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秋,带着爸爸游北京

哈仙岛 (大连) LV.16
2016-10-13 12:07 1233/15

开篇小序

不否认自己是个懒人,不能用懒来形容,更贴切的表达应该是极懒。去年就上传了北京之旅的照片,今年的这个时候才开始执笔这篇游记,可能能做到如此拖拉的只有我了……

——北京,好像是在启蒙时候就向往的第一个名词。北京成了小时候的一种梦想和追求,作为一个从小在小岛土生土长的孩子,对遥远的北京没有任何的方向感,总以为北京是在哈仙岛的北方,经常用手指着北方说长大后一定要去北京,直到长大后才真正认识到自己所指的方向是错误的。第一次吃到北京的特产应该是在读小学的时候,姐姐北京旅游回来带回,全聚德烤鸭,北京果脯,稻香村的点心,经常回忆起那时候的吃过的味道,现在不知道是味道变了还是自己的口味变了,吃着稻香村竟然再也无法找回曾经记忆中的味道。
虽然自己经常会有说走就走的旅行,但是带爸爸旅行却还没有过,爸爸是一个传统的渔民,几十年的闯海生涯倒是也去了不少地方,但是北京,爸爸也没有去过。父亲那一辈人对北京更是有着特殊的感觉,因为那里不仅仅是首都这么简单,更重要的是那里躺着敬爱的毛主席,有着中华几千年的文化古迹,亚丁归来后便开始计划带爸爸游一次北京,去感受一下真正的帝都。

追寻

小时候的海上交通特别不方便,那时候的自己几乎没有出过什么远门,自己的脑海中北京一定是一个四面环海的岛屿,旅大市也是一个岛屿,只要知道的地名都自我感觉的认为跟哈仙岛一样,是一座座岛,直到在自己9岁的时候爸爸带我去大连,也正是那个时候才知道原来皮口跟大连是连在一起的,那时候才知道什么叫大陆,从皮口港到大连要坐很久的车子,那时候真正的意识到大陆真的很大。

深秋的海是碧蓝色的,哈仙岛至皮口的沿途可以看到很多正在作业的渔船,海鸥跟随在渔船的后面,时而扎进海里叼起渔民随手抛进海里的小鱼。

初到帝都

帝都就是帝都,连机场都这么大,在机场等候托运行李的时候发现一个问题,没有人对旅客提取的行李箱进行核实,都是旅客拖着等到的行李后直接出了机场,个人认为对于旅客托运行李的检查核实是必须要有的过程,以防旅客拿错行李,特别提醒蜂友们到达北京机场一定看好自己的托运行李。
用滴滴叫到了一个快车,开车的小伙子是北京人,北京的司机就是不一样可以边开车边上微信,从机场到酒仙桥的40分钟的时间里小伙子一直是边开车边聊微信,不由感叹帝都司机的车技,如果换是我可能早已在帝都的车流中懵圈,哪里还敢碰手机......干脆直接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发表自己的感叹。

出发前在网上预定的北京佳丽酒店,在北京的第一晚是住这里的。

早餐后北京的朋友已经开车在酒店门口等候,驱车赶往颐和园。

走进颐和园

颐和园,北京古代皇家园林,前身为清漪园,坐落在北京西郊,距城区十五公里,占地约二百九十公顷,与圆明园毗邻。它是以昆明湖、万寿山为基址,以杭州西湖为蓝本,汲取江南园林的设计手法而建成的一座大型山水园林,也是保存最完整的一座皇家行宫御苑,被誉为“皇家园林博物馆”。深秋的北京是色彩斑斓的,到处可见垂柳羞涩的低着头,爸爸身后就是传说中的十七孔桥了。十七孔桥是颐和园中著名的景点之一。它东连廓如亭,西接南湖岛,长150米,堪称中国园林中最大的桥梁。十七孔桥是一座联拱石桥。桥面下宽14.6米,桥面上宽6.56米,高7米。整座桥给人以一种雄伟高大之感。这座桥共有17个桥洞,所以叫十七孔桥。在这17个桥孔中,第9孔最大,由中间向两端逐渐小下来,对称排列。水面未冻结时,桥洞与水中的倒影成纺锤形,十分美丽。

十七孔桥上石雕极其精美,每个桥栏的望柱上都雕有神态各异的狮子,大小共五百四十四只。桥两边的白石栏杆,共有128根望柱,每根望柱上都雕刻着精美的姿态各异的石狮,有的母子相抱,有的玩耍嬉闹,有的你追我赶,有的凝神观景,个个惟妙惟肖。桥头各有两只大水兽,很像麒麟,十分威武。桥的两头有四只石刻异兽,形象威猛异常,极为生动。

昆明湖到万寿山可以乘船过去,渡船都很精致,刻着传统的花雕图案,一个美女静静地站在那里看着眼前的美景发呆,我看到美女也条件反射的发呆...

