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柬埔寨,泰国暴走19天全纪录总花费6000+元(详细攻略加海量图片)

• 出发时间/2014-05-21

很久就想在蚂蜂窝上写篇攻略回馈蜂迷们,无奈本人平时拖延症严重,直到这几天看到有一种病叫懒癌,终于下决心面壁思过,重新做人,哈哈哈。第一次写攻略,略有点小鸡冻,再加上暴走越南柬埔寨泰国是在2014年5月的时候,相隔两年多再写记录确实要重拾很多记忆,还好那时候在朋友圈有分享,那我就通过发的朋友圈为主线来重新整理回忆吧。

一直想有场旅行,而不是旅游,一直想做个Traveller,而不是Tourist。越南柬埔寨泰国自由行之前,本人有出差跟团去过一次迪拜,强烈感受就是跟团去旅游的走马观花程度相当于看了场电视,自己的参与感太低太低。旅游是导游帮你什么都安排好了,而旅行是什么都需要你亲力亲为,这过程中有太多的未知,太多需要考验你的智商和情商。一个老太太说:当你不去旅行,不去冒险,不去谈一场恋爱,不去尝试没尝过的生活,只是每天挂着QQ,刷着微博,逛着淘宝,干着我80岁都能做的事情....你要青春有毛线用。 所以我打满了鸡血决定要旅行,不要等待。迪拜经历分享可以点链接http://www.mafengwo.cn/i/6196874.html

自从有决定出发就开始猛做攻略,也有上沙发客网找沙发客,本人虽没胆大到去沙发客家过夜,但是沙发客网可以让你有个渠道认识当地人,看看沙发客主下面的评论,聊天觉得聊得来后就可以在当地约见面吹吹水喔。

既然要做背包客backpacker,那得准备一个背包啊哈哈,在淘宝上买的背包,质量真的很好,准备出发前把东西全部放进袋里的时候,居然发现完全背不动,背包本身太重,无奈只能放弃,现在给我老爸放回老家不知道干嘛用去了。所以准备自由行的蜂蜂们,选择背包的时候要吸取我的教训考虑下重量

The passport is sent out by SF Express today. The expense list is as below: Vietnam visa 365 RMB Thailand visa 300 RMB( As long as you have a return China air ticket and baht equivalent 2000 RMB, you can also get Thailand visa on arrival. I heard the fee is 200 RMB. We are afraid there could be some trouble because of language barrier, so we are gonna get it at home). Cambodia visa 20 USD (I will get it on arrival and I heard the fee is 20 USD.) Vietnam vina phone card 75 RMB( including a phone card 35 RMB and a recharge phone card 40 RMB. The recharge phone card contains 100,000 VND. I plan to spend 70,000 VND for a 600 mb per month 3G package. I heard Vietnam and Thailand 3G network speed is very quick,I will tell you if it is true or not when i use it there. ). The present journey plan is as follow: Vietnam 16 days ( Hanoi, Hue, Hoi An, Nha Trang, Da Lat, Mui Ne, Sai Gon) Cambodia 7 days ( Phnom Penh, Siem Reap) Thailand 7 days( Bangkok, Pattaya) Fly to Guangzhou from Bangkok. Of course , Depending on the case, the journey plan could be changed. Waiting for visa approved and then start our journey.
出发前发的微信记录,当时喜欢用英文写,就是怕把英文忘了,先多锻炼锻炼^_^。翻译如下:今天护照用顺丰寄出去了。费用明细如下:越南签证365元,泰国签证300元(只要你有中国回程票和相当于2000人民币的泰铢,你就可以落地签,听说费用是200人民币。我们担心由于语言不通导致一些麻烦,所以提前在国内办了签证). 柬埔寨签证费用20刀(柬埔寨我会选择落地签,只是听说是20刀)。 越南Vina 手机卡75人民币(包含手机卡35人民币和40人民币的充值卡,充值卡里面含了10万越南盾。我决定花7万越南盾订一个包600兆的3g套餐。我听说越南泰国的网速非常块,等我到了那里我会告诉大家是不是真的^_^)。旅行行程计划暂时如下:越南16天(Hanoi河内,Hue顺化,Hoi An会安,Nha Trang芽庄,Da Lat大叻,Mui Ne美奈,Sai Gon西贡柬埔寨7天(Phnom Penh金边,Siem Reap暹粒泰国7天(Bangkok曼谷,Pattaya芭提雅)。从广州飞去曼谷,当然,这要看情况去,行程随时都可以变化。等签证通过开始旅程。

以上是当时的朋友圈记录,首先告诉大家一个越南盾转人民币最快的算法,去掉后面4个零乘以3,就差不多是转化的人民币的价格了。以上所说的泰国落地签前段时间涨价了,所以价格有变动喔。
越南的货币名称为盾(Dong,简写为D)。货币面值有500000、200000、100000、50000、20000、10000、5000、2000、1000、500及200等。 其中1000、500、200的有硬币。  1人民币元=3386.5979越南盾。
美元现流通硬币有1 分、5 分、10分、1/4 元、1/2 元、1 元六种面值。
纸币的面值有1  美元  2美元  5美元  20美元  50美元  100美元     1美元=21130.0000越南盾

Waterproof bath bag(plan to put wet swimsuit), underwear storage bag, mini travel electric kettle, universal adapter,folding hanger, SIM cutter(I need it to cut micro SIM into iPhone 5 SIM by myself), outdoor anti-mosquito lotion, fruit knife, waterproof soap box,toothbrush anti-bacteria box, self-defense alarm, travel tableware(chopsticks and spoon), quick-dry towel, several PVC waterproof bag( plan to put wet towel). What else should I prepare?
以下是提前准备的旅行用品,全部购买于咱们万能的淘宝,微信记录翻译如下:防水浴室包(准备放湿了的游泳衣),内衣裤存放包,迷你旅行热水器,全球转换器,折叠衣架,SIM剪卡器(可以自己动手把境外当地卡剪成苹果5卡),室外防蚊乳液,水果刀,防水肥皂盒,牙刷盒,防身报警器,旅行筷子和勺子,快速干毛巾,几个PVC防水包(准备放湿毛巾)。

Ree是我在沙发客网上认识的越南人,23岁的学生,西贡人,但是6月份会在河内,曾经去新加坡留学过,以下是跟她的聊天。2014年5月份,因为当时是越南反抗中国人最严重的时候,我有问她现在去越南是否危险,她说没有危险,但是有跟我吐槽她在网上看到中国网民说为什么中国船只只用水雷打越南渔船,而不是炸弹。是时候吞并越南了。

越南的反华情绪越来越强,当时我是订了广州岘港的机票的,由于国内大肆报道越南人打华人的事件,大量在越南的华人都返回国内,加上我爸妈的强压,只能无奈把机票退了。

By the way,华夏银行在境外每天第一笔是不需要收取中国这边的手续费的,所以特意去办了张华夏银行的卡,顺便换了点美金,当时华夏银行给的美金汇率是1比6.25.

