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吉隆坡-亚庇过国庆

• 出发时间/2016-10-02

旅行的意义

按照国际惯例,第一篇依旧是出发的目的。国庆节出发,本没有想去遥远的国外,但是看到小伙伴们都带着父母出去玩,那我想,既然出去,就玩个大的吧。凑巧的是好看到了合适的亚航机票,于是成行。我的旅行似乎没有很多蓄谋已久,大多都是随心而动,向往着更多的未知和惊喜。

黑发变银丝不能逆转,生活终究回归平淡,但希望人生多写一些篇章,多画几幅油彩,开阔你的视野,让你知道生活中不仅有柴米,还有蔚蓝的大海和广袤的草地,增长我的见识,让我不要局限于内心的世界。我知道现在,我有能力保护你。我也将羽翼丰满,护你前行。

如果蜂友们看到最后觉得我的文字对旅行有帮助,请慷慨的点“顶”哟~

准备工作的絮絮叨叨

预定行程:
10.2 北京-吉隆坡-亚庇
10.3-10.7亚庇,7号下午转机吉隆坡
10.8马六甲
10.9吉隆坡 晚上回北京
实际证明,带着家长一起走,总是计划赶不上变化,后面表述。

机票:亚航官网看到的机票,吉隆坡-北京往返3125.20,吉隆坡-亚庇往返747.35  后来加了两段回程的托运行李,机票共计4141.08软妹币。我们的这个价格,可能相比很多南方城市贵了很多,但是北京段基本没有很便宜的价格(也或许我距离出发时间太短,一直没有看到更合适的了)。
酒店:三晚亚庇加雅街的kk suits酒店,房间其实蛮小的,好在交通便利。性价比一般。
         两晚香格里拉酒店,房间大,设施好,价格又不贵。唯一不足是走到加雅街需要十分钟左右,住宿条件是三个酒店最好的。
         吉隆坡两晚GEO Hotel,地理位置极佳,但是设施一般,房间小。
酒店费用合计:1362软妹币

签证:亚航降落的是原LCCT,现在改名叫kila2机场,不用管行程单怎么写,他都是降落kila2,所以可以放心的申请entri签证,这里要注意,entri必须要是中国大陆直飞才可以,入境15天。160元/人。可以支付宝付钱,打印好签证就可以了。
换汇:国内据说没有马币可兑换,于是换了200美金,结果也没用到。

day1

国庆长假第一天,收拾行李,晚上从天津坐城际到北京机场。T2航站楼的免税店有促销,人超级多。给小伙伴买了化妆品立刻钻出来。10.2凌晨2点半飞机。提前二十分钟到达吉隆坡。坐车去看了清真寺、中央艺术坊等传统景点。这些景点都很近,步行即可到达。下午五点转飞机去亚庇
敲黑板划重点时间:1、飞机上的帅哥还是很不错的,中文也很好,很亲切。
                             2、吉隆坡机场换汇非常!非常!非常!不划算。建议取现或者换够路费即可。可以去kl sentral里面麦当劳右拐进去小路的换汇地方,这里是我此行见过汇率最好的地方。约60.8左右,机场是57.00
                             3、kila2有中文指引,没有中文播报,出机场请跟着指示牌走。经常是要出机场先下楼梯,又上楼梯走很久。虽然感觉格局很混乱,只要你跟着大部队和指示牌,是不会走丢的。
                            4、买的机场digi 7天电话卡,1g,27rm。店员会说中文,打电话回国是加0086。
                            5、坐kila2-kl sentral的大巴车是在地下一层(扫地大爷的咖喱英语听的我无力),临出门右边有买票的地方,我们去的时候不论车子型号,统一11rm/人。约1个小时到达,之前看攻略说有往返票,我去的时候问了说只有单程。

航班准时起飞,睡了一会儿发现外面天开始亮起来。我们从雾霾穿越而来拉~

感谢带着我们飞来的亚航“大红”

