的硬木门,宽阔的石级,一反东南亚风格,却异常抢眼。

和叶先生的合影

沿着红屋网上走就到了圣保罗教堂。饱经战争风霜的古老教堂,墙壁上的弹孔诉说着历史的点滴,这里还包含景点 圣地亚哥城堡。
   圣保罗教堂建在圣保罗山顶,这是1521年由一位葡萄牙将军修建的天主教堂。景点看点是那些堪称文物的石碑和矗立在教堂前面的无手葡萄牙传教士圣方济塑像。圣保罗山不高,登上去眺望远处的马六甲海峡也是件惬意的事情。
  圣地亚哥城堡在圣保罗山脚下。当年葡萄牙占领后为防止马六甲王国的反攻,用巨石依山砌成了这座城堡。城堡在建成的150多年内经受了许多次攻击依然岿然不动,最后英国人只好用第一炮彻底摧毁了这座宁死不屈的石头城,仅有一座石门幸存,当地人称它为“没有墙的城门”。城堡被当地人视为马六甲的精神象征。(介绍来自互联网)

这里很适合穿着纯白裙子,拍着复古的照片。
阳光斑驳的洒在这些历史的砖块上,每一块都是一个故事,一段诉说。

Mark还带我们去了Church Of St Francis Xavier。这个教堂很静谧。一直有鸽子飞过,正好我最近在看《麻雀》,有种代入感=。=
  圣方济教堂位于马六甲市区中心,顶部为哥特式尖塔,是一座纪念”东方传道者“的教堂。

教堂对面就是马六甲河,我们问Mark这是河水还是海水,Mark说是浑水。呵呵……
河边还有炮台,和古城墙,都是以前打仗的时候遗留下来的。一种历史沧桑感扑面而来。

据说晚上的时候这里最是热闹。白天给人一种恬淡的安然。

中午的时候我们逛到了鸡场街。品味惬意生活的味道。
    其实我更想叫它美食一条街。在亚航值机的时候碰到一位回国的马来西亚华侨,他极力推荐我们去吃马六甲当地的鸡粒饭,说的半夜口水都要流出来。然而,现实就是——白斩鸡!!

Mark推荐我们去了这家店。比起街口的两家,这家更独特一些。
相对于鸡粒饭,在大马,我最爱喝的就是薏米水了!清淡中带着一丝甘甜~强烈推荐

多么圆润的鸡屁股呀!!

这里还有很多中国元素。这个建筑就是福建会馆

Mark说这个是他们从小吃的东西。额·类似我们大中国的咪咪虾条???

到处有寺庙,可以听到宗教祭祀活动传出的声音。不知道在歌唱还是诵读,无非都是心中的那个信仰,祈求更美好的明天,度一切苦厄……

吃饱喝足,继续逛逛,其实马六甲核心区域很小,感觉就是一直围着它转圈圈。
但如果靠我们自己找,很容易就走回头路,浪费体力啊~~

这个老火车头是英国制造滴~

大马人民很爱国啊~~
正直国庆期间,在中国都没见人们悬挂这么多国旗~

下午,我们去了旋转塔。它可以360°俯瞰整个马六甲
  一个人23马币,还赙赠每人一瓶矿泉水

海口就是马六甲海峡,天蓝的那么纯粹。像是饱和的要滴下来一样。

这个黄颜色的车是水陆两用,据说可以开进海里,由于时间关系我们没有体验这个项目。

在去往海上清真寺的路上,Mark带我们去了一个只有当地人才知道的超级好吃椰奶冰沙。
  定位地点的话是:Klebang Original Coconut Milk Shake。
  这里打个广告,真的是吃过还想吃,完全纯天然哦~一杯2.7马币!我们去的那天人算少了,前面才等了5个人,据说人多的时候可以排队排到下一个街口。

最后一个要去的点就是海峡清真寺了。
  可惜我们时间关系,不是在夕阳西下的时候去,据说那时候是最美的。
  不过也没关系,换上寺里的长衫,戴上头巾,也是体验了一下清真寺的感觉。这个清真寺进去要脱鞋,男右女左分开换衣服,如果穿的是长裤那就不用遮啦!

这里是祈祷的地方,没有信仰的人是不能踏足进入的。

马六甲海峡!碧海蓝天!

当地人入镜!

