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西大阪京都奈良自由行

题头

京都伏见稻荷

此幅是毛毛手机拍摄

儿子今年毕业工作了,最大的心愿是想去趟日本,因为自小受日本动漫熏陶,对日本很好奇。留学加拿大时曾想独自去看看,毕竟学业繁忙没能成行。我曾去过几次日本,知道在没去过日本的国人印象中,对日本的概念还停留在二战的影片和书籍的描述中。儿子已经开始工作了,可以说真正意义上是成人了。对自己周围的世界有个真实的了解应该是非常必要的。因此,我欣然地应允带儿子去趟日本,作为给他的成年礼物。顺道带上还是少年的女儿,前往最具现代工业特征的大阪,最具传统特色的京都以及最有自然特色的奈良
     签证:旅行社一般是800元一个人,时间半个月,蚂蜂窝只要520元,一周时间即可,资料也比旅行社要求的简单。
    机票:携程网预定,因为是国庆假期,比平时贵些,每人广州大阪往返6千多人民币。
    住宿:第一天的酒店是机场附近泉佐野航空城的华盛顿酒店,21000日元一晚,BOOING预定,因为是夜里到达大阪,带着孩子,安全舒适是第一考虑要务。如今想来第一天就订这个酒店有点浪费,其实,可以直接高铁去大阪或者京都的。回程最后一天也是这家酒店,价格不变。感觉订在这家非常有必要,因为酒店南面,过了高铁车站就是商务区,尤其是还有奥特莱斯,非常大,我们在里面逛了8个小时都显得非常匆忙。
     大阪两日是通过AIRBNB订的民宿,位置非常好,就在地铁千日线日本桥站附近,道顿崛,动漫城都在步行的范围内。黑门市场更是咫尺之遥。支付宝预先支付人民币两日1080元。就日本的住宿价格来说,性价比非常高了!木台上两张1500的床垫,晚上推在一起三人躺下绰绰有余。
     京都三日是通过BOOKING预定的BJ  INN,位置在七条鸭川边上,距离京都站很近,对岸就是三十三间堂。价格是三晚4万多日元。老板是个华人美女,一口字正腔圆的东北话。旅馆干净整洁,设备也比较新,白天负责接待打扫的则是一位日本老人,和善细致。唯一的遗憾就是太小了,小的完全出乎我们的想象。虽然,我订的是有独立盥洗间的房间。晚上睡觉必须把所有的箱子拿出房间,放到厅里,直白地说其实就是三个人平躺的面积。三叠榻榻米而已。没有卫生间的更惨,两张塌塌米而已,要是三人得叠着睡才行。
     奈良是在奈良公园最里面的一家旅馆,BOOKING预定的,其实是一家类似青年旅社旅馆,非常有特色,公共卫生间,很干净,还有公共厨房和相当大的餐室,中间是张巨大的原木长桌,晚上,一帮来自世界各地的年轻住客聚在里面海阔天空。老板是个年轻的日本小伙子,一口流利的英语。只收现金,三人一万一千日元多点。因为就在公园里,距离东大寺和春日大社很近,清晨,游客涌来之前可以从容地去外观游览。
      交通:日本铁路交通非常发达,纸面去看很复杂,其实,了解之后就会觉得非常简单,而且很人性化。购票都是自己到售票机上点击,先看墙上的线路图,上面都有价格标识,把钱放进机器的钞票入口,然后在机器上点击所需价格图标,像我们这样两大一小的,就再点击两个黑色大人带一个红色小人的键,三张票就出来了,零钱同时也哗啦啦地随之跳出来。购票完成。其它的过程就跟在中国乘地铁一样了。站名基本都是汉字,能看懂我的游记的肯定不再是问题了。唯一的问题是南海铁路线,分快行和普通两种,蓝色车厢或者橙色车厢,车头很酷的,当然也会在车头车厢标明“特急”两个汉字的,上车之后会有列车员找你来补票的,价格基本是你现有车票的一倍,当然,车速也是普通车的一倍,对我们游客来说,乘这种特急没有什么特别必要,机场到大阪也就快半个小时,JR普通和特急价格是一样的。轨道不同,车站是一个,站台是各在一边,看标识就好。京都也有地铁,但是没大阪地铁那么发达,主要景区还是得靠公共汽车,单程成人是230日元一次,最好是买一日劵,500日元当天无限次乘坐。第一次乘坐下车时要塞进司机旁边的机器里,票出来时会自动打印当天的日期,以后再乘坐时就不要再塞进机器了,直接把有日期那面给司机看即可。司机会很客气地谢谢您的!京都的巴士是后门上车,前门下车。
       注意点:
A;大阪上电动扶梯时,站右边,留下左边给急行的人,京都类似东京,恰好跟大阪相反,也不知道为什么?其实,也不用特别记住右边左边,可能这里我还写反了呢,到时跟着人流站就是了,千万别跟在中国一样并排站。给人方便于己方便。秩序很重要,这点真的值得学习,开始估计也需要管理当局给予推广才好。
B:准备个零钱袋,日本1000日元以下都是硬币。硬币使用频率很高,买车票,瓶装水之类的基本都是零钱。