以下为朋友圈全程记录:

买了越南的机票,越南排华了,正要买泰国的机票,泰国政变了。好吧,我坐火车吧。凌晨4点50扛起包打的到东站,接下来13个小时的车程让我本应该无比鸡动的内心变得特别蛋定。越南柬埔寨泰国,暴走进行时,第一站赴南宁,嗯,继续睡觉觉。

睡了会,吃完早餐,终于精神了.阳光,音乐,带了床小毯子盖着肚肚, 看着窗外景物飞速倒退, 之后无所事事的发着呆,发呆的时候觉得奇异的平静.那一片刻我在想,每个人旅行的目的各有不同,也许有些人只是想在旅行中享受这种发呆的时刻,安静的放空,寻找到内心的那片宁静.有人说,人的一生都应该经历两件事,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和一次奋不顾身的爱情,不知是哪位高人得此结论,也不知精确与否,但我还蛮喜欢这种洒脱中带点浪漫的人生态度.

咣当了13个小时终于到南宁了,就在广西停留一晚那必须来碗桂林米粉,不知道是太饿了还是真的好吃,反正就成这样了....

睡的雅客酒店,机场大巴站就在酒店对面,离火车站大概5分钟路程,31楼,150人民币一晚,从我昨晚的睡眠质量来衡量的话还是相当满意的。在南宁停留一晚,就昨晚吃的桂林米粉和酒店来说, 感觉消费水平还是比广州要低些。

今早酒店出来看到街边好多这种花,不知道什么花,还挺漂亮的,南宁就有点小会安的感觉了有木有,也挺多开摩托上班的,难怪有人说到了南宁就能感觉到越南的一点气息了。

在去往河内的大巴上, 一坐上车心里顿生落差,我看的攻略不是说有贵宾级服务吗,有牛奶面包到了河内还有鸡肉饭,就这车?一听发动机的声音就知道我今天又得咣当了,售票员甩了个袋子给我告知是午餐,一看一个苹果一个面包,我那刻很想爆出:我的鸡肉饭呢,好吧,我忍了.

过关了,木有要小费,等车去河内

哇哇哇,刚姐在过关的时候换了50万,姐在国内憋屈了那么多年终于成土豪了。,好吧,身携那么多现金刚略过鸡动了,各位见谅,我要蛋定。。。

刚自己把越南vino phone卡给剪成iphone用的卡,好惊险借了旁边帅哥指甲剪加工了一下才给装上,卡的3g网速果然很快,国内移动联通大哥们得加油呀,去往河内的路上,这感觉跟我老家湖南差不多,相差比较大的就是他们的房子喜欢涂颜色,天蓝色居多,所以看起来还是挺有feel的.

终于安排我们下车吃饭了,第一次吃了顿上万的快餐6万块,看起来那个鬼样,还蛮好吃的喔,特别是那个不知名的绿色的东西。。。

很喜欢越南农村的这种建筑风格,一路上都是这种类型,我们国内农村的建筑真的可以考虑建成这样。

看到好几排这种室外理发,我很想知道如果理发理一半下雨了是不是理发的人要撒腿就跑呢

碰到4个小伙伴刚好6人一起拼个的士到还剑湖,从20万杀价到12万,这的士司机可贴心了,在车上还给我默默的放着张楚生的中文歌,还炫耀他有本中国银行的存折,为他赞一个。

那4个小伙伴选择了这间family inn. ,大床7刀一晚,两床的9刀一晚,有空调wifi,在于这个河内的繁华中心便宜得让我惊呆了,可是没两床的了,我和我的小伙伴决定换个酒店。和family inn的老板以及boss朋友来自英国的帅哥聊了几句,叫加email保持联系,感觉都是那么的热情。。。

终于躺床上了,25刀一晚,有wifi包早餐,觉得还行。。

酒店前台美女,美女皮肤真是零毛孔呀那服务感觉杠杠的,我想老外来到中国随处能够享受到的贵宾级服务的感觉应该就是这样吧。

现在才吃晚餐,这环境蛮雅致的,看那老外坐我对面安静的看着书,静得让我觉得时钟就在此刻停止了一样, 好吧,我继续享受我的发呆...

越南春卷,不过感觉味道麻麻地

越南的客先死,因为客人坐前面如果要死也是客人先死, 这名字笑屎我了,我在想如果有个胖子坐前面后面屁股会不会翘起来

买了7个山竹2个蛇皮果花了8万(24块), 苹果100000块一斤,山竹50000块一斤,跟老板砍了半天价,总觉得她会吭我们,后来一想在国内应该还会贵很多吧。

他们新闻播音员穿军装,突然想咋们中央台新闻联播播音员怎么能穿西装呢,那是洋装呀,好歹也得穿个中山装...

在放我们国内片,不管是男的女的讲话都是一个女声配音并且翻得慢了不知道多少拍,那配音语调听起来怪怪的, 并且还听得到中文原音,从这点来看还是看得出这个国家的发展差距的...

又跟四个小伙伴集合了,刚每人在花旗银行取了100万,花旗银行本地也不需收手续费, 不过建议要来越南的童鞋在过关的时候还是多兑换点越南盾比较好,那里的汇率是相当高的。

小伙伴们聚集吃饭吹水中,瞧中间某男那臭美的,还在寻找45度角哈哈

客先死享受中,带着转1个小时砍价到8万块(24块),雨还下得挺大,看着客先死主人在雨中无怨无悔的给我们踩踏着,赚点钱不容易呀,我们打算多给他2万

在船型屋5楼喝饮料,看着老外们在越南潇洒得过着日子,消费对于他们来说应该是低得晚上做梦都在笑吧

人生第一次看到彩虹了,都在拍彩虹,美爆了...

