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庐山婺源6日慢慢游

10月1日
等着小锅九点多到九江的火车,早上提前在网上买好了九江庐山的班车票。(九江庐山的车既有班车也有滚动,如果是节假日或者旺季,建议还是买班车,人多的话滚动不知道要等多久。)
十一点二十的车,准时发动。开了十来分钟后,全部乘客都要下车去买上庐山的票,全票每人180RMB,我们买的学生票,半价。还有观光车票,每人80RMB,上了庐山还有包出租车的服务,更自由一些,我们去的时候价格在180一天左右,不过个人觉得观光车比较实惠,七天之内都有效的,如果想玩得随性一点的,可以选择包出租车
然后坐上车,乘务员介绍了一下庐山,一共99座山峰……然后最后一句,身体不好的最好不要玩手机了,还在对这句话很懵比的我,司机大哥已经开启了上庐山盘山路。
我告诉自己,我不会晕车我不会晕车,然而并没有什么用,一个小时的盘山路,晕车的孩子备好强力晕车药。
到了牯岭镇,住宿一般都在这里,这里的宾馆酒店和家庭旅馆都不少,我们之前是住在正街那里的一家家庭旅馆,条件一般,不过离观光车站近。
因为舟车劳顿,所以下午就在旅馆里休息,到了晚饭点出去觅食。
晚餐:
庐山野芹菜炒牛肉
石鱼爆蛋
庐山小白菜
讲真,虽说石鱼爆蛋是特色菜,但和普通煎蛋并没有什么区别,之前特别期待的庐山小白菜也只是普通的小青菜而已,而野芹菜炒牛肉呢还算得上个特色菜,野芹菜味道比较特别,味道比一般芹菜冲。
吃了晚饭,我和小锅在牯岭镇到处逛逛,拍照,落日下的庐山挺漂亮的。
可能因为台风原因,前两天降温下雨,所以国庆来庐山的人并没有预想的多,玩起来也觉得很惬意。

10月2日
路线:牯岭镇—含鄱口—植物园—五老峰—三叠泉—牯岭镇
和小锅懒懒地九点才出门,然后去观光车站等车,刷了卡按了指纹后排队。
到达车站后,还要走一段才能到含鄱口。如果起得来,可以和别人拼车去含鄱口看日出。
在这边看完风景拍完照后,可以坐索道。在这边游玩半个小时左右就可以了。
我们没有坐索道,沿着原路走回去,然后到植物园,个人觉得和平时的公园没有太大区别,不过那里还有小时候那种青蛙垃圾桶,好怀念呐。
游玩了植物园后去车站坐车玩五老峰。
因为出门晚,在植物园停留了比较久,到达五老峰已经一点了,在五老峰吃过自己带的干粮后,就准备上山了。五老峰一共有五个峰,如果五个老人围绕着鄱阳湖,所以叫五老峰。
其实五老峰呢,就一峰稍微难爬一点,上了一峰后,其他几峰就很近了。
个人觉得二峰的景色是最美的,很宽阔的感觉。烟雾缭绕,天地间一片苍茫。
五峰的时候因为雾气太大没有看见鄱阳湖
接下来就是下山了。可以原路下山去坐观光车到三叠泉,也可以从五峰回到四峰下车去三叠泉。
我们选择了从四峰直接去三叠泉。
果然是上山容易下山难。膝盖受不了啊。
然而这只是开始。
下了五老峰后,时间已经五点了,因为时间不够原因,我们选择了坐缆车去三叠泉。票价60元一人,包来回。如果时间充裕脚程好的人可以选择步行去三叠泉。(个人觉得不要被三叠泉蒙骗了,不要以为是个泉,听起来就很容易去的样子,比起三叠泉,五老峰那点路都是渣渣好吗)
人多的时候需要等缆车,我们等了半个小时左右,缆车过去的话也就6分钟。然后到一叠茶室办理返山卡,2元钱,可退可不退。
在到一叠茶室之前,听到某个团的导游对他们的游客说:记住了,你现在走的每一步你之后都自己走回来。然后导游在一旁停下了,准备等待他们回来。听完我有种不祥的预感……果然……
从三叠泉下去,一共有1300个阶梯,膝盖不好的人就不建议尝试了。
爬完五老峰下山后膝盖受损加上本身比较害怕过高的楼梯的我下去的时候是很不开心的,还好小锅一路鼓励我安抚我,我们最后还是到达了三叠泉。
三叠泉瀑布从上被石头分为三次而下,故称三叠。清澈的泉水冲击上石头散开的水花如同飘花,挺漂亮的。下面的泉水是清澈的蓝色。
注意噢,这个并不是庐山大瀑布噢,是南宋时被樵夫所见才广为人知的。
看完了景色,如果你不打算在庐山游完了,可以直接下庐山。如果你要回宾馆,请原路返回。1300个阶梯……
然后我们退了返山卡,坐缆车回去,然后去观光车站坐车回牯岭镇。出去玩的时候记得要问观光车最晚一班是什么时候,这样可以分配好时间,免得耽误回宾馆。
回到牯岭镇后,本来打算去小院子吃黄豆烷鱼的,但是小院子人气太旺,我们就随便找了家店吃鱼。个人是比较喜欢黄豆烷鱼的味道的。小锅点了个水煮肉片,作为四川人的我,拒绝这种不正宗的川菜。

