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双城,行色匆匆

2016-10-13 12:56 326/2
  • 出发时间/2016-10-06

我的其他游记

2016.10 遍寻秋意在高原——川西八日行记 http://www.mafengwo.cn/i/6195410.html

2016.9 不远万里,赴你之约——再游马来之绝美海岛仙本那 http://www.mafengwo.cn/i/5671112.html

2016.8 台风天意兴阑珊游港澳 http://www.mafengwo.cn/i/5579588.html

2016.4 马来西亚西端十日漫游-享受和担忧并存之旅 http://www.mafengwo.cn/i/5461535.html

2015.9不想停歇的泰国南北游 http://www.mafengwo.cn/i/3535274.html

前言

成都重庆的三天两晚匆匆游主要是川西行的衔接,考虑到成都重庆川西的风格差异很大,所以就分开写。
川西回来之后体力和审美都有些疲劳,在成都就没有去都江堰青城山峨眉山等景点,重庆瓷器口好远最后放弃啦,拍照的数量也明显比较少。
成都阴天,重庆雾大飘雨,多少影响了心情。整体感觉成都确实比较干净舒适,而重庆去之前曾满怀期待,不知道是因为天气不好还是到处都在施工,对重庆反而有些失望,路难认景一般。

关于机票

提前不到1个月订的机票,因为是国庆期间,机票价格高,为了省钱又想着可以去重庆玩一玩,最后回程是从重庆走。最后定的机票如下:
上海——成都  9.28  18:45-22:10   1280元
重庆——上海  10.9 15:15-17:35   710元
后来发现订的并不划算,大概提前2周的话上海——成都的价位在800左右。
另外,重庆我们是住在解放碑附近,建议去江北机场一定要预留1个半小时以上的路上时间,否则就像我们一样一路狂奔听着广播在喊我们的名字,来不及托运走紧急通道差一点就没赶上飞机,好在机场柜台小哥和安检的工作人员通融

关于住宿

成都住宿:
9.28&10.6 成都宇豪罗曼大酒店  含双早 第一次280元 第二次国庆期间 338元
老四星酒店,距离天府广场、人民公园、文殊院步行10分钟左右,距离骡马市地铁站也近;酒店设施各方面都蛮好的,就是热水不太热;自助早餐丰盛,只是8:00后才会布置完,第一天由于八天要出发,基本没啥主食。

10.7 如家快捷酒店(成都骡马市地铁站店) 153元
这天家长已经返程啦,为了省钱就订了这家,距离骡马市地铁站确实很近。酒店设施也过得去,厕所稍微有些小。

重庆住宿:
10.8  富驿商旅酒店(重庆解放碑店) 99元
位置距离临江门地铁站很近,因为临江门地铁站很大,实际也是要走很久啦;在一个大厦的四楼,入口并不明显;酒店设施还算过得去;缺点是灯光暗,没有明窗。

关于门票

金沙博物馆:门票80,学生票40元;

大熊猫基地:门票58,学生半价;观光车10元,自己走的话10分钟左右,且两边风景不错走着很舒服,观光车又要排队,建议不用买观光车票自己走。

长江索道:单程20元,往返30/人。一个车厢装大概20多人,没有座位,抢不到靠外一层的话视野很差,很不推荐,还不如坐公交和轻轨呢。

景点篇

因为在成都重庆逗留的时间有限,所以还是分景点来描述更清楚。

宽窄巷子

川西行回来后在人民公园附近吃了火锅,要了鸳鸯锅;游客还是乖乖选微辣比较好,神奇的是蘸着香油真的很解辣。扶墙出一路从人民公园逛到了宽窄巷子。

宽窄巷子由宽巷子、窄巷子和井巷子组成,门口的路标是“宽窄”字样,有一家棒棒鸡;入口处有些冷清,导致我们就走过了
街边有些介绍老成都风貌的壁画和工艺,排队拍照人很多
有川剧馆和茶社,我们就趴在人家门口看了变脸
有手信店,卖得最多的就是变脸玩偶和张飞牛肉啦
当然还有很多餐饮,推出针对游客的小吃套餐,40-50元/人,每个小吃都上来一点
再就是小工艺品店,这是J同学的心头爱,不过呢,国庆期间人也很多啦。

