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七天深度游(台北九分淡水花莲)

• 出发时间/2016-09-29

行程计划

2016/9/29-2016/9/30
香港-台北,30号成品书店,宁夏夜市,艋甲夜市,龙山寺
2016/10/1
台北-瑞芳,九份老街,金瓜石,瑞芳-花莲
2016/10/2
花莲一日游(清水断崖,七星潭,太鲁阁),东大门夜市,旧铁道步行街
2016/10/3
花莲-瑞芳(平溪,候硐一日游),西门町,西门红楼
2016/10/4
淡水一日游(小白宫,真理大学,炮台,周杰伦母校淡江中学,渔人码头看夕阳)
2016/10/5
总统府,101大采购
2016/10/6
台北-香港

台湾七天花费

机票:1580(香港往返含税含保险)
香港往返深圳车费:100港币/人
台北火车,捷运,花莲一日游车费和计程车总费用:588rmb/人
吃喝费用:人均1000人民币左右,无节制,想吃什么就买什么吃,但是没有去101大楼那种好的餐厅吃,大部分都是在特色美食店吃的。
七天晚上住宿费用:1238rmb/人(都是民宿)
额外消费:1500rmb/人

景点拍照

这个就是咱们杰伦的母校了,我唯一喜欢的歌星,初一就开始关注他,虽然我不是追星族,但是能够拜访我感觉可望不可及的歌星的母校,感觉我离他有更近了一步
        结论母校门口是一条小路,好几所学校都在这里,往下走就是真理大学。。。。。

这是在平溪一日游李候硐站回瑞芳时偷拍的台湾乘务员美眉,有点像林依晨,感觉台湾的妹子除了嗲之外,还有点小鸟依人的味道

上面两张逗比猫是在候硐猫村拍摄的,候硐猫村的猫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多,但是比村民多那是肯定的,不过猫村内有毒蛇出没,我们拍摄时装逼跑到人少的小坡上发现一只猫,准备拍摄的时候就听到那一堆木头杂草里面有斯斯的声音,当时还不知道是蛇,幸好拍完我们就闪人了,内有毒蛇的标志就立在村口,我们进来时没看到,出去才看到的=.=

跟基友在七星潭时拍摄的,蓝天白云大海,拍摄其实除了技术之外,光线也是很重要的。。

这是花莲的东大门夜市,还有旧铁道步行街,两个距离大概800米左右,这里说一句,花莲的交通真心不行,而且觉得挺荒凉的,东大门夜市也没什么好吃的....建议花莲待两天就好了

上面的组合图是清水断崖还有去往花莲的火车上拍摄的太平洋的美景

取景地七星潭

花莲随处一拍

上面四幅图是在九份金瓜石拍摄,金瓜石可以从瑞芳火车站坐公交车到,也可以从九份坐公交车。。

着奇异果便宜到没话说

以上都为金瓜石随处一拍

渔人码头夕阳,好多人,好难才能拍摄出无人的景色

夹在结论母校和真理大学之间的一所学校

小白宫

淡水老街海滨路取景

淡水老街入口

候硐猫村取景

平溪火车站,很文艺小巧,本来就是只有三节车厢的小火车

以上是台铁便当,也叫池上便当,分量很足,还有汤水送

台湾自由行小贴士

悠游卡和取现金预订车票都可以去便利店购买,电话卡推荐台湾大哥大运营商的套餐,过去台北可以办理,西门町有康是美和屈臣氏,买特产可以去101负一楼,猫空全景缆车要网上预约,火车票没得卖了不要着急,台湾有客运或者当天直接去火车站购买车票,当天一般会有退票的,实在不行可以买站票,也可以先上车后补票,有位置就坐,也是台北市推荐西门町和艋甲夜市,永康街在捷运东门站五号出口,鼎泰丰总店就在永康街,龙山寺和艋甲夜市就在捷运龙山寺站出去,西门町夜市就在西门站一号出口,平息一日游的玩法,先去瑞芳-平溪-青桐-十份-候硐-瑞芳,列车间隔差不多一个小时,游玩时间不要超过四十分钟,要不然景点走不完,瑞芳火车站寄存点有三个,车站门口有个文具店也是可以寄存的,一次100新台币,晚上9点之前领取,瑞芳火车站门口的车站是去往台北新北的方向,去九份方向的公交站在火车站左边一直走一百米,方向是向左的,花莲港口是赏鲸的出发点,可以找民宿报名,花莲市没有公交车,出行不便,夜市是东大门夜市,附近五百米处有旧铁道步行街,太鲁阁七星潭清水断崖一日游包车一般是3200-3500新台币,淡水处于新北市可以从台北淡水线路捷运前往淡水站,大概30分钟,出站左手边就是老街方向,车站有旅游服务中心可以要地图,咨询线路。

http://www.foodeology.com/review/beef-noodle-master-din-tai-fung-smoothie-house-yong-hang-street-taipei-taiwan/   永康街食物小贴士