有机会一定体验一下在昆明湖里划船的滋味。

在轻轻摇晃着的小舟上,看着朋友的背影不由想起共同在川藏318时候的一路颠簸,摇啊摇,一起摇,有说有笑的场景。

厨子,我是店小二。

朋友告诉我她小时候在这里长大的,经常跑到昆明湖里游泳,在大石船上玩耍,那个时候的颐和园孩子们可以自由的进入,成为朋友小时候的伊甸园,想想我的伊甸园又在哪里呢?应该是哈仙岛上的那片海滩吧。

颐和园的前身,是始建于乾隆十五年(1750年)的清漪园。当年尚为“懿贵妃”的慈禧,曾随咸丰帝在清漪园昆明湖上泛舟。咸丰十年(1860年),清漪园与附近的圆明园同时被英法联军劫掠和焚毁。颐和园现存的石舫,是清漪园旧物,原建于乾隆二十年(1755年),是仿照乾隆下江南时乘坐的帆船打造的,船体用汉白玉雕砌而成,据说是依据一艘蒸汽划浆船为原型建造的,造型雄伟,物像逼真,技艺精美。船体长36米,乾隆引用唐代魏征“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典故建造,象征清朝政权稳如磐石“永不能覆”。舫上舱楼,1860年被毁,1893年重建,取“河清海晏”之义,又名清晏舫,是慈禧太后观景和饮宴的地方。那时的帆船,是头低而尾高,因尾部要装船舵。如今的游人,总以为较高的那端是船头,常疑问为何船舵会装在船头,其实是误解了石舫的方向。这条石舫,表现的是一条进港的归舟,所以较低一端的船头对着岸边。

乾隆曾有一首《咏石舫》诗:“雪棹烟篷何碍冻,春风秋月不惊涛。载舟昔喻有深慎,磐石因思永奠安。”意为他这条石舫不怕水面冰冻,也不怕湖上惊涛,永不沉没,同时还寄寓了“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治国道理。1860年,英法联军抢走了石舫里陈设的饰物,烧毁了上边的木质舱房。慈禧重建颐和园时,在石舫上增建了木结构的二层洋式舱楼,并在两舷加砌了圆形的“明轮”,使之形似一条有动力的轮船,并起了个寓意“海晏河清,天下太平”的名字,叫“清晏舫”。1900年“庚子之役”之后,由西安逃难归来的慈禧,被迫“量中华之物力,结与国之欢心”,曾在石舫舱楼上宴请过列强使节。

诗人邵亮有一首绝句写《颐和园石舫》“国祚姑从天数谈,千金难买一时欢。总能留待后人赏,胜如威海作沉船。”当年慈禧太后在外患逼近的情况下,为了自己享乐,置国家与民族安危于不顾,不惜调用海军军费历时数年制做了这座巨型石雕,只可惜,这艘占用海军军费建造的庞大战舰不能乘风破浪,杀敌卫国,仅为博得慈禧的一时欢悦而倭踞于颐和园的一角,任凭上百年的风雨浸噬而不能前进半步,谁之悲哀?

深秋的北京到处可见金黄色的银杏叶,曾经为了这片金黄一个人背着相机去了成都

万寿山为燕山余脉,高58.59米,海拔108.94米,前临昆明湖。明弘治七年(1494)孝宗的乳母助圣夫人罗氏在山前建园静寺,清初,曾作宫廷养马的草料场。乾隆十五年(1750)为庆祝皇太后六十寿辰于园静寺旧址建大报恩延寿寺。次年将山改名为万寿山。并将开拓昆明湖的土方按照原布局的需要堆放在山上,使东西两坡舒缓而对称,成为全园的主体。建筑群依山而筑,现存的是英法联军烧毁后慈禧重新建造的。从山脚的"云辉玉宇"牌楼,经排云门,二宫门,排云殿,德辉殿,佛香阁,直至山顶的智慧海,形成一条层层上升的中轴线。

今之万寿山,元朝名瓮山。传说有一位老人在山上掘出一装满宝物的石瓮而得名。山前有湖名瓮山泊。公元1292年(元朝至元二十九年),科学家郭守敬开挖通慧河,将昌平及西山一带泉水汇引湖内,注入宫墙,接济漕运,瓮山泊始成为调济京城用水的蓄水库。由此至明,环湖先后建有多座颇具影响的寺观,其中尤以湖西北岸的"大承天护圣寺"规模最大。万寿山楼宇恢弘,汉白玉钓台延入湖中,元朝皇帝常至此泛舟游幸,捕鱼垂钓。