个人感觉宽窄巷子这边卖的东西雷同度很高,不如锦里丰富好玩。

金沙博物馆

J同学对历史感兴趣,休息到十点左右我们才出发,不过金沙不远,地铁下来步行几百米就到啦。尽管还在长假,人并不多。

我对金沙遗址博物馆的评价是:是博物馆又是植物园又是动物园。
里面的绿化真的做的很好,还有一个鹿园。
博物馆部分有遗址园和陈列馆。

这就是著名的太阳神鸟。

遗址区游客可以入内参观,而且现在做的特别好,关注公众号发送相应代码就可以听讲解啦,方便快捷。

这里出土了不少珍贵文物,尤其是象牙。而且目前还没有开采完毕。

这里就是还没清理完的探方,全是野猪牙和象牙,后面还有好大一片。其实有些看起来是挖空了的探方,象牙都在土下面,因为埋藏了太久,科学家也不知道怎么提取出来保存,一拿出来就成粉末了,所以除了拿去博物馆了几根(那几根都放在玻璃缸里,然后注入硅胶,但是后面看照片就知道,无色的硅胶很快都变成黄色的了,象牙里的东西还是渗出来了,其实并不能很好的保护象牙),大部分象牙都放回去,重新填上土。

陈列馆共5个,有几个陈列的很有心意。

铜人像。

1.8米长的象牙,本来外面是透明的硅胶,现在都被染黄了,技术还是不过关啊。

生动的蛇像和老虎石像。这些石虎和石蛇,一个对着囚犯(或者俘虏,反正是跪着,手被捆在身后)的肚子,一个对着囚犯的后腰,古蜀国的酷刑还是祭祀,也是够残忍的。

当时的手串,不得不感叹当时人技艺的高超,特别细小的石头,上面还能钻孔穿线,想象不到,是拿什么做的。J同学说,真可能是外星人来教他们的,因为他们好多人形石像,做的就像宇航员一样,不是长个脑袋,而是带了个圆形玻璃头盔一样的。还有好多宇航飞船的船舱还有舷窗一样的图画。

太阳神鸟。

这里的绿化很用心,逛着很舒服

还有一个鹿苑,禁止喂食。

金沙博物馆慢悠悠地听听讲解看看还是蛮惬意的,累了就去外面的竹园休息休息,这里还提供免费的热水,行程宽松或者对历史感兴趣的推荐一下。

文殊院

金沙博物馆搭公交到了文殊院。
文殊院不用门票,每人可免费领香;康熙年间所建,有历史的厚重感和宗教的虔诚感,还是蛮喜欢这里的。
这里有素食院,看到大家都大包小包的买糕点出来。

锦里

锦里不像宽窄巷子就3条巷子,感觉比较复杂,有些道路都是2岔口,舍弃另外一条心有不甘啊;
这里与武侯祠相连,有古建筑装饰,更富情调;
小玩意等更丰富,还有吹糖人、画糖画以及之前从未见过的沙画瓶;
很多小资的食肆和酒吧,还有当年张杰、谭维维等驻唱过的,围观了很多人;
总体感觉锦里较宽窄巷子更有意思

成都大熊猫繁育基地

公交到大熊猫基地需先搭地铁到熊猫大道站,出站后换公交;地铁站外也有简途的车子到大熊猫繁育基地,价格与公交一样,也是2元,但要坐满发车,我们没有尝试;简途还提供很多种景点间的接驳服务,可以了解一下。

为了错开人群,选择10月8号去,人依然不少,难以想象高峰期人多成什么样。我们去的时候有小雨,害怕熊猫不会出来。好在温度不是特别低,大熊猫们还是吃、睡、爬的很开心。我们9点左右到的,大熊猫们才刚刚开始出笼活动,和攻略看的不太一样,想必是和天气、温度等有关吧。

