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去象山,听海,看潮,爬山,吹风

蚂蜂窝用户 LV.6
2016-10-13 13:16 1023/12
  • 出发时间/2016-10-02

远方是梦想, 却往往忽略了身边的风景。

这一个国庆假期, 我们决定不远行。

不去高速加塞,不去景点添堵,只去所在城市郊县的象山,笃笃悠悠住2晚民宿,听海看潮,爬山吹风,发现身边乡村之美。

一起出行的,除了桃姐一家三口,还有欢哥一家三口。

10.2 东旦村 金沙滩

天气超好,天蓝醉,白云飘。

路上略有些堵,但没往年去外地游玩时那么堵。
桃爸小有郁闷的是,1.6的斯柯达追赶欢哥家4.0的奥迪Q5好辛苦,分分钟被甩不见影。

8:30从宁波出发,到东旦村刚好11点半,直接到预定好的民宿小吴家午饭。
找到小吴,是因为天涯红人无诱岛猪(经常发帖介绍象山的民俗风情),他曾在一个帖子中专门介绍过小吴家,这趟出行多有赖他推荐。

图系小吴家,独门独院,依山面海,平日应该很清幽。

在小吴家,居然巧遇也在这里吃饭的大学同学一大家,他儿子和外甥在沙滩上捡了半矿泉水瓶的野生海瓜子,羡煞人。

“潮水退去时,下手要快,刷刷刷捡起来!一般玩电脑游戏的都有这身手。”他的姐夫形神具备地为我们演示了一番捡海瓜子的动作,形象得让人捧腹。

小朋友心生向往,恨不能立时三刻就去海边实践。

奈何阳光实在太猛,白花花晃人眼。说服再三,终于让俩个火热心肠的小朋友先去休息,坐等三四点太阳快下山时再出发去海边。

中饭500一桌,全海鲜。挺新鲜,小贵。

小吴家已经住满,她建议我们去她表嫂家入住。

一幢很普通的二层小楼,有点类似小时候见过的村办公室。
新装修的,我们是第一批客人。

表嫂显然很珍视辛勤装修的成果,帮我们开了房门,进去调试电器时,都是拖了鞋子光脚走的,让我们也不由珍重了几分。

很乡村风格的装修,胜在温馨、干净整洁。从我们房间床头的窗户望出去还能看到海,算不算二线海景房?
只可惜装修气味还有残留,我在里面呆着总是头疼,出来就没事了。

桃姐很悲催,因为上段时间数学作业潦草,被桃爸责令带着数学作业出行,每天需订正几题。所以在我和桃爸午睡时,她在吭哧吭哧做作业,估计心里是极度不平衡的。
订正完,也不肯睡,研究电视,发现有点播功能,就看上了猫和老鼠,乐得嘎嘎嘎。

欢哥也同样,这熊孩子自草原游回来后就被关进了学校,一月不见瘦了好多,可见读书辛苦。他们同学间最近的热门话题是电视剧《微微一笑很倾城》,这几天他争分夺秒恶补不息。趁爹妈午睡,深陷剧中不能自拔。

下午4点左右,看阳光已然由白色转为涂金,我们就拎着桶扛着网兜和铲子(还是4年前去厦门挖沙时带来的呢),戴上帽子穿上拖鞋出发了,目标金沙滩!

金沙滩,被东旦村的山海拥围着,圈出一片极细腻的沙滩。原本躲在寂寥渔村无人识,后来随着乡村深度游的开发,逐渐为人所知,目前还是免费。不过据说已经被政府列入开发项目,估计不远的将来将成为象山继松兰山之后的第二个收费沙滩。

沙滩真是好,关键是人少!

桃姐一门心思想捡海瓜子,却是连影子都没见到,郁闷坏了。

欢哥忙着抓螃蟹,欢爸拿着玩具版鱼竿去钓鱼了,桃爸忙着逐浪而奔,我和欢妈玩沙趟水个够后,爬到沙滩尽头高高的木垛上吹风看海聊天,很是惬意。

太阳下山了,海天交接处晚霞映染出迷蒙绚烂的光影,很美。
沙滩上的人渐渐少了,帐篷却慢慢多起来,好些人选择在沙滩上搭帐篷露营。
我们坐在木垛上,依然舍不得走,直到天黑黑。

