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一半的大西北 敦煌、嘉峪关

行走的五花肉 LV.4
2016-10-13 12:43 1259/5
  • 出发时间/2016-10-01

第一次写游记,得说些废话在前头。

在我回到家乡从事一份朝九晚五的工作之前,是做导游工作,曾经对这份工作并没有多大的感触,直到深入之后就愈发觉得它并不是只有媒体口中的黑心、谩骂等;相反我很喜欢这份工作,因为以前的我是个不予多言的人,因为这份工作我变成了我喜欢的自己,成长了很多,也对这个世界多了份好奇。离职之后,并没有停止看世界的脚步,每年都会利用大大小小的假期去旅行,去马来滑翔去青海骑行去重庆吃火锅去厦门吃芒果去丽江看风花雪月去广西看一场《刘三姐》。。。恩,这一次是去大西北吃土

简单的准备

行李箱:因为去年买了个登山包,于是心心念念想用它,事实证明,除了爬山露营或者徒步,根!本!用!不!着 !拖个箱子就很OK。
药品:如果行程中有七一冰川,可以提前吃红景天,海拔4200,看个人体质吧。
 衣物:我和鸭子这次是一切从简,没带什么衣服,十月份去早晚温差还是挺大的,如果选择沙漠露营和七一冰川这两个点的话厚的睡袋和厚衣服必不可少。另颜色鲜艳的丝巾很适合拍照用。
洗漱用品:牙刷牙膏方便的话还是带着,敦煌不是所有青旅都提供的。
其他:防晒霜(建议50以上)、帽子一定要带好

旅途流水“账”

南京敦煌,2700余公里,33小时的硬座很难熬,醒来看见新生的日出觉得很幸福。

到达之后简单洗漱就奔向莫高窟,莫高窟是不给拍照的,去之前需要现在网上订票;否则只能去现场买应急票,看的窟也不一样,路线:打车到丝路宾馆门口(市内打车都5元),下车对面全是绿色公交去数字中心:3元*人。先得去数字中心取票观影,结束后景区内大巴直接拉到莫高窟进去参观。
 订票网址:http://www.mgk.org.cn/index.htm

因为定的较晚的票,基本原路返回市里也就六点多,下一站-沙洲夜市。
    卤肉黄面、焖饼、猪蹄都是夜市出镜率比较高的,焖饼还是挺好吃的,吃的不便宜,推荐一家阿二烧烤,口味不错价格公道,当地人也在那里吃。

D2本来计划博物馆-鸣沙山-月牙泉,因为多去了文博馆加上那天风沙特别大,我们放弃了著名的鸣沙山月牙泉,主要晚上在沙漠露营,也没什么好遗憾的,多吃的时间去老板推荐的月牙泉小镇,就在鸣沙山景区对面,时间多的可以去转转,这儿的酸汤水饺特别特别好吃,给一万个赞👍

晚上夜宿沙漠,体验很棒,凌晨三点的星空也很美,就是要冷哭;露营也是在去哪儿订的,敦煌的沙漠露营发展很成熟,基本哪里都有这个项目,我们是在万家缘青旅订的,200一人,包含滑沙、沙漠摩托、KTV、自助烧烤,另因为这次同行中有人求婚,托她们的福,在沙漠中看了场很浪漫的烟火,简直要虐死单身🐶。(准备露营的小伙伴一定要准备保暖的衣服,自己另外带厚睡袋最好,不然真的会冷的一夜未眠)

最暖的日落在雅丹

苗苗和她的景先森❤️

D3 包车西线一日游。因为我跟鸭子就两个人,所以事先没有包车,到了之后因为一点小插曲认识了来自西安的苗苗和他先森,所以一天也就是我们四人游,对我来说认识苗苗简直太棒,因为有了苗苗来了这么多天手机的照片突然蹭蹭蹭~
行程大致:敦煌古城-玉门关-阳关-雅丹地貌。包车价格在400-600之间不包含门票。
西线的雅丹很值得去,听包车大哥说雅丹离“死亡之海”罗布泊很近,晚上很荒凉,风沙吹动会发出鬼哭狼嚎的声音,所以又叫它“魔鬼城”说实话我还挺想体验这种离死亡很近的声音。第一站敦煌古城,很多人说不值得去,对于一个南方孩子来说还是挺好玩的,阳关和玉门关是以前残留的长城遗迹,大多已经风化,但是要去魔鬼城的话,必须买这几个点的门票,可能俗称的买路钱吧~