    最后一点就是GOOGLE地图很重要,去之前在手机里下载好,可以在蚂蜂窝租借移动WIFI,你就可以随心所欲地自由行了。包括乘什么车,价格多少,哪转车啥的都一清二楚。您如果是步行狂,里面也可以告诉你具体步行路线以及所需时间。
      餐饮:日本是个美食之国,料理也是独有特色,日本之行不仅是观光之行,购物之行,也应该还是个美食之行,我们这次吃了烤肉料理,刺身料理,一兰拉面料理,螃蟹料理,豆腐料理,寿司料理,可以说有代表性的都体验了一遍,三人基本每餐5000日元左右,日本刺身价格类似拉面定食,烤肉也是,相对来说并不很贵,最贵的鳗鱼饭,三人竟然要8900日元。还有街边的各种小吃,两个孩子那是个不亦乐乎。十分尽兴。日本人习惯在家吃早餐,餐馆开门都比较晚,我们是在24小时便利店买日本饭团和面包,我很喜欢日本饭团,很好吃。日本是个非常成熟的发达国家,食品安全无需担心。我们行程8天,没有出现任何问题。只是有个问题,日本人好像很少吃蔬菜的,仅有那么点还一律是油炸的。
        9月30日下午的南航航班,直飞大阪。飞机准点,到达大阪已是夜色深沉,日本中国早一个时区,因为是第一次从大阪关西机场进,功课做的也不够细致,决定打的去酒店。机场外有个近距离行程的士车站,搭了部出租车去酒店,起跳价是560元还是650元,记不清了,酒店就在机场对岸,相隔一座桥,很快就到了,价格显示是2500多元,结果司机拿出计算器,嘟嘟囔囔地不知说些什么,敲出3200多元。也不知是什么收费,后来,我在奈良从旅馆叫出租车去车站,差不多同样的距离才1000日元,并没有多收什么费用。很奇怪!
       后来发现,华盛顿酒店就在高铁站航空城边上,有高架平台直通车站,到机场的价格才150日元,儿童80日元。酒店还有专车免费送客去机场。
      高级酒店,洗漱品都是名牌,免费WIFI肯定齐备。其它就不用再说什么了。
      次日我们直接从航空城搭乘南海急电到难波,难波站是个中转中心,里面很大,找到地铁千日线找到民宿所在地,休息一会已近中午,徒步去道顿崛吃午饭,偶然抬头竟然是一蓝拉面,里面没什么人,还以为来到李鬼店呢,想想也不应该啊,都在道顿崛,李鬼再鬼也不敢如此胆肥吧,等我们在一楼机器上点完餐,发现身后排了长队,看来只是我们运气好,不是李鬼在当道了。我们是一家三口,就上了电梯到三楼围桌而坐,不是那种很多攻略上提到的隔板酒吧座了。一兰拉面最让我印象深刻的倒不是面,而是糖心蛋。真不明白怎么做出来的,太好吃了。
     吃完饭,稍微逛了道顿崛,发现很大,是个商业中心,决定还是先去达坂城吧,晚上再来逛。
    大阪地铁一日劵,旅游景点门票有优惠。买了优惠票开心地进入检票口,结果检票员拦住我女儿问多大,我说十岁,检票员于是非常客气地说:不好意思,十岁免费,你去售票口退掉一张票吧。
    。。。。。。
   参观完大阪城,买了抹茶冰淇淋,坐下一边吃一边看黑色章鱼烧表演,真有意思,几个年轻人一律黑色海盗打扮,两人在车里正常买卖,两人在车顶各执刀剑对打,竟然跳跃不停也不见车震动的。其余数人在车旁擂鼓助威,真是热闹。
   晚上是在道顿崛里一家海鲜店吃的,跟儿子各来一杯日本清酒,半大的玻璃水杯下面有个玻璃托盘,酒倒入酒杯满溢之后,酒保并不停手,而是待溢出的酒满了托盘才住手。嘿,这是个啥喝法呢?
   次日的行程是先去附近的四天王寺,然后去海游馆,女儿太小,我又太老,不合适去环球影城,行程里只计划有海游馆。启程步行前往四天王寺,GOOGLE位置上却是一间木门紧闭的小寺。无意间却发现到了通天阁。实话实说,一座相当丑陋的塔,就现代标准来说也不算多高,真不明白有啥看头。还是趁早去海游馆吧。
    海游馆确实不错,人也不少,孩子很喜欢。
    没有充分利用一日劵乘坐地铁原路回程再去梅田,而是按照GOOGLE指示转乘了JR高铁直接到了梅田,所谓梅田就是高级百货商品集聚地。对我们这样的游客来说其实没啥意义。梅田商业大厦里的烤肉非常不错,价格也没比街边小店高到那去。通过地下通道就是梅田大厦,据说要晚上上去才有看头,不可能坐在这里等晚上,儿子还想去动漫城呢,晚了也会下班关门的,于是急忙赶往日本桥附近的动漫城。对于那些动漫,孩子们很兴奋,我却无感,麻木地跟着转,忘了是在哪层,看到一个三十好几的日本人,手指塞在嘴里,一脸痴迷地看着小电视里的动漫女优们跳舞呢!
     哎呀!。。。。。。
     晚餐依然是烤肉。
    JR快线去的京都京都小雨,雨中的古城更有一种静寂的格调。
   京都奈良南海急电,又误上了特急,补差价,而且,车到了大西寺是要分成两部分的,后面的车厢才是去奈良

