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首中世纪的民谣 — 十二日德奥捷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7-20
  • 人物/带小孩

游记视频

一次发自心灵的创作!
        一首畅想中世纪的民谣!
        本次行程的游记视频《BEAUTY OF THE WORLD》,采用延时+航拍的形式记录,记得使用原画、全屏模式观赏!

精彩预览

前言

对于欧洲的“预谋”由来已久!随着年龄的增大,也随着对摄影的热情越来越深,那种远赴异域、幕天席地、海阔天空的愿望便愈发强烈。不喜欢长时间的待在一个城市,想要呼吸新鲜的空气,想要体验那种无拘无束的生活,哪怕是短暂的。对于欧洲的谋划已有一段时日,不可否认,那些厚重却迷人的中世纪历史、那些似乎触手可及对于我却依然神秘的现代文明、那些摄影师迷恋的乡村小镇,让我魂牵梦萦!
     暑期长假期间出行是我们一家三口的必然选择。其实原本的计划是瑞士或英伦三岛,但因为旺季不菲的价格还是决定重新选择。我是喜静之人,故必然不会选择法意之类的蜂拥之地。因为喜爱摄影的缘故,便更青睐于那些风景优美的东南欧的小国。一来仍属于较冷门的线路,不会有拥堵之扰;二来又有我倾慕已久的摄影圣地。所以最终选择了德国奥地利捷克三个国家,当然加上匈牙利斯洛文尼亚会更好,不过12天的时间三个国家会是更好的选择,可以更加深入、从容的进行游览。

作品筹划

从这一次欧洲之行开始,我正式开始启动我环游世界之旅的摄影计划,每一次旅行我都会用延时+航拍的方式来记录行走在路上的风景、建筑、人,那些值得回忆的点点滴滴。我不知道会有多少期,但只要我心里还存着那份热爱,我会一直坚持下去。我给这个作品集起名为《BEAUTY OF THE WORLD》,每个人眼中的世界都会有不同的美丽,这就是我眼中的世界!
      为了这一次的摄影作品能够完整呈现我想要的效果,我提前三个月便开始研究行程中我会重点拍摄的景点,通过各种方式在线上提前踩点。通过研究别人的游记、图虫上名家的摄影作品,逐项记录我可能会去的摄影点,提前摸清摄影机位,这个对我在后期紧张的旅途中能够快速找到想要去的摄影点至关重要。摄影计划精确到早晨、黄昏;哪里是航拍、哪里是延时。好的计划对后期的实地摄影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这也是我今后会一直坚持的方法。

行程、交通

本次行程德国进、德国出,顺序是德国法兰克福)-奥地利-捷克-德国柏林)。

【航班】来回的航班中途都经停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

因为行程是完全和摄影紧密关联的,所以我按照行程在所有的景点都标注了我的摄影计划,甚至精准到机位、时间、拍摄方式等等,而事实证明事先的周密规划对后期旅行中能够快速的找到合适的摄影点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建议喜欢摄影的朋友有条件的情况下一定要在出行前做好计划。下面这张特殊的行程表希望对到这些地方旅行又喜欢摄影的朋友能够有所帮助。

本次旅行的交通工具全程都是奔驰大巴。司机是匈牙利人,和蔼可亲,旅程中没少麻烦他,但他总是用微笑和毫无怨言的行动回应我们。很喜欢这个憨厚的外国小伙。
    因为所行三个国家都属于欧盟国家,我们都有申根签证,所以大巴可以在三个国家的高速公路畅通无阻,国与国之间道路上的边检站已经撤销,不同国家之间的通行十分方便。我们出行时正赶上英国脱离欧盟,从交通一个环节就可以想见以后少不了的麻烦了。

酒店、住宿

去之前看了很多欧洲的攻略,大部分都表示欧洲的住宿房间小、设施简陋,所以去之前没报太大的希望。但整趟旅行下来,却大大出乎我的意料。十二天我们总共住了九家酒店,无论大小全部干净整洁,设施齐全,早餐也很可口,虽然比不上四、五星级酒店的那样的高大上,但每个酒店却都有自己的特色,住的十分舒适!尤其是奥地利湖区的酒店,环境优美,给了我们很大的惊喜。我们家两个大人一个小孩,所有的酒店都给我们多加了一张床,十分贴心。如果住宿按百分制的话,我打90分。

我们住的基本都是像这样的酒店,是不是很nice

这个是我们住的酒店清单,提供大家参考:

出行手续

因为这次旅行是跟团,所以前期所有的签证、机票、酒店啥的都交给旅行社了,我只是确认行程符合我的要求。当然即使是跟团,程序较以前去港澳、泰国日本还是复杂了不少,特别是德国申根签证到出发前2天才确定,着实让我们紧张了一下。不过这似乎是常态,去欧洲的朋友们不必担心!

