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国庆之柬埔寨吴哥三日游之二(南京出发)

• 出发时间/2016-09-28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10月13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9月28日-10月7日,
我计划去柬埔寨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柬埔寨的攻略,之前已经预约了一篇了,所以预约这次的第二篇,把大圈写完也算是给自己的一点动力吧。而吴哥窟的精华往往也就是在小圈和大圈,所以争取通过本次预约游记的方式,把吴哥窟的攻略游记写完给大家一个交代。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接上篇

敬请大家关注2016年国庆之柬埔寨吴哥三日游之一(南京出发)
网址是:

废话不多讲,我们开始还是按照本人攻略的样子继续吧。我们今天的攻略写的是柬埔寨大圈的行程。
由于第一天是早上5点出发,大家都很苦逼都很累,而景区开门基本是要7:30所以我们大圈让阿东师父来酒店接我们的时间安排在了7:00,大圈阿东师父带我们设计的是避开旅行团的线路,所以我们的线路基本上就是这样的
塔布隆寺--东梅奔寺--比粒寺--塔逊寺--龙蟠水池(涅槃宫)---圣剑寺
下面让我们按照上面的行程来给大家介绍吧。

第一站 塔布隆寺

也许你不了解这个寺庙的历史,但是你一定玩过《古墓丽影》的游戏和看过《古墓丽影》的电影,这里就是古墓丽影中出现的老树盘根的寺庙的取景地,在这里仿佛一切都那么的熟悉。

小贴士:如果想进门后直接看老树盘建筑的话,进门右转,我们是进门后左转绕了一圈才看到。

塔布隆寺是吴哥窟建筑群中最大的建筑之一。包括260座神像、39座尖塔、566座宫邸。考古学家们解码寺中一块梵语石碑后得知,当年塔布隆寺覆盖了3140个村庄,维持寺庙运作须花费79365个人力,包括18名高级牧师、2740名官员、2202名助理和615名舞蹈家,内有一套重达500多公斤的金碟、35块钻石、40620颗珍珠、4540颗宝石……作为吴哥最具艺术气氛的遗迹,塔布隆寺的吸引力在于,跟其他寺庙不同,他几乎被丛林所吞噬。
19世纪被法国人发现后,百年老树早将神庙紧紧缠着,因此放弃修复,保留了原貌。树根放肆地不断延伸,绕着屋檐、探入石缝、将老庙牢牢裹着,几乎要相信,神庙是从树根里蹦出
来的,然后它们缠着。就这样缠着。这里的树分作两种,较大棵的是木棉树,他比较粗大且呈淡褐色,而且有多疖的树根。较小棵的则是绞杀榕,他树根呈灰色也比较细,但是四处纠结缠绕。塔普伦寺,它的许多宫墙、城门为参天的巨树所盘据,当地人称为蛇树 (Kapok) 的根茎,穿绕在梁柱、石缝、屋檐、门窗之间。
巨树在庙的空隙间盘根错节生长,种子遇水发芽生命力强,鸟类啄食树的果实将种子分布在神殿各处,树根深入建筑的石缝中向四方扩散,巨根抓紧破庙,这也见证了吴哥文明的衰亡败落的时光。当年法国人据说就因为树根盘根错节的太严重,决定放弃整修,只稍加修葺让他保持原貌。于是形成今日被巨大树根盘踞的神庙。
入口处,迎面耸立的是一尊高大的四面佛,进了城门,其实还看不到古迹,感觉是像走进一片密林之中,顺着小路走往塔普伦寺的路旁,有一棵树身有二、三十公尺高,树干上有被烧焦一大块的怪树,据说,这是一种当地人称它为「油树」的植物,烧它的原因,是要让它滴出油来当做点灯的燃料,而且只要不过度,它就可以源源不绝,就像是一座天然的加油站。
除了蔚为奇观的自然景象外,庙内的各种浮雕也极为精采,而神殿内供奉的则是「智慧女神」,据说是加耶活罗曼七世依据母亲的容貌所雕塑。除了特别的「逾城出家」山形墙外,还有不少好看的雕刻,包括佛陀的事迹,还有大地女神普黛维手握发瓣的形象。塔普伦寺还有一个极为特殊的建物叫「敲心塔」,最初是特别为国王设立的建言室。特殊的椎状建筑设计使两旁回音大,中间回音小。如果站在塔里背靠在墙上仰望天空,然后拍打自己的胸膛,整个塔内就会发出宏亮的回音。
塔布隆寺是奢耶跋摩七世为母亲而建的寺庙,是一座佛教寺庙。不知道这是不是跟皇帝母亲笃信佛教有关,带有佛教印记的物品,大到寺庙小到饭钵,无不圆融通透。想来醛耶跋摩七世国王应该是个心思缜密、敏感且温柔之人,塔布隆寺在他的主持下既反映了佛教的精神,又充分运用了高棉的建筑语言,且符合主人的身份,建造得柔美、华丽,女性气息十足。
塔布隆寺建筑风格与巴戎寺相同,只是少了微笑的脸。吴哥寺华丽,巴戎寺阴郁,它们都属于神,没有半点人间烟火。因为有生命的参与而活泼。整座寺庙都被巨大的树木包围,密密麻麻的树根如巨蟒,紧紧缠住它们能抓住的一切,与古庙纠缠千年,直到成为一体。入口这里的巨树遮天蔽日,那些树根大的夸张。本该非常宏伟的寺庙现在却被一棵棵大树垫在了脚下。也许也只有这么巨大的自然力量才可以与佛抗衡。这些树根花了几百年的时间,缠绕着;穿透着被认为是牢不可破的石塔和回廊,缓慢的包裹着;埋葬着寺庙。佛也有佛的无奈,我们不得不感叹生命力的顽强,从发芽到挤开石缝直至最后舒展开身躯,生生不息的生命与佛一样值得敬畏。 天地间孕育神灵,亦繁衍生灵。他们在这里几个世纪地交织着,产生出如此精绝的景象,妖艳的为吴哥画上了谜魅的妆容。
热带的气候让它的生长格外有力,树根像一只张开的手紧紧地抓住石墙,然后深深地扎入土地。枝桠高高地伸向天空,有些还插入较低的护栏,让它破碎,跌落。那些空心树没有一片叶子,只有惨白惨白的支干,石头的存在让它的呼吸变得非常困难,仿佛死去一般,但雨季到来时又会恢复生机。几百年后,丛林渐渐将这里覆盖,更多的石头被树切割,战火中它变得更加破败不堪。