佛香阁是颐和园的主体建筑,建筑在万寿山前山高20米的方形台基上,南对昆明湖,背靠智慧海,以它为中心的各建筑群严整而对称地向两翼展开,形成众星捧月之势,气派相当宏伟。佛香阁高41米,8面3层4重檐,阁内有8根巨大铁梨木擎天柱,结构相当复杂,为古典建筑精品。

宝云阁内原有铜铸佛像,清咸丰十年(1860),英法联军火焚清漪园,铜亭虽幸免于难,但亭内的陈设却被掳掠一空,铜制门窗也遭到严重破坏。直到1993年才最终由美国工商保险公司董事长格林伯格出资51.5万美元将十扇铜窗购买,无偿赠还颐和园,后经多方努力,才最终恢复了宝云阁的完整。亭内现存一张铜铸供桌,重约2吨,曾给侵华日军抢去,直到1945年日本投降时,才从天津追回,放归原处。

在这稀世铜阁的内壁上,镌刻着督造官员以及制作工匠的名字(40名)等文字,详见宝云阁内部文字。这个铜阁是采用失蜡法熔模铸造的。这种铸造法是我国古代三大铸造技术之一。据考证,这种铸造法最早始于春秋战国时期。唐、宋以后,更有较大发展,成为通常应用的一种铸造技术。随着失蜡铸造的日益发展,元代设立了出蜡局,专管失蜡铸造。到了清朝,内务府造办等处也专职设有失蜡工匠,铜阁内刻的这四个名字,极可能是专职的失蜡工匠。铸造时,工匠们要先将铜阁的各种大小构件分别铸造出来,然后再将各种构件连铸在一起,成为一个整体铜阁。铸成这样一座宏丽奇特的铜阁,在我国熔模铸造史上是一项突出的成就。

长廊是由几百副栩栩如生的美术作品组成。如果静下心来欣赏可能要几天时间才能看完。

巨大的香炉摆在那里,像是在诉说着年代的沧桑和历史的记忆。

爸爸对古时候的工艺特别感兴趣,认真的琢磨每一个细节。

以前皇宫贵族看戏的地方,据说老佛爷经常在此看戏。

不得不赞叹古时候人民的智慧和工艺,每一个细节都做的如此逼真。

每到一个城市都会去她的大学看看,每一所大学都有些独特的风格,我喜欢校园,喜欢校园的那份寂静,喜欢校园的那种年轻,喜欢校园的那些年轻的面孔……

清华园

远处可以看到学生们拿着课本学习的情景,爸爸讲述着历史,对于历史我算是文盲,当初上学的时候历史了总是犯困直至今天这个局面。

秋天的北京是色彩斑斓的,清澈的河水映出柳树的影子,有人骑着单车经过,此刻的水中就像是一副水墨画……

清华园里的糖人师傅,当时就想如果在这里弄个摊位专烤来自哈仙岛的生蚝和扇贝生意一定会异常火爆。

银杏大道,因为来的早了银杏叶还没有完全黄,如果都黄了这条大道一定会很美!

那些曾经的曾经

圆明园遗址公园是来北京必看的景点之一,看完后心中却有一种隐隐的痛!

圆明园的面积很大。圆明园的精华部分大部分集中在北门那边,西洋楼景观,大水法等等的。里面有一个展馆,摆放了十二生肖的铜像复制品,还播着英法联军侵华火烧圆明园的影片,很多的游客都在看。不明白为什么有很多来自欧美国家的人也在这里悠闲地参观,为什么要让他们参观,难道是让他们在我们面前炫耀他们的祖先当初如何野蛮,如何没有人性……?

拍摄的时候正好是夕阳西下,屹立的石柱显得更为凄凉,像是在诉说着被焚烧的过程,和入侵者的罪行!

大作家雨果曾经说过:“有两个强盗闯进了圆明园,一个是英格兰,一个是法兰西。”

夕阳下的湖水颇为宁静,远处的楼阁,垂柳映在水中。

再次路过清华园已经是灯火阑珊时,门口的银杏叶在灯光下发出金色的光芒。

来到故宫

故宫里的每一件物品都是精细打造的。

震南,多年来的一个挚友,一个多才多艺的女孩子。刚买的越野车也不熟悉路况就敢拉着我们在北京城里到处跑,这也是种我所不具备的胆识。故宫的行程是由震南安排的。

震南不由喊着,这个是真的铜,确实,故宫里见的最多的就是铜了。

故宫内的大缸为消防使用。
故宫内的缸按其材质可大致分为三种:铁制、铜制及铜鎏金制,目前已知带款的最早的缸为明弘治四年造,另有万历朝缸;清代比较多也比较常见的则为乾隆年款缸。
每口缸都由一圈石头垫起,缸后身的石头经常会留出一个空隙,以备冬季添炭生火,这样可以保证缸内的水在宫中不至结冰。此外,缸还会在冬季加盖并加棉套,都是为保暖而用。缸底部有小洞,可定期放水换水。
大缸防火法其实只是宫内防火的一种方法而已。除此之外,宫内有些建筑为石质,其实可以充当防火墙的功用。在武英殿南还有唧筒(一作激桶)库(今存),为储存灭火用唧筒场所。唧筒一般长而窄,底部有活塞可以抽水喷水。