上海签证办理处的德国

货币、通信

行程中的三个国家,德国奥地利都可以用欧元,可以在国内就兑换一些。捷克基本不接受欧元,要兑换成当地的捷克克朗才能使用。捷克克朗不要兑换太多,出了捷克就又不能用了。

在某宝上买一张欧洲上网4G电话卡,1.25G的流量 玩玩微信、刷刷朋友圈完全够用了!欧盟的国家基本都能用!一般到了不同的国家,手机设置里的运营商会自动切换。如果没有切换,就手动搜索下切换就行了。

摄影相关

★主力延时器材★:
      单反:佳能5D MARK II ;镜头:EF 17-40 f4L ,EF 24-70 f2.8L;
      三脚架:思锐 R2004       快门线:永诺有线快门线
 ★ 主力航拍器材★
       航拍器材:大疆 精灵3 pro
 ★ 主力单张器材★
       机身:SONY A7R2  ;镜头:FE 16-35 f4
       滤镜:LEE ND1000减光镜,中灰渐变镜GND0.9软
       三脚架:曼富图MK190XPRO4-3WCN

TIPS:很多朋友担心无人机无法带出国。其实完全不必,只要你不带过多的锂电池(我就带了2块),一般是不会不让上飞机的。另外,锂电池不允许托运,放在随身包里带上飞机就行了。

小伙伴们

能于千里之外同行12天,只能用缘分来形容,我们这一行加导游一共24人:上海4家、苏州1家、安徽2家,再加两个结伴同行的美丽、可爱的上海女孩。很神奇,我们这么多人几乎只用了一天便互相熟络了,一路上大家互相关照、欢笑不断,很幸运能遇到这么好的同行伙伴,很高兴能结识这么多的好朋友!

德国 — 严谨的浪漫

从上海浦东机场到第一站法兰克福要整整16个小时,中间要在阿布扎比转机。我承认我低估了长途飞行的给人带来的不适感。第一段的9小时还好有兴奋劲撑着,从阿布扎比法兰克福的7个小时就开始觉得浑身都不舒服,怎么睡屁股都疼,加上超冷的机舱,终于体会到了长途飞行的不易。

俯瞰夜幕下的阿布扎比

法兰克福

一下飞机,还没来得及倒时差,就被扔到了法兰克福标志性的景点 — 罗马广场。中世纪时期,罗马广场是整个法兰克福的中心广场,是集市和商品贸易中心。如今虽然法兰克福已是欧洲著名的现代化城市,高楼林立,却仍旧完整保存了这座极具特色的城市广场。
     我们到的时候,正赶上几对新人在老市政厅门口举行婚礼。在广场中心正义女神的注视之下,原本庄严肃穆的市政厅此刻却是浪漫温馨,无数的彩色气球腾空而起,我们的旅程便在这愉悦的氛围中拉开了序幕。
     同行的伙伴们都去逛街了,我一个人在罗马广场的中心喷泉处选了个机位拍延时,著名的人字形房屋衬着蓝天白云竟有了历史翻涌的味道。身后的广场上,一个芬兰艺人做起了耍刀的把戏,吸引了众多的游客围观,精彩的表演下却满是风尘沧桑之感,哪里都有为生活奔波的人,千里之外亦不会例外。

到当天入住的酒店时已是晚上8点左右了,天却还像国内四、五点钟的光景,我急着美茵塔的延时拍摄任务,担心时间赶不及,check in 时就把行李甩给老婆,一个人带着设备打车去了市中心的法兰克福最高建筑 — 美茵塔。买了张6.5欧的门票,等了20分钟的电梯,到达塔顶的观景平台时已是9点钟了。美茵塔非节假日每晚9点半就要关门,留给我的拍摄时间只有不到半个小时。还好当晚老天眷顾,落日时的云层气势非凡,站在塔顶俯瞰法兰克福全城,现代化的建筑和历史印记完美交融,晚霞翻涌,胸中满是涤荡之气。可惜好景不长,9点半塔顶的观景台准时关门,苦苦哀求也没有给我更多的拍摄时间,仓促之中被三个保安一起赶下了美茵塔。(留下了夜景的遗憾)

在美茵塔顶俯瞰法兰克福全城,黄昏时分,云层舒卷、气势非凡!

