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农架自驾游

Ryanam LV.4
2016-10-13 13:22 438/5

加菲好动,一直嚷嚷着要去旅游。作为打工一族,只能选择十一了。很早就开始想去哪里,大江南北、国内国外,很多地方想去,又望节生畏。一个偶然的机会,在坛子里发现神农架的基础建设已经比较齐备。
向正在纠结是否去三亚的加菲说了声:“你看看神农架怎么样?”出乎我意料之外,加菲十分兴奋的说:“我们自驾去吧。”
       遂在圈里树了一面旗,开始招兵买马。应者寥寥,大多是些打趣和调侃的。还是大姐和八哥爽利,一拍即合。于是约定十一在宜昌会合,我和加菲30号出发,顺带游下宜昌
       30号早上睡到自然醒,吃过早餐后,就一路西行。本想30号出发,宁可交过路费,也要错开高峰。谁承想,在出城的收费站堵住了!
       长张高速,长沙人心中永远的痛!求心里阴影面积。
       9点10分出发的,10点半才达到关山!加菲驾车,出门时还跟我说:好像状态不好。过了堵点,我问要不要进服务区?加菲神情专注、一本正经的说:“我感觉不错,想多开会。”
       听着她的回答,我脑子里的幻觉更加强烈了:尼古丁化身小恶魔,不停地在对我招手!心中哀嚎一声:“俺俩钟头没吸氧了~”
       一路无话,加菲肚子饿进了次服务区,我也解决了血液含氧浓度问题。我们在常德右转,一路向北!随着越往北,高速限速越低,湖北段甚至有一段路只有80!好在临近公安,转入岳宜高速,这大概是一条刚修好的高速,路上车辆稀少,设施也不全。幸好中途加了次油,从转上岳宜到宜昌,居然没有加油站!
       下了高速,从夷陵长江大桥过江,右拐就到了预订的酒店。30号当天的房费是129,十一的房费是358!近六个小时的驾车,让加菲有些吃不消。但对于爱好考察各地商场的她来说,步行5分钟外的万达广场更具吸引力。
       我腆着脸说:“坐车很辛苦地,我要睡会。”这才让加菲把考察计划压至晚饭后。
       宜昌的万达就在三峡游客中心正对面,相对省会城市,这里的万达稍显简陋。找了家烤鸭店(名字忘了),门口的礼仪先生像是一直营养不良,干瘦微驼的身上挂着长袍马褂。坐下后我问加菲:“你说空调如果开大些,门口那位会不会飘起?”
       我们俩点了烤鸭、京酱肉丝和一份汤,上菜后才发现,对于加菲和我,菜碗大了些,相对与份量,价格还算公道。难怪至我们吃完,隔壁桌已经全部翻过了台。
       加菲去履行她的考察计划,我被寄存在了星巴克。偶尔到商场就近的门外吸氧,居然有人过来问路!刚想说我也是旅游的,就听见“请问,三峡游客中心怎么走?”,心里一遍叨咕着“这也太巧了吧!”,一边指着商场说“穿过商场,从另一边出去就是。”
       第二天大早,走起宜昌!通过昨天询问酒店前台,决定去三峡人家看看。沿江上行36公里,过了葛洲坝,就是一路盘山公路。因为是国道,路倒也好走。路上车辆不多,未受台风影响的秋后,耀眼地阳光,在白色的棉花糖间进出,赋予山间、林地不同的光影,蔚为心怡。
       唯一让人不爽的是,一是这里有很多被授权穿制服的伪警察,二是这些伪警察行为举止很像地痞。你穿制服、是不是警察,我无所谓。你的态度像我欠你钱就让人很是不爽了!明明是件为游客服务的好事,被这群二货搞得像路霸!明明是国道,他们居然拦起不让通过!
       你横,老子比你更横!老子就是要过!……嗯,开好车就是这点好,他们还是让老子过了!
       在一家农家乐停了车,坐上他们自己的微面到达景区码头(胡金滩观音渡口)。加菲去售票处取票,门市价是180/人,网上是170/人。从码头上了两层的摆渡游船,横渡长江,到达龙进溪码头。在坐农家乐微面时已经向司机询问了三峡人家的情况:
1、  三峡人家是人工修建的仿古建筑群——听着心里就凉了~
2、  司机觉得龙进溪有看头;
3、  有电梯达到半山腰;
4、  索道因为利益纠纷而暂停开发了——嗯,很有中国特色!
       因此,本次三峡人家之游就确定了两项:一是让加菲坐船看看长江(估计加菲在说谁没看过啊!),二是在龙进溪走走。
       龙进溪的山水还是可圈可点的,不过来这里的时间最好是春末和夏天,秋后的水量明显不足,很多景已经有所逊色。还有些地方因为山洪冲毁而封闭,更让我懊恼的是,对新机器的不熟悉,让片子明显失色不少。

