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内的日与夜——越南 7 Days 沙巴&河内

Eileen (昆明) LV.8
2016-10-13 13:23 336/8
  • 出发时间/2016-08-08

开一个楼,记一下本次越南Sapa & 河内旅程,个人感觉这方面的信息提供还是对较少,于是乎,发布一些新的信息。

签证

因为行程最终决定的比较急,所以签证办理的是加急,第二天加急出签,费用490元;出签出来是订纸签证(回国后订上去的签证纸会被越南边检官员收回去==)
办理地址:昆明北京路155号附1号红塔大厦507室;
所需资料:护照+白底2寸照片2张,然后就是money

交通

本次出行主要用的是陆路,没有乘飞机(暑期机票实在太贵了,严重影响预算)
1、昆明——河口(边境口岸):火车
夜晚11点多发车,清晨6点30分抵达河口,约7小时车程;节约时间和费用
120元左右人民币,卧铺位置
p.s, 清晨火车站出站,出站口便有巴士前往边境大桥,2元;
河口口岸是清晨8点开关,晚上11点闭关,时间自己把握好
2、老街(河口过桥既是老街)——Sapa:依维柯巴士
1个小时车程,盘山公路,价格15元左右(只左不右)
3、Sapa——河内:空调大巴

这一段路程,我看此前的攻略和LP,上面主要是推荐铁路,但是鉴于时间8个小时
因此,我们在sapa决定达成大巴,5个小时半左右的车程即到,且价格比火车便宜
在sapa预定的酒店里,基本上都有大巴预定的服务,简单方便:
费用上,一个人330,000越南盾,折合人民币98元
p.s,大巴上环境非常好,干净卫生,豪华座椅因此,也不要担心全程会辛苦

行程

考虑到阿廖作为大学教师、人民公仆,只有暑假 & 寒假,因此每次出游总是机票占了费用的大头。本次outing的目的地计划屡经变更,由于费用问题、小伙伴加入与退出问题等等,到了最后只剩我和阿廖铁杆闺蜜。所以,最终敲定成越南Sapa和河内开始只是不得已而为之。毕竟,在大部分的游记中,似乎越南的精华主要是在南部。但是,怎料,这次的旅程确实在是意外之喜。我们在这次Sapa与河内驻足了短短7天,却让我们情不自禁爱上了这两个城市。

Day1:老街——萨帕Sapa

清晨的火车抵达河口时,大约是6点半的时间。搭乘出站口的巴士,不多时的等待,8点海关开关放行,我们便随着清晨第一批边境通行的人群,穿越边境桥,抵达老街
到了老街第一件事情,便是找了家便利店,买了张越南当地手机sim卡,60RMB,可以使用1个月,流量具体多少记不太清……
老街街上找bus的路上,我们遇到了一辆依维柯小巴,车里是一家中国人,热情的招呼我们上了车。约1个小时的路程,我们抵达了Sapa。这里第一眼放去,便是一般旅游小城的样子,法式的建筑鳞次栉比,欧美游客三三两两经过,穿着当地服装的黑苗妇女上前搭讪询问是否需要住宿或是向导。小镇不大,走路便可全部逛完,booking和agoda 上的住宿基本全部是在镇上的,村里的极少。我们临时站在小镇上,用着google和booking,在附近找到了一家不错的住处:180元左右,别致的标间,带着阳台,俯瞰下面的街景。小镇上有很多贩卖当地少数民族手工艺品的妇女,多是黑苗特色的布艺品,价格便宜,还可谈价。
按照惯例,上图

sapa 通往Catcat Village 路上的景色,多是如此的梯田田园风光。一路上,能够碰见不少刚刚徒步归来的游客。

一路走得辛苦了,便随处找一家咖啡馆,带着别致的露台,喝杯滴滴咖啡,看一看远方的田园风光。你会发现,原来旅途中本不必那么辛苦,可以累了坐下来,看看风景,与当地人聊聊天。