白云机场出发当天,窗外细雨霏霏

此幅是毛毛手机拍摄

女儿丫丫手机拍摄

大阪城的影子

BNB订的生国庵民宿内景,按照预定,我们在房主指定的地点输入密码取得钥匙,有独立卫生间,比较简朴,但干净。最关键是位置非常好。住了两晚后,我们一早赶往京都,把钥匙放回原处。没见过房主。彼此毫无叨扰。

道顿崛

道顿崛,大阪的商购及餐饮中心

夜晚的道顿崛,人气很旺,相比梅田商业中心,这里更显得平民

各国游人也喜欢聚集该处

京都的著名景点太多,其最为著名景点主要分布如下:
东南部:三十三间堂,清水寺、高台寺、二年坂/三年坂、八坂神社、祗园、花见小路、
东北部:银阁寺、哲学之道、永观堂、南禅寺、平安神宫
市中心区:二条城,京都御苑/御所、下鸭神社、东寺、西本愿寺
西北部:岚山、嵯峨野、竹林、天龙寺、渡月桥、龙安寺、金阁寺、
东南部:东福寺、伏见稻荷大社、醍醐寺、平等院
京都的主要商业区(吃饭逛街的好去处):
JR京都车站周边/ 四条河源
✿三十三间堂 :票价¥600,8am~5pm,由正殿内33根立柱展开的间隔而得名,殿内供奉1001尊千手观音雕像,最大一尊两侧还供奉了500尊排列成行的观音像。最早建于1164年。我们住在7条的鸭川边上,过桥行路不久就是三十三间堂。里面不准照相。
✿ 清水寺:票价¥300/主殿,6am~6pm,京都必到景点之一,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始建于公元798年;其气势宏伟,结构巧妙,未用一根钉子。含音羽瀑布、地主神社 。由三十三间堂往北,行路不久就可到达。清水寺里进靠山正在兴建新建筑,山道被封了,经典的远望清水寺大殿的位置不能上去。
✿ 二、三年坂:也写作“二宁坂/三宁坂”,最有古都风味的迷人街道,由和缓的阶梯组成,是众多日剧和动漫的重要场景,坐落着古老木屋、日本传统店铺和旅馆,两条街上有众多的茶馆咖啡馆 ,由清水寺下来就是,有家卖京都包子的,非常经典。
✿ 八坂神社:为京都的「总土地公庙」,神社鸟居前的四条通是祗园区域的起点,出了神社,马路对面就是祗园。
✿ 花见小路:以艺伎著名的祉园中,最主要的一条路。傍晚到达的,很容易见到前来上班的盛装艺伎。当然,游客也多。
沿鸭川步行回7条。

次日公交一日卡,◈ 银阁寺:票价¥500,8am~5pm,世界遗产,枯山水庭园,山道小路深林很有情调的。银阁寺出来左转就是著名的哲学小道,很多画家在此写生。沿哲学小道走到尽,不远就是南禅寺了。
南禅寺可以乘坐老贵族风格的京都地铁到三条附近,然后,步行前往二条城。
◈ 二条城:票价¥600,8:45am~5pm,建于1603年的世界遗产城堡,鹂鸣地板的走廊。是德川家康的京都办公住处。公交到三条,是京都的商业饮食中心,类似大阪的道顿崛。

京都第三日,依旧是巴士一日劵乘巴士前往岚山,以前有说不是枫叶季去岚山没啥意思。其实,这观点大错特错,岚山非常值得去,不是那个小火车,还是岚山的整体环境,岚山里的那些寺庙,岚山的活力和精致,古典和现代,自然和人工,太多太多值得看,值得品味了。
巴士到度月桥站就可以下车了,往北走过了渡月桥就是天龙寺,世界遗产天龙寺及周围有不少著名的景点:
◈ 天龙寺:票价¥600,8:30am~5:30pm,主要景观是建于14世纪的禅院,分庭院和寺内分别买票。非常漂亮的地方。
◈ 竹林:出了天龙寺庭院北门左转就是,是电影《卧虎藏龙》中竹海陷阱一场的拍摄地点,也是到岚山必访的景点 。
◈ 常寂光寺:票价¥300,9am~5pm,因枫叶多宝塔出名,地势较高可俯视京都东部美景;从大河内山庄北端步行,通过左侧石子路约10分钟可到,我们是偶然走到的,很安静的一个傍山寺院,与天龙寺完全不同的格调。
 岚山出来,中午吃了豆腐宴,然后搭乘11路巴士,按照GOOGLE指示转车59路到金阁寺。正遇大雨,游客也多,匆匆跟着人群走了一圈出来。
◈ 金阁寺:票价¥400,9am~5pm,又名鹿苑寺,为清水寺之外京都另一个非「到此一游不可」的景点,是京都17处世界遗产之一(1955年重建,原建筑已烧毁),原为足利义满将军的山庄。巴士直接回到京都车站。
第四日,乘京都地铁到稻禾。

这是京都花间小道的照片

二年坂的京都包子,非常好吃

岚山竹林

日本刺身相比一般的定食价格类似,不似国内价格差别那么大

大阪的海游馆

在梅田附近一家商业中心吃的烤肉,肯定不是神户牛了。但是很好吃。

到达京都第一天,细雨菲菲

雨中的三年坂

为了让神灵听到,祈求之前要摇绳响铃

日本很喜欢白色

祗园夜色,温习会里面就是花间小路

京都四条地铁口

银阁寺的枯山水,每次都不一样的,不知道每天不一样还是一段时间再变

溪流里满是硬币

公园里总是能看到成团出游的学生

二条城的园林

岚山竹林

雨中的金阁寺,这张图放大了看才有感觉 编

雨中的金阁寺,这张图放大了看才有感觉

乌鸦

以下是毛毛手机拍摄

以下为毛毛用NEX7拍摄

以下为十岁的丫丫手机视觉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10-15 11:25

引用 妖咖咖运气好 发表于 2016-10-15 11:25:13 的回复:

回复妖咖咖运气好:谢谢!

2016-10-15 14:47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