10月3日
牯岭镇—如琴湖—花径—锦绣谷—仙人洞—牯岭镇
因为1号那天两个人选择了休息,所以把1号下午的行程安排到了3号上午。
两个人今天十点才出门。
这条线的景色重点在锦绣谷,然而雾气太大,几乎没看见,直到快到仙人洞来了阵风,才看见锦绣谷的美景,很漂亮,不过可惜呐。建议玩这条线还是下午雾气少一点的时候。
因为前一天爬了五老峰和三叠泉的原因,我和小锅一致同意不去玩美庐和龙首崖等地方,留点遗憾下次再来吧。
庐山九江的车,是早上八点到下午六点都有的,滚动发车。四点多我们买了票就去停车场(从九江上来下车的地方)排队了,毕竟是国庆,下山的人也很多,排了很长的队。
最后上车,又开始了盘山路……
咳咳,原谅我是个不爱拍景色的人,喜欢用眼睛看,大概也因为我拍照技术不好😂😂😂。所以这篇文章有些干瘪。不过写这篇游记呢,一是记录一下自己国庆做了什么,二呢是给没有玩过庐山的人一些帮助。第一次写游记,多多包涵了。
庐山是个开发的比较成熟的景区,从景区角度而言,牯岭镇的物价并不算高,而且在店里吃饭都是明码标价的。
庐山那几天,感觉自带加湿器,脸上都不出油辣。
除了盘山路,个人在庐山的经历是挺愉快的,希望大家也可以玩得开心。
晚上到了九江汽车站,到提前订好的酒店休息,准备第二天坐汽车到婺源(这个票也是网上提前买好了的)。

10月4日
早早地起床了,然后打车去车站。
取了票后在车上候车室吃了早餐后9:40按时上车了。
九江坐汽车到婺源大概要三小时左右。到了婺源汽车站后,在站在坐两元的公交车到老北线坐车到江岭,店家在下车的地方接我们。
其实现在已经过了油菜花季节,所以到江岭的人并不多。作为两个懒人,到了江岭的第一件事,休息!四点后,在店家那里点了农家菜后就出去转悠了。
我们从公路上穿到乡间小路上,四周延绵的青山一座接一座,清澈的溪水从中穿过,小青蛙从我们前面跳走,很是美好。
这个季节的江岭不需要门票,我们在下个景点晓起买的通票。
到了饭点,我们走回去吃饭。
农家小炒肉
青椒炒豆角
店家自家做的剁椒
吃饭的时候,老板说因为这个季节没有油菜花了,所以主动提出带我们去看日出。
因为得在六点之前抵达山上,所以在晚上提前打包好东西后,四点半就起床了,打算从山上一路玩下来,然后坐车去晓起。