在此,推荐一家咖啡馆——Sapa HL Studio, google map 上面有位置,就在前往catcat村的路上。店里有不少油画,漂亮的露台,如果露台人多,也可以选择在窗边小坐,面朝前方的fansipan山,看着山间浮云,发发呆。
sapa这里,除了在山里徒步,还有便是可以租一辆motobike,与朋友沿着山里的公路去距离小镇稍远一些的村落发开发开。
我们在这里呆了1天半的时间,第二天下午3点,搭乘大巴前往首都河内

Day2:萨帕Sapa——河内Hanoi

前往河内的车是在酒店直接预定的,酒店老板十分贴心,还为我们准备了路上吃的小吃和矿泉水。lonely planet上面给出的攻略是回老街达火车前往河内,这样的话,可以选择夜里火车,节省一晚住宿。但是,对于我们而讲,这样就浪费了一晚河内之夜。况且,汽车大巴的选择,价格相对便宜,且时间耗时少。
大巴抵达河内,大约是当地时间21点。我们从大巴上刚刚下车,就感受到了河内的闷热,这与号称“避暑胜地”的sapa完全便是两个不同的季节。老城区街边喝酒的烧烤、啤酒也无法唤起我们原本要感受夜生活的心情 负重走了20分钟,衣服完全已经被汗水湿透了。到了酒店办理完check in 已经完全没有心情前去感受夜生活……只想躺在空调房里好好的吹一吹-_-#
这就是河内的第一夜,闷热无比 + 不想出门,但是,谁能想到,我们会如此简单了对了这个城市着了迷。

Day3: 河内Hanoi

下面是我自己整理的河内老城区地图,实际上景点也主要集中在这部分(除国家民族博物馆以外,该馆位于城市西侧,属于新城

基本上老城区景点凭借“11路”自己暴走完全可以hold住,走热了,便在街边找一家不错的咖啡馆,坐下休息休息也是不错的选择。
河内的酒店,我们基本上住的全部位于还剑湖周边,三十六行街周边,这里有大片大片的hotel、hostel等等,价位不等,自由选择。

河内的第一天,是从还剑湖边的汉堡王早餐开始的=_= 仅仅是因为没适应暴热的天气,而这里又有空调。。。
吃过早餐,沿还剑湖周边散步,前往华卢监狱(Hoa Lo Prison),沿途能够感受到还剑湖的风光(事实上,个人感觉还不如昆明的翠湖……)一路上,越南法国殖民地时期遗留下来的建筑风格非常浓厚,有着自己的色彩小调。而三十六行街内,你能够看到很多寺庙,与两旁建筑融为一体,门楣上书中文对联。

华卢监狱(Hoa Lo Prison)——门票LP上面是15,000vnd, 实际上好像是20,000vnd。在这里,你能够看到越南历史中最黑暗的一段时间,法国殖民者对当地的压迫以及人民的反抗,曾经是indochina最大的监狱。法国人在这里赶走了制作陶器的村落,建立了这座臭名昭著的“河内希尔顿”。反法殖民的抗战分子以及政治犯全部被关押在这里被严刑拷打。越战爆发后,这里改为关押被击落的美军空军飞行员。里面现在仍然保留了断头台、牢狱等。
花几个小时,在这里仔细看看,还是会有很大的收获。

华卢监狱出来,又一次感受到了河内的热浪。下午稍作休息,便前往还剑湖边的圣约瑟夫天主教堂。此处不做赘述,关于教堂,信息量颇大。
傍晚,观看越南传统的戏剧——水上木偶戏。
剧院位于还剑湖边,简单好找,售票处排队的人很多,队伍行进很快,不需要提前一天购票。成人票价100,000vnd,如果你需要拍照,需要另外增加费用。(这一点还是要讲一下,进去看戏,也看到不自觉的欧美游客端着相机闪光灯一通猛拍,严重影响看戏,被旁边的游客果断制止)没有拍照,因此此处没有照片分享。戏剧还是需要自己去感受。
看的过程是没有英文字幕的,全程是越南语,听着跟听天书一样。因此,进门前,一定要在门口领一张戏剧的说明,也好知道人家讲了什么事情。(里面有关于“还剑湖”的由来)
总的来说,水上木偶是非常值得一看的。毕竟,既然来了河内,文化上的东西还是需要感受一下。