第二站 东梅奔寺

avarman II) 为了祭祀祖先所盖的祖先庙。东梅奔寺和变身塔极相似,建筑年代似乎也相差不远,都是罗贞陀罗跋。
摩二世所盖的,据说相差只有十年左右。东梅奔寺和变身塔比较明显的区隔方式,除了东梅奔寺的阶梯较高,还有就是东梅奔寺四周有石象守护。东梅奔寺其实原本是一个很传奇的寺庙,因为原本位于东大人工湖(East Baray)上的一座岛上,是一座祭祀祖先的寺庙,只不过东大人工湖已经只剩下遗迹了,只可在铭碑以及周达观的《真腊风土记》中见到文字的记载。[1]
原建于东池中央岛上,池水已干涸。金刚宝座塔形式,三层五塔。第一、二层台阶的四角分别有四座与真象同样大小的大象雕塑,源于四巨象支撑宇宙的古印度神话
罗贞陀罗跋摩二世 (Rajendravarman II) 建造东梅奔寺(East Mebon)的目的,是作为纪念其双亲的祖先庙,属于婆罗门教的建筑。婆罗门教派的建筑有一个很重要的特征,就是须弥山的 概念。所谓须弥山就是世界中心点,或是称为世界之轴的大山,也是众神的居所。凡间的世界,则是围绕在须弥山的四周。而以东梅奔寺(East Mebon)的构造来看,中央建物俯瞰是一个正方形,中间最高的塔楼就是代表须弥山,四个角落各有一座较矮的塔楼,整个侧面看起来则是个山形构造。东梅奔寺(East Mebon)最特别之处在于,此寺是建在东大人工湖 (East Baray) 的小岛上。东大人工湖当初为耶输跋摩一世 (Yasovarman I) 所建造,这人工湖长有 7,000 公尺,宽有1,800公尺,湖水引自暹粒河,总蓄水量高达 550 万立方公尺。
耶输跋摩一世 (Yasovarman I) 在889年时加冕,王宫往西北移15公里,变到巴肯山 (Phnom Bakeng),建立了第一个吴哥城。他最重要的贡献就是建立蓄水池可以供应农作物的用水,就是东大人工湖 (East Baray) ,并且在罗洛士 (Rolous) 区域建立了罗雷寺 (Lolei),及两座山顶上的庙,巴肯山 (Phnom Bakeng) 和猪山 (Phnom Krom),耶输跋摩一世 (Yasovarman I) 最后死于910年。
耶输跋摩一世 (Yasovarman I) 死后,王位似乎又陷入一番争夺之中,他的两个儿子哈沙跋摩一世(Hashavarman I)和艾沙那跋摩二世(Isanavarman II)前后各只分别坐了五年和八年的皇位,然后就被赶下台,换由阇耶跋摩四世 (Jayavarman IV) 当皇帝。阇耶跋摩四世 (Jayavarman IV) 又[迁都]了,这次搬得很远,往东北方搬到了 70 公里远的寇克 (Koh Ker),建造了一个7层35米高的大塔寺 (Prasat Thom) 及其它大小寺庙,当然也一定要有一个水池,这些都在他在位的 20 年内就完成,可见其迁都的决心。他死后,虽然儿子哈沙跋摩二世 (Hashavarman II) 在皇位争夺战中顺利登基,但仅仅在位三年后,就被原先拥护他的表亲罗贞陀罗跋摩二世 (Rajendravarman II) 夺走生命与皇冠。