在船型屋这里又捡了四个小伙伴,不过他们明天乘bus到顺化,我们直接飞去芽庄了。。

在沙发客认识的越南男生Hiep,他下班后骑摩托车接我们来吃小巷里有名的这种不知道名字的食物,虽然只相处了一会还是挺谢谢他的,我问他你恨中国人吗,他说对游客他们不会的,今天那个客先死主人问我们来自哪里,我们还是忌讳了一下说来自韩国,不知道这样回答合不合适,会不会被批啊

咋们祖国刚把越南船干沉,看来还是得低调点

去往河内机场的taxi上,叫一个假新咖啡办公点帮忙叫的的士,到机场30万(90块),大概要花一个小时时间,自己叫的士打表怕绕路,不打表报价都比这个贵,90块应该算正常价格吧

越南国服奥黛,这旁边开叉得太高了点吧,我看有几个腰间赘肉都露出来了,机场座位是军绿色,工作人员穿国服,再加上新闻联播主播穿军装,很多农村的屋顶都有插国旗,这些细节都看的出这个民族的国家观念还是很强的。。

越南航空赴芽庄

越南航空空姐的美貌还真是不敢恭维呀

飞机上看芽庄, 美呀美

出了芽庄机场,买了机场巴士票到市区7万块,等巴士的地方就是照片里那两老外坐的地方,太阳那么烈,温度得有35度以上吧,看她们坐得那么舒坦,不得再次感慨老外怎么都那么喜欢晒腊肉呀,我还是躲躲太阳吧

入住酒店啦,离海边大概三四分钟路程,wifi空调给力,15刀一晚,还有个小小阳台,果然芽庄酒店比河内低多了...

炫富啦俺的床上摆了160万,晚点我该好好想想是要到广州市中心买套房呢还是去郊区买栋小复式楼呢?诶有钱也烦恼呀

在芽庄海滩, 算是平民海滩, 很多欧美人,想找个中国人拼吃海鲜,找了半天都没有发现一个,好寂寞....

晒个妹纸泳装照背影算是给男士们发点福利吧,可惜沙滩上好几个漂亮欧美妹纸出浴照都没抓拍到,真替男士们惋惜。。。

今晚晚餐,消费22万(66块),好多鬼佬,座无虚席。

一群本地学生在沙滩上聚会活动,看她们玩得那么high,不禁让我想起了我年轻的时候,诶,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

越南很多人行道没有红绿灯,反正目前为止我是没有走过一个有红绿灯的人行道,这些摩托速度很快,走到街对面真有点像冒险,我一个中国人对于这种场面还是可以适应的,看到好几个洋鬼子过人行道那紧张的模样,诶一看就是没见过世面的得好好锻炼锻炼

今天报了一个四岛游tour团,早上8点半到下午4点多包中餐,10刀一人, 直到此刻,我的心开始凌乱了,如此美景,如此低的消费,越南人民真幸福。越南曾经是法国的殖民地,所以无论是建筑风格还是生活文化都保留了很多欧洲的元素,这让我不觉想起了北朝鲜,要不是当年我们抗美援朝,直接让美国给殖民了,说不定朝鲜人民也不至于现在被愚民到如此的地步

出海落,海水很蓝,吹着海风享受我的发呆,feel good.

都在看船底玻璃下的珊瑚焦,个人没觉得有什么好看的。。

潜水,桶子船,快艇,降落伞价格都很便宜,想寻刺激的童鞋真的可以来这里high。

在第一个岛Mun Island上.

在Mun Island上面认识了这个小男孩一家人,他叫Bobby,他跟他妈妈,三个姐姐和他朋友一起来芽庄玩,他们是岘港人,很喜欢他们一家人,她的姐姐们直接从船上跳到海里并且开快艇奔速出去的那刻让我突然觉得他妈妈很伟大也很幸福,回酒店下车的时候他妈妈热情邀请我和我的小伙伴一起吃晚饭,期待。他朋友的纹身很酷。

免费的午餐,还不错。

这个男孩子带着他旁边的老婆出来度蜜月,吃饭的时候他主动帮我们盛饭,看那鱼有点硬帮我们夹成一块一块,他的热情和淳朴真的让我有点受宠若惊,本来饿屎了想狼吞虎咽大干一场的,为了不丢我们祖国的脸,我不得不装矜持

现场live show,导游还叫我们上去一起合唱了一首你到底爱我有多深,气氛开始达到一个小高潮

此刻是给男士发福利时间

给男士发福利后防止女士们心里不平衡,也发点福利给女士吧

和bobby一家共进晚餐,他们一家人好热情,他大姐在胡志明市开了一家大的鞋子包包的店铺,他妈妈开了一家大的水果店,他二姐很潮hiphop 族,他小姐姐最乖巧可爱一直都在笑,另外两个是他的朋友,我对bobby说你们全家都是boss,他答他毕业后会开一家咖啡店以后将会是他们家最大的boss,小伙子还挺不错呦-,他们老家在岘港现在住在胡志明市,一听说我们大约6月4号会到胡志明,立刻邀请我们到时候去他家做客一起做饭,越南人民的热情让我只能说: 祝中越尽快化解矛盾成为好朋友,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我们都是地球人...

今天又看到好几个鬼佬晒腊肉,每次我都不禁感慨并佩服他们抗晒的能力。

今天洗泥浆了,肉欲池林

和几个俄罗斯人一个泥巴池,他们不怎么会讲英文,左边那个男孩子用中文告诉我们普京,英文说俄罗斯中国是朋友,

泥浴步骤首先洗干净然后泡泥浆池然后去太阳下晒晒让皮肤吸收然后泡温泉最后可以去游泳,酒店报的10刀一人,来回接送,洗后会感觉皮肤滑滑的,极力推荐,特别是男士

这个女孩是韩国人,忘记拍她正面照,她一个人游越南柬埔寨然后飞回韩国,一路上碰到了太多一个人旅行的人...

找到韩国女孩正面照了(右边). 看到她让我突然想起了一句话,旅行的意义不在于你遇到了多少人,看到了多少未知的风景,而是在某个瞬间突然的认识了自己....

