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回西藏

2016-10-13 11:54 685/3
  • 出发时间/2015-11-27

写在前面

2015年11月23日,星期一,早上一醒来感觉还没有从前一天晚上的状态恢复过来,情绪非常低落,至于为什么就不在这里说了,躺在床上想了想自己还有几天年假出去散散心吧,但是又不知道去哪里,感觉应该走得远些,自己在脑海中扫了一遍中国地图,最后感觉西藏不错,每个人都有一个西藏梦,记得几年前看到同学发的去西藏的的状态,感觉很美,然后就想有机会一定去看看。
  接着我就给我那个同学发微信咨询,我还有个朋友在那边也带过一年,也问了问他,首先先确定这个季节适不适合去,毕竟已经马上十二月份了,在就是高反问题和路程规划,就是这个朋友给我推荐的蚂蜂窝
  基本问清楚以后我就开始看机票和火车票,我打算这周五就出发,当时好像还没有从青岛飞到拉萨的航班,到拉萨的航班一般都是从西安重庆成都等地起飞的,看了看票价都不便宜,最后选择从西安坐火车进藏,还可以感受下青藏铁路,而且青岛西安的航班也很便宜,回程我打算重庆飞回来,因为我对重庆这个城市也很感兴趣,但是一查票价特别特别贵,不划算,还是按原路返回。
  以上这些都是我躺在被窝里一个小时左右计划出来的,刚准备买票发现公司群里面发布通知说周六考试,还注明不准请假,当时我的心情更低落了,一直到了晚上上班问了问情况,又想了想,不管那么多了先订上票再说,第二天一早我和领导说之前早就订票了,领导说那就回来补考吧

距离出发还有3天,之前在蜂窝上发问题咨询了去西藏各个方面的问题,然后票也订好了,接下来就是准备旅行需要的物品衣物什么的,首先要买的就是一双舒适的鞋子,话说迪卡侬真的很不错,东西种类多质量还好价格还不贵,买了一双登山鞋和一件羽绒马甲,因为当时看拉萨的天气预报白天不是很冷,只是晚上冷,再说晚上我也不出来,我就带了一件抓绒衣和羽绒马甲还有一件软壳冲锋衣,裤子穿一条里面带绒的冲锋裤,还带了一套薄秋衣秋裤和一套保暖内衣,再就是些零零碎碎的东西,总共就一个背包。我出门不喜欢带太多东西,东西越少越好。

启程

终于到了出发的日子,之前我谁都没告诉要去哪里,我同事他们猜了半天也没猜对,家里人也是我到了西安后才告诉他们的,但是有一个人我要告诉,就是我最心爱的人,早上我给她买了份早餐送了过去,也是为了临出发前再好好看看她,因为我不怕自己再发生什么危险什么的,她问我去哪里,我笑了笑说去最高的地方,她说是珠穆朗玛峰吗,我说哪能,是去拉萨。当时我还没计划去珠峰大本营,可能在心里已经计划了

到了机场过了安检后我发了条状态,名为说走就走的旅行,登机牌的目的地也盖住了,给他们留个悬念
  话说这个天津航空还是第一次坐,登机后一看还有PAD,但是并没有什么卵用,我想说的是这个飞机的座椅皮子都裂开了,这也太旧了吧。

起飞后先是往南飞,接着大约到李沧区这个位置就向西转弯,然后就一路向西
  航拍几张胶州湾跨海大桥,我是坐在右边,刚刚好,还能看到火车北站

中间有一块蓝色的建筑物是方特,已经在红岛上空了

还是在红岛,这里差不多能看到高新区全貌

那个是棘洪滩水库

下面这些照片应该是在山西陕西上空拍的,崇山峻岭

13:40正点到达西安

初到西安

下了飞机后到机场巴士售票处问了下去古城墙坐哪个车,然后买了2号线的票去西安宾馆的,下车后往北走一点点就到南稍门地铁站了,这时已经下午3点半了,我怕钟鼓楼那边过会关门就直接坐到钟楼站下车,打算后去古城墙。

