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幸福了这个季节

天苍茫 雁何往
心中是北方家乡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关于这次旅行的一些碎碎念。

其实这是去年的出行了,严重的拖延症导致现在过了一年还没完成,最近秋高气爽,回忆起秋天的美,于是急着把这篇适合当季出发的游记完成了,应景一下。

最近几次旅行几乎都是没有提前做好准备然后临时定下一个目的地再开始急三火四的准备这些那些,关于我,太阳双鱼座上升处女座外加AB血型简直就是多重人格的矛盾体,再配上咱八零后随性不羁爱自由的个性,导致明明对每次旅程充满幻想要求又很高,但就是拖延着不着手开始准备,等到真的要来不及了开始手忙脚乱。这不,这两天码游记之余,还忙着准备接下来的签证,因为感觉又要来不及了。。。

这次的呼伦贝尔也不例外,忙忙碌碌朝九晚五的机械化生活之余,离国庆逼近了才猛然想到假期还没有安排。当然想在最好的季节九月份请这么多天假急着出发也是不太现实,会被领导跳劈,加上本身就决定的晚了,索性放在国庆出发,据说十月已经算是淡季了,好处就是淡季相对便宜,人少,很好,我讨厌人挤人,要知道后来从内蒙回北京玩的那几天,几个公式都没法计算我的心理阴影面积,反正就是“人人人从从从众众众”。还是内蒙好,亏的我们地大物博,不到内蒙古还真不知道,就算是旺季,人也不会显得多,就好比在一大片空地上分散地撒一把芝麻…

说到飞机票,当初看飞机票的时候发现国庆的机票一如既往的水涨船高,尤其是上海直飞海拉尔的机票感觉都能跑个东南亚了。。。想到上海北京有高铁可以直达,于是转变方向看了一下北京海拉尔的机票还是能承受的,于是赶紧定下了海航的北京海拉尔往返机票,以及上海北京往返的高铁票。
之后不太顺利的就是海航三番五次的取消航班,导致我们的行程不得不相应着一变再变。。。

关于包车及路线

由于订的比较晚,对于路线也没有研究过,放弃了自驾,因为还要研究线路对我太麻烦,于是直接在网上找认识的人推荐了包车师傅A。
加了微信后告知这位师傅A国庆已经被安排掉了,这个师傅A人很好,按照我们的天数帮我们制定了路线行程,还推荐了另一个师傅B给我们,师傅B又让第三位韩师傅来接应我们。。。
由于海航的不靠谱,导致本身就不多的天数变的更加短了,以至于最后只有7天,而且其中最后一天是一早直接从满洲里赶往海拉尔,半天都不到,整个包车过程还算开心圆满,唯一需要提到的是,当时师傅B电话里讲好最后一天算半天的钱, 可是最后回机场的那天结算费用的时候,韩师傅说应该是按照公里数来的,所以不可能是半天的钱,必须是一天的钱。我们说当时师傅B电话里跟我们讲好的啊,于是韩师傅当场打了个电话给师傅B,师傅B矢口否认,说从来没讲过。
(不知道这么叙述有没有人听的懂,文化水平有限嘛!)我只能说这个只能怪我自己,疏忽了,当时没有用微信或者短信的方式沟通这件事情,以至于最后讲不清了。看在韩师傅带了我们这么多天还蛮开心的份上,我就不纠结这个问题了,但是如果要去的朋友需要预定包车,一定要跟当地师傅留好证据,微信,语音都行,电话还是不算数的。。。

大致路线如下:
DAY 1: 海拉尔-金帐汗-莫日格勒河-额尔古纳-白桦林-恩和俄罗斯民族乡
DAY 2: 恩和俄罗斯民族乡-哈乌尔河景区-室韦临江屯
DAY 3: 临江屯-太平屯-莫尔道嘎
DAY 4: 莫尔道嘎-冷极村-偃松林景区-根河
DAY 5: 敖鲁古雅驯鹿园-根河湿地-北纬50度-黑山头镇
DAY 6: 黑山头镇-边防公路-胡列也吐 - 呼伦湖-满洲里
DAY 7: 满洲里海拉尔

其实时间多的话,应该继续往北走,到最北漠河,时间不够只能绕个小圈了。不过按照师傅的说法就是,这个路线经典的几个地方也都踩到了。要不是航班改变,计划应该还要去个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也不得不放弃了。

自己回来画了路线才知道,原来走的是个“8”字的形状。

和旅行密不可分的那件小事: 摄影

虽然我并不是摄影大咖,也没有让人看了照片就 ”哇,牛逼“ 的ps技术,我充其量只能算是个业余爱好者。
但是摄影仍然是我生命和旅途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用自己的方式和风格,纪录自己的旅行和走过的路,等到老了回头看看,能一下子找回记忆里最真实的片段。

