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略汕头美景,品尝鮀城风味

• 出发时间/2016-10-01
  • 人均费用/2000RMB

前言

一壶好茶一壶月
只愿月圆勿再缺
万里乡情满腔爱
今夜伴月回
              ——黎田康子《一壶好茶一壶月》

这是一首每一位汕头人都会唱的潮语歌曲,曲调深情而柔和,唱尽每一个在外工作拼搏的汕头人的心事。在汕头朋友的带领下,我第一次踏足潮汕地区,来到这一座滨海小城,品一口功夫茶,叹一句“胶几人”,利用短短两天时间,领略汕头美景,品尝鮀城风味。

第一天 一路向北 从西堤公园逛到汕头大学

第一天的行程如下图地图所示,小伙伴们可以戳大图看,或者私聊我要大图哈。
      颜色标注:
               红色——去程
               黄色——回程
      数字标注:
               1——飘香小食店、爱西干面
               2——西堤公园
               3——汕头大学
               4——福合埕(长平店)
               5——帝豪酒店

“中华名小吃”飘香小食店&爱西干面

我们到了汕头后吃的第一餐就是这家获得“中华名小吃”称号的老字号——飘香小食店。
        飘香小食店是汕头著名的小吃老字号,有两家:一家位于汕头的老市区国平路39号、砖木结构建筑的飘香小食店(国平路店);一家是新开的分店,位于海滨路海滨花园附近。我们去的是这家海滨路分店,看起来小小间挺不起眼,但是在汕头却广受好评、大受欢迎,除了当地汕头人之外,游客更是慕名而来、络绎不绝。我们隔壁桌是来自香港的游客,用粤语说着“好味”。面多种类众多的潮汕小吃,我们不禁犯了选择困难症,犹犹豫豫纠结了半天,最终点了个小吃拼盘解决难题,品尝到了蚝烙、鲎粿、鼠壳粿、无米粿、韭菜粿、猪肚咸菜汤等美食。特别推荐蚝烙和鲎粿。蚝烙沾着鱼露吃特别好吃,鲎粿也很棒,这两个一定要点。
        另一家同样获得“中华名小吃”称号的老字号——爱西干面也有两家:爱西干面(外马路店)是位于老市区的总店;它的海滨路分店就设在这家飘香小食店的隔壁。值得一提的是,位于老市区的爱西干面总店的隔壁,就是位于外马路与国平路交界处的、民国时期汕头享有盛名的西南通酒楼。爱西干面(海滨路店)同样店面朴素、生意火爆。推荐大家打包一份爱西干面过来飘香小食店一起吃。然而个人觉得爱西干面较为一般,面也没有想象中那么有嚼劲,不推荐。
        一行四人在汕头第一餐个人觉得吃的相当实惠,因为人数较多,所以吃到的小吃种类也比较丰富,建议各位蜂蜂最好和朋友多点人一同去吃,多点些不同的小吃一同品尝。人均60元。

潮汕小吃无米不成粿。一个潮汕方言“粿”字就将潮汕小吃的主要原料概括怡尽。春节吃鼠壳粿、菜头粿;端午节吃栀粿;清明节吃朴籽粿。除此之外,还有韭菜粿(俗称无米粿)、马铃薯粿、芋粿、马蹄粿、鲎粿、红壳桃粿、薯粉粿、白桃粿等等,另外还有粿汁这种特色小吃,下面会介绍到。下图依次是鲎粿、达濠鱼丸汤、蚝烙、普宁豆干、马铃薯粿。

西堤公园

吃饱喝足我们便出发了。先是来到了汕头市区西边。
        这个西堤公园位于汕头市区西南端海岸,右手边就是汕头礐石大桥,对岸(中间隔着汕头市区的内海湾)是汕头八景之一、潮汕首批4A级景区——礐石风景区。

望着这一片蓝色内海湾,吹着暖暖的海风,耳边传来:
       有潮水的地方就有潮汕人
  潮汕人 潮汕人
  咸甜酸涩都尝过
  一颗赤心映日红
  啊………
                         ——黎田康子《有潮水的地方就有潮汕人》