河内的白天结束后,剧院出来,觉得迫不及待对需要的便是一个热水澡以及空调降温。回到酒店稍作休整,夜晚的河内是要留够时间的

Day 4:河内Hanoi

河内第二天,这天我们定义为文化之旅。在河内逛逛博物馆、文庙,参观了解一下越南历史。
上午9点,太阳当头,河内已经开始了高温的问候。沿着还剑湖一路步行,汗如雨下。google导航15分钟的路程,让我们觉得有半个小时之久。
越南国家历史博物馆,LP上2014年门票20,000VND,现在票价上调至40,000VND。

博物馆整体为淡黄色,结合中式与法式风情,整体给人感觉文艺浪漫。作为越南七大博物馆之一,展览了越南历史各朝代的兴衰以及殖民地时期历史过程。
由于越南曾经属中国统治,因此,历史展品上有大量的中华文化印记。很多历史文献、历史展品都是用汉字书写。也能看到不少中国历史上对越南的侵略。比较有名便是宋朝时期与越南之间的战争,越南称之为“独立战争”。根据馆藏记载,本次战役结束后,宋朝损失惨重,承认了大越国的身份。
总体来说,是非常值得参观的地方。
博物馆参观结束,我们依照计划是前往文庙。出门马路对面的公交站台,搭乘34路,便可以直接抵达文庙,大约是6站左右的距离。河内的公交站与站之间的距离较近。票价7000 vnd(车上有售票员,可以请他帮忙告知提醒终点站)。

到站下车,这一片的景点较为密集,文庙、美术博物馆、军事历史博物馆、升龙皇城、胡志明纪念堂……全部在这一片区,景点之间,步行抵达非常方便。
文庙(Văn Miếu),门票30,000 vnd。单看这座河内重要的历史景点,你就能感受到中华儒家文化影响之深远。这是一座典型的中国式建筑,庭院内结构讲究对称,有康熙御书的“万世师表”匾,其内供奉着孔子及其四大弟子。在这里,没有认真拍很多照片。一是因为天气太热,二是由于实在太过熟悉的感觉。
文庙出来,沿着街边继续行走,前往巴亭广场。路边偶遇街边小吃,性价比甚高,口感极佳,应该为比较地道的越南河粉。

味道咸淡事宜,粉劲道适中,内有豆芽以及空心菜,给河粉增加了些许清淡。渴了的话,在街边拦下卖红豆冰水的小贩,2000 vnd 买一杯给燥热的自己降降温。
这一片区域,同时还聚集有各个国家的领事馆。因此,寻找中国大使馆也临时成了我们的计划。在去往巴亭广场的路上,列宁小广场一侧,有一条宽阔的马路,绿树成荫,中国领事馆便是在这一片安静之处,同样是河内淡黄色的主色调。

天气一如既往的炎热,大约步行十几分钟,边开始汗流浃背。这个时候,河内街边的咖啡店便是你最好的去处,经济划算,口感不错。列宁广场对面的旗台下,便是一家庭院咖啡店,走进去,选一个不错的位置,抬头望着旗台,低头喝一杯越南咖啡。

河内的白天,便是走走逛逛,咖啡为伴。让你忍不住感叹,C'est la vie.
喝过咖啡,顿觉加满了气血值,可以继续河内的街头暴走,下一站,胡志明故居。
胡志明主席故居,位于巴亭广场一侧。门票价格具体忘记多少,中午休息,下午13:30开馆至16:00。在这里,展览了胡志明先生曾经居住的高脚屋、接待会客用的房间、使用过的汽车等等。对胡志明先生感兴趣的人,可以多了解一下。胡志明故居出来后,一旁的纪念馆已经闭馆,我们只得离开巴亭广场前往美术博物馆。
事实证明,这段路程我们原本没有规划好,越南美术博物馆恰巧便在文庙一侧,距离非常近,步行10分钟便是。
越南美术博物馆,门票30,000 vnd,内部展览了越南各个时期的代表性美术品。不同的时期,有着不同的主题、基调,对于了解越南历史有着更好的帮助。此处未拍照。美术馆下午5:30闭馆,因此前去的朋友一定要把握好时间,这里空留2个多小时为佳。
下班时间的河内,车水马龙,大批大批的摩托大军正在回家,交通堪忧,这段时间步行为上上策……