大熊猫基地里面地形比较复杂,我们就在里面绕啊绕,好在每次看那些熊猫都神态不一,也不会觉得无趣。里面大概可以逛3-4小时。

建议大家不用坐观光车,要排队不说,还错过了美景。比如我们就在路边遇到啦孔雀。

步行道两旁都是高大的竹子树,不知道给那些大熊猫吃的是不是就是这些呢。

看到的第一只,叫做迎迎,介绍说很活泼,明明一直在吃,不把一排竹子吃完不罢休。

这三只熊猫已经吃饱饱爬上树睡觉啦

下面的这个想上去,一定是昨天的宝座被霸占了。

最后乖乖下来睡觉啦

一只懒熊猫,吃着吃着就躺下吃了,吃的好累啊。

还有各种睡得舒服、玩得开心的。

再次捕获一只孔雀。这里的孔雀会突然飞到熊猫区域内,大熊猫们往往都别吓一跳。

小熊猫区域。其实小熊猫和大熊猫差异很大,只是喜欢和大熊猫生活在一起而得名。
小熊猫可没那么温和,禁止追逐挑逗,曾发生过小熊猫伤游客事件。

来到大熊猫母子乐园,这些小家伙真的把人萌化了。

虽然腿还不会发力,但他们很好动,饲养员原本分开让他们趴着,一会儿就抱作一团了。

熊猫基地有天鹅湖,鱼儿好多好肥。

地铁站广告画是Q版熊猫,可是可爱

洪崖洞

重庆时下着雨,从解放碑一路步行的路上经过几个大商场和写字楼,这里应该是重庆最繁华的地方了吧。
刚到洪崖洞,地图显示已经到了我们却怎么也找不到。从地下广场坐观光电梯后进入了洪崖洞内部,每层楼都不一样,这里的餐饮多定位比较小资,也有异国风情街、文物街等等,这些我们都提不起兴趣,一心想看这吊脚楼的外观。
从一楼出来到马路另一边可以看到洪崖洞全貌,但还是和想象中的差距不小。

朝天门码头

从洪崖洞到朝天门码头一路沿着河走,因为朝天门广场在新建商场,不得不先翻上去再下来。
这里共10多个码头,全是兜售两江游的,这么个雨天也全无游玩的心思,悻悻地回去找串串店了。

人民四路

因为临时有事,在重庆本就短暂的时间又被压缩啦。考虑到解放碑到瓷器口要近一个小时,我们就放弃拉。
都说人民四路是重庆最美的一条街,其实也就800米,可以从地铁曾家岩下车,走到牛角沱上车。
人民四路上有周公纪念馆、红岩纪念馆、一些创意园区等,整体风格和上海衡山路一带相近。

长江索道

长江索道有两处,一个是小什字地铁站,出来5A/5B口就是;另一个是上新街,游客一般是在小什字。
票价单程已经涨到20,往返是30元,不到5分钟时间,一个车厢人又多看不到什么景致,真的很不推荐,还不如坐公交车或者轻轨过江体验好。
我们从小什字上车选得单程,下来后找上新街地铁站真的花费了好大的力气,幸好问路问到一个正好去地铁站的当地人,否则真的打死也找不到。百度地图显示的路线是个圈圈,因为是要上山,而且入口极不明显!
顺提:搭重庆地铁不要轻易换乘,每次换乘都像上海徐家汇9号线换1号线走那么远,里面的电梯还常常不运营!

找上新路地铁站时经过的地方,看到很多人拿着单反在拍,应该也是个有名的地方。周围的建筑道路都很古朴,有些墙面上画着壁画,跟槟城感觉很类似。
因为下缆车到的地方是在桥底,而地铁站在桥面上,所以需要往上爬好久。

最后附上我们狂赶飞机的照片。
因为做完索道找了很久的地铁站,在站内换乘两次走了很多很多路,以及我嘴馋又去吃了小面,差一点就没赶上飞机。

美食篇

成都逗留时间短,真心觉得胃不够大,火锅、冒菜、串串和各种小吃来不及吃,只求小记录一下。

文殊院附近的红油果子摊位,5元/串,口感和麻球类似。阴天吃到热乎又甜味的东西幸福感还是满强的。

文殊院附近还有张记凉粉、龙记抄手等,我们试了凉粉,我个人不太喜欢,感觉甜水面更好吃一点的样子。

前往文殊院的路上看到这么多人排队也凑个热闹,后来才发现是网红店。
锅盔价格不便宜,牛肉的是9元。
和想象的不同,里面的菜是凉拌夹进去的,虽然挺入味的,但我觉得有点像三明治。

有名的兔头,9元/个,锦里、宽窄巷子等也是这个价,我是不敢尝试,J同学辣的够呛。

大众点评选老妈蹄花,真真假假很难选。
到了之后廖老妈、正宗老妈好几家,我们随意选了一家,建议两个人的话点一份蹄花,再选一个其他的菜吧。蹄花虽好吃,但是有点腻。
蹄花炖的很糯很软,调味更是绝;点的鱼香茄子出乎意料的好吃,J同学直呼这里的豆瓣酱好吃。

成都的最后一餐吃的是芙蓉树下春熙路附近的店,大众点评有2人团购套餐,量很大我们两个都吃不完。
之前听说过“冒菜是一个人的火锅,火锅是一群人的冒菜”的说法,类似有汤水的麻辣香锅,还是蛮不错的。

重庆吃的都是住宿附近的馆子,这家张记串串香就在解放碑附近,网上评价很高。
这家的香油等蘸料是免费的,红油锅免费,清汤锅价格15元,我们怕太辣,要了鸳鸯锅,串串最后称重量,人均不到40,价格非常实惠。

还吃了小面和豌杂面,随便选了看着人满多的附近的“肥姐面馆”,小面很和我胃口,兴许是“孟非小面”宣传之故,对小面一直很期待。价位一般是小面6元,豌杂面12元。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10-13 20:26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