今晚又和这四个小伙伴聚集了,在海鲜街吃了顿海鲜,14万多,被吭了....

今晚吃海鲜严重被坑,虾选了后我们要去看着蒸被赶出来不给看,那肯定是掉包了死的,本地人50万我们90万,没说要啤酒啤酒妹也不问一声蹭就给我们每人前面放啤酒杯加冰搞了一箱啤酒在地上,喝水也要钱, 结账时还故意装傻多加了我们8瓶啤酒的钱

早餐买了个传说中的越南法棍。法棍是越南的主食之一,特别是早餐。一根法棍一杯咖啡,这是法国殖民的习惯,也深深的影响到了越南人。我尝了,下外面太硬里面太咸,反正不是我的菜。。

买了新咖啡去大叻,美奈,胡志明市的联程票,还很正式的给了个boarding pass,结果上了两这样的破车,总共四排坐了19个人,传说中的新咖啡巴士空调wifi给力坐得很舒服的车呢?真怀疑被卖猪仔了,不应该呀,我还特意审核了下是正牌新咖啡呀,诶去往大叻的车上,要下午才能到,我还是选择睡觉吧.

翻山越岭颠簸了快一个上午终于到了加油站让我们上了个厕所,本地人都坐在车前面,赶着我和我的伙伴和两个法国人坐在了车的最后一排,估计这两个法国人也有被坑爹的感觉...

今天12点到了大叻, 绝大可能是被卖猪仔了,随便找了一个地方叫我们下车,我们拿着手机gps找酒店时看到了这个新咖啡的点,那时候我们是走了大概10分钟才到这里,新咖啡的车不都在新咖啡的点停吗,shit被卖了还不知道原因

今天怀疑被卖猪仔不说,新咖啡附近找酒店全部满人了,因为今天是星期六,结果临时在booking上订了一个,刚要出去搭taxi到酒店就下起了暴雨,没几分钟车就快要淹了,并且还有点冷,我长裤外套都派上用场了,大叻的雨也太猛了点吧,让我差点没hold住。。

Booking上订的酒店pink house.有小阳台有大院小别墅类型,20刀一晚包早餐.

在找饭店吃饭的路上看到这些建筑,大叻是一个充满法国殖民时期色彩的山城,法国人在这里留下了别墅林荫大道,类似于瑞士风光保持至今.全年温度保持在18到24度,曾经是法国人的避暑胜地.所以有背包客说如果要在越南选择一个城市作为定居地,他会毫不犹豫的选择大叻.

从酒店走了大概20分钟才找到这个像样的可以吃饭的饭店,诶不好吃,我好想吃酸菜鱼了,满脑都是在国内吃酸菜鱼时那幸福的模样,都说最喜欢大叻这个城市,但是目前为止我是想逃离的,首先想买苹果找了几条街都没找到,都是卖草莓榴莲的,最后终于找到一家卖苹果的,那个老板又矮又黑,问我来自哪里我说来自中国,付款后突然冒出一句I wanna kiss you,刚开始我听成了I wanna kill you,以为是反华分子,我说是因为我们国家吗,他说no,I wanna kiss you, can I kiss?不知道他是想表达热情呢,还是真是个变态,我说no,thanks.他又来一句I love you. ,再加上今天的卖猪仔,到处找酒店,下暴雨,到处找像样的吃饭的地方,到处找卖苹果的地方,目前为止这座城市给我的感受就是空有一个漂亮的躯壳而已。

吃饭后走到了市场,酒店前台说今天是walking day,所以很多人出来散步,看到很多下面穿短裤上面穿棉袄头上戴棉帽的本地人,估计是昼夜温度大,晚上会比较冷,最不喜欢这种天气了,总之目前为止大叻就不是我的菜。

越南有很多租摩托的地方,问了下价格大叻美奈都是5刀一天,这个老板娘就是租摩托车的开了家旅行社,是华人,原籍广东人,虽然她表面上看起来笑咪咪的,但是我能感觉到她骨子里对同胞的冷淡。一路走来个人感觉华人遇到在国外的同胞反而冷漠,本地人的热情却能从内心感觉得到那种真。

昨晚住的酒店pink house太坑爹了,外面看像四星级小别墅酒店,里面装修三星级床属于一星级吧,隔音效果算是完全没有,隔壁房走路的声音我都能听到,大叻的酒店可能因为全年气温都不会太高都没空调,Pink house的阳台又没装防盗窗,晚上只能关上阳台的门,整个房间闷死了,如果有童鞋来大叻的建议千万不要住这家.昨晚没睡好不说,我们9点过5分到下面吃早餐,居然说9点早餐就停止服务了不提供早餐了

今晚换到这家La pensee hotel,17刀一晚,极力推荐,今晚得好好补眠

从酒店打的到疯狂屋,的士司机坚持要打表,我看着手机里google地图的路线,司机可能不知道我手机里有路线,看着我不是越南人趁我不留神绕了一个圈(蓝色那长线是google推荐的直路,右边那个蓝色箭头是司机走的路线),幸亏我及时提醒让他绕回直路了.所以下次如果的士打表怕绕路的话上车时最好让司机知道你有手机地图线路,他就不敢绕路了

疯狂屋是全球八大奇怪又有趣的建筑之一,是由越南官二代前越共总书记长征的女儿Dang Viet Nga设计的.Dang 留学回来后在这里买了一栋法式别墅拆掉然后按照自己的设计重新建造,对于我这种屌丝来说这也够铺张浪费的,等我哪天中了双色球一等奖,我也去买栋别墅拆着玩。 可惜今天是星期天关门了

越南官二代女儿听说有时候还会来这里住,蛮多人都有碰到她,遗憾今天周末关门了,我只能在门口拍个照证明到此考察过

这在大叻老火车站,是法国人修建的,被誉为越南最美的火车站,目前只保留了一两到越南小镇的车,一天5班,本来想坐一下的,来回一个小时可以看看沿途风景,买票时说要等满20个人才发车,后来没坐了,现在大家来这里主要是为了拍婚纱照,我刚好碰到这对拍婚纱的。

很多人在这里拍照,我也拍拍.