站在钟楼上能看到对面的鼓楼

远处那个城楼就是永宁

鼓楼下面就是回民街,我闻到了烤肉的味道,不过我要先去古城墙上看看要不就关门了

本来想打个车去的,后来发现根本打不到,好在不远我就走过去了,先是走到城内的门,感觉应该从前面进来比较好,就又绕到前面去,早知道就坐地铁了

为啥有点不高兴的样子

上了城墙后已经5点半了,天也快黑了,就在附近转了转,城墙上真的好宽啊,还有出租自行车的,下次去一定租一辆骑着转

转完后也差不多饿了,就直奔回民街准备去吃好吃的

晚上的时候回民街的人还是很多的,各种美食的味道扑鼻而来,我的肚子已经咕咕叫了

先买了一串烤肉,感觉味道一般,话说现在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小吃街,里面确实有些好吃的东西,但也有一般的东西,主要还是外地的游客光顾的多,因为同样的东西本地人都知道哪里有最好吃的还不贵的

这个肉夹馍我排了排了近半个小时才吃到,不过味道确实不错,15元一个

感觉一个肉夹馍还不能满足我的胃,想吃点带汤的东西,然后就找了家泡馍店吃,味道超好

吃完泡馍再来个酸奶,啊,终于饱了

从回民街出来后找住的地方又找了半天,因为之前没提前订,感觉在市里因该好找,事实证明错了,后来在东五路离火车站比较近的地方找了一个。

坐着火车去拉萨

第二天一早出来先是喝了碗胡辣汤,感觉有点喝不惯,接着就往车站走,寻思买点吃的东西,但是发现车站附近的超市没一个好的,要么东西不全要么就感觉是假的,我用手机一看附近有个万达,就直奔万达的超市去买了一大包吃的,毕竟要坐30个小时的火车呢,从超市出来已经快9点半了,火车是10点开,好在不远就打了个小车去了,上车后一看还不到50

火车开车后发了条状态,这回他们终于知道我要去哪了,接着戴上耳机听着坐上火车去拉萨这首歌,这回真是“坐”着火车去拉萨,因为我买的是硬座

开始基本上没什么风景,都是些黄土高坡,就是经过的隧道比较多,长的短的都有,只是每次一进隧道感觉耳膜就鼓起来,和坐飞机似的,是压力的作用,主要还是这绿皮火车密封性的原因

看这哥们睡得,这是我在火车上认识的小伙伴,西安当地人,后来我回西安给了我不少好的建议,还认识了几个在拉萨做生意的大哥,都是内地的,他们给我们介绍了拉萨很多好玩的好吃的地方,在火车车厢里你能看到这个社会上各种各样的人,特别是硬座车厢,像我这趟列车有一部分是藏族人,还有一部分就是去旅游的和出差或者做生意的人,不过游客这个季节在火车上看来不是很多。