法兰克福的夜黑的太迟,可黎明却一点也不会晚至,为了赶上日出,我4点10分就起床赶往美茵河畔。因为太早,也打不到出租,只得步行前往。在google map的指引下,我花了40分钟到达美茵桥上,因为背着几十斤重的设备,虽然正是二十来度的舒适天气,我也早已汗流浃背。天上已经泛红,我赶紧一阵快跑再次来到罗马广场。早就规划好了,从这里起飞无人机拍摄朝霞下的法兰克福。但因为是市中心,我一直担心能不能顺利起飞,会不会有被抓的危险。看了看四周,只有老市政厅门口几个正在聊天的保安,其他地方空无一人,我深吸一口气,硬着头皮按下了起飞的操纵杆。 DJI精灵3 pro划破清晨的寂静呼啸升空,我回头看了一眼保安,他们只是好奇的看了看这个神奇的快速升空的小家伙,并没有来阻拦我的意思。我长吁一口气,开始按设计好的路线操控在高空的飞机。从人字形屋顶上升起,天边正是太阳初升,朝霞染红了半边天空。无人机从哥特式法兰克福大教堂的红色尖顶掠过,俯瞰脚下泛着金色波光的美茵河,如此美景下一早上的辛苦顿时烟消云散了。因为四周还是有不少高楼,在这里的飞行要十分注意前后左右的空间避免撞机。
       完成航拍后,我又来到美茵河畔拍摄朝阳从美茵桥上升起的延时。正是一天中最好的时光,美丽的美茵河边有很多晨跑的当地人,见到我在拍照,都友善的和我打招呼。我双脚垂在岸边,看着被朝霞映红的美茵河水,感受着这座现代和历史完美交融城市的独特魅力。

维尔茨堡-主教宫

一直在介绍上看什么巴洛克式、哥特式、洛可可式,其实并不懂其中的涵义。直到看到维尔茨堡主教宫才感受到巴洛克的震撼!抛开那些书本上的定义,在我的理解,巴洛克就是宏大的屋顶壁画、精巧生动的各式浮雕,就是极尽奢华浮夸的风格,就是整齐对称的建筑之美。站在主教宫的广场上,你立刻就会被横跨180度的宏伟宫廷所震撼到,我用广角镜头接了三张片才把这座建筑拍完整。走到近处,仔细观察楼顶的浮雕,你会发现在整体对称的布局下,其实每一个雕像都完全不同,神情各异、姿态万千。走到宫内,二楼楼顶的巨大壁画宏大而精致,画面内容繁复,都是远古时期的神话故事,栩栩如生、叹为观止。来自威尼斯的泰波罗创作了大厅中的壁画,这幅悬挂在楼梯上的巨大壁画,至今仍是世界上最大的天花板油画。可惜宫内不允许拍照,只能把这些震撼放在记忆里了。
      欧洲的宫殿基本上都是前广场、后花园的结构,主教宫也不例外,宫后有一个美丽的后花园。花园被打理的十分齐整,处处绿树成荫、繁花似锦。虽然没有后面看到的美泉宫后花园那样的宏大,但也秀美精致,别有风情。

主教宫全景

美丽的主教宫后花园

罗腾堡

这个德国南部似乎不起眼的小城镇带给我们太多的惊喜,鹅卵石街道、橘红色的屋顶、各具特色的店铺招牌,怎么都觉得来到了风情万种的波斯米亚地区。穿过拱形的城门进入小镇,你会有种突然回到中世纪的错觉。色彩斑斓的尖顶木质房屋整齐的排练在道路两旁,每家每户的窗台铺满各色的鲜花,空气中满是那种浓郁芬芳的味道。街道纵横、低回婉转,听说在这里你可以从任何一条道路轻易的走到城镇中心。每一家店铺都是那种复古的味道,你能在这里淘到各种意想不到的手工艺品 -- 比如著名的咕咕钟!这里的悠闲、浪漫出乎我的意料,和印象中德国人的严谨、一丝不苟完全不符。

罗腾堡内各种中世纪样式的房屋、街道

罗腾堡最著名的拍摄点是位于市政厅南侧的步云莱,石板路在这里一分为二,呈“Y”字形,且顺着地势有不同的坡度。我们来得时候,并不是最好的拍摄时间,正是游人最多的时候。个人觉得最佳的拍摄时间应该是傍晚时分,路口的各种颜色的房屋被灯光点亮,天空星光乍现,这才是最理想的景致。我喜欢这里,总觉得这个岔口正好代表了这个复古的中世纪小镇,恰到好处的处于现代文明和中世纪文明的交界点,有种世外桃源的存在感!如果是冬季,皑皑白雪覆盖在错落有致的红色屋顶,这里不知会美成什么样子。

罗腾堡市政厅广场

著名的步云莱路口

从市政厅往西大概三四百米,是美丽的城堡花园,这里也是我早就规划好的航拍地点。站在城堡花园的城墙边可以远远的看到远处鳞次栉比的罗腾堡城镇全景。因为游人相对较少,这里也是最好的航拍起飞地点,起飞高度高、视野开阔、信号强劲。在空中俯瞰罗腾堡,没想到其实这里蛮大的,密密麻麻的全是红色的屋顶,我们才游览了很小的一块。因为信号很好、也没有什么建筑遮挡,我可以从容的完成各种飞行路线。不过飞机降落后,来了两个德国当地人,对着我的飞机指指点点的说了好一阵,因为是德语,我没大听懂,但看目色不善,似乎是说这里不允许飞行啥的。我OK、OK的抵挡了一阵,赶紧收起了飞机。这也是我这次欧洲之行所有航拍过程中唯一的一次有人干涉。
     TIPS:航拍还是有一定风险的,提醒大家如果当地有明显的禁止无人机飞行的标志,还是要遵守当地的规定。尽量选择早晨、傍晚人少的时候、地势开阔的地方飞行,尽可能的降低飞行风险。