满腿满脚满身的沙子。
先回住地洗澡。
然后干干净净去小吴家晚餐。
这时天已经墨墨黑了。没有路灯,只有天上的满天星辰和村民家中透露的几点灯火照明。
桃爸很稀罕天上密布的星星,可是我们几个看过草原深处太平村璀璨夜空的人都表示很不以为然。

行走在黑暗中,偶尔会有点点荧光掠过,是萤火虫。
欢哥和桃姐这俩个城里长大的孩子都没怎么见过萤火虫,更别说抓了,所以这一刻超级兴奋,俩人分工合作,倒空了一个矿泉水瓶,欢哥负责抓,桃姐负责保管。每抓一个就放入瓶中,看它如此耀眼的一闪一闪发出莹莹绿光。
抓的太投入,连饭也没有耐心吃。上桌后,吃一些,立马又相约出院子去抓萤火虫了。

这一晚吃得很一般。

客人太多,根本招呼不过来,菜上得极慢,菜品质量也不好,一会儿咸的要死一会儿淡出鸟来。一大半的时间都在光盘中等上菜。

小吴家只有一个家用的厨房,这么多客人的菜都由她妈妈一个人烧,小吴负责招呼客人,表嫂给妈妈打下手并洗碗刷碟。

小吴的爸爸老吴,则一人一张小桌自斟自饮,喝多了,话多,欢爸出于礼貌应和他几句之后,就被聊上了。最后老吴还很盛情的一定要把自己桌上的俩个菜送我们吃(自然没吃)。
他是个老渔民,现在还经常出海打渔。当时选中小吴家,也是期望能吃到老吴自己下海打来的新鲜渔获。不过这次没吃上,太贵了。

回到住地,俩个小朋友各回各房,一个看《微微一笑很倾城》,一个看猫和老鼠。
我们四个大人各自搬了凳子椅子去二楼露台上乘凉聊天。
满天星空下,吹风聊天,这样的感觉很很久违了。

10.3 文山村文麓雅苑 蒙顶山

犬吠人语,我们在农村特色的早晨中醒来。
趁着他们还没起床,我独自去晨光中溜达了一圈,看看这个海边小村落。
这是一个很普通的小村,村民们多打渔为生。不过已经可以预见到不远的日子里,它将因更多人认识金沙滩而转型为以民宿经营为主的旅游型乡村。

溜达一圈后,我回去叫桃爸和小朋友。
俩人跟着我一起去海边玩。

桃爸在沙滩上跑得不亦乐乎,说脚感太好。

刚好赶上涨潮,这一回我们终于捡到海瓜子啦。真的要眼疾手快,潮水卷来时会把海瓜子冲上沙滩,但又会随着潮水涌去裹携走它,所以必须火眼金睛,必须快。
桃姐捡得特别投入,等欢哥他们电话来催吃早饭时,她还不肯走。
忙碌近半小时,捡了几十颗。
她很有感触地说:“妈妈,我终于知道海瓜子为什么这么贵了。”

等我们到小吴家时,欢哥他们已经吃完了。看了我们的战利品后,他们也出发去了沙滩,居然还捡了海螺回来。

早餐10元/人,自己熬的白粥,浓稠好吃。自己蒸的或外面买的红糖馒头管够,白煮蛋1人1枚,还有一些佐粥的小酱菜。

相比较昨晚体验极差的晚餐,我们都觉得早餐不错。
期间和小吴妈妈聊了会天,很淳朴的人。

晌午出发去第二站茅洋乡文山村。
路过红岩景区,去看了下。
可惜满地垃圾,真是为游客的素质担忧。
红岩景区,如果干净点,如果恰好是退潮时分,那么沿着海边长廊走走,欣赏一路的红色岩石还是不错的。

文山村文麓雅苑民宿时,昨晚因那么倒胃的晚餐而带来的失落一扫而空,特别特别惊喜。纷纷扼腕为何当时不把2晚的住宿都安排在这里。

这是一个由一对学美术和学中文的80后小夫妻+50后老父亲共同营建的民宿,无论是建筑风格,还是内部装饰细节,都很到位,特别文艺,特别小资。

坐在庭院中,品茶喝水,看着院中的花花草草,吃着主人免费不限量供应的橘子和各种糕点,都不肯挪窝了,觉得就这样让时光流逝也不失为很好的休闲。

民宿外,有大片的场地,被因势利导地做成了儿童游乐场、小型蔬果园、休憩廊以及乒乓台球室、卡拉OK厅和会议室。

孩子们和男人们都对乒乓球和台球感兴趣,玩得不肯走。

午饭,6人,300元。一大桌12个菜,色香味俱全。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想想昨晚的晚餐,真是感动得要哭了。

