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醉呼伦贝尔,草丰水美任尔飞

oppsKANA (武汉) LV.8
2016-10-13 13:33 148/0

前言

用了五年的时间才兑现这场旅行,每天都是沉溺在林区和无垠的草原上,心中无比激动。世界上还有如广阔的天地,每次看着窗外的风景都有跳下车一头扎进去打滚的冲动!

一直到临行前一周我才确定大车说带我去呼伦贝尔不是哄我的,然而也多亏了他老家有两场喜事才能给大车一个理由回去,我也终于能实现对草原的憧憬。

【关于出行计划】

大车虽说出生在内蒙却在那个时候也没旅游过呀,当他说让我做行程安排的时候,由于我对此次能否成行有所保留,所以没有好好对待,只是看了几篇攻略,没有具体安排行程路线。
大致锁定“从海拉尔出发-额尔古纳-恩和-莫尔道嘎-白鹿岛-室韦-黑山头-回满洲里参加升学宴”
然而最终行车路线却是边走边问出来的,所以先后顺序有变,主要目的地还是每个走到了。

第一天:2016-7-31 周日 <累>

原来大车出生地扎兰屯是县级市,跟我想的屯不一样!不是那种很村的感觉,还是很热闹繁华的。达到的第一顿竟是如此丰盛。

第二天:2016-8-1 周一 <期待>

这也算是扎兰屯的一个景点了,今天中午要跟朋友吃饭,早上先来此溜达溜达。

终于出发去玩啰!今天万里无云一片蓝,视野也变的开阔极了!

出门在外水果也必不可少,大车一直惦记着东北的各种瓜果,确实甜的很😃。吃瓜小朋友,你在看什么呐。

一路牛羊成群,算是把我跟哼哼惊喜坏了,结果被大车调侃连牛羊都没见过,真是从城里来的呀😄!

为啥每个游记都少不了草卷呢?据牧民说今年旱的厉害,所以草场都没那么绿,草很少也没那么好看。没有见过就没有比较,所以这些所见也足以满足我了。

阳西下,草原里撒上一片金黄,随手一拍就能羡慕死朋友圈一片啊!

哼哼可喜欢看这场景了,嘴里直念叨小马过河😁,故事里的场景出现在眼前了!

“大鹅也是我的好朋友”。就好像所有的动物他都喜欢一样,哼哼从小就是个善良的小男生。

昨晚达到海拉尔,由于到的比较玩,就没怎么逛逛这里。早上去超市稍微准备了点零食就出发了,旅行从这张照片开始。

第三天:2016-8-2 周二 <开森>

大车看了下地图,决定先去根河湿地公园。

草是那么绿,天是那么蓝,就是路不好开,一路省道都是在修路。之前看攻略好像也是各种修呢!

在草原的日子里,每天半个西瓜,大车在前面开车,我们在后面吃😜!
不过还是要注意,这里温差大,日照强,晚上凉快的可以穿毛衣,白天热的像酷暑。所以西瓜在白天买来后要及时干掉,我们第一天白白扔掉了一个,这里的西瓜特别甜,扔的我可惜死了。

到达根河湿地公园正热,门票多少钱不记得了,只看到有好多人买票都是一沓一沓的买,估计是导游之类的。排队了很久突然发神精跟大车商量如果他要票就不进去了(他是记者,有国家新闻记者证,有的景点是不要钱的,后面都有用到。),感觉这里不会特别好玩,之前看别人的游记也提到过,好像是一路都能看到的景点。然后到我们的时候记者是真的要购票的,我们就闪人了。

远处的山坡上羊儿是吃完草回家的吗。

大车去跟牧民打听路线,希望能找出最便捷又不走回头路的行车路线。最后发现不管怎么走去恩和根河这两条路线必有一段重复。最后我们还是决定今天去恩和,那边也有一个白桦林,至于根河的白桦林距离太远,也就放弃了。

关于白桦林景区,导航的时候发现有好几个,大家去的都是根河那边的。而我们去的是靠近恩和的这边。牧民说就是一片白桦林然后被人围起来承包了,建个大门做点景观就收起门票了,不过这样看来还是比较原生态的,而后面的日子里我们也发现在东北的林区白桦林还是随处可见的,如果大家不是对景点非常青睐,还是可以避免买票观看的。

身后是一片白花花的世界,穿着白衣服的我悲剧了。

哼哼最喜欢我了,每次拍照都要亲亲😘!

