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名我就喜欢你,深深的爱上你】大理环洱海、鸡足山、香格里拉石卡雪山、雨崩徒步,先美后虐!

Susan谢谢 LV.8
2016-10-13 12:11 713/8
  • 出发时间/2016-04-23
出发前的废话

每次写游记,都不知道如何来开头,然后被拖延症祸害的体无完肤,去年的香港游记,心中默念了一百遍,开始写把,可是直到现在也没个所以然。
        每天坐在办公室面对电脑,工作早已枯燥无味,对于一个内心从不安分的人来说,外面的世界总是有着神奇的吸引力,旅行是一件会上瘾的事情,而说走就走的旅行,对于一个处女座来说,是不太现实的,因为心里总有那么些不踏实。。。
        去年的年假一直没休,总是琢磨着要出一趟远门,然后开始看游记,从南方看到北方,从大陆看到海岛,从国内看到国外,然后,处女座不能选择综合症发作。
       纠结了N多因素,最后连省都没出。
       所有照片来自 Iphone 6,Canon70D,技术有限,凑合点看看把~~

此次行程大集合~~
云南属于高原,紫外线强,暴露在太阳下,很快会觉得皮肤火辣辣的,特别是去到香格里拉那边,不红都不行,所以防晒霜,高倍数,必备!!!头纱或者头巾,必备!!!
徒步、登山,最好备上登山鞋,登山杖两根,冲锋衣,如果没条件,买上雨衣和鞋套!!

行程安排

【 第一站 大理 】古城、石门关、环洱海、鸡足山
【第二站 香格里拉】 月光广场、石卡雪山、白马雪山垭口
【第三站 德钦】 飞来寺、雨崩、神瀑

出 发·····

红河州开通了到大理的火车,下午18:00发车,第二天早上7:00到大理,特别方便,还省了住宿费,因为这次出行经费限制,再加上我跟小伙伴都是女孩子,所以住宿全部选择了青旅。
蒙自北——大理
蒙自北真的太难找了,路还不好走,下次宁愿去蒙自坐火车,全程高速还好走,票也才贵了几块钱,吐槽••••
  第一次背包出行的我们,还是不太适应太大的重量,总是感觉腰酸,可能背带没有调整好,特别是到后期我们徒步雨崩,即使东西已经减少到很轻,但是负重仍然让我们痛并快乐着!!!

一开场完美的画风,总是坚持不了两秒就破功~~~无奈!!
一上火车我们就开启了狂吃模式,各种鸭脖、鸭头、洋芋、瓜子·····
小何老师说枕头太脏,睡不下去,然后拿塑料袋套住了头···就这个样睡了一晚上!!!

DAY:1 石门关 、大理古城

早七点,大理站到达,一觉醒来已经进站了,然后我们刷牙洗脸化妆,最后全车厢人都下车了,我们还在化妆,然后被列车员赶下去了,哈哈哈~~~要美的女孩伤不起!!
       今天的行程是直接去漾濞石门关,玩完后回来古城入住。
       到站后首先找去漾濞的车,在这里我一定要仔细说一下,大理客运站有好几个,所以一定要根据你去地方找不同的客运站坐车,不然真的白跑,我在网上看攻略上面写着东站有去漾濞的车,结果去到人家说没有,要去西南客运站,结果我们又打了一张黑车去西南客运站,15块钱····
1、大理汽车客运站(也叫高快客运站)
2、大理客运北站:香格里拉
3、大理东部客运站:宾川鸡足山
4、大理西南客运站(风车广场):漾濞
5、大理客运站古城站:丽江(这里也可以买到去丽江的票,单是比下关来的车贵一些)
      汽车站都有寄存包的地方,5元一个大包,因为石门关要爬山,背包走会很痛苦,所以先寄存,背上小书包带上相机就出发了~~
  下关——漾濞中巴车13元,跟司机说在石门关路口下,到了司机会叫你,下车只是到路口,距离石门关景区还有3公里山路,我们看时间还早,走路上去的,路很好走,是水泥盘山路,如果懒得走路有一些拉客的面包车可以坐,不是很贵······
   一路上有意想不到风景和美味,只有在农村生活过的老何老师认识,哈哈~~黄萢、白萢、野生樱桃、还有野生核桃,反正我没怎么见过!!!小何老师活生生一部野外生存吃货百科书。

石门关门票120元加保险2元,持大理州身份证102元,石门关景区还没完全开发好,所以我去的时候人不是特别多,还不错!!
电瓶车坐到山脚下,一人发一个安全帽,然后就开始徒步了,基本都是小坡和向上的台阶,因为没有完全开发好,所以爬上去都是原路下来,开发好后,可以绕一圈后面还有瀑布什么的,我们都没去!