特别好奇的是每餐都上的一道青菜海鲜汤,螃蟹或贝壳类清水加一把小青菜,却鲜得掉眉毛(非鸡精、高汤等添加剂味),非常原滋原味,不知是食材好还是做菜的师傅手艺高。

这里吃饭,既可以在庭院中赏着花吹着小风慢慢品味,也可去专门的餐厅(设成包厢式)。厨房则是专业级别的配备,老石请了村里烧菜水平最了得的2位大嫂来主勺。所以再多客人,也是有条不紊。

饭后,驱车几十里,去爬当地最高的山——蒙顶山。
山顶有亭子,有寺庙。
我们想登顶。
可是真的好遥远。
“还有多远才能到啊?”
我只能用在草原玩时导游东哥最经典的话安慰小朋友:“翻过那个山头就到了。”
小朋友几次要罢工,最终在3瓶饮料+1个冰淇淋的激励下,勉强登顶。

这座山密布竹林,风吹过,竹叶沙沙。
吃货小朋友居然形容说这声音像在啃薯片,瀑布汗!

离山顶的亭子还有差不多20分钟山路的地方坐落着一座很小的庙,庙里有一个住家和尚。特别和善,看我们去,忙不迭搬出凳子让我们坐着解乏,舀了山泉水让我们解渴。

问他在这么人迹廖至的地方修行,寂不寂寞,他笑笑说就喜欢这里的清静。
我们要走时,又殷殷送别。

走了有一段路了,几个人才想起来应该敬点香火费。
不好再回头,只能把遗憾留在心底。

上山时千难万难,做尽思想工作。下山时,俩个小朋友却跑的飞快,一忽儿就没影了。
幸好有欢爸跟着他们。

桃爸带着我们俩个中年大妈殿后,3个人,6条腿一路哆嗦挪下山。

俩个小的早已在山脚等候多时。
居然在这里又遇到了欢妈的大学同学。
世界何其小!

回程的路上,有一个山村(泗洲头镇金家岙),将路边的大片稻田做成了行为艺术,不同色彩拼画出不同的爱情主题画。

欢哥他们车好,桃爸很有自知之明地叮嘱欢爸尽管前行不用等我们。所以,他们离箭而去,我们在后面慢行。

临近这片爱情稻田时,我跟桃爸说拍照精欢妈必然在这里凹造型。

果然看到稻田中玫红一点,哈哈哈。
果断下车,跟她一起疯去。

回到民宿,两腿酸软。
在如画的院中吃吃喝喝葛优瘫。
坐等开饭。

晚上这一餐,比中午还丰盛,太太好吃了。图中所示仅为部分。
据说这一餐,老石是贴了钱给我们备餐的。

饭后,俩小屁孩去房间玩,桃姐尤其钟爱这回合她心意选的儿童房,在高架床上爬上爬下最好不挪窝,欢哥自然又是“约会微微”。我和欢妈洗澡换衣,桃爸和欢爸坐在院中和民宿主人之一的老石聊天,讲这民宿的构建始末和待客之道。

为了达到想要的效果,过程很艰辛,花钱很猛,据说花了200万左右!