相机:无敌兔+16-35, 24-105
             600D
             iphone(直接修图发个盆友圈装X实在方便,就算现在的相机有wifi功能,但还是不如手机来的快捷)

关于季节的Tips

呼伦贝尔的旺季是每年夏天,从六月开始就进入旺季了,那时候来,漫山遍野茫茫的一片绿,花儿也开的鲜艳,缺点就是人会很多,然后住个蒙古包蚊虫也很多,各种门票住宿包车等相关费用会很贵。
如果像我这样迷恋金秋的味道,可以选九月来,丰富的青黄层层错错的色彩不会让你失望的。
到了十月,虽然带个国庆,可是对于呼伦贝尔来说已经属于淡季了,此时除了航空公司还坚持着假期的价格外,当地的住宿,交通,门票都已经按照淡季来处理了。好处是人少,此行大部门景点都不收门票,住宿几乎都是可以到了当地再询问入住的,而且价格很白菜,平均都在一两百一晚,要多豪华就别想了,但是能洗澡有热水等基本设施都是能保障的。

需要提到的是国庆的呼伦贝尔已经非常冷了,尤其到了恩和临江等这些离俄罗斯边界非常近的地方,晚上的温度可以达到零下,一开始没有想到十月初就会这么冷,导致带的一些衣服根本没机会穿上,于是就盯着两件外套反复穿。除此之外帽子围巾最好也都带上哦。

还有不知道是不是凑巧,我来的这几天下了好几天的雨,秋天的雨绝对不是雷阵雨下一阵子就停的那种,以防万一为了玩起来方便的话带个防水的冲锋衣也是有必要的。

DAY1: 匆匆一瞥海拉尔 感受异乡的中秋

坐动车逛吃逛吃几个小时后,从上海到了大首都,在北京休整一碗吃了顿满足的烤鸭之后,第二天从北京南苑机场飞到海拉尔,说到这个南苑机场,真是。。。又破又小啊,嘈杂的像火车站,但是机场里看到个长得特像曹云金的小哥,拿着喇叭讲话的口气也像极了相声演员。

到达海拉尔已经是下午了,呼伦贝尔的旅程算是正式启程了。
下了飞机后,包车司机韩师傅来接我们去酒店,韩师傅给我的第一印象非常友好憨厚。
由于过度一晚,我们定了7天连锁酒店,环境和地段还算不错。
跟师傅约定好第二天出发的时间后,我们就急匆匆的放好行李出门觅食了。

根据网上的一致推荐,我们找到了诺敏塔拉奶茶,招牌是他们家的煮奶茶,嗯,我说废话了,看名字就知道了。。
看到这么个大锅上来后,我内心有点崩溃,对于两个人来说,量太大了吧。。。我觉得三四个人以上是最好的选择。

锅里事先放了炒米,和一切其他的东西,然后倒入奶茶一起煮。很多人一直不适应喝咸奶茶,就像也吃不惯西藏的酥油茶一样。
但是我唯独对这类奶茶情有独钟,味道真的不错,在入秋比较早的北方,喝上几碗这样的奶茶,感觉原地复活了,不可不试。

这一天正值中秋,记不得这是在外过的第几个中秋了,谁让中秋老是和国庆连着呢。。。对于只能用年假旅游的宝宝们来说,这是为数不多的福利。
(越说越心塞,还是赶紧吃个手把肉蘸韭菜花压压惊吧)

内蒙古的手把羊肉也是当时让我下决心来这里的最大原因之一,可惜体质是热性体质,不敢多吃,我家这位也是羊肉的忠实铁粉,我怀疑他上辈子是一只狼。。。
明知多吃会上火,还是把持不住,蘸着韭菜花,那味道别提了,提多了会饿,饿了就写不动游记了!

两个人旅行就这点不好,不能为所欲为的点,因为根本吃不掉,北方的饭量都很实在,上来都是一大盆。
上海餐厅的一昧追求摆盘的量形成了鲜明对比。。。
随便点了点东西已经彻底撑了,撑到筷子也拿不动。

回头突然看到店里的服务员把后面一排的桌椅拼好了,备了满满一桌菜,原来为了庆中秋,他们要一起吃个团圆饭。
中国很多地方过传统节都还是很有气氛的。
结账准备走人的时候,老板娘还硬要给我们个月饼,我一看,月饼忒大了,真的非常大。
这时候的我们真的难以塞下别的食物,但是好意不能拒绝,于是让她切了点给我们,谢过之后离开了。
月饼感觉是中国经典的五仁的,但是比较意外的是还不错,还挺好吃的。
此时此刻对海拉尔人民的好感度再一次提升了。

这里天黑的特别晚,于是还有很多时间可以兜兜转转。
天气时晴时雨拿捏不准,我们只能在市区乱逛。

马路又宽又大,在这里开车不会有路怒症吧。。。
此处是不是应该放一张上海的堵车图来个对比?