西堤公园其实是以前被称作“汕头维多利亚港”的西堤码头。在上个世纪汕头码头货运量全国第三时,西堤码头曾是粤东、赣南和闽西各地物资的海河衔接转运集散点,也是汕头、潮阳、揭阳等地水上客运中心,还承担香港澳门外贸运输的装卸任务。
        根据百度百科,潮汕人国内约2000万,海外约1500万,海外的比较集中分布在香港东南亚一带。例如马六甲海东西岸有一个吉胆岛,马来语叫Pulau Ketam,岛上全都是潮汕人。汕头是一座著名的侨乡,这个西堤公园讲述的就是汕头的侨批文化。它将汕头老市区的道路绘在广场的地面上,记录下了汕头旧城区的街道及一些有名的单位名称,向我们诉说着汕头老市区曾经的辉煌。又将一大圈石板抛光,将侨批影像高清印刷在石板上,上面覆盖了五公分的清水,挺美。夜景,更美!

汕头大学

逛完西堤公园,顺路逛了汕头市人民广场后,我们一路北上,来到了在汕头市区的最西边的汕头大学。汕头大学是教育部、广东省、李嘉诚基金会三方共建的省部共建大学,也是全球唯一一所由私人基金会——李嘉诚基金会持续资助的公立大学。很久前就听朋友说汕头大学图书馆很美,一定要来看看。跟着导航,大概只需要25分钟就到了汕头大学。学校里面有停车场🅿可以停车,还挺方便。不过节假日or周末去汕头大学的人特别多,建议早点出发。
       汕头大学给我感觉是一个充满文艺气息的学校,旁边还有正在建设的以色列理工学院。我们逛了汕头大学图书馆、体育馆、水库、涂鸦墙、医学院,建筑大都很别致,特别适合带单反过去拍几张文艺的照片,尤其是汕头大学图书馆。
       时间较为充裕的各位蜂蜂千万不要错过建于汕头大学以北约5公里处的鸡笼山山腰的北回归线标志塔。这座北回归线标志塔是全国仅有的四座北回归线标志塔之一,听说每年夏至中午12点时,阳光便会直射穿过球体中心照射到地面,值得一看。我们由于在汕头大学逗留过久,没有时间前往北回归线标志塔, 只能留着下次了。

福合埕牛肉丸(长平店)

从汕头大学出来已经晚上七点了,回汕头市区有点塞车,花了40分钟。回到汕头市区,晚餐吃的是潮汕牛肉火锅。
        汕头的牛肉火锅有好多家,除了把分店开到北京上海深圳成都等城市的八合里海记、福合埕、陈记顺和牛肉之外,飞厦老二手锤牛肉丸、玉兰牛肉、杏花吴记、蔡溪记、天天鲜牛肉等等都是好吃又有名气、汕头本地人都会去吃的牛肉店。
        我们去的是福合埕牛肉丸(长平店),去到的时候都八点了,居然还得排队,可见人气之旺。有快餐和火锅两种可以选,我们肯定选了火锅啦。按照店员的推荐,我们选了鸳鸯锅底,点了肥牛、嫩肉、脚趾、吊龙、牛百叶还有牛筋丸和牛肉丸、粿条及几种素菜。肉质鲜美,配着店家自制的沙茶酱特别棒,总是吃完让店员给我们加。最后我们都吃撑了,心满意足。买单时顺便在福合埕牛肉丸(长平店)买了十斤真空包装的牛肉丸牛筋丸,回酒店冰箱冰着,旅途结束可以当做给朋友的手信,特别方便!

如果你赶时间来不及慢慢“促”牛肉、品尝牛肉火锅,也可以点盘牛肉粿条汤,或者牛肉干粿,又或者湿炒牛肉粿条,真心又地道又香,都能深切体会汕头市民的牛肉日常。下图分别是:牛肉干粿、牛肉丸汤。

第二天 一路向东 从老市区吃到时代广场

第二天的行程如下图地图所示,小伙伴们可以戳大图看,或者私聊我要大图哈。
      颜色标注:红色——去程
                       黄色——回程
      数字标注:1——金新肠粉+老牌粿汁
                        2——老市区:开埠文化陈列馆、汕头邮政大楼、汕头大厦、老妈宫粽球、汕头小公园、福平路杏仁茶芝麻茶、春梅鹅肉店
                       3——石炮台公园
                       4——海滨长廊
                       5——华侨公园
                       6——汕头时代广场
                       7——海鲜大排档

