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课本玩北京

• 出发时间/2016-02-11
  • 人物/带小孩

出发

2015年2月11日早上7:47分乘高铁G58下午14:39分到达北京南。票价595.5一人,儿童1.2一下半价。
到达南站后乘坐地铁4号先,3站路,宣武门站下,B2口东北口出步行688米左右到3点25分入住北京宁波宾馆

此宾馆原先是宁波驻京办事处,由浙江南苑控股集团全权管理,地处北京市市中心——和平门,邻近天安门广场与西单商业大街,交通便捷,闹中取静,地理位置优越(价格:标间480一晚,酒店地址:西城区新壁街8号(和平门小区对面)订房电话:010-51667512)。
从酒店出发去天安门看升国旗,步行20分钟就到天安门广场,很方便。(在北京能步行20分钟就到的确实是属于近距离的,因为,这个城市,好大!)
办理入住稍做安顿我们就步行,路过国家大剧院去天安门广场了。虽然没能进去体验,但是能和这样传奇性地设计建筑在一起合影也是很荣幸的,而且接下来的几天,我们几乎天天要路过出去玩,路过回住处,简直就是我们的邻居一样亲切,这种感觉很好玩,具体的妙处描绘不出。

丢妈这一代人是唱着《我爱北京天安门》长大的,这个标志性的建筑在我的脑海里简直可以代表国家的一切,然而现实中也确实很重要,进出广场的安检级别感觉和火车站差不多。站在广场中央,头脑有些混乱,因为这是一个古典和现代结合的广场,前后古楼,两侧现代,而传说中的前门,我望着它孤零零的样子有点忧伤。宝贝们也在脑海里把看见的天安门和之前想象的影子重合,表示感觉真很雄伟!爸爸们在考虑接下来往哪里走,晚上吃啥。

晚上吃大肉。约了一个朋友带我们去西单吃羊肉,这里是北京牛羊肉集中的街市,据说过年了大家都会到这里来购买新鲜高品质的牛羊肉回家当年货。这里的餐馆里的肉自然味道是特别鲜美的,大骨入味,熟烂,肉串香鲜,回味无穷。

第二天游长城,逛前门大街

怎样游长城我们两家人四处问询,集思广益,,最后采取了到前门那边乘坐大巴加入北京长城一日游的队伍(50-60一人)。不过去的不是八达岭长城,是居庸关长城,十三陵不是去的定陵地宫,而是在外围绕一下,在车上给你指下这就是十三陵的整个区域了,其实那压根就是一片山,一些个凹里分布着皇陵,自己走进去这么看看也不要钱,而旅游车真正带我们去十三陵的目的是免费的蹭一顿饭,这次出游给我留下了团餐最差印象,长这么大跟团出游这么多,第一次吃到这么简陋难吃的团餐。必须吐槽。值得肯定的是大巴上的导游用麻溜的北京话解说的内容,即使内容对我们没多大用处,光是听她的京片子就是一大享受,至少我是这样感觉的。孩子们也听得很认真,直到很久之后儿子还能准确地描述出麒麟的只进不出的外形。后来仔细研究了才知道,如果要去八达岭长城和十三陵地宫,是得去前门北京旅游集散中心的营业点报名,他是一个旅游车,车子满一车就组成一个散客团发车,没有导游。
终于登上长城,不管是哪一段总归也是当上好汉啦!

一直以为长城虽然看上去是弯弯曲曲的,但里面的路是平坦的,事实证明,我错了,不但不平而且还很陡,有些铺在地上的砖已经被人踩得很滑溜了,所以走起来脚底打滑,非常费劲,宝宝们尤其要注意,摔倒下滑的危险时时出现,妈妈们最好不要穿高跟鞋上去。
回来的途中大巴车会建议我们在鸟巢和水立方下车,但是我们的宝贝们都累了,决定隔天去北大清华的时候再路过这里,于是,大巴车上就剩下我们少数的几个人,把我们带回到前门。

一天下来还是很劳累的,虽然走的不长但是毕竟是在群山上行走,一定要吃点好吃的补一补。步行就能找到前门大街那边的小巷子,里面有很多小店提供当地美食。

感受了首都的首堵

到了北京不吃烤鸭就和没上长城一样严重,所以,决定晚上前门吃烤鸭!我一直看着电视剧想吃炸酱面,还好,炸酱面和烤鸭是好朋友,一般的餐馆有其一就有其二。而对于孩子们来说冰糖葫芦才是必吃的。还好在前门大街上,这些都有!于是我们没有进全聚德,而是在一个小巷子里找了一家大众点评上满星推荐的小店“四季明福”用餐,小店装饰不豪华,但是菜式味道都不错。
烤鸭,太好吃了,皮入口不用多嚼就化,肉鲜嫩不柴,和薄薄的面皮大葱青瓜丝包裹一起沾了酱入口,味蕾就被宠坏了,这个时候,天神来提醒我减肥的事情我也要让他在门外等我吃完再说了。鸭足面饱,走出巷子到大街上闲逛,街上没什么好逛的,就是每个城市都有的品牌聚集的崭新的街道,人也不多,也没啥特色