原来你就是引领时尚潮流的那个穿小白鞋的咪~~

耶,我的梦想,挖掘机哎~~
这里是个给儿童玩的地方,我们进去的时候没人看见我们,后来发现有个大妈在冲我们喊,这里是收费的!
切,不就是20块钱嘛,搞得像我们付不起一样!
于是,于是,我们就飞快的跑了。。。。。

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原来还有这样的机构

酒店附近是条河,河边走走居然看到几位大叔在冬泳,这个季节已经接近冬天了,穿着冲锋衣围着围巾还要把两只手交替插在另一只袖子管里的我表示很佩服大叔们的勇气,恩,年轻人不能怕冷,要有朝气与活力,知道了不?!

雨下的有点大了,之前在邮局买了些明信片,准备回到酒店写明信片。
明明是秋天来的,明信片每张都是绿油油的景色,你们这样让黄色怎么想,其实金秋的内蒙也很美啊!!

傍晚,窗口望出去,放晴了。
这里的天气很怪,下好雨立刻就有太阳,变幻莫测。

出门去镇上的超市溜达了一圈,买了点吃的。
走回酒店的路上,天色将黑,于是遇到了很美很美的晚霞。

走着走着,某人说,快回头。
于是我又见到了大概到目前为止见过的最大的月亮,仿佛离得很近,当然也因为当天是中秋嘛。
不过我感觉我没拍出那种效果。。。可是你们信我信我啊,真的很大很圆很亮!
木有三脚架,于是把超市买的东西往地上一扔,开始徒手拍,路上的人各种诧异的眼神看着我们。

夜幕低垂,凉风习习,回到酒店,中秋的夜,晚安。

DAY2: 金帐汗 莫日格勒河 额尔古纳 白桦林 恩和

今天的路线是:海拉尔-金帐汗-莫日格勒河-额尔古纳-白桦林-恩和

一早韩师傅早早的等在酒店大堂,随后就带着我们出发了。

海拉尔出发没多久就经过一个很大的寺庙,人很少,当天几乎没什么人,回来太久忘记了名字,百度一搜,图文并茂参考了一下,应该是叫万佛寺。
师傅建议进去看看,于是我们进去逛了一圈,人是真的非常少,地方很大,所以感觉特别开阔。
咱大内蒙果然是不缺地啊,才可以一个寺庙都造的这么壕。

万佛寺

万佛寺算是路过的一个附加福利,真正启程的开始是金帐汗部落。

金帐汗部落

金帐汗入口处恰巧看到有当地人在那里办婚礼,穿着当地的衣服,旁边围着牛车,还有亲朋好友,以及很多看热闹的吃瓜群众,比如我。

金帐汗部落主要是以游牧部落为景观的一个地方,里面都是一个个的蒙古包,据说旺季的时候这里各种贵,完全符合国内旅游胜地的一贯风格,但是我们来的时候还好,算是淡季,也没有收费。
这里离莫尔格勒河不远。
中国历史上许多北方游牧民族都曾在这里游牧,繁衍生息。十二世纪末至十三世纪初,一代天骄成吉思汗曾在这里秣马厉兵,与各部落争雄,最终占据了呼伦贝尔草原。金帐汗景点的布局,就是当年成吉思汗行帐的缩影和再现。

百度云: 蒙古包是蒙古族牧民居住的一种房子,适于牧业生产和游牧生活。

这里还有骑马,射箭等娱乐项目可以玩。总的来说就是个初步体验内蒙古风情的地方,以最浓缩的方式展现了内蒙古人民的精髓

虽然这个季节草儿都要没了,可还是能看见马群牛群欢乐的吃草。

这位兄弟,你把马儿都吓跑了你知道吗??