火车到达兰州站,停车时间挺长的,可以下车在站台上转转,我以为站台上会有卖兰州拉面的,一看只有那种普通的售货车,因为我在西安火车站站台上看到有卖肉夹馍的

开车后列车员过来发放旅客健康登记卡,第一次坐火车还填这东西

晚餐时间到,这个面真的很好吃

晚上7点多火车到达青海省会西宁,所有乘客下车换承高原专用列车,真的好神奇

上车后发现有一节车厢都没人,我们直接就一人一个3人座的长椅,终于可以躺下了

忽然想起来之前在网上看进入高原地区后要把带的化妆品啥的打开盖子泄压,可是我以为还不晚,拿出来一看都鼓鼓的了,还好没洒出来,只是护手霜拧开后直接流了出来

红景天胶囊,来之前吃了几天,感觉没多大作用,可能我没按时吃吧

时间已经进入第三天,凌晨2点火车到达格尔木,外面感觉很冷,头也稍微有点疼了

后来上车就睡着了,也不知道过了多久,感觉特别难受,头特别疼了,起来喝口水又躺下了,估计那会应该是过唐古拉山口,一直到早上7点半吃了点药也没见有多好转

一副生无可恋的样子,这个时候我一点也不想动,感觉拿个水杯都累

8点的时候才看到天朦朦亮

太阳终于升起来了,吃过早餐后感觉我也好多了

车窗外是一片荒芜

时间到了上午10点半,一上午就一直头疼,但不厉害,也挺要命的,从左边座椅到右边座椅这么近的距离我都感觉累

10点40的时候看到一大片湖水就在铁路边上,很漂亮,后来才知到是措那湖,火车得开了5分钟左右才过去也顾不上头疼了,拿起手机就是拍,这一路上的美景我都是用手机拍的

这张照片是火车上认识的小伙伴用华为手机拍的,很漂亮

又是傻坐着,没办法,累啊

11点40到达那曲,下车明显感觉呼吸有些困难,不过感觉比在车厢里好多了

外面的阳光很强,感觉都烤人,这张照片后来我才发现太阳穴上的血管都已经鼓起来了

这里有个应该是铁路人员在敬礼,看着好孤独

无意中拍到了高原上的雄鹰

奥利奥越来越鼓了

已经进入拉萨城区,这应该是拉萨河,好美

拉萨 拉萨

下午4点多终于到达拉萨,出站后感觉状态还不错,才发现拉萨的太阳看起来好大,之前在火车上认识的小伙伴帮我订了西措青年旅舍,那个做生意的大哥告诉的我们做哪个公交车

西措青年旅舍的环境还不错,我住的这个床位一天才35,一个屋四张床,有单独洗手间还有热水,就是没有暖气,店家给放了两床被子还有电褥子,晚上睡觉也没感觉出冷来,就是起来上洗手间有点凉

西措青年旅舍在布达拉宫的东面,不是很远,走路也就几分钟,放下背包后我们一行人(准确说是3个)就往布达拉宫走,在西措青年旅舍床位的房间都不锁,个人的物品都在床上放着,老板说从开业来从来没发生过丢东西事情。

下午5点半的阳光还是很充足的,也不冷,广场上人也不多,需要注意的是进入广场需要过安检,火机什么的不能带

站在广场上看着布达拉宫感觉高反什么的也没有了,心情也大好起来,就是走快了有些喘

从布达拉宫广场出来后我们继续往东走准备去大昭寺,不过这个点大昭寺已经关门了,只能在外面转转

虔诚的人们

沿着八廓街我们开始找吃饭的地方,因为都已近饿了

晚上7点了天才稍微有些暗

我在手机上看到有家东方宫兰州拉面,因为在青岛也有一家,并且特别好吃,很正宗,但是这家就一般化了,不过也是吃饱了

下午来的时候还没仔细看看这个青年旅舍,吃完饭回来后仔细转了转,看着挺不错的,之前忘说了一件事,下去来的时候这里有个专门包车拉像我们这些散客的人问我们准备去哪,他那可以提供车辆,我之前在去火车上和他们聊天计划是在拉萨待几天再去林芝或者日喀则,开始定的是林芝,但是到这后那个人告诉我这个季节不适合去林芝,问我有没有兴趣去日喀则和珠峰大本营,正好有几个人也想去,我说我考虑下,我算了算感觉不去的话只能去纳木错转一圈回来剩下几天在拉萨转,也没啥意思,再加上珠峰大本营也很吸引我,就决定去了,但要也要看看那几个人去不去,因为他们也不确定。

西措的楼顶能看到布达拉宫

29号一早,也不早了都快10点了,不过这里天亮的晚,这个点就相当于内地的早上,因为之前在网上看说到了拉萨第一天不适合太大强度的运动,我一想布达拉宫那么高怕身体吃不消,就决定先不去,实际上估计去也没事,我准备去大昭寺和色拉寺还有哲蚌寺这几个地方。

带上我的唇膏和前一天在药店买的葡萄糖就出发了,拉萨的天气很干燥的,每天洗脸后先擦点润肤露再擦些防晒霜,以前从来没擦过,出来后每隔一会我就涂点润唇膏,以至于回家后还有这个习惯,葡萄糖有时有些头疼时喝一管很管用,但是后来去珠峰大本营后就不那么好用了,可能太高了吧,哈哈

