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略汕头美景,品尝鮀城风味

人生·吃与远方 LV.5
2016-10-13 14:18 450/5

汕头市区一路向北 从西堤公园逛到汕头大学

飘香小食店

我们到了汕头后吃的第一餐就是这家飘香小食店,飘香小食店是汕头著名的小吃店,有两家,一家位于汕头的老市区,一家在海滨路。我们去的是这家海滨路店,看起来小小间挺不起眼,但是在汕头却小有名气。我们隔壁桌是来自香港的游客,应该也是慕名而来把。小吃店主要有蚝烙、鲎粿、鼠壳粿、无米粿、韭菜粿、猪肚咸菜汤等。蚝烙沾着鱼露吃特别好吃,鲎粿也很棒,这两个一定要点。由于各种小吃特别多,搞得我们犯了选择困难症,最终点了个小吃拼盘解决难题。另外很出名的爱西干面也在店的旁边,大家可以打包一份爱西干面过来飘香一起吃。价格蛮便宜的,我们四个人吃了150。

西堤公园

吃饱喝足我们便出发了。先是来到了汕头市区西边。
        这个西堤公园位于汕头市区西南端海岸,右手边就是汕头礐石大桥,对岸(中间隔着汕头市区的内海湾)是汕头八景之一、潮汕首批4A级景区——礐石风景区。
        西堤公园其实是以前被称作“汕头维多利亚港”的西堤码头。在上个世纪汕头码头货运量全国第三时,西堤码头曾是粤东、赣南和闽西各地物资的海河衔接转运集散点,也是汕头、潮阳、揭阳等地水上客运中心,还承担香港澳门外贸运输的装卸任务。
        汕头是一座著名的侨乡,这个西堤公园讲述的就是汕头的侨批文化。它将汕头老市区的道路绘在广场的地面上,记录下了汕头旧城区的街道及一些有名的单位名称,向我们诉说着汕头老市区曾经的辉煌。又将一大圈石板抛光,将侨批影像高清印刷在石板上,上面覆盖了五公分的清水,挺美。

汕头大学

逛完西堤公园,顺路逛了汕头市人民广场后,我们一路北上,来到了在汕头市区的最西边的汕头大学。汕头大学是教育部、广东省、李嘉诚基金会三方共建的省部共建大学,也是全球唯一一所由私人基金会——李嘉诚基金会持续资助的公立大学。很久前就听朋友说汕头大学图书馆很美,一定要来看看。跟着导航,大概只需要25分钟就到了汕头大学。学校里面有停车场🅿可以停车,还挺方便。不过节假日or周末去汕头大学的人特别多,建议早点出发。
         汕头大学给我感觉是一个充满文艺气息的学校,旁边还有正在建设的以色列理工学院。我们逛了汕头大学图书馆、体育馆、水库、涂鸦墙、医学院,建筑大都很别致,特别适合带单反过去拍几张文艺的照片,尤其是汕头大学图书馆。

福合埕牛肉

从汕头大学出来已经晚上七点了,回汕头市区有点塞车,花了40分钟。回到汕头市区,晚餐吃的是潮汕牛肉火锅。汕头的牛肉火锅有好多家,除了把分店开到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的八合里海记和福合埕之外,还有飞厦老二手锤牛肉丸、玉兰牛肉、陈记顺和牛肉等等都很有名气。
        我们去的是福合埕(长平路店),去到的时候都八点了,居然还得排队,可见人气之旺。有快餐和火锅两种可以选,我们肯定选了火锅啦。按照店员的推荐,我们选了鸳鸯锅底,点了肥牛、嫩肉、脚趾、吊龙、牛百叶还有牛筋丸和牛肉丸、粿条及几种素菜。肉质鲜美,配着店家自制的沙茶酱特别棒,总是吃完让店员给我们加。最后我们都吃撑了,心满意足。买单时顺便在福合埕买了十斤真空包装的牛肉丸牛筋丸,回酒店冰箱冰着,旅途结束可以当做给朋友的手信,特别方便!

汕头市区一路向东 从老市区吃到时代广场

金新肠粉+老牌粿汁

第二天我们入乡随俗,早餐吃了肠粉和粿汁。我们吃的是金新肠粉。早晨八点到,店里已经几乎满座。有猪肉鸡蛋肠、牡蛎鲜虾肠、牛肉肠等等可以选择。和广州拉肠的区别,我个人感觉第一在于酱油,汕头肠粉的酱油也不像广州拉肠酱油那么甜;第二在于用料不同。但肠粉皮一样薄嫩,料很足很鲜,配着皮蛋瘦肉粥还有油条特别好吃。
        这家金新肠粉隔壁就有一家老牌粿汁,我们在店家的推荐下加了各种腌制过的猪杂、苦瓜和卤蛋,香!

漫步鮀城老市区 寻找巷中潮汕味

汕头开埠文化馆

吃完地道的早餐后,我们出发前往老市区。第一站是逛位于永平路1号的汕头开埠文化陈列馆。因为这座开埠陈列馆以前是日本株式会社台湾银行汕头支行行址,所以是半欧陆式建筑风格。附近还有老邮局、永平酒楼、汕头海关史陈列馆等等。

汕头邮政大楼

隔壁就是位于外马路25号的汕头邮政总局大楼,一样是欧陆式建筑风格,是汕头开埠以来第一家自建邮局。

汕头大厦旧址

老妈宫粽球

今天的目的之一就是探寻汕头老市区小巷子里的美食。从汕头开埠陈列馆出发,通过地图导航,不到五分钟就找到了这家上过舌尖上的中国2的著名的潮汕美食——老妈宫粽球,我们在这里吃了很特别的双拼粽(一半甜一半咸)、猪肠胀糯米,果然特别好吃!