都说不到新疆不知道中国有多大,照我说内蒙古给人的感觉也是如此,在各个有名有姓的景点来回切换之间,路上的风景也是不容错过的亮点,不时的停下车,跑到天地间感受一下路上的风景,远远要好过上车睡觉下车尿尿然后回头跟邻居们说内蒙古一点也不好玩。。。

莫日格勒河

韩师傅开着我们到了一个制高点,走下去就可以清楚的看到莫日格勒河。
莫日格勒河是一条蜿蜿蜒蜒的河水,穿插在青黄的草原上,象一条蓝色的绸带。

为了看的更近点我们往下坡方向走了好久,回头一看,我们的车子离我们很远了。。

阳光很好,显得此时的莫日格勒河更加神圣的沐浴在阳光下,孕育着这一片土地。

到了额尔古纳,随着路边的风景越来越黄,我知道,就要开始很黄很暴力的旅途了。

路上不时的能看到一堆堆的草垛子被拉走。
这也是这个季节特有的景色,看到这么多草垛子被一捆捆的堆起来拉走,有种金秋的丰收幸福感。

到了这个地方,师傅把我们放下来了。
然后我们就撒丫子跑过去了~~~

大哥,你这是在村口等妈妈接你回家的状态吗?

别看草垛子不高,但是爬上去真的有难度,我就不想形容我爬上去的样子了。。。
又是助跑又是起跳还没成功,后来还要靠某人把我顶上去。。。
于是我很没成就感,于是照片上的我看上去有点不辣么开心。。。
不过话说草垛子一直是我一个心头好,以前经常时不时的幻想,某天天很蓝,白云朵朵,阳光温暖,能在草垛子上躺着看本最喜欢的书,阳光晒在脸上,看着看着睡着了,这才是应该有的生活不是吗?

嗯哼,你问我幸福在哪里,我指着太阳的方向。

白桦林

终于来到了最心心念念的白桦林。
小时候记得课本里有文章讲大兴安岭和小兴安岭的,当时就对白桦林特别特别的向往。
当终于置身于这样的场景里时,觉得什么都值了。
还好这一天天气不错。

我是一个敬业的摄影爱好者。。

白桦林,开阔,整洁,树干洁白看上去整齐划一,配上这个季节特有的金黄树叶,以及蓝天,阳光,地上的落叶,光影的斑驳。
闻着秋天的味道,踩着沙沙作响的地面,还真是舍不得离开这里。

光和影的美。

天色晚了,从白桦林出发去恩和民族乡,途径很美的夕阳,但是看不到落日,然后某人很拼的爬上了一个陡坡,于是有了下面几张我喜欢的日落

恩和俄罗斯民族乡

到了恩和民族乡。已经天黑了,而且明显感觉到越来越冷。
看了一下天气预报,大概零下10度的样子。

直接被师傅带到了鸿雁旅馆入住。
这里的房子都是木刻楞,全是木头造的,特点是不透风,冬暖夏凉。
房间里要烧火炕,第一次住到这种房子,很新鲜。
朱先森很兴奋的拎着篮子出去添加柴火了。

晚上太无聊,也没什么娱乐设施,抬头看了一眼,有点星星,于是扛着脚架出去了。
在我们拍的乐呵的时候,路过一个长着俄罗斯面孔的老爷爷,操着一口流利的东北大碴子味儿,跟我们攀谈了几句。

这里是内蒙古边境的俄罗斯民族乡,村里有30%的俄罗斯族人,建筑多也是俄罗斯风格。所以经常会看到长着俄罗斯面孔的人,但是一口东北话。很有意思。

大概由于昨天是中秋,所以并看不到所谓的银河,但是看到这些星星我已知足。
后来才知道这是我们行程中唯一一天的好天气。。。。

DAY3: 恩和 哈乌尔河景区 市韦 临江屯

恩和的早晨,目测还应该是是阳光明媚的一天,由于昨晚到的太晚,没有好好的看一眼这个小村庄,所以早上出来觅食外加逛逛。

这里到处都是木刻楞小平房,伴着蓝天白云的时候,很有世外桃源的味道。可惜好天气并没有持续很久。

这里的早餐几乎每家都有面包奶茶和蓝莓酱。
蓝莓酱是这里的盛产,信我,一定要尝试!
我就是吃了这里的蓝莓酱后,又买了几罐带回去。。。而且也是人生中为数不多的一顿早餐能吃掉好多片面包。。。

小木屋配上秋色特有的黄叶子,美极了。

路遇某家一只狂吠不止的汪星人,那表情,就像是在喊主人,告诉主人有敌人来了。
可惜主人不理你,你叫破喉咙也没人理你

这头小毛驴特别腼腆娇羞,唔,和我一样。。。

恩和出发,天气越来越阴。

漫山遍野的秋色,层林尽染,五彩缤纷的交织着构成了这个季节特有的童话色彩

哈乌尔河景区

一路开到哈乌尔河景区,师傅在车里等我们,我们自己进去玩儿,要爬几步山,因为是淡季没有人收门票。

哈乌尔河景区在恩和俄罗斯乡北部20公里的自兴屯,是去蒙兀室韦苏木、莫尔道嘎镇的必经之地。

景区里很成熟,有栈道可以走。
估计到了夏天,这里非常适合避暑。

笼子里的狼,一直在笼子里转圈圈,偶尔停下来看看我们。

圈起来的梅花鹿,太远,一直用屁股对着我们。。。

感受一下这一对松桦恋的高度。。。

熊二,你在干嘛?