景区圈了一个地方喂鹿,10元一小桶饲料,鹿的品相也不怎么好,眼睛突出的样子吓死人,我表示不敢进去。

从景区出来继续向恩和出发。

【关于住宿】

在内蒙游玩的日子真是把我苦惨了!
住宿全是民宿,条件自然可想而知,最惨的是一次在海拉尔遇到整条街停电,连洗澡都是过了12点才解决的。那是唯一一家提前预定的住宿,后面我们都是到达目的地现找的,就算是旅游旺季也不用但心找不到,如果这家没有老板一般也会介绍别家给你,不至于没地方住的。
由于内蒙可游玩的周期较短,所以七八月住房自然成了最高价,大车家在满洲里的姐姐有个准三星宾馆,在我看来条件只能算一般,但是到了旅游季定价也是在四百左右。

到达恩和已是傍晚,我们的住所也是现找的,靠近入口的一家民宿。老公算是老乡了,跟老板套近乎家庭房给了我们160一晚的价格。对此价格我表示很满足了,当然这里对比他们所谓的“市中心”而言起价也会低一些,但是这里真的很小,大家不用执着于热闹与否,都是几步路可以走到的。

几乎每家民宿都有这样漂亮的秋千,我们的玩法并不是正解,但是并不影响我们玩乐。

哈哈~我们终于骑上马了。哼哼一直很羡慕我出去玩骑大象骑骆驼什么的,所以一直念叨着要骑这骑那的,这回算是小小的满足了他的心愿。看这姿势还是很帅气的👍!

最热闹的地带也就属这里了。都说在恩和能看到大鼻子的俄罗斯人操着一口纯正的东北话,可这样的场景其实并不多,这里的俄罗斯人大多是混血后的第三四代了,有些孩子确实漂亮的像洋娃娃。
这里算是第二个室韦,目前还没有全面开发,商业氛围也没那么浓,游人大部分还是会去室韦,毕竟来恩和总是会有点绕。

第四天:2016-8-3 周三 <慌张>

清晨的空气特别清晰,看着这样“洋房子”就好像来到欧洲的某个小镇一样,只是心境不一样,这些小小的平凡就能在我看来特别满足。

大车讲解了这种秋千的正确玩法,这样更刺激更好玩!

【关于路线】

下一站室韦,临时抱佛脚看了几篇游记,大家游记里都是走的环线,室韦一般都是跟黑山头安排在一个路线上,但是大车问了牧民后觉得还是先到室韦比较方便。一来室韦作为一个小景点比较近(距恩和只有七十公里)可以快速游览,跟恩和也是很类似的小镇,只是开发的比较早商业氛围更重;二来我们想明晚住在黑山头顺便看日落,而今晚要入住莫尔道嘎,明天的行程有敖鲁古雅,距离黑山头较远,如果中间加一个室韦肯定不够时间去黑山头看日落,但是想去室韦住的朋友还是可以环线走的。

今天的路程比较好走,主要是莫尔道嘎森林公园和白鹿岛,从室韦到莫尔道嘎只有70多公里,所以在去室韦的路上我们捡了一个叫哈乌尔河的景点,也没多犹豫就进去了。然后到了莫尔道嘎森林公园就悲剧了,先是没油找加油站,因为从莫尔道嘎森林公园里可直接到白鹿岛,明明只有不到100公里的路我们开了4个小时!!!原因有二:
1.说好只有30公里在修的石子路感觉根本不止,我们开的小轿车速度跟本起不来。赶去白鹿岛的时候大车直接飙到140才勉强到的。
2.景区里有6个景点,就像别的游记里说的,景点雷同,处处都是坑!另外里面牛虻特别多,我们被攻击怕了,但是旅行就是别人说的再不堪的景点你不进去又知道是什么样呢。

这是我跟大车一路都觉得不抱怨景区好不好的一致观点,无论怎样,既然出来玩了就不要嫌它好不好。例如,有人觉得室韦很商业觉得恩和更本色更好,又有人觉得恩和条件差玩的少,还是室韦比较健全。大家都是这样爱抱怨来抱怨去,我们觉得这样的游玩心态一点也让人愉快不起来。我们在莫尔道嘎已经看过别人的评论还是坚持下车一个个去看,因为比起失望我们更怕错过和遗憾。
如果大家看了我这一大段话希望也能做出不让自己遗憾的选择。

景区比较好逛,不走回头路,一路小游戏就到了山顶,我们都觉得性价比特别高。

栈道两旁尽是白桦树,感觉昨天的钱白花了😄。

这里算是个娱乐区了,景区并不大,我们全程下来只用了一个小时,但是孩子在这里就玩了半个小时,大人也是乐得不行。

兔宝宝必须同兔宝宝合影😌!