下图是从kl sentral拍摄的大巴时刻表,基本上二十分钟一趟,很方便。

据说马币最大面值100元,但是我们用到的最大面值都是50元。一元和五元马币上有个透明的小窗,挺有意思的

下图是去往kl的大巴车上拍摄的

换乘LRT等车中~

车站见到的第一个中国 后面几天还陆续见到了彭于晏、杨幂。。。

在地铁站换乘的时候必须要在自动售票机买票,可是售票机是马来语啊,怎么办。。。突然看到旁边一个貌似华人的小哥,立刻跑过去问:can you speak Chinese?小哥回答:yes~! 仿佛看到救星一般,立刻拉住,问他可不可以帮我买票,小哥欣然的帮忙,还把我们带上车,感谢!问小哥是华人吗,他说是,然后是在这边的华人第三代,而且并没有回过中国。让我觉得华人祖先为了在异国保持自己的传统付出了很多的努力。一个没看过中国土地的华人在“异国”说着流利的中文,有点伤感又有点自豪。
以后的几天,但凡谷歌不能帮我,我就会找马路上谁长得像中国人,走过去问:can you speak Chinese?得到的答案大多不会让我失望,简直机智(•́⌄•́๑)૭✧
短暂的三站就到达了独立广场附近。独立广场周围的建筑好美腻!

这个按钮是给行人过马路用的,如果你不按它,他是不会变绿的

可乐的口味和中国一样。。。1.5马币

独立广场的阳光太强了,导致照片全部曝光过度。累心。。。
然后又跟着谷歌地图步行找到了国家清真寺,可惜中午关门了不让进去,我们只能在外面拍拍照了。

day2-5

这几天都是跟的淘宝一日游团,酒店-景点-酒店 接送。有中文导游,中文团友。本来计划一天红树林、一天神山、一天环滩岛、一天双岛跳岛游。结果因为第三天环滩岛路程实在是太远了,妈妈坐船又晕的不行,于是决定放弃转天的计划,改为购物逛市区。于是算休息了一天,买了点手信,特地去了怡丰茶室,喝了渴望好久的桔子冰。桔子冰好重口,我个人觉得一般。反倒觉得拉茶还不错,多喝了几杯,直接导致当晚失眠。哭。。。

亚庇第一天去了神山一日游。唯一的缺点就是车程真的太久了。
导游是华人,给我们讲了很多有去的习俗。说一个穆斯林男人能娶四个老婆,前提是有钱能养得起,有人愿意跟你,同时还要搞定你的大老婆,让她在同意书上签字才可以。太彪悍!
路上偶遇一颗大白菜雕塑,感叹亚庇人是不是啥都能拿来立在马路中间。。然后过去才明白,这条路是个菜市场。。。

眺望神山的地方有很多卖水果的小贩,买了啥啥啥和啥啥 一共五马币,又在后面的神山公园附近花了一马币买了一串香蕉。。。吃了两天。好便宜~

值得一提的是,上面眺望神山的地方,和神山公园不在一起,车程一个多小时,而神山公园距离奶牛牧场也有将近一个小时,真的好远。

神山公园里面可以爬山上去走树顶吊桥,在树顶吊桥拍照需要另付钱。but!不付钱拿着相机走过去,在吊桥上照他就无能为力了。

神山公园貌似是个游泳池之类的休闲场所,好多当地人带着孩子来游泳、泡脚。然后驱车去往神山牧场,一路上坡,终于到了。 一下车就被眼前的景色惊呆了!好漂亮~牧场里的牛牛们都好幸福,每天能在这么美丽的环境下生活。