罗贞陀罗跋摩二世 (Rajendravarman II) 当时正是波瓦婆罗 (Bhavapura) 的统治者,波瓦婆罗 (Bhavapura) 就是高棉王朝发源地的那个地方,这皇帝位子绕了一大圈,又回头落到波瓦婆罗 (Bhavapura) 他们手上了。罗贞陀罗跋摩二世 (Rajendravarman II) 在皇位到手以后,迁都,再迁回吴哥去。每个新皇帝都希望能有一个只属于自己的城市,所以罗贞陀罗跋摩二世 (Rajendravarman II) 没有沿用那个以巴肯山为中心的都城,而是跑到东大人工湖 (East Baray) 南岸建造了自己的国王庙[Rajendrabhadresvara],也就是现在所称的变身塔 (Pre Rup) ,并且在东大人工湖 (East Baray) 的中央建造了东梅奔寺(East Mebon)。
东梅奔寺高台上的五座塔,呈现石砖式塔林建筑的风格,墙外有神气的石狮。外墙是人像雕刻,塑像仍然只有简单的装饰,并维持以正面呈现的形式化雕塑。塔的主体中间是门楣的雕饰,有独特的假门。门楣雕饰相当丰富,主要是印度教个神祇的雕饰。古高棉人擅长工艺建筑,尤其是砌石雕刻的浮雕壁画,加上印度教神话史诗的栩栩如生,在蓝天白云下,显的非常壮魄。屋檐壁上的坑洞,为当时镶嵌水晶宝石的地方,现在当然现在都已剩下坑坑洞洞,宛如痘疤般失去了当时华丽的光芒。由寺中的碑铭记载,以及红砖结构上有铁锤的刻痕可以得知,原本这些红砖建造的寺庙外墙,都覆盖有以石灰为主要原料的灰泥层,用做外墙的粉饰。东梅奔寺的正门,据说就是当时上岸参拜的码头。当然现在人工湖早已干涸,看看四周,除了茂密的树林,就只有滚滚黄土而已了。
根据铭文的记载,东梅奔寺中供奉的神明除了有妣湿奴 (Vishnu) 与梵天 (Brahma) 之外,还有罗贞陀罗跋摩二世 (Rajendravarman II) 以其父母肖像为蓝本所雕刻的湿婆 (Siva) 和雪山神女 (Parvati)。雪山神女 (Parvati) 是湿婆 (Siva) 的配偶,也是妣湿奴 (Vishnu) 的姊妹,是山神也是主掌生殖的女神。周达观的真腊风土记中说,[东池在城东十里,周围可百里。中有石塔、石屋,塔之中有卧铜佛一身,脐中常有水流出。]不过周达观这段记载,是写在城郭篇的。可见在元代时,寺中原有卧铜佛一尊,而卧佛除了让信徒供奉外,还设计成可让水由佛之肚脐流出。

第三站 比粒寺

比粒寺和东梅奔寺靠的很近,所以阿东师父先把我们带到了这里,很多游客会选择来这里看夕阳,而我们则是上午就来到此处为了避开看夕阳的游客群。这里很小,10分钟就可以参观完。
比粒寺位于东梅奔寺的南侧约1.5公里的地方,也是一座金字塔式建筑,通东梅奔寺建造在同一时期,但规模比其巨大。比粒寺是进行火葬仪式的地方。 比粒寺(PRE RUP)为古代皇族火化变身为神之神殿,又称变身塔。可以看到烧焦过的痕迹,千年前在此举行仪式,定是达官云集,不能随便进入的。是典型塔山建筑,基座上建造砖塔。它的结构与塔松寺(TA SOM)很相似,因属红砖结构,在夕阳照耀下泛着暖暖的红; 加之这里开阔的视野,吸引着一些游客在此看日落。