回到酒店稍事休整,周五的河内之夜世俗的可爱迷人。如果这般错过了,那的确太过可惜。
周五的夜晚,河内人结束了一周的工作,三五成群前往夜市喝酒聊天放松的不在少数。这天夜里,老城区的部分道路开始机动车辆禁行,原本便并不宽敞的马路中间拉起长长的夜市摊,开始售卖各种产品,其中多为太阳镜、手表、化妆品、服装、鞋子、包包等等,不少为山寨货。如果在国内逛过小商品城的童鞋们,此处无甚吸引力,个人觉得没必要耽误太多时间。掏出Google map,老城区里面找到餐馆、酒吧最多的街区,直接导过去,吃喝玩乐便是集中在那一片了。若实在找不到,街上随便拉到一个人问问,相信他也非常乐意跟你分享酒吧一条街的位置。
晚餐的选择很多,可以挑一家不错的餐馆,认真吃一顿越南菜。又或是随便沿街跟着当地人尝一尝鸡汤粉丝,不要忘记挤一点青柠在碗里。

晚餐结束,沿着街慢慢走,人声开始鼎沸。
服装店开业,越南当地戏唱得人群熙攘,不少游客驻足不前。街口摇滚乐队开始热场,人群慢慢聚集的一波一波,气氛十分high,现场感觉不必the voice差。
这个时候,附近找一家生啤摊,坐在街边的小桌子旁,面朝人群熙攘的乐队,要一杯生啤(Bia Hoi),夜晚的key渐渐到位。
说到生啤,河内的夜晚必定逃不过它。感觉似乎生啤才是河内夜晚的主角。酒吧街这片,有一家生啤摊是TripAdvisor推荐过的,一杯7000vnd,折合人民币才2 RMB左右。在这里,我和阿廖偶遇了两位河内出差的祖国同胞,天南地北聊得起兴,喝着生啤,吃着薯条(推荐这家的薯条,做得业界良心)直到11点多决定打道回府,结账一算,总共才30元块钱……

河内的夜晚,人群熙攘,天南地北、不同种族的人坐在这里,聊着自己的故事,亲切的可爱。这天夜晚,让我和阿廖决定推迟一天返回Sapa,再多花一点时间,多感受一下河内

Day 5:河内 Hanoi

这一天是从昨天遗漏的越南军事历史博物馆开始的。博物馆位于巴亭广场一侧,旗台区域。旗台下面的咖啡馆从庭院里面可以直接过去,门票是在门口出售,票价大约3000vnd。

博物馆内展览的基本为越战时期的武器,其中很多可以看到,飞机、枪炮有些制造于前苏联、法国美国等。对军事感兴趣的同学可以参观一下。
参观完毕后,便可以直接取道前往博物馆背后的升龙皇城接着进行参观。国内已经参观过紫禁城的同学,千万不能对此抱有很大的期望值,因为,你会发现,这个皇城并非你所想象的皇城。
这里更多的,是介绍越南古代史的发展,皇城曾经的情况,以及被法国殖民期间,法国人以此为大本营所开展的一系列殖民统治,还有便是,越战时期,革命人士建造的地下指挥部。
事实上,这一天的行程,最值得多花一些时间好好参观了解的便是我们下一个目的地——越南民族博物馆。
越南民族博物馆,票价40,000 vnd。距离老城区距离较远,可以选择计程车,也可以选择公交车。这里展览了越南全部的民族,缅族、傣族、景颇族、红瑶族、嘉莱族等等很多民族的习俗,包括房屋设计、特殊的婚丧……很多方面。在这里,你会发现红瑶族青年男子成年礼习俗所保罗的本民族与汉民族传统之融合是多么奇妙,会发现嘉莱族墓葬修建装饰雕塑对于生殖的崇拜……

上图为当地一个民族传统村寨房屋的典型,不同于当地其他村寨的是其高耸的茅草屋顶。

上图为嘉莱族(Jarai)典型的墓葬,墓葬周边会被如上雕塑包围,代表其对于生殖的崇拜。(请忽略中间那位抱紧脑袋的单身汪
我们一直在这里带到了大约5:30 pm,博物馆下班,我们只得撤场。撤场之后发觉这一轮参观收获良多。