结束一天的行程,由于前一晚在飞机上都没怎么睡,故而在马六甲吉隆坡的路上,我们呼呼大睡,Mark开车很稳当,一直把我们送到了酒店。
  我们酒店是在KL Central旁的Aloft。地理位置非常好。(详细的介绍在后面)。
  酒店里的浴室可以唱歌!

晚饭我们步行去了旁边中央车站旁的一个Mall。里面4楼至5楼都是吃的。我们挑了一家特色当地菜——娘惹菜。
  关于什么叫娘惹?这个疑问在亚航托运行李排队的时候那位马来西亚大叔很好的解释了我们的疑问。其实很简单就是——混种了的后代
 度娘的解释就是:峇(音bā)峇娘惹(或称土生华人/侨生)是指十五世纪初期定居在满剌伽(马六甲)、满者伯夷国和室利佛逝国(印尼和新加坡)一带的中国明朝后裔。他们的文化就是介于中国和马来文化之间,所以很特别。

这个像粽子?!其实里面包的是鸡肉,好吃到我们都忘记了一旁的蘸酱

晚上又点了我最爱的薏米水,我决定了,回国也让妈妈烧给我吃,就是这薏米总感觉嚼劲不一样。买进口的薏米么!~
  晚上睡了一个好觉准备迎接重头戏了~

苍蓝斐青的海

还没有到卡帕莱,心已然雀跃了。
  那种对蓝色的向往,像是太阳光经浅蓝深蓝湛蓝渐渐暗沉下去,有一种意犹未尽的深远。
  想起了安徒生童话的《海的女儿》:在海的深处,水是那么蓝,像最美丽的矢车菊花瓣,同时又是那么清,像最明亮的玻璃。
  蓝色是典型的天堂色彩,引起宁静的感觉。

早上10点飞斗湖的亚航飞机。
 皇包车师傅早早的在约定时间于酒店门口等我们了。由于是周末的早晨,路况很好,开了40分钟就到了机场。司机师傅说今晚会堵车啊~~我们问为什么?因为今晚是BIGBANG吉隆坡演唱会啊~~这位司机说起明星来是头头是道,从梁静茹说到无印良品,一路开着很快就到机场了。

飞机依旧晚点了约半个小时。当我们到达斗湖的时候已经是下午1点30了。一出机场大门,都是当地的小黑在招揽各个岛的游客。
  一个瘦瘦高高的用蹩脚的中文念出了叶先生的名字。再附了一句Kapalai?对上号了。就出发!
  当地送至仙本那码头的都是这样的面包车。可惜的是路况不好,坑坑洼洼的,颠簸了90分钟。终于抵达了仙本那码头。

在卡帕莱码头办公室办理了手续。(需要脱鞋进入)有块小黑板列着当天抵达的客人。
  每个行李有行李牌,都是小黑帮忙搬运的。

船——最怕的船!晕船的我和叶先生。最怕坐船了。
万幸的是这里的船都不是密闭的。吹吹海风感觉还是不错滴。
约莫45分钟左右的船程。

初见卡帕莱。

上岛后有会讲中文的工作人员安排我们到餐厅说一下这里的“规矩”。
进入餐厅需要脱鞋。
看以前的游记说是餐厅有WIFI可是,现在已经没有了。还有就是浮潜的时间是早上8点到下午6点。在指定的区域里浮潜。
  一起坐船来的还是4个昆明来的年轻人,他们其中一个不远万里背了无人机,却被无情的告知:新规定不准飞无人机!小伙急了,我就飞5,6米行不?NO!这里有军队,看到了就——biubiubiu!

上岛后的第二天会有一次免费去马布岛的机会,如果想去,可以自行在办公室门口的小黑板上写上房间号和要去的人数。一般是下午两点多到4点多回来。

开会好就知道被分配到了什么房间了。我们被分到了14号房和12号房!虽然不是看落日和看日出的房间,可是后期发现真的超级方便,去浮潜和去餐厅都很近,不用走很长的路晒太阳了。
  其实在卡帕莱不管住哪里都是幸运的。因为哪里都是碧色……