正觉得无聊的时候,走到了街道顶头看到了一个旧式电车的车厢,孩子们已经迫不及待地要上车了,原来这叫铛铛车,我说是电饼铛的铛,结果在小票上还真介绍了这叫铛铛车,铛铛(dangdang)车是老北京(北平)对有轨电车的称呼。因为它的车头挂了一只铜铃铛,司机只要一踩脚下的踏板,铃铛便会发出"铛铛"的声响,提醒行人闪避车辆。带着孩子们又长知识了。其实就是一个小小的娱乐项目,从街的一头坐到另一头,票价20一人,1.20以下免费。

晚上吃多了,大家商量打算步行回去,结果走了好久,到了宾馆附近发现了一家卖特色食品的小店,进去买了猪手,二窝头和酸黄瓜带回宾馆吃吃喝喝再聊聊。这酒和食物都很北方,有些粗犷,但是味道不错。

第三天,重点是:找天坛的“小平树”

早起看升国旗
儿子说的对:国歌要演奏三遍国旗才能升到顶

参加完庄严肃穆地升国旗仪式,在酒店用完早餐我们就收拾行李步行到附近的胡同,入住一个四合院体验一下胡同生活。爸爸们在携程上选的“龙珠堂精品四合院酒店”(天安门店)位于北京市西城区北新华街东新帘子胡同34号。北靠中南海,东临天安门广场、故宫、国家大剧院、王府井商业区,南面是全聚德和平门总店,走路到大栅栏、琉璃厂,西单购物街也可步行到达。地理位置十分优越,出行交通便捷。其建筑构成独特,院落宽绰疏朗,四面房屋各处独立,彼此之间有游廊连接,全封闭式宅院,私密性强,院内植树栽花,饲养鸟鱼,叠石造景,整个院落是民国元年的砖木建筑,保留了古建筑的原汁原味。使人能够享受中国古典文化的同时,也可感受到现代文化的气息,酒店所有房间家具装饰都以中国古典文化为主体,能让人感受中华五千年古都的历史风韵,体味东方古典建筑之美。酒店是2015年1月开业的,我们入住的时候各种设施都比较新,可以提供早餐,但是我们想尝试北京市民日常的餐点就没有订购。【客房销售部】400-667-6868(免费)价格随季节变化。

安顿好行李出发游故宫,想到要从天安门底下穿过进入著名的故宫博物院了,内心就激动无比!
每年4月1日至10月31日采用旺季开放时间开始售票、开放进馆时间:8:30止票时间(含钟表馆、珍宝馆):16:00停止入馆时间:16:10清场时间:17:00
每年11月1日至来年3月31日采用淡季开放时间开始售票、开放进馆时间:8:30止票时间(含钟表馆、珍宝馆):15:30 停止入馆时间:15:40清场时间:16:30
我们去的时候属于淡季,人不是很多,没见到人山人海的情形很庆幸。

可以租用一个讲解器一路上可以边看边听介绍,北京故宫,旧称紫禁城,位于北京中轴线的中心,是明清两个朝代的皇宫,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木质结构的宫殿型建筑。被誉为世界五大宫之一(北京故宫、法国凡尔赛宫、英国白金汉宫、美国白宫、俄罗斯克里姆林宫),并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故宫有4个门,正门名午门,东门名东华门,西门名西华门,北门名神武门。午门是皇帝下诏书、下令出征的地方。每遇宣读皇帝圣旨,颁发年历书,文武百官都要齐集午门前广场听旨。午门当中的正门平时只有皇帝才可以出入,皇帝大婚时皇后进一次,殿试考中状元、榜眼、探花的三人可以从此门走出一次。文武大臣进出东侧门,宗室王公出入西侧门。面对北门神武门,有用土、石筑成的景山,满山松柏成林。在整体布局上,景山可说是故宫建筑群的屏障。三大殿、后三宫、御花园都位于这条中轴线上。在中轴宫殿两旁,还对称分布着许多殿宇,也都宏伟华丽。这些宫殿可分为外朝和内廷两大部分。外朝以太和、中和、保和三大殿为中心,文华、武英殿为两翼。内廷以乾清宫、交泰殿、坤宁宫为中心,东西六宫为两翼,布局严谨有序。