这个是自费项目,20元,因为太矮了觉得不过瘾,大都是些小孩在玩,所以这个项目还是留着去华山长空栈道再体验把~~~

这个玻璃栈道上,我跟小何老师又是跳又是翻的~~安保人员都不允许很多人站在上面,所以我们狂跳的时候,上面一个人都不敢站,哈哈哈哈~~~

倒个立,成了我们此次旅行中的标志动作

学过舞蹈的同学都知道,去到哪里照相就爱劈个腿,下个叉啥的~~哈哈~~~好像不显摆一下凹不出什么特别的造型~~~

石门关景区售票点有卖回大理的车,大家要看好坐车时间来安排,不然要等好一阵,下午第一班回下关的车是两点半,我们下山后离第一班回大理的车发车还有一个半小时,就在我们想着如何打发等车时间的时候,一张大理牌照的私家车貌似也准备回去,我开玩笑的喊了句帅哥带带我们嘛,结果车居然停了~~~哈哈,车上还空了两个位置,然后我们使用美人计搭车成功
       有时候在外面玩,厚脸皮的问一问,还是有很多愿意帮忙的人,不过女孩子还是小心点为妙!哈哈~~
成功回到最开始坐车来的时候的车站,取回包,然后门口有很多问你去不去古城的私家车,可以还价,人多会便宜一些,我们等了很久没人来,还到25元包车走了,拼车8元或者10元一人,大理包车拼车还是很划算的,特别是去洱海周边的一些地方,非要找客运站那得多麻烦啊~~

白族的建筑很有特点,一片一片的聚居在苍山脚下,古城周围,洱海旁,很是壮观~~

到达古城,安顿好住处,我们住的是一家叫疯人院的青旅,一般般把,位置特别方便,既然选择青旅就肯定没有酒店那么完美,床单被套要自己铺,出门在外,自己动手,丰衣足食~~~~住青旅可以结交一些朋友,如果行程差不多还可以结伴而行,一起拼车能省不少事,这就是我们这次出来选择青旅的一个重要原因,在大理体现还不明显,去香格里拉雨崩后,这种优势就发挥出来了~~哈哈~~~

古城溜达起来~~~
大理其实来过这是第四次了,每次来都要吃乳扇,乳扇是用羊奶做的,可以烤着吃炸着吃,沾上糖,巧克力酱或者玫瑰酱,就是吃多了容易上火!!!

古城楼上可以看到古城的景色,上去不需要门票!!!不要错过哦~~~

古城门口必拍点~~

这次来终于完成了编辫子的愿望,8元6根~,可以任选颜色,我们还了价!!

纹身,10元一个,大小价格不一样,说是可以保持一个月还是三个月,结果没几天就淡了,就当玩玩把~~

必写的明信片,可是最后居然没收到,生气~~~~下次去大理找他们家算账!!!

墨鱼肠,我的最爱~~~8元一根!!!

回客栈的路上买的花环,5元一个,一般晚上会比白天便宜很多,收摊生意嘛····

一路吃一路逛一直到了晚上,古城很多很小资的店,可以吃饭喝东西听歌发呆,总之就是享受~~

DAY:2 环洱海

人生总要给自己定一些想去完成的事情,然后一次一次的去实现,满满的成就感
     前两次来大理,租着电摩托最多骑到了喜州镇就回来了,这次的行程上我特意安排了一天来完成环洱海之行。洱海一圈120KM左右,环洱海有好几种方式,自行车,电摩托,油摩托,租车
     自行车,除非你是自行车爱好者特意去环洱海,不然累不说还晒,女孩子最好不用考虑了。洱海边风景特别美,当然要美美的拍照咯!!!
     电动车,物美价廉,但是电动车伏数不一样,能骑的距离也不一样,60V可以骑50KM,72V的80KM,所以有些骑远了就骑不回来,一路上店铺都可以充电,但是一时半会是充不了多少,除非住一晚再骑,这个也没多大必要了。所以租电动车一定要问好是否可以环洱海,只有少数几家的小牛电动车可以环洱海,所以要提前去订好,某宝上有一家可以定。
     油摩托,最好有摩托车驾驶证,不然被查也是很悲催的~~~如果不怕的话,抱着侥幸心理可以试试。
     租车,现在环洱海租SMART也是很潮流的事情,价格不算贵,有敞篷和非敞篷,简直是装逼神器~~但是只能坐两个人。
      一开始我中意的是骑电摩托,在淘宝上定了一家可以环洱海的,评价还很不错,结果第二天早上要去取车的时候老板打电话说前一天晚上还车有一张车出了事故骑不成了,其他车也被定完,这也就促成了我们租SMART,租车还是很明智的,在云南刮风下雨大太阳,真对说不准,紫外线太强了~~~租车300块钱一天,3000的押金,还车无事故无擦碰退2500,剩下500块一个月后无违章记录会主动联系打回你的支付宝,油费自理,还车的时候要洗好车,其实不太脏,也就不需要洗了,跟老板客套两句,嘴甜一点,不会吃亏的~~某宝上也有租AMART的,价格也差不多,看评价大家说环一圈要70块钱左右的油,我想着我新手上路肯定废油,结果一圈下来才用了三格油,剩着至少一半,我这车技是有多好啊~~~哈哈~~~租车的是个年轻的小伙子,所以最后硬是把油钱算给他,让他多退了我30的油费~~
    (上图······)