顺着沿江的路,加菲和我踏上寻找返程码头的行程。路边带着红箍的小哥告诉我,节假日期间,他们都要蹲点值守。而且龙进溪码头不再上客,只是下客。要返程,需要步行到索道码头。

本来与农家乐司机约好是在上船前给他电话来接的,快到胡金滩时,经加菲提醒才想起还没打电话。走至下车地点,发现车子已经停在那里,原来有同船的人也是在同一家农家乐。返回农家乐吃过中餐,嗯,凑合着填饱肚子吧,出来玩对吃食就不能有太多奢求。
       去三峡人家时路过西陵峡景区,还未看到很多人。返程时,景区门口已经像菜市场。在公路上就能看到蹦极点,大概不到50米,耳朵里能听到蹦极的人一声惨叫,人影也随声跃入桥下……
再次路过葛洲坝时,我们作了短暂停留。路边的掮客拖着湖北音冲着我们喊“长沙滴朋友~”,到我们下车,那位已经跑过上百米出现在我们面前。他的失望我能理解,毕竟加菲和我只是在此作个到此一游的留念而已。
       回酒店时,八哥和大姐已经入住。前去问候时,才发现酒店工作人员很是腹黑,居然没给他们江景房!路过不平一声吼:“服务员!员…员…员…员……~”
       稍事休整,打车前往饭点。车上询问司机,哪里米西滴好?遂被带至不远处的步行街,同全国的吃货一条街一样,满街拉客的。因时间尚早,无法用哪里人多不会差去衡量。四人作饭饱状,一路穿过堵截,寻了一家幽静、装修似酒吧的烤肉店,叫上肉和啤酒开撸。
       酒足串饱,沿着江边溜达回酒店,相约明天六点出发。

二号,六点多的时光还黑着天,城市还未苏醒,汇集至此的各地游客已经在安静的界面上四处奔走。加菲打开导航,车子呼啸着窜入晨曦中……
       宜昌神农架的路有些绕,往返多次绕行,经过近一个多小时,我才在地图上看到我们走着一个大U字,真正远离宜昌,朝西北驶去。
       神农架位于湖北西北部,因神农氏尝百草而得名。属于中国自然保护区,群山环抱,以致较好地保存了原始状态,据说是全球动植物物种种类最多地一个地区。又有野人的传说,经常吸引着徒步者来此穿越原始森林。
       加菲和八哥轮换着驾驶,途径各处,八哥讲着以往到此的趣事。沿途山、水相依,行驶在修缮十分完好地国道上,感叹着此处的石山却葱郁繁茂,不禁对比着南北,却是各有味道。山间的阳光是透明的,空间中没有烟尘。环绕的山路,让人感受着林间明暗的光影,也许这就是旅游的乐趣所在。
       170公里的行程,耗去了3个多小时,终于到达了木鱼镇……等等,这里好像太冷清了些,没有游客集散地的喧嚣和各种店铺、旅馆。询问路人,才知道还要前行13公里,这里是老镇,新镇才是我们的宿营地。
       由于一个低级错误,我们取消了原订宾馆。大姐提议先解决中餐,再寻住处。加菲在网上寻到一处推荐的农家材火饭店,趁着等菜的功夫,我们确定了就在旁边的龙锦酒店下榻。加菲神秘兮兮地和我说:“平时这里200出头,现在588。”我翻着白眼,不知是安慰加菲还是在安慰自己的答道:“是这样的,平时价格乘以2.5,这就是过节。”
       也不知道驴友们都是啥口味,居然说这里的菜不错。八哥感概道:“糟蹋了食材,没做好。不过,都多吃点,这些平时吃不到。”
       回酒店稍事整理后,开始了第一天的神农架之旅。
       我们的第一站是往回走,出镇不远处的官门山。在此凭身份证买了自驾套票,269/人。进去才知道,这里是一个人工公园。修建了神农架内的动植物博物馆,应该算是科普地。八哥和大姐去观赏了博物馆内的电影,听大姐讲的电影内容,应该是一个神农架景点介绍纪录片,确实可以为第一次来神农架的游客作为旅游指引。

据介绍,官门山唯一可看的景点是地下暗河。原路返回,依据指示牌找到了地下暗河的停车处。兴奋地随大流往前走,不远即是洞口。冷气扑面而来,边下行边感概没多穿一件衣服,就发现前路被封……刁民啊!刁民!你纪录片拍了,指示牌有了,停车场也修了,居然洞没挖!坑,深坑!难怪大姐说暗河有十多公里……

回到停车场,消灭了一种叫葡萄的水果。继续前往下一站,神农坛。出公园门,右转行车几分钟即到。这里已经显现景区风范,人多、车多。顺着山路一路上行,就看见被围起的一棵古树。看吊牌介绍,居然有一千多年,直径六米,高…高…反正高好多好多层楼……

树旁左转下行,即刻看见一个广场。走出树林,广场右首台阶顶端一对牛角直指天空!