大叻有太多这种欧式洋楼,似乎随处抓拍都是一张明信片,很像生活在童话世界里,法国人给他们留下了这些别墅和美景,个人认为大叻人至今却还没能够hold住这个城市,也许这也是我觉得这个美丽的山城只是一个漂亮的躯壳而已的原因。

在datanla瀑布,就一个小瀑布而已,倒是我身后的那个小房子是卖票的地方,很是别致.

Bye,大叻,终于坐上去往美奈的bus上了,走之前还下了场大雨,太不喜欢这里的天气了...

这个小孩不知道是哪个国家的,玩躲猫猫的游戏一个人在车上至少大声笑了半个小时都不止,为何全世界的小孩都爱玩躲猫猫的游戏,还一点都玩不腻,搞不懂的世界。

越南果然是越南越美,坐bus到美奈一路走来,看到好多栋城堡室的民宅,漂亮得我都忘记拿手机抓拍了,一般都有栅栏围成的院子,院子里有树草花,看着越南人悠闲的在院子里晃悠着,好生羡慕.以前我一直以为越南人生活在水深火热当中,原来是我自己一直活在水深火热当中。

大叻海拔是1500米,所以从大叻美奈我们的车一直是从山上往山下走,路途经过这些农村,乡村的房屋都那么有意境,我想这确实是法国人留给他们的文化财富。

好拉风的尼姑

今天虽然很倒霉错过了早上7点半的bus,不能和这四个小伙伴下午一起开摩托逛美奈错过不少风景,还好他们晚上开摩托过来接我们让我们过了一把瘾,明天早上准备早起去红沙滩看日出,希望可以起得来,累屎了,睡觉去了

凌晨4点50爬起来摩托车狂飙赶着去红沙滩看日出,结果太阳公公很不给面子早就升起来了

美奈,一半海水一半沙漠 ,love it so much.

我们5个人的影子,还缺一个小伙伴,那个小伙伴在帮我们守摩托

Roy,送给你的,在家努力赚钱哈

美奈的酒店都靠近海岸,砍砍价15刀就可以住在靠海的院子,21刀就可以得到靠海带泳池的豪华海景房,太适合来度假啦

越南北走到南,终于在胡志明市看到高速了,看到高楼大厦了,看到红绿灯了,不愧是经济中心,但是太趋于现代化了就不是我喜欢的菜了。

胡志明市的一栋楼,想不通为什么要建成像澳门香港一样密密麻麻的楼层,这里有那么多空地,又不是缺地皮。

终于可以躺在床上了,胡志明的酒店,靠近新咖啡,处于市中心,有落地窗看外面风景,22刀一晚,看到窗外密密麻麻的摩托了吗,胡志明的人行道还是有很多没有红绿灯,有时候你会看到乌泱泱一大片摩托朝你奔来,那场面很是震撼,奇怪的是她们也很少发生交通事故,我们上次在大叻坐双程滑道,很陡的连安全带都没让我们系,总体感觉安全意识还挺薄弱的。

今晚坐公交车去唐人街吃饭,街上摩托车真的是无孔不入,有些人摩托直接从房间里飙出来,速度都很快,这么多摩托能不乱吗,走到街上感觉胡志明整个城市好浮躁,我们开始会有点戒心了,今天在公交上一个感觉眼神凶巴巴的人问我伙伴是哪里人,伙伴还是留有戒心说是台湾人。我在微信上看到一个伙伴在芽庄潜水的时候她的潜水教练问她是哪里人她说她很无耻的回答她是棒子(韩国人),因为她怕下水后再也上不来了。在国外人家问你是哪里人,我们居然连回答我是中国人的勇气都没有,真不是滋味。

今晚本想去唐人街找酸菜鱼吃,还是没找到,吃了一碗粤式猪脚花生汤和鸡肉饭,这么多天了,终于吃到我想要的味道啦,泪奔呀

买了明天6点半从胡志明市柬埔寨金边的bus票,那明天越南手机卡就不能用了,我还挺喜欢用越南这vinaphone卡的,3g网速快得很,真有点舍不得,希望柬埔寨卡也能这么给力。。

今天中午吃了韩国菜,老板是韩国人在越南这里开店, 7万盾(21块),又便宜又好吃还可以蹭Wifi,好满足. 上次从广西河内的bus上有碰到在河内韩国料理店的中国人,很奇怪的是这里中菜馆好少,可能没有市场吧.越南的饭店只要不是路边摊一般都有免费wifi,这点真是相当给力阿。

下午去bobby姐姐的包包鞋子店,身上越南盾差不多都阵亡了,打的嫌贵又想尝试怎么坐公交,问了好几个本地的包括bobby他们都不知道怎么坐公交,因为他们一般都是开摩托出去,我只能又拿出google地图找,没想到google地图上直接告诉我们可以坐哪几班公交车,绝对得赞一个呀.bus看起来破,有本地的越南歌听,还挺新鲜的。

上次在芽庄认识的Bobby和他大姐。这是在他大姐的包包鞋子店。

Thank Bobby and your family very much.Welcome to China.

胡志明的每颗树都有个编号,即使是很小的树也有编号,可能是好管理点吧.

补发两张美奈照片,明天就要离开越南了,有人说到了柬埔寨你会想念越南的.一路走来越南人的淳朴和热情确实让我感触很深。说心里话,我还挺喜欢这个国家的,相信有一天还会再来,最后祝越南中国早日成为好朋友。晚安罗。

芽庄大叻,从大叻胡志明市都被新咖啡卖猪仔,去金边终于没被卖猪仔坐上正牌新咖啡的大巴了,好多鬼佬从越南柬埔寨..