金新肠粉+老牌粿汁

汕头市民的生活离不开肠粉。早餐“物”条肠粉,午餐“物”条肠粉,晚餐“物”条肠粉,夜宵再“物”条肠粉(“物”是潮汕话,“物”条肠粉就是吃一条肠粉的意思)。肠粉店也特别多,金新肠粉、三身人肠粉、广厦杨记脆皮乌肠粉、老牌肥记华坞肠粉等等,用app随手一搜都能搜到好多。
       事不宜迟,第二天我们入乡随俗,早餐“物”条肠粉、“物”碗皮蛋瘦肉粥、再“物”碗粿汁,别提多满足了。肠粉我们选择的是金新肠粉(金新南路店)。早晨八点到,店里已经几乎满座,有猪肉鸡蛋肠、牡蛎鲜虾肠、牛肉肠等等可以选择,价格还相当实惠,店里环境服务一般。和广州拉肠的区别,我个人感觉第一在于酱油,汕头肠粉的酱油也不像广州拉肠酱油那么甜;第二在于用料不同。但肠粉皮一样薄嫩,料很足很鲜,皮蛋瘦肉粥熬煮得特别稠特别滑,上面还撒上油条块,吃起来特别好吃又地道。
        这家金新肠粉隔壁就有一家老牌粿汁,我们在店家的推荐下加了各种腌制过的猪杂、苦瓜和卤蛋,香!嗝!~已经饱的吃不下啦。

漫步鮀城老市区 寻找巷中潮汕味

汕头开埠文化陈列馆

吃完地道的早餐后,我们出发前往老市区,开始汕头老市区一日游。
        第一站:位于永平路1号的汕头开埠文化陈列馆。
        这座开埠陈列馆始建于1907年,当时是日本株式会社台湾银行汕头支行行址,所以是半欧陆式建筑风格。崭新的墙体、哑红的格窗,透露出浓厚的历史感。汕头开埠陈列馆附近还有老邮局、永平酒楼、汕头海关史陈列馆等等,构成了老市区半欧陆式建筑群。在老市区的骑楼建筑群中,别有一番风味。这座开埠文化陈列馆有三层楼,进门得穿上鞋套,凭身份证换取门票免费进入参观。陈列馆浓缩展示了1860年1月1日汕头开埠以来的发展,在陈列布置上反映了汕头开埠的历史脉络、开埠的意义,以及开埠带来的繁荣气象。除了像我这种游客之外,也有很多当地汕头人来游览,利用周末带着小孩儿一同来参观,让他们了解自己家乡的历史文化,很有意义。

汕头邮政大楼

汕头老市区第二站,就是位于汕头开埠文化陈列馆隔壁的、位于外马路25号的汕头邮政总局大楼,一样是欧陆式建筑风格,是汕头开埠以来第一家自建邮局。对面是汕头侨批博物馆。

汕头大厦

汕头老市区第三站是位于永平路的汕头大厦,年代久远却仍保存完整。

老妈宫粽球(外马路老店)

今天的目的之一就是探寻汕头老市区小巷子里的美食。从汕头开埠陈列馆出发,通过地图导航,不到五分钟就找到了这家有百年历史、获得“中华名小吃”称号、上过舌尖上的中国2的著名的潮汕美食——老妈宫粽球(外马路老店),店面简陋,吃的却意外地好吃,也难怪游客络绎不绝。我们在这里吃了很特别的双拼粽(一半甜一半咸)、猪肠胀糯米,果然特别好吃!汕头老市区第四站done!(BTW 老妈宫其实是位于老市区的一座妈祖庙)

汕头小公园

汕头老市区第五站是汕头小公园。不过,汕头小公园并不是一个公园哦,而是一个亭子,是以前汕头老市区的商业中心和文化中心。以小公园为中心,骑楼和街路呈放射状分布,这个设计有点类似于法国凯旋门。这片区域,与周边的高楼大厦反差鲜明,却又融为一体。通过这些历史悠久但又保存完好的老建筑与旧街道,隐约可以看到100年前汕头小公园片区的辉煌。小公园夜景尤其美,摄影爱好者千万不要错过。

福平路2号杏仁茶芝麻茶

汕头老市区第六站,是这家位于汕头市老市区福平路2号的杏仁茶芝麻茶,是一家五十年的老店。虽然藏在老市区的巷子里,有点难找,但是客人却蛮多。我们跟风点了“黑+白”特别香特别滑,还特别便宜!