四个人眨眼功夫各自分开,都去寻找拍摄角度去了……
       对着牛角背身下行,边下楼梯边和加菲讲:“幸亏上来时不是从这里上来,否则站在楼梯下边往上看,已经失去了爬上来的动力!”
       出了神农坛,其实右转几十米,就是去天生桥景区的公路桥。但警察叔叔不让你左拐,让你下行调头上来排队……幸好我们各个景点只是走马观花,毕竟已经下午4点多了,这里景区都是6点半关门的。警察叔叔一拨一拨的放行着车辆,循着山路上去,距离景区两公里处就走不动了。景区工作人员让我们锁车下来,有大巴送我们去景点,因为景区的停车场已经没有车位了。
       进入景区已经5点,遇到一群有导游的,经蹭听,天生桥景区一圈下来大概45-60分钟。我们沿步道慢慢前行,有山、有水,还是有些遗憾的,枯水季节,扣了分啊!

绕行一周,回到摆渡车上时,正好一个小时。正赶上摆渡车发车,没有多等,不过司机在1.5公里处把我们放下,沿着盘山路下行到停车处。原路返回,过桥时,进山的栏杆已经落下,不让进入了。
在回木鱼镇的途中,不出意外的堵上了。刚从外面来神农架的、游玩回镇的,把进镇的路堵了个严实。我和八哥不甘坐等,沿路走回了镇子。堵车的原因原来是镇子里的停车位属于稀缺资源,各种停车困难,导致进镇拥堵。
       走到酒店时,门前已经没有停车位,刚找来酒店的领停员,加菲驾车才姗姗而来。于是又走了一段回头路,将车停在了一处农家小院里,再走了十多分钟回到酒店。这时天已经全黑,下午还穿着单衣,这时加上外套,还得缩着脖子。
       晚餐换了一家馆子,依然是八哥那个定义:浪费食材。混了个囫囵肚子,想着明天得多早出发,才能赶那么多一点点地不挤。

三号,又是六点出发。今天的目的地是神农顶、神农谷、板壁岩、大九湖,原订计划是在大九湖住宿一晚,以领略大九湖的夕阳和晨辉。
可惜,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首先,六点出发的我们,出门才发现,我们出发算晚的。其次,我们沿路在第一个停满车的地方下来询问才知道,这里是神农谷,已经过了神农顶,神农顶是我们路过的一个自驾游宿营地附近的另一条路上去。
神农顶,海拔3106.2米,华中第一峰!据攻略讲,要登顶需要爬3000台阶!虽然有点遗憾,但从体力来说,不算可惜。神农谷的景已经让人感叹良多了。

再往前走就是华中第一哨——嗯,一看就是人工景观,并非真的以前有这个哨所。不过,这里的景倒是十分奈斯。

继续前行,到达板壁岩。一个大的停车场,人满为患。停车场的对面就是一块老大的岩石,行人如织。我的小伙伴们望着台阶,都不愿挪窝。我是抱着去看看的心情,独自走上台阶。
       翻过山头,右手是一片倾斜向下的坡地,尽头是一片森林。左边依然是竖立的一块块岩石,很多游人继承了祖先的特性,攀爬上石头,摆出各种造型,就差拿刀刻下“到此一游”。
       走到森林边上,又看见向下的台阶,听着免费导游的介绍,绕着森林一圈大概一个小时。想着向下,回来肯定爬坡。于是,抖抖双肩,拂袖间,带走一片云彩……
       回到停车场,就看见大姐高举的手。走过去,接过一串撸串。回头对加菲说:“嗯,不错。要是有杯牛奶就更棒!”
       车行了很是一会,到达了太子垭。路边有颗石头在往外冒水,用手试探,果然一手冷冽。而这时的阳光已经分外刺眼,已经不像在山上那样瑟瑟。坐在路边的木桌旁小憩,商量着是否要在此一游。看看时间尚早,众人于是决定散散步。
       往下的台阶边上有副地图,看看台阶的倾斜度,我其实是想到太子桥后原路返回的。也许是早上的游玩他们三个耗费的体力有限,到桥后,他们决定继续前行!大姐是想看看前面的杜鹃坡……可惜,现在是十月。过桥前行,确实坡度很缓,不过路却很长。尤其是到达终点后,还要沿着公路返回停车场的路要走……