牛牛们在挤奶,挤完奶就可以去草原上吃饭饭咯

买了两个香肠一个华夫饼,付了10马币找了几毛钱。华夫饼味道很不错呀~可惜去的太晚又赶上当地周末,鲜牛奶都被买光了。冰淇淋的队伍又很长,于是没吃到。

第二天是萤火虫红树林计划,路程。。。依旧很长。先去看了水上清真寺,好漂亮呢。然后中途加了小甜点,好吃的椰子布丁~

又跑到背面,然而背面的清真寺不太好看,又正在维修,没啥可照的,但是看到了空旷的马路,咔嚓一张。

到了红树林又喝了好喝的拉茶,吃了点类似妙脆角的东西。
上船看猴子咯,猴子们好灵活,在树杈上跳来跳去。人眼能看到,但相机就无能为力了。你们自己找找看看能不能发现猴子在哪吧。

在红树林的尽头,是一片浅浅的滩涂,退潮以后可以登上去看日落。对面是中国南海。导游在下船的时候特地告诉我们,看好船老大哦,一会回来的时候不要上错船,旁边的很多船都是偷渡去中国的哦~引得大家一阵笑

可惜当天阴天,没能看到火烧云的日落,不过自嗨还是可以的吧。

在我的带动下,整个沙滩的人都开始尝试跳跃拍照,有个不会拍照的妈,我只能做到这样了。而这样一个成功的照片,是靠后面无数失败累积出来的,跳得好累~

下船吃了晚饭,自助餐形式,味道尚可,出来游玩不要要求太多。
最后驱车又一个多小时赶到看萤火虫的地方。导游要求,不能使用手机,相机要盲拍。因为萤火虫碰到亮光会加速死亡。
如果说菲律宾的萤火虫是一颗颗圣诞树,那么亚庇的萤火虫,就是一片洒了亮粉的毯子,两者各有各的美。两个地方的萤火虫数量也许差不多,菲律宾的需要开船进去很久才能找到,全都聚集在几棵树上,数量显得多了不少。而亚庇的萤火虫只开了几十秒的船,停靠看,就掉头回去了。唯一不同的是,菲律宾的萤火虫可以近距离接触,也会让拍照,船夫还会给你介绍萤火虫的生活习性,会把他引到船上来,在每个人眼前飞。而亚庇的萤火虫虽然也会用光引过来,但会严格控制距离,尽量不让人能接触到。拍照片更是难上加难。我带了单反去,调好了参数,然而,,拍回来依旧一堆黑屏。。。
马来对自然生物的保护要好于菲律宾,但是对于游客来说,体验稍差了。是不是可以有一种平衡,既能保护生态不被游客破坏,也能让游客尽兴呢。
回酒店十点+

第三天环滩岛,曲折的一天。
开快船一个半小时到达,一船人晕了半船。提前吃了晕船药依旧晕到不认识妈,难受的不想跟接下来的行程。好在下船休息了一会就恢复了大半。

之所以没有图,是因为开船去海上浮浅了,当天海上风浪很大。
当我浮浅回来以后,我跟毛毛说,哎咱们菲律宾的起点太高了,巴里卡萨海底的壮丽让我觉得在环滩岛的浮浅体验索然无味。鱼的种类不是很多,颜色不太艳丽,水也不清澈,还得提防着魔鬼鱼、水母,风浪又很大。。。我想回巴里卡萨。。。  但是看着团友一个个浮浅的很嗨,我觉得可能是我要求太多了。这里的海底也明明很棒了~呢!

用毛毛的话来说,环滩岛适合凹造型拍照,巴里卡萨适合浮浅和深潜。看你喜欢哪个咯
浮浅完了上岸吃午饭,一个人一盘。味道马马虎虎,能吃饱就好。买的含鲍鱼的餐点,然而鲍鱼根本咬不动,摊手。
饭后有西瓜可以吃,还有榴莲味的冰棍,味道不错哦~

下午要去海钓,因为对早晨的晕船心有余悸,问了船夫要多久。船夫说开船15分钟就到了,钓鱼45分钟。我说哦,那还行,路上不远,能坚持。他笑笑说,路上不会晕,但是钓鱼会晕。exo me? 因为钓鱼时在海上无动力,要随着海浪上下起伏,必晕。。。 于是我思考了一下,拖着刚吃饱饭的胃再去海钓。。。还是算了吧。
等他们回来说,好多人都吐了。有人掉到了小丑鱼,但是不允许带走,又放回去了。还有人钓到了很好看的鱼儿,临走的时候也都放回了大海,点个赞!