缸的外面是鎏金的,近看会见到很多刻痕,这是八国联军时入侵者用刺刀刮的,是要上面的金子。外国人贪婪的欲望连这点金子都不肯放过。

古时候的制作工艺,虽然几百年过去,但是墙砖的颜色依然艳丽。

大门上的门钉全分等级。皇宫城门上的门钉,每扇门九排,一排九个,一共九九八十一个。在古代,"九"是最大的阳数,象"天",所以,皇宫的门钉,是九九八十一个。

这红墙黄瓦,透露着淡淡的忧伤,见证了历史的演变,王朝的兴盛衰落。

很疑惑所有宫都不开门,只能看外景,这样看来建筑都差不多,大大降低了观赏性,只有一个殿开门,里面除了一把椅子,什么都没有。

故宫狮为雌雄一对。狮头饰鬃髦,颈悬响铃,肌肉发达,气势雄伟。雌狮前左脚下有一幼狮仰卧作嬉戏状,雄狮前右脚抚踩一绣球。底座有繁缛精致的卷叶纹。

故宫狮不但可以避邪,还可带来祥瑞之气 ,能解除多种形煞,亦加强官威或屋主之阳气。爪子戏弄绣球的为雄狮,象征权威,爪子戏弄小狮的为雌狮,象征代代相传。

獬豸因其与生俱有辨别是非,公正不阿的本能,所以自古视为法兽。

整个故宫的院子都是用石条铺成。

大栅栏

去大栅栏的路上遇到卖糖葫芦的,酸甜可口,挺不错的。

糖葫芦15元一支的价格却是不菲。

北京的美食感觉不太适合自己,总觉得没有北方菜好吃。

朋友带我来得是北京老字号的独一处

大栅栏相当于北京的一个商业中心,特别的繁华,都是都是一些现代的仿古建筑,看上去感觉还是有点假的感觉。

晚上的住宿选在了国旗宾馆,目的是距离升旗的广场较近,爸爸说来北京必须做的一件事就是参加升旗仪式,在国旗徐徐升起的那一刻每个人都在不约而同的唱着国歌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

爸爸这个年龄的人是从骨子里爱国,因为他见证了这个国家越来越强大,越来越繁荣。

这几天里看得出来爸爸喜欢北京这座古城,喜欢琢磨和研究京城的建筑风格和传统工艺。

北京这座城有着太悠久的历史,耐人寻味,需要一点点去走,去看,去发现……几天的行程太短,留下了天坛,长城,这些没有去过的遗憾,——北京我们会再来。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10-14 16:25

祝您旅途愉快!

2016-10-14 16:38

北京的秋天真的好美,小的时候我以为大海只是大陆的延伸,长大后发现大海中还有很多小岛

2016-10-14 18:45

引用 教我大芒果 发表于 2016-10-14 18:45:59 的回复:

回复教我大芒果:谢谢大芒果,来年希望你能来哈仙岛,我带你去其他的海岛转转!

2016-10-14 18:47

哇哇

2016-10-14 18:50

引用 仙蝶遗影 发表于 2016-10-14 18:50:49 的回复:

哇哇

回复仙蝶遗影:谢谢您的关注!

2016-10-14 18:55

我是西瓜,必须来支持,但是手机APP不能举牌啊

2016-10-14 20:59

引用 指间ゝ尽是繁华 发表于 2016-10-14 20:59:09 的回复:

我是西瓜,必须来支持,但是手机APP不能举牌啊

回复指间ゝ尽是繁华:谢谢大西瓜的支持!

2016-10-15 05:21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2016-10-17 10:58

引用 我来shopping 发表于 2016-10-17 10:58:26 的回复:

回复我来shopping:哇!这个北京的天空特别好!强烈推荐呢!

2016-10-17 11:06

引用 哈仙岛 的文字:

感动

2016-10-18 09:12

引用 云贵川 发表于 2016-10-18 09:12:44 的回复:

感动

回复云贵川:谢谢您的关注!

2016-10-18 09:14

引用 哈仙岛 的图片:

挚友啊

2016-10-18 09:15

2016-10-18 09:18

引用 云贵川 发表于 2016-10-18 09:15:58 的回复:

挚友啊

回复云贵川:哈哈,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