罗腾堡城堡花园全景

从城堡花园远眺罗腾堡小镇

晚上入住在一个名叫Aalen的德国乡村,据说这里曾是罗马军队战斗过的地方。夜宿的酒店名也叫作 Römerhotel,酒店里各种介绍当年罗马军队战斗的画面。Aalen镇很小,是那种典型的德国原始乡村,有着修剪的整整齐齐的大片绿色田野,一幢幢花园般的房舍点缀其间,幽静闲适。晚饭后我和老婆女儿在镇里唯一的一条小街上随意的闲逛,路边小屋的窗台上鲜花开的正艳,院子里的蹦床上还留着掉落的玩具,我们想着主人们怕是正在屋里享受着美味的晚餐吧。
     早晨起来去拍日出,路上竟然偶遇了难得一见的梅花鹿。只是她们异常敏感,老远的看到我就一蹦一跳的跑开了,我竟没来得及给她们留个影。其时晨雾渐浓,远处的房舍若隐若现;日出东方,云层逐渐被染红。我一个人站在原野里,享受着这份惬意的孤独!很幸运,能够完整的体验淳朴的德国式乡村,也是我们此行的一大惊喜了。

新天鹅堡

新天鹅堡是出行前我功课做的最多的地方,各种攻略上说能够拍到城堡的正面并不是件容易的事,而事实也证明确实如此。新天鹅堡最终成为我此行中拍摄难度最高,付出代价最大的地方。
     任何一个去德国旅游的人,都不会错过新天鹅堡,这个以迪斯尼经典城堡原型著称的地方确实有它独特的魅力。作为德国众多城堡中最著名一座,它位于慕尼黑以南富森阿尔卑斯山麓。100多年前,由巴伐利亚国王路德维希二世建造。这座童话般美丽的城堡神奇的高高耸立在山顶之上,周围群山耸立、绿野湖泊环绕,常年云雾环绕,犹如仙境。
     拍天鹅堡最好的地方是城堡后山的玛丽安桥,那里可以完整的拍到天鹅堡的正面全貌。不过去的路上,即被告知因玛丽安桥还在翻修,去后山的路已被封闭,在山路上远远的看到高高耸立的城堡,心里却甚是郁郁!

在半山腰稍作休整,吃了顿正宗的德国猪肘饭,一行人便开始登山。步行到新天鹅堡大概要20分钟的路程,半路可以看到黄色墙壁的旧天鹅堡,也是气势非凡。一路上遇到岔路口,就会有“正在施工、禁止通行”的牌子,心里越发的郁闷了,想是真的拍不到了。

德国猪肘饭

这张是旧天鹅堡,也叫高天鹅堡,在新天鹅堡斜对面的半山腰上

到了天鹅堡下,人头涌动,全是世界各地的游人。不过大家都能看到的风景必然不是我所想要的,不死心的我果断放弃了进堡内参观的项目。一个人按攻略上说的直接从城堡的出口处左拐的岔路往后山上走,走了10分钟到了一个路口的平台,站在那里只能看到城堡的侧面,而且有很多树遮挡。再往上走有个岔路,我凭感觉选择了左边那条路(右边那条目测是下山的路),再往前走看见路边用铁丝圈着围栏。我也不知道转到了城堡的什么位置。正踌躇间,看到两个中国人从围栏里走了出来,我感觉有戏,就上前问了他们。果然他们告诉我说,从围栏里再往上爬一个山坡就能看到天鹅堡的全貌,还给我看了他们手机里拍的照片。我激动的差点没跳起来,谢了他们后,赶紧手脚并用的爬上了围栏后的山坡。当新天鹅堡的正面全景梦幻般的展现在我面前的时候,我还是实实在在的被震撼到了。而顿时觉得之前所有的辛苦在这一刻都值了。这个后山的小山坡就在玛丽安桥的左手边,应该是天鹅堡最佳的摄影点。因为被树丛环抱,所以无人机要注意起飞高度,在起飞2-3米就要往前飞再提升高度,这时上方就没有任何遮挡,可以前后左右全方位的航拍天鹅堡了。从这里往天鹅堡的后方就是一大片翠绿的田野和湖泊,所以采取逐步靠近并拉升掠过天鹅堡的尖顶呈现出广袤田野的方式最为震撼,大家如果有机会可以尝试一下。这里因为只有我一个人不受干扰,痛痛快快的完成了延时和航拍的任务,当然因为地势较险,也提醒来的朋友注意安全。
     这些别人体会不到的收获,要依赖于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和来到现场后的坚持不懈,毕竟我们不可能经常来这样的地方,尽量做到不让自己后悔吧。

下面是千辛万苦拍得的新天鹅堡的正面!