台湾自由行游玩体会

时隔一年的旅行即将开始,每年一至两次的自由行对于我们年轻人来说十分重要,既是对自己这一年辛苦工作的犒劳,也是放松身心的好机会,在我们这个年纪的烦恼基本上就是感情和工作的烦恼,恰恰好今年我就遇到了这两个烦恼,也想通过在游玩的同时增长自己的见识,看看世界的美丽,扩大自己思想的格局。
        哈哈哈,一时感慨说了些无关自由行的事情,现在回到正题。。。。。
         今年六月份的时候,我还在计划着去菲律宾杜马盖地,当时把我的计划发朋友圈的时候,很多人响应,但是当临近放假还有一个月的时候,个个都说没空,我相信有很多驴友也遇到过同样的问题,坑爹到不解释了,但是我又不想放弃一年一次的国庆七天长假,正准备自己独自自由行的时候,我一个高中同学跟我说要不一起去台湾宝岛吧,我听了激动不已,终于有人陪我一起去浪了,于是我立刻取消了杜马盖地的计划,转手准备台湾的计划。
        去台湾需要的东西比较棘手,两证一签,台湾通行证,入台证和G签,我们两个都是深圳户口所以可以办理自由行的证件,因为现在开放自由行的城市不多,最头痛的就是资产证明,我们刚毕业出来工作一两年,都没什么存款,又不好意思向父母要,后来看了一下要求,信用卡金卡双币卡可以代替存款证明,刚好我们都有平安银行的保单,用保单去申请了平安银行的车主卡金卡双币卡,于是十五个工作日之后通行证就下来了,通行证和G签是一起办理的,入台证只能找旅行社办理。
        证件办好之后我们就用通行证去携程订了机票,一个月前看了香港往返台北才900多rmb,现在看要1500多,哎,差别真大,所以以后订机票要提早订,也便宜,我们的出发时间是2016-9-29号晚上22.50的飞机,凌晨12.35分到达台北桃园机场,也就一个多小时,我们是从深圳皇岗口岸坐机场大巴去到香港机场过台北的,那是还担心台北那边会不会下大雨刮台风,因为25号我已经有朋友先过去了,那边打台风下暴雨,停课停班,他们在酒店呆了几天,不过幸运的是,我们到达了台北的时候,台风和暴雨都过去了。出了桃园机场,我们在机场的小卖部正对的前面就是等大巴的地方,现在机场大巴去台北的24小时都有,国光1819,每一小时一班,我们坐的是两点钟的那一班车,外面早就排起长龙,从一点等到两点,腿都麻了。
      我们第一天的酒店定在中山路附近的民宿,是在Airbnb上定的,挺有名的民宿网,其实感觉有点贵,但是质量都还不错,我们坐大巴做到台北火车站后,打了个的士去到民宿,民宿在捷运中山站附近,台北搭计程车起步价70新台币,弯弯的人都很不错很友好,没有新闻上说的那么抵制大陆人,房东等我们到三点多都还没有睡觉,看到我们还笑嘻嘻的带着我们去往住宿,放好东西冲完凉整理好用品,已经四点多了,我们下楼附近有71,这里说一句,台湾没走几步就是七十一,这点值得点赞,七十一里面可以用银联取现金,也可以台铁,大巴车票,悠游卡也就是捷运卡也可以在便利店买,买了之后不能退卡的,我建议在台湾玩一周左右的小伙伴最好充值个300-400新台币左右就够了。
       回民宿原本打算30号上午睡懒觉的,可惜苦逼的上班族生物钟到了八点多就自然醒了睡不着了,上班总是嫌弃不够睡,给你睡得时候自然醒,真是悲催,起床刷牙出门找吃的,门口就是早餐店,台湾的猪扒馅饼真是不错,分量足又好吃,老板很好人,还指导我们怎样去买电话卡,怎样走到捷运,还把自己的钥匙扣掰了弄成直直的针头状帮我们拔卡(苹果的手机大家都懂)。
       接下来第一天就倒霉透了,我们逛了十几家便利店,无限刷票,都没有10.01号台北花莲的火车票,这里解释一下,我一个月前就在携程订了火车票,结果在距离出发前十天携程居然退票了,说没有票了,浪费我时间去官网订票票也没有了,于是我们才打算直接去台湾买票,后来我们抱着一线希望去台北火车站买票,结果售票员说一号当天全天没票了,FUCK,我唯一说的最标准的英文脱口而出,如同无数个草泥马向我冲来,后面售票员让我们一号当天再去车站看看,实在不行就买站票好了,我心里想着,站票要站两三个小时,还带着一堆行李,打死我算了,于是我决定先解决电话卡的问题,电话卡我们看准了台湾大哥大,因为台湾大哥大的套餐比较划算,而且我们买的是充值卡七天两个人用900多新台币,台湾大哥大的运营商门店西门町都有,台北火车站出来附近也有,台北火车站里面也有个电信运营商,但是忘记叫啥名字了,负一楼。