10月5日
作为一个走哪看日出,哪儿就没日出的人。真心对今天看日出没什么期待。不过想着可以看看江岭的景色。
坐摩托车20分钟抵达山上后,那个时候山上还没有其他人,慢慢地其他人也上来了,捱到天亮……嗯……没有日出。我和小锅吃了烤红薯和烤鸡蛋后,就一路下山了。
房屋被围绕在山和梯田之间,有点桃花源的意思。在北线这条路,江岭主要是看自然风光和油菜花海的,所以开发得比较少。
个人是比较醉心江岭的景色的,因为没有油菜花的关系,所以人少,反倒很舒服。但是一路上下山竟然遇到三条蛇。
第一条是一条大蛇,已经被车轮压扁了。
后面两条都是小蛇,盘起来就在路中间一动不动,也不知道死了没有,直接把本宝宝吓哭了。对于冷血动物一直没有好感,特别看到他们的眼睛,会有种阴冷的感觉顺着血管直抵心脏的感觉。
下山回宾馆的路上正好遇到去县城会路过晓起的野猪儿(黑车,在婺源因为班车班次不够,差不多一个小时一班,所以有很多这种黑车,价格也不算贵)
到了晓起,买了半折的学生票,寄存了行李,我们就进晓起了。作为我们第一个景点(因为江岭没有油菜花,所以就当在那边休息了),我们对晓起予以了厚望。
进了景点遇到了第一家商铺,摊位上很多木质品,还有古董手表和银币。
在店家的忽悠下花了10元买了马上蝇(即马上赢的意思),转过来,结果一条路上全是商铺,这边马上蝇才5元。发现这边商铺几乎每家都在卖春宫图,说是牛角为底刻的,她们告诉我说是以前传下来的习俗,姑娘出嫁当嫁妆压箱底的。
后来拍了照片发朋友圈,朋友们都感觉被飙车了。春宫图风格露骨大胆,还有很多姿势,以及three way。对于这种不做作的民风,我只能说666。
后来遇到一家香樟刻梳子的,给小锅买了把梳子。然后一路走下去都是商铺。
我们喝了一碗桂花凉粉,再去酒铺喝了杨梅汤和桂花酒,又吃了馄饨和米粉。
一路逛下去,到了古树园,看了千年红豆杉。红豆杉生长很缓慢,一千年的树干还不如千年樟树的枝丫。我发现这边对保护树木是很重视的,不然就不会有这么多年代久远的古树了。这里以前还有杀猪封山的规矩:只允许老人捡一些枯枝,如果谁砍了树,就把自家的猪杀来给大家吃,以示惩戒。
我们从古树园走到了晓起黄菊的生产地,田埂路旁都是种的晓菊,以为前方没有景点了,便出了景点,而出景点的地方竟然没有人看守,可以从哪里进去晓起。
两个人其实对晓起有些失望,里面指示牌也不清楚,导致有个景点没有看到,逛到的地方大多都是商铺。
然后我们就去路旁等车,等车快一个小时都没有班车,最后还好遇到了黑车,我们去了江湾。
在江湾吃了豆腐脑和馄饨后,我们便进景区了。
江湾是婺源唯一一个五星级景点,所以指示牌什么的还是比较清楚的。在这里面我还吃了个叫“油叮咚”的东西,因为实在听不清楚买它婆婆叫它什么,所以就叫它“油叮咚”吧。我们顺着指示牌便开始了游览之路,在江湾主要是看徽派建筑,这边的古民居保存得比较完好,很多房子都一代一代传下来的,走进里面,看着那些家具和器皿,以前徽商的生活就浮现在了眼前。因为这边真的很多樟木的原因,很多商铺都制作樟木制品,和晓起一样,一路走来都伴着樟木的香味,这也是婺源让我难忘的地方之一。
逛完古宅,走进了萧江宗祠,不得不说这个祠堂修得还是很气派的。各家祖宗牌位都在上头。
因为我身体不适,所以决定不去汪口,直接去我们今晚住的景区李坑。我们又坐上了黑车,因为婺源景点太过分散,今天在晓起等车的经历,我们决定6号包车游玩,包的就是我们坐去李坑的车。
个人建议在婺源还是包车游玩比较好,因为景点太过分散,而等班车又太费时间,特别是东线,主要是自然风光,景点之间都是十几公里恩距离。不过包车呢,要注意安全,价格也可以商量,不懂的地方可以问你住的宾馆老板,一般都会热心解答的。婺源这边的人大多都很纯朴,所以我们玩的时候都比较放心,不过出门在外,还是小心为上。
晚上在李坑随意逛了逛,全程一路拿着酸梅汤,晚上在李坑吃了这里的特色菜荷包红鲤鱼,比起一般的鲤鱼,肉质更嫩,味道不错。还点了一杯杨梅酒。
李坑主要是小桥流水 的感觉,还有一些名人故居。