这里属于比较成熟的景区,有锯木体验等。

终于到了高高的观景台,俯瞰很黄很暴力的一片景色,雨越下越大。还好要下山了。

烟雨蒙蒙的能见度不是太高。

一路下着雨,我想象不出这里洒满阳光的样子,因为即便是下雨这里也已经很美了。

雨已经大到必须要撑伞了。。。。

市韦,内蒙和俄罗斯的边境。过了这条河,对面就是战斗民族了。
烟雨蒙蒙的,看不清楚。。。

简单的吃了一顿中饭后,准备出发开到我们要住的地方,临江屯儿。

边境线。

临江屯

临江屯儿的住宿非常好,房子很有特色。也是木刻楞房。而且还有空调。

在房间磨蹭了不知道多久以后,庆幸雨开始停了,于是抓紧时间出门耍咯~~

这里很多都是俄罗斯传统老房子。

来到河边,惊喜的是居然看到了点晚霞。

河边,牛儿们在树下吃着草,一副田园好风光。

国界线,就靠几根铁丝拦着,但是早已被人开了缺口,可以自由进出。。
然后牌子上“国界线,严禁入内”的几个字,已经淡到看不出来了。

这一程好圆满,又开了挖掘机,又开了卡车。。。

拉着我心爱的草垛子去远方~~

草垛子真的很高,有差不多一人高。

DAY4: 太平屯 莫尔道嘎 龙山公园

新的一天,满怀期望起床看了一下,雨已经下到此行最大的一次程度了。。没有停的趋势,想着赶往下一个目的地说不定不下了呢。。
所以喊上师傅一早就出发了。

太平屯

临江屯出发后没多久,就到了太平屯,一个坐落在大兴安岭深处的小村落。
在做了很多攻略后,这里我本来最期待的一个地方,可是下雨多少破坏了点想象中的美好,感受到的只有泥泞和狼狈。
整个村子人不多,目测只有十几户二十几户人家,房子都很小,零零碎碎坐落在这个村子,平静并且古朴。
看了很多照片,天气好的时候,这里就像个世外桃源
而此时,答应我,别提什么世外桃源好吗?给我块黑板,给我只粉笔,我只想求心理阴影面积。。。

不难想象出,平日里,这里的人们砍柴,放牧,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与世隔绝,大概除了游客,不会有外人到此。

很多房子显得破旧不堪,却透出一种特别的美。
没有办法多逛逛,一边撑伞一边拿相机让我觉得很烦躁。

午饭直接选村里了一家店吃小鸡炖蘑菇,老板娘也是个俄罗斯面孔的东北阿姨。
一直在出房间捯饬着杀鸡,做饭。
在这里充分感受到农家乐的欢乐氛围。
我们就到处晃,一会儿看看杀鸡,一会儿看看院子里的狗,房间内挂满了各种干蘑菇,据说价格不便宜。东北的蘑菇,营养价值很高,味道鲜美,来了要试试看。

继续一路开,左手俄罗斯,右手内蒙古

空气弥漫着雨后清新的味道,被雨洗刷的路面更加光亮,颜色也都很明朗。
一路上继续看不到什么其他车子样子。

这个地方是通往莫尔道嘎镇途径的一个地方,忘了名字,但是穿过一片小树林,景色豁然开朗。
一个深深的山谷,穿梭着一条弯曲的河流。

莫尔道嘎

南有西双版纳,北有莫尔道嘎
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门票160,进去不走回头路,要想玩完肯定是要开车的,占地很大,靠走是不可能玩完的。
网上的建议都说不值,这个景区性价比很低,就是大兴安岭的一部分,路上的风景其实已经能满足需求了。
关键是!下着大雨,我已经没有兴趣去花160在这里了。。。