西措门口就有公交车站,我想先去色拉寺,但是在车上遇到个游客说最好先去哲蚌寺,因为哲蚌寺下午关门早,色拉寺下午还有辩经的,我就接着下车往回坐,哲蚌寺位于拉萨的西边,坐公交车很快就到了,但是到那附近还要倒一趟车,走路的话也不远,但是是上坡估计会有点累。

到了哲蚌寺发现这座寺庙真的很大,大大小小的庙宇错落相间的散布在山坡上

这个季节游客基本没几个,都是藏民,开始看到藏民们都拿着一把零钱基本都是一毛的,每拜一尊佛像就放一张,后来才发现他们是在里面换的,里面有个大盆你自己数出来需要换多少张就行,然后把钱放里,我开始是换了五块钱的,也就是50张,我并没有每个都拜,但是也拜了不少。

这个是哲蚌寺最大建筑,我去的时候刚好赶上喇嘛们在诵经,需要从左边的侧门进入

整整用了两个小时才转完,出来后看到有卖东西的就过去看看,需要记住一点,在拉萨如果你不买就不要问人家多少钱,也不要讲价,要不人家非卖给你不可,我就买了两个小挂件,也不贵,其他的我连问都没问。刚好哲蚌寺这有直达色拉寺的小巴车,5块钱一个人。

到了色拉寺门口也有些饿了,都快两点半了,买了份炸土豆和热干面,味道还不错

进去后问了问说是辩经3点开始,就先转了转其他的

辩经开始,两两一组,一问一答

这位师傅估计是管事的,只坐那看,你要是拍照啥的离得太近了他会叫你远一些

色拉寺的规模不是很大,主要特色就是辩经

又换了50张

从色拉寺出来后路边就有到大昭寺附近的公交车,到了以后都四点半多,大昭寺已经停止参观了,我只能沿着大昭寺外面的街转转

转到了玛吉阿米这里,刚好也饿了,寻思上去吃点东西

我坐在二楼靠窗的位置刚好能看到下面街上的人来人往

点了一个羊肉和土豆泥还有一壶酥油菜,事实证明我点多了,我只是感觉一个菜太单调了,不过味道都还不错,就是价格有些贵,一共花了好像180块吧,我也忘了,酥油茶很好喝,喝完感觉身上热乎乎的,也有力气了

吃完饭后来到三楼买了一本仓央嘉措的诗集,准备回去送给我亲爱的,因为她最喜欢仓央嘉措的诗了,也是她让我知道了仓央嘉措

路过光明港琼茶馆,但是已经吃的饱饱的了,打算改天再来

我就这样慢悠悠的往旅舍走,拉萨的夜景还是很美的,特别是布达拉宫,在灯光的映衬下显得更加雄伟了

回到西措青年旅舍后,正好遇见准备去珠峰大本营的几个朋友,坐下来研究了下确定我们一共五个人去,包车记得是4000,我们负责司机的食宿,我们先是交一部分钱给司机,主要用于加油,又给了我们其中一位年长的大哥点钱,凑在一起主要用于吃饭住宿用的,最后回来时我们算了算每个人一趟珠峰之行花了1200元,还是挺省的

羊湖-日喀则

12月1日早上6点多我们就在大厅集合准备出发了,6点30分准时发车,司机是那个在旅社里负责给游客订车的大哥,师傅说他好几年没去珠峰大本营了,正好也出去看看,他们都是拉萨的一个汽车租赁公司的,主要就是包车给游客,师傅说他是河南的,他们公司也都是,这次我们坐的是猎豹,加司机师傅6个人,有一个人就需要在后面,不过后面不错,可以躺着,一路上我们就这样轮换着坐

天还很黑,大家都还没睡醒,就这样我们就出发了,差不多跑了一个小时的时候我们就开始走盘山公路了,足足爬了一个小时,从海拔3000多米升到4000多米,因为天黑再加上路很窄,弯还多,也不敢跑快,还有测速的,基本上都跑30左右,看着路下面的山,心想要是掉下去可真就完犊子了