我在终点买杯姜茶,问服务员:“有没有冷的?”本以为回听到:“没有。”谁知服务员的回答是:“这么冷的天,一会就冷了。”我擦着头上的汗,在肚子里翻白眼。
       大姐在路边问警察叔叔回去要多久,得到了五分钟的答案。于是四人边扯闲篇边纵行在马路上。转过几个湾,加菲已经大呼累了,问我还有多远。我浑身冒汗,心里想着警察叔叔是不是漏说开车5分钟了,嘴上却说着不远了。
       后来,我走在前面,四人拉开距离上百米。加菲又在问还有多远,我其实已经从树林空隙看到停车场,由于角度问题,加菲需要往前走4、5十米才能看到。存着玩笑,指着对面的山说:“看见没,绕过那个湾就到了。”心里估摸着要走到那湾,估计还要再走个半钟头都不止。
       谁成想,加菲当了真,跳上路面要招手停车!还一边嚷着:“不行了,我先拦车回去,再开车来接你们。”我这个汗啊~赶紧嚷嚷着:“到了、到了,前面就是!”
       中午时分,我们到达坪阡古镇。这里是进入大九湖景区的集散地,整个镇子都像是一个模子里倒出来一样,全是新建的三、四层小楼。每栋都是农家乐,一楼餐馆,楼上客房。随意找了一家,边点菜边向老板打听消息。这里的房一般在网上是订不到的,需要现场找,经查网上还是有订的。但房价没有低于300的,普遍400往上。
       根据这两天的观察,神农架的水是靠季节的,大九湖湿地肯定有看头,但是在十月却不一定。于是决定先不找房,先看看再说。赶紧扒完八哥说的好食材,就驱车去排队了。
       依然是我和八哥探路,内里确实有个大型停车场,但进去要排队,车出来还要排队,每辆车都是在挪。于是,八哥去买摆渡车票,我则返回安排停车。停车场入口有一加油站,回来时正好看见加菲的车在路边,于是马上叫停。加菲顺拐就停在了加油站和马路结合部,刚好一车位,不占道、不挡路。
       大概走了5分钟,在候车室与八哥汇合,依然是排队候车。从这里进大九湖,路途还是很长的,大巴估摸着走了半个小时的盘山路,才穿过一个隧道,豁然的开阔盆地呈现,预示着我们的目的地到了。

再次换乘,景区内的观光车辆。……哎,又是排队,不停的排队!
       果不其然,十月里,水量缺乏。湖水下降很多,痕迹明显。有些草地已经干裂。湖边的房屋已经空置,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坪阡镇的新楼。原本看攻略说,可以在五湖附近留宿,观赏湿地夕阳,在晨曦中绕湖行走,现在已经是无法做到了,这也算是一种人为破坏吧。

观光车沿着固定线路,在九个湖的附近停车,以上下游客。我们几个一直没下,在第二个湖上来几个游客,抱着与我们一样的态度。每到一站,司机循例问:“有下的吗?”车内一片“没有!”

五湖、六湖临近,也是各种人工建筑和游乐场地的集中处,当然也有各种吃食。环绕盆地一圈,又回到乘车点,继续排队,等候回停车处的摆渡车,排队…排队…排队……
       亏得停在加油站,下午3点多,也让我们决定不再住宿,直接返回城市!从坪阡镇往回走,不远看到前往下谷坪的岔路。据说这条路刚刚修成,导航地图不见得有。秉承着车里油还有的硬道理,先走再说。
       这条路一直向下,路面很好,但坡度比来时的路要陡,弯道更多。沿途看见一辆事故车,司机背着包在路边着急上火的打着电话,看样子他是要在山上露宿了。

加菲的导航得分段导航,否则就不停的喊着调头。我的导航虽然可以一直导上告诉,这便宜手机却不争气地总是没有GPS信号。这条路是沿着神农溪修建的,在下谷坪休息时,看见穿坪而过的神农溪河床上,几个游人搭起帐篷、支起躺椅、架着烧烤……引出我们四个一阵羡慕,相约明年再游。
       沿途看到正在修葺的神农溪漂流点,也许明年夏天就要开漂了吧~
       在沿渡河镇吃的晚餐,这里是个大镇。吃饭时,又询问了路途,和前面地几次回答一样:路确实是新修好的,就这一条路,沿着路走就是了!
       晚餐从4点50吃到5点50,味道比山里稍好。总结了下,出来旅游就得点一些家常菜,越是家常,味道越靠谱。想吃好的,还是得在大城市。
       天黑透了时,我们终于驶上了高速……回家的路还有些距离……

看着也想去了

2016-10-13 14:48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2016-10-13 15:00

三峡人家碧水如同翡翠,还是值得一去,大九湖名气大,但从来没有看见过好看的照片

2016-10-13 15:43

照片拍得好美

2016-10-13 23:11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