由于下雨,所以一路没有很好的玩,都在赶路,下车的机会也少了,所以到莫尔道嘎镇的时候离天黑还早。
师傅说,走,带你们去龙山公园爬山,反正无聊,想也没想就跟着去了。

看到蓝天很奇怪是不是?其实就这么一小块蓝天。。。乌云没盖严实。。。

俯瞰莫尔道嘎镇
镇不大,一眼尽收眼底

一路拍拍停停看看,龙山公园的景色比较单一,基本就是这个样子的。
毫无压力的爬到山顶,停留片刻,返回,差不多可以吃饭了,因为体力耗的差不多了。

晚上师傅带我们去吃了一家铁锅炖。有很多选择,炖鹅,炖鱼之类的都有,我们选了铁锅炖大鹅,真的非常非常大的一锅,太霸气了。

端上来一大盆,量很大,往铁锅里一扔,等烧开就行了。

DAY5: 莫尔道嘎 金河 冷极村 偃松林景区 驯鹿园

清晨起来,突然感受到莫尔道嘎也是个特别美好的小镇,背靠着漫山遍野金黄色的山,可是没有时间好好感受,继续赶路。
今天另一车的大连一家三口也和我们一起出发,师傅说,今天路可能难走,于是一起出发有个伴。

穿梭在大兴安岭中。。。

一路开着,天气有放晴的迹象,兴奋了半天。
只求今天千万不要再下雨了!!
一路的风景美不胜收,回头看照片还能记起来当时的心情。
想起来我有一个特别特别迷恋黄色的朋友,平时我们用了黄色的东西,穿了黄色的衣服,她都恨不得抢过去,所以我觉得她来了这里的话,会花痴到发疯~~我能想象到她两只眼睛变成了两颗心,尖叫着奔跑过去。。。。咳咳。

久违的蓝天崭露头角。

我们两辆车子一前一后的前进。
之前是有多冷,这里居然还有积雪
于是我就踩出了一串外八的脚印。。。。

尽管仍然是乌云当顶,但是看着不远处的蓝天白云,感觉希望就在不远处,仿佛觉得用不了多久,就能沐浴阳光了~

师傅说这个景区里有颗什么树,我后来也并没有注意到什么树,大概无非就是过了多少多少年,长了多少多少粗的这种。。。对我来说一路欣赏一下小花小草也很好。

满地的落叶,踩上去沙沙作响。

看,远处的阳光。

这是我印象中典型的中国东北的景象,可能是小时候看了一部貌似叫篱笆女人和狗以后脑子里留下的印象。

一路都是这样,随着倒车镜里两边的树林不停的往后,随着眼前的景色不停的覆盖,路上的风景是最美。

中国冷极村

师傅带我们来到中国冷极村,这个季节还体会不到这里的冷。

这里主要就是几排农家大院,特有的大灯笼,养着几只狗。

里面一个大妈指给我们看,这里最冷的时候到零下58度,难以想象那是什么感觉。。。
记得之前有一年冬天跑去雪乡玩,最冷也就零下三十几度,已经冻成狗。

大妈带我们到屋里参观了一下这里的住宿,还有他们的野生蘑菇,我知道都是好东西,可是上海的天气不适合存放,所以还是不买了,回去不会做也是暴殄天物。。

两只小狗一直安静的坐在这里晒着太阳,很乖很乖。。。

车子又开了一阵子,到了一个铁轨站,要穿过一片稻草地,要踩在每堆上,否则一不留神可能踩水里哦,穿过稻草地就豁然开朗了,一条延伸出去的铁轨,和铁轨两边两排黄色。

我们的韩师傅跳了一下,果然是姿势标准跳的又高!

某人不示弱,也来了一下。
怎么画风不对呢。。。。
我说你这是想不开要卧轨的节奏啊?

继续出发了没多久,居然下雪了!!!!
内蒙古真是神奇的天气,时晴时雨就算了,突然飘几片雪花也是满调皮的。。

看这样子,雪还不小,一粒粒的雪子很大。

偃松林景区

偃松林景区。
偃松,又名马尾松。
顾名思义整片景区都是偃松,而且感觉没几个游人,很不错的地方。

景区有很长的栈道,随处可见倒下来的腐木,爬上去还是需要点勇气的,因为树干会晃。

这张图,是不是看的更刺激一点?

走了一段栈道后,有点审美疲劳了,而且很累不想往更高的地方跑了,想到驯鹿园,于是吵着让师傅带我们赶紧赶到根河赶到驯鹿园。。。
现在想想后悔没听师傅的劝告,因为去的太晚,都快关门了,鹿都吃饱了,尝试喂了几只鹿,基本不理我,很受伤。。。此时天也黑了,门票照收。。。
只好明天再来。。
走的时候快到门口被一个大爷说了,说怎么这么晚里面还有人,他差点就要放狗了,后果细思极恐。。。

晚上入住根河,check in之后跟师傅去了一家吃火锅的地方。来了这么多天,终于要吃涮羊肉了!!!