加油站都是自助~~~

喜洲镇~~~

喜州粑粑,这家上过央视,特别好吃~~有肉有鸡蛋,10块钱一个~~~每次路过必买,我的爱啊~~~

双廊,白色标志性桌子拍摄点,照片都是美美的,实际现场排着长队,一不小心我又暴露了它~~~哈哈哈~~
片子都没调过,偶尔一些拼图是在手机上调过拼好的。

猜猜他们在干什么????
他们在······挖土豆!!!哈哈~~~

这就是双廊啦,其实就是一个村镇,除了一些有情调的酒店,现在的双廊就像一个工地,也许图片拍出来都是美的,可是当你走在街道或者巷子里,都是在装修的,盖房的~~或许会让你有点失望把!!!
双廊里面有观光电瓶车可以乘坐,10块钱一个人!!!
想在的双廊白天车不准开进去,所以我们车停在外面停车场,停车20元一张车!!!

喜欢夕阳下的剪影,就像一幅融入大自然的画~~~~
一路走走停停,也不觉得饿~~~晚上九点才到古城,进到大理,在回古城的路上一路堵车!!!因为近期刚好是三月街赶街,人真的多要要爆了!~~~

DAY:3 宾川鸡足山

第三天,按计划我们要去鸡足山,为什么鸡足山会在我们的行程里呢,因为云南有个说法,如果你说过你想去鸡足山,在一年之内就一定要去,然后烧香请愿,如果愿望实现,要连续还三年!!!听说很灵验~~~
     去鸡足山的路途,我们失算了~~~本来问好拼车300块钱来回,觉得很划算, 想约几个伙伴一起去的~~~结果一直没碰到要去鸡足山的人,我还干出了一件很绝的事情~~写了一则拼车广告,大早上的举着在古城跑了一会,最后还是没约到人!!!所以,我们浪费了很多时间!!再一个,我在攻略上看好下关每天8、9、10、11点有直接到鸡足山的车,结果11点前赶到车站,人家说今天10点就没有了!!!所以我们只得坐到宾川县城再转车到鸡足山,浪费了不少时间······到了宾川县城,因为考虑到要去爬山,所以将行背包存在汽车站,想着当天就回来,在宾川住一晚上然后第二天去香格里拉,结果宾川县城没有直接到香格里拉的班车,必须回大理下关才有。当时我的内心是崩溃的~~~一天来回加爬山太赶了,体力也会消耗太大~~
    去到鸡足山爬到山顶后,时间已经有点晚,我们决定在上山住,第二天再回宾川然后回下关,结果鸡足山脚下居然有直接回下关的车,可是······我们的行李寄存在了县城!!!无奈~~~还是要回县城取行李,真真浪费的都是白花花的时间啊~~~都耗在来回转车上了!!!欲哭无泪~~~算了,下次一定要问清楚,我就当前车之鉴把~~~~这等事情,怎么会发生在一个活生生的处女座身上呢!!!真是莫大的耻辱啊~~~哭~~~
    旅行至此,画风就要突变了,成功开启女汉子模式!!

从古城坐大巴到下关10块钱一个人,我们去的时候刚好是三月街赶街,人多到爆,去宾川要到汽车东站坐车,票价18元,一个半小时左右,再转去鸡足山的面包车,坐满发车,15块钱一人,大约一小时。历经各种坐车转车,到达鸡足山,门票可以临时在去哪儿上定,62元,比现买便宜一点,山上有免费的香烛,不要听信山上香贵,除非你是要买那种大柱的香,不然没必要买,山顶寺庙提供普通香烛,一路上有很多的寺庙,记得多备零钱,一定要多~~~
     上山可以选择徒步和坐缆车到达山上,但是要上金顶都需要走一段路·····坐缆车前还需要坐观光车到达缆车站,然后才能坐缆车!!!
     我们选择的是······徒步~!!!然后·····一走就是三个小时,全是山楼梯,没累死我!!!即使只背了书包和相机,我都恨不得扔下山去~~

从鸡足山镇到正式爬山的山脚有7KM是坐车,爬上有5.8KM,大概用了三个小时左右,除了台阶就是望不到尽头的台阶,相当于一次性怕了243层楼,中途休息了四次!!!