到了快9点的时候我们终于到了羊湖,这时候太阳也慢慢升了起来

这张照片是我最满意的一张,是我们其中一个朋友用相机给我拍的

车又往前开了一小段,应该是到了这里类似于观景台的一个地方,司机师傅说要是我们来的晚的话就的需要买票了

大约到了10点多我们到了浪卡子县,貌似这个是县里唯一的饭店,价格就不说了,自己看图吧,我们点了几个相对来说便宜些能吃饱的,这算是早饭也是午饭吧

饭饱后继续前行

12点到达卡若拉冰川,司机师傅说就不要下车了,因为前面有藏民过来准备叫买票,我们就简单拍了几张照片就走了,不过这里也确实没什么好看的

路过满拉水库,其他人都已经睡了,所以也没叫司机停车,就在车上拍了几张照片

1点半多到达江孜县,下车买了点吃的,然后来到了宗山古堡,红河谷的拍摄地,我们也没打算上去,太高了,也没什么好看的,就在下面转了转

萌萌的小羊

又拍到一只鹰,貌似是

一路上不知道过了多少检查站,过检查站的时候还需要刷身份证,还要开这种限速单,比如这段路规定你开1个小时,如果低于这个时间就说明你超速了,和高速上的区间测速一个道理,只不过这是人工的,司机师傅说西藏这边的车超速10%就要扣12分罚2000,其他地方的牌照不知道怎处罚的,我们又开的有点快了,在这下车歇歇,等个一小会再走,前面就是日喀则了,很近了

4点到达日喀则,我们直接到了扎什伦布寺,因为过一会就要关门了

这个殿里面有尊铜佛非常大

五个人的影子合照

刚好赶上这里喇嘛们诵经,这个季节再加上这个时间段游人已经很少了,寺庙里显得很清静

这个大殿刚好我们到这里关门了,没有进去,估计里面会很漂亮

在扎什伦布寺里转了近两个小时,感觉还有好多地方没转到,下次去我一定会仔细转转,出来后我们去订好了住宿的地方就准备去吃饭,我们用蚂蜂窝查询到这家吾尔朵藏式饭店很不错就决定去这里吃,事实证明这里真的很好,菜做的好吃,环境也好,价格还不贵,特别是那个甜茶很好喝,饭后我们就坐在那喝甜茶

又是一顿风卷残云

我的最爱

吃饱后就回到了宾馆,我们开了三间房,记得好像是90或者100一间吧,环境还可以

向着珠峰前进

12月2日早上9点我们准时出发,向着珠峰前进

站在这里可以看到珠峰了

边防证这个东西是司机师傅给代办的,50元一个人,其实在内地的话自己去派出所办就行还免费,吃过饭出发后经过一个大的武警边防检查站,每个人都要下车登记身份信息,在里面我拍了张照片,准备要走的时候,过来一个武警战士问我们谁拍照了,接着他对讲机里那边说问问我,直接说出我的名字,因为之前登记过,我把手机拿出来把照片删掉才放我们过去,所以去西藏不要随便拍这些军人或者警察什么的

从318国道左转到珠峰路过了一个收费口交了门票钱,一路上就我们这一辆车,此时据珠峰大本营还有一百公里,这一百公里都是盘山公路,中间还要经过一个五千米的山口,晃晃悠悠的加上高反,头疼了一路,这条路是刚修好的沥青路,师傅说以前都是那种砂石路,不过居然有小QQ开上去过

过了山口后就看到珠峰了还有延绵不断的喜马拉雅山脉,海拔也逐渐降了下来,心情也大好起来

路过海拔最高的寺庙 绒布寺,过了这里就全部是砂石路了,好在离大本营也很近了

只是珠峰还没有被云彩掩盖住离珠峰大本营最近的时候拍的,所过我们早到10分钟就能拍到珠峰全貌了,这一点很遗憾,没关系,下次我去的时候一定会拍到的

11:11我们终于到了珠峰大本营,这里风特别大,但是是司机师傅说这算正常的,有时比这还大呢

海拔最高的厕所

容我先喘口气,海拔5200米的高度着实让人受不了,前面的小山坡就是观景台,看着不高实际也不高,但是我爬了半天才上去

我们到的时候还有一辆车在,一直到走就再没见其他车辆,之前走珠峰路全程没信号,最多也就1格,到了大本营全部满格,因为基站就在旁边,在海拔5200米的地方我给远方的她打了一个爱心电话