春梅鹅肉店(中山路店)

在汕头除了吃潮汕小吃、牛肉火锅之外,千万不能错过的就是鹅肉和海鲜。离开老市区,我们沿着外马路,找到了著名的春梅鹅肉店(中山路店),也是我们在汕头老市区的第七站。刚到下午四点,店门口已经是满满的排队的人。我们外带了两只鹅脚,沾着醋边走边啃,(所以没来得及拍照🙊),真心特别美味!终于能够理解为什么这么多人排队了。听朋友介绍说,汕头人的生活离不开鹅肉,鹅脚、鹅肝、鹅肉、鹅血等等都是汕头人的爱。你也试试?

特别推荐:老市区值得一去的地儿

【老市区值得一去的地点】所谓的汕头老市区,特点在于充满历史文化气息,所以推荐的都是老市区标志性的古建筑,小伙伴们挑个好天气、带上单反,一起去汕头老市区走走停停:
        1st 位于小公园附近的百货大楼,是汕头名气最大的民国建筑,在三十年代盛极一时,称作南生百货公司,在解放后才改称百货大楼。现已荒置近二十年。(如下图1)
        2nd 汕头民国时期最繁华的商业街——安平路。
        3rd 位于民权路的大埔会馆,是八一南昌起义军南下至汕指挥所。
        4th 邻近小公园的老妈宫,也即是沿海普遍供奉妈祖的妈祖庙,是汕头老市区年代最久远的建筑。
        5th 位于民族路上平面为扇形,立面为弧形的建筑,是万金油创始人胡文虎所建的建筑,汕头人称“胡文虎”。
        6th 位于外马路接近大华路口的双红楼,是大革命时期东征军指挥所,蒋介石、周恩来下榻于此,现为东征军纪念馆。
        7th 位于外马路的香园,原为富商豪宅,四九年后曾为汕头抽纱公司,如今为钢琴博物馆。(如下图9、10、11)
        8th 位于外马路的汕头市外马路第三小学,原址是清末爱国名将丘逢甲开办的学堂。
        9th 汕头中国现存数量最多的骑楼群,包括西堤路骑楼、外马路骑楼、南平路骑楼、五福路骑楼、海平路骑楼、民族路骑楼等等,拍起照来别有韵味。(如下图12、13)
        10th 1860文化创意园,以汕头开埠年份命名,位于西堤路44号,原为汕头市第九中学。(如下图2~6)

特别推荐:老市区值得一尝的美食

【老市区值得一尝的美食】  推荐的都是地道、回头客巨多的店家,没有地头蛇带也吃得精细又地道哦,去汕头老市区吃吃玩玩绝对不能错过,小伙伴们可根据行程和时间添加or删减。
         1st 西天巷蚝烙(丘淑英蚝烙)
         地址:升平路与同平路交界(小公园附近)。
         2nd 老王炒糕粿
         地址:民族路二号
         3rd  老二炒粿(如下图5)
         地址:民族路32号、靠近福合埕市场
         4th  戏布袋中药汤铺(如下图3 )
         地址:国平路90号
         5th  大观园李名升饺面店(如下图4)
         地址:国平路戏布袋斜对面
         6th  老牌福合沟尾无米粿甜汤粿品店
         地址:福平路20号之1店
         7th  广场老牌豆花甜汤(如下图1)
         地址:公园路汇涛花园1楼(近人民广场)
         8th 五脚砌牛肉铺
         地址:国平路

沿着海滨路走走停停 吹海风看美景

石炮台公园

始建于清代同治十三年、至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的石炮台公园是以崎碌炮台为主景点建筑而成的纪念性公园,就在海滨路。它是环圆形城堡建筑,被一条护城河包围,墙面古朴而坚硬,陈列着一个个大炮,在清朝是粤东地区的主要海防建筑。石炮台公园也一样门票免费。

