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空下与极光共舞

时间:2016.09.29-10.02

目的地: 黄刀市Yellowknife

观赏极光实用资料

黄刀市是加拿大西北地区的首府,市内地方不大,观赏极光的地点都集中在一条叫Ingraham Trail的道路两旁。地图资讯都可以在visitor centre索取。夏秋季节自驾非常容易,冬天就必须慎重考虑寒酷和恶劣天气。

极光预测网站:http://auroraforecast.com

黄刀的极光观赏地点:http://ykonline.ca/where-and-how-to-view-the-aurora-borealis/

Visitor centre网站:http://visityellowknife.com

我们在下图的2,3,4,6 都观看到极光,地点6距离市区也就40多分钟路程。极光就在夜空中,只要远离光源的任何旷野上都随处可见,我们此行最精彩的极光表演都是在沿途中偶遇的。

总费用:温哥华出发CAD$750

费用明细

机票:West jet $485.00(温哥华经卡加利转机到黄刀来回)

酒店:$500.00(Super 8,酒店信息看下图,三晚含税,含早餐,两人一房间,每人$250.00)

租车:$315.00( national car rental,舒适五人座车,含超公里数,五人平分,每人$63.00)
*黄刀租车没有unlimited公里数选择

餐费杂费;$52.00

漫天飞舞的极光异常的浪漫,心中无限向往,然而联想起零下四十度冷得发呆的我,牙关不由咔咔响,畏寒的我马上把美好的念头捏死在萌芽中。没文化真可怕!科普后才知道极光不是只有在零下四十度的冰天雪地下才能观赏到,夏天秋初雪季没来的时候,极光倒映湖面比起冬季豪不逊色。
某天晚饭和闺蜜无意聊起北极光,念头再生。心动不如行动,一周内再忽悠来三人,一天内敲定机票住宿,二周后出发。呵呵,厉行风行,都是傻逼爽快人。

1,2016.09.29 温哥华-黄刀

周四下班后,简单收拾行李,各自机场集中。飞机5:20PM从温哥华起飞,途径卡加利。

卡加利到黄刀途中睡意刚起,机上响起广播,机长让旅客注意窗外。哇,塞,一团幽幽绿光就在窗外停驻,飞机上的人群都带点小兴奋骚动起来了。后半途,那抹幸运的绿色一直伴随着我们,直到飞机下降前才淡出我们的视线。大家都笑说极光已经观看完毕,可以原机返回。

到达黄刀机场是晚上10:50, 跟温哥华有一小时的时差。
这是一个微型机场,等候行李的,租车的都在一个大厅里。租车公司只有三家,但都在national car rental排着长队。网上租车时其他两家公司无车可选,冷清也是正常。租车手续简易,用的是自己平常的汽车保险。

酒店离机场很近,就是寻找酒店大门口有点周折,见其门而入不得。
Super 8住宿一般特别便宜,只是到了黄刀就身价倍增,小小的地方,奇货可居,住宿都不好订。然而古旧的地方却比平常的酒店宽敞,小沙发,大书桌,大柜子一样不缺,也干净整洁。放好行李后差不多十二点,但为了极光只能日夜颠倒。

我们要去的目的地本来是3 Prosperous Lake,第二天白天才原来发现去了6 Prelude Lake。
黑夜中在不熟悉的地方行驶,心里总有点发毛,加上对极光路线的不确定性,一路的忐忑。开了大约20分钟,终于看到一溜儿的车辆停在路边,心里的不安宣告解除。
随众总是没错的,停车没多久,天空就出现一片亮光,大家开始惊呼。新手使用单反显得手忙脚乱,三脚架还没支好,极光已渺无影踪。懊恼的我只好对着天空长曝光解恨,惊喜就在苦恼中。肉眼看不到的极光居然显现在照片(下图)当中,召来同伴一起探讨但没人能说出所以然。

极光虽然眨眼即逝,然而也增大看极光路线的信心,收拾脚架继续前进到另一个湖边。
湖边很安静,只有一台旅行车和三四个游客在等待。寂静的夜空,神秘的天籁,随手一拍,也是美景。

若隐若现的极光跟湖面的倒影相映成趣。

云层越来越厚,吞没了最后的一抹光,湖水重归平静。我们也决定回酒店休息了。

回程的途中,忽然发现前面有一抹奇异的亮光,我让同伴停车路边,把它摄入了镜头。

亮光越来越明丽,我把昏昏欲睡的同伴们唤醒都招下车来。正当我们对着亮光啧啧称奇,一弯弓形的极光悄然地爬上了对面路边的树梢上。

那抹亮光就像缠绕在树上,近在咫尺。

淡红色镶嵌在极光云的勾勾里,越发艳丽。

极光云在旋转着,在舞动,在跳动着,漩涡越旋越大,燃亮了一片天空。

光亮继续旋转,越来越小,越来越淡,慢慢的消失在夜空中。

屏住呼吸地观看眼前突然而来的一切,迷醉了。

下图是此行唯一一张用手机能拍摄到的极光照片。

2,2016.09.30

晚上迫不及待的整理照片,几近天亮才渐渐睡去,但生物钟却没饶过我。八点多就醒来,赖在床上不想动但毫无睡意。
酒店含早餐,选择也颇多,吃过早餐,又开始了慢悠悠的一天闲逛。