这个就是我们的房间

从房间阳台望出去的景色

收拾好行李,我们走到了最佳欣赏落日点的地方。这时候发现我们的房间真的非常方便——四通八达。
  戴上草帽,各种凹造型~

和叶先生一起看夕阳。
由于云层太厚,其实没有真正看到落日,可是阳光的余晖洒在海面,夕霞的感觉还是难以名状的美。

人工沙滩上有一个大大的爱心!像是刚刚有人求婚结束。

这一排房子是禁止进入的区域,是在卡帕莱驻守的军队的住宿之处。

海里面黑黑的一团都是小鱼儿。偶尔会一起鱼跃飞出水面,甚是壮观。

在餐厅的外侧也是欣赏夕阳的绝佳场所。
这里要说一下,自助晚餐的时间是晚上7点。如果需要坐在外面的好座位,不必早早过去抢占,可以提前和餐厅吧台做个预定。把预约的牌子放在你想坐那桌的桌子上就可以了。

日暮渐渐暗去。
夜来了。

黑,是一种包容也是一种吞噬。
黑,可以多重层次,每一层都是一种意境的表达。
技术有限。但还是拍到了。
疑是银河落九天。

第二天一早,早早的到了61号房间的尽头,也就是看日出的最佳地点。不过天空总是羞答答的蒙着面纱。

天上云层很厚。

没有看到日出的我们扫兴而归,路上天上还飘起了小雨,这更让我们灰心了。
回到住处的我们发现。西边的天际开始泛起七彩之光。不一会儿,就连成了一座彩虹桥。
我第一次看到这么大的彩虹,激动的咔嚓咔嚓了好多张照片!

早餐时间开始。拍一张餐厅的内部结构图。这种布置很温馨。

等太阳上升起来后,我们换好衣服,拿好装备到达了潜水中心。
在这里叶先生租了脚蹼,不必马上付钱,等退房的时候一并入账。只要报自己的房号就可以。
救生衣和救生圈都是免费的。

准备下水了。
下水之前一定要做好防晒工作。
因为回来一星期左右叶先生就蜕皮了。

后来干脆游泳了,脱去救生衣的我,游得好欢乐。

海底世界好精彩,和叶爸爸一起在看什么呢?

老妈在我的帮助下也大胆的尝试了浮潜。

叶先生在海里捡来一个不知道哪里漂来的菠萝,和鱼儿们玩了起来,甜菠萝瞬间引来了很多鱼。

十点多的时候,已经开始有些退潮了。我准备就在我们房间门口的一块海里浮潜。刚下去没多久,就有岛上的工作人员喊我赶快上来,说是这时候最容易有危险的鱼。
这估计是我游泳最快的一次了。噌的就到岸边了。
不过这时候的水最是清澈,比早晨的时候更加明亮,通透。

海星遍地都是。

中午11点,退潮了。看木桩都露出了好长一截。

看落日的白沙滩那里已经完全显露出了沙滩。海天一色的感觉瞬间被瓦解。
颜色分明的像是划清了界限。

这张图的重点在于一只鸟。飞翔的感觉。

下午的时候,我们有一次免费去马布岛的机会。坐船过去大概十几分钟。

岛上有当地人居住着,这个小孩问我讨糖果来着。
还有一群小孩把我喝到一半拿在手里的矿泉水给抢了,惊到了我。想到一本电影《伊甸湖》

一群小孩围着一只大蜥蜴在玩。

小船儿飘飘,需要一边划一边舀水出来。

回卡帕莱的船上有一个颇有喜感的工作人员。像不像黄渤老师~哈哈

叶先生还特地要求合影一张。
他的手臂上有很好辨认的纹身——黑名单!三个中文字。

下午看时间还早,觉得还是要再去浮潜一次。
感觉没有上午好。
因为海下有了暗流,游回来非常的吃力。
故而没一会我们就去划了香蕉船。(32马币)

划到很远的地方可以看到海已经非常深了。而且洋流又大,调转方向需要九牛二虎之力。

换我上场!