我们差不多是下午才开始爬,一定要注意防晒,还有就是有很多的蚊子和小飞虫,会往你眼睛、鼻子、嘴巴、耳朵里飞,特别烦人~~~口罩、墨镜不可少,登山杖最好来一根,记得穿长袖!!!不是找虐,最好还是坐缆车把!!!!哈哈~~

400多级的台阶,让你望不到头·····

体力消耗太大,出来这几天几乎都没好好的吃饭,必须补充体力了!!!
住宿标间60元,吃饭90元。。。

超强战斗力,此时此刻,热米饭和姜汤简直是人间美味!!!

太阳落山后,山上就变冷了特别是山顶风大,我们两个冻成狗,没带衣服上来显得特别落魄,赶紧让老板煮一晚姜汤,我们喝了一杯又一杯,不然铁定感冒······
山上洗澡不方便,还是别想了,厕所一般是每层楼的共用厕所,有热水,电热毯,山上风大还很冷,所以还是洗完脸,脚早点被窝里躺着把!!!住宿条件就像一般的小旅馆,不能太讲究~~太讲究的还是不要住山上,毕竟不是特别方便~~~有很多还愿、诵经的游客会住上一段时间,我们隔壁住着一家,早上三四点就起床去念经~~~出门声音超级大,还带着小孩,吵死了~~~

金顶、金殿,据说金殿是纯铜打造镀金的!!!我们在里面求了签!!求签免费,解签3元一个~~

还说早上起早点去大殿听他们诵经,无奈睡太晚,醒来已经6点40,赶紧穿上衣服披上毛毯就冲去金顶,还好等到了日出,只是云太多,出来了一半就钻进云后面了,后来爬上来的人问太阳出来没,我只能无奈的告诉他们,你们来晚了~~~~哈哈!!!有些人是晚上3、4点从山下爬上来的,其实想看日出最好还是住在山顶把!!!!
      山上住宿不贵,可能也不算旺季,标间60,单间40,你可以还价试试,吃饭两个人三个菜100左右,荤菜小炒40以上,素菜20以上,姜汤5元一杯,鸡蛋5元一个,玉米10元一个,山上吃的贵,因为是缆车、马、或者人背上来的!
      看完日出,吃了早点(玉米和鸡蛋)就下山了,走了一段路到缆车站,然后坐缆车到山腰再做中巴车到山脚!!!

缆车30一人,坐到半山专观光车到山底10元一人!!!

这个拍照点离下山的缆车站不远,徒步上来的可能遇不着!!!

山下很多的猴子,小心他们会抢吃的!!!

DAY:4计划总是赶不上变化,但是会搭讪的女生运气总不会太差

下山,坐面包车回县城,转车回下关,按照计划今天晚上是要赶到香格里拉的,结果一路舟车劳顿最后还是没赶上去香格里拉的车,只有夜班了,两个女孩子不方便,那边路也不是特别好,不敢坐,还有就是卧铺夜班车气味太大~~~
       行程到这里就一直很纠结,本来计划要去徒步虎跳峡,还有雨崩,结果在路上领导就打电话来要求我们在规定时间赶回去有重要任务,无奈,处女座的计划,怎能被打乱,狂躁!!!最后打算先做大巴去丽江,然后再看是去香格里拉还是先徒步虎跳峡
        买车票的时候问了好几遍是不是走高速到丽江,结果·····全是套路,一路上拉人走走停停,又是绕去古城又是路边拉客!!!我被骗了·····都是骗子,哭!!!在车上我搭讪了一位小姑娘蔡蔡,得知是刚毕业就来云南旅行,要去徒步雨崩时,我真的好佩服!!!为什么我读书的时候哪里也没想过要去~~~思想觉悟低啊~~~蔡蔡也是要去香格里拉,我说我们本来计划也是今天到香格里拉,她说司机帮她联系了一张楚雄香格里拉的客车,一会在去丽江的路上下车,再给另一张大巴60块钱,得知这一消息我喜出望外,踏破铁鞋也到不了香格里拉,结果得来全不费功夫,立马跳下去丽江的车,上了去香格里拉的大巴!!!就这样开心的完成了今天的任务~~~晚8点,香格里拉到达!!!
        在去哪儿上定了青旅,青旅的老板还开着张途观来接我们~~~感觉这个旅途圆满了!!哈哈~~~好没出息的我们!!!
        大理——丽江客车 56一人,在汽车北站坐车!