回来特地坐在了船尾,又累又困,睡了一下。没有晕船。还看到了落日。

去美丽华超市买东西的时候,妈妈按耐不住寂寞,用中文问收银员多少钱。。。然而收银员听不懂,没抬眼。。word妈,虽然华人多,但是没到张口能用中文畅通无阻的地步啊!

day6

因为昨天晕的一塌糊涂,今天的双岛跳岛也取消了,改成了购物买东西,逛市区。

自然醒后去吃了old town的饭饭,八点多依旧人很少,点了两个饭 半个小时没上齐,也是醉醉的。这效率。。。加了税以后突然觉得这餐早点好贵啊,三十多人民币

这是糖饼么。。。菜单里的图明明是烧饼来着,汗。。。

逛了曙光广场,去超市买了巧克力手办。晚上夜幕降临,去了天桥下水果市场,买大名鼎鼎的猫山王。走到下面,很多家,逛逛问问价格,因为妈妈不爱吃榴莲,酒店又不让带进去,于是只能少买一点点,马上吃完才行。最后挑到一家,买了个小小的,35马币一公斤。正好一公斤。划价到30马币成交。打开一看只有一小块和一大块两个。。哭。。于是表脸的问小哥,可不可以把旁边那个便宜的榴莲送给我几瓣。小哥说免费吗,我说啊 行吗,他说那好吧。拿过来给我几瓣。顺便问我,你是哪里人啊,我说我中国人,他说哦~你叫什么名字。我说我叫linda,他说哇,你这个名字像是马来西亚人哎,中国人很少有叫这个名字的。然后还跟旁边的小哥说我好像很好之类的(捂脸)。我说是嘛~他说对啊,你是不是穆斯林?然后满眼放光的看着我。我:我不是穆斯林。。。。 感觉他眼神都暗淡了,然后说了句,哦~好可惜。。。貌似我在马来很受穆斯林欢迎??黑人问号脸?好像聊得太嗨,他剥榴莲的手完全没有停下来的意思,我不好意思了。说了句够了,谢谢。他才停下,也太实诚了吧。。。
我妈看我跟人家聊得这么嗨,一句话听不懂,表示很郁闷。买完还一劲儿问我说了什么,哈哈

天桥下面一个华人老婆婆买的饭菜。鱼饼很好吃哎,就是下面那个方方的东西。肉丸子超级瓷实。他是华人第三代,爷爷原来种地,在原来要赴马来西亚援建的时候卖了田地来到这边,就一直没有回去。她说,中国人在这边投资的多了,拉动了房价,原来八九万的房子现在都要五六十万了。我默默地计算了一下,还好嘛~也没有多贵,摊手。还提到马来华人比马来人勤奋一点。马来人相比比较懒散一些。

这个是第一天在新记吃的肉骨茶面。拼桌的是福建人,我用英文问他座位有没有人,他用中文回我:没有。还问我,我有这么黑嘛,我真是中国人,哭脸。哈哈好可爱。

菲律宾市场附近的一个雕塑~天儿真的很蓝啊,每天都能看到蓝蓝的天。

传说中的桔子冰

第六天是最曲折的一天,直接导致后面的计划大乱。本来是下午两点半飞机回吉隆坡。结果突遇大雨,延迟到三点半才起飞,落地时间晚了一个小时,回住宿定在了距离KL sentral一站的pasa seni车站,大巴遇到下班高峰,原本45分钟的路程开了两个小时,下了大巴车到达kl sentral的时候已经七点半。而两个人还饿着肚子,于是更改行程,决定取消原本晚上的双子塔行程,改为吃饭,在酒店休息。回到酒店已经八点半。
敲黑板画重点:选酒店最好选在KL sentral附近,因为无论去哪,都几乎要在kl换乘,这样可以省去很多换乘的时间和金钱。但是貌似kl附近是印度人聚集区,安全问题有待商榷。