到达山顶,视野极为开阔,栈道顺延着山坡蜿蜒向下,从远处看也是美极了,所以当时才会停车下来游玩,没想到景色特别美呢!

最佳观赏地点,空气好到能一目千里一样。

昨晚在恩和买的大白梨,是大车小时候的记忆,喝了一口就发现就是我小时候喝的玻璃瓶汽水啦。
记得那时还有橘子味、菠萝味和荔枝味,后来还有了可乐味,但是我最喜欢的还是荔枝味的。

这么看是不是像在喝啤酒😁。

抵达室韦正是中午的时候,太阳晒的人无处躲藏。
远远的河对岸就是俄罗斯了,如果想近距离看看对岸的俄罗斯还可以选择去坐游船。因为经历了恩和的“原生态”来到室韦才发现这有多么热闹,有更多可以观光游玩的地方,这两者喜好全凭个人感受。

好想下去开卡丁车呀,但是时间已经有点赶又很热就放弃了。

因为口岸的原因,室韦有很多俄罗斯产品,热得很去买根冰棍,看到这我还以为是卖金条的呢,价格也是贵的符合这土豪气质。

好不容易到了这里,油虽然没见底但还是考虑到往返的路程决定先去加油。加油站离的倒是不远 但是排队就排了半个小时,后面的几次加油也是次次排队,有时还排了一个小时。奉劝各位去草原玩的朋友,还是看见加油站就加吧,因为真的特别少,我们最后一天在高速上全程没几个加油站,有的还关了,差点夜宿高速公路,想想都后怕!

这里就是大兴安岭的林区,开车游览,途中会设置几个景点,一条路直通白鹿岛,跟导航无差,所以我跟大车觉得就是围了一片林区做景点而已。而所有景点真的就是树跟树!

这是我第一次亲眼见到野生的小松鼠,哼哼一直看着稀罕的不愿走。

纯属自娱自乐。

景区的工作人员也说只有“林海听涛”可以还玩玩,结果我们到了也没发现什么特别,而且天色渐晚就赶紧驱车前往白鹿岛了。

一路飙车140马勉强赶到吧,如果不从森林公园过来有另一个岔路也可达到,不知道路会不会好开点。因为有人会放弃森林公园直接来此,所以进入白鹿岛会有一个关卡,如果买了森林公园的票,凭票直接进去,如果没有就买白鹿岛的门票就好,80/人。
达到观景台要上到后面一个简易的二三十米高的铁架子上才能有这样一览众山小的感觉(可惜手机拍不下,只能用上全景功能),但是恐高者勿上,因为真的很危险,顶上的踏板就是块钢板,踩着都有凹凸声,刮个大风都能把人刮下来!

眼看天就要黑了,我们一路开了3个小时才到莫尔道嘎镇!
车子一路行驶在黢黑的大兴安岭里,别的车一辆也看不到,大车说着各种山中猛兽的场景,期间貌似还撞了一只野兔(不敢下车看),我脑子里不断想象着各种惊悚画面,好在平时就怕恐怖片看的少,脑容量不够联想不丰富,也就那么半吓半玩笑的过来了。倒是哼哼怕的钻我怀里睡着了😄。

第五天:2016-8-4 周四 <幸福>

早上起来又是一个晴朗的天空,蓝的我都忘了昨天的疲惫。

这是我第二次见这水果了,叫菇茑。东北人都挺爱吃的,我对不熟悉的食物总是不太愿意尝试,所以大车很是嫌弃我这一点,说我嘴特别怪特别叼,每次我们跟别人一起吃饭总是要因为这个数落我一番😔。