汕头小公园

汕头小公园,是以前汕头老市区的商业中心和文化中心。以小公园为中心,骑楼和街路呈放射状分布,这个设计有点类似于法国凯旋门。这片区域,与周边的高楼大厦反差鲜明,却又融为一体。通过这些历史悠久但又保存完好的老建筑与旧街道,隐约可以看到100年前汕头小公园片区的辉煌。

福平路2号杏仁茶芝麻茶

这家位于汕头市老市区福平路2号的杏仁茶芝麻茶,是一家五十年的老店。虽然藏在老市区的巷子里,有点难找,但是客人却蛮多。我们跟风点了“黑+白”特别香特别滑,还特别便宜!

春梅里鹅肉

在汕头除了吃潮汕小吃、牛肉火锅之外,千万不能错过的就是鹅肉和海鲜。离开老市区,我们沿着外马路,找到了著名的春梅里鹅肉店。刚到下午四点,店门口已经是满满的排队的人。我们外带了两只鹅脚,沾着醋边走边啃,(所以没来得及拍照🙊),真心特别美味!终于能够理解为什么这么多人排队了。

沿着海滨路走走停停 吹海风看美景

石炮台公园

始建于清代同治十三年、至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的石炮台公园是以崎碌炮台为主景点建筑而成的纪念性公园,就在海滨路。它是环圆形城堡建筑,被一条护城河包围,墙面古朴而坚硬,陈列着一个个大炮,在清朝是粤东地区的主要海防建筑。石炮台公园也一样门票免费。

海滨路观海长廊

貌似每一个海滨城市都会有一条海滨路和一座海滨长廊。汕头的海滨长廊很宽很干净。我们在这里吹着海风,欣赏到了汕头内海湾的夕阳&夜景,真心很美。很多汕头本地人在海滨长廊上吹着海风聊天、运动还有跳广场舞。面前是汕头市区的内海湾(不是江哦,其实是中国唯一一个市区具有内海的内海湾),左手边能够看到汕头海湾大桥还有华侨公园的摩天轮🎡,右手边远处是礐石大桥。发现汕头市区真的各种公园好多,而且都是免门票的,路过都可以进去逛一下,拍些美美的照片。

游艇俱乐部🛥

沿着汕头的海滨路走,看到了个汕头游艇俱乐部。游艇还挺多只的,还设有全透明玻璃窗的西餐厅。吹吹海风,看看夜景,还挺惬意!

华侨公园

过了汕头海滨路的吊桥,前进约200米,就到了汕头市华侨公园。和市区其他公园一样,都是免费开放。里面的娱乐设施还挺多的,还有潮汕功夫茶的海景茶座。边喝功夫茶边吹海风边欣赏美景,汕头人民的日子好是惬意!

时代广场

从华侨公园往前走,跨过汕头中山东路,就到了汕头市时代广场。时代广场被汕头市苏宁广场、星河大厦、龙光世纪大厦、喜来登、汕头市林百欣会展中心、汕头市图书馆、汕头市百脑汇等等包围,像个开放式的公园,晚上在这里悠闲漫步的汕头市民还挺多挺热闹的。

🐠海鲜&砂锅粥🍲

逛到这儿我们都饿了!本来想就近去汕头苏宁广场吃海底捞算了,可是一想到来到汕头这座海滨城市都还没怎么吃海鲜!果断找了一家只在晚上经营的海鲜大排档,终于吃上了牡蛎、各种贝类以及石斑鱼砂锅粥!因为这儿的牡蛎又大又鲜,我们点了生腌和蒸熟两种!吃的特别爽!潮汕砂锅粥很出名啦,搭配着石斑鱼,别提多美味!

尾声

吃饱喝足后沿着中山东路-嵩山南路-金砂东路行驶,途中经过星湖公园、金泰立交桥去了趟卜蜂莲花的潮汕特产专区买带给朋友的手信后,我们回到了酒店,愉快地结束了汕头市区两天吃+逛行程。因为此次旅途的景点均是免费,因此我们的花费主要用在吃住还有路费上。
        手信推荐:真空包装的牛肉丸牛筋丸和瓶装卖家自制沙茶酱、墨鱼丸、澄海老山合猪头粽、腐乳饼、老香黄等。
        希望汕头市区的高铁联络线早日建好,以后就可以从广州搭高铁直接坐到汕头市区展开吃喝玩乐的旅程,不用再去潮汕站坐40分钟大巴进汕头市区啦!还有礐石风景区、中信高尔夫海滨度假区、潮阳区海门莲花峰这几个国家AAAA级景区以及汕头南澳岛、北回归线标志塔、方特蓝水星、陈慈簧故居、达濠古城、妈屿岛等景点都没去,澄海狮头鹅、达濠鱼丸、棉城(潮阳区)鲎粿等美食都没吃到,只能留在下次啦!下次还来!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10-15 11:25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10-17 10:58

引用 sunshinezhong 发表于 2016-10-15 11:25:14 的回复: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回复sunshinezhong:看来也是个爱旅游的人☺

2016-10-18 16:13

引用 xiaoxiao 发表于 2016-10-17 10:58:40 的回复:

回复xiaoxiao:不记也没关系呀,因为你把美好的旅途都记在了相片和脑袋里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