再来张航拍全景

奥地利 — 有一种美叫沁人心脾

离开新天鹅堡后,当晚我们便离开德国进入了奥地利境内。一路上青山碧水、牛羊悠闲,一派迷人的田园风光。德国奥地利的乡村田地都被修剪的异常平整,房舍间、田野上错落有致的放置着一个个圆柱形的草垛。高度现代化、机械化带来了乡村环境的巨大变化,导游说在奥地利有钱人才住在乡村,普通的工薪阶层才苦逼的住在城市里拼命。

欣赏一下无与伦比的德奥乡村美景吧!

施特罗布尔 — 圣沃尔夫冈湖

晚上夜宿奥地利著名的沃尔夫冈湖畔一个叫施特罗布尔的小镇,夜雨淅沥,我坐在窗台想着明天一早的拍摄计划,远处渐渐暗下去的山间依旧云雾缭绕。这里因为地处偏僻,不在我规划的拍摄范围之内,先前并没有做好计划。这样的天气,明天早上一定有漂亮的云雾,所以依着google map 制定了酒店到湖边的路线。因为到湖边要将近30分钟,第二天一早4点半我就出发了,看着天边渐渐泛红,我临时改变了拍摄地点。因为我们的酒店地处沃尔夫冈湖的东岸,所以拍日出并不合适。于是我向着日出的方向且行且找,穿过一条高速公路,来到一大片平坦的田野上,近处村舍仍在酣睡,远处峰峦叠嶂,云雾缭绕其间,初升的太阳已经将云层染红,色彩变幻、气象万千!这就是我想要的拍摄点了!在这里从地面缓缓升起无人机,安静的小镇逐渐完整的呈现在眼前,右侧的高速公路逐渐将视线拉至远方,正是日出东方、朝霞满天,雨后的山间云雾环绕,犹如仙境。

拍完日出,我看还有时间,于是沿着村间的小路,折而向西,直奔湖边而去。乡间小路公交站旁的报箱里早已放上了今天的报纸,早起的当地人友善的和我打着招呼。湖边的小镇上,昨晚刚刚举办过一场啤酒节的活动,空气里满是啤酒沫的香味。

清晨6点的车站还空无一人

小镇上随处可见的装报纸的防雨袋

来到圣.沃尔夫冈湖边,但见湖水碧绿,清澈见底,湖面一大片云彩飘浮在离水面不远的上空,临湖北岸小镇上的尖顶教堂清晰可见。远处云雾翻涌,近处波光如镜。如此景致,也不枉我背着几十斤的设备来回跑了十几公里。圣.沃尔夫冈湖是航拍的绝佳之处,在码头上随便找一块平地即可起飞。因眼前地势开阔,无遮无拦,信号十分好。云雾很低,可以轻松的穿云而过。如果湖面上有船只,也可以围绕着船做环绕飞行。北岸的尖顶教堂也可以很好的构图。总之在这里,你可以真正体会到航拍带给你的那种无拘无束、自由驰骋的感觉。

湖边小镇

我们入住的湖边酒店

萨尔茨堡

萨尔茨堡是个与音乐有着密切关联的城市,穿城而过的萨尔茨河养育了天才的莫扎特和卡拉扬。著名的电影《音乐之声》更是取景于此。遗憾的是因为行程匆忙,没有来得及进行城堡要塞的航拍,只是在莫扎特广场拍了段延时就匆匆离开了。不过提醒大家,萨尔茨堡最出名的特产是莫扎特巧克力球,来到这里可一定要尝下正宗产地的莫扎特巧克力球。

莫扎特雕像

站在美丽的萨尔斯河边远眺萨尔斯堡城堡要塞

莫扎特旧居

鹰巢

短暂的萨尔茨堡之行后,我们又再次蜿蜒进了德国境内,拜访著名的希特勒行宫 — 鹰巢。鹰巢位于贝希特斯加登的群山之间,地势险要、风景绝美。很神奇的是二战中盟军虽然对鹰巢进行了轰炸,但它却幸免于难,完整的保存了下来。
       鹰巢位于海拔1881米的山间,大巴车沿着山路蜿蜒而上,到得鹰巢脚下,连绵的云海早被我们甩在脚下山间。钻入隧道,乘坐可容纳50人的黄金电梯(真奢侈)到达鹰巢山顶之上。脚下云海翻腾、身旁雾气缭绕。山顶的巨大十字架下设有神龛,告慰着二战中牺牲的英烈。

从鹰巢入口处俯瞰山间,云雾缭绕。

黄金电梯的等候室,阴冷潮湿却又金碧辉煌!

云雾越来越浓,只漏出山间的一角。

在1881米的山顶孤独耸立着的鹰巢

我个人很喜欢的一张照片。一位德国老人正坐在鹰巢山顶一座木屋前的长椅上歇脚,头顶的屋檐上一直乌鸦悄然站立。在这样一个有着特殊意义的地点,充满了历史悲怆的意味。时代更迭,但那些逝去的日子仍值得我们警醒!