       下午三点到六点我们在民宿补了一觉,六点开始暴走台北夜市,我们坐捷运坐到西门站,一出口出来就是西门町的入口,西门町有点像韩国的东大门,一排下去都是小吃档口,吃了一圈就感觉阿宗面线,牛肉面还有豪大大鸡排比较不错,豪大大鸡排特别大啊,两个人吃一个都吃不完,听说艋甲夜市距离西门町不远,我们一直问路走过去花了二十分钟,艋甲夜市旁边就是龙山寺,龙山寺门口就是捷运,龙山寺可以求姻缘签,还有专门帮你解签的,但是龙山寺不大,也就三个主殿可以拜一拜,进去免费给你三炷香。
       艋甲夜市的猪血糕还可以,特别推荐有个摊位卖鹅肉鹅内脏的,很好吃,买瓶台湾啤酒送着吃棒棒的,100新台币八个烤生蚝,生蚝太小了,蚝仔烙味道没有西门町的好,艋甲夜市还有个福利,就是风化街,里面很多那种东西,男人比较喜欢的,她们那边叫泡茶,经过那里,都会有阿妈过来拉着你问你要不要泡茶,意思就是要不要叫小姐,逛了一圈我们立刻溜了出来,这条街的入口还有老阿伯在卖日本av光片,100新台币五张,太牛逼了,还是航空版的,要不是民宿没有dvd,我可能就买了
        一号早上虽然我们早早去到车站,可还是没有买到车票,就在准备站票去往花莲的时候,这时之前在网上约好拼车花莲一日游的小伙伴发来信息,说瑞芳可以买到去往花莲的火车票,于是我们立刻前往瑞芳,前一天的劳累加上没睡好觉,我们都懒得再去火车站折腾了,直接叫了一辆计程车,一开始司机说500新台币,从台北去瑞芳,我们没答应,坚持让他打表,结果到达瑞芳火车站的时候,结算要850新台币,真是傻逼了,台北搭计程车去瑞芳也就半个多小时,挺近的,到了瑞芳火车站首先先寄存行李,寄存行李的地方上面我已经跟大家说明了,就不再多说,然后就买了瑞芳去花莲下午三点火车票。
        到了从瑞芳坐公交到九份老街也就20多分钟,和小伙伴汇合之后,我们前往金瓜石拍照取景,金瓜石真心漂亮,公路就在太平洋旁边,很有感觉,旁边还有一个废弃的炼石场,金瓜石车站对面有个楼梯可以上去到观景台,里面有民居和小学,车站牌子上面又可以扫描的二维码,可以时刻关注公交车的信息,因为公交车要等挺久的感觉,中午饭可以在九份老街解决,虽然九分老街里面很多人,但是还是有几家是可以进去做着吃的,大部分还是买了就得走着吃,有点不方便,人真的很多。。
       下午我们三点前往花莲,六点左右到的,坐了三个小时左右的火车,自强号是有点慢,还是普悠玛和太鲁阁号快一些,我们从花莲回瑞芳的车型就是普悠玛。。
        花莲交通十分不便利,出行游玩最好提前预定好,拼车或者出海,夜市现在合并为一家,就叫做东大门夜市,附近有个旧铁道步行街,挺有特色的,里面有个肋骨香肠味道不错,就在步行街口。
        花莲的住宿我就不多讲了,感觉不是很好,而且早餐还拉肚子,可能也是我个人的原因,所以就不说是什么民宿了。
         花莲拼车司机的名片我已经贴在小贴士上面了,大家可以去参考,这个司机阿伯人超好,很好说话,早上一日游开始还带我们去火车站买了回瑞芳的火车票,八个小时的一日游他其实给了我们十个小时的时间,逛完夜市还专门跑来接我们回酒店,台湾人民还是很好地,我都想问问这个啊伯有没有女儿可以介绍一下,哈哈哈哈。。
        三号早上从民宿到火车站基本上计程车费用都是100新台币的,我们虽然是国庆去的台湾,但是人真的不多,日本人和韩国人倒是挺多的,可惜没有认识到一个!!
         三号我们的行程是平溪一日游,一日游的票是70多新台币,好便宜啊,全天瑞芳到青桐随便往返,但是一个小时一班有点蛋疼,所以大家要安排好时间,我推荐的玩法是,瑞芳直接坐到平溪,在平溪玩四十分钟,在去赶火车去青桐,就一个站,青铜玩了之后再去十份,最后去候硐猫村,这样子玩时间安排充分,而且至少有两次乘坐火车是可以有位置坐的,人太多,如果不在终点站坐的话基本上你就只能站着了,坐在位置上,前面站着一堆热裤短裙美眉,此刻我只希望座椅能够更低一些==