松子塔,此生第一次见。一层层剥开,吃起来比较费劲,孩子一个没吃完就扔一边了。

这边叫笃斯,是野生的。即使这里生产价格还是挺贵的。

来草原的这几天,天是一天比一天蓝。

小镇风光好,我们羡慕它的纯朴,里面的人却向往外面世界风华。

哼哼最期待的目的地,我们完全是冲着喂鹿来的😃。

鄂温克族的大列巴,很浓的奶香味,我是闻着香味过来的,BUT居然被提前预定了,想买还买不到了,看的我都饿了。

这些鹿也太猛了,上来就抢,哼哼直接站的远远的不敢喂了。其实我也是怕怕,但还是硬撑这给他做表率,表示这没什么可怕的😄,“so easy”。

工作人员说,这些鹿都是野生的,早上把他们赶到这里给游客观光,下午就把他们放回山里。这里鹿的品相也比我们在白桦林看到的那几只要好,慢慢的我也能不那么怕了。

开始尝试用手直接喂鹿,好担心他们会吭哧一口咬到我的手。

化身采苔藓的小boy,这画面太可爱了😘。

哼哼也勇敢起来了,我们在这里喂鹿就玩了好久,哼哼一直捡别人掉的一直喂,怎么也不肯走。

出园巧遇大松鼠,围观了好多游客,它却一点也不怕,每次在树上吃完了就下来讨吃的。

驯鹿园居然有骆驼,也不知道是用来干嘛的。

一点也不怕人的野兔,居然都不跑的。

又回到草原,第一次看到成群的发电风车。

因为我说了一句好想在草原上骑马,感受驰骋的感觉。本来时间很紧了,大车毫不犹豫的让我们玩了会儿😘。

这里的马儿很乖,没有主人在也不乱跑,我跟哼哼骑在背上它就一直跟着大车走,结果大车想跑远一点给我们拍照,这马也赶紧追着他跑起来😓!

幻想很美好,驰骋的感觉却并不那么美好,好不容易学会不顿屁股跑起来了,却累的要死,打方向更是别想,只能勉强让马跟着它主人跑。下马后腿都酸的不行了,不过心里还是美美的,好歹我也是在草原上奔跑过了。

一路紧赶慢赶总算没有错过日落。

因为看很多人提到黑山头日落绝美,心想着海上日落日出看多了,草原又是个怎么样的景色呢?

黑山头有新镇老镇,一开始我们不知道日落观看地,结果跑去了口岸,但是那里下班进不去也没人可询问。后来往回开的路上问了一个蒙古包老板才知道是有个专门的日落山,但是导航却没有这个地方😔,只能跟着老板说的那样一路往回开,结果看到有好多车在新镇往老镇方向的一个岔路上向山上开去,这才找到。后悔自己真是眼瞎,明明很明显的,自己却没看到,浪费了好多时间😭。

可以观看日落的山头有很多,当然人多的那个山观景是最佳的,但是人无法拍照,就算只拍日落也总是有人进入。我们就向别的山头走去了,如果你是越野车也可以像照片中的那个车一样开到更远的地方去,这就是我们开轿车来的悲哀,想翻山头全靠双脚!

最喜欢这张了,和哼哼在一起最辛福了😍!

以前我也敢这样抓草蜢,就好像看到自己小时候玩耍的模样。

入住蒙古包,300一晚家庭房。说真的这是我这么多天以来住的最好的一晚了。本来也没打算住蒙古包的,但是镇上标间房价都是300多,就觉得还不如住这里好了,只是吃饭不太方便,还是的得去新镇才行,但是这么多天以来我真的很渴望睡个好觉,洗个舒服澡,开车来回也不过十来分钟而已,就此住下吧。

第六天:2016-8-5 周五 <意外>

昨晚听了一夜的雨,也不知道房顶是什么做的,雨滴拍在上面就像是被罩在钟里被人不停的敲一样,脑子都是嗡嗡的……

说好要跟蒙古包合个美美的影的,还我蓝天白云一路好心情!冷的我连毛衣都穿上了!

行程就这样结束了?
今天回满洲里,一直阵雨,心情不好,我睡觉了😠!

满洲里的姐姐来电把我吵醒了,睁开眼就看到像童话世界的建筑,问我到哪了,我脑子都没转就说到了摩天轮。
然后心里一直没放下这里,中午到满洲里的时候天也晴了,询问到这里是新区就开车奔这来了。

这里是距离满洲里7公里的猛犸公园,但是公园内游乐设施还不全,能玩的很少,但是建筑都挺有俄罗斯风格的,很适合拍照📷!