在岛上的第二天时间过得很充实。
  晚上的时候起风了,半夜,我们被玻璃杯砸落的声音惊醒。狂风暴雨。
  整个水上屋都在摇晃。风呼啦呼啦的从窗户外吹进来。感觉整个卡帕莱都要被风掀翻了。
  在担忧明早能不能准时离岛和风的吼叫声中,沉沉睡去……

好在,早上6点30离岛的客人准时出发了。那我们9点30的也不会迟了,要知道如果中间脱节导致航班等等的连锁问题,想想就头大。
  早上最后在卡帕莱吃了一顿丰盛的早餐。
  岛上小卖部里有卖漂亮的明信片,而且还能邮寄。4张11马币,寄出的话每张加收2马币。

专心致志写明信片~

工作人员会事先到房间把我们的行李拿到行李集合地点。
  最后再回望一眼卡帕莱。满是不舍。
  这一抹蓝,沁人心扉。
  是记忆中的蓝色,也是永恒的。

离岛的房间号和人数,出发时间都在餐厅旁边的小黑板上。

摆一张餐厅图,这中间还有一个望得到鱼的天井。

船准时出发了。
经过了一个晚上的狂风暴雨,海面上风浪很大,我们的船像是没有依靠的孩子,在茫茫大海里飘逸着。上下颠簸,有类似过山车的感觉。
中间有个小插曲,船在行驶中突然发出刺耳的警报声,回头看向发动机冒着浓浓的黑烟。司机急中生智挂了倒挡,才看到卷进发动机里的一只塑料瓶。
茫茫太平洋,因为昨晚的风浪,飘来一只人类随意丢弃的塑料瓶。
感慨颇多……

飞机到达Klia2机场的时候是下午4点。
我们选择了乘坐KLIA Ekspres 中间只停靠一站就能到达KL Sentral。单程是55马币,我们买了来回的车票,明天我们还是坐这个车回机场。票价是100马币。
下扶梯,选择Platform A。
经过33分钟的快线就抵达了中央车站。

中央车站里人头攒动。
下了快线,到了大厅很容易就找到Aloft的指示牌,一路跟着指示牌走就能到达我们下榻的酒店。在这个感慨下真的超级方便,不管外面是晴天雨天,都不用出站就能到酒店。非常快捷方便。

办理入住后,晚上我们准备去往KLCC,因为双子塔只有晚上才上最美。
在机器上买票,不过貌似只收小额票面的纸币和硬币。需要提前兑换零钱。
直接坐粉色线,选择KLCC站名就可以了。

附上一张吉隆坡最新的地铁运营图。

KlCC楼下是一个大型的商场。

还是白天时候的双子塔。
又想起了在浦东机场的那位大叔说的,KLCC就是两根玉米棍!

当天的晚餐我们选择了在商场4楼(貌似)的这一家店。性价比还是很高的。有时候需要等位,当然我还是点了我最爱的薏米水。

这家还有一点值得表扬,有准备中文的菜单哦。

晚上,在商场里逛了逛。买了点东西。
在后面我会讲到如何退税等。

晚上亮灯了的双子塔。
很壮观。

白的包容

吉隆坡是一个包容性很强的城市,正是他的包容,使得他能成为国际化的都市,吸引了世界各地的游客;也正是有了来来往往的游客,给这里带来了更多元素。
很多清真寺都是白色的屋顶。
白的纯洁无暇,让人舒悦。

走在吉隆坡的街头无时不刻在告诉大家这是一个穆斯林国家。
女性穆斯林包着头巾,长袖长裤。

最后一天,我们准备逛逛吉隆坡,体验一下马来西亚首都的日常。早早的出门把行李寄存在酒店,便出来寻找当地人的早餐。

最后看到一家印度人的早餐店,旁边一桌有个会说中文的马来人告诉我们,马来西亚就是一个外来融合的国家,这个有华人吃的早餐,也有马来人的早餐,第三种就是印度人的早餐。

我们点了第一个只有1.3马币的飞饼。好吃到不行,而且蘸着印度人独有的咖喱酱,别有一番滋味。

在KL Sentral 还是坐5号粉色的轻轨,坐到Masjid Jamek。步行一点路就可以看到佳密清真寺。

佳密清真寺,又称占米回教堂(马来语:Masjid Jamek)是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的一家清真寺,位于巴生河和鹅麦河汇流的地方。在英治时期由公共事务调查局助理建筑师亚瑟64班尼生64胡贝克设计,1909年落成启用,是吉隆坡最古老的清真寺。

从这里往独立广场走走也只要十分钟左右的时间。一路上看看异国建筑,感受一座城市的包容。

吉隆坡地标,怎能不拍一张。

对面就是独立广场,它坐落于苏丹阿都沙末大厦对面,面积约8.2公顷,绿草如茵的广场,其实极具历史价值。在1957年8月31日,马来西亚国旗开始在此飘扬,象征脱离英国统治而独立,现该升旗地点则矗立着一支高100英尺的旗杆,以纪念这个历史时刻。