哈尔施塔特

毫无疑问,哈尔施塔特是本次欧洲之行我心中最重要的一站。太向往这里,因为曾经看到过的无数的关于这里的美到令人发指的摄影作品。从预订欧洲的行程开始,就一直心心念念的记挂着这里。大巴车在丛林山间穿行,也不知绕了多久,最后从一个长长的隧道中钻出,眼前突然出现一大片碧蓝的湖泊,一个精致秀美的小镇出现在眼前。一排排尖顶的木质小屋依山临水而建,高低错落颜色各异,小镇中心一座尖顶的教堂俏然挺立,青山苍翠、湖波荡漾,偶有小艇划过,涟漪轻泛、波光粼粼。
    导游只给了我们两个小时的时间,当下二话不说直奔小镇末端的经典机位(从小镇入口延路一直走到小镇尽头一个有临湖护栏扶手的坡路上)。正是下午时分,虽不如日出日落时那种色彩斑斓,但日光透过翻涌的云层倾洒在木屋和临湖的山体上,小镇的倒影在湖面随微风摆动,洁白的天鹅悠闲的结对而行,光影斑驳、姿态万千。

哈尔施塔特放飞无人机的最佳地点有两处。一处是这里,还有一处在小镇入口处的码头上。这两处游人相对较少且有一小块空地,面对湖泊、视野开阔。哈尔施塔特无论从那个角度拍摄都有不同的美丽,几乎是360度无死角。无人机升空后可以沿着房檐临湖飞行,也可以由近及远的逐步拉升,亦或是围绕尖顶教堂做大范围的平移,怎样飞都是美景。有各种的创作空间和可能,若是雨后云雾环绕,那便是人间仙境般的所在了。
        哈尔施塔特的美没有让我失望,唯一遗憾的是待在这里的时间太短,若是还有机会,我一定会好好的住上一天,补上这里的日出和夜景,泛舟湖上,用心沉浸一次这童话般的所在。

体会了哈尔施塔特摄人心魄的美丽之后,第二天我们开始往奥地利首都维也纳进发。路上沿着欧洲的母亲河-多瑙河游历了奥地利著名的瓦豪风景区。

瓦豪风景区

梅尔克修道院耀眼的金黄色外墙下是藏有十万多册中世纪的手稿的图书馆,一如霍格沃茨魔法学校图书馆般的古朴、神秘,图书馆旁的螺旋楼梯也值得一看,层层环绕、无限延展!杜伦施坦吸引我的是曾经囚禁狮心王查理一世的那个著名的监狱,如今已经残破。远远望去,位于山顶孤独耸立的那座土黄色建筑似乎依然漂浮着当年的苍凉悲壮之气。掩映在连绵起伏的葡萄园深处的克雷姆斯据说位于多瑙河河面最宽的地域,我在这里再次升起了无人机,围绕着中心的教堂俯瞰整个小镇和滚滚奔腾的多瑙河,历史也似乎随河流奔腾而去,唯有教堂的钟声一次次的记录着那些曾经的过往。

著名的梅尔克修道院螺旋楼梯

画面右上方的黄色建筑就是当年囚禁狮心王的监狱

克雷姆斯小镇,右侧是多瑙河河面最宽处。

维也纳

到维也纳最想做的事情不是拍照,是想到那著名的金色大厅完完整整的听一场音乐会。在这个空气中都漂浮着音符的城市,带给我的却是快闪般的一天旅程。
    从英雄广场到霍夫堡皇宫,从国家歌剧院到国会大厦,遥想哈布斯堡王朝的气吞山河、不可一世,当年的运筹帷幄、叱咤风云,如今温和典雅、艺术繁荣,历史和文化在音乐之都交融传承。玛丽娅·特蕾莎广场上,特蕾莎女王雕像颐指天下、气度非凡,隐隐中竟有金戈铁马之声。

环城大道

奥地利国会大厦

特蕾西亚广场

霍夫堡花园

到维也纳当然要去茜茜公主的住处 — 美泉宫, 这里是哈布斯堡皇室的避暑皇宫,当年为特蕾西亚女王所建,占地辽阔、气势恢宏,是欧洲仅次于凡尔赛宫的皇家宫殿。我再次脱离队伍,只身穿过皇宫背面巨大的皇家园林,登上美泉宫的最高处 — 凯旋门。在这里,不要说美泉宫,整个维也纳都一览无余。当然也就是摄影的最佳机位了。不过据说维也纳城区监管较严,我就没有敢用无人机进行航拍了。提醒大家,在欧洲大城市里,对无人机的管制还是比较严的,如果一定要飞,最好还是挑选清晨人少的时候。

