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地女儿国-亚青寺

2016-10-13 11:32 133/6
  • 出发时间/2016-10-07
  • 人物/带小孩

前言

每一个来过这里的人,眼里都有一个不同亚青。对我而言,这里宁静、平和而又充满了善意、虔诚和温暖,影像从心,感动常在!
                                                                                                                   ----藏地女儿国亚青寺之行

亚青寺

亚青寺始建于公元1985年,位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白玉县昌台区阿察乡境内。由大圆满龙钦,龙萨两大清净传承祖师-喇嘛阿秋仁波切修建主持。喇嘛仁波切圆寂后现由众生怙主-阿松桑昂丹增仁波切主持。

这里离成都车程有1千余公里。从成都出发,翻折多山,经新都桥,八美,炉霍甘孜即可到达,这里是宁玛红教寺院,亚青邬金禅修圣处,莲花生大士福地。

亚青寺最不同于其他寺院的地方就是出家的觉姆非常多,在亚青寺修学,生活条件极为艰苦,交通不便物资匮乏,可这一切都不能阻止有志实修者的脚步。走进亚青,到处都是一张张充实的笑脸,随时可闻欢快的歌声。这里远离了物欲的诱惑,没有红尘的烦忧,生存的方式虽然简单,但每个人的心中充满了阳光般的温暖。

觉姆在藏语中的意思是指出家的女众。在藏文化中,通常国王的妈妈、姐妹称呼为觉姆,因此,把女性出家人称呼为觉姆的真正意思是女人里的上等人。世界最高峰藏语叫"珠穆朗玛峰"。"珠穆"系藏语"觉姆"的不同音译,这里是仙女、神女的意思。

我们去的那一天,阳光灿烂,天空湛蓝。 清晨,坐在海拔四千米的山上,四周群山环绕,坐落在苍茫草源中的寺庙静谧安详,梵音袅袅,融入其中浮躁的心也慢慢安宁起来。

跟五明佛学院比起来,亚青处于一个比较平缓的山谷中,虽少了一些居高临下的气势,但由于一条清澈河水的装点,亚青又比五明多了一分秀丽与灵动。

金沙江的支流湍湍西去,在这里拐了一个弯将寺地划作两半,以河为界,一边是出家的男众,称为扎巴,一边是出家的女众,称为觉姆。河的北岸坡上是男众区,零碎成团的僧房,每间不足十平方,大约有几千人。河的南岸是一片广阔的平源,纸盒似的泥房沿河而建,远远望去像一个完美的心型,这就是有上万人聚居的女众觉姆区,从山上望下去,三面环水的心型棚屋壮观无比。

寺内戒律严格,平常男众是不能随便到女众区去的,即使游客,在心型岛上男性游客也只能到特定的几个区域参观。男众区和女众区也分别设有各自的菜市,但都不能互相踏足。外出镇上也在严格的时间规定,一日男众日,一日女众日,男众日女众不得出行,反之亦然。

平地上有三座大的讲经堂,分属男众、女众和未婚者经堂,不符规定者平常不能随便踏入。

觉姆岛的河上架着两座桥,一座连接着修行山,修行山散落着木质的小箱子,之所以称它们为箱子,是因为空间真的很小,只能容下一人静静的打坐,这就是觉姆们100日闭关修行的屋子。

另一座白色的石桥由上师带领着弟子们修建,连接着南北。

红衣僧人们在桥上来来往往,寺院每个月会发给觉姆们300元左右的生活费,需要省吃俭用才能够,在如此艰苦的环境下,物质享受达到最低,能使他们坚持下来的,我想,只能是无比虔诚的宗教信仰吧。

满目枣红色的格子屋并不能避寒,她们就在外面挂上了枣红色的帘子,枣红色是温暖的,温暖了身体,温暖了精神,因为那是信仰的颜色。

每年的10月,僧人们都要到附近的山上念经,他们每天集体行动,早上上山,傍晚下山。出行的队伍像一条条长龙,蔚为壮观。(修行下山的觉姆们)

扎巴和觉姆,是不可以上一座山的,从另一座山上修行归来的扎巴们…

在每年冬天,修学3年以上的觉姆就会开始"百日闭关"。在寺院边上的山上,在那一间只容一人的白色小房子里,聚精会神的坐在里面念经,不管外面如何冷,完成100日的闭行修行。