羊肉真的好大一片哦。酒足饭饱回酒店,话说这个酒店也是师傅带的,但并不推荐,好处就是便宜,说是没有空调有地暖,结果呵呵,其实并没有所谓的地暖,很冷,只能靠被子取暖。

DAY6: 敖鲁古雅驯鹿园 根河湿地 北纬50度 黑山头镇

敖鲁古雅驯鹿园

继昨天没有好好的欣赏驯鹿,今天一早又来了,重新买一次门票。。。
先是碰到了一只脾气不太好的骆驼君。
边吃边动怒,龇牙咧嘴的一脸嫌弃相,我说你怎么吃个东西脾气还那么大?我吃东西时候脾气可好了。。。。

驯鹿园还蛮大的。有驯鹿,傻狍子,骆驼。。当然主要以驯鹿为主,像个大的生态乐园。
之前看到有人说这里是"中国最后的狩猎部落",所以主要是饲养驯鹿的。

傻狍子基本上拦起来的,我是用镜头穿过铁丝网拍的。
为什么,为什么袍子们也都喜欢用屁股对着我。。。whywhywhy!

一开始不知道驯鹿喜欢吃苔藓。于是捡了地上的叶子草之类的喂它们。
有些驯鹿很乖的尝尝,有些驯鹿一脸嫌弃的直接转头走了。。。
回来看照片才发现,给我面子吃草的这些驯鹿君们,眼神也是很鄙视的,比如这只。。。

人和动物,本身就该这么和谐不是么?

眼尖的老公发现林子里趴着一只“鹿王”,主要鹿的颜色和现在的林子颜色很像,不注意很可能会忽略。
鹿王睡着,很安静,我们轻手轻脚的不想吵醒她,默默的拍几张合影。
其实我觉得她不是没被吵醒,只是懒得离我们这些无聊的人类~~~

为什么我管她叫“鹿王”,主要就觉得她沉稳大气,默默的任由那些小鹿们到处撒欢,她一直就这样安静的呆着。。
所以,唔,我只是以貌取鹿而已。。。

这一天一直有点飘小雪。所以地上白白的很好看。特别纯净。

这只鹿角只剩一只,我猜是刚刚被拔了鹿茸吧。。

排排队。
完美的平行的两条天线。

后来才知道要喂新鲜的苔藓的话,就要去门口买,十块钱一筐,于是赶紧去门口买了筐新鲜的苔藓,看了一眼筐里的货色,果然是上等佳品,怪不得这些鹿看到篮子都欲罢不能,前面还傲娇的姿态,现在立刻变了一副没节操的样子,它们非常聪明,专门盯着手里拿筐的人,然后一路跟着,调皮的直接就把头伸到筐里了,为了享受这种被鹿围绕的感觉,我不得不把筐举得很高很高。

不要抢不要抢,都有份儿!

接二连三的小鹿们都扑上来了。。。

看鹿角的形状,其实这只才是鹿王是吗?

至今我还觉得驯鹿园对我来说就是此行最大的亮点,依依不舍离开这留。再见了可爱的小动物们,愿你们被世界温柔以待。

不知不觉又来到一片白桦林,师傅说要不要去看看,我们说好啊。

路上的风景才是最美的,不是么?

天空依然阴霾依然有鸽子在飞翔。。。

待到来年春天,这里应该又是一片绿意盎然,生机勃勃。

一路赖,一路停,一路看。。

传说中的北纬50度哦。标志性纪念碑,纪念一下,踩个脚印。

再次发现一片开阔的草地,散落着很多个草垛子,按耐不住,于是让师傅把我们放下来,停车的地方走到有草垛子的地方要很远,而且居然走着走着还飘了雨。
这草垛子有一人来高了,爬上去真是不容易。。。
这一天特别的冷,感觉不戴手套手都要冻僵。

师傅的行程里说有根河湿地,当然很多景点都是路过的,一路都是美景。
什么时候经过根河湿地我也不记得了,但是看了这张照片我估计这个就是。。。

满眼的金黄翠绿交织,配上这里的变幻莫测的天气,忍不住多拍了几张。

师傅本来说这种天气去了黑山头也是看不到日落了,所以直接住根河吧。根河住宿条件稍微好点。
哎,怪不得我同学都叫我张雨神,我一出来经常就是碰到下雨。。。

路上遇到一群牛准备过马路,不知道是哪家的大户。

问了一下放牛人,放牛人说,这是好几家人的牛了。。怪不得,感觉有几百只。

来,列好队形,一二三,预备,走!