DAY:5 香格里拉 石卡雪山

独克宗古城被烧毁后,现在重建的差不多了,但是不如以往繁华,在这家青旅我们又结识了同一间屋的果果和一个台湾人陈宏,以至于后来的旅程中我一跟他说话就会不自觉的转换台腔,那做作的腔调有时候真的很想给自己两拳~~~哈哈!!!

女生六人间,28一个床位,我们三个女的住~~隔壁是男生间,有几个会唱歌康巴汉子~~房间隔音不是特别好,是木板的,所以睡眠浅的自己考虑,洗澡统一在楼下,有热水,还不错!!房间有电热毯~~这是进入藏区的标配。

到达的当天晚上,吃过饭时间还早,小何老师说太困要回屋睡觉,我跟蔡蔡来月光广场溜达,我们转动了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结识了画唐卡的嘎玛顿珠,他说顺时针转完三圈相当于阅读了60亿的经文,他每天下班没事就会来转经筒这里坐坐,然后心就静了,顿珠从自己的家乡磕长头到拉萨,花了一年零四个月,我惊叹不已,还现实跟他学了磕长头,绕了转经筒一圈,我感觉我膝盖要碎了、、、、

转经筒非常的重,高21米,有65吨重,里面房的全是佛宝、经卷,需要六七个成年人才能转动!!

青稞酒~~味道还不错!!!

没过几天回到家,我的膝盖就这样了~~~

白天的月光广场~~~

强烈推荐这间店,就在我们青旅旁边几十米,她家的牦牛火锅~~简直让我欲罢不能,去雨崩前吃了一顿,去完雨崩后,我说一定要再折回来吃一顿牦牛火锅再回家,不然我真的会遗憾终身,现在想起来,我都流口水!走之前我们三个女孩子吃了个小锅还点了些菜,最重要的是他们家的青稞面,太好吃了!!!好吃到哭~~~从雨崩回来后,我强烈要求打包带走,老板都不卖,只是我点了两份面条,包起来了一份、、、雨崩回来之后点了一个大锅牦牛肉吃到最后还加了一百块钱的肉、、、不吃吐我都舍不得走!!

老板~~~上肉!!!!我要大口吃口,大口喝酥油茶!!!

吃过早饭,石卡雪山进军~~~~
要了包车电话,讲好600一车到德钦,但是先要去石卡雪山,石卡雪山门票在青旅找老板定,160元,去到景区检票点报旅行社名字就可以了!!
       石卡雪山跟丽江玉龙雪山高度差不多,价格却便宜N多,只是没有玉龙雪山名气大,可是人少啊~~我就喜欢世界之大唯我独尊的赶脚····哈哈~~~

蔡蔡~~广东人!!!

咳咳~~这照片跟之前在大理的画风差很多把!!哈哈~~所有衣服都穿在身上了!!!

香格里拉这几天天气一直是阴天,不然在山顶可以看见玉龙十三峰~~

后面是悬崖,摔下去就被埋了~~~雪山有雪崩,不要大喊大叫~~~~

请一定带一条围巾,不然吹成面瘫~~~哈哈!!!头不痛不要钱······

下面我们没去,风太大,雪把栈道全埋了,铲出的雪道比人还高~~~

大片的草原~~天气不太好!!

松赞林寺远观,没有去~~

石卡雪山下来,向德钦前进~~~

DAY:6 翻越白马雪山垭口

包车的司机是个帅小伙,最惊喜的是,他居然跟我同年同月同日生!!!啊哈哈哈哈~~世间之大,巧合太多!!!

到达奔子栏,让我想起了电影《转山》

一路上徒步求搭车的人~~~

一路上恶劣的天气,危险的环境,让我都不敢眯眼睛~~

三江并流云南区域保护地,我们开心的打了一场雪仗,撒丫子的在雪地里奔跑,打滚,完全没觉得冷~~只有沸腾的热血和激动的心情!!!

4292,遇到骑行西藏的小姑娘!!!佩服佩服佩服~~~

听说进入德钦,第一眼看见雪山的人这一年都会有好运,那是由175毫升牛奶,250毫升鲜奶油,加两勺糖混合而成的巨大雪山冰激淋。
天气不好,但还是隐约看见了~~

晚上到达飞来寺,青年旅社一堆人围在火炉旁谈笑风声,感觉真的太棒了~顺便

DAY:7 雨崩徒步,心在天堂的开始

吃过早点,白米粥5元一碗,包子25一笼,鸡蛋5元一个,咸菜5元一分,贵就贵把,没办法,还是要吃!!!出发前来张合影,四女一男,哈哈~~行李寄存在客栈,背一点洗漱用品和换洗衣裤就可以了,经验告诉我,最好带两件换的长袖里衣,有条件的话还是速干的好~~去雨崩的路上是翻山,坡度大,耗费体力,衣服一会就汗湿了,越往上爬约冷,然后你就一直在穿衣,脱衣,穿衣、脱衣~~~

雨崩常规路线一般是西当进,都是包车,也可以选择做这种中巴!!路不好走~~很多飞石~~~好惊险!!
我们是包车,25一个人!