欢哥一家选的是标房。
美中不足的是,一家三口住标房,1.2米的床有点嫌挤,如果是家庭房的床宽配置就更好了。

其实我们都很心仪大通铺,当时担心在一楼可能会吵,实际上这里的夜晚特别安静,下次去一定要睡睡。

料理停当,我们去活动室玩。
欢妈成麦霸,欢爸尽心帮老婆挑歌,桃爸陪俩孩子打球打得精疲力竭。
这一天非常开心。

10.4 银洋乐园 花墙 何婆岭

特别安静,安静得都不像农村。
醒来后,我起床去村里溜达。
这个村庄挺美,有点小情小调的感觉。

我弟弟被我的朋友圈美图勾引,也想来玩。极力推荐他入住文麓雅苑,可是咨询了当家人石璐后得知到6日为止所有的房间都已满。

趁着转悠,也想帮他找找今晚的住地。
结果欢妈急吼吼微信来:“快来!我发现院中有人在吃早饭,居然有豆浆油条耶!”
馋虫勾起,速速返程。

果然有豆浆油条,还有肉包,以及民宿自己熬的稀稀的绿豆粥。
这些东东本身并不稀罕,稀罕的是滋味纯正,没有城里那些乱七八糟添加剂的味道。

免费哦。

吃饱喝足,听了石璐的建议,去银洋村玩。

这是一个新建的游乐园,相对于我们的孩子,实在太弱龄了。
孩子们攀爬一番后,决定去划船。
皮划艇,可坐1~3人,100元1小时。
欢妈很英明地放弃了,坐岸上刷微信。

风大浪急,桃姐坐在中间位置,吓得直叫腰疼,逼着要上岸。

把她送上岸后,我和桃爸继续划。
天阴阴,浪打浪,那叫一个风雨同舟!
自我感觉已经把吃奶的劲都使出来了,还经常不进反退。

可欢爸却运桨如飞,英姿勃发;欢哥坐船头轻松把舵,笑看我和桃爸的窘状。
向欢爸取经,他委婉告诉桃爸,不幸全在于遇到了一个猪一样的队友。

上岸后,除了欢父子,其余人都湿身了。

回程,午饭。
在银洋乐园玩时,我弟他们就到了。多了4个人吃饭,不好意思再叫老石贴钱请我们吃饭,点了600元餐。

饭后,恋恋不舍告辞。
带走了美好的记忆,和请石璐代买的40斤蜜甜蜜甜的象山橘。

文山村隔壁就是象山乡村风情游搞的比较有特色的花墙村。我们去花墙的海边长廊玩了会,抓螃蟹捉跳鱼。

前一刻还觉得海风吹着凉飕飕,后一刻突然阳光灿烂,晒晕了。我和桃姐没有抹防晒霜,直接被镀红了一层。

“渔获”如下:

本来说好,再一起去附近的何婆岭玩的,但被晒晕的欢妈不愿意去了,我弟他们也去东旦村了。只有我们,依然想去何婆岭。

这个小村庄很静谧,经开发后,做成了以外婆家为主题的系列客栈。
但一路进去,看不到商业氛围,只见浓浓绿色和安静人家。

路边、屋旁绽放着丛丛鲜花。

桃姐每见鸡冠花必叫:“脑子花!”
初时不明白,后来明白了,这花的纹理着实有点像脑回路。

村里有好几口古井,水清冽,甘甜。
其中一口井,有轱辘,有吊桶,可供游人自由汲水。
桃爸挽袖上阵,结果满水的吊桶临到井口又咕噜咕噜转下去了,笑死人。
桃姐也想吊水,可是操作不当,一使劲,差点把自己掉进井里。

村里还有一个绿水塘,看碧幽的水色,应该很深。靠边泊着一个大大的木排,上面用油漆醒目刷着“水深危险,后果自负”,有游人撑开去玩,船橹直接就是2根笔直的青竹,挺好玩的。

再然后,一路迎着秋意初显的沿途山景,回家。

不赶,不累的国庆小短途乡村游到此结束。

2016-10-13 13:57

2016-10-13 14:04

看着也想去了

2016-10-13 14:48

引用 浪漫贵族 发表于 2016-10-13 14:48:40 的回复:

回复浪漫贵族:强烈推荐金沙滩和文麓雅苑

2016-10-13 15:12

求更多美图放送~表吝啬嘛

2016-10-13 16:27

引用 ann_yanyan 发表于 2016-10-13 16:27:07 的回复:

回复ann_yanyan:哈哈哈,水平所限,拍不出眼见的百分之三十

2016-10-13 16:42

不错

2016-10-14 19:43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10-17 10:58

谢谢捧场😊

2016-10-18 13:40

引用 囡lovexixi 发表于 2016-10-17 10:58:33 的回复:

回复囡lovexixi:谢谢捧场😊

2016-10-19 08:39

发个小吴家的电话呗!

2016-11-03 20:20

引用 简单🐯幸福 发表于 2016-11-03 20:20:20 的回复:

发个小吴家的电话呗!

回复简单🐯幸福:小吴电话为13738881408☺️建议还是去文麓雅苑哦,离东旦村半小时车程,方便的🙂而且体验会好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