在越柬边境,给了大巴车工作人员25刀一人帮忙办落地签,连相片都不要就直接过境了,也没有排队,我看到工作人员有仍一卷小费给边境的人,看来还是有钱好办事呀。如果是自己过境的话听说办落地签是20刀,填表,两张白底两寸照片,边境人员也会问要小费,但是可以坚持不给,自己办签证的时间会比较久。边境人员的工资很低,他们就靠小费养家。

越柬边境赌场,柬埔寨政府规定只允许外国人进入赌场,柬埔寨人是不允许参与赌博的,今天我们6点半出发9点多点就到达越柬边境了,非常近所以越南赌客是主力军,赌场为了招来越南赌客听说专门有免费的中巴过境越南接客。

过境的时候把身上15万越南币换成了柬埔寨瑞尔,看着10几万一下子变成了这么点,心里也难免稍许失落,天天张口就是几十万的日子一去不复返罗,柬埔寨大额支付都用美元,只有小于1美元才用瑞尔,ATM机取钱出的也是美元,所以我换瑞尔也是为了拿回国纪念下呵呵

过境后一路上看到的柬埔寨人民真是的穷阿,看着都很心酸,柬埔寨政府不知道都干了些什么

快到金边的时候车到摆渡才能过得了江,这时候会有好多头顶着小吃的柬埔寨人过来卖东西,有蛐蛐,虫子,你敢挑战吗?我是不敢。

等船的时候无聊拍了两张照片。

到了金边后叫了个突突车2刀到酒店聚集点找酒店,虽然过了越南边境后那一路的柬埔寨真的像在非洲,但是到了金边市中心感觉就像个城市了,街上私家车很多,反而越南很少看到私家车,也看到了很多用中文写的公司饭店商店等。

入住酒店了,酒店老板会讲中文,他妈妈是海南人,爸爸是柬埔寨人,在酒店check in的时候这两个法国人突然跑过来问我们是哪里人,他说他跟他朋友打赌,他赌我们是中国人,他朋友赌我们是日本人,今天早上在胡志明市时有个拉客的摩托司机对着我用日语打招呼,有木有搞错,我才不是小日本

在酒店吃到了我觉得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炒饭,也许是我饿了

是谁告诉我不要兑太多美金到柬埔寨柜员机取美金就行了的,我取50刀,扣了我4刀手续费,Cao,放高利贷呀。

柬埔寨小孩这么小就出来卖花生

来回突突车花了5刀跑到柬埔寨这个川菜馆吃水煮鱼,这老板是四川的,以前是个厨师,来柬埔寨17年了,老婆孩子还在老家,这些小女孩是他请的员工,应该人工挺低的,诶可能是原材料的原因,那鱼是本地的,感觉粘粘的,完全不是我想要的,还花了我们8刀.

听说柬埔寨95%的人都信佛,在这里看到和尚比看到汽车还容易,找到寺庙比找到饭馆轻松. 我怎么不觉得呢,我也就看到了几个坐摩托的和尚,可能那是若干年前吧,现在饭馆多了汽车也多了

今天早上去买早餐的时候看到一个穿着橘黄色袈裟的僧侣撑着一把黄色的伞抱着一钵在这个早餐店门口化缘,早餐店老板给了他钱和吃的东西,僧侣脱掉鞋子对着她念了一段经。柬埔寨的国教是小乘佛教,小乘佛教的寺院是没有食堂的,而是自己前往居民门口伫立化缘,化缘不是简单的要饭,佛教认为,能布施斋僧的人,即与佛门有缘,僧人以募化乞食广结善缘,故称化缘。

今天大早从金边坐车到暹粒,一路上看到的柬埔寨本地人除了穷还是穷呀。我想街上跑的那些私家车应该大都是来这里做生意的外地人的,中国人蛮多的,像昨晚遇到一个在柬埔寨生活了8年的河北男生,还有那个呆了17年的饭店老板,金边有很多中国人的制衣厂鞋厂。在车上遇到了这个原籍是潮汕的柬埔寨人,他妈生了12个娃,他的兄弟姐妹从来没有回到过中国,因为回趟家的费用可能是他们好几个月的工资,他的中文非常流利还会讲潮汕话,他靠开面包车载游客游吴哥窟为生,他跟我们介绍了一些柬埔寨的情况,他说这种吊脚楼是为了防洪,柬埔寨本地人都比较懒,收了一季的稻子够吃一年就满足了,这种吊脚楼里有些住了几家人,房子里是没有电的,用电池。本地人的人工是很低的,工厂的人或者服务员一般工资是80美金的样子(500块), 这个国家也是义务教育的,小学以上才收学费。

柬埔寨街头有很多这种卖蟋蟀知了蟑螂等小吃的,我伙伴试吃了下蟋蟀说还挺香的,往暹粒的车上看到路旁边有很多这种塑料,车上会说中文的柬埔寨人告诉我们那些是捕捉蟋蟀的,塑料里面有灯,灯吸引蟋蟀进来,下面有水,蟋蟀就出不去了.

柬埔寨的乡村路旁或者城市街道都会有这种蓝色广告牌,中间那个人就是柬埔寨首相兼人民党领袖洪森,一个比国王更有权利的人,祖籍中国海南人,所以可能拥有华人血统,他连任四届,去年年底数万柬埔寨民众抗议他独裁要求下台. 前柬埔寨国王西哈努克生前长期居住在北京,2012年90岁时在北京去世。70年代,中国每年给予西哈努克500万人民币,并且是无偿援助,西哈努克曾经感动得说中国是他的第二故乡。现在是他儿子西哈莫尼继位.我想因为越南印度的关系,中国确实是有必要拉拢下柬埔寨

入住的暹粒的酒店,18刀一晚包早餐,酒店有个饭店和游泳池,吃着炒饭看鬼佬在泳池里放肆happy,诶不得不感叹发达国家白人们在越南柬埔寨真是过得毫无压力呀

今天去老市场想买点水果,菜市场以及菜市场附近都转遍了,没找到卖水果的,路上碰到一对来自湖北的情侣告诉前面有家卖甘蔗汁的,我蹭蹭跑到这里,看到黄色纸前面乌央央一片苍蝇了吗,你敢喝吗,难怪有人说柬埔寨政府是最"不要脸"的政府,一切脏乱差赤裸裸的呈现出来,没有任何掩饰,是那么的真实. 河里的水很黄,我看到有小饭馆的水直接是从这河里抽,听那个会说中文的柬埔寨人说这水抽上来后用明矾过滤然后煮开喝的,以前我特别想去非洲看看,到了柬埔寨后我完全没有这个想法了

太渴了实在忍不住找了个看起来稍微干净点的,妈呀,打完甘蔗汁后是直接倒在塑料袋里喝的,连个纸杯都木有,还花了我2000瑞尔(0.5美金).