day7 黑风洞、双子塔

本来的计划是第七天去马六甲,但是因为前一天的飞机延误,没有看到双子塔。而今天如果去马六甲,则需要来回六个小时车程,回住宿的地方不会很早,依旧看不到双子塔,而转天要飞回北京,依旧看不到双子塔。所以不得不改变行程,改为上午去黑风洞,晚上去看双子塔。从而使此次行程不得不放弃马六甲,很遗憾。
敲黑板画重点:如果要去马六甲的同学们,一定要选择预留充足的时间!来回路程要很久。

从住的GEO Hotel出来走两三分钟就是车站了,等车的时候看到对面的建筑很有特色,赶快照下来。好像是旧火车站。

这个车厢是女士专用的,所以可以看到别的车厢基本都是空的,但是这个车厢人很多,都是女生。

黑风洞是著名的印度佛教朝圣地。很多印度人在朝拜,朝拜结束后可以在山脚下讨一餐饭来吃,手抓!

从外面的楼梯上去以后,走进洞里还需要爬几十个台阶才能看到洞口

台阶不让穿鞋,于是大家纷纷把人字拖、凉鞋、皮鞋一大堆仍在台阶下面。光脚上去朝拜。然而我们这些不懂规矩的游客还是在底下拍拍照就好了。

洞里的悬崖树枝上有很多野生猴子,据说会抢游客的吃的。无从考证,我拍了几张赶快抱着手机跑走。

中午回去有个插曲,找酒店前台要瓶装水,一个中国女孩在check-in,前台不会中文,中国女孩听不懂前台的英文,两个人鸡同鸭讲好久。我找另一个姐姐要水,她去帮我查。突然鸡同鸭讲的前台姐姐问我,你会不会说中文。我蒙蒙的说,会啊。。。(内心os我中国人会中文不正常吗??)她说哦,因为我不会说中文,她又听不懂我说话,你能帮我翻译一下吗。我哦~早说嘛,害的我一头雾水。前台姐姐因为找不到女孩的预定号,问她何时预定,就这么个问题。。。解决了问题以后,前天姐姐找女孩要五十元押金,我妈因为经历了酒店check-in,幽幽的跑到女孩身后,说了句,五十块押金! 妈。。。你真的不是听懂的对吧!后来前台姐姐查询之后告诉我水已经放在房间了,欣然的上楼休息咯。

晚上三点多坐LRT直达KLCC站,有两个很大的商场可以逛,东西不算贵。坐等双子塔开灯。

特别像两个立着的大玉米

day8买买买,回家咯

因为提前计算了马六甲的行程,而临时取消,则剩下了很多马币。于是我跟老妈决定最后一天把他都吃完买完花光。去了酒店附近的中央艺术坊,都是一些手工艺品,各种水果干。 逛了商场,去超市看到很多新鲜的鱼,闪闪发光~    最后在机场吃了晚饭,买了巧克力,剩了几块钱做纪念。

天津特产发扬光大了呢~太亲切了

最后一餐马来饭是在机场吃的,这个饭号称辣的不认识妈。我鼓起勇气点了一份,吃吃看,还好嘛~一点也不辣啊。。。

最后,机场过最后一个安检的时候,包包里的水没查出来,包包里的两瓶饮料被发现了。被无情的扔进了箱子里。我妈问,为啥不能带!不能带我要喝掉!让我喝掉!人家用英语说不能还给你。我翻译给她。我妈心疼的说,不行,我花钱买的,给我要回来!我无奈的说还给我们让我们出去喝,然后再回来。地勤无奈的还给了我们。。。就在安检口尝试了一下泰囧里王宝强先森的光荣事迹,一人喝了一瓶纸装的饮料,弄的我在候机的时候去了两次厕所。两个人一边喝一边狂笑也是没谁了。。。