D5 七一冰川  位于嘉峪关
     同样提前在蚂蜂窝定好。会省去很多麻烦,七一冰川是在静铁矿山,去那需要先去绿化坐火车至镜铁山,票价4元,再转将近一小时的大巴颠进去,所以还是提前订好,一切都有安排。早上会接我们去绿化站乘火车,这是个小站,基本都是在矿山上班的同志,早上和他们一起,感觉回到了解放前。到达后有安排我们进山,满眼的矿山,觉得矿工们还是挺伟大的,在这信号屏蔽的大山里为我们提供资源。
    到达后先得在服务中心签上生死状,真的是签字画押那种(如果衣服不厚的可以在这租衣服,米毛裤也有,登山杖氧气瓶也有,价格都在10-40左右)一切准备就绪,剩下的就靠自己了。其实中途好几次都想放弃,途中偶遇一个大哥,咱爷俩聊着聊着就登顶了,大哥说作为一个南方丫头来登这4000多米的冰川也是一条好汉,也能是因为大哥的鼓励,简直脚下生风,所以啊,鼓励很重要

晚上我跟鸭子一致决定在夜市把身上的钱吃光,敦煌夜市很多,我们去的大唐美食街,貌似去的人挺多,推荐明清烧烤,因为好吃

行程安排

D1 (9.30)Z40 列车开往嘉峪关22:59开
D2 (10.1) 一天都在火车中度过
 D3 (10.2)凌晨到达嘉峪关,就是怕晚点买的5点多嘉峪关敦煌,到达后改签03:49至敦煌,大约八点多到达~莫高窟~宿敦煌万家缘青旅
D4(10.3)嘉峪关博物馆嘉峪关文博馆、月牙泉小镇(对,我们并没去鸣沙山和月牙泉)露营沙漠
D4(10.4)包车西线一日游 敦煌古城 阳关、玉门关、魔鬼城~宿万家缘青旅
D4(10.5)K9667列车 敦煌嘉峪关~宿嘉峪关转角客栈
D5(10.6)七一冰川~宿嘉峪关转角客栈
D6(10.7)回程

关于住宿

为了方便,基本在一个订房订一家。
1、敦煌:去哪儿网订的万家缘青年旅社,不管是环境还是距离都很棒,离着敦煌沙洲夜市不远,打车去哪哪都5块钱,要是定在鸣沙山和火车站附近那就去哪哪都要20块了。
2、嘉峪关:去嘉峪关主要是去七一冰川,也没想着去其他地方,就选了个离火车站近的,叫嘉峪关转角客栈,离嘉峪关1.7公里,说实话地理位置并没有很大的优势,是在一个建材大市场里面,得自行走进去,好在便宜加干净,内部设备也都齐全,我俩就没继续换青旅了;
3、所有的青旅都是在去哪儿定的,觉得在国内自由行的,去哪儿网就可以了,价格到位。

费用整理

敦煌博物馆   免费
          敦煌文博馆   50
          七一冰川460
住宿:敦煌万家缘客栈55*3(十一期间增加45一人)
             嘉峪关转角客栈标间 75*2(2人)
吃 :平均300左右
总计:2354左右

2016-10-13 18:51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10-13 19:26

引用 文森特 发表于 2016-10-13 19:26:30 的回复:

回复文森特:赞同

2016-10-14 13:55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10-17 10:58

引用 dongfoto摄影 发表于 2016-10-17 10:58:30 的回复:

回复dongfoto摄影:就是用的手机拍的啦,软件的话都是手机的Vsco、ins、snapseed什么的,有些修了有些犯懒就没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