凯旋门

从美泉宫后山顶俯瞰维也纳全城

从美泉宫出来,就到了团友们的购物血拼时间,导游直接把我们扔在维也纳最繁华的步行街,给了四个小时购物。我不喜于此,拿了相机在街上闲逛。奥地利著名的圣斯特凡大教堂就在步行街旁,站在大教堂下抬头看见阳光掠过哥特式的尖顶闪出耀眼的星芒,137米高的大教堂气势非凡。让人惊叹的是大教堂虽然集罗马、哥特、巴洛克式多种风格为一体,但竟如此协调统一,没有任何违和感。传统的载人马车仍然在大教堂旁经营着多少年流传下来的生意,想当年维也纳的街头是否也正是高头大马伺候、宫廷华服盛装,达官贵人们打着伞在这里悠闲的逛街呢!步行街上时不时就会有成群结队的南美人用葡萄牙语围着圈边唱边跳,圈子中央有人高举着耶稣的头像,周围的人就“哈利路亚、哈利路亚”的哼唱,曲调简单、朗朗上口,不停的会有人加入到歌唱的队伍里来。当时觉得很新奇,后来才发觉在欧洲很多的大城市的闹市区都有这样的行为,似乎是南美人传播宗教信仰的一种形式。

维也纳市中心步行街

国家歌剧院

捷克 — 波西米亚的那一抹橘红

离开维也纳,进入此行的第三个国家-捷克,夜宿有百威小镇之称的布杰约维采。捷克是世界第一啤酒王国,人均每天至少喝一瓶啤酒,据说除非德国巴伐利亚州从德国独立出来,否则没有任何国家敢和捷克叫板。而晚上入住的布杰约维采是世界闻名的“百威啤酒”的真正起源地,至今已有400年的酿酒历史。今晚没别的安排,喝啤酒,喝正宗的百威啤酒!
     在这里喝啤酒要到城中心的百威广场去喝,百威广场为四边各长133米的正方形广场,是捷克最大的露天广场,广场中央20多米高的塑像喷泉是捷克最高的喷泉。广场四周都是啤酒店,到了晚上店门口会搭起凉棚,三五个人围成一桌,喝喝酒聊聊天,好不惬意!7月底的欧洲黄昏,夜风凉爽,我们同行的几家人,找了一家啤酒店坐下来,喝点正宗的百威啤酒,洗洗连日奔波的风尘。连日的“同甘共苦”,大家在旅途中互相照应,逐渐相熟,此刻才真正坐下来,开怀畅饮、相谈甚欢!
     本来准备第二天一早到百威广场一侧的黑塔上拍照片的,但问了当地人,黑塔要到10点才开门,只得作罢。不过这里却是航拍的绝佳之地,因为广场地势开阔,视野极佳。清晨5点半左右,广场基本没什么人,正是放飞无人机最好的时候。在这里我完成了欧洲之行个人最满意的一段航拍视频,当时是从广场的西南方起飞,采取逐步拉升并同时向前飞行的方式,飞机刚好从广场中心的喷泉顶端掠过,向广场东北角的黑塔飞去,到达黑塔的顶端正赶上旭日东升,天边的朝霞已被染红。操控方式和时机都把握的恰到好处,这应该也是我多次练习的成果吧!嘿嘿。百威广场是个正方形,采取俯瞰逐步拉升的方式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小镇中心广场一侧的标志性建筑--黑塔

正宗的百威啤酒

广场清晨

无人机视角下的中心广场

广场的一侧摆了两排石头钢琴

克鲁姆洛夫

捷克是个很奇怪的国家,要么破败简陋、要么叹为观止!克鲁姆洛夫无疑属于后者,它被誉为世界上最美的小镇之一。捷克的母亲河—伏尔塔瓦河从小镇前蜿蜒而过,呈一个明显的马蹄形,连排的橘红色屋顶在蓝天白云下逐渐连绵至远方,层层叠叠、无穷无尽,浓烈而神秘、浪漫且自由!行走其间,波西米亚浪漫、奔放的风情铺面而来,令人无法阻挡!若拿个画框,定能将我们框在画中,融于那浓烈的油彩之中。

街头艺术家

城堡入口的观景台是拍摄克鲁姆洛夫全景的不二选择,但白天游人实在太多,拍延时已十分困难,更不要说航拍了,根本没有起飞的空间,清晨人少之时才有起飞的可能。我们到的时候正是上午时分,游人如织,观景台上落脚都十分困难。我只得另觅起飞的地点,出得观景台往左上方走是紧邻小镇的一个山坡,我沿着山路一边走,一边找合适的起飞之地。路边右侧有一片狭长的花坛,因为地势较高,没有游人,我手脚并用的爬上去,勉强寻得一处空旷之地。因为面前树木的枝叶较多,起飞后要提升到一定的高度再往前飞,所幸视野还算开阔,操控顺畅。克鲁姆洛夫小镇的布局十分漂亮,加上有伏尔塔瓦河川流而过,如玉带缠腰,姿态婀娜、风情万种。拉升、穿越、环绕各种飞行模式下,克鲁姆洛夫都美的惊人!