机场的小红提醒我们,要回家拉~

就是它!这个大红带我们回家!

end

感觉妈妈对此次行程还是很满意的,虽然年纪大了有时候真的有心无力,想去但是身体不允许,不得不在酒店休整,但是看到他发的朋友圈,感觉还是很开心的,并没有因为修整影响心情。此行最大的遗憾就是没有去马六甲,不过没关系,有缘还会再去看的。
对于马来西亚的印象,不只是停留在李宗伟、梁静茹,现在,又多了包着头巾的穆斯林少女,穿着人字拖的卖榴莲大哥,还有可爱的大眼睛婴儿。这个地方温暖,热情,喧闹而又包容。
希望在马来的华人同胞们生活幸福,所遇之人皆善良。

赞一个,想问问楼主有没有用过易途8的包车啊,这次去吉隆坡,正好四个人,觉得包车划算还方便,不知道服务怎么样。

2016-10-13 14:34

看着也想去了

2016-10-13 14:46

引用 奔跑的小鸡 发表于 2016-10-13 14:34:41 的回复:

回复奔跑的小鸡:没有哎,我觉得吉隆坡轨道交通很发达哎,如果人少的话包车不是很划算

2016-10-13 15:00

冬菜是放馄饨里那个咸咸的菜么

2016-10-13 15:32

引用 碗里油妮妮 的图片:

2016-10-13 15:37

引用 毛毛。 发表于 2016-10-13 15:32:36 的回复:

冬菜是放馄饨里那个咸咸的菜么

回复毛毛。:对头!

2016-10-13 15:40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10-13 19:26

引用 草莓的园子 发表于 2016-10-13 19:26:33 的回复:

回复草莓的园子:下狠心买机票,后面的就很容易了

2016-10-13 19:39

有妈妈同行的旅行的确不能太赶,因为老人家毕竟不像我们年轻人那么有活力
不管去哪里,有心带妈妈去旅行就值得赞赏

马六甲下次记得去哦,两天一夜,不会让自己太赶。
Thanks for sharing, nice one! Cheer!

2016-10-14 19:51

引用 邵恩 发表于 2016-10-14 19:51:31 的回复:

不管去哪里,有心带妈妈去旅行就值得赞赏

马六甲下次记得去哦,两天一夜,不会让自己太赶。

回复邵恩:谢谢亲~ 确实老年人体力跟不上年轻人了。希望以后带父母去更多的地方看看。 马六甲是挺遗憾的,因为听说那里的吃的还不错,哈哈。以后有机会从吉隆坡转机的时候可以顺便去玩玩

2016-10-16 01:49

引用 碗里油妮妮 发表于 2016-10-16 01:49:36 的回复:

回复碗里油妮妮:呵呵,说走就走呗,我也在做计划,12月的时候带着父母到处跑,迫不及待,
另外,建议您,从吉隆坡国际机场去马六甲,和吉隆坡国际机场去吉隆坡,距离其实是差不多。
可以安排先去马六甲,然后就去吉隆坡,有时间的话,就可以去怡保,槟城,兰卡威跑一趟了。
Wait for you next Trip!

2016-10-16 01:57

引用 邵恩 发表于 2016-10-16 01:57:00 的回复:

Wait for you next Trip!

回复邵恩:好,这次计划有点失误,以后找时间再去一趟

2016-10-16 18:12

引用 碗里油妮妮 发表于 2016-10-16 18:12:46 的回复:

好,这次计划有点失误,以后找时间再去一趟

回复碗里油妮妮:没事,有遗憾代表下次可以给自己机会再去一次,好好感受马来西亚的风土人情~

2016-10-16 18:24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2016-10-17 10:58

引用 isabelle 发表于 2016-10-17 10:58:37 的回复:

回复isabelle:一定没问题的,要对自己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