渗透于心灵深处的对于佛陀、佛法,上师的纯洁信心,在远离世俗生活的高原,只为能登上心灵的最高境界,历尽万苦而不悔

拨动着佛塔周围的转经筒,一遍又一遍的走着,一遍又一遍的念着经文⋯

转经是每个修行的藏人每天都要做的事情,包括觉姆,包括扎巴,也包括一般人。

在出家之前,也有觉姆结婚生子,偶尔能看到带着孩子出家的觉姆。虽然生活条件艰苦,但在众女性的关怀下,比在其他寺院的小僧人要多一份温暖。

当我把用拍立得给她拍的照片给这位奶奶看时,她看了看照片,又看向了远方,

或许这照片让她想起了远方的亲人,又或许让她想起了曾经的自已。

在这里的觉姆自己解决一切生活问题,挑水劈柴修房缝补,在佛的面前没有性别之分,只是最原始最纯粹的人,可她们却是幸福而满足的。劳动作中的觉姆们,脸上洋溢着幸福快乐的笑!

用红妆换红装,用信仰度红尘,虽然亚青寺自然条件十分恶劣,也难掩觉姆们开心自信的笑!

在她们脸上,我看到了"信仰",还有"信心"。

老奶奶一脸的慈祥,还带着一点孩童才有的清澈眼神,笑起来时眼里藏着满满的爱意,温暖如春风。

正在看拍立得照片的老奶奶们,眼里写满了好奇!

一位修行的老奶奶怀抱一束带着点绿意的小草,面带着微笑款款走来,在条件十分简陋的亚青寺显得别样的清新脱俗!

我曾问一觉姆,你觉得苦吗?
她说,不苦。

我说你们打算在这儿一直修行?一直不结婚么?

她们说不结,这里挺好

原来,苦的不是生活,而是人心。

内心纯粹的去做一件事,并且一生坚持,也是一种美好。

所有的美好,并不是表面的艳丽,

是一种善良、是一种淳朴、是一种安静的力量

每个修行的觉姆都与红尘无关,修行时间是一生。她们是如此超脱,仿佛是来自天堂的度母!

关于去亚青

成都往返亚青寺,全程约1800公里左右,需5~6天时间。本行出行为2016年国庆节,路程为:成都新都桥-八美-道孚炉霍--甘孜-亚青寺 (亚青寺属白玉县,与西藏一江之隔)

沿途大部分路是国道及省道,路况较好。沿途各个县城均有加油站,但在甘孜县往返亚青寺时,有几十公里的烂路,但不影响通行,小车也能通过。沿317、318及省道行驶,无景点门票收费,亚青寺无门票。建议在车上多备些食物和水,沿途餐馆有川菜尽量入乡随俗。

关于住宿

亚青寺入口处就有宾馆,价格据说平时100多元一间,公共卫生间,另外还有一些民宿,条件不是很好。

离寺十多公里有一个镇,据说镇上有条件比较好的宾馆,建议大家可以去看看。

另离寺院十多公里有一处天然的温泉,觉姆们有时会在哪去沐浴,收费十多元每人,据说还不错!

关于其他

1.亚青寺地处川西高原,气候相对恶劣,早晚温差较大,注意保暖防风。

2.海拔4千米左右,有高反的朋友建议岀行前吃点红景天,另外多喝水很有必要,切忌奔跑疾走,少进行体力消耗较大的运动。

3.地处高原,需要30倍及以上防晒霜(必备)。

4.喜欢摄影的朋友,请一定尊重被拍摄者,亚青寺地理位置相对偏远,民风还比较淳朴,需尊重当地风俗。

图/文:紫玉  记于2016年10月

2016-10-13 14:10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10-13 14:12

引用 ROCKERZ 发表于 2016-10-13 14:12:05 的回复:

回复ROCKERZ:谢谢,能给一家一点帮助我也挺开心

2016-10-13 15:55

引用 不落的太阳 发表于 2016-10-13 14:10:53 的回复:

回复不落的太阳:谢谢鼓励

2016-10-13 15:55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2016-10-17 09:55

引用 ghislain 发表于 2016-10-17 09:55:52 的回复:

回复ghislain:谢谢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