10月6日
路线:李坑— 思溪延村—清华镇—百柱宗祠—灵岩洞—严田—婺源县城
和司机王哥约好了早上八点,七点多我们去吃了当地的汽糕后,和王哥会合,把行李放后备箱,我们就出发咯。
一路上王哥给我介绍风土人情,还停车让我们在路边茶园拍照。
东线的景色以自然风光为主,但思溪和延村这两个村落仍以古村落为主。王哥带我们去看了百寿花厅,是当时外出经商赚钱回来的两兄弟给父母做寿修的房子,在建筑内,包括门上刻字等地方一共有99个寿字,最后第一百个寿字是要以俯瞰整个房屋建筑才可以看到的。
这边还有以前聊斋的拍摄地,但那座房子不开放了。在思溪我们买了晓起黄菊和状元红。
然后去延村,延村很多地方被开发成了民宿,各有各的风格,前庭后院,大树小草,好不惬意。

接下来就是去清华镇了。
清华镇的水真是美啊,十分清澈,里面有很多小鱼,石斑鱼,爬鱼等等。值得一提的是,这边的蜻蜓颜色多是红色和蓝色的,很特别。
我们走过彩虹桥,点了一杯绿豆汤和一块糯米子糕。糯米子糕好评!
下面这张是在石墩桥上给彩虹桥拍的照。逛完景区,王哥带我们去吃午饭。
我们点了野生鱼和特色茄子鱼还有土豆丝,王哥还帮我们讲价,一顿饭下来才70RMB,十分实惠还特别美味。
野生鱼的味道真的很赞!茄子鱼也很喜欢。

然后就是百柱宗祠,据说这个祠堂有100根柱子。关于这个祠堂还有五个谜团,有机会大家自己去看咯。
萧江祠堂就是按照百柱宗祠修建的,从祠堂可以看出来,当时婺源人是很重视教育和孝道的。
下一个景点便是灵岩洞。
这里主要有两个天然洞穴景点,我们只看了其中那个大的。洞窟里的钟乳石,怎么说呢,三分相像,七分想象。还是挺值得一看的。洞里昏暗,洞壁下都是五颜六色的灯,还有头顶的照明灯。
我们沿着台阶一路下去,不知为何我们那条路的照明灯灭了,我们只好拿出手机下去,路经有个小岔道,走过去一看,是一道深渊,多看两眼,竟有一些后背发凉。“当你看着深渊的时候,深渊也在看着你。”
我拉着小锅赶紧走了,因为洞里昏暗,心里有些发慌,接着往下走的时候,工作人员正好从下而上,我和小锅被突然冒出来的人头吓一跳,尖叫起来,工作人员也被吓了一跳,尖叫了一声,“你们要干嘛?”
😂😂😂😂😂😂😂
我们反应过来是工作人员后,笑了起来,接着下行,到了坐快船的地方,穿上救生衣,便上了船。原谅我言辞干瘪,但洞里坐船也很有意思,水路细窄而蜿蜒,加上洞里昏暗的灯光,有种在奇异之地冒险的感觉。
出了洞,找到王哥,我们便去了严田,见到了1600年的古樟,参观了鱼塘人家。
到了傍晚,王哥带我们去朋友家蹭饭。老板人很热情,吃的都是自家农家乐里种的菜,还有酒糟鱼。
过后,王哥便带我们回了县城。
我们的婺源之行也就告了一段落。
婺源的回忆也是很美好的,对风土人情的印象都很美好的。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2016-10-13 16:24

引用 amanda 发表于 2016-10-13 16:24:06 的回复:

回复amanda:我也觉得 把美好的回忆留下来  遇到不好的也可以写下来给别人做参考

2016-10-13 18:33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10-17 09:55

引用 花开时节 发表于 2016-10-17 09:55:5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