Day 6 河内Hanoi—沙巴Sapa

这一天由河内返回沙巴,巴士是直接在昨晚入住的酒店直接预订的,250,000 vnd,相比由沙巴河内的车票便宜了不少。大巴清晨6:30便出发了,先由小巴借上各个旅店的游客,然后前往大巴站转乘上卧铺大巴。这趟卧铺巴士倒是不同于国内的卧铺车,内部非常干净,会提供毯子等,卧铺的后背可调节。5个半小时车程,中午过便到了沙巴
沙巴这天天气开始飘雨,不如我们刚刚来的时候天气好。照例去Fansipan 路的 good morning vietnam 馆子吃饭,这家小店越南春卷、炒米线做得十分可口,价格适中,老板接待非常热情。碰到下雨天,还可以在借坐在老板门前面向马路的小吧台,看着雨中刚刚爬山归来的游客。
这天我们换了一家酒店,改为Fansipan 路下方的sapa scenery hotel,入住的时间正巧为周日,房间价格相比周五、周六有所下降。180元入住了豪华山景房,自带阳台,面向远方的梯田,可以在清晨看到袅袅云烟,心旷神怡,流连忘返。
这一天下午稍作休息,便去邮局寄明信片。在当地户外服装店入手120元的northface 速干裤,质量很好,不晓得是不是正品。顺便去了民族手工艺品的街道,跟摆摊的大姐那里淘了一些颇有特色的围巾、饰品、包包。价格有商量,还路遇了泰国妹子一起组团谈价
这一天下午,便是沙巴舒适的酒店,山景的心旷神怡,买点有特色的饰品。晚上,一人一瓶老街啤酒,坐在房间的阳台上,与闺蜜谈天。觉得跟朋友出来玩,不过如此,有一起可以看的风景、有一起可以享受的乐趣、有一起能够谈的天。开心、快乐。如此简单。

Day 7:沙巴 Sapa

沙巴清晨,天又开始飘雨,而后阵雨。待雨过,天气仍然是阴阴的感觉。没有办法,照例起床,最后一天时间,我们选择去不远的Catcat Village徒步。
途径Sapa HL Studio,免不了进去来一杯越南咖啡提提神。而后上路,沿途一直走,走到下方便能看到catcat 村 收门票的地方。买了门票按照提示的路线慢慢走,便是sapa这边的小村庄,一路能够看到瀑布、瀑布旁边的舞台下午3点的时间会有当地的歌舞表演。

回到酒店取了行李已经4点时间,争取了最后在Sapa吃饭的机会,又去Good morning vietnam 点了越南春卷,享受下最后Sapa的闲适时光。5点半时间,达成巴士回到老街,过口岸回国==

这次的越南旅行,实际上是计划之外的行程。河内也曾经是一个对于她期望值非常低的城市。但是,总是经历了、感受了,才发现,这座城市世俗的可爱,让你慢慢的融入她、喜欢她。而这些喜欢竟真的不必要有太多花哨的景点,仅仅老城区的一条条街道、一个夜晚,就可以让你刷新认识。
当然,最最重要的便是,你有一位可以每年都能约着一起出来走走看世界的好闺蜜。不论离的多远,南昌或是昆明,总是能够找到一种方式,总是能够找到一个时间,约着一起出游、约着一起跨年、约着一起吐槽、约着一起走的越来越远

引用 Eileen 的图片:

想知道人为什么 会在一个地方蹦起来 拍照吗

2016-10-14 15:47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10-14 15:47:07 的回复:

回复zwxjerry:因为开心

2016-10-14 16:15

引用 Eileen 发表于 2016-10-14 16:15:31 的回复:

因为开心

回复Eileen:............因为太开心!不用上班!不用上学!
只需要享受!

2016-10-14 16:25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引用 小泥巴 发表于 2016-10-14 16:25:16 的回复:

回复小泥巴:谢谢

2016-10-14 16:32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2016-10-17 01:04

引用 cd播放机 发表于 2016-10-17 01:04:43 的回复:

回复cd播放机:哈哈哈,我也是,又想去沙巴逛一逛,去河内喝喝生啤

2016-10-17 08:49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