远处的珠峰已经完全躲在云彩后面,也许是害羞见我们吗

风大又冷,我后悔没买帽子带

中间那两块太阳能板就是基站

司机师傅早早就下去了,我们就只能用相机自拍了,效果还不错

从上面下来后我又往前走了走

又是一个小观景台,远处看不是很高,但是爬上来才发现确实挺高的,可能是周围山太高了显得它比较小

回来的路上又捡了些石头

差点忘了在这块著名的碑前拍照,不过这上面的字,为什么现在这人的素质就提高不上去呢

上车后已经头疼的不行,感觉要炸了,拿出葡萄糖喝了一个又吃了点药稍微好点了,算了下时间我们在大本营待了有一个多小时

绒布寺回来的路上只是下车在门口转转没有进去

路上偶遇一只应该是山羊,开始在路上,见来车了直接跳上山坡了,弹跳力真可以

从珠峰路下来时一路刹车,后来下车检查发现左前轮刹车片都有糊味了,洒了些水又接着走了,中途吃了碗面,回到日喀则已经晚上10点了,这一天来回700多公里,都累坏了,休息一下第二天准备回拉萨

珠峰大本营捡的石头,小的都送人了,大的现在我把它摆在家里

沿着雅鲁藏布江

12月3日,终于能睡个懒觉,到了十点才起床,起床后发现外面下雪了,不是很大,已经停了,应该是昨晚下的,临离开日喀则前我们决定再去吾尔朵吃一顿

好喝的甜茶,吃完饭我们每个人又灌自己的杯子些,早知道我就带保温杯了,凉了就不好喝了,回去的路上我们走的是318国道,一路上沿着雅鲁藏布江风景也是不错的

走到这里的时候发现前面出车祸了,由于路很窄,车辆都堵在这了,还好不是什么严重的事故,也就停了十来分钟,司机师傅说西藏这边大客车不准坐满,说是以前发生过事故,一车人都翻下山了,后来我坐机场大巴去机场时也是坐了十几个人

到下午5点半多终于回到了拉萨,至此我们3天的珠峰之行结束了,3天一共跑了1400多公里,不知道翻过了多少座大山,也认识几位新的朋友,如果有机会我们还会再见的

神圣的布达拉宫

12月4日一早天刚亮我就起来了,出去吃了点早餐,发现这里的包子肉的和素的都是一样价钱,应该是这里蔬菜比较贵吧,9点多我来到了神圣的布达拉宫,早上有很多沿着布达拉宫转经的藏民,这个季节去布达拉宫真的很好,不用排队票价还便宜,如果旅游旺季去买票就是一个问题,好多票都让黄牛弄去了

站在这里可以看到下面布达拉宫广场,还可以看到远处的雪山,发现爬上来并不是很累,这个强度感觉不如在哲蚌寺消耗的体力多

从这里进去后就不准拍照了,当然要想拍也并不是不可能,但是出于对佛祖的尊重我一般都是不拍的,里面大大小小佛塔看的我眼花缭乱的,貌似有些殿都没有对外开放,转了大约一个小时后我就从布达拉宫后面下山了

从布达拉宫出来后绕到前面又往西走了走来到了这个牦牛酸奶坊,看蚂蜂窝上介绍说不错,点了一个果酱的,这个酸奶确实比较酸,可能我不习惯这个味道,感觉一般

我也把我的登机牌和火车票留在这里

出来后我到了布达拉宫广场,今天的天气真的很好,阳光明媚,阳光照在身上暖暖的

池塘里的水结冰了要不能拍到布达拉宫倒映在水里的景象

终于来到这里喝甜茶了

这里基本都是藏民,也有少量像我这样的游客,先去找服务员拿了个杯子找位置坐下后不一会就有人来给倒茶,顺便把钱收了,7毛钱一杯,真心不贵,我大概好像喝了4杯要不就5杯,太好喝了,这里还有按壶卖的还有些小吃什么的,来这里的人大多数还是来喝甜茶的,几个人坐着喝着甜茶聊着天感觉非常惬意