布拉格

我经常自诩为文艺青年,到了布拉格,才知道什么叫深入骨髓的文艺。这大概是天生的气质,从查理四世统治的神圣罗马帝国都城到众多音乐家、文学家聚集的文化重镇,那种与生俱来的气质流淌在每一条复古的街道、每一栋色彩斑斓的建筑。站在布拉格城堡上俯瞰全城,又一次被波西米亚的鲜艳、浓烈所震撼,满目的橘红屋顶连绵不绝、绚丽夺目,远处千塔林立、光影变幻!走入布拉格的街道,这边电车从你身旁呼啸而过,那边马蹄声又清脆的敲击在青石板路上,时光在恍惚中穿越来回。玻璃橱窗之后,柜台上的水晶球晶莹夺目;闲逛于店铺,那些可爱的鼹鼠、木偶定会让你爱不释手!布拉格广场上,人潮涌动中和众人一起守候天文钟耶稣十二门徒的整点报时;查理大桥桥头,驻足流连于各国民间艺人的精彩表演;莱特纳公园观景台,俯瞰伏尔塔瓦河从城脚川流而过,暮色渐至,深蓝色的天空下整个城市一片流光溢彩!
     布拉格有太多可以进行摄影创作的地点。天文塔上可以俯拍整个布拉格广场的全景;布拉格城堡的观景台可以俯瞰整个布拉格全城;莱特纳公园的山坡顶端可以完整的拍到美丽的伏尔塔瓦河和查理大桥。布拉格的城中更是一步一景,你所能想到的文艺、浪漫在这里都能拍到。一角复古的飞檐、一束城头的阳光、一扇暮色下的橱窗、一段湖边的剪影,所有的想象力在这里都会毫无顾忌的迸发。

阳光穿透云层倾洒在布拉格城堡

查理大桥的守护神——圣约翰的雕像

耶稣受难十字架

圣维特大教堂

天文塔顶上俯瞰拍摄的布拉格广场

著名的天文钟,超凡的制造工艺,几百年了仍然精准无误,叹为观止!

为了伏尔塔瓦尔河的夜景,我在莱特纳公园的这个高点整整呆了4个小时,看了不知多少国家的游客从我身旁穿梭而过,也因此错过了布拉格城堡的日落。我守着这个点,只为了这一刻的深蓝静谧!

夜色下的布拉格城堡

夜晚的查理大桥流光溢彩,十点多了,桥上仍是游客如织!

在布拉格的一天行程匆匆,加上住的酒店离古城区较远,所以不可避免的留下了很多遗憾。至少布拉格还欠我一个有着红色朝霞的黎明,等待着下一次的相遇吧!

柏林

再次回到德国,已是行程的尾声。德累斯顿柏林显然没有西德地区那样的繁华,二战洗礼后的沉重感在仍留有焦灰色印记的建筑上一览无遗!顽强、坚毅的德国人在废墟上重建了自己的家园,短短的半个世纪后,德国再次成为高度发达的世界强国。一方面源于自俾斯麦时代即高度重视的教育制度,科技进步、人才辈出;同时也源于德国人勇于面对历史、勇于承担责任的宝贵品质,许多年后他们用各种奇迹再次赢得了人们的尊重。勃兰登堡下、胜利女神前,风云际会、历史变迁,我们也于此结束了12天精彩的欧洲之旅。

尾声

在巴伐利亚的迷人乡村远眺阿尔卑斯山顶蒸腾的云雾,在茜茜公主旧居的美泉宫体验哈布斯堡王朝当年的叱咤之风,在静谧悠然的沃尔夫冈湖边聆听清晨教堂的钟声,在伏尔塔瓦河畔俯瞰令人心醉的波斯米亚橘色屋顶!过往的历史和传说在屋顶壁画和精巧的浮雕中以不可思议的工艺传承,难以计数的教堂和宫殿诠释着伟大的巴洛克和哥特式的艺术风范。
     十二天,穿越3个美丽的国度!一次用心的行走,一段难忘的感悟!
     每一次回首,都是我们留下的足迹!

【我的联系方式】
         微信:fordo28702354
         新浪微博:@水墨江湖-fordo

【我的其他游记】:
          合肥的色彩 - 用一年的时间完成一次关于家乡的旅行:http://www.mafengwo.cn/i/5359042.html
          水墨江湖系列—洱畔的风景(大理、洱海、罗平行): http://www.mafengwo.cn/i/3308799.html

2016-10-13 14:09

看着也想去了

2016-10-13 14:52

为追逐梦想的人喝彩!

2016-10-14 21:50

封首之作,写的太好,拍的太美

2016-10-14 22:21

引用 April叶子 发表于 2016-10-14 22:21:44 的回复:

回复April叶子:谢谢

2016-10-14 23:36

引用 nicole 发表于 2016-10-14 21:50:11 的回复:

为追逐梦想的人喝彩!

回复nicole:

2016-10-14 23:37

引用 fordo 的图片:

我就做不到这么细心,下次要改改这个毛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