检票点,照下电话,有突发情况不用慌乱

路线!

门票在去哪上够买,200一人,包括飞来寺、浓雾顶、金沙江第一弯、还有雨崩,西当进有一个检票点,到上雨崩有个检票点,还需要购买20的垃圾清理费,凭票去指定客栈住宿可以优惠10元。

到达西当,昨天在青旅组的队,大集合~~去西当的路上一路相伴!

出发前来一张,一看我就是农民装备,这里也是骑马点,在网上看到,说是一开始没骑马,中途你想骑,即使有空马也不给骑,既然选择来这里,何必骑马呢~~哈哈!!!
  后来在徒步的过程中还见到有骑摩托的,根据路线长短200左右把,那些藏民骑摩托好猛,特别是下坡,超陡的坡直接加足马力往下冲,吓死个人~~~真怕一个跟斗翻到山底下去。

这才是雨崩徒步的正式开始,一来就给你一个下马威,超陡的坡,你压根不知道哪里是路,都是顺着走~~
德钦的时候我们采购了一些零食,卤鸡蛋、香肠、饼干,还买了鞋套和雨衣,这个在徒步的路上真的超级管用,因为下雨路都是稀泥,保护好鞋子把,我们不是什么专业的,所以也没穿什么徒步鞋,就是普通的运动鞋!!穿鞋套有些地方会很些滑,需要很小心,登山杖必不可少,最好能两根~~~

一会晴一会阴一会雨,你都不需要看天气,看云就好了~~爬到半山腰一个开阔的地方,梅里雪山向我们问好!!!!云一直在移动,几分钟又遮上了~~~

著名的泡面墙

走到这里差不多接近中午了,来一碗热腾腾的泡面,爽翻了,泡面15元一碗,矿泉水5元,红牛。脉动10元,自带面加热水5元、、、、

泡面点的小哥,太能侃了~还会唱歌~~~

吃完碗底留念,我也为泡面墙添砖加瓦!!!

雨崩的路前面一段都是上山,上山的路几乎都是盘山,为了超近道,我们总是选择这种垂直攀爬,节约时间,但是会耗费很多体力!!!

这段路全是经幡,走完就到垭口了,可能下过雨,一路都是稀泥,而且这段路我跟小伙伴拉开了距离,自己一个人徒步了很久!!!

垭口有一个木头搭的观景台,可以爬上去照相,一次只能上两个人!!!因为很摇晃~~重一点的人最好一次只上一个~~

跟我们一起组队的上海小伙子~~最爱这个射大雕的动作!哈哈~~

到达垭口,我们从西当2650米,翻到垭口已经到达3800米,合影一张!!!从哑口开始到雨崩村就全是下坡路了~~

台湾小哥就是搞笑,一路上一直用那嗲死人不偿命的声音重复念叨,“我的脚好痛哦,我走不动了啦”!!!自己脑补台腔~~~

蔡蔡和果果~~

我跳我翻~~什么高原反映,压根不存在!!!哈哈~~~我得意的笑!!

东北一家,孩子才九岁,跟我们一样从西当走到雨崩,后面几天神瀑、冰湖、神湖他们都去了,简直是要逆天啊~~但是还是建议太小的小孩要时刻关注他们的身体反映,听到好几起小孩高原缺氧死在路上的!!!恐怖~~~

雨崩

雨崩

徒步者之家,感觉已经外包了,反正我们路过的时候,疑似老板娘在拉客,是北方口音!!吓的台湾小哥说,快走,快走~~

到达下雨崩,大家都累摊了,眼看天要黑了,休息片刻赶紧找住处~~~我们来雨崩的时候听说这里已经停电一周了,没网没电!!一个大写的悲剧~~~没电的话就意味着没热水洗澡,没地方充电,没电热毯·······
        结果就在我们安顿好住处后几分钟,奇迹般的来电了,老板说我们运气太好了!!!