        四号我的行程是淡水一日游,淡水老街-周杰伦母校-小白宫,真理大学,红毛城和炮台(80新台币一个人的门票)-最后在情人码头看夕阳,中午饭就在淡水老街解决了,淡水老街的阿给老店的鱼丸汤和阿给真心好吃,沿着老街一直往前走,再右转弯,就在巷子里,靠近海滨路,晚上我们从淡水坐捷运回到台北市,前往永康街,永康街在台北捷运东门站五号出口,这里的鼎泰丰比较出名,但是我们过去时队伍都排长龙了,于是我们放弃了吃鼎泰丰,从鼎泰丰左边进入街口,往里面走50米有一家牛肉店,我们点了红烧牛肉面吃,牛肉个头好大块,货真价实,味道不错,吃完正餐,旁边就有一家思慕昔吃甜点的地方,那里的水果奶油冰沙刚好中和了刚才吃的油腻的牛肉,让我们感觉特别爽口,这才是饭后甜点的真正含义。。
       五号最后一天待在台北,我在国内就翻墙预约了总统府的参观,五号上午十点半前往总统府,安检做的真心到位,大热天都有点烦了,门口都是持枪士兵,进去参观都必须有人带着才能走,不能擅自离开队伍,刚进去就被人拦了,问我们是哪里来的,我们就说了一句广东深圳,他们就放我们过去了,后面有几个内地来的驴友反而被他们检查来检查去的,第一次感受到作为深圳市民的荣誉感,这里作为小贴士,想要避免一些不必要的麻烦,有时候可以说自己是从北京上海或者广州深圳来这里游玩的,不但能省去一些麻烦,还可能给你陪着笑脸,毕竟台湾人民对大陆的认识比较少,只知道几个大城市,而且载我们的计程车司机说,每年北京上海广东的游客在台湾的消费比其它国家游客来台湾的消费的总和还要多好几倍,给台湾旅游经济带来了不菲的创收,说什么大陆台湾一家亲,还不是想赚我们钱。。
       下午我们前往台北101购物,买完化妆品就去负一楼买特产,土豪朋友把别人的专柜都买光了,身为屌丝的我,就买了六百多的特产走人,特产专柜的阿姨一直笑着跟我们说下次常来,我们拎着一大堆礼品离开101的路上一堆人往我们这里看,虽然特产不贵,但是感觉很土豪,哈哈哈。。
       六号我们的行程就结束了,在台湾的这七天,虽然晒得很黑,玩的很累,但是却很充实,计划上的行程都走得差不多,时间安排的也刚好,一路的捷运火车这样玩过来,感觉才是真正的自由行,我和我朋友自小都在深圳长大,很少出门坐火车,说真的我没有买过一次火车票,这次自由行吃,住,行程和经费都是我一手包办,今天玩完了晚上休息时还得想着明天的行程,经费够不够,朋友拉肚子感冒了该怎么办,这个地方要不要去,时间来不来得及,一切都是未知数,但是每当问题到来的时候,总是会有办法解决的,所以在这里我要告诉广大驴友们,放心大胆的去自由行吧,放下你的顾虑,趁年轻,挥洒青春。。。。

引用 不理不理左卫门 的文字:

在台灣計程車司機不會亂開價的~~~~~

2016-10-13 16:01

2016-10-13 16:27

2016-10-13 17:04

引用 kittylisa 发表于 2016-10-13 16:27:03 的回复: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回复kittylisa:合適.同文同種.保證不會迷路.偷偷告訴你.有問題就找警察.

2016-10-13 17:05

引用 阿成 发表于 2016-10-13 16:01:26 的回复:

在台灣計程車司機不會亂開價的~~~~~

回复阿成:不会啊,都会打表的

2016-10-13 17:36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回复kittylisa:台湾很安全,不过像花莲那种景点之间距离比较远的还是要拼车

2016-10-13 17:37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10-17 12:56

引用 trydecode 发表于 2016-10-17 12:56:13 的回复:

回复trydecode:人不多,特别是今年去台湾旅行的大陆游客锐减,我过去玩的时候看得比较多的还是日本韩国游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