御花园位于坤宁宫后方,明代称为宫后苑,清代称御花园,像是一个被搬进宫的微型苏州园林,但是由于气候环境的关系,失去了苏州园林的秀美之气,带上了一些北方建筑的沧桑感。这里原为帝王后妃休息、游赏而建,但也有祭祀、颐养、藏书、读书等用途。

走出故宫,我们坐公交车(124路、5路、82路、观光3路、111路,票价2元)到了什刹海

和电视电影里看到的湖面一样美,但是两旁的酒吧餐饮小店商业气息浓重。在巷子里找了一家有很多人排队买饼的餐馆好像叫老李家,一排好几家店面,远远就能看到人们排着长队在等烧饼出锅,在这里我们吃了听朋友说过很多次的驴肉火烧和羊杂汤。很合我的口味,很香,耐嚼,小朋友和爸爸们更爱吃他们家的包子,很久都没吃到这样老面发的包子了,面很香。

下午打的到了不远处的恭王府——和珅的家,长了好多见识。我们获取知识的方法是,跟在某个团的解说员附近,默默地走走看看。

听了一个来小时的和珅传奇,出来后打的到天坛(距离有点长,我在车上都睡了一觉才到),实践我们此行的最主要目的:找到小平爷爷在85年时候种下的那棵幸运的小柏树。

爸爸们真的很用心的在网上查,到门口管理处问寻,最后得出结论:那一年领导人种下的树成活的不多,特别是小平爷爷种的那一棵实在是很难确认了的,但是可以告诉我们大致的区域,我们当然是不能把这么残忍的事实告诉天真烂漫的孩子,于是我们就走到了那个在85年的时候领导人聚集在一起种过树的区域,找了一棵最伟岸的,告诉孩子们:“就是这棵了。”于是兴高采烈地合了影。

公园里很多健身的老爷爷老奶奶,都是又开心又热情地,甚至邀请我们一起踢毽子,留下了美好的记忆。天坛里面没进去,只在外围拍了拍照了解了一下用途。天坛是明永乐十八年(1420年)仿南京形制建天地坛,合祭皇天后土,当时是在大祀殿行祭典。嘉靖九年(1530年)嘉靖皇帝听大臣言:“古者祀天于圜丘,祀地于方丘。圜丘者,南郊地上之丘,丘圜而高,以象天也。方丘者,北郊泽中之丘,丘方而下,以象地也。”于是决定天地分祭,在大祀殿南建圜丘祭天,在北城安定门外另建方泽坛祭地。嘉靖十三年(1534年)圜丘改名天坛,方泽改名地坛。大祀殿废弃后,改为祈谷坛。

晚上朋友约了大家到前门那边的东来顺涮肉,老式炭炉,各种肉片,很喜欢把肉放进炭炉滚汤中滋滋作响的感觉,涮上涮下,七上八下,肉色变白即可捞起,一筷子又一筷子,热火朝天,吃到撑是必然的。

第三天北大、清华、颐和园

2月14日
早起,走到十字路口一家大超市门口看到很多人排队,于是排上购得早饭:土豆卷、肘子煎饼

份量超大,建议两人合吃一个就够了。
吃完早饭坐地铁去北大。地铁2号线6站路到西直门下,转4号线大兴线7站路到达北京大学东门,A口西北口出。

游完北大继续乘坐地铁4号线大兴线,20分钟到达颐和园。

喝个北冰洋汽水

出了颐和园,乘地铁依然是4号大兴线(1个多小时)到圆明园站A口西北口出,步行到清华园,路上看到庆丰包子铺,决定尝尝主席爱吃的包子是啥味道,由于太饿了光顾着吃没拍照。
吃完继续走印象中走了很长时间的路(1.63公里)到清华后门。

参观完两大名校,儿子表示更喜欢清华园,为母心里一直激动地幻想:要是10几年后能再到这里该有多好。
出了清华园继续乘坐4号大兴线转10号内环线转8号线,用时1个多小时,票价5元。到达鸟巢、水立方。

水立方当晚没有亮灯,孩子们在广场上玩带亮光的竹蜻蜓,很开心。晚上到附近的一个购物广场的老北京炸酱面吃的饭。回家的路上还浪漫地吃了给冰激凌过了洋情人节。这是差点把鞋底走穿的一天。

第四天回程

早起延街往下走,拐角处一家不起眼的早餐店,夫妻俩人,煎饼子和小米粥,吃得很满意。
吃完早饭收拾行李赶火车回家,准备过年了!

以下是本人公众号二维码,欢迎关注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10-13 19:26

谢谢肯定,拉上朋友说走就走

2016-10-13 19:28

2016-10-14 06:41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10-17 18:57

引用 love腾蛟 发表于 2016-10-17 18:57:33 的回复:

回复love腾蛟:

2016-10-17 21:33

哈哈哈哈, 标题好逗啊!带着课本刷北京景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