第四站 塔逊寺

塔逊寺也叫塔逊将军寺,也是《古墓丽影》的主要拍摄地之一。寺庙比较小,寺庙周围曾经住过很多的僧人,至今还可以看见他们居住过的痕迹。塔逊寺的墙壁上的很多雕刻都保存的比较完好,女神们姿态优美,表情也很丰富。
塔逊寺是位于龙蟠水池东边的一座小型寺庙,它四周被卡波克树(即蛇树)包围,虽然损毁得十分严重,但东塔门与古树纠缠的景象以及寺内生动的女神浮雕依然令人印象深刻。同塔普伦寺一样,这里也是电影《古墓丽影》的主要取景地之一,但相比之下会清静许多。
关于这座寺庙的来由,有人说是阇耶跋摩七世用来祭祀战胜占婆族入侵的塔逊将军而建的,也有人说是为了纪念国王的父亲,现已无从得知。
在寺庙的东西两侧各有一个入口,是呈十字形的石塔门,石塔上四面各刻有佛脸,类似于通王城城门上的四面佛。其中,东边入口的门廊被巨大的树根包裹着,像是在被吞噬一般,是塔逊寺的一大特色。而在西边入口则可以看到门洞上方的人物雕刻,有人猜测那就是塔逊将军。
从塔门进去,里面是由红土和沙石长廊组成的寺院,在杂乱的石堆中有两座藏经阁,中央是十字形的主塔,有四个拱门。虽然寺庙的中心区域已经破败不堪,但在墙壁及走廊上还是可以看到栩栩如生的浮雕。这些有着长耳垂的女神形象优美,姿态各异,表情也很丰富,值得好好观赏一番。

第五站 龙蟠水池(涅槃宫)

龙蟠水池建筑特色一般,但是通往龙蟠水池的那段路确实很美,蓝天白云大湿地,美到窒息。
龙蟠水池原为医治美人的寺庙疗养所,中间的大水池四方各连有一个小型水池,大水池的水通过四个方面的雕塑的喷口流入小水池,北方为象,代表水;东方为人,代表土;南方为狮,代表火;西方为马,代表风。当时在大水池的池底种满有医疗作用的草药,待雨季到来,池内水涨,药水就会流入小水池中,而人们认为四个池中的药水疗效不同,所以根据每个人病情的不同,再把病人安排到不同的水池里。
曾经的圣水,如今已不再祛病治人,但它美丽的风景,仍然是人们心中的一个小天堂。

第六站 圣剑寺

抵达圣剑寺的时候已经快11点了,临近中午,所以相对来讲旅行团的游客少了很多,圣剑寺很大,感觉像是大吴哥的一个缩小版本,我们很遗憾的是没有找到二层建筑藏经楼,圣剑寺的窗户很多,适合给游客拍照,这里门前的断头武士像也是圣剑寺的一个特色。
圣剑寺同样是Jayavarman阇耶跋摩七世时期建造,传说中,耶跋摩二世给了他的继承人一把圣剑,故名。据传,圣剑寺曾是国王的行宫。
整个建筑呈十字型,中心是中央圣堂,周边是由拱顶长廊连着的东、南、西、北四扇大门,门外则是漫长的甬道。再往里去就是中央圣堂,那里的内墙因饰以青铜而闪现出迷人的光彩,内里供奉着Avalokiteshvara。那是依照国王的面容设计的神像,有高僧日夜陪伴左右,烟雾缭绕,木鱼送经,昼夜不息。圣剑寺,循着落叶无尽的甬道,一阵风吹过,真腊国王千年前的一瞬间,就这样被抓住,或是被错过。
圣剑寺规模宏大,其长方形的围墙长800米、宽700米。通往寺庙有四条路,在寺庙的门口立着数尊手拿长蛇搅动乳海的众神与阿修罗,在东西两边,有一列长的砂岩石莲花墙,而莲花上曾经有佛像,但在湿婆派主持时,他们被毁坏。在圣剑寺东边入口有一座两层建筑物,相传这座房子是用来存放圣剑的,它的圆形支柱很像地中海建筑风格。从中央圣塔开始,四条狭长的走廊向各个方向延伸,并带拱顶。在圣塔寺的西面和背面则分别供奉着毗湿奴和湿婆的神龛。

E N D

敬请各位关注下一篇 吴哥窟 外圈

欣赏美拍!首顶

2016-10-13 13:52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10-13 13:52:54 的回复:

回复独木成林:感谢

2016-10-13 13:57

2016-10-13 13:58

引用 默默 发表于 2016-10-13 13:58:02 的回复:

回复默默:谢谢

2016-10-13 14:08

引用 不落的太阳 发表于 2016-10-13 14:08:52 的回复:

回复不落的太阳:谢谢

2016-10-13 14:10

看着也想去了

2016-10-13 14:49

引用 浪漫贵族 发表于 2016-10-13 14:49:26 的回复:

回复浪漫贵族:谢谢

2016-10-13 16:22

每当上班累了的时候打开蚂蜂窝,就好像跟着大家的游记去神游了一番!

2016-10-13 16:27

引用 typhoonelectric 发表于 2016-10-13 16:27:07 的回复:

回复typhoonelectric:😊😊

2016-10-13 16:34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10-17 10:58

引用 zhaidonggang 发表于 2016-10-17 10:58:3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