暹粒夜市有很多用鱼按摩脚的,脚脏点会招来更多的鱼,这厮也太放肆了,人家都用脚,他整个身体都泡进去了。

今天在夜市终于吃了一顿正宗的中国菜,老板是四川人,那个戴帽子的是老板的亲戚,在柬埔寨七年了,他告诉了我们为什么柬埔寨都用美金只有小费是给瑞尔的历史,也告诉了为什么英语在柬埔寨普及率那么广,连突突车司机都是一口流利的英文,他说在柬埔寨英语老师的工资只有3刀一天,因为柬埔寨人跟老外混多了自然都不用学了,老师人工这么便宜想学英语的来柬埔寨吧,BTY 路虎车是老板的。

我发现中菜馆还有我们酒店还有好多小店内都挂了这三个人的照片,上左是前任国王西哈努克,上右是西哈努克老婆太皇太后,下面就是西哈努克儿子现任国王西哈莫尼了。

柬埔寨给我的感觉就是很想逃离,消费高服务水准又上不去,好怀念越南,明天坐车去曼谷了,从暹粒曼谷的大巴一般是10刀,9个小时,不想那么折腾,我们明天是包了一个的士到柬埔寨波贝边境(30刀),然后自己过关后再坐泰国那边的边境大巴到曼谷考山路,听说这样只需要6个多小时,不知道这样会不会也辛苦,明天看看吧,晚安罗。

今天上午大概11点就到达了柬埔寨边境波贝小镇,柬埔寨是没的士的,我们包的车也像是私家车,很幸运是司机Vath会一口流利的英文,他还会泰文,他跟我们聊得挺欢的,讲了他自己私人的好多事情,他说他是三个月前换的这辆车,他妈妈给了他1万美金,他花了8000美金买了这辆车,2000美金去学校学习拿到了这个导游车牌,他们家他是老大下面是三个妹妹,因为是家里的唯一一个男孩他妈妈跟他说如果他还不结婚他就要还给他妈妈这一万块美金, 他自己带车兼英文导游是30美金一天,泰文导游是40美金一天,有生意就出去比较自由,一个月大概能赚到500美金的样子,他的那个三星手机是跟他朋友买的是200美金.他算是柬埔寨本地人里富裕的了,只是那车,他肯定买的二手的,我坐在后排车里空调不给力好热还被太阳晒死了,坐到副驾驶那个座位居然坏了不能調动坐得好难受,还要花8000美金买这么个二手,不过对于柬埔寨本地人有个私家车应该已经是很好的了,祝他早点找到女朋友结婚哈

柬埔寨泰国边境波贝小镇也是赌博之镇,听说这里挺乱的,从金边暹粒车上认识的一个伙伴说他去赌过,玩百家乐最低的赌注是8美金。

从第三国入境泰国是可以落地签的,费用1000泰猪(190块),程序也很简单。

泰国边境还是感觉挺穷的

过境到泰国后特意找了辆两层大巴想舒舒服服的坐到曼谷考山路,谁知车的第一层全是放货的,第二层空调完全不给力我就像坐在蒸笼里一样,热到真的想中途下车走人,诶我开始怀念我的祖国了。

大巴车是在唐人街下的,曼谷唐人街的规模和繁华程度是东南亚里最大的,最有名的美食是燕窝鱼翅,物美价廉,今天累死了,没有细逛唐人街,直接打的到考山路找酒店去了,看明天有没有机会去吃燕窝。

在考山路找的酒店,1000猪一晚(192块),来到泰国后还是在怀念越南,怀念越南无论是酒店还是饭店无处不在的给力的Wi-Fi,怀念20多点美金就可以享受的5星级服务,如果下次想出来放松,我一定选择再去越南。今天在柬埔寨波贝边境的路上想去加油站上个厕所,加油站居然说加油了才给上厕所,给我郁闷的

今天过了曼谷边境不远,边境工作人员上来检查护照,背的是冲锋枪之类的,本人对枪没研究,只知道咋们国内也就腰间别把小手枪,有必要背那么大个家伙吓唬人吗

今天跑去坐湄南河水上巴士,水上巴士船尾挂不同颜色的旗帜代表不同的线,橙色是通票15猪(3块),蓝色旗帜船是旅游观光线20猪,今天坐了橙色旗帜船来回兜了一圈,挺爽的,在广州珠江坐一轮得40块吧

昨天坐水上巴士到唐人街吃燕窝,因为不懂看燕窝真假,就跑来这家有口碑的银都鱼翅酒楼,这酒楼听说以前周润发经常过来,门口也贴了周润发和食神蔡澜和老板娘合影照片,燕窝有贵的也有便宜的,我就选了碗200猪的尝了下,口感不错吧,真假就不知了。酒楼空调很给力(泰国好多饭店都没空调的),听着酒楼播的邓丽君的歌曲,品尝着200猪的燕窝,左手一边还要打着苍蝇,这感觉也挺复杂的,btw,最后一张图片是真的鱼翅喔

吃完燕窝慢悠悠跑来看大皇宫,结果被告知大皇宫3点半就关门了,看到进入大皇宫的应该是军队的人骑着宝马系列的摩托,好酷的说。

大皇宫对面的这栋楼,听我伙伴说相当于中国的中南海,现在已经被军队占领了,这栋楼旁边有好多小摊小贩,在咋们中南海附近可不允许有小摊小贩

跑来大皇宫旁边的城隍神庙,买了香和鲜花拜拜, 姐现在也是有佛祖保佑的人了

昨晚在考山路旁边那条街吃的晚饭,好多白人鬼佬, 热闹非凡呀,有街舞表演有乐队表演,偶尔也看到几个人妖帮饭店拉客或者走过,这两天在考山路几乎都是白人鬼佬,很少看到中国人,也许咋们国人都被国内报道给吓住了。

吃完晚饭一直等到宵禁时间,警察开始出动了,好多人找警察拍照,我也拍了个,他们都好友好的,扛长枪的也很配合拍照,就是苹果手机晚上拍照好不给力.总之感觉没有国内报道那么严重吧

昨天本想从考山路打车到胜利纪念碑天铁那个站对面坐迷你巴士到芭提雅步行街,结果的士司机把我们拉到了东站,讲好100猪才上车,上车后还加了我们20猪,对那司机一点好感都没有。步行街有很多旅行社都有买去芭提雅的票,但是要300猪,胜利纪念碑那里到芭提雅车票只要90多猪并且直接到达步行街,东站要130猪,是大的巴士。