喝饱后来到大昭寺,到售票处一问刚好中午休息要过会才开放,我就在周围转了转,看时间还早,打算去先去小昭寺看看

小昭寺真的很小,就这一个打大殿,但是里面供奉的是释迦摩尼八岁等身像,排队到里面拜了拜后出来绕着寺转了一圈,一共用了也就半个小时

从小昭寺出来后路过德克士刚好饿了就进去吃点东西,拉萨这里没有肯德基和麦当劳,都是这种德克士

吃着吃着来了个要钱的藏族小孩,一看就是常年在这里乞讨的,在我身边么叨半天我没给

后来来了几个美国人,和我简单交流了几句,我告诉他们我刚从珠峰回来,给他们看我的照片,他们直冲我竖大拇指,不一会小孩又来了,美国人给了5块,我给了5毛

吃饭后到了大昭寺已经下午3点半了,我先是到大昭寺上面拍照然后再到大殿里去的,等我进去后刚拜完释迦摩尼十二岁等身像就来喇嘛给把门封住了,用大铁环编的帘子挡了起来,还好我下来的及时

下午的天气有些阴天,要不阳光好的话照在寺庙顶上金光灿灿的

从大昭寺出来后到街上买了几个这种铜制的酥油灯

随便找了个地方吃了碗面就往回走,路过邮局买了个小记事本用来夹树叶,女朋友说让我从拉萨带几片树叶回来,我想了想大昭寺前那颗唯一的杨树不错,就到那捡了几个比较好的,感觉这棵树经过香火熏陶后也一定带着好运的

回到西措青年旅舍后看到这几个章也盖在上面了

离别拉萨

12月5日,在拉萨的最后一天,早上收拾好背包后放在了旅舍前台,准备上午去西藏博物馆看看,西藏博物馆在拉萨市的西边,对面就是罗布林卡,也就是历代达赖喇嘛的夏宫,所以这个季节也没什么好看的,我也就在外面转了转,因为这个时候西藏博物馆还没开门。

10点半开门后我就开始了一个多小时的参观,总的来说西藏博物馆还是很值得一去的,里面介绍了西藏从古到今的各个时期的历史,还有很多珍贵文物。

回到西措青年旅舍拿背包后路边打了辆出租车是藏民开的,之前朋友和我说最好不要打藏民开的车,这个藏族师傅开车不是一般的快,布达拉宫前的路前面都红灯了还开的那么快,貌似是有辆出租车超他了,还好坐机场大巴的地不远很快就到了,路边商店又买了两盒甜茶,但是回家喝后感觉味道就是不如在拉萨的好喝,机场大巴大约半个多小时就拉萨贡嘎机场了,机场看着不是很大,不过安检挺严的,还要脱鞋,下午3点的时候飞机就起飞带着我离开这个美丽的地方

坐在飞机上看下面的雪山感觉很近

6点到了西安后还是坐到西安宾馆然后坐地铁到小寨,这个地方是在火车上认识的西安朋友推荐的,说这里最繁华,吃的玩的什么都有,找了宾馆放下背包后就去他推荐的赛格购物中心去吃饭,这个商场真的不是一般的大

这个扶梯好像是直接从1楼坐到6楼,很长

来到这家长安大排档,看菜单上有很多好吃的,可是我一个人吃不了多少就简单点了点,朋友说饮料一定要喝冰峰,很好喝

再游西安

12月6日,早上起床一开窗这个天真不咋地,雾霾很重,怀念拉萨的蓝天白云

之前也在西安转过了,想今天先来陕西博物馆看看再去大小雁塔

如果对兵马俑不是很感兴趣就不用去兵马俑博物馆去看,在陕西博物馆就可以看,也就是少一些

西藏回来后看什么景点也感觉一般了,博物馆简单转了一圈后就去了大雁塔,从陕西博物馆往东走十来分钟就到了大雁塔北广场,刚好赶上喷泉开放

一直往南走就到了正门,大慈恩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