海滨路观海长廊

貌似每一个海滨城市都会有一条海滨路和一座海滨长廊。汕头的海滨长廊很宽很干净,面前是汕头市区的内海湾。我们在这里吹着海风,欣赏到了汕头内海湾的夕阳&夜景,真心很美。很多汕头本地人在海滨长廊上吹着海风聊天、运动还有跳广场舞。面前是汕头市区的内海湾(不是江哦,其实是中国唯一一个市区具有内海的内海湾),左手边能够看到汕头海湾大桥还有华侨公园的摩天轮🎡,右手边远处是礐石大桥。发现汕头市区真的各种公园好多,而且都是免门票的,路过都可以进去逛一下,拍些美美的照片。

游艇俱乐部🛥

沿着汕头的海滨路走,看到了个汕头游艇俱乐部。游艇还挺多只的,还设有全透明玻璃窗的西餐厅。吹吹海风,看看夜景,还挺惬意!

华侨公园

过了汕头海滨路的吊桥,前进约200米,就到了汕头市华侨公园。和市区其他公园一样,都是免费开放。里面的娱乐设施还挺多的,还有潮汕功夫茶的海景茶座。边喝功夫茶边吹海风边欣赏美景,汕头人民的日子好是惬意!

时代广场

从华侨公园往前走,跨过汕头中山东路,就到了汕头市时代广场。时代广场被汕头市苏宁广场、星河大厦、龙光世纪大厦、喜来登、汕头市林百欣会展中心、汕头市图书馆、汕头市百脑汇等等包围,像个开放式的公园,晚上在这里悠闲漫步的汕头市民还挺多挺热闹的。

🐠海鲜&砂锅粥🍲

逛到这儿我们都饿了!本来想就近去汕头苏宁广场吃海底捞算了,可是一想到来到汕头这座海滨城市都还没怎么吃海鲜!果断找了一家只在晚上经营的海鲜大排档,终于吃上了牡蛎、各种贝类以及石斑鱼砂锅粥!因为这儿的牡蛎又大又鲜,我们点了生腌和蒸熟两种!吃的特别爽!潮汕砂锅粥很出名啦,搭配着石斑鱼,别提多美味!

尾声

吃饱喝足后沿着中山东路-嵩山南路-金砂东路行驶,途中经过星湖公园、金泰立交桥去了趟卜蜂莲花的潮汕特产专区买带给朋友的手信后,我们回到了酒店,愉快地结束了汕头市区两天吃+逛行程。因为此次旅途的景点均是免费,因此我们的花费主要用在吃住还有路费上。
        手信推荐:真空包装的牛肉丸牛筋丸和瓶装卖家自制沙茶酱、墨鱼丸、澄海老山合猪头粽、腐乳饼、老香黄等。
        希望汕头市区的高铁联络线早日建好,以后就可以从广州搭高铁直接坐到汕头市区展开吃喝玩乐的旅程,不用再去潮汕站坐40分钟大巴进汕头市区啦!还有礐石风景区、中信高尔夫海滨度假区、潮阳区海门莲花峰这几个国家AAAA级景区以及汕头南澳岛、北回归线标志塔、方特蓝水星、陈慈簧故居、达濠古城、妈屿岛等景点都没去,澄海狮头鹅、达濠鱼丸、棉城(潮阳区)鲎粿等美食都没吃到,只能留在下次啦!下次还来!
        下图依次是南澳大桥、南澳岛、方特蓝水星。

我の其他游记

目的地:香港
链接:在香港暴走四天三夜,我却胖了五斤 http://www.mafengwo.cn/i/6499139.html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10-15 11:25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10-17 10:58

引用 sunshinezhong 发表于 2016-10-15 11:25:14 的回复: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回复sunshinezhong:看来也是个爱旅游的人☺

2016-10-18 16:13

引用 xiaoxiao 发表于 2016-10-17 10:58:40 的回复:

回复xiaoxiao:不记也没关系呀,因为你把美好的旅途都记在了相片和脑袋里啦