芭提雅车站下车后坐这种双条车到步行街,芭提雅到处都是这种双条车,还挺方便的。

在步行街找到了这个酒店1299猪一晚包早餐,是我们整个旅行中最贵的一晚了,没办法在这里要住好点,步行街是红灯区,听说是东南亚最色情的一条街,俗称鸡鸦鹅一条街,鸡女人鸭男人鹅人妖,整街都是酒吧和色情场所。

晚上去看了tiffany 人妖秀,此秀是芭提雅最有名的人妖表演场所,我在淘宝上买的票108块,现场买最便宜的都要800猪,所以建议到淘宝买便宜多了,我们的位置还在前第四排。全程是不准拍照的,整个表演还是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好几个人妖的表演也挺震撼,只是看后觉得如果谁要找泰国女朋友,一定要先确认下她到底是男是女,越漂亮的越要审核。在这里认识了三个小伙伴,一个来自佛山,另两个是湖南师范大学学生。

芭提雅一到晚上灯火通明,真人表演成人秀,三合一表演(男人女人人妖合一)遍地都是,确实是男人的天堂,如果你喜欢夜生活肯定会喜欢这里。芭提雅真的是一个疯狂的海边小镇,我今天还是早点离开吧

昨天在芭提雅步行街做迷你巴士回的曼谷,车上电视机放的视频都是那么劲爆,真是服了芭提雅了。在车上认识了一个马来西亚的男生,聊到了马航和他们政府问题,他说他也不知道说什么,他虽然是马来西亚人,但是也不是很喜欢自己的国家。我只能感慨每个国家都有每个国家的问题,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吧。

迷你巴士在胜利纪念碑这里下车的,走路5分钟就可以到这家true siam酒店,性价比挺好的, 从酒店出来走路几分钟就可以到天轨站,去机场还是购物等都很方便,打的到廊曼机场费用是160猪.双床间费用是1630猪,虽然是我们整个行程最贵的一晚酒店,但因为是市中心,附近的都非常贵. 想呆市中心的极力推荐这家。

昨晚去拜了泰国四面佛,据说是世界上最灵验最慈悲的神佛, 很多香港明星都特意前来朝拜许愿。

昨天坐泰国天轨到的四面佛,才四个站就要28猪,难怪说只要有2个人或者以上,打的比泰国任何其他交通方式都划算,包括突突车.

泰国街上也会挂很多国王的照片或者画像,美国福布斯杂志曾经公布泰国国王以300亿美元的资产位于全球王室富豪榜之首。柬埔寨也到处挂着他们的国王,这都是要他们的子民做梦都梦到他们的节奏吗

今天要回到祖国怀抱罗。晚上7点15的飞机回广州,酒店12点退房,所以下午在廊曼机场这里坐等.廊曼机场居然只能上2个小时免费wifi。第一次买亚航的飞机票,原来亚航是7公斤以下的行李可以带上飞机,7公斤以上都要另外收费。7公斤到20公斤以内都是收一个费用。我们在去哪儿网订票的时候不知道行李还要另外收费就没买行李费,我伙伴是回重庆因为飞机是四个小时内就要起飞了,收了她1200猪(230块)的行李托运费,我的航班起飞时间是四个小时之外就收了一半600猪(115块),坑爹的亚航

昨天在网上查了来泰国必买的东西,大多在7-11和boots有卖,我看了下好些都断货没有了,所以就只尝试买了这些,那个牛奶片我在四面佛买了20包,尝了一包好好吃的,回到酒店本来还想去买30包,结果酒店附近7-11要走路10多分钟才到,超市都没有买的,太累了就放弃了,下次来泰国的童鞋可以考虑买这个牛奶片。这些听说淘宝上也都有卖的。

泰国是盛产水果的国家,山竹,红牡丹,榴莲,荔枝(都是好大一颗)都好便宜,我喜欢买山竹吃,上次伙伴买了一公斤是35猪(6块7),昨天超市我买了12个是19猪(3块6),比越南还便宜,我在柬埔寨买了一次山竹我算了下花了我一块人民币一颗,知道我为什么那么不喜欢柬埔寨了吧。因为水果便宜,也有很多买了好多水果带回国的,有个伙伴带了榴莲回去也过了安检。

水果刀忘记放托运的包了,安检的时候把我出发前在淘宝上花了12块人民币买的我好喜欢的水果刀以及我刚花了7猪还没开的水给扔了,害我不得不在飞机上买水,亚航的飞机水和饭都需要付费的,买了一瓶小瓶装的水花了我7块人民币,在登机时新认识的一个小伙伴买了一个饭加水花了180猪(34.5块),饭上飘着四块肉,坑爹的亚航呀!

航班提前20分钟到达广州罗,飞机上俯看的广州好亲切。花了2个星期做攻略,花了19天时间穿越越南柬埔寨到达泰国南部曼谷芭提雅,中间经历越南排华泰国政变,一路上不断的捡着小伙伴同行,感恩路上碰到的所有善良的人们和认识的小伙伴们。还有小伙伴继续往北去往泰国清迈pai然后跨过老挝到达云南的,祝平安顺利哈。以前经常看到文章讨论旅行的意义到底是什么,我觉得每个人旅行的意义和体会都会各有不同,对于我来说,旅行让我从某个意义上来说进一步认识了这个世界以及我自己,而旅行的奔波和疲惫也许会让我更珍惜自己的祖国和我现在拥有的生活。

看着也想去了

2016-10-13 14:52

引用 浪漫贵族 发表于 2016-10-13 14:52:29 的回复:

回复浪漫贵族: 确实值得一去

2016-10-13 15:37

2016-10-13 15:58

引用 贺先生 发表于 2016-10-13 15:58:43 的回复:

回复贺先生:

2016-10-13 16:25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10-13 19:26

引用 woshixiyan 发表于 2016-10-13 19:26:31 的回复:

回复woshixiyan:多谢支持😄

2016-10-13 20:06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

2016-10-17 10:58

引用 irene 发表于 2016-10-17 10:58:31 的回复:

回复irene:😄 确实

2016-10-17 12:27

微信 Vickyzeng999 爱好旅行的可以加我喔 注明来自蚂蜂窝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