六个人两荤三素加一些咸菜,一百多块钱!还算实惠了~耗费体力太多,而且还在生理期,要求老板来碗红糖鸡蛋,可能红糖太珍贵了,老板都舍不得放,压根没有红糖味道!!将就点了~~我们住的客栈叫七彩梅里客栈,客栈新盖不久,房子很新很干净,老板是个昆明人,地皮是租来的~~前面路边的房子是她家厨房,住宿在后面一栋,要走30米左右,出太阳就有热水洗澡~~还是很不错的!!住宿30元一个床位~~有电热毯,最重要的是有WIFI,好神奇~~~~

DAY:8 接受神瀑的洗礼

此次出行的最后两天,明天我、小何老师还有蔡蔡还有台湾小哥要先出雨崩,所以最后一天选择了神瀑,路不算远,但全是上山,上面还有雪山。
      剩下的人马之后几天还要去冰湖,冰湖比较远,而且管理员说最近有雪崩不安全,到不了湖边,只能远远的看一眼。为了安全起见,我们舍远求近!
      吃过早点,大概九点多出发,下午四点可以回来,有些人慢爬的快,有些人慢,看自己速度了,
前一段路还是很好走的,就是进入雪山会不太好走,雪盖住了路,你也不知道哪里是路,只能顺着脚印走,而且会很滑,记得带上登山杖,最好两根~~~我只有一根有时还是很吃力,记得带墨镜,上到雪山,雪反射的光看着眼睛会很难受!!!

早上七点,在客栈的看台上看日照金山,超级的美,弥补了我没看见卡瓦格博的遗憾。

沿河,全部都是玛尼堆,每一个都承载着祝福!!

路上遇见一个高僧~~台湾小哥站在后面好像萧煌奇!!!流汗~~

一大片垃圾,都是游客留下的!!真的希望大家不要乱扔垃圾~~保护好生态环境!!!

雪山下在自己堆的玛尼堆前祈求家人和身边的朋友,平安幸福!

站在雪山之巅,你会觉得你拥有从未拥有过的豁达~~大自然面前,人类是很渺小的!

顺时针围着神瀑布绕三圈,让神瀑的水洒在头上,接受洗礼!此后三天不能洗头~~~

神瀑前,磕长头,祈求家人朋友幸福安康!!!

从神瀑回来后回房间休息了一下就出来觅食,在路边的小卖部,我们围着火炉聊天喝着酥油茶,本想看看随便吃点面条什么的,结果在阿妈家大家兴致勃勃的自己动起手来做饭,然后促成了一顿八方菜,汇聚了云南手艺、湖南手艺、和广西手艺。阿妈家有青稞饼(其实后来才知道只是普通的面饼,现在青稞收成很少,大部分都是留着自己吃),我最爱的酥油茶,阿妈自己留着吃的糌粑也拿出来款待我们,糌粑是青稞炒熟后磨成的粉,用少量酥油茶拌匀捏成团食用,就像干粮一样,我只弄了一点点,因为也吃不太习惯,感觉特别珍贵的样子。
       阿妈家的青稞饼才5元一个,早上在住宿的店吃要10元,其实就是从阿妈这里拿去卖给我们的~~

自己做的饭菜就是香,一扫而光~~跟小何老师感慨的来了个交杯酒
徒步两天以来,大家累并快乐着,相聚在一起都是缘分,能在雨崩这吃一顿我们自己做的饭,总有种此生无憾的感觉!!!

我们突发奇想的为阿妈开创了雨崩自助烧饭第一家,这样阿妈也轻松一点!!!大家也可以多一点乐趣,去雨崩记得光顾阿妈家哦~~她人超好的!!!

用纸板画的招牌,给阿妈打广告~~~我们还会再回来的!!!

DAY:9 出雨崩,台湾小哥要求救援

今天我们要从尼农峡谷出雨崩,起床后收拾好东西,吃了些干粮,问老板娘要好包车电话,师傅会在出尼农的口子等我们,切记,一定要问好电话,联系师傅包好车,除非你觉得你运气十足,不然绝对的浪费时间,即使路口有车,十有八九都是人家包好的。你就傻等把~~~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
     住宿店老板说他们一般2个多小时就走出去了,还有一些藏民也这么说,但是我们不常徒步,加上中间走错了路,浪费了些时间,我们花了差不多四个小时出了尼农!!尼农峡谷大都是下坡或者平路,很好走,只是老板一再提醒,如果下大雨就不要走了,会有泥石流,还有很多落石,所以经过有滑坡的地方一定要停下来观察好再快速通过!!!大家不要以为无所谓,一定要注意安全~~