第一站是市中心的Visitor Centre,小小的店温馨友善,职员还给我们每人赠送一刚黄刀形状的别针做纪念品。

Visitor Centre外面的一个小湖,秋色正浓,衬托着蓝天白云非常漂亮。

小镇街道上零星散落着几家古旧的小店。

湖边溜了一圈,天气慢慢转坏。

车子再次开往昨晚看极光的Ingraham Trail上。

黄刀河,Yellowknife River

天气越见阴沉,见惯了BC的山水,这小地方的确没太大的吸引力,走不了一会大家就决定回去午饭睡觉。

这是一家埃塞俄比亚餐厅,在极北极寒之地吃非洲餐,确实有点搞笑,不过食物真心不错,网上评价也颇高。

饱餐后回酒店睡觉静待月黑风高寒冷夜了。

傍晚的云层依旧很厚,星星也看不见,我们在房内喝红酒吃小鱼干,约定十一点多再出外碰运气。
黄刀的天就是情绪化,待我们走出酒店天就清朗起来,门口处也能看到一缕微弱的极光,我们的情绪立马高涨,出发去也。

车行驶着,眼睛盯着车外的极光云,看着它不断扩大,我们决定车停路边。
惊喜总是来得让你措手不及,霎那间,一团团的极光云瞬间涌现,极速覆盖整个天际,艳丽的红明亮的紫勾嵌在极光云边,像彩色的音符滑过钢琴家灵活的指尖,在繁星点点的夜幕下灵活地跳跃舞动,彷佛从天际的一边跳跃舞动到天际的另一边缘。短短的几分钟,摄人心魂,壮观无比,不枉此行呀。
我们都被眼前的一幕震撼了,回过神来的才发现忘了打开镜头盖,补按一次快门,也只能留下一张照片。

痴痴的上车,默默的回味,继续往目的地行驶。刚到Yellowknife River,远处的天边又一次明亮起来,我们迅速再把车停好。经过刚才的大场面,眼前出现的就是小儿科,慢条斯理的选好角度,拍摄了几张不错的照片。

黄刀的天空就像孩儿的脸,说变就变。去到湖边,云层又开始堆积。两次精彩绝伦的极光看过后已经心满意足,不想再在寒夜中逗留,今天到此为止,打道回府。

3,2016.10.01

早上吃过早餐,再一次到小镇溜达。这地方太小,真心没什么看的,同伴去visitor中心买了明信片邮寄出去,我们散歩去了附近的博物馆。网上介绍说里面有家咖啡店,但没见营业。博物馆是免费的,各种北部的资讯历史,有兴趣的可以慢慢浏览。

路经街头一个很有特色的垃圾箱。

再一次到埃塞俄比亚餐馆品尝埃式咖啡,再点两盘牛羊肉。老板挺有个性的,生意爱理不理,咖啡不错,然而咖啡奶是等到黄花菜都凉了才鼓捣出一小小杯。

咖啡喝完,继续海边溜达。

爬上黄刀的最高点,俯览这小城镇。

下午行程一如既往的睡觉,任我百般哀求,同伴坚决不肯开车去远一点的郊区,无奈呀!碰上这群猪同伴

晚餐是外卖pizza加啤酒,饭饱酒足,我们就奔Prosperous Lake湖边去。人群已经聚集,极光已隐隐约约的呈现在天空中。黑暗中找来一个理想位置,对着极光的追拍。

光束越来越浓。

厚厚的光束瞬间形成一个漩涡

漩涡越卷越强,像龙卷风一样。

漩涡卷动光束,向上跳跃舞动,再转化成另一束更强烈的光芒。

光茫的带着韵律的跳动犹如快速的华尔兹,让人目眩神迷。极光瞬间蔓延到天际,布满整个夜空。

再精彩灿烂的表演也有谢幕的时刻,炫目的光芒再次由强渐弱,慢慢的淡去,散去。

4,2016.10.02

酒店小睡一会,凌晨四点,我们就告别了这个西北小城市。在那里,我们幸运的三晚都有极光相伴,经历了一场震撼难忘的心靈的旅程。
*三个晚上的极光指数为6,6,5

引用 新年 的图片:

一辈子必须去看个极光!!

2016-10-14 16:33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

2016-10-14 20:25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