独立广场正对着的就是苏丹阿都沙末大厦。
这座宏伟壮观、风格独特的大厦建于1897年,以容纳英国殖民地政府的几个重要部门,但别具摩尔色彩更冠上铜光闪亮的圆屋顶,并拥有高达40公尺的大钟楼,确是吉隆坡市的重要标志之一,也是许多重要活动的举办场地。

从独立广场到国家清真寺,我们也是用走的。手机开着Google导航,大约还是十几分钟的时间。
进入国家清真寺女生也是需要佩戴头巾的。需要遮手臂腿部。在进入之前做一下登记就可以了。不需要门票,脱鞋参观。
该寺建于1974年,占地5.5公顷,可容纳8000人同时祈祷,为东南亚最大的清真寺之一,也是马来西亚伊斯兰教活动中心。屋顶由49个大小圆拱组成,最大的圆拱直径45米,呈18条放射星芒,代表马来西亚13个州和伊斯兰五大支柱。寺内经堂、走廊、图书室等的装潢和式样都与麦加的三大清真寺相仿。

这里是祈祷的地方。一般游客不能进入。

国家清真寺对面就是老火车站。

烈日当头,但是丝毫没有影响我们的兴致,跟着导航还是走了十五分钟左右我们看到马里安曼印度庙。
它建于1873年,是马来西亚境内最大也是最华丽的印度寺庙,其中充满了繁丽的雕刻、塑金和手绘图案。
进入也需要脱鞋,女士只需要遮住下半身就可以了。

再往前走一会就是茨厂街,对于类似中国的小商品市场我们没有兴趣多逗留,拍照完就走人了。

中午的一餐我们选择了十号胡同
在车站买一张票选择站点名字:Bukit Bintang。下来后就可以看到大大的招牌了。

如果说在马来西亚我最爱的饮料是薏米水,那我最爱的菜莫属肉骨茶了。
浓浓的药膳味道夹着肉的香味,别有味道。

下午在附近的Mall逛了逛。这个PAVILION算是吉隆坡品牌最全的商场了。如果要细细逛完恐怕一个下午都不够。

Bintang车站的绿色轻轨线,终点站就在KL Sentral。所以很方便的,我们回到酒店取好行李,坐上了机场快线。

KLIA2机场免费店在入关第一道安检后,可是在进入候机室之前还有第二道安检,当中需要通过一条长长的走廊,所以需要计算好时间啊,不能买买买忘记了时间!

关于退税

在吉隆坡购物,要认准Global Blue的标志。
  店门口有这个标志的就可以退税。
  在托运行李之前,如果有衣服之类需要退税的,切记去International Entrance柜台需要工作人员的核验。然后才可以把东西托运。
 如果购买了珠宝首饰之类的,商场会出具一个透明塑料袋,这个袋子是不能打开的。在Klia2机场入关后左手边先去珠宝首饰的红色GST REFUND COUNTER。然后去右手边的Global Blue COUNTER办理退税手续,带好护照和信用卡,基本5个工作日就会返还到信用卡上。

下一站

叶先生,我们去哪儿呢?

引用 陌丘里 的图片:

哈哈哈 眼睛从鸡屁股挪不开了

2016-10-14 16:49

引用 阿怂 发表于 2016-10-14 16:49:26 的回复:

回复阿怂:哈哈哈,太圆润了

2016-10-14 17:21

好赞的分享,Thanks for sharing
Kapalai大致上用了多少费用呢?

2016-10-14 22:23

引用 邵恩 发表于 2016-10-14 22:23:06 的回复:

好赞的分享,Thanks for sharing
Kapalai大致上用了多少费用呢?

回复邵恩:我们在kapalai上是三天两夜,吃住全包,2880一人

2016-10-14 22:42

引用 陌丘里 发表于 2016-10-14 22:42:50 的回复:

我们在kapalai上是三天两夜,吃住全包,2880一人

回复陌丘里:赞哦,谢谢您的回复。

2016-10-14 22:49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10-15 15:25

引用 shine猫猫 发表于 2016-10-15 15:25:14 的回复:

回复shine猫猫:谢谢~其实游记就是一种记录。时间长了难免忘记一些细节

2016-10-15 22:42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