前半段我们都很顺利,沿着路一直走,有时候也会超近道,结果超着超着绕不回大路上了,我们就这样跟着马粪和驴粪一直走,觉得有马走的地方肯定人也会跟着走,然后就走到了谷底,也就是上图这种荒山野岭的感觉。当我们走到前面是绝路,旁边是奔腾的河水,上面是望不到头的山顶时,我们发现我们走错了路,就在此时,我们商量到底是直接垂直爬上去找回大路,还是原路返回重新找路的时候,台湾小哥用他那嗲死人不偿命的台腔说:“不行了啦,我不走了啦,我的脚好痛哦,我快要累死了啦,我要打电话叫救援了啦,真的好危险哦,在台湾,经常有一些登山的人困在山上就死了啦,我要打电话在原地等待救援。“
         听他说完后,我真的很想一脚把他踹到河里去,但是又不得不觉得他们自我保护意识真的超级强。我们劝他说折回去再找路,台湾小哥不肯走了,说是要原地等待救援,还说如果四个小时后在出口没见到我们就叫人进来搜救我们··~~~我当时真的无语了!!
      最后我们还是成功劝说小哥跟我折回,搜救这种资源就不要浪费在我们身上了!!
      其实,当我知道我们走错路被困的时候,我脑海里第一反映就是,我身上所带的干粮可以在野外坚持几天?又大不了我们原路返回折回出发点,再重新走一边,只是浪费一些时间!!!
      最终,我们一边折回一边找寻大路,估计台湾小哥被吓的不轻。

一片牧场,到这里我们已经走错路了,我们走的下面,而大路在上面~~~

我们从谷底爬上来,重新找到了大路!!!

雨崩河~~

沿着雨崩河谷一路走,面朝奔腾的澜沧江啃着面饼,觉得人生处处都是精彩!!!

过了密境客栈,看到在修路的人,问路~~~一定问路!!!最好逢人就问路~~不然很可能走错!!

在密境客栈稍作休息,继续赶路~~~

看到这个大桥,说明你离出尼农不远了!出尼农的后半段是沿着山上凿出来的峭壁小路,路很窄,最窄的地方就半米,然后下面是悬崖和江水,山上还时不时会有落石,这段路要特别注意安全,遇到马帮一定要靠里停留,让马帮过去再走、、、

转角的休息站,大家都在这里休息!这里离出口很近了,看到白塔建筑物就要留意插下去的小路,不要再顺着平路走了~~我们差点跟着他们闷头往前走,还好岔路口有个大姐在叫唤,大家一定要留心叉下去白塔的小路,这是一条近路,一般包车的师傅都会在白塔等,一定要跟师傅保持联系~~

德钦城里有运营执照的车是绿色的面包车,我们本来只包车到飞来寺取背包,后来讲好价格700块钱一车拉去香格里拉,我们六个人一车觉得也划算,最主要的是懒得折腾了,要急着赶回昆明。这里是我们住的觉色国际青年旅社外景,是前面矮的这栋!!!哈啊哈~~

德钦县城,在山凹凹里,顺地势而居~~

雨崩出来,我彻彻底底的成了一个农民!!全身脏的恨不得洗个桑拿再回家!!

买的联票不要浪费,路过金沙江大转弯,咔嚓来几张,飞来寺、浓雾顶因为天气不好没去!

赶到香格里拉吃了顿牛肉,搭着顺风车连夜赶到了楚雄,因为顺风车只到楚雄,然后找了个宾馆洗了个澡,眯了一会,六点起床又往昆明赶,在昆明领导又接着我们回单位!我真心累到爆~~~

DAY:10 累并快乐的背包旅行

累并快乐的第一次背包出行完美结束,小小的遗憾是虎跳峡没来得及去!!!留着下次把~~

这次出行交通、住宿、吃饭、门票一起,我们两个人均用了2334元,总的来说是比较省的了!!
门票类:
     石门关:120元+2元保险
     鸡足山:62元(去哪儿)  缆车:30元   观光车:10元
     石卡雪山:160元(青旅订购)
     雨崩:200元(驴妈妈)
                                                                    共计:544元
住宿类:(床位)
     大理——(疯人院)   两晚   35元(貌似是结算错误)
     鸡足山——(友谊宾馆)  一晚   30元
    香格里拉——(藏地国际青旅) 一晚  28元(去哪儿)
    德钦飞来寺——(觉色滇乡国际青旅)一晚 30元(去哪儿)
      楚雄标间一晚   60元  一人30元
      西南站——古城(包车)25元
      环洱海租车 280元
     大理古城——下关(中巴)10元
     大理下关——宾川(中巴)36元   宾川——鸡足山(面包车)15元
     鸡足山——宾川(面包车)20       宾川——大理下关(中巴)32元
     大理东站——北站(黑车)15元
     大理下关——丽江(客车)56元   ——香格里拉(客车)  60元
     香格里拉——石卡雪山——德钦飞来寺(包车)120元
    飞来寺——西当(包车)   25元
    尼农——飞来寺——香格里拉(包车)117元
    香格里拉——楚雄(顺风车)  133.5元
     楚雄——昆明(火车)  35.5元
                                                                       共计:1033.5元

吃饭、小吃,杂七杂八 一共用了573.5元
                                                                       此次出行,人均2334元!!!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10-13 19:26

2016-10-14 02:38

潘美辰还是邝美云的歌  好老

2016-10-14 02:52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2016-10-14 09:58

2016-10-17 08:42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