看这沉稳大方的气质,甘拜下风啊。。

这里风大的跟台风来了似的。。还好我体重系数比较安全。。。

黑山头镇

师傅说黑山头日落有戏,还是决定把我们带到黑山头去!
到了黑山头,是个非常小的边境小镇。
离小镇不远就是一座山,应该是就是黑山吧。。。

办好入住后,师傅开车带我们到了山上。
风很大很大,气温又低,几乎不能下车多呆。我们只能下车拍拍,再上车缓缓。

夕阳下俯瞰小镇,真的是美的不要不要的。

快到日落,就下去了,没拿三脚架,因为风大到三脚架都没用。靠铁手功吧,某人还一激动把我的5d2砸地上了。。。。

整个的日落过程真的是美到让人尖叫,尽管很冷,风很大,但是眼在天堂。
就这么看着天空的颜色一点点的变幻,看着太阳一点点落下。

第一次看到这么大面积的火烧云,美到让人觉得弥足珍贵。

DAY7: 黑山头镇 边防公路 胡列也吐 呼伦湖 满洲里

黑山头小镇醒来后的早晨,阳光明媚。
小镇很和谐的景象,人口不多,三三两两的开店做着生意,炊烟袅袅,小狗在到处撒欢。

今天要一路开到满洲里
没有景点,没有任务,就是带上眼睛一路欣赏就够了。

看到一群驴,某人非常激动,唔,就像看到了他的好朋友一样。。。
师傅停车
我们走过去了
驴群掉头就走
某人跑起来了
驴也跑起来了
喂,看来你朋友并不喜欢你啊,哈哈哈哈哈哈

公路照永远是玩不够的一个项目

洒落在草原上的珍珠。一个个圆滚滚的,看着特别好吃,啊呸,看着特别可爱!

远远骑来一个牧羊人,身影特别帅,真的!

万马奔腾。。?

开到这里已经离满洲里不远了。

路过一个牌子显示有个什么新造的湿地公园,师傅说进去看看。

感觉还没完全造好,停留没多久我们就离开了。。

呼伦湖

呼伦湖,又名呼伦池、达赉湖

很晒很晒,需要做好防晒。
这个湖很大,一眼望不到边

从呼伦湖到满洲里的路上,经过很多大风车。
我们特别钟爱大风车,特地叫了师傅停车,拍了几张。

满洲里

到这里已经能看到满洲里市了。乍一看还以为是看到了海市蜃楼呢。。。

哇哦,猛犸象。必须站到下面来个对比。

俄罗斯套娃广场

俄罗斯套娃广场应该是满洲里最具代表性的地方了吧。
我们来的时候,广场在修正,到处都是脚手架,貌似没开。
后来看到有些人从一个小门缝里钻进钻出,于是我们就跟进去了。。。

都是各种各样的大套娃。

这里到处都是兜售俄罗斯产品的私人摊,比如香烟,套娃,丝巾,还有一些零食等。

离套娃广场不远就是国门景区,是中国俄罗斯重要的口岸,戒备森严,不能出去,也就是在这里看看对面。。。

包车阶段的餐饮都是师傅安排的,师傅说吃哪家就哪家,当然钱是我们付的,但是在满洲里,我就非常想吃网上推荐的卢布里西餐厅,既然来了,为什么不按我们自己的喜好选择呢。师傅只好跟我们来,但是人很多很多,排了好久,师傅几次想走,硬是被我们留了下来。
俄罗斯餐厅的味道,怎么说呢,其实并不太符合我的口味。。。

这个披萨非常不错。

满洲里马路上能看到很多俄罗斯人,感觉都是到这边来买东西进货的。
夜晚的满洲里,非常美。

DAY8: 回到海拉尔

今天要启程回海拉尔乘飞机了,航班是上午的,所以我们很早就要让师傅带我们出发了。
出发的时候天还没有完全亮。

随着一路开,天色渐亮,我惊喜的发现沿路的朝霞也好美好美。
天空分层成了好几层色彩,美轮美奂。

迎着朝阳,师傅一路马不停蹄的前进。

写在最后

呼伦贝尔的旅行随着美丽的朝霞结束了,中国就是这样,地大物博,好山好水好风景。
你问我呼伦贝尔到底玩点什么,我也说不上来,可能并不怎么好玩,也就是美味的牛羊肉,香喷喷的锅茶,一望无际的大草原,漫山遍野的金黄,神秘的大兴安岭,光影斑驳的白桦林,草原上可爱的动物们,以及美到哭的日出日落。

很美,一路都很美,所以一定要看看。

【OVER】

本篇游记共含12061个文字,410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6-10-13 16:24

引用 atcting 发表于 2016-10-13 16:24:06 的回复:

回复atcting:羊肉羊肉,涮火锅或者手把羊肉都好吃,哈哈

2016-10-14 09:52

2016-10-15 23:03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10-17 09:55

引用 奈良的浣熊 发表于 2016-10-17 09:55:58 的回复:

回复奈良的浣熊:太给力了么么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