我们是小小天平男。

每个来满洲里的人都必来的地方,其实在满洲里的几天觉得这里建筑都属俄式,晚上打上灯光街道都很美。但是,满洲里姐姐说套娃广场的夜景最漂亮就带我们来了这里。

夜景真的不好拍,漂亮是漂亮到白天应该更容易看清真容吧,感觉也一定是个可玩的地方。

漫无目的的逛着才发现这里晚上有音乐喷泉表演,时间好长。
后来我在想,这表演估计也就夏天放俩儿月吧,冬天这里那么冷,肯定都冻住了😌。

第七天:2016-8-6 周六 <观光>

去呼伦湖看海啰😃!这边的草是不是要丰硕一些呢!

感觉山都长上了天一样,那里是不是离天更近一些呢。

大片向日葵🌻,好美!此时不拍更待何时!

什么!要给钱才让下去拍!真是挣钱“有道”啊,不过个人觉得这钱花的不值,咱就不进去了,在外面嘚瑟两张吧。

这里是不是出土过猛犸象,市区里还有个猛犸博物馆。

从别人车上拍下的地图,我是个毫无方向感的人,看了这图才知道大车开了那么多路那么曲折👍!

呼伦湖跟海一样看不到边际,又是中午,太阳光晃的人睁不开眼,我这一天天都赶的什么点在玩呀!

今天我终于学会打水漂了,再也不觉得石子的沙滩不好了,我们正忙着挑选合适的石子呢😊。

你这是在逗你爸玩呢

满洲里姐姐叫这里达赉湖,那我们也得好好证明我们来过吧。

这张看起来像不像云要掉下来了,真是美的不要不要的。

下午大部队去国门,景区门口就能看到国门,所以游玩时间应该不长。

这里应该不是每个人都能进入的地方,我们正等着去塔上看对面的俄罗斯

用望远镜看国门的那边真的什么也看不到,但国门还是很威武的。

这上面风大的能把人吹跑,哼哼却是高兴的很,张着嘴嘎嘎乐。

不可多得的国门近照奉上。

晚上套娃礼物走起,挑的眼都花了,结果也给自己挑了俩儿,我这是有多喜欢呀!

第八天:2016-8-7 周日 <欢乐>

今天自由活动,我放大车假,自己带着哼哼重游套娃广场。

我的个人照都是哼哼帮我完成的哟✌。

门票100,美团有优惠才90,左边的数字是用来打洞洞的,门票里包含可玩七次游乐项目,而这些游乐设施均是10元一次,大人小孩同价。所以算下来里面有70元的游乐经费,门票还不算贵。

下午赶回扎兰屯,路程有点远,也是在今天差点滞留高速公路。临上高速的加油站排长龙,目测油箱还有80%,直接忽视。结果全程高速只不过见到2、3个加油站,且不是没油就是停运,天黑路远,我们伸长脖子两眼直勾勾的寻找油站的身影,最后依靠导航下了高速才找到一个加油站,这时油箱指针过了线,提到嗓子眼的心这才好好的回去了。

第十天:2016-8-9 周二 <野趣>

回到扎兰屯休息了一天(其实就是同学朋友吃吃喝喝的一天),今天重启游玩程序。
大车给附赠游玩目的地——庙尔山林场。其实,是他初中同学在这里是牧民邀请我们来玩啦,原生态满满。

这里全无信号,真正是脱离各种网络的一天。

新鲜的榛子,要咬开外面的壳才能吃。

粗发,去捞鱼了。

噗通一声掉下水,只能给他脱光光了。

车子行驶在羊群中,这味儿……够冲!

拦路牛也来啦😃。

“要回家了吗?我还没玩够呢!你们都是小气鬼”这时哼哼这段时间最爱说的话。

捡了一个日落景观,所以说日落还是要在漫无边际的地方才会惊艳。

大车从来不给我过情人节什么的,今天又是跟他们同学们一块过的。好吧,我也习惯了。
没曾想他同学也有给力的,为女生们准备了一场烟花的祝福,看的哼哼直蹦高,我也早就学会了把所有节日当儿童节来过,只要他快了就好。

出行半个月,终于圆了我的草原梦。
在此特别表扬大车同志,不仅兑现了承诺,还一路司机挑夫一肩扛,给你一个大大的……👍,今后继续努力!
